1986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履行宪法赋予的职权
慈溪县人大常委会维护法律严肃性
据新华社杭州9月4日电 (记者吴克强、胡宏伟)浙江省慈溪县人大常委会坚决履行宪法赋予的职权,监督政府部门实施各项法规,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
近两年来,慈溪县人大常委会按照领导班子“四化”的要求,先后依法任免了县级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九十名。对政府提请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凡是认为不合格的,都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不予通过或建议提请有关单位再作调查或调整人选。去年11月,县人民检察院发文公布了一批行政干部的任免名单。县人大常委会发现其中有一名是检察员,这样做不符合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关于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必须由人大常委会任免或批准任免的规定,就立即向县检察院负责同志指出了这个问题。县检察院负责同志接受了县人大常委会的意见,撤回了任命文件。
前不久,县人大常委会从组织部门获悉,全县将有十一个乡、镇的领导人员需要作适当调整。按照宪法以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乡长镇长的任免需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决定。但是,有不少乡、镇领导认为乡、镇工作多、时间紧,没有精力开人民代表大会。针对这一思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办事,维护法律的严肃性。他们深入到有关区、乡、镇,向大家宣讲有关法律。通过宣传和教育,十一个乡、镇都很快召开了乡镇人代会,依法选举和决定了正副乡长、镇长。

北京八十九万老年人百分之四十无配偶
十五家老龄婚姻介绍所牵线搭桥
本报讯 记者冯媛、毛磊从北京市老龄问题委员会获悉:北京市现有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八十九万,其中未婚、丧偶、离婚老人共占40%。为了使他们老有所依,十五家老龄婚姻介绍所应运而生。
北京市第一家老龄婚姻介绍所位于陶然亭街道,成立于1984年底。而影响较大,开办刚满一年的呼家楼老龄婚姻介绍所,现已有一千三百多名老人前来登记求偶。其中年龄最大的是八十四岁,五十至六十五岁这一年龄段人数最多,超过总数的二分之一。目前,经过这个介绍所牵线搭桥,已有四十多对老人喜结良缘。
据分析,老年人虽然已进入暮年,但他们希望寻找到爱情和伴侣。这是因为现在城市家庭结构有向小型化发展的趋势,昔日四世同堂、三世同堂的大家庭已逐渐被一夫一妻一子女的家庭所取代;无配偶的老年人往往与子女们的兴趣爱好、生活要求不同,双方缺乏思想上的交流,老年人感到精神上孤独、寂寞,他们希望能从异性的关心中得到宽慰和幸福,以增加生活的乐趣和温暖,老伴相依、相随、相助的作用是子女和他人所无法代替的。因此,老年人的婚姻是正常、健康的情感需要,他们与青年人一样拥有寻求爱情的权利。
据北京市西城区卫生局对一千七百七十三名老人的调查表明,无配偶男性与女性之比为一比三点八。但前往西城区西长安街老龄婚姻介绍所登记的男女比例却是六比一。
有关专家认为,造成老年人婚姻障碍主要是由于人们受封建陈腐观念、社会偏见的严重影响和束缚,此外个别子女出于争夺住房或财产继承等切身利益的考虑,千方百计阻挠、歧视父或母亲再婚,干涉老人婚姻自由。
北京市基层街道开办老龄婚姻介绍所,得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老年人踊跃报名登记,有的本人不好意思亲自出面,便委托亲朋或居委会干部代为登记,他们纷纷称赞这一作法解决了个人不易解决的问题,是党和政府对老年人无微不至关怀的又一表现。呼家楼老龄婚姻介绍所负责人对记者说:“解决老年人再婚难问题,对社会安定,对家庭、对老年人身心健康都有益处,老年人再婚后,老夫老妻可以相互照顾,精神愉快,从而减轻一部分子女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有利于防止和减少遗弃、虐待老人的行为发生。”

不分本地外地 国法大于乡情
沭阳县法院秉公办案
本报讯 江苏省沭阳县人民法院在受理经济合同纠纷中,讲原则,不护短,保护外地债权人的经济利益,追究本地债务人的违约责任,今年1至7月,为外地厂家追回欠款、罚款四十多万元,受到好评。
近年来,这个县出现不少因一方违约另一方索款的经济合同纠纷,违约者70%是沭阳境内的集体、个体企业,外地厂家纷纷投诉于该县人民法院。该院认为,法院是保证经济合同法贯彻实施的审判机关,如果讲本位,放弃原则,必然损害经济改革大局。为了维护外地厂家的经济利益和社会经济秩序,他们规定两条原则,一、凡本地人违约、外地人来法院起诉索款的,从速受理,避免外地人因长途往返导致经济损失。1981年,河北省中捷农场与沭阳西元综合商店签订葵花籽购销合同,农场按合同给综合商店送来四万斤葵花籽,商店竟拖欠一万四千元货款不付。四年中,农场多次来人来函索款无效,于今年5月投诉到沭阳县人民法院。法院经济庭人手少,案件多,他们打破排号等候受理的常规,立即受理此案。前后仅十多天就查清事实,作出判决:商店当即还款四千七百元,并保证余款于10月底付清。二、顶住说情风,认“法”不认人。这个县法院大部分工作人员家住本县,经办外地人向本地人索款的案件,亲朋出面说情者甚多,可是他们从不受人情干扰。1984年,本县七雄乡物资采购供应站按合同从广东省普宁杂品公司运进一批竹帽,竹帽早已售出,而供应站却找借口长期拒付三万多元货款。今年6月,杂品公司来人到县法院起诉索款。此案由经济庭审判员晏鸣飞经办,老晏家住本地,供应站多次托人找他讲情,老晏都婉言拒绝,仍以事实为依据,作出“供应站如约付款”的判决。
法院依法为外地厂家说话,有人说他们“胳膊朝外弯”,法院的同志却认为:我们的胳膊弯向国家。今年1至7月,法院追究了本地五十一个企业的违约责任,得到外地厂家赞扬,仅今年上半年,法院就收到外地厂家赠送的锦旗八面、感谢信三十多封。 (张思扬)
近年来,各地经济合同纠纷不断增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跨省地区的合同纠纷。受案法院在审理这类案件时,是秉公执法,还是搞“地方保护主义”,徇情枉法?这是对法院审判人员能否真正做到依法办案的一个考验。在这一点上,沭阳县人民法院认“法”不认人的做法,是可取的。——编者

全国政协收到提案一千七百余件
承办单位已复文一千二百一十件
本报讯 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以来,截至8月31日,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共收到委员提案一千七百三十九件。这些提案已先后送交有关的一百五十四个单位办理。目前,已办理提案复文一千二百一十件,办理提案的速度和质量比过去均有提高。
今年,各承办单位普遍重视办理政协提案。他们将这项工作看作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是政府机关是否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问题,也是对本单位工作作风和效率的检验。这些单位大多召开了落实提案的专门会议。不少单位在办理提案工作之前,确定专人负责,复文会签,领导把关。北京市政府为使所属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于今年5月编印了《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问答》。8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召集所属八个部委的有关同志开会,听取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情况的汇报。
今年办理提案工作的特点是行动迅速,态度认真。云南省政府在接到提案后,立即将其分类摘要编简报,供有关领导参阅。铁道部收到王益等委员提出的“解决北京地区图书发行堵塞问题”的提案后,立即组织突击运输。到5月中旬,新华书店储运公司积压的图书已得到解决。对于张纯之委员提出的“关于鞭炮致小学生听力下降问题的提案,公安部经与有关部门协商,决定采取两条措施:一、加强对生产的管理,要加强产品质量检验,逐步做到不符合标准的产品不准出厂,不准进入市场。对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坚决取缔,严肃处理。二、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每当元旦、春节前后,通过报纸、广播、电视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的安全宣传,并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制宣传材料,逐步引导群众以其他形式表示庆贺。国家经委所属各局对他们所承办的每件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认真查阅资料,多方联系,研究可行性,对重点问题还去走访提出提案的委员。北京市政府要求办理每件提案都要与提案人见面。对于一些本应由别的单位牵头主办的提案,在发生推诿的情况下,财政部主动承担办复任务。承办单位这样积极负责的态度,受到委员们的普遍赞誉。
据了解,也有个别单位对这项工作不够重视,对委员的提案解释多于解决,这种状况尚需注意改进。
预计,全国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的提案,在规定的限期内(9月30日前),绝大多数可以得到有关单位的答复。
(郑体伟)

道县水泥厂原厂长积极改革遭诬陷
唐多祥虽经法院判决无罪释放,但至今还未复职
本报讯 湖南省道县水泥厂原厂长唐多祥,因积极投身改革,受到一些人的忌恨,被诬陷入狱。他的问题被查清后,道县水泥厂却对他作了除名处理。
1985年5月5日,道县人民检察院向法院起诉道县水泥厂厂长唐多祥“利用贷款之机,侵吞公款二千五百元,构成贪污罪。”6月28日,道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唐多祥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唐多祥不服,依法提出上诉。1985年10月19日,零陵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此案并依法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唐多祥利用贷款之机,贪污公款二千五百元,据为己有”主罪失实,不构成犯罪。
1985年11月1日,唐多祥被无罪释放回厂,找现任厂长黄雨祥要求工作,黄回答他:“早把你作除名处理了。”唐多祥感到惊讶:“问题尚未结案,我还在上诉期,你们怎么能作除名处理呢?”
道县水泥厂是一个一百多人的小厂。开“大锅饭”时,生产一年不如一年。在工厂濒临停产的时候,三十一岁的以工代干的统计员唐多祥等七名青年工人和以管理干部黄雨祥等人组成的两个承包组,竞争承包。
上任伊始,唐多祥等人制定了各项新的规章制度,在工艺操作上严格把住质量关,不仅产量大幅度上升,产品质量都达到了合格的标号,各项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1984年9月,唐多祥被县经委正式任命为水泥厂厂长。
唐多祥的改革措施,触犯了一些人的切身利益。写信控告唐多祥“贪污公款”的女出纳员杨××曾因一些无理的公私纠纷,吵闹不休。提供“唐多祥贪污”证据的证人熊××和熊××,因违反厂纪厂规多次被批评罚款。熊××在唐多祥被捕后,曾对人说:“对唐多祥要整就要整死他!”……
被除名的不仅唐多祥一人,当初同他一起搞承包的七个青年,除一名会计留任外,其余人都受到“株连”。
从1985年11月1日被无罪释放,到今年7 月18日,一共二百四十多个日日夜夜,唐多祥失业了,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他只好向上级领导机关和新闻单位申诉,要求澄清事实,惩办诬告者。县经委提出了具体处理意见。县委书记在大小会上讲,多次责成有关部门迅速作出处理。
该说的都说了,批示也很清楚,问题是:谁去落实?落实不下去又怎么办?
今年6月12日,地县组成了由八个部门、九人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进驻道县水泥厂。经过历时二十三天的调查,认定“说唐多祥贪污,证据不足。”遗憾的是,调查组负责的人说:此调查“仅供参考”。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迫于领导机关的压力,从7月份起,道县水泥厂临时安排唐多祥守煤场,名为搞保卫,但问题还是不明不白的,至今未得到解决。

专栏:漫话

不能只说说而已
建达
湖南省道县水泥厂原厂长唐多祥,因改革触犯了一些人的私利。于是,有人扬言:“对唐多祥要整就要整死”,并诬告他贪污公款,致使他蒙冤入狱,还株连到与他一起搞改革的六位青年。事情查清后,当地法院宣告唐多祥无罪释放。可是,当他回到工厂要求工作时,却被现任厂长告知:你早已被除名。为此,他多次向上级申诉,但问题一直未能解决。
客观地说,对唐多祥的挨整,当地有关领导不是一点不管。县经委曾提出过具体处理意见;县委书记大会小会表过态;地县八个部门还专门组织调查组进驻水泥厂调查。可惜,这些建议、表态只是说说而已,调查结果也只是象某负责人说的“仅供参考”,并没有人费心去督促、落实。难怪水泥厂个别人信奉“县官不如现管”,想整人就整人,想怎么整就怎么整!
道县水泥厂个别领导之所以敢整人,除了自己本身原因以外,不能不说与该县个别领导光表态,不去督促落实的官僚主义作风有关。上级发现下级的错误后,只说说而已,下级就会认为上级软弱无能。于是,他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去整人。相反,如果上级发现下级的错误后,不仅严肃批评,还督促他们纠正错误,并对其中严重者予以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我就不相信那些人还敢继续整人!

晚年的欢乐
——记原昆明军区离休老军医韩廷佑
距云南省昆明市二十五公里的滇池旁,有一个偏僻的山乡,名叫小古浪。在小古浪的四面八方,人们传诵着原昆明军区司令部离休干部、老军医韩廷佑为民治病的动人事迹。
韩廷佑年过花甲。他曾在晋察冀解放区担任过卫生队员,参加过渡江战役和桂滇黔追歼战,此后四十年一直从事部队医务工作。
1983年3月,老韩离休了。小古浪交通不便,群众看病难。老韩想,自己离休后,何不办个“家庭诊所”为群众治病呢?他的诊所办起来后,前来求医的病人络绎不绝。他待病人胜亲人,治病只收药品成本费,不多要老乡一分钱;对孤寡老人、伤残群众和军烈属不仅不收费,还要定期上门诊治。小古浪有一位孤老大娘患了肺心病,呼吸困难,喘咳不止,老韩便亲自到她家打针、送药。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治疗,老人的病终于治好了,大娘逢人就夸老韩是她的救命恩人。
小古浪地处滇池旁,附近乡村大多是渔民,患腰腿痛、风湿病的人比较多。老韩摸索出一种专治这种病的特效方法,疗效很好。夏季和冬季,农村痢疾、流感病人多,有时一天多达几十人次找他治疗。一天夜里,老韩生了病。刚躺下,门外就传来了敲门声。他强撑着身子下了床,只见一位中年妇女背着一个因高烧而抽风的女孩。老韩急忙起身,给孩子诊治,一直忙到凌晨,小孩的病情终于好转了。
三年多来,韩廷佑为当地群众治病巡诊达一万三千四百多人次。他身背药箱,走村串户,默默向群众奉献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张邦邦

香港立法局举行内务会议
通过立法局议员核电考察团报告书
新华社香港9月4日电 香港立法局昨天举行内务会议,通过了立法局议员核电考察团提交的报告,并决定考察团接受新华社香港分社的邀请于9月18日访问北京。
香港立法局议员核电考察团是在今年7月初组成的。由于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厂意外发生事故,引起香港社会人士对计划兴建的广东大亚湾核电厂一事的关注,为了解海外在兴建和管理核电厂方面的技术和经验等问题,考察团在7月中先后到欧洲、美国、日本访问,参观当地的核电厂并与有关专家和团体接触。
考察团返港后,于8月30日发表了一份报告书。报告书认为,诸如苏联核电厂的意外事故,在大亚湾核电厂发生的机会是微乎其微的。报告书并就核电厂的设计和建造、意外的急变计划、管理及人员培训、环境安全等方面,向中国政府及广东核电联营公司提出了三十项建议。
新华社香港分社9月2日向立法局议员核电考察团团长发出邀请信,邀请考察团全体成员访问北京,同有关方面负责人直接交换意见,沟通情况。信中并指出,考察团所发表的报告书提出了可供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参考的积极意见,这对于发展我国核电事业,加强大亚湾核电站的管理和安全措施甚具裨益。

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议定书签字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国—匈牙利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五届会议议定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签字。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议定书,中匈两国将在科技方面进行三十九个项目的合作,主要涉及机械、煤炭、轻纺工业、医药卫生等领域。合作项目比去年将有较多的增加。
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中方组主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赵明生和匈牙利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团长、中匈科技合作委员会匈方组主席、匈牙利国际科技合作公司总经理塞卡奇·伊姆雷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签字仪式前,宋健会见了匈牙利客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是9月1日抵京参加本届会议的。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9月4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由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日向方齐率领的日本关西财界访华团。
吴外长高度评价了七十九岁的方齐多年来为增进中日友好合作关系所做的努力。他表示相信,由日本八大经济团体的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的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技术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9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所长罗贝尔托·阿利博尼率领的意大利国际事务研究所代表团。
意大利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9月1日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政府和毛里求斯政府文化协定1987年—1988年执行计划9月4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俱乐部签字。
文化部部长王蒙和毛里求斯教育、艺术和文化部长阿穆古姆·帕苏拉门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9月4日晚上在友协礼堂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八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再道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和夫人、朝鲜驻华使馆外交官员等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黄世明和申仁夏大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高度赞扬中朝之间的深厚友谊,并希望这种友谊将不断发展和巩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9月4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正在中国访问的约旦前外交大臣、参议员瓦利德·萨拉赫和他的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9月4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正在中国休假访问的刚果劳动党中央书记戈马·富图夫妇。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邓兆祥出席了会见和宴会。 (新华社)

武警湖南总队常德地区支队在开展“得与失”讨论中,邀请伤残退伍军人、战斗英雄巡回为部队谈体会。图为特等伤残退伍军人唐伯其正在同常德县中队干部战士交谈。
肖忠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