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变收入变 右玉农民收入大减
大起转大落 传统农业必须变革
本报讯 经济日报记者高以诺、本报记者陈健报道:两年前曾列入全国首批一百个农业翻番县的山西省右玉县,去年农村人均收入大幅度下降。据预测,旱灾可能使今年的人均收入继续大幅度减少,经济发展出现了“倒翻番”的现象。
右玉是山西省西北端的偏远山区小县,素以贫苦落后出名,1978年全县农村人均收入仅三十四元。近几年,右玉重视林业发展,并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体的农村改革,促进了该县农村经济的发展,至1983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即比1980年翻了一番,农村人均收入由1980年的六十六元激增至二百七十六元,1984年达到三百八十余元,是1980 年的五点八倍。但原有生产条件和产业结构等还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直到1985年,在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中农业的比重仍占66%,包括乡镇企业在内的农村工副业产值仅占农业总产值的7%,农民现金收入的主要来源仍是靠天吃饭的农业。去年和今年连续的旱灾导致了很大幅度的减产减收。
在对上述形势进行分析总结后,右玉县痛感不改变单一的靠天吃饭的传统生产方式,不建成多样化的有稳定发展的经济结构,不发展农林牧业以外的二、三产业,不加快向商品经济转化的步伐,是难以从根本上脱贫致富的,农业也难以有持续发展的后劲。最近考察该县的农牧渔业部有关人员指出:右玉经济的大起大落可能带有某些统计因素和外部原因,但主要原因是经济依赖于传统农业,即基本依赖于自然条件的状况。

专栏:编后

值得深思的教训
全国首批农业翻番县右玉,这两年人均收入连续以较大幅度下跌,这件事引人深思。农业生产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增减起落并不奇怪,但起落幅度这么大,就值得研究了。毛病出在哪里?从记者反映的情况来看,虽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主要的显然还是农村经济过分依靠传统农业,而传统农业又依旧立足于比较脆弱的生产条件。在这样的基础上“翻番”,难免不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跌落下来。
右玉的事例,给我们敲起警钟:我国农村经济这几年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总的看来基础还比较脆弱,多数地区还不能摆脱基本上靠天吃饭的状况,面临着进一步变革产业结构和增强农业发展后劲的严重任务。右玉的教训,应当引起我们警惕。
当然,“翻番”掉下来也不可怕。“气可鼓,不可泄”。象右玉这样的县,只要找到问题的根子,坚持不懈地在打基础、增后劲上下功夫,农业翻番,是一定能够再翻上去的。

攸县土畜产公司的经营之道
陈之强
(有人说,如今购销渠道多,做农副产品生意赚不了钱。想多赚钱,产品收不上来;赚钱少了,做生意的企业又活不了。这里介绍的湖南省攸县土畜产公司,既收到了产品,又赢得了利润,他们的经营之道对以上说法是很好的反驳。——编者)
湖南省攸县土畜产公司以购销茶叶为主业,全公司七十名干部职工。去年,他们创利润二十万元,人均二千九百元,比前年增长一倍。今年1月至7月,他们又创利润十二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他们的盈利从何而来?是靠刮农民来的吗?不是。恰恰相反,他们首先考虑的是怎样扶植农民发展茶叶生产。公司派专职技术员长年巡回于乡村,进行技术指导。近两年来,公司还无偿投资三万多元,扶助重点茶场、花圃。他们还贴息一万六千元为花农贷款购买种苗,扩种鲜花。如今,攸县由该公司扶助、面积在五十亩以上的茶场有六十三个,年产茶叶超七千担;年产鲜花三千担以上。(这叫“欲取先予”。道理说过多年,一些商业单位至今还不理解。他们对农民只“取”不“予”;“取”不到,就怀念“统派购”,指望行政干预助一臂之力,这样的“回头路”当然走不通。——编者)
公司人少,收购季节一到,全体出动也完不成任务。他们就设法依靠基层供销社,公司扶持各茶场的资金、肥料,都通过基层供销社去发放。茶叶收购全部委托基层供销社代购,公司按代购总额付给7%的手续费。(好事让别人去做,有利也让别人分享;自己少赚点,生意做活了,大家都得利。一些醉心于独家买卖的同志应从这里有所领悟。——编者)最近两年茶叶市场竞争激烈,这个公司的茶叶收购量仍占到全县乡村茶场茶叶总产量的75%多。
给农民扶助,给基层社让利,那么公司靠什么盈利呢?办法是生产——收购——加工“一条龙”,在加工环节上增效益。到目前为止,加工创利已过二十万元,不到两年时间就将近收回了全部投资。(实行生产上扶助、收购上让利、加工上增值的经营之道,比起那些搞封锁,刮农民的牟利手段不知要高明多少倍。——编者)

沈阳实施资产经营责任制
三家企业聘得三位新厂长
新华社沈阳9月3日电 (记者王健民)在国内首次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沈阳市三家企业,从社会公开招聘的三位厂长,9月3日正式上任。
资产经营责任制是在租赁经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营方式,它要求任期内的经营者对企业资产的增值或者减值负责。为此,应聘的经营者要对企业资产的产出能力进行报价,然后经过社会评估,从中选用能为企业创造最佳经济效益的厂长。应聘厂长的任期为三年,期满后对他的工作状况再次进行社会评估。如果企业资产的产出能力增加,将按比例给予奖励;若减值,则按比例处罚。受聘的厂长需用个人的家庭财产和每年收入的三分之一作抵押。
沈阳市这次实行资产经营责任制的三家企业是:大型企业沈阳弹簧厂,中型企业沈阳汽车离合器厂,小型企业沈阳市弹簧七厂。这三家企业8月初在报刊上刊登招聘厂长的消息之后,原沈阳弹簧厂厂长史庭莱,原沈阳汽车离合器厂厂长张国德、原沈阳市弹簧二厂助理工程师李春宣获准受聘。

调整投资结构 不吃“分餐”
陕西砍掉近百计划外项目
新华社西安9月4日电 (记者刘海民)今年以来,陕西省通过调整投资结构,控制和压缩非生产性建设投资,加快了重点项目的建设速度。
为了有效地使用资金,陕西省对二千多个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先后砍掉了近百项计划外工程。
由于在投资分配上,不搞平均主义的“分餐”,确保重点项目的建设,使全省重点工程的进度明显加快。

中泰合资经营贸工农企业
大江有限公司建设速度快
据新华社上海9月4日电 (记者沈世纬、夏儒阁)中泰合资的贸、工、农一体的大型联合企业——大江有限公司,最近已将第一批世界名种肉鸡销往国际市场。这家公司从签约、施工、投产到出口创汇,仅用了一年零二十八天时间。
“大江”的建设速度从下列日程表上可略见一斑:
1985年7月9日,中泰双方签约;7月29日,国家外贸部门签发批准证书;8月10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发营业执照;9月初,可饲养九千套祖代鸡的鸡场动工兴建,当年11月建成,从美国引进的祖代种鸡进场饲养;1986年2月初,月产一百万只苗鸡的大型孵化厂动工,6月17日投产;8月6日,第一批良种肉鸡出口。

企业家科学家畅谈合作
总话题——“前景广阔,仍需努力”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4日电 (记者张持坚)来自三十家大中型骨干企业、十五所重点高等院校和十七所重点研究所的六十几位企业家、科学家和教授,以“横向合作开发技术”为题,在哈尔滨进行了六天热烈的“对话”,结论是:合作前景广阔,但要付出努力。
有关人士评价说,企业家和科学家共谋企业技术开发大计,标志着集中全国优秀的科技力量,来增强大中型企业的技术开发能力,已经成为企业、高校和科研部门的共同任务和“主攻方向”。近年来,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展开。
但是企业家和科学家都认为,这个合作大部分还是浅层次的,松散的,和形势要求相去甚远。大中型企业活力不够,缺乏吸收与开发技术的能力,科研部门也由于机构、体制还没理顺,脱节现象仍很严重。
这次对话,使双方都体谅了对方的难处,合作的呼声颇为高涨。有的同志提出科学家、教授可以到企业兼职,有的建议成立企业家和科学家“联谊会”,……总之,“国民经济骨干和科学研究精华携起手来,为经济腾飞贡献力量”,已经成为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共同心声。

“夹秋旱”威胁十六地市
安徽省人民奋力抗灾
本报讯 入秋以来,安徽省出现严重的“夹秋旱”。全省大多数地区正在动员人民奋力投入抗旱斗争。目前,全省已投入劳力三百三十六万余人,到8月底,共浇灌受旱农作物四百五十万亩。
这场严重干旱,发生在秋季农作物开花结实的关键时期,从淮北到淮南,持续高温少雨,加之干热风频起,旱情日趋严重。据省有关部门统计,全省十六个地市遭受不同程度干旱的面积共计二千三百余万亩。
中共安徽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对出现的严重旱情极为重视,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亲临抗旱第一线,当场解决供应问题。旱区各地实行干部划片包干、包点抗旱。安徽省工交、财贸、农业、物资、银行、水利、电力等有关部门也紧密配合,齐心协力,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宛阜)

我将举办国际包装和印刷机械展览
中国包装技术协会和中国包装总公司负责人四日宣布:我国将于明年十一月在上海举办国际包装和印刷机械展览会,现正向各国包装界发出邀请,希望有关厂商、贸易公司能前来参加这次展览会。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包装界愿意同各国同行进一步发展这方面的经济技术协作。

我与共同体燃烧技术培训中心成立
中国—欧洲共同体燃烧技术培训中心三日在哈尔滨成立。这个培训中心是利用我国“六五”期间完成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煤燃烧试验基地建立起来的,目的是为我国和第三世界国家培训技术和研究人员。聘请我国及欧洲共同体的专家、教授讲课。欧洲共同体将长期资助这一培训中心。

白沙村农民在太湖创办水上游乐场
太湖之滨第一家由农民经营的水上游乐场,自八月十七日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二千多人次。这家水上游乐场是吴县东山镇白沙村农民集资创办的。游乐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有从国外引进的现代化游览快艇。还有停车场、饭店、茶室、小卖部、物品保管室、更衣室等配套设施。

漳泽发电厂一期工程提前建成投产
属于国家重点工程的山西省漳泽发电厂二号发电机组,经过七十二小时的试运转,二日下午六时正式并网发电。至此,这个厂的第一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比国家要求的工期提前了十三个月。(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摸黑买车
毕梦成
常州的金狮牌高档彩色自行车,款式新、质量好,在全国小有名气,南京市场上供不应求,凭票供应。
我友幸获一票,可买回后只见新车掉了很大一片漆。我问他为何不认真挑选一下,他悻悻诉起买车之苦。原来,商店在组装时将新车搞得“遍体鳞伤”,恐不好出售,便想出“高招”:把车放在一间漆黑的屋子里,让顾客摸黑“挑”车,摸到啥样算啥样,不准调换。明知此法欠妥,但顾客购车心切,只好去碰运气了。
销售紧俏商品花样翻新的事情,目前并不鲜见,但“摸”车之举可谓闻所未闻!经营作风到了这般地步,也可算是一“绝”了。

商品化引入住宅建设后
——基于安徽改造旧城的考察与思索
胡思升
合肥市一片三十年难改旧容的城区,近两三年功夫,幢幢新楼耸起,景观焕然一新。是国家多给钱、多给物资了吗?不是。溯本探源,这种近乎神奇的效力发生于——
“三十年依旧”,
如今变了样
不久前,作为安徽省政治、工业、文化中心,合肥市两条主要马路长江路和金寨路旁,还是低矮的破旧危房成片。由于下水道很少,每逢暴雨,马路汪洋一片。1982年,全市仅水淹就损失三千五百多万元,还没算进工厂停工损失。居住条件极差,房与房之间用芦席泥巴相隔,人们笑称“隔墙有耳,捅个洞,什么都看得见”。民心思变,时间进入八十年代,一位新上任的市长抓住了时机,张大为和市政府横下一条心,逐步改造这座旧城。先在长江路、金寨路打头阵。
按照现行的体制,拆旧房、盖新屋、建设各项配套设施,一要国家批准的基本建设指标,二要大量资金。不“过五关,斩六将”,难于打开旧城改造的局面。
正在步履维艰之时,承担城市综合开发的中国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宣告成立。公司跨省筹集了一部分建材,助了不可缺的一臂之力。资金呢?采取社会集资的办法,“谁得利,谁给钱”。就是这样,两年多来先后聚集社会资金一亿八千六百万,相当于前三十年(1950 —1980年)国家用于合肥市的建设总投资的二点九八倍。
有了指标,有了钱,还需要一定的行政权力。市政府授予旧城改造指挥部以“终审决定权”。不管是中央单位,省辖企业,都得按旧城改造的统一规划办。
这种“集资经营型”、“统一开发型”的改造旧城、建设新区的作法,是一条迅速产生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新路子,颇带有大生产的味道。合肥市政府规定,一切综合开发的项目,所有地下配套设施,包括供水、排水、煤气、暖气、供电、电讯、广播、电视等,全部按规划要求一次性埋设地下,至少五年内不准再行开挖。那种城市建设中常见的各单位自行“见缝插针”、自立“炉灶”、自成体系,以及拆了建、建了拆,挖了埋、埋了再挖的小生产式的落后现象,终于开始改变。
仅仅两年多时间,金寨路上,四十二幢多层建筑平地而起,一千五百多拆迁户搬进新居,为三百零二个集资单位提供了八万平方米的商品房。今日金寨路,对称、和谐、高低错落有致的建筑,以“虎头、熊腰、凤尾”的态势,形成合肥市的主动脉。赵紫阳总理1984年视察之后加以充分肯定,指出:“合肥旧城改造办法好,对全国旧城改造有普遍意义,值得推广。”
合肥旧城改造的成效引人思索。我国的中小城市星罗棋布,但旧城的市容景观不雅者甚多。即使有建设投资,由于旧城改造艰难,都投放到市郊开辟新区。合肥为此每年征用两千亩以上的土地(其中60%是菜地)。安徽人均耕地仅一点二亩,一方面人口增长,另一方面又占用不少耕地,而旧城之内土地利用效率极差,这样的方针,能够长久下去而不得到惩罚吗?!
新行业带来了新矛盾
城市综合开发——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各种公共设施的建设——走出了新路子,一种新的行业应运而生,近两三年来,安徽省、市的各种房屋开发公司纷纷成立。目前约有一百五十余家。据估算,全省的房屋开发公司施工面积达三百五十点五万平方米,竣工面积一百四十七万平方米,已占全省施工和竣工面积的一半左右。安徽省、市各级政府对这一新行业给予了积极的扶植。实践已经证明:以统一开发为己任的房屋开发公司,革除了过去各单位分散建设的种种弊端和混乱局面,使城市规划和基建计划这“两张皮”合在一起。
但是,无数事实表明,陈旧过时的框框、固步自封的观念,仍然严重地束缚着这一新行业的发展,阻碍着新路子的开拓。
把旧城改造成新城,离不开走住宅商品化的路。住房是商品,但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目前仍被列入基本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范围,这当然会造成不适应的局面。一说控制“基建规模”,就往往容易在住宅建设上开刀,而不问住宅商品市场的需求和住宅建设会不会冲击国家重点建设。现在该是从体制上研究这一课题的时候了。
建造商品住宅,目前的趋势是造价不断上升。马鞍山市商品房的每平方米造价,一年内从一百九十四元上升到三百零一元,提高了55%。为什么?主要原因是住房建设的一切公用设施的配套费用,一古脑儿转嫁到住宅建设成本费中。学校、卫生所、邮局、粮店、商场、派出所、道路等等,都要无偿“占领阵地,甚至有的采取“讹诈政策”,“你不给就叫你们难以做成‘开门七件事’”。安徽某地新建一小区,不仅要无偿提供中学校舍,连中学职工的住宅也要在小区内分配。对于诸如此类的硬性摊派,国家有关方面已经明确指出不行。办商店是为了赚钱,应该实行企业化经营,商店用房造价怎么能打入住宅建设成本呢?
此外,各种税费也不少。马鞍山市1984年以来增加名目繁多的税费十三种,每平方米建筑面积要分摊五十点二元。事实说明,只有减少“苛捐杂税”,住宅商品化和个人购房的步伐才能大踏步前进,这个道理是显而易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据安徽的统计,这几年有计划指标购房的不到40%,无计划指标购房的却占60%以上。这表明,计划之内建造商品房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迫切需求,而市场调节的补充作用正日益见强。
房屋的商品市场,到底应该加快其产销流通,还是加以堵塞?只要资金来源正当,是允许购买者购房,还是必须受基建指标限制?这些是关系到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商品化能否推进的重要问题,应该引起有关方面注意,得到妥善的解决。

营口靠出口专厂出口基地多创汇
去年出口商品收购额超过省会沈阳市
今年头七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半
编者按 要出口创汇,就要有在国际市场上打得响的产品。这需要建设一批出口专厂、出口基地,把有限的资金、设备、技术力量更集中地用于关键的地方,以开辟稳固的、适应国际市场需要的货源。营口市这样做了,很有成绩,其作法可资借鉴。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保华、本报记者江绍高报道:辽宁省营口市去年的出口商品收购额突破三亿元,超过了省会沈阳市;今年1至7月,全市出口商品收购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35.5%。原因是这个市围绕出口专厂、出口基地的文章做得好。
营口市的这一招也是逼出来的。由于长期封闭经济的影响,人们的出口创汇意识不强。营口是我国沿海城市之一,但是,没有被列入对外开放城市之列。这一刺激非同小可。一时间,成了营口市上上下下议论的中心。后来,国务院批准这个市享受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某些权限,但使用外汇都得自己挣。
营口市的对策是:以出口创汇为中心,加速全市经济向外向型转化。他们把出口量占产值50%以上的十个企业确定为出口专厂,巩固发展一批单项出口基地,建立工贸结合、农贸结合的联合体,重点发展轻纺、机电、矿产和水稻、水产、水果的出口创汇。
建设出口专厂、出口基地,技术进步至关重要。营口围绕出口引进技术、设备,一般不搞全套引进,而是把国际上“高精尖”的关键设备“嫁接”到国产生产线上。这种“嫁接”,省外汇,效果好。营口纺织厂花一百万美元引进十台气流纺纱机,纺前设备国内配套,节省一半外汇,产品质量达到部优质水平,出口创汇能力大幅度提高。营口洗衣机总厂也是得利于这种“嫁接”,今年春季广交会上,该厂生产的“友谊”牌洗衣机签订的出口合同居同行业第一,上半年完成外贸收购额是去年同期的二点七倍。
营口市注意促进企业之间的联合,组成出口商品生产体系,并加强协调、指导,及时解决专业化协作中的矛盾。营口市第一织布厂生产坚固呢,需要气流纺纱;这种产品是营口纺织厂生产的,算小账,纺织厂直接出口棉纱更合算。市里帮两个厂算大账:出口一万米坚固呢,创汇二万五千美元;出口相应数量的棉纱,只创汇一万二千美元。经过协调,两家的协作巩固了。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针织服装、纱织印染、家用电器等十个出口商品“一条龙”生产体系。

8月中旬,山西省中阳县利用农闲季节,发动群众进行雨季绿化预整林地建设,收到了良好效果,全县每天出动一万五千多个劳力,仅用了八天时间就完成预整林地三万二千余亩,为秋季植树绿化打下了基础。图为城关镇群众在预整林地。 马文宇摄

湖北省江汉平原汉水之畔的仙桃市出现了一个鱼网专业市场。这个市场的产品不但供应本地,还远销全国。图为外地来客在市场上选购鱼网。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