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经国务院同意
上海建闵行虹桥开发区
执行沿海开放城市开发区各项政策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经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将建立闵行和虹桥两个经济技术开发区。
据了解,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上海市闵行区西部,东起沙港,西至昆阳路,北沿剑川路,南至江川路,规划用地二点一三平方公里。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上海市西郊,东起中山西路,西至古北路,北临仙霞路,南至虹桥路,规划用地零点六五二平方公里。
闵行和虹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执行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各项政策规定。

国务院办公厅公告
夏时制九月十四日晨二时结束
各地各部门应提前安排好各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公告
(1986年9月4日)
一、1986年夏时制于9月14日凌晨二时结束,届时应将钟表拨慢一小时,即从二时拨回到一时。广播电台等报时单位报时,应将“北京夏令时”改称“北京时间”。各地方和铁道、民航、交通、邮电、广播影视、气象等各部门,应根据时间的转换,提前精心安排好各项工作和生产活动。
二、从1987年开始,以后每年全国夏时制的起止时间确定为:4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日凌晨二时开始(届时将时针拨到三时),9月中旬的第一个星期日凌晨二时结束(届时将时针拨到一时)。每年夏时制起、止之前,各地方、各部门都应根据时间的转换,提前安排好各项工作。

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为群众办实事
温江县整党整出党员新面貌
新华社成都9月4日电 (记者黄廷骏)四川省温江县农村整党后,迅速端正了党风,党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带领群众治穷致富。
温江县农村乡镇级单位和企业整党工作已于7月中旬结束。经济领域的不正之风得到纠正。全县一千四百五十四名党员,有三百四十七人有挪用资金、拖欠贷款、收受“红包”和不合理奖金等问题,共计十一点三三万元,已全部退清;另有八人因牵涉经济犯罪问题,已移交县政法部门审理。涌泉、永宁、天府等乡在企业招工中,有些人利用职权为家属子女谋取私利及时作了查处。针对清查出的问题,全县对农村党员进行了共产主义理想,为人民服务,严肃党纪等教育,提高了党员的素质。
整党后,农村党员提高了觉悟,兴起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之风。农村整党以来,党员为全县一千九百三十二家贫困户维修了房屋,送肥料、良种上门,种收庄稼。各乡负责保险业务的党员,登门为全县二千七百一十三家贫困户办理了私人财产保险。全县各乡管企业的党员干部多方筹资办了十四个扶贫厂。
为帮助农民群众开辟致富门路,各乡的党员干部因地制宜地采取了生财措施。天府乡党委带领群众修了四公里长的碎石马路,使沙石河滩与柏油公路联通,占全乡四分之一的一千多家农户走上掏沙销售的致富之路,仅半年时间,每户平均就增收现金七百五十元。通平乡的党员干部拨出集体企业资金和人员,建立了长毛兔、瘦肉型猪和果树等良种基地,为农民致富提供良种和科学技术。
去年冬天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由集体和个人筹资二百一十万元,新建和改建中小学一百三十二所,乡乡办起了文化站,村村新建和扩建了幼儿园,80%的村办起了“青年之家”。
共产党员在整党后的模范行动,使农民群众倾心信服,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了。

货奇不自居 物稀不卖贵
天津“老美华”鞋店经营道德高尚
新华社天津9月4日电 (记者阎晶昌、曹健)专卖老太太缠脚小鞋的天津“老美华”鞋店,不因世界上独此一家而奇货自居,不因生意好而粗制滥造,不因物以稀为贵而漫天要价。在亟需讲究工商道德的今天,这种精神很值得提倡。
鞋小更难做。一双小脚鞋要做得老太太穿上觉得既轻便,又软和,结实、好看,可不是一般制鞋工人能做到的。那是一种“绝活”,光绱鞋和鞋尖达到光滑结实不硌脚,就要高超的技艺。实际上,缠脚老太太的脚型,几乎没有相同的,一人一个样,“老美华”光楦型就有四十多种。为了让老太太们走道轻便,“老美华”的小脚鞋光鞋底就改了三遍。老太太们嫌模压底沉,改成牛皮底;又嫌挺硬,价格高,他们改用轻软的反鹿皮底,还试制成功一种半泡沫海绵底,这才使老太太们顺心了。如今的老太太穿鞋,对样式和花色,喜好也大不相同。“老美华”能生产皮革、毛料、布面的棉、夹、单各式小脚鞋六十七个品种,花色和规格多达五百多个。在“老美华”,老太太们所需要的各种款式、各种档次的小脚鞋,几乎应有尽有。
“老美华”的小脚鞋尽管无竞争对手,但他们始终坚持薄利多销的原则。一般的皮、棉小脚鞋平均每双零售价九元多钱,单鞋平均也只有五元钱。全店毛利率为9%至12%,比经营男女皮鞋的商店毛利率还低。
“老美华”鞋店的服务态度,可用耐心周到四个字概括。许多老太太买一双鞋往往要挑换十来次,但售货员从不厌烦,从不催促;对行动不便和外地顾客,他们可以定做、邮购、送鞋上门,对天津的一些孤老户和体弱多病顾客建立了购鞋档案,每年3月送夹鞋,10月送棉鞋。“老美华”仅去年一年就售出各式小脚鞋十五万双。全店职工十五人,营业面积不足二十八平方米,每天要接待四千名顾客。许多港澳侨胞也慕名赶来买上几双小脚鞋送给亲人。一位定居美国的老华侨,给老伴一次买了五双缠足小鞋。他抚摸着鞋盒激动地说:“在国外我虽富有,却买不到老伴称心的鞋,这次解决了我有钱也难解决的问题。”

胡耀邦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社会民主党联邦理事会成员、联邦德国萨尔州州长奥斯卡·拉冯泰一行。
拉冯泰向胡耀邦转达了社民党主席勃兰特对他的问候。
胡耀邦祝贺社民党最近顺利召开了党代会,并赞扬社民党为联邦德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和第三世界都作出了贡献。他说,中国对联邦德国各党派都抱有良好的意愿。
 谈到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时,胡耀邦说联邦德国专家格里希在中国已成了有名的“洋”厂长。他告诉客人,中国已聘请了一些外国专家在中国兼职。在这方面,中国和联邦德国可以很好地合作。
拉冯泰说,萨尔州已同山西、湖南和湖北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代表团这次还想到中国的其它省市访问,看看在哪些方面还可以和中国开展合作。他说,联邦德国在煤炭加工和利用方面很有优势。
胡耀邦说,中国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两国如在这方面进行合作是很有前途的。
宾主还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民柬总理宋双抵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即将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副团长、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上午先期抵达北京。
代表团团长、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代表团的另一位副团长、民主柬埔寨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将于6日抵达北京。

小小塑料提袋 处处方便顾客
广州文明售货成新风
新华社广州9月4日电 (记者程敏)在广州中山中路一食品店,我花三角钱买了两个糕点,售货员用食品夹子把点心夹进塑料食品提袋,客客气气地递给我。我问这个食品袋要多少钱,她说不要钱。
在中山三路的一家水果店,招柑是用塑料薄膜包好的,我买了五斤,正准备撑开布袋装时,售货员已拿出一个红色塑料袋给我装好了。
第二天,我在解放北路一家饮食店门前,看到一个顾客在买烧鹅。广州人爱吃烧鹅。售货员称好以后,放在干净的砧板上切成小块,用塑料提袋装好,又放进些香料,再浇上五香卤汤,才提着小袋交给顾客。这位顾客随手往自行车上一挂,跨上自行车高高兴兴地走了。
在广州,处处可以看到文明售货的情景,礼貌待客已成风尚。
原来,广州许多商店在改革中,都把方便顾客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小小塑料提袋,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很多城市,进商店买东西,有张纸给你包一下就不错了。除了自选商场免费给你塑料提袋装东西外,一般商店买东西你要用塑料提袋,都得自己花钱买。许多店连食品袋也买不到,更不用说有能提的小食品袋了。
有比较才有鉴别。改革搞得好不好,从日常生活小事也能看出一二。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部分委员的意见提出
破产法实施条件尚不具备
建议改为试行或暂行条例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在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联组会上说,法律委员会根据有些委员对国营企业破产法草案的意见,建议将破产法改为“试行”或“暂行条例”。
宋汝棼说,考虑到一部分委员认为现在通过破产法的条件还不够具备,因此,建议将国营企业破产法改为国营企业破产法(试行)或者国营企业破产暂行条例。这样,经过一个时期的实践,还可以进一步修订。
他说,有些委员提出,破产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人对企业破产负有主要责任的,也应当给予处分。因此,建议将草案修改稿修改为:“破产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人对企业破产负有主要责任的,给予行政处分。”
宋汝棼说,根据有的委员意见,建议将草案修改稿中有关破产企业职工善后措施的规定,修改为“国家妥善处理破产企业职工重新就业前的生活救济,保障其基本生活费用,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他说,根据有些委员关于草案修改稿中对政府予以资助的企业的范围过宽的意见,建议将原草案修改稿中的有关规定修改为:“公用企业和与国计民生有重大关系的企业,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给予资助或者采取其他措施帮助清偿债务的;”
会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还就法律委员会对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草案和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草案两个修改稿的修改意见作了说明。他说,根据一些委员的意见,法律委员会建议在草案中增加有关严禁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规定。
联组会上,国家经委副主任盛树仁还就委员们在审议破产法草案时提出的有关问题,作了汇报。
他说,近几年来,为了解决亏损企业的问题,已经采取了许多行政措施和经济措施。但是,在国家立法上,还没有一个合理的、有效的解决办法,使企业只负盈不负亏的状况从法制上受到约束。因此,制定破产法,实施国营企业破产制度,作为一项法律措施,对于促进企业改变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特别是推动企业扭亏增盈,确实是很有必要的。当然,有了破产法,实行破产制度,并非企业管理中的问题就可以全部得到解决,尤其是非企业本身的一些客观因素,还需要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研究解决。
盛树仁在汇报中谈到了施行企业破产法的条件。他说,首先,国营企业的法人地位已基本确立,与企业破产法制度有关的配套的法规也已经制定或正在抓紧制定,企业破产制度的试点工作在沈阳、武汉、重庆和太原等地已经开始进行。同时,在破产法草案中也规定了对濒临破产的企业的挽救措施。所有这些,都为企业破产法的实施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他表示,在破产法施行前,应抓紧制定企业法、公司法;对价格进行调整;落实和扩大企业自主权;等等。总之,要为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使各项必要的措施在企业破产法正式实施前能够落实。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记者詹湘、何平)在今天和昨天下午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联组会上,委员们在审议国营企业破产法草案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实施破产法的条件是否具备、时机是否成熟的问题,展开了热烈争论,会上充满了十分活跃的民主气氛。
侯学煜委员说,我认为找出国营企业亏损的原因是根本的。从我去各地调查的情况看,第一个原因是原材料和能源的供应,国营企业无论在原材料上或能源上都竞争不过乡镇企业。第二个原因是国营企业的技术人员、工人、干部的各种待遇很有问题,不能促进他们的积极性。再就是国营企业产品价格,如糖等的价格多年不变,而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日渐增高,使企业亏损。此外,国营企业目前吃“大锅饭”的状况,使企业亏损或盈利与企业领导无关。总之,国营企业亏损的原因是很多的,要全面考虑亏损的原因,才能解决问题。
马万祺委员谈到,他目前对实施破产法还存有一定疑虑。他打了个比方说,破产法对解决当前企业存在的亏损问题,有如药力较大的中药白虎汤,一个医生是不敢轻易给自己母亲开这剂药的。
许涤新委员则认为,破产法不是为了扩大破产,而是为了减少破产,是为了促进国营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如果让落后企业都由国家包下来,这对国家有何好处?优胜劣汰,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至于有关法规的配套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搞出来的,但有些问题已作了规定,如工人的社会保险制度等,其它的配套问题也在逐步解决。因此,不必等到所有配套都齐全,再公布破产法。
荣毅仁副委员长指出,实行破产法,一定要给企业以自主权。没有自主权,要破产企业对它的破产负责任是不公平的。
朱学范副委员长说,实行破产法的目的是使企业领导增加责任心,调动工人积极性,使企业不破产。只要职工努力,破产的企业不会太多。所以,破产法是可行的。
李贵委员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是因为有了破产法而造成一些企业破产了呢?还是一些企业本身已经破产了?他认为,如果没有破产法,企业吃“大锅饭”的问题仍然解决不了,这对经济改革不利。所以,破产法是一个积极的东西,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对大部分企业只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何英委员说,当然,要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需要许多措施,不是一个破产法就可以把企业搞好的。但破产法是一个有力的手段之一,要把社会主义生产力搞上去,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企业的素质是不行的。
宋劭文委员说,最近我仔细研究了有关文件,认为公布此法,利大于弊,决定赞成通过。他建议在草案中写明企业亏损破产的责任和应该受到的处分,是哪一级就由哪一级负责,要体现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
顾大椿委员以沈阳市实行企业破产制度试点的情况为例提出,破产法实施以后,重点应放在挽救濒临破产的企业上,尽力帮助它们复苏。同时,对破产企业的职工,应给予基本的生活保障,因为这关系到社会的安定。
耿飚副委员长说,我对搞破产法是赞成的,但觉得它现在单枪匹马还不配套。没有企业法,厂长的权力没有法律规定,其它许多问题也不明确。不应把一些由于外部因素使企业破产的责任都算在厂长和工人身上。建议破产法先试行或暂行,多听听广大工人的意见。因为工厂不仅是厂长的,也是工人的。
在联组会上发言的委员还有:曹禺、章瑞英和列席会议的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衍松。
联组会明天上午将继续举行。

就建立双边正式关系问题
欧洲共同体与经互会同意会谈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3日电 欧洲共同体与经互会同意于9月15日在日内瓦就建立双边正式关系问题举行专家级会谈。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发言人说,该委员会最近收到了经互会对它7月底建议的积极响应。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建议9月在日内瓦进行专家级谈判,讨论建立双边关系的政策声明问题,然后在今年底进行高级会谈。将于9月中旬举行的会谈,是这两个组织自1981年中断接触以来第一次进行正式接触。

评咸阳道哨卡扣人事件
本报评论员
王海鹏是咸阳道上一个哨卡的负责人,他非法扣留全国政协委员、年近八旬的教授周尧和西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佩成等人,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这起违法乱纪事件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后,引起了人们的愤慨。
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各种法规多了起来,各种哨卡也多了起来。这些哨卡应该克尽职守,过往的行人,不管职位多高,都应该配合哨卡做好工作,这是毫无疑义的。可是王海鹏负责的这个哨卡随意拦车扣人,却是出于寻衅报复。这个哨卡和西北农业大学的学生因检疫证问题闹过纠纷,哨卡人员对处理意见不满意,于是便以堵截西北农业大学的一切来往车辆相报复,这是不能允许的。不管在处理过去的纠纷中哨卡有理无理,扣人就是无理,扣人就是违法。扣全国政协委员、教授、副校长违法,扣任何一个工人、农民、学生,也是违法。
对肇事者的违法行为,陕西省的一位副省长打了电话,可是他们就是不听,一意孤行。如果大家都象王海鹏等人那样滥用权力,肆意胡为,那不就无法无天了吗?旧社会无法无天,“文化大革命”无法无天,老百姓吃尽了苦头,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今天,绝不允许任何违反宪法、践踏法律的行为。
我们是有法有天的。不管是谁,不管有什么“理由”,违法就要受到法律的惩处。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对任何人都一律适用。通过咸阳道哨卡扣人事件,可以看到在全体干部和人民中进行法制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前一个时期,在整党和纠正社会上的不正之风的时候,从中央到各地集中力量抓了一批大案要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十分注意抓遵纪守法的教育,把那些违纪违法的人严肃认真地办一下。这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呼声。

寻衅报复 侵犯人权
王海鹏非法扣留周尧教授等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来信要求对肇事者追究法律责任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该台记者贺俊文最近来信反映: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园林干部、秦都区哨卡负责人王海鹏等人寻衅报复,侵犯人权,非法扣留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业大学教授周尧三个来小时,扣留西北农大副校长李佩成十六个小时。来信要求有关部门对王海鹏等人追究法律责任。
来信说:5月30日,这个哨卡的人员曾经同西北农业大学学生因检疫证问题闹了纠纷,哨卡人员对处理意见不满意,从此,寻衅堵截西北农大的一切来往车辆。上月25日上午十点多钟,周尧教授和李佩成副校长从学校乘车去西安参加陕西省农村科技进步大会,经过哨卡的时候,王海鹏等人强行把小车扣留,私自拆下汽车牌照,限制周尧教授一行人的人身自由。周尧教授出示全国政协委员证和省农村科技进步大会代表证,并且说明不能耽误开会的理由。王海鹏竟蛮横地说:“这些证件顶个屁,少拿省上领导人来压人。今天就是中央领导来了,你们也别想走。”
记者来信说:秦都区哨卡离咸阳市大约五公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周尧教授已经年近八旬,由于长时间在烈日下暴晒,又气,又累,又饿,又渴,体力逐渐不支。茂陵农机学校的领导听到消息以后,特地派人到哨卡调解,直到下午一点多钟,王海鹏等人才允许周教授乘农机学校的汽车离开。李佩成副校长等二人却仍然被扣留。下午三点多钟,陕西省副省长林季周了解到这个情况,马上打电话通知咸阳市政府尽快解决。晚上八点多钟,林季周副省长再次让人打电话督促解决。直到26日凌晨两点多钟,李佩成副校长等两人被扣留十六个小时以后,才被允许离开哨卡前往西安,会议25日开始,他们晚到了一天。

皇宫史迹一览无遗 百万珍藏尽收眼底
系列 纪录片《紫禁城》将陆续上映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人们常说,到中国不去紫禁城,等于没有到中国;到北京不游皇宫,等于没到北京。但怎能看得尽这占地七十二万平方米的紫禁城?怎能观赏到近九千间宫室的宫廷史迹和百万珍藏?怎能了解到几百年的明、清两代封建王朝的历史和人物?现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已将这举世瞩目的紫禁城搬上银幕,最近陆续上映,它可使观众大饱眼福,夙愿得偿。
彩色遮幅系列纪录片《紫禁城》共十八辑,每辑二十或三十分钟。从每辑的片名,即可知其内容之丰富:有《宫门大开》、《明成祖建宫殿》、《金銮殿》、《康熙皇帝》、《乾隆轶事》、《御花园》、《帝后生活》、《深宫动乱》、《艺苑瑰宝》、《墨宝》、《青铜器馆》、《古代名画》等。
《紫禁城》摄制工作历时三年,是在从事文博事业数十年的学者、专家指导和协助下完成的。象这样全面深入地介绍紫禁城的影片,世界上还是第一部。影片除汉语版外,还将译成英、法、西等外语版。

巴政府决定释放反对党领导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4日电 巴基斯坦一位高级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巴基斯坦政府决定释放所有因从事政治运动而被拘留的人,其中包括争取恢复民主运动联盟的高级领导人。
这位人士说,这个决定是昨天在总理居内久主持的一次高级会议上作出的。
据说,巴基斯坦政府目前正准备同所有政党,包括巴基斯坦人民党在内进行会谈,以解决这场危机。

湖南省永州市富家桥乡水平村有一棵生长一千多年的古栎树,胸围十三点六米,高达二十一米,现已成为永州市有名的“风景树”,常有游客来观赏。 唐振明摄

中央书记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学习《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中共中央书记处最近学习讨论了邓小平关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认为这是指导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献,要求中央国家机关、中央直属机关科以上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讨论这篇重要文章。邓小平同志1980年8月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是经过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的。
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今天分别向中央各直属机关和中央各国家机关党委发出关于学习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文章的通知。通知要求科以上干部围绕现代化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改进机关作风等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和讨论,深刻领会文章的精神实质,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