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领导机关为人民办实事
十九条公交线开“妇婴专车” 万余名职工调单位调住房
黄浦江轮渡改双线航行 铁路新客站进度加快
新华社上海9月18日电 (记者陈毛弟、罗康雄)每天清晨,上海市数千名怀抱婴孩的年轻父母和孕妇,轻松、方便地搭乘分布在全市的十九条公交“妇婴专车”上班,不再为“乘车难”发愁了。群众称赞上海市委、市政府为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上海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步伐。近几年象住房紧张、乘车难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矛盾更加突出。上海几位纺织女工曾投书报社呼吁,谁能解决孕妇和怀抱婴孩的妇女上下班乘车难,愿意捐款为他铸铜像。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听到这样的反映,心里十分不安,决定在全面推进经济改革的同时,今年全力抓好与全市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十五件实事和上海铁路新客站、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
在落实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领导从改进领导作风、提高机关办事效率入手,推动十五件实事和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他们首先从自己做起,带头改进作风。今年以来,市委书记芮杏文、市长江泽民等领导同志经常深入基层和施工现场,解决难题,并对少数单位办事拖拉、效率不高的问题给予严肃批评,限期改正。黄浦江一条轮渡线扩充为双线航行,两岸水域工程已经结束,码头引桥也已安装,就是搬迁一个仓库所需的一百多平方米场地解决不了,影响了进度。市长江泽民知道了,当即在他主持的十五件实事协调会上,严肃批评了少数单位不顾大局的行为,并限定三天内解决。结果,这件事及时得到解决。
上海市委、市政府在抓十五件实事和重点工程建设时,从上到下建立责任制,明确项目负责人,定期督促检查,有效地减少了推诿、扯皮现象。上海铁路新客站是建国以来上海最大的一项综合性市政工程。前年开工以后,一度配套、同步工程进展缓慢。今年初,江泽民市长担任工程领导小组组长后,从上到下建立、健全了综合性指挥机构,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部门职责。领导小组一月一次调度会,加强了各方面的协调工作,工程进度大大加快。关系工程全局的动迁工作进展顺利。今年上半年动迁单位二百三十多家,比去年增加了二点六倍,动迁居民四千一百多户,比去年增加近一倍,被誉为创造了动迁工作的“奇迹”。
领导作风的转变,办事效率的提高,使上海市委、市政府抓的十五件实事和一批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到7月底,全市新增了二百五十辆公共汽车,从虹桥机场到市区的公路拓宽工程将在国庆前全面通车;将使几十万户居民告别煤饼炉的浦东煤气厂一期工程正在日夜施工,年底前可部分投产,向居民供气;住宅建设完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6%;防洪排水重点工程已全部完成,在今年暴雨和强台风袭击中充分发挥了效益;四岁以下幼儿入托数比原计划增加了六千八百多名;四岁至六岁幼儿入园数已完成年计划的98%;解决路远职工上下班难的“两调”(调单位、调住房)工作已使一万五千多名职工解决了长期发愁的问题。

茫茫海空捞针 苍苍山林救人
空军进行航空救生训练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记者蔡善武)中国空军正在江河湖海和山岳丛林地带进行航空救生训练,旨在使航空救生分队能够及时对跳伞飞行员、遇险者进行营救,使遇险飞行人员掌握自救生存的技能。
渤海湾某海域,飞行员在茫茫海空模拟空战带伤跳伞落海。只见疾飞而来的直升机铁臂飞旋,很快将一名名“伤员”从海中营救出来。
在太湖水域,模拟遇险者在湖中心使用救生电台迅速与救生侦察机沟通联络,接着又用海水染色剂、光烟信号管、太阳反光镜、信号弹等目视信号,显示出自己的位置。指挥所根据救生侦察机报告的位置,命令直升机起飞营救。直升机超低空悬停,一名救生员沿着电动绞车下降,协助遇险者进入吊篮,悬吊归舱。返航途中,机上医务人员对“伤员”实施救护。
在华北某地灌木丛林密布的丘陵地带,跳伞员模拟飞行员被迫跳伞。“轻伤”飞行员紧急包扎“伤口”,然后,使用指北针辨识方位,靠近居民点和公路,向机场方向行进,被直升机野外降落营救。
据空军训练部门近日介绍,航空救生是发达国家空军作战中的一项重要勤务保障,不少国家的空军都有完善的航空救生指挥体系和专门的航空营救部队,正规的航空救生学校飞行人员普遍经过系统的救生训练。中国空军在今年首次开展航空救生训练之前,科研部门进行了救生装备、物品的研制,现役救生装备性能有显著改善,十三种救生物品已陆续装备部队,初步形成了适合中国空军特点的航空救生装备体系。

党风信息及时反馈 群众监督形成制度
长春机车工厂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整党结束后,如何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实现党风根本好转?铁道部长春机车工厂的作法是:建立群众监督制度,认真对待群众批评。
去年底,长春机车工厂整党结束后,为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实现党风的好转,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地置身于群众监督之下,这个厂先后在各车间和科室选拔了一百五十五名党性强,作风正,敢于坚持原则的党员做纪检工作的联络员,建立了四十九个联络小组,使全厂上下形成了一个比较系统的党风信息反馈网。这些联络员把来自群众中对党风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党委和纪检部门,以便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今年初,厂里有些干部不管病大病小,就到厂外医院就医,造成医疗费用大量超支,影响了职工正常看病治疗。厂党委从联络员处得到这个信息后,立即刹了这股风,及时作了纠正。
建立厂长、党委书记信箱,使群众意见直接跟领导见面,是这个厂为巩固整党成果而采取的又一措施。去年整党以来,厂长、书记信箱收到群众来信几十封,反映群众对企业经营、端正党风、落实政策等方面的大量意见。厂长、书记对群众意见认真处理,做到了件件有结果。
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提高了全厂各级领导抓党风的自觉性,一级抓一级,上下齐动手,使全厂党风、厂风明显好转。党委书记孟德喜去年6月上任后,主动让出分给的新房,一家四口住一间十二平方米的房子。他家离工厂较远,除特殊情况外,上下班都跟职工群众一块坐通勤车。

党员从困难中奋起 企业从困境中复苏
房山县在乡镇企业整党中加强党性教育
本报讯 记者罗盘报道:北京市房山县委在乡镇企业整党中加强党性教育,使党员的责任感普遍有所增强。乡镇企业的二千六百多名党员积极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献计五千三百多条,促进了全县乡镇企业的发展。
今年3月,房山县三百六十多个乡镇企业开始了整党工作。县委发现乡镇企业中存在两个明显的问题:一是党员情绪低落,认为企业没有出路,有的党员干部提出辞职,申请回家当专业户。二是绝大部分企业不景气,有的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低劣,连年亏损;有的生产方式陈旧,在市场竞争中濒临倒闭。仅崇各庄乡的十个乡办企业中,就有九个企业背了一百多万元的贷款而无力偿还。党员的情绪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的困境加重了党员的悲观情绪。
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在乡镇企业党员中开展党性教育,要求每个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上党课,学习全县优秀党员和先进党支部的事迹。
同时,企业内部开展了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增强责任感的讨论,广大党员自觉为企业的生产经营献计献策。琉璃河农场共产党员刘士勇担任养鸡场场长后,改进养殖方法,使产蛋率由过去的30%提高到70%。琉璃河乡玛钢厂的党员共提出了二十一条合理化建议,使企业摘掉了连续三年的亏损帽子。崇各庄乡的十个企业采纳党员的建议后,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今年上半年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77%。

专栏:人民子弟兵

人民团圆我团圆
——老山前沿阵地中秋夜小记
中秋月的银辉,洒在老山前线七连阵地上。“猫耳洞”里,石头缝里,骤然响起男子汉的歌:“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在边关……”。
这里紧靠前沿。敌情剥夺了战士们出洞赏月的机会。但是,能看一看从祖国东方升起的中秋明月,又是战士们强烈的愿望。
中秋月升起来了,战士们只能在洞中观赏。有的在洞口放一盆清水——水中赏月;有的就着观察孔、枪眼观望。
连长、指导员将用炮弹壳制作的酒杯斟满啤酒,举在胸前,分别通过电话话筒向各哨位的干部战士祝酒:
“为祖国人民节日快乐,新婚夫妇幸福,干杯!”
“为同志们多打胜仗,干杯!”
战士们喝着后方人民送来的啤酒,吃着香喷喷的月饼,心里充满了甜意和豪情。
指导员田海廷新婚不久就来到前线。他与妻子相约天各一方同赏中秋明月。记者请他谈谈节日的感想,他沉思有顷,说:“经过血与火战场考验的人,越懂得怎样为祖国人民的幸福尽一个军人的天职,个人牺牲一点天伦之乐,值得。”
战士李世政是红军老战士的后代。赏月晚会上,他和几个战士乘兴向党支部表示:我们是父母的独子,更是祖国的儿子。我们要把亲人的情,人民的爱,化为动力,英勇战斗。晚会快结束时,战士们朗诵了发自内心的诗句:
月儿圆缺不一般,战士胸怀海样宽;不容敌人侵寸土,人民团圆我团圆。新华社记者 张海平 羊慧明

专栏:人民子弟兵

行车千万里 处处留佳话
海军某部汽车驾驶员遵纪奉公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部汽车驾驶员,行车千万里,处处遵守部队纪律和社会公德,受到地方干部群众的称赞。
这个部队汽车驾驶员驾驶的汽车,常年穿行于广东省开放地区,他们手握方向盘,却从不利用开车之便为自己捞油水,自觉遵守部队纪律。一次,驾驶员乔石清接一台新的大客车从广东湛江空车开往海南岛。按部队规定,为减少浪费,客车长途空驶,沿途可以载乘客,并按地方交通部门规定的车公里价收费。乔石清一路带载乘客,共收到二百四十多元乘车费。当时接车的就乔石清一人,而且新客车上没有车票簿,这些收到的乘车费少交甚至不交,不会有第二个人知道。但乔石清回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分不差的将钱交给财务部门,为此乔石清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的表扬。汽车驾驶员张兴平给承包部队营建工程的地方民工队拉石砖,民工队看到小陈开车积极肯干,除按规定付给部队车公里费外,还给小陈一定的“辛苦费”。小陈不要,民工队说,就算是给你们单位的,把钱硬塞给了小陈。小陈认为自己不该得这份钱,回到单位,他将这件事汇报领导,把“辛苦费”上交。驾驶员端少泉,在出差途中捡到一个一万六千元现款、六千元支票的提包,此时只有他一人在场。端少泉在金钱面前不动心,主动寻找失主,将巨款和支票如数交还。部队给端少泉记了三等功,并把他作为驾驶员的典型,在所属部队广为宣传。 (刘国强)

赵紫阳会见巴西大使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巴西驻华大使伊塔洛·扎帕。

胡启立会见法国社会党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国际书记路易·勒庞塞克率领的法国社会党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是应中联部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将于9月21日离京回国。

专栏:漫话

由一个劳动模范的堕落想到的
建达
如果不是中纪委通报,人们很难相信,曾获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当过全国人大代表的共产党员李计银,竟会堕落为横行乡里的恶霸。
李计银犯罪,咎由自取。但仔细想想,他的堕落,也和当地有关负责人缺乏法制观念,对李计银一味纵容、姑息有关。李计银非法关押村民并非始于今日。早在1984年,他就为一个自行车铃盖丢失的小事,非法拘禁村民。如果在当时,山西定襄县领导能严肃予以批评,直至给以必要的处分,他也不至于“霸”到今日。去年10月,地、县有关部门领导决定让李计银向群众公开检查错误,由于无人督促落实,结果不了了之。今年初,李公开对上级支持告状人不满,还擅自撤换七名干部。对此,县委领导既不表态,也不制止。这就促使李在罪恶的泥坑里越陷越深。
定襄县领导为何对李那么“宽容”?原因恐怕在于李计银的头上有几顶“桂冠”: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因而某些领导就不敢去碰他。
李计银当过劳模和人大代表,这不假。但是,他同时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必须受党组织的领导和监督,必须带头遵纪守法。更不能因为立过什么“功”,就可以无法无天。李计银欺压群众,违纪犯法,当地领导不问不闻,任其横行,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现在,李计银已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在李计银问题上表现出软弱涣散的某些领导,难道不应该总结一下教训吗?

开发信息资源 服务四化建设
我国多门类多层次档案馆网络正在形成
本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一个与社会的经济、政治、科学文化事业相结合的、具有国家规模的档案事业已在我国初步建立,多门类、多层次的档案馆网络正在全国形成。
据了解,“六五”期间,我国档案事业有了显著发展,截至1985年底,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已达三千零四个,全国档案馆馆藏档案总数已达七千零六十六万卷,库房总面积已达一百五十六万平方米。
我国档案工作在“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的指导思想下,正在由封闭半封闭型向开放型转变。据统计,1985年全国各级档案馆共接待利用者三百六十二万余人,提供档案资料达一千二百多万卷册。国家档案局局长韩毓虎9月18日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长会议上提出,“七五”期间,档案工作要在为改革服务的同时,搞好自身的改革,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搞活的需要。

方毅会见参加中英青藏地质构造讨论会的专家学者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务委员方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中英青藏地质构造讨论会的六十多位专家和学者。
由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学会联合举办的讨论会从9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讨论会期间,与会代表总结了去年双方科研人员对青藏地质构造考察的成果和实验室工作情况。
中方副队长尹集祥,英方队长夏克尔顿教授以及英国皇家学会执行秘书沃伦博士、学会对华交流委员会主席沙顿教授参加了讨论会和今天的会见。
会见时,方毅和沃伦博士、沙顿教授一致认为这次讨论会开得很好,是富有成果的。他们认为,对青藏地质构造的研究有助于在其他地区进行勘探、开发和寻找资源。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参加了会见。双方代表还将赴西藏进行地质旅行。他们的路线是拉萨—日喀则—樟木。

“风来隔壁三家醉雨过开瓶十里芳”
王朝文举行招待会庆祝茅台酒荣获国际金奖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中秋佳节,贵州省省长王朝文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庆祝“国酒”——贵州茅台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七十周年和荣获巴黎国际美食及旅游委员会金桂奖一周年。
贵州茅台酒是世界名酒之一,具有酱香突出、幽雅细腻、酒味醇厚、空杯留香久的独特风格。“风来隔壁三家醉,雨过开瓶十里芳”,历代诗人对茅台酒都有很多的赞誉。
三十多年来,国家不断拨款投资建设茅台酒厂,特别是近年来,投资逐年增加,使茅台酒由解放初的年产六十多吨,发展到现在的年产一千二百多吨,至1989年,扩建工程完成将形成年产二千多吨的规模。
出席招待会的有方毅、田纪云、余秋里、彭冲,以及各界人士三百多人。

替改革开道 做厂长知音
——记岳阳起重电磁铁厂党委书记郭宏汉的事迹
本报记者 陈维伟
湖南省岳阳起重电磁铁厂坐落在洞庭湖畔。近两年这个厂的一系列改革,在当地颇有名气。当记者采访这幕改革“话剧”的“主演”——厂长周觉时,他却感慨地说:“我们厂能走到今天这一步,离不开党委,特别是书记郭宏汉的扶持和开道啊!”
搞改革,总要触及一些人的利益。每当厂长受到无端非议、被人飞短流长,党委书记郭宏汉就会站出来为厂长撑腰。去年,厂里有的职工给部、省和市里写匿名信,告厂长的状。省报记者来厂作了细致的采访和调查,发现厂长周觉不但没有问题,还是一个锐意改革的好典型,就于今年1月5日在《湖南日报》报道了他的事迹。那些告状的人不服,继续向上写信诬告。上级领导没有派调查组,而是要厂党委认真调查之后,用事实来回答。厂党委严肃负责地进行调查之后,用基本事实和工作数据逐条作了说明和证实。党委书记郭宏汉在会上大讲厂长的成绩和贡献,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同时,党委还加强了全厂的思想政治工作,造成一种大家齐心搞改革的团结气氛,有的告状者也清醒了头脑,不再唱“对台戏”,而参加“大合唱”了。
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厂里的生产行政指挥权、经营决策权、行政干部任免权、职工奖惩权都要归还于厂长,党委书记是否无事可做了?郭宏汉同志不这样看,他说:“我们要打破‘党委书记一把手’的旧观念,这并不意味着放弃和削弱党的领导,或推卸在改革中激流勇进的责任。相反,党委书记要在厂长进行决策和行使权力的时候,主动地为厂长当参谋、出主意、作论证,全力以赴去支持、去开道。”今年这个厂从国外引进了一批先进设备,工厂自身没有安装能力,如果请安装公司,花销大,进度也慢。厂长提出到厂外高薪聘请经验丰富的老工程师和老工人,党委经研究认为这个办法好,表示支持。可是,厂里有些职工却想不通,觉得钱都让厂外的人挣跑了。党委及时对群众进行疏导和教育,并用事实说明:厂里的做法,一节省了钱,二保证了进度,三提高了质量,四带出了技术。最后,那些有意见的职工也心服口服了。今年8月,厂里提出从严治厂的口号,要求严肃纪律,整顿厂风,并在政治、财经、组织、劳动、生活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纪律规定。党委对此十分重视,布置各党支部进行纪律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党员干部起好带头作用,改变松散现象。在党委的积极配合下,两个月来这个厂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厂里很少出现怠工、打架、乱发牢骚等现象,少数害群之马也受到了惩治。
谈到党委书记的监督保证作用,郭宏汉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我认为,‘监督’并不是党委书记站在居高临下的位置,对厂长指手画脚、横挑鼻子竖挑眼,而应当体现在互相商量、互相研究上。党委书记在某些问题上有否决权,但不能滥用,甚至存心给厂长拆台,事事要出以公心,出以党心,从改革的大局出发。”这位开明的党委书记,与厂长互相信任、互相尊重,工作上不争权,行政上不干预,厂长有了难题及时帮助解决。比如,在解决下面一个分厂的干部调整上,厂长提出了几个方案,但一时举棋不定,党委书记主动与厂长协商,帮助拿主意、出点子,最后,厂长服从了书记的意见。厂长下达任命后,党委书记又积极配合,做干部群众的工作。这样做,使领导班子的行动十分合拍。
在厂党委的理解、支持、保证和监督下,厂长周觉在实践中不断地自我塑造合格厂长的立体形象,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得到同步提高,今年“七一”被评为岳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由于有了厂长和书记这对好搭档,厂子越来越兴旺。

瑞典电影回顾展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瑞典电影回顾展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是中瑞两国间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电影文化交流活动。
这次电影回顾展将放映瑞典从1913年到1984年间的十二位导演执导的三十部影片,集中展现了瑞典电影艺术各个时期的发展概貌。
瑞典电影在世界电影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早在无声电影时代就取得了富有独创性的成就;二次世界大战后电影艺术大师英·伯格曼以深刻的哲理思考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所拍摄的大批艺术影片更为瑞典电影赢得了广泛的世界声誉。
瑞典电影回顾展是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的第五次外国电影回顾展活动。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丁峤和瑞典驻华大使出席了今天的北京地区首映式。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9月18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由主席海因茨·屈恩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艾伯特基金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9月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宣传部副部长吴代梭为团长的缅甸广播电视代表团。
18日上午,代表团成员拜会了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9月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李子方一行。
▲智利驻华大使奥帕索9月18日中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智利国庆。
文化部部长王蒙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9月18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厄瓜多尔民主左派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立法保障法庭主席埃弗伦一行。
▲八十三岁高龄的日本著名书法家川上景年的作品9月18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9月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席伊万·海德一行。
当天下午,国家科委和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双方讨论备忘录。
▲姚依林副总理9月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州长托马斯·基恩率领的美国新泽西州代表团。
▲泰国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差猜·春哈旺9月18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和友联会会长王首道应邀出席。
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9月18日中午会见并宴请了差猜一行。
(新华社)

9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南非共产党主席乔·斯洛沃。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9月18日,赵紫阳总理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泰国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差猜·春哈旺一行。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