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二进校门的悲喜剧
罗健被劝退后再度考入华中工学院
本报讯 9月6日,华中工学院新生接待站里,一名戴眼镜的高个学生热情地为新同学运行李、当向导。他叫罗健,既是新生,又可算作老生。
华中工学院在改革中加强学籍管理,实行有奖有罚。去年,84级学生罗健因学习成绩不好而被劝退离校。退学期间,罗健在西安市一家工厂做临时工,亲身体会到社会需要知识,急需人才。他写信给黄树槐院长,希望有机会重回母校继续学习。黄院长对此表示欢迎。校方为他出具退学情况等证明材料,使他能够在所在地区再度参加高考。今年,根据招生标准,华中工学院再次录取他为本科学生。
有人问罗健:“你为什么还要报考?你不恨华工吗?”他腼腆地回答:“为什么要恨呢?要恨,只有恨自己。”他追忆过去,为“放松要求,不求上进,缺乏自我约束能力而一味贪玩,以致多门功课不及格”感到惭愧。他还说“这要感谢学校,没有把路堵死”。
入学后不久,罗健主动找教务处处长和系党总支书记汇报思想,表示要好好念书,再一次感慨“没有学校的改革,就不会有我今天二进校门的悲喜剧”。
(汪勤稳)

专栏:编余短论

悲与喜的背后
叶伴
青年人考进大学,自然是喜事,因为从此可以有一个良好的成才环境。然而有些青年心中还有暗暗一喜:从此端上了“铁饭碗”——进得校门,不愁毕不了业,毕了业包分配,稳当“国家干部”。于是,有人不思进取了;有人高呼“六十分万岁”了;有人连六十分都得不到了。而照以往的管理体制,凡进了校门的学生,都要按计划输送出去,即使有不及格的也要想法“保驾”。但这样喜孜孜出校门的不合格“毕业生”,对社会和个人却都是个悲剧。
华中工学院学籍管理的改革是可喜的,它打破了学生手里的“铁饭碗”,几门不及格就请你退学。罗健就这样被退回去了,他本人、家庭和周围人大约都是把它看作一场悲剧的。然而这一悲,竟使罗健清醒过来,明白了知识的重要和上学的目的,重新考进了大学,悲又变成了喜。这第二次的喜意义不一般,它不仅是一个青年转变的开始,而且是教育改革的一个小小结果——教育改革能使不爱学习的后进青年变得勤奋好学。

“卫生模范市”里的“垃圾山”
奇闻发生在抚顺市,其它地方和其它工作是否也会患类似毛病呢?
新华社记者 周保华 新华社通讯员 乔月海
今年6月,抚顺市在辽宁省卫生大检查中获得了“卫生模范市”的称号。
8月下旬的一天,我们到这个市见到的却是这样的景象:大街小巷一堆堆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气。从旁边一过,苍蝇“嗡”的一声飞起。
在望花区一条近五百米长的街道上,有三座“垃圾山”。当地居民说,这些“垃圾山”都是在评上卫生模范市以后出现的。其中,凌源街上的两座“垃圾山”,堆在柏油马路中央妨碍交通,住在两侧的居民深受其害。“垃圾山”成了苍蝇的乐园,一群群苍蝇还随风飞到居民室内为非作歹。一位家庭主妇告诉我们,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喷药打苍蝇。
记者在抚顺市六十五中学门前见到的“垃圾山”足有五六米高,面积和篮球场差不多。这座“垃圾山”据说已存在二十多天,经雨水浸泡,高温发酵,站在二十米外就闻到臭气逼人。在市中心新抚区一些街道旁,垃圾箱也名存实亡,有的倾倒,有的看出长期没有清理,不堪入目的脏物比比皆是。
与这些大大小小“垃圾山”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抚顺市一些主要街道上,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誓夺卫生模范市,为抚顺百万人民争光。”原来,这些标语都是在全省卫生大检查之前制作张贴的。
为夺卫生模范市,抚顺市确实下了一番气力。早在“五一”节前后,市政府就下命令、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全力以赴迎接检查。一时间,全市“发动”了起来:一些商店、旅馆停业打扫卫生,一些基建工地停工搞现场清理,还有一些影剧院停映停演进行整修,甚至连抚顺火车站的候车室也关闭了,旅客只得冒着烈日在室外徘徊。
为了达到统一检查标准,不少单位花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据抚顺一家大企业反映,全厂为迎接检查,仅购买油漆一项就花费了十多万元。抚顺市中心一个只有近四十张床位的小招待所,是检查团必到单位。他们提前一周停业清扫,花了三千多元刷油、喷浆、更换床单。这个招待所各房间原来摆着塑料花,区政府在预检时提出塑料花影响评比。于是,招待所从外单位借来几十盆花卉,临时摆在房间里和大门前专门应付检查评比。
通过这样一番工作,抚顺市在全省卫生大检查中终于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三个卫生模范市之一。
夺得荣誉不到两个月,抚顺市环境卫生变得这样差,不少地方垃圾成山。这中间,尽管有垃圾排放场地紧张、运力不足等原因,但是有关领导在争夺卫生模范市中搞一阵风、缺乏扎实的工作作风则是主要原因。剖析“卫生模范市”垃圾成山的成因,再一次告诉人们:图虚名、搞形式这种顽症真该好好治一治。

今年北师大招生透露可喜信息
优秀青年争当教师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今年北京师范大学的招生情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全国各地有相当一批品学兼优的考生报考该校,立志献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
今年,北师大的招生工作进展顺利,由于许多省市区采取鼓励考生报考师范院校的措施,报考北师大的考生人数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湖北、湖南、江西报考的人数最多。考生质量普遍有所提高,新生录取分数比去年平均提高二十三点五分。文科总平均分是五百零四分,理科总平均分是五百四十八分。第一志愿录取的新生占新生总数的82%。今年招收的一千零六十九名新生中,团员一千零一十八名,党员十四名,地、市级“三好”学生一百零八名。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王梓坤认为,我国教师节的建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教师的尊重,这对尊师重教这一社会风尚的形成,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一措施的深远影响已开始在师范院校的招生工作中显露出来。

防患未然 科学先行
我国大规模加固建筑物抗震
本报讯 记者孔晓宁报道:据统计,今年1至8月,我国共发生五级以上地震三十七次,其中大陆地区发生二十二次。我国作为世界上地震灾害较严重的地区,尽快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加强各类建筑物的抗震能力,是目前减轻地震灾害的最有效办法。这是正在北京参加国际城市防灾学术讨论会的专家们的一致看法。
自1976年唐山地震以来,我国已对两亿平方米的房屋进行了加固,还对四千六百多座主要桥梁、一百多座大中型水库等重要工程按照防震要求作了加固,并且正在编制和实施城市抗震防灾规划,全面提高城市的综合抗震能力。
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还编制了法定的各类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根据我国六度左右地震发生频繁、危害较严重的特点,规定可能发生六度及六度以上地震地区,须进行抗震建房设计。
近十年来,我国十万人以上的城市由二百多座增至三百四十三座,镇由约三千个骤增至七千五百一十一个。专家们认为,作为正在迅速城市化的中国,对新建房屋进行抗震设计,是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措施。据透露,我国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制定新的地震区划图,使抗震设计建立在更加科学的基础上。这项工作已被列入“七五”期间国家重点科研项目。

北京中医学院三十年桃李芬芳 习仲勋勉励名医培养一代高徒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我国中医应在继续保持独具的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利用先进科学技术与现代化手段,加速高等中医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在9月10日举行的庆祝北京中医学院建院三十周年大会上发表如上意见。
他认为:通过新一代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祖国医学这棵参天古树会更加枝叶繁茂,将继续结出丰硕的果实。习仲勋还勉励名医专家在有生之年以培养出一代高徒为己任,要求中青年努力向老一辈学习,为继承发扬祖国医药学做出更大贡献。
他赞扬了北京中医学院建院三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学院搞好领导体制和教学、科研体制的改革,成为全国中医院校体制改革的表率。
成立于1956年9月的北京中医学院,三十年来为国家培养出高级中医药人才四千八百四十一人,还为四十多个国家培养了五百三十多名留学生和进修生。
一千三百多名新老校友聚集一堂。宋任穷、刘澜涛、黄火青、彭冲、胡子昂等亲临祝贺。李鹏向大会发了贺信。来自美国、日本、意大利、苏联等八个国家的五十三名外宾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内蒙古林西县成为无鼠害县
四十五天灭鼠一百多万只,每只仅用四五分钱
本报讯 内蒙古林西县各族群众今年开展了一次为期四十五天的大规模灭鼠活动。最近,经自治区爱卫会鉴定:该县有鼠房屋仅0.65%,鼠密度仅0.33%,成为我国第一个整体高质量的无鼠害县。
林西县的鼠害十分严重,有鼠房屋一度高达77.13%,鼠密度达58%。根据自治区爱卫会制定的灭鼠标准,自今年4月15日起,全县在十八个农村乡镇、八百七十七个自然屯
(村)、四千六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全面开展了灭鼠工作。他们实行责任承包制,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房间,不漏有鼠的外环境。由于反复查遗补漏,并采用一种毒饵多种剂型的方法,在四十五天的时间里,共消灭老鼠一百多万只。
林西县这次灭鼠采取国家资助、集体和个人集资的办法,共用经费四万九千多元,平均消灭一只老鼠仅用了四五分钱。有关专家说:“林西县这次灭鼠工作面积之大、效果之显著,国内外少见,创出农村灭鼠的成功经验。” (刘晓军)

田纪云在小兴安岭深处看望教师
新华社哈尔滨9月11日电 正在黑龙江省视察工作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昨天上午来到小兴安岭深处的五营区第三小学,向教师们祝贺节日。
田纪云对教师们说,你们长年工作在深山老林,非常辛苦,为祖国边远林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你们是无名英雄。希望大家努力工作,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材。他还询问了教师的工作、生活情况,征求了大家的意见。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也一同看望了林区教师。

《十大文艺集成》丛书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兰州九月十一日电 (记者陈惠明)我国第一部系列性民族文化遗产丛书《十大文艺集成》将从今年年底开始陆续出版发行。
由文化部、国家民委和中国文联共同组织编纂的这部丛书,包括《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谚语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戏曲志》和《中国曲艺志》,全书共三百卷,约三亿字,将于一九九五年出齐。

《中国记者》丛书开始与读者见面
本报讯 新华社新闻研究所和新华出版社共同精选精编的《中国记者》丛书,已开始与读者见面。丛书汇集各个时期记者中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作品。
这套丛书已出版了华山的《战地通讯选》、彭迪的《国际评论选》、恽逸群的《时政评论选》。即将出版的有萧乾的《西欧战场特写选》、刘白羽的《东北战场通讯选》、《穆欣通讯选》、《顾执中考察报告选》等。 (新宣)

北京市将为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出书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北京市政府决定,今后五年内将拿出一百万元作为补贴,为从事中小学和幼儿教育的特级教师和优秀教师每人出版一本专著,共一百本。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退流沙 恢复植被 临泽县大面积治沙 建成样板区
兴调研 清正为民 苏州市众干部交流 摆脱关系网
《甘肃日报》临泽县巴丹吉林沙漠建五万亩治沙样板区,流沙后退三百到一千五百米,植被覆盖率达30%
《新华日报》苏州市县级党政干部交流人数达两百八十七名,兴了调查研究之风,帮干部摆脱关系网束缚
《辽宁日报》大连市公安机关设立居民讲评民警卡片,对来信、来访实行三日内答复制
《吉林日报》伊通伊丹中学教师刘深懋扎根山乡二十八年,教书育人呕心沥血,去世后伊丹人民为他立碑
《广西日报》西林县师资奇缺的信息登报后,区内外二百七十多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和教师表示愿去落户任教
《长江日报》武汉市东西湖区组织卫生防疫站、工商局对生产中秋月饼的厂家进行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检查
《中国电子报》我国研制成功的一种高技术精密仪器——可程控扫频信号发生器最近投入批量生产
《中国科技报》中国医科院输血研究所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首次对青霉素抗体进行测定,填补了国内空白
《贵州日报》瓮安县农民雷胜远承包十七户农民的八十亩土地种植烤烟,雇请出包土地的农民投劳,富己扶贫
《重庆日报》全市一万七千多个乡镇企业实行股份制
《南方日报》广东佛山市农村积极开展邮政代办业务,信报直接投递到户,到户率达99%
《湖南日报》衡阳县三千货郎走村串户搞购销

专栏:体育

八亿农民有了自己的体育组织
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宣告成立
本报讯 记者吴骅报道:中国农民体育协会9月11日在北京宣告成立。八亿农民有了自己的体育组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体育活动开展得越来越活跃。1983年以来,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县举办了农民运动会或单项比赛。去年,八万多个乡镇举办了体育比赛六千二百余次。为适应农村体育活动发展的需要,国家体委和农牧渔业部酝酿筹办了中国农民体育协会。
张平化、何康、李梦华等出席了11日的成立大会。
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中国农民体育协会的领导机构。

专栏:体育

凭虎胆舍生忘死 排万难闯过险滩
长江漂流四勇士征服上虎跳
本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戴善奎、赵坚报道:9月10日下午1时35分,洛阳漂流队成功地闯过了虎跳峡第一险关——虎跳石天险,拉开了人类征服“魔鬼大峡”的序幕。
本月4日,洛阳队在上虎跳模拟试验中,船破犬亡。他们并不认为试验失败,反因为船只的损坏程度大大低于原来的估计而信心倍增。他们将密封船破处重新粘合修补后,上下用绳索捆成一个“米”字形,周围加绑边绳,再绑上几个汽车轮胎,决定上人开漂。
洛阳二十六中历史教师雷建生和洛阳火车东站工人李勤建勇敢地实现了这一壮举。
漂流开始前,虎跳石附近便于拍摄的制高点早已被几十位记者站满。
9日一夜大雨,金沙江水犹如百虎下山,溅起的水柱高达二十米。只见江内烟雾弥漫,险象环生,金沙江一跌落便炸出巨大的深坑,好象在炫耀自然力,轰隆隆的惊涛声如雷灌耳。
密封船看上去就象一个捆好的点心匣子。密封船接近虎跳石附近时快得象一颗子弹,跌将下去无踪无影。船翻了一个跟头,很快又跌下第二堤岸,被埋进深深的浪涡,钻出来时已是十米开外。几秒钟间,一个伟大的壮举就完成了。
漂流上虎跳成功后,他们被激流冲到了下游几百米的回水处,两人钻出来,激动得紧紧拥抱。他们含泪高呼“中国人万岁!”
继洛阳队之后,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队的王岩和李大放也在9月11日征服了上虎跳。他们的密封船为“中华勇士号”,漂流时船身周围绑着二十个汽车内胎。
与此同时,中美联合长江上游漂流队在四川省白玉县境内的勒巴无人区漂流时船只被撞坏,食品短缺,困难重重,能否继续漂流尚属未定之事。(附图片)
中国洛阳长江漂流探险队雷建生(右),李勤建通过上虎跳。本报通讯员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坛絮语

发挥八亿农民的体育潜力
伍延
八亿农民有了自己的体育协会是我国体育战线的一件大事,也是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后我国农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反映了新一代农民对文化体育活动的迫切需要。消息令人振奋。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多数农民解决了温饱问题。农民手中有一些钱了,生活比较富裕了,对精神文化生活(包括体育活动)的要求就越来越迫切。看不到广大农民这种精神生活的需要,忽视农村这个广阔天地中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就谈不上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更谈不上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
八亿农民中蕴藏着巨大的体育潜力,拥有众多的体育人才。如多次打破女子三千米跑全国纪录,并作为中国田径队成员参加第十届亚运会的王秀婷,就是来自山东农村的姑娘。加强农村体育工作的指导,挖掘和培养更多的体育人才,将为我国攀登世界体育运动高峰提供强大的后备力量。
几年来,多种形式的农村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国家、集体和个人集资搞农民体育比赛已经不是新闻了。新型农民办体育事业的气魄,充分体现了体育社会化的优越性。可以相信,农民体协成立后,农村体育活动会组织得更好,八亿农民中的体育潜力将逐步发挥出来。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民政部等
为伤残人运动员庆功
本报讯 9月11日晚,国家体委、民政部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人民大会堂浙江厅联合举行庆功会,热烈祝贺中国伤残人体育代表团在第四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伤残人运动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
会上,王震同志高度评价了我国伤残人运动员们不怕困难、勇于胜利、为国争光的精神,赞扬他们体现了伤残人自立、自强、自尊的气质,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力争在1988年伤残人奥运会上再立新功。

专栏:体育

辽宁姑娘郑姝打破八百米蹼泳全国纪录
九月十日在大连海运学院举行的辽宁省第五届运动会潜水比赛中,抚顺队队员郑姝以七分三十三秒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八百米蹼泳全国纪录。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女排锦标赛谁主沉浮尚难逆料
民主德国队咄咄逼人未可小觑
中国队和秘鲁队、古巴队和民主德国队的半决赛还未进行,这里的舆论界、排球迷和前来观战的排球行家们已在议论他们想象中的中古之战了。
从形势看,中国队战胜秘鲁队进入决赛应无问题,而人们最感兴趣的是民主德国队与古巴队的比赛,似乎对民主德国队能否再创佳绩寄予厚望。
民主德国队9月2日战胜中国队一局,这是开赛以来中国队唯一丢失的一局。民主德国队全队的队员和教练情绪极为高涨。转战到布拉格以后,他们又以场场胜利的结果进入半决赛,竞技状态极佳。该队在本届大赛的表现,充分表现了这个队的实力。他们精心研究战略战术,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令人刮目相看。教练员对队员讲,就目前的实力和士气,打败古巴队也不是没有可能。
民主德国队的教练是个善动心计的人,可以预料,古巴队稍有疏忽,民主德国队就会战而胜之。民主德国队占有身高优势,又兼有欧洲力量型和亚洲快攻型打法,一传稳,防守积极,要是在场上打顺手了,也不是好对付的。而古巴队与秘鲁队激战五局才决出胜负。主攻手路易斯能否在对民主德国队比赛时露面?她是否还能发挥昔日的威力?她是否能与两个月未配合过的主力阵容默契配合?这些都是谜。因此,异军突起的民主德国队与夺魁呼声甚高的古巴队在半决赛中的较量,无疑是一场激烈而精采的比赛。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本报布拉格9月11日电)

专栏:体育

为第十一届亚运会 北京将崛起新建筑
——部分新建体育场馆模型
石景山体育馆
北京体院体育馆
北京大学生体育馆
海淀体育馆
先农坛体育场
朝阳体育馆
(本栏照片均为本报记者 吴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