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大家谈

编者按:许多读者在给本报的来信中,指出了目前我国避孕药具实行“免费发放”的弊端,提出了改“免费发放”为“有价供应”的建议。我们觉得,这种意见开阔了这次讨论的思路,值得重视。现选登五封来信,供有关方面参考。
读者在信中还指出,避孕药具改为“有价供应”,广大育龄夫妇花少量的钱就能买到自己喜用的避孕药具,他们还是会乐意的。当然,任何方法都难以尽善尽美。有关部门如能采纳读者关于“有价供应”的建议,那么在实施这个办法前,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就需要采取些相应的措施。这一点也是不能忽略的。
改“免费发放”为“低价销售”
看了你报4月28日第一版刊登的《我们这里领取避孕药具难》的读者来信和记者的调查附记,我认为造成群众领取避孕药具难的原因很多,但根本原因是,目前实行的“免费发放”办法违反了商品流通的客观规律。
避孕药具是商品,虽然它是一种特殊商品。但它也是由原料经工厂加工制成,因而它是有值的;在流通中,它又经过运输、储存、发放等过程,这些都要消耗一定的人力、物力,需要一定的费用。商品都是有价有值的,如果有值无价,那就失去了流通的动力。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原本是为了减轻群众负担,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但这种做法的本身,却违反了商品有价流通的客观规律,使避孕药具失去流通动力,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
有鉴于此,我建议将避孕药具由“免费发放”改为“低价销售”。这样做,不仅可以恢复避孕药具是一种商品的本来面目,使它在正常的商品流通渠道中自然流通,不需另辟发放渠道;而且由于低价收费,也不违背免费发放的本意。低价销售,能使经销单位和个人有利可图,调动他们供应避孕药具的积极性,当然也就有利于解决“领取避孕药具难”的问题。避孕药具应该和其它药品一样,在柜台上和群众见面,收费既低,又可任意选择,群众一定会欢迎的。同时,实行有偿供应办法后,也可以提高避孕药具的利用率,因为人们毕竟要花点钱去买。过去免费发放时那种有了就多领、用不完就乱扔的现象,就能避免或减少。
避孕药具由免费发放改为低价销售,也可能出现一些新问题。因为“低价”和避孕药具的真实价格相去甚远,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大批量买进后,再加价倒卖;或用“低价”的避孕药具作原料,加工成其它商品牟利等。建议在这种办法实施之前,有关部门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措施。
浙江杭州炼油厂研究所 王志浩

专栏:毖后录

虐待老人法律不容
无锡市第四纺织器材厂黄兴南的父亲黄顺根已年过古稀,母亲也六十有八。一九八二年,黄家拆除私房得了一千九百多元拆迁费。同年,黄顺根为两个儿子操办婚事,花了四千多元,借债三千元。但是,黄兴南结婚后,以哥哥结婚比他多花了六百元为借口,不仅伸手向老人要钱,向母亲要金戒指,而且还要父亲每月付给他一百元的生活费。没有达到目的,黄兴南夫妻就虐待老人。
一天早晨,黄顺根叫黄兴南到门外拿些石子来。黄兴南非但不去拿,还一边骂、一边动手打他父亲。母亲急忙上前劝架,竟被儿子一脚踢倒在地。
对黄兴南打骂老人的恶劣行为,工厂领导人和居委会干部对他进行了批评。他不仅没有悔改之意,反而对老人打骂得更凶。又有一次,为了一点小事,黄兴南一拳打在他父亲前胸;他母亲上前劝阻,竟被黄兴南的妻子推倒跌伤,卧床三个月不起。
此外,黄兴南夫妇还经常故意折磨老人:把老人晒在院里的衣服、被单丢在地上,把老人做好的煤球用水冲烂,往老人的火炉子里灌水,敲烂四只热水瓶,把菜帮等脏物扔在老人的床上,更有甚者,还经常在晚上把老人关在门外不让回家。
黄兴南虐待老人的行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江苏无锡通用机械厂 朱涌泉

专栏:大家谈

有价供应好处多
群众领取避孕药具难的原因有许多,但我认为主要原因是,目前避孕药具的供应制度不合理。
现行避孕药具的供应办法,是计划生育部门委托一些单位代办,纯属义务性的。由于避孕药具是义务免费供应,与供应单位毫无利害关系,供应单位做好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就不高,责任心也不强,难以持久。因此,要做好避孕药具的供应工作,应当改免费供应为有价供应。实行有价供应办法,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好处:一是可以方便群众,育龄夫妇可以随时到医药商店或其它供应单位选购满意的避孕药具;二是可以调动供应单位的积极性;三是有利于堵塞供应过程中的一些漏洞。
为了不增加育龄夫妇的经济负担,建议可用“育龄夫妇特殊费”的名义给予适当的补贴。补贴具体发放的标准、范围、方法及资金来源,有关部门可同计划生育部门协商解决。
江苏南京政治学院哲学二班 张建禾

专栏:问事窗

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有何好处?
问:我们几个人出差到山西侯马、临汾等地,发现买的汽车票上都盖了一个“公共汽车保险费伍分”字样的红印章。我们不了解加盖这个印章的意义,希望有关部门给予解答。
乌鲁木齐市驻军 李习贵
答:李习贵同志信中讲的收公共汽车保险费一事,这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经各级地方政府批准开办的一项人身保险业务——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这项保险业务,以旅客为被保险人,每人的保险金额为人民币三千元。保险费按基本票价的2%计算,在旅客购票时收取并在车票上注明,不另签发保险凭证。旅客在被运送过程中如果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而遭受人身伤害时,由保险公司在保险金额的限度内支付医疗费用,并根据残废程度付给保险金。
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属地方法定保险性质,在实施的地区,凡购票乘坐公路汽车的旅客,都应参加保险。
开办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的目的,在于使旅客获得一定的经济保障。汽车在运行过程中,一旦遇到洪水、暴雨、暴风等自然灾害和碰撞、倾覆、翻落等意外事故,受伤旅客需要及时治疗,残废旅客和死亡旅客需要一定的抚恤金。旅客参加意外伤害保险只需缴纳少量的保险费,遭受人身意外伤害时就可以从保险公司领取医疗费和保险金。总之,这项保险业务,也会使交通事故的善后问题能得到及时处理。例如,1985年全国对伤残、死亡旅客共支付保险金和医疗费二百九十多万元,使旅客得到了经济补偿,对事故的善后处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而,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人身保险部寿险处

专栏:呼吁

游泳要注意安全
现在正是盛夏,游泳者十分活跃,但在我部队驻地附近的水库里,接连发生了几起游泳者被淹死的事故,其中有两名高中生,一名青年农民,还有一名不满十周岁的小女孩。据了解,其它地方也有类似事故发生,被淹死的大多是年轻人,有的平时水性还很不错,只因某些山泉水库水温低,人猛地下水,一下子适应不了,全身抽筋而被淹死。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对青少年加强游泳注意安全的教育;同时,也希望家长们管好自己的子女,不要让他们独自到池塘、河渠、水库游泳,以防发生意外。
浙江杭州市驻军 陈国祥

专栏:大家谈

免费供应的三不足
实行避孕药具免费供应,有三个缺点:一、各单位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干部免费领来避孕药具,又免费发给职工,这个过程很难反映供求关系的一致性,职工很难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品种和数量的药具。又由于不少单位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责任心强弱不同,落实的情况也就各有不同,避孕药具时而积压、时而紧缺的情况就会出现。二、免费发放无利可图,药品商店对发放避孕药具的积极性就不会很高。三、免费供应还带来了另外的问题,即有的人领不到药具,有些人却领而不用,或乱作他用。
因此,目前的避孕药具供应办法,应该改革。我的一点设想是,可以改免费发放为低价销售。避孕药具的价格,可以只考虑经销单位的积极性和群众的承受能力。避孕药具低价收费,这对我国绝大多数育龄夫妇来说不会形成多大的经济负担,却能有效地减少领而不用的浪费现象。城市可由管理和卫生条件较好的药店和百货商店经销,农村可由供销社、卫生院经销。销售收入的适当部分归经销者所有。实行这个办法,除方便群众、杜绝浪费外,还可根据销售单位反馈的信息调节药具生产的品种和数量。
中共中央党校理论部学员 刘海民

专栏:大家谈

经营者有利可图才能有积极性
当前群众领取避孕药具难的问题,重要原因在于发放办法不科学。现在避孕药具发放的各个环节都是无报酬的,有些人就不愿花力气办这件事。因此,应当把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的办法改为商品经营,而且要让经营者有利可图。这样做了,就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了计划生育,群众花点钱还是愿意的。不然,上级抓一次,也许在几个月内有所改善,但是,几个月以后,领取避孕药具难的问题又会依然如故。我们何必非要坚持发放避孕药具不要钱呢!免费发放避孕药具看来好象是好事,实际上却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并不利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这已为多年来的大量事实所证明。
我还想,如果一下子取消免费发放避孕药具的办法有困难,也可以先实行免费发放和商品经销并行的办法。总之,要做些调查研究,以期便民。
河北日报社 杜文远

专栏:大家谈

改革避孕药具免费供应办法
目前,我国避孕药具是免费发放的,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心和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视。但是,这种供应办法,在实际工作中却会产生许多问题而又不好解决。
因为避孕药具是免费供应,因此,人们就往往不那么重视,在供应渠道中也就难免出现某些人工作不热心和责任心不强的种种情况。有的人把一些避孕药具积压下来不当回事,有的人把发放避孕药具工作当成是额外负担,于是就出现了领取避孕药具难的问题。更有甚者,有些地方的不法商贩把避孕套加工成“小汽球”出售赚钱,竟也无人过问。所以,这种免费供应避孕药具的办法必须改革。
避孕药具的供应,可以同其它药品一样,采取有价出售。购买者可持发票回本单位从医疗费中报销。这样,既可制止浪费,为国家节约;又可物尽其用,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
国防部外事局四处
张连泰

专栏:千万不忘记为人民服务

襄阳县中医医院乱划药价
4月21日,我因患胃病到县中医医院门诊部就医。医生给我开的处方是“乐得胃”。到划价处划价时,每瓶“乐得胃”为二十七元三角五分。当时我向划价人员提出:过去每瓶“乐得胃”只要六七元钱,为什么这次要这么多?问题虽然提了,但最后还得按二十七元三角五分付款。
为了摸清这种药的价格到底是多少,我先后跑了襄樊市人民路医药商店、解放路医药商店,并买了一瓶,价格都是每瓶六元八角五(有单据为凭)。随后我转回县中医医院,找到这个医院的院长。他说:“我们历来就是这个价。药价降低了我们亏本怎么办?”我说他们这种不顾群众利益、漫天要价的作法不对。他竟说:“你是公费医疗,又不要你私人花一分钱,何苦这样?!”
湖北襄阳县教育委员会 邓绍敏
(襄阳县中医医院这种乱要药价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希望有关部门认真过问一下这件事,并将结果函告本报。——编者)

专栏:建议与要求

加强对理发业的卫生监督和管理
最近,湖南娄底地区卫生防疫站检查了二十八家理发店,发现其中十八家的理发工具未经消毒;十六家没有为头部患有皮肤病的顾客理发的专用工具;还有六家理发店连毛巾也不消毒。这些理发店的大部分职工没有定期体检,其中七人患有肝炎或肺结核。大部分理发店的室内环境不符合卫生要求。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对理发店的卫生监督和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 申学军

专栏:耳闻目睹

农民卖粮依然难
麦收后,我们到毫州、太和、界首等市县检查工作,所到之处,粮站门前车水马龙,长蛇阵首不见尾。卖粮人头顶烈日,焦急地等待着,许多人天不亮就来排队,有的担心到晚上还卖不掉粮,准备露宿,以待次日。看来,农民卖粮难,除仓储等因素外,收购单位人力安排不当,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许多粮站麦收后收粮的还是那么几个人,收粮时间仍象平时那样八小时工作,何况还有迟到早退、中间小憩的呢!这张照片反映的是太和县双浮区农民排队卖粮的情景。但愿秋粮入仓时,不再出现这幅景象。
安徽阜阳地区行署
农牧渔业局 张夫田

泰山服务部门应维护游客安全
4月11日七时三十分,我乘车来到了泰山中天门。由于年纪已大,决定坐电缆车上南天门。然而,从红日初升捱到烈日当顶,整整等了五个小时,售票员才姗姗来到。人们一窝蜂似的拥向售票窗口。原先在售票处窗下排队的老幼妇女被一些人挤得喘不过气来。两个老年妇女被踩在地上,幸亏有人将她们马上拉起,才避免了一场恶性事故。见此情景,有人大声呼叫“请服务人员出来维持秩序”,可是,一个工作人员却冷漠地回答:“无能为力。”
为了保护游人的安全,希望泰山的服务部门积极改进工作,杜绝这类情况的发生。甘肃省水利厅水利管理局 吴宜兰

专栏:答复反应

维护好破碎机 积极寻找销路
六月二十八日你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读者来信,反映我区水泥厂一台双辊破碎机闲置不用的情况,属实。
这一问题的出现,是由于当时我区对财力、技术等方面的情况估计不足,盲目购置而造成的。这件事,我们区委、区政府应负主要责任。
目前,我们已责成区经委、水泥厂和有关部门,要多方联系,积极推销,变价处理,尽快收回资金。同时要求水泥厂在未找到销路以前,重建设备房,给这台双辊破碎机上油、涂漆,一定要保护机器完好无损。
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委办公室
山亭区政府办公室

专栏:答复反应

现在两全其美了!
去年十一月二日,你报第五版“耳闻目睹”栏刊登题为《何时才能两全其美》的来信和照片,批评我市南湖公园西门外的公共厕所长时间没人管。我市环卫局非常重视,半个月内就将这一公厕拆除。今年春节后,在离原公厕不远的适当地方建了新的公共厕所。并于六月二十二日交付使用。为了方便群众,新公共厕所向外和向公园内同时开门,现在可谓两全其美了!
辽宁沈阳市热力供暖公司 刘升

专栏:读者催促

南桐矿区粮食部门无视群众批评
你报去年12月14日第五版“一点希望”栏登了反映南桐矿务局红岩煤矿居民吃粮难的读者来信,时间虽已过去半年多,但这里的情况依旧。南桐矿区粮食部门对群众困难怎么这样漠不关心?矿区群众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过问这件事,解决这里群众吃粮难的问题。
四川重庆南桐矿工报 蔡薇薇

专栏:读者评报

使用专业术语应当准确无误
你报7月10日第七版《为了一个山区产妇》一文,有三处用错了专业术语:“临床两天多胎盘不下”应为“产后两天多胎盘不下”;“血性休克”应为“失血性休克”;“产床严重感染”应为“产后严重感染”。希望作者、编辑注意专业术语的运用。
湖北黄梅县大河区卫生院 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