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为给小车装空调器竟挪用专款
临汾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个别负责人,去年11月在购买小轿车时,违反财经纪律,未经主管领导人批准,利用手中权力,私自动用市委工作人员的烤火费和干部培训费四千八百元,在小轿车内安装了空调器。
事情发生后,市委机关主管人员追查、索还挪用的款项,而市纪委领导人又再次违反纪律,将原中纪委在临汾查处收回的违章建房地皮费和贪占费,转付了烤火费及干部培训费。对此,群众很有意见。
山西省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师回喜 李敬平 王二科 王增祐
调查附记
根据师回喜等同志反映的情况,我们到山西临汾市作了调查。
去年9月间,临汾地区计划委员会分配给临汾市纪委一辆小轿车指标,并让尽快办理手续,去上海接车。同年10月份,市财政局批给购车款六万五千元。因没有同时申请接车路费,纪委几个领导人商定,从纪委查房办公室“借”了二千五百元。查房办公室的钱原是1983年中纪委在临汾市查处领导干部违章建房收回的地皮费和贪占费,因为有些问题还没结案,这笔钱除大部分上缴国库外,仍有一部分留在查房办公室,以备核实后再作处理。这笔钱不能挪作它用。在接车人临走之前,市纪委领导人得知那辆小轿车不带空调器,便让接车人到上海后安装。
接车人在上海接到车后,把车开到江苏太仓县沙溪镇一家工厂,加装了空调器和收放机,花费四千八百元。当时接车人手头无钱,临汾市纪委未经有关负责人同意,就把临汾市委秘书处的帐号告诉了厂方。接车人回临汾后,市纪委有关人员对这事只字不提。厂方把委托收款通知单邮到临汾市银行,市银行在户名与帐号不符的情况下,便从市委秘书处帐户上承付了四千八百元。市委秘书处的这笔款是用于机关干部培训的专款。秘书处的会计提款时,发现这笔款已在11月8日被市纪委私下支走了;会计向市纪委要钱,市纪委一位副书记又从查房办公室挪用了四千元,于11月21日还给了秘书处。这样,市纪委两次挪用查房办公室的专款计六千五百元,实际上把查房办公室当成了自己的“小金库”。
在挪款安装空调器这个问题上,临汾市纪委领导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挪用的款额不大,但造成的影响很坏。特别是先后两次利用工作之便,挪用专款,更是错误的。作为党的纪检机关,担负着查处党内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的重任,在当前端正党风中,更应以身作则,做出表率。但市纪委个别领导人对问题的严重性却认识不足,在记者调查过程中,仍敷衍塞责,对错误轻描淡写,甚至与其他单位“攀比”。
本报记者 王永明 罗华

堵塞现金管理中的种种漏洞
今年5、6月间,我处对所辖的一百零四个企业事业单位的4月份的现金管理情况作了检查,发现有以下问题亟待解决:
一、用“白条子”充作现金入库的现象严重。被检查的一百零四个单位,检查日帐面库存现金应为二十三万多元,但其中充作现金入库的“白条子”达十万多元,约占帐面库存的45%。
二、不少单位将收入的现金不入银行,坐支现金的现象普遍。这些单位4月份共收入现金三百九十六万元,其中交存银行三百七十八万元,坐支现金十八万元,坐支户为四十六户。
三、私人借用的公款长期不还。在这些被检查的单位中,有私人借款的单位为十二户,借款人一百四十四人,借款金额四万九千多元。有些人借用公款数额大,拖欠时间长达数年,造成理不清的“呆帐”、“死帐”。
希望上级有关部门对现金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给予足够重视,认真进行清查。
中国工商银行河北保定市
三丰路办事处 李小军 侯素菊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议区乡配备专职科技人员
目前,我县区乡(镇)都建立了科技协会,区(镇)都已配备了科技干事(乡未配备)。但是,由于这些科技干事多为兼职人员,区乡科技工作 实际上很少有人抓。今年1月,我县科技开发中心举办新型建筑材料装饰培训班,向本县及邻近县的区乡发出通知近二百份,而来学习的却只有四人。经了解,想参加这种时间短、见效快的培训班的人员甚多,但因无人通知,许多人不知道。另外,由于县科委人少,下面无耳目,对乡镇企业及农村的情况了解不全面,对乡镇企业及农村所需的信息、技术、生产设备也不能及时提供。在开展科技活动中,大量的工作无法落实到基层。
为适应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区乡配备专职科技干事势在必行。否则,让科技为农村经济服务就没有足够的保证。
四川邻水县科委 杜春国

专栏:心里话

治治“试用客”
5月31日,我到我市依兰中药厂采访,副厂长李忠伟对我“诉苦”道:五天前接到县直属机关一名干部的电话,说上次“试贴”这家厂生产的“麝香虎骨膏”很管用,希望再给一点。象这样的“试用客”,今年这家厂已接待了十多人次,有的竟三番五次地前来索要。名为“试贴”、“试用”,实际上是多次贪占便宜不给钱。
据了解,从去年到现在,这家厂被这些“试用客”白白拿走的“麝香虎骨膏”达二百六十二盒,价值六千三百多元。他们有的写条子要,有的打电话要,有的登门“求”,也有的以来厂参观学习为名,先是观光,后是沾光,越要胃口越大。工人们气愤地说:“这些贪得无厌的‘试用客’得好好治一治了!”
黑龙江佳木斯市三江日报社 安宇
编者按:这里的所谓“试用”,实际上是贪占公物,是不能容许的,理所当然地引起了人们的不满。依兰中药厂工人同志提出治一治
“试用客”的要求,是完全正当的。为“试用客”计,最好是赶快补交货款,表示改正的诚意。否则,有关单位将“试用客”的名单公布出来,并规定限期交款,作出检查,等到采取这种治法,有人就悔之晚矣!究竟如何是好,“试用客”不妨三思。

专栏:耳闻目睹

强行攀车 必须制止
近年来,农民进城做工、做生意的人骤增。尽管交通运输部门增加客运班次,提供方便,但有些农民为了省钱,不愿买票坐车,而是等在公路边伺机由车后强行攀上车顶或攀在车后梯架上。驾驶员和乘客多次劝阻,这些人也不肯下来。有的甚至以捡石块砸车相威胁,严重地影响了行车安全和旅客的人生安全。
七月二日下午六时,我在万县至开县公路的校场坝附近见此现象;七月四日,我再次前往万开公路调查,了解到每天早上六至八时和下午五至七时农民进出城高峰期,这种强行攀车现象最为严重,几乎每辆车后都攀吊着五六个人。
为了确保行车和旅客以及攀车人的安全,呼吁有关部门赶快整治这强行攀车之风。
四川万县地区汽车修配厂 杨丰

专栏:街谈巷议

严格控制生产虎骨制品
自《梁本章济集注》首次记载虎骨为珍贵药材后,捕杀老虎的现象便日趋严重。有关资料表明,现在我国野生的华南虎大约仅剩四十只,东北虎也不到三百五十只。
近些年来,国家虽然明令保护老虎,但捕杀老虎的现象并未停止。其中的重要原因是,用虎骨入药的情况有增无减。1985年初,我国各药材公司主编的《全国中成药产品目录。第一部》,便收集了二十五种含虎骨的中成药,如健身虎潜丸、虎骨木瓜丸、追风虎骨膏等。目前,全国至少有一百一十六家药厂生产虎骨制品。二十五种含虎骨的中成药每年需要多少虎骨呢?某动物园将一只病死的成年东北虎的虎骨剔出,经自然干燥后,得虎骨七千二百五十克。按虎骨酒配方,每一百一十斤酒需二百五十克虎骨。照此计算,将全国现存的三百九十只虎全打死,也满足不了一百一十六家药厂生产虎骨制品的需要。
为了保护稀有野生动物,呼吁有关部门严格控制虎骨制品的生产。同时,应大力发展人工养虎业,或寻找与虎骨功效相同的药品,以满足市场需要。湖南省药材公司 徐俊本

专栏:呼吁

家庭储存汽油应注意安全
今年4月21日,我市湖光区铺仔乡良丰村农民陈秋南家发生了汽油燃烧事故,酿成死亡五人、重伤一人的悲剧。
一个月前,陈秋南为搞汽车运输买回了四桶汽油(每桶一百三十多公斤),放在家里的走廊上。由于长时间受阳光照射,桶内油温升高,压力增大。4月21日早上,与陈秋南一起搞运输的符世明拧开汽油桶盖,准备给车加油时,汽油便喷溅而出,遇着明火,立即燃烧起来。后经消防人员和附近军民全力扑救,才没殃及四邻。
目前,不少有车辆的集体或个体户家内都储存汽油,但严重违反安全储存规定。有的把桶装汽油放在屋内,有的甚至放在床底下。呼吁各地有关部门,在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时,不要忽视家庭储存汽油的安全防火问题。
广东湛江市公安局
李敬文

专栏:批评以后

咸宁温泉卷烟市场已经整顿
4月24日你报第七版刊登《咸宁地区香烟市场亟需整顿》的建议信后,我公司会同地区物价局、市烟草专卖局对咸宁市温泉市场进行了全面复检,证实温泉卷烟市场混乱的情况确实存在。温泉市场经营卷烟的国营、集体、个体单位共有一百三十一户,其中有四十四户不同程度地违犯烟草专卖条例和物价政策。他们有的擅自抬高卷烟价格,有的出售霉变烟和冒牌烟,有的擅自批发卷烟,有的无证经营。对查出问题的商店和个体户,我们已分别作了处理。
湖北咸宁地区烟草分公司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去年8月,我买了一台山西长治电冰箱厂生产的“常青”牌电冰箱,只用了四天,就出了毛病。我写信给厂家,工厂派来一位师傅检修了半天,说毛病太多修不好,答应给我换台新的。我对这个厂产品质量信不过,要求退货,那位师傅说先把冰箱退回厂,退货需经厂长批准。于是,去年11月10日,我把电冰箱退回了工厂。可至今七个月过去了,既没见新冰箱,也没见退货款。我先后给这个厂发了四封信未见回音,实在叫人生气!
河南平顶山市一院 关静
△不久前,我给上学的孩子买了几十支山西宁武县铅笔厂生产的“凤凰”牌HB785型铅笔。最近我发现,孩子一天要用两三支。一天,我替孩子削铅笔,谁知不等削出铅笔尖,铅就断了。就这样,铅笔削去了半截,也没削出个尖来。我又换了一个新削笔刀来削,铅仍然一截一截地断掉。质量这么差的铅笔为什么竟能出厂呢?
河南浚县计划经济委员会 杜文义
△前几天,我花了六元八角钱,在我县城关镇西关原花卉门市部,买了一只中国进出口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生产的“钻石”牌瓷电水壶。用这把壶烧了七壶水,电热器就坏了。我又到这个门市部花一元九角五分钱买了一个电热器换上,烧了五壶水,电热器就不发热了。我再一次去这个门市部买回一个电热器,结果仅烧三壶水就报废了。
山东诸城县 王际辰

专栏:批评以后

这里的师生不再提心吊胆了
三月六日你报第七版刊登《石山放炮,殃及学校》的读者来信后,引起当地乡政府和村委会的重视,多次派人前来我矿商量解决办法。现在,山上的采石人员已全部撤走,我矿子弟学校近千名师生不再提心吊胆了。
江西乐平矿务局钟家山
煤矿宣教科 余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