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论坛

技术引进要与国内科研紧密结合
白以言
技术引进是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较高的起点上、较短的时间内和用相对较少的资金提高我国的生产技术水平,促进技术进步的捷径。
技术引进要和国内研究开发紧密结合。在已有的科研和开发基础上引进,在引进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和发展创新,才能使引进的技术发挥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才能真正提高我国的自主开发能力。
在我国当前的技术引进工作中,如何把引进与国内研究、开发结合起来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各地区、各部门的技术引进规划和科技发展规划、技术改造规划之间不衔接,引进项目和科技攻关项目之间不协调,屡屡发生重复和冲突。不必要的重复研制、重复引进的结果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上的极大浪费。产生这种重复和冲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我国现行体制下,科研和生产是分割的。技术引进基本上是在工厂企业里进行的,而大部分中小企业的研究与开发能力较低。这一点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科研生产一体化的体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管理体制上的条块分割导致了部门或地区的引进规划和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的长期规划之间的脱节。信息闭塞更是造成种种冲突和重复的一个直接原因。
其次,技术引进限制在生产领域内的做法,使那些技术力量较强、研究开发基础较好的研究所(包括大专院校)被排除在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工作之外。广大科研单位中的科技人员不能在这一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除了科研和生产体制上的分割之外,还受到下列因素的制约。
当前,我国技术引进的结构是以硬件设备为主的,软件技术所占比例很少。引进这些设备的目的不是为了消化吸收和开发创新,而仅仅限于生产使用。引进企业没有翻版仿制的积极性,科研单位也认为这些设备起点低,缺乏二次开发的价值。
部分企业缺乏全局观点,把引进技术视为私有,搞技术封锁。
某些科研单位还未能转变到面向经济、面向生产的方向上来,未把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工作作为重要的科研课题来对待。
由于技术引进基本上是在工厂企业中进行的,科研单位接触国外先进技术的机会相对较少,有的甚至在技术水平上落后于企业,在消化吸收工作中力不从心。
科研单位中的广大科技人员是我国科技战线中的一股骨干力量。促进引进和国内科研相结合,就要创造各种条件,使科研单位在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要改变企业关起门来搞引进的做法,要鼓励和支持科研、设计、制造、生产使用部门以各种横向联合的形式共同引进技术,开展消化吸收、国产化工作。同时,也应该看到,以某些具备条件的应用技术研究所为主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结合我国国情进行消化吸收后,再迅速转移到生产部门,对于提高引进技术的起点,增强自主开发能力,节约外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凡是对引进技术做过较长时期的直接或间接研究开发工作,有比较丰富的技术储备的应用技术研究所都可以考虑以其为主引进技术。引进的范围应该着重在那些处在研究与开发期的技术。这类技术的风险性和难度较大,一旦成功,效益很大。引进这些技术对于冲破老化性的引进结构,提高产品的出口创汇能力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日本从六十年代起陆续引进一些处在实验和中试阶段的技术,到七十年代初期,这类技术已占引进总数的30%。此外,以研究所为主,并和企业相结合,引进并消化那些通用性强的应用技术,可以充分发挥研究所的作用,带动全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

专栏:科学园地

草原鼠害与生物毒素灭鼠
青海省畜牧厅草原处 沈世英
目前,鼠害已受到全世界的关注。鼠患危害之烈,绝不亚于其它自然灾害。灭鼠,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紧迫问题之一。鼠的种类很多,常见的有家鼠、田鼠、仓鼠、鼢鼠、鼹鼠、鼠兔等,其共同的生理特征是:无犬齿,门齿特别发达,一生无休止地啃咬东西,借以磨去其持续增长的齿尖。鼠类为害农林草原,盗食粮食,破坏贮藏物资和建筑物;还传播鼠疫等疾病。据估算:中国有害鼠三十多亿只,农田鼠害面积三点六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24.4%;每年因鼠害损失粮食一百五十亿公斤,占粮食总产量的3.75%;草原鼠害面积八点九亿亩,年损失牧草五百亿公斤;林区鼠害面积,据九省区统计,有六百三十七万亩,年损失约四千三百万元;城市鼠害也日趋严重,民宅、商店、工厂、乃至现代化的宾馆,鼠患无处不在;由鼠类传播的疾病,患者数目也有所增加。
在青海省,鼠害之严重更甚于内地,而尤以草原鼠害为甚。据调查:农田鼠害面积达二百余万亩,是现有农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草原鼠害面积八千一百余万亩,每年损失牧草六十八亿公斤,相当于四百六十七万只羊一年的饲草量,为青海牧区草原载畜量的十分之一。所以,消灭鼠害,已是刻不容缓的大事。
青海是全国五大牧区之一,也是较早开展大面积草原灭鼠工作的省区之一。从六十年代迄今,二十多年来,对草原和农田用化学药物毒饵灭鼠,累计二点五亿余亩,成效显著,但存在着二次中毒、残效期长、污染环境、危及天敌生存等缺点。所以,如何扬长避短,在消灭鼠害的同时,又能保护其天敌的生息繁衍,是当前国内外正在研究探讨的新课题。
近年来,一种新的生物毒素杀鼠剂已研制出来并试验成功。它是青海省兽医生物制药厂以封闭式非循环透析培养器制备的透析毒素,经去冬、今春在共和县铁卜加、果洛达日县、甘德县、海南同德县等地,进行草原灭鼠试验,证明它同时具备许多优点。
——新型生物毒素杀鼠剂,系采用细菌的外毒素,其毒力极强。因其毒力强,故使用浓度小,所制毒饵的适口性好,杀鼠适用范围广,而且成本也低。
——生物毒素灭鼠,不产生二次中毒,有利于保护鼠类天敌。此种生物毒素在自然条件下,一周以后即逐渐分解失效,残留时间很短,所以特别适于草场紧张,倒场困难的冬春草场灭鼠。
——此种生物毒素制剂经过滤灭菌净化处理,不污染环境,不致造成人畜细菌感染,且对牛羊等牲畜的毒性较差。
——使用生物毒素制剂灭鼠,工作人员可先行注射疫苗免疫;施药灭鼠区,人畜万一不慎误食,可用抗血清予以治疗。
生物毒素制剂,是一种极有前途的杀鼠剂。近年来,世界生物学家们孜孜以求,希望研制出一种技术结构简单、操作方便、安全可靠的菌毒培养装置,用以制备毒力强、无二次中毒、不污染环境的生物毒素杀灭剂,但迄今未见有成功的报道。所以,此种生物毒素制剂的问世及杀鼠试验的成功,打开了生物灭鼠的新途径,它既能杀灭害鼠,又保护了鼠类天敌。
青海省拟于今冬进行二十余万亩的大面积灭鼠试验,取得肯定成果后,再行推广。

专栏:科技专访

一个世界性的研究中心
——记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
本报记者 王溪元
当今世界刮起了一股“中医药热”之风。恰巧在这股热风中,在北京颐和园附近的望儿山下,于1984年春天诞生了一个国内仅有、世界罕见的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
有仙则名
这个研究所自成立以来,虽然仅有两年多的历史,可是已接待了众多前来参观访问的国内外科学界人士。国内的不计,仅国际上的来访者,就有近百批共四百多人次,其中九批有第三世界国家卫生部长以上的官员。目前这个研究所已与美国、苏联、日本、澳大利亚、泰国等四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联系。唐人刘禹锡在《陋室铭》中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么多人千里迢迢慕名而来,正是因为这里“藏龙卧虎”,是研究传统医学的一块宝地。
我们以记者的身分也来访贤探秘。接待人员领我们首先见的就是一条“龙”——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所长肖培根教授。这位年过半百的所长尽管很忙,还是客客气气地与我们交谈了两个小时。
肖培根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第一代大学生,五十年代初期毕业于厦门大学。当他还是一名共青团员的时候,就担任了一个拥有四十来人的研究室的负责人。那时卫生部给他们下达的任务是:“摸清全国的中药情况”。当时,这个研究室的成员全是青年人。他们走出实验室,到生有药用植物的天南地北,利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全国主要药用植物的普查工作,在普查过程中采集了五万多份标本。他们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以后,在有关专家、教授的指导下,对其中近五百种最常用的中草药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编写出长达二百多万字的《中药志》。这部著作分为四册,于六十年代初出版发行,赢得了国内外药学界的一致好评。国际药学界把这部著作比喻为“中国近代本草的代表作”。
肖培根在此后的多年药学生涯中,不仅跑遍了中国,还多次到亚、非、欧三十多个国家进行访问和考察。渐渐地,肖培根成了通晓古今中外各种药用植物的“活辞典”。现在,他除担任上述一些职务之外,还是国内外七八种学术刊物的编委。有人说,光是肖教授所编著的书,就够人一抱了。培育“神药”
现在这个“药植所”,实际上是在原来的药物研究所、西北旺药用植物试验场,以及云南和海南岛的药用植物试验站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
十年动乱期间,这些场、站几乎都变成了“劳改农场”。场、站的归属问题变来变去,科技人员的去留问题久无着落。但是,一些有志气、有眼光的科技工作者,并没有在逆境中躺倒不干,而是下乡上山,走上了一条与药农同生息、共患难的道路。如今成了“天麻王”的副研究员徐锦堂,就是他们的一位杰出代表。
天麻,是一种名贵的常用中药材,远在二千一百多年前的我国药物专著《神农本草经》中,已将它列为上品。《本草纲目》称它为“治风之神药”,主治口眼歪斜、肢体麻木、五痨七伤、高血压,等等。千百年来,人们所用天麻,都是采挖其野生的地下块茎。随着社会的发展,仅靠野生资源早已供不应求,必须寻求人工栽培的途径。然而天麻是一种无根、无绿色叶片的特殊植物,它与一种真菌——蜜环菌共生,靠消化蜜环菌而生长繁殖,极难人工栽培。徐锦堂自1958年大学毕业后,长期深入陕西、湖北天麻产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与他的合作者们一起培育出了优质高产的“神药”天麻。他们所创造的天麻有性繁殖——树叶菌床法,于1979年获得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于1980年获得国家二等发明奖。1984年,徐锦堂所创造的栽培黄连的玉米和造林遮荫技术,又获得国家三等发明奖。
现在,天麻、黄连等名贵药材的人工栽培技术,已在许多地区大面积推广,明显地改变了这些中草药供不应求的局面。徐锦堂这样的人,在“药植所”还有不少,虽然“知名度”不那么高,但是他们的工作却也干连着各地千万人的事业。
面向未来
现在“药植所”(不包括设在云南、海南岛的分所)共有实验园地一千多亩,栽种药用植物一千多种,共有科技人员三百来人,分设资源室、栽培室、真菌室、药理室、化学室、植物园、标本馆、中间试验制药厂等十多个部门,初步形成了多学科配合的综合性开发研究机构。在这个研究所的试验园地里,不仅栽有许多国内品种的珍贵中草药和常见中草药,还栽有多种异域的药用植物,什么人参、西洋参、非洲萝芙木、南斯拉夫小蔓长春花……各种奇花异木,不胜枚举。
由于这个研究所具有众多高水平的科研人员,由于我国的药用植物资源堪称世界第一,我国有积累了数千年的使用中草药的知识和经验,所以这个研究所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研究合作中心”,肖培根教授任这个中心的主任。肖教授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发扬自己的优势,把这个研究所办成世界第一流的研究所。”
事实上,这个研究所在药用植物研究的许多方面,已属“世界领先”。比如,近几年来肖教授一直在研究“药用植物亲缘学”,这是由他首创的一个学术领域。肖教授从植物系统学、药理学、医学、化学、电子学等许多学科的角度,对传统药物学进行系统、综合研究,将这一古老的学科装备了现代科学技术的翅膀,使它成为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据统计,仅仅有关这方面的论文,肖教授在国内外报刊和讲坛上,已发表了四十多篇。
药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道路宽广,前景诱人。现在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人信奉“外科靠手术刀,内科靠中草药”,这给药用植物研究者们既增添了干劲,又加重了负担。这个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说:“也许,人类对于癌症的攻坚战,会由中草药带来一个突破。”这是一种设想,也是一种期望。(附图片)
肖培根(左一)与同事们一起观察药用植物。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专栏:科学园地

超声簧片哨乳化技术
陈芳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和科海新技术开发中心经过几年努力,研究出一项新的节能技术——使燃油掺水乳化的超声簧片哨乳化技术。
燃油掺水乳化燃烧是节油节能的有效措施之一,还能减少大气污染,英、美、日、法、西德和苏联等国都很重视。
超声簧片哨乳化器与其它乳化设备相比有结构简单、成本低、操作方便、耗电量小、处理量大、乳化工艺稳定、乳化效果较好等优点。它与相应的预混器、声级计、乳化油质量监视仪、报警器等组成一套完整的燃油掺水超声簧片哨乳化制备系统。现有设备已成系列,小的每小时处理几十公斤,最大处理量可达一小时三十吨。
重油掺水超声簧片哨乳化技术已成熟,初步达到商品化的程度。在炼钢平炉中燃烧乳化重油已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包钢五百吨平炉炼钢使用了超声簧片哨乳化技术,节油率达8%,近三年来,节油近万吨。鞍钢三百吨平炉燃烧结果,节油率达到9%。重油掺水簧片哨乳化系统不需加入任何添加剂。乳化油稳定时间为三个月。炼出的钢质量符合部颁标准,还提高了炉温,缩短了炼钢时间,减少了环境污染。
此项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现已进入工业应用推广阶段,法国、日本、东南亚等一些国家都要求转让这项技术。
超声簧片哨乳化节能技术还可以用于汽油、煤油、润滑油等其他油型的掺水乳化油的制备。它在冶金、轻纺、食品、农用及国防等工业方面都可得到广泛的应用。

专栏:科学园地

什么是软科学?
近年来,经常有人问起“软科学”一词的含意。我在这里简略地给予解答。
软科学是借用电子计算机“软件”的名称而来的。软科学是一门具有高度综合性的新兴科学,也可以说是一类学科的总称,它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哲学的理论与方法,去解决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生产的发展而带来的各种复杂的社会现象和问题,研究经济、科学、技术、管理、教育等社会环节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其发展规律,从而为它们的发展提供最优化的方案和决策。
软科学有以下几个特点:
软科学是一门着重研究生产力诸因素的科学,这些因素包括科学、技术、管理、教育、人才、技术经济等。对于生产关系、上层建筑领域的内容,在研究生产力时必然有所涉及,但不是软科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因此,软科学的研究范围可以划定为:管理科学、系统分析、科学学、预测研究和科学技术理论等几个领域。
软科学重点研究各个系统、层次的战略性问题,诸如国家和地区经济开发规划、科学技术发展的社会后果、科学技术政策的发展方向、企业的长远经营规划等。在研究中,要考虑到自然规律、科学技术发展规律和经济规律的作用,力求符合这些规律的要求。
软科学的研究需要发挥高度的智能。对于每一问题的研究,应集合有关领域的专家,开发智力,共同探讨,从而提出可供选择的若干方案,提供领导部门进行决策。因此,软科学是一门“指挥学”、“导演学”、“参谋学”。
软科学的研究主要采用系统分析方法。首先建立解决问题的物理模型,进行定性的分析,在必要和可能的情况下建立数学模型,进行定量的分析。在整个研究过程中,不是进行对个别事物的分析,而是对整个系统的分析;不是单值的分析,而是多值的分析;不是单一测度的分析,而是多种测度的分析;不仅有纵向分析,而且有横向分析,也就是网络分析。
鉴于软科学是一门新兴的科学,尚未定型,它的内涵和外延必然会随着社会需要的变化和研究工作的发展而发展。因此,对其定义的给定,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只能在其自身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和精确化,这是每一门科学发展的共同特点。
(青敏)

专栏:科学园地

新型节能供暖装置
英国制成一种新型工业节能环流供暖装置,不但能节省能源及有效空间,还比通常供暖装置降低30%到60%的生产成本。用户一年就收回全部安装投资。
这种新型装置是一套辐射加热器,可安装在采暖间二点五米以上的顶部空间或高壁上。用天然气、丙烷或家用煤气作燃料,由一台电子计算机控制。适合载货船舱、机舱及某些生产车间等大型空间送暖。
(于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