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减少层次 精简机构 压缩冗员
合川变三级管理为两级管理
本报讯 重庆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赵洪、本报记者黄文福报道:四川省合川县前年四季度先后撤销工业局、商业局、二轻局、物资局和农牧渔业局,由过去县政府——委、办——局三级管理改为县政府——委、办两级管理。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一改革措施收到明显成效:“婆婆”少了,层次少了,人员少了,会议少了,文件少了和报表少了,办事效率高了。具体表现在:
“婆婆”少了,企业放开了手脚。县经委、商委和农委把人事、经营等权力基本上放给企业,改变过去局一级政企不分的状况,使企业放开手脚,增添了活力。过去,商业系统连任命一个门市部主任都要局里审批,经营上也要受到局里干预。现在公司、厂、站自己有权作主,矛盾少了,扯皮的事也少了。合川县酒厂原属商业局管,产品由糖烟酒公司包销。随着经济改革的发展,酒厂要求自销,但商业局考虑到酒厂是直接对县财政,自销多了不利于局利润计划完成,一直不同意,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商业局撤销后,县商业委员会从宏观经济出发,算全县大帐,确定产销双方采取合同订购制,解决了长期扯皮的事。前年,全县商业系统只完成财政上交计划的43%,去年实现利润比前年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2%以上。县百货公司前年亏损八十万元,去年积极发展工商、商商合作,努力搞活经营,上半年就盈利八十九万元,今年上半年盈利又比去年同期增长。
技术干部有精力搞本行了。原农牧渔业局的干部,绝大多数是技术干部,过去局里要管全县九十多个区、乡农技站、畜牧兽医站的计划编制、财务、人事等行政事务,还要催种催收,技术干部不能扬其所长,成天埋头于繁琐的行政事务之中。这个局撤销后,技术干部组建了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百五十多人中就有一百二十多人在全县各区、乡从事农技推广工作,还在两个乡搞推广示范点。县畜牧兽医站的四十名技术干部,已有三十三人真正搞技术工作。去年合川县出栏肥猪一百一十余万头,比撤销行政局前的前年增长20.6%,今年上半年出栏肥猪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4.3%。这和畜牧兽医站抓科学饲养是分不开的。
机关消了“肿”,加强了基层力量。被撤销的五个行政局原有干部三百零四人,现在除五十人充实到县政府有关委、办工作外,其余全部分配到下面的生产经营单位。原县商业局撤销后减下来的二十三人,绝大多数充实到基层,原农牧渔业局光正副局长就有八个,现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只设正副主任三个。机构少了,基层的额外负担也轻了。原商业局每年要向所属企业摊派三万多元费用,现在企业用不着付这笔钱了。
五个局撤销后,原来由这些局召开的各种会议没有了,上报、下发和中转的文件、报表相应减少,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过去企业向县政府请示报告一件事,要十天半月才能报到县里。现在,两三天内情况就可以报上去,县政府的批示一两天内可下达到企业。

“先认政策后认亲”
——记广西军区党委成员端正党风的事迹
郑国联 张万来

一次,司令员李新良的侄儿来到南宁,想投奔伯伯当兵。李新良对侄儿说:“我是带兵的,不是征兵的。要当兵,你回家乡报名应征吧。”侄儿向父亲告急。弟弟来信提出把孩子过继给哥哥做儿子。李新良没有男孩,但是他认为用这种办法解决“农转非”不符合政策规定,便耐心说服弟弟,把侄儿送回了老家。
此后,李新良的一个姨侄两次来南宁做生意,要求姨夫帮助联系军用车皮运木材。李新良断然拒绝,而且给姨侄规定两条:不准以他的名义要车皮,不准打着他的旗号与任何单位任何人做生意。他的另一个侄儿赞扬说:“四叔,党选你们这些人当官,是选对了。”
李新良遇到的事,军区党委常委的每个同志都遇到过。他们一无例外地象李新良一样铁面无私。政治委员肖旭初年迈的双亲带着孙子来到部队,要求帮助找个工作。老人责备哭闹,他表示没有办法。
原政治委员毕可周,1949年就到广西,在地方政府部门有不少熟人。可是,当侄女从山东乡下到南宁求他帮助找工作时,他说:“按政策办,你不能在这里安排工作。”
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何耀东,因为不肯为侄子们找工作助一臂之力,老家深表不满,连县城也风闻他“当上大官,六亲不认了。”何耀东解释说:“我当的是共产党的官。共产党的官再大也得先认政策后认亲。”
自1983年广西军区领导班子调整以来,党委常委中没有一个人利用职权为子女、亲友谋过私利。

干部的选配、任免、调动、晋升,最能反映一个单位的党风。在干部问题上,广西军区党委坚持四个“不”字:不看来头,不讲情面,不认老乡,不记恩怨。上级一位首长的儿子在广西边防某部任职,有人几次建议要提升他。军区党委经过考查,认为这位同志暂不够提升条件,未采纳这一建议。
一位老首长给广西军区领导打长途电话,要将某部一名营职干部提为团职干部。并说,如果办不到,就让这个干部转业。党委的同志在电话上要老首长注意休息,闲事就不要多管了。
有个干部想当科长,于是给党委一位同志家里打电话:“咱山东的干部在广西不多了,首长要多多关照”。结果,他不但没当上科长,还受到严肃批评。
不该提拔的,坚决不予提拔,说情、拉关系都无济于事。而对于德才兼备干部,广西军区党委做到该用的坚决起用。用他们的话说:“是人才,儿子也可以提拔;不是人才,老子也不能用。”

广西边防比较艰苦,不仅有战斗任务,而且工作、生活条件比不上内地,更比不上城市。有些人千方百计要将自己的子女、亲属、老相好往内地拉,往城市调。求情者纷至沓来。在这种局面下,党委制订了《关于加强边防干部管理的若干规定》。规定凡是从边防调走干部,一律经军区党委常委讨论决定。
规矩一立,大家照办,说情者均被挡回。一位领导同志亲自写信为人说情,要将一位熟人的孙子调往内地军事单位。军区党委认为不符合调动规定,不予解决。
上级机关一位领导的儿子和媳妇都在广西边防某部医院工作,男的是医生,女的是护士。前个时期护士准备转业进广州。按规定,只有她爱人在广州工作,才能解决她进广州的问题。于是,围绕医生调广州问题,说情者甚多。既有老上级,老战友,老相识,也有上级机关和兄弟单位的人。广西军区党委常委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当前边防部队医务人员缺额较多,而这位医生才三十来岁,仅是为了他的爱人进大城市而离开边防,既不符合党委的规定,也不利于部队建设。他们决定:硬着头皮顶住。

军区领导并非铁面铁心,按照原则该照顾的事情,尽量照顾,对部属满怀深情。
军区某医院一位主治军医寡居多年,前些日子,她在广州找到了伴侣。党委常委立即关照干部部门放她离开广西。
边防部队一位师长,离休住进南宁的军队干休所。他的老伴因工作安排遇到困难,滞留在边防部队驻地。军区领导打破人员调动的常规,责令有关部门尽快作出安排。
考虑到边防山区干部随军家属安排工作比较困难,常委研究决定:把上级下拨的招工指标,全部分给边防干部的随军家属,军区机关一个也不留。军区还从生产收益中拨款,给在边防没有安排工作的四十多名随军家属定期补助。并且规定,军区机关和广西军区所属的内地军分区,每年要抽取生产收益的20%补助边防部队。因此人们赞扬说:军区领导对自己要求严格,对部属满怀深情,真正保持了我们党关心下级的优良作风。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湖南省加强新时期国防观念教育 尊重爱护军队支持军队改革建设
新华社长沙7月23日电 (记者刘南昌)湖南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加强新时期国防观念的教育,尊重、爱护军队,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做出显著成绩。
湖南省历来拥军优属工作做得比较好。近几年,特别是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尊重、爱护军队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的通知》以来,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针对地方干部群众中存在的国防观念淡薄,对新时期军队的地位和作用认识模糊,有的甚至认为军队给地方“添麻烦”,“甩包袱”等思想,多次进行树立和平建设时期国防观念的教育,使大家明确,一切围绕经济建设大局绝不意味可以轻视军队的地位和作用;人民军队在新时期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也是建设四化,振兴本省、本地区的生力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都把尊重、爱护、支持人民军队看作一项重要职责,摆上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和解决有关问题。同时,积极动员全社会可以动员的力量,形成拥军合力,去克服困难,做好支持军队建设和改革的各项工作。
目前,湖南省一百二十五个县市中已有一百二十三个建立了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介绍所,近年来开发使用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三万八千多名。去年10月,国务院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在该省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
军队移交这个省安置的一千四百多名离退休干部,已有96%被接收,安置进度在全国名列前茅。
湖南省优抚工作扎扎实实。现在,全省有二十二万八千户军烈属,三千多名残废军人以及二万多个家庭有困难的退伍军人享受优待和补助,落实兑现面达98%,高于一些富裕省份。
预备役师组建迅速走上正轨,人武部交接工作也比较顺利。去年11月,解放军总参谋部在株洲召开全军预备役部队建设现场会,学习他们的经验。今年3月,广州军区在岳阳召开现场会,向湖北、广东、广西等省、自治区推广了这个省人武部交接的经验。
湖南省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抓得紧,抓得实。去年全省安置了近万名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基本达到部队、地方和转业干部都满意。

中国将派政府代表团出席哥伦比亚新总统就职仪式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哥伦比亚政府的邀请,中国将派遣以交通部部长钱永昌为团长的政府代表团参加定于8月7日举行的哥伦比亚新总统巴尔科的就职典礼,代表团成员有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李国新。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比利时菲利普王子殿下应中国政府邀请将于今年8月来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专栏:漫话

餐桌上的经济学
张宗厚
前几天,一位朋友告我说,一位来访的美国教授要请我吃顿饭,顺便谈一谈。盛情难却,即如约前往。
途中我想,教授请客的饭菜定是十分丰盛的;这下可苦了我,我的“吃饭观”历来是“实惠而不计较名堂”,菜越丰盛越没胃口。
不料,当我随教授进入餐厅落座后,他把菜单往我跟前一推说:“想吃点什么?点吧!”我点了个炒虾仁和元白菜。教授和另一位相陪的北大教授微微一笑说:“正合我们的心意,就这样吧!”结果,每人一杯啤酒,共两盘菜,各人要了自己适量的米饭,吃得既经济,又实惠,还为饭后的交谈赢得了较充裕的时间。
由此,我想到了现实生活中甚为流行的“吃喝经”。在相当多的地方和相当多的人的脑子里,无论是大会还是小会,无论是对外宾还是内宾,无论是接待上级考察或是同级互访,无论是招待亲朋或是“关系户”效果如何不讲,吃喝是很讲究的,似乎不讲此排场,便不“隆重”、“热情”。
办事情,搞交际,谈生意,适当的招待是合乎情理的。但事情要有限度,要把适当招待和大吃大喝区别开来。
前些时胡耀邦同志访问英国,英国女王的招待午宴菜单,只有以下几种:
熟蛋、芦笋、烩鸡、鸡肝、炒饭、菠菜、红萝卜、鸡蛋布丁、草莓、奶酪。
英国女王以国家元首的资格在白金汉宫设宴,招待的又是中国的贵宾,应该说是最隆重的了。可是,这个菜单,恕我直言,不仅英国的多数家庭,就连我们中国目前的不少家庭也是能拿得出来的。寒酸吗?我看主人和客人都不会作如是想。
看来,“排场”一说,并非是什么现代化观念,不过是“土特产”罢了。我国有十亿人口,底子薄,四化建设需要资金,从这个角度考虑,餐桌上也应讲一点经济学。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中国从未向那加叛乱分子输送武器 印报托报道纯属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印报托关于中国正在向那加叛乱分子输送武器的报道纯属“无中生有”。他说,“根本没有这回事”。
这位发言人说,在中印第七轮官员会谈正在北京举行的时候,印报托作出这种无中生有的报道,显然是别有用心的。
他指出,在印度总有那么一些不希望中印友好的人制造种种谣言来破坏中印关系。

石家庄市警备区帮助井陉老区脱贫致富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市警备区从多方面支援河北省井陉县革命老区发展经济建设,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
地处太行山东麓的井陉县,战争年代是晋察冀军区的根据地,境内山峦起伏,交通闭塞,山多地少,经济落后。1985年春,石家庄市警备区党委作出了支援太行山区脱贫致富的八项规划,抽调人力物力财力,为贫困山区兴办多项公益事业。警备区八名领导同志率领百余名人武干部,深入山区走村串户调查研究,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介绍山区致富典型的经验。
为了帮助山区改善生产条件,警备区发动所属各人武部和市区民兵,积极通过以劳养武、修旧利废和个人捐献等办法,向井陉老区捐赠汽车、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水泵等山区急需的生产与生活物资三千四百件、现金五万元,同时发动山区民兵承担开发山区的突击任务。目前,这个地区已建成山区公路五十条,全长二百一十多公里,建成扬水站七处,蓄水池六个,引水渠三十四条,旱井、旱窖六百多个,使一些旱庄结束了千百年来滴水贵如油的历史。
石家庄市警备区还主动联络发动驻地二百六十多家厂矿企业和八个驻军单位参加扶贫活动。这些单位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闲置设备和人力财力,帮助山区兴办了建筑材料开采加工项目,机械制造部门为干旱山区提供水利电力设备,驻军结合训练任务义务支援山区开发,许多厂矿工程技术人员还热心吸收山区中青年到育才基地接受农机修理、汽车驾驶、电工车工、果树栽培和养殖等二十多种专业训练,出现了军民结合、城乡结合、工农结合,共同支援太行山区开发的动人局面。一年多来,井陉山区在军地许多单位大力支援下,经济活力大大增强,工、农、副业和多种经营蓬勃发展。
(叶旭林 张江郎)

违反我国法律 故意进入我非开放地区
美国记者伯恩斯被驱逐出境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负责官员在此间宣布,美国《纽约时报》驻京记者约翰·伯恩斯于6月底至7月初,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故意进入我非开放地区,进行了与记者身份不相符的活动。
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在查明情况后,于1986年7月22日作出决定,将伯恩斯驱逐出境。伯恩斯已于7月23日离境。

要用法律手段保护改革者
柏山
目前,改革者受到不公正的处理,往往是靠上级领导出面干预,才能得到公正的解决。这种办法虽有一定作用,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只有彻底摒弃人治,健全法治,改革者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采用法律手段保护改革者,就是要以法律的准确性划清法与非法、罪与非罪的界限,保护守法经营的改革者,打击个别经济犯罪分子。只要未触犯各项法律所规定的犯罪条文、只要没有做依法应剥夺民事权利或法人资格的事,改革者就不应因莫须有的谣言、未经查实的匿名控告、非原则的细微末节,以“坏人”、“作风不好”的模糊概念而被停职审查、撤职降免。
采用法律手段保护改革者,就要坚持采用法律规定的制裁办法进行处理,废除单凭“长官意志”随心所欲的处理方式。例如在何种情况下应定罪或撤职,何种情况下应负民事责任(如赔偿、强令履行义务、剥夺民事权利或法人权利),何种情况下应停产整顿或宣告破产,何种情况下应受何种行政处分,都应由刑事的、民事的、商事的、行政的法规做出详细规定。在基本法不健全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特制法规或暂行规则的灵活方式,以解燃眉之急,推进改革的进程。绝不可把文革中法纪废弛、随意整人的老办法重新搬出来,用种种不明不白的“坏人”罪名,不伦不类的“停职”,无期无盼的“挂起”的“处罚”,来对待锐意改革的企业家。
用法律手段保护企业家,就要建立起一套关于任命制、承包制、租赁制及其他关系的制度、规章和法律。凡是没有规定原因,都不能在任命期内将改革者撤职,或单方面撤消、更改承包合同、租赁合同。企业家与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关系,不仅是一种领导与被领导的行政关系,还是一种平等的权利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
用法律手段保护改革者,就要认真发现,研究改革中出现的权利要求,及时地确认和保护那些代表改革方向的新的权利。在这方面法律永远是落后于现实生活的,唯有改革者的实践走在最前面。例如目前城市中那些由群众自己筹款、自己创办的企业,其所有权应该归创办人、投资人所有。现在农村的个体或联合体的企业所有权已得到了国家政策的较好保护。但是城市里一些主管部门的领导常常不谙经济政策与法制规范,使用行政手段将这些企业随意接管、没收、充公,甚者折价变卖财产,暗饱私襄。这是与刚刚公布的民法通则相悖的。对于这些新出现的财产权利的确认和保护,以及对于这方面的侵权行为的法律制裁,都应由法律做出及时的规定。
以法律手段保护改革者,就要对犯有诬陷、诽谤罪的人绳之以法。法律应对诬陷、诽谤的犯罪构成的各个要件做出更详细的说明,划清诬陷、诽谤与误告的界限。并对法律制裁手段做出具体规定。这样不仅能使罪犯受到法律制裁,还可以起到减少和预防这类犯罪的作用,有效地制止这股文革遗风劣俗。
改革就是要变单纯的行政手段为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来管理经济,而这里又离不开对人的管理。只有采用法律手段,才可以使人际关系合理化、科学化,才能使每一个人的工作焕发活力,产生高效率,推动整个改革事业蓬勃发展。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我对伯恩斯探视安排符合中英领事协定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在对美国记者约翰·伯恩斯的探视等问题上的处理是符合中英领事协定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中国对持英国护照的美国《纽约时报》驻京记者伯恩斯被拘留后在安排探视的时间等问题上是否遵守了中英领事协定。
发言人指出,“我们的做法是符合中英领事协定的”。他说,中英领事协定的有关规定是:在其领区内遇有派遣国国民被捕、被监禁或以任何其他形式被拘留,接受国有关当局应尽可能快地通知,最迟于该国民的个人自由受到限制之时起七天内通知派遣国领馆。领事官员要求探视上述国民,接受国有关当局应于通知领馆该国公民的个人自由受到限制之日起两天后安排探视,并允许以后按不超过一个月的间隔重复探视。
发言人在谈到对伯恩斯一事的处理时还强调指出,伯恩斯违反了中国法律,中国有关当局是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来处理事情的。
当有记者问道“中国外交部什么时候准备接受《纽约时报》派出新的常驻记者”时,发言人说,伯恩斯进行了非法活动,应由他个人负法律责任。他说,“我不认为违法的个人和派遣他的报纸是一回事,也不认为这件事会影响这家报纸同我们有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如《纽约时报》愿意重新向北京派驻记者,可以按照我们的有关规定提出申请,办理手续。”

7月23日,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印度外交部外事秘书文卡特斯瓦兰率领的前来参加中印第七轮官员会谈的印度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幸运的孤儿
孤儿陈全锁(右)地震后进入唐山市第一服装厂做工。去年,他在技术考核中名列前茅,被调到厂技术室专做出口服装。他缝制的男西服曾在全国服装评比中获得优秀奖。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