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确保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国务院就此下达若干规定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国务院强调指出,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调整投资结构,是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国务院新近为此下达了《关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若干规定》。《规定》的主要内容包括: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全民所有制单位投资、集体所有制单位投资、个体投资以及中外合资企业中的中方投资和其它经济形式投资,均须纳入全国和分部门、分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实行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全民所有制单位固定资产投资中,基本建设投资要严格控制,更新改造投资要加强引导和管理。对城乡集体所有制单位和个体投资要加强调查、分析、预测,采用适当方式进行指导和管理。
全民所有制单位的基本建设,要坚持按基建程序办事,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要严格按照批准的设计概算进行建设。小型项目的决策和纳入基建计划的审批权限,视建设性质和投资规模按有关规定执行,不要层层下放。国家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除特殊情况外,不再增加基建大中型项目。
要严格控制银行基本建设贷款。银行基建贷款指标是指令性计划,既要列入国家信贷计划,又要列入国家基建计划。除国务院批准可办理基建贷款的专业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外,任何单位、任何公司均不得办理基建贷款,对违反者要追究领导责任。在国家计划外发放的基建贷款,一律按年利率30%计征利息。
对自筹资金要按资金来源规定使用方向。银行贷款不得作为自筹基本建设的资金来源。企业除生产发展基金经国家计委批准可用于集资建设外,其余资金均不得用于基本建设。用自筹资金安排建设的企业,投产后所需流动资金自筹部分不得低于30%。
全民所有制单位的更新改造,也要按建设程序进行。企业的生产发展基金必须按规定留定,主要用于设备、厂房更新和技术改造;福利基金可用于与主体改造工程相应的生活福利配套建设,并列入更新改造计划。用于更新改造的银行贷款,其发放总额作为指令性指标。对企业的技术改造,凡能真正促进技术进步的应该支持,单纯扩大生产能力的要加强控制。特别要严格限制扩大长线产品和耗能高、技术落后产品的生产能力。各主管部门对本行业归口的产品,应定期公布限制增加生产能力的产品目录,各地区如要增加目录中产品的生产能力,需经归口主管部门同意。
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投资规模作为指导性计划。对这类投资的银行贷款,要加以控制。对技术落后、消耗能源和原材料多的项目,银行不予贷款。对于产品已能满足社会需要的重复建设项目和国家限制发展的项目,要从严控制。发现这类建设项目,要征收高额建筑税。
个体投资,从1986年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省辖市每年要对这部分基建投资提出估算指标。银行对个体不办理兴办企业、购买机动运输工具和进行非生产性建设的投资贷款。
对所有在建项目要进行认真清理,凡资金、材料不落实的,建设和生产条件不具备、不配套的,投资效益差、技术工艺落后的,以及不必要的重复建设项目,都应停建或缓建。
要建立健全计划管理制度。不论是全民所有制还是集体所有制单位,凡购置的商品房或其它商品建筑,都必须纳入各自的投资计划规模。上年结转投资都应包括在各部门、各地区计划投资规模之内。对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特别是基建规模的控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加强监督检查工作。
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省辖市实际完成的年度基本建设投资总额超过国家下达计划规模的,要按超过的投资数核扣下一年度的自筹基本建设计划指标。

欧亚非六国之行最后一站
赵总理离土耳其抵突尼斯访问
斯法尔总理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据新华社突尼斯7月23日电 (记者解聘如)中国总理赵紫阳,应突尼斯总理拉希德·斯法尔的邀请,今天上午到达突尼斯市,开始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自1964年1月周恩来总理访问突尼斯并签署两国建交公报以来,又一位中国政府首脑的来访。
当地时间上午十时四十五分,赵总理乘坐的专机在飘扬着中、突两国国旗的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徐徐降落。突尼斯典礼局总局长马哈茂德·蒙塞夫和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登上专机,欢迎赵总理。
赵总理走下飞机,在舷梯口受到了斯法尔总理、国防部长巴利、突尼斯省长霍维尼和突尼斯驻中国大使巴瓦卜的热烈欢迎。
一名突尼斯女青年向赵总理献上了一束玫瑰花。随后,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赵总理在斯法尔总理陪同下,检阅了三军仪仗队。赵总理由斯法尔总理陪同,同前来欢迎的代表亲切见面。
在机场贵宾室,赵总理向新闻界发表了简短谈话。他说:“中突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特别是近年来,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有了新的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是对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的推动。”
随后,赵总理由斯法尔总理陪同,驱车前往国宾馆“幸福宫”下榻。在机场外,数百名群众举着“中突友谊万岁!”“欢迎中国总理!”等标语,热烈欢迎中国贵宾。
赵总理的随行人员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贸部副部长王品清、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鲍彤等同机到达。
突尼斯是赵总理此次欧、亚、非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据新华社伊兹密尔7月23日电 (记者李贤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圆满结束对土耳其为期一周的访问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突尼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附图片)
突尼斯总理拉希德·斯法尔在机场热烈欢迎赵紫阳总理。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传真照片)

上海市开展工人合理交流
石家庄建立资金拆借市场
据新华社上海7月23日电 (记者李琳)上海市有一个新建单位十分引人。这里每天电话铃声不断,前来走访的人络绎不绝。这就是今年2月下旬正式开展工作的上海市工人交流服务所。
据不完全统计,四个月来,全市登记要求流动的工人已接近一千二百人,经过各级工人交流服务所的介绍,六百二十二人已走上了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一些企业也及时补充了急需的劳动力。
1984年以来,上海市劳动局先在各区、县陆续组建了工人交流服务所,今年又正式成立了市工人交流服务所。他们积极在企业间牵线搭桥,促进了工人合理流动。
目前,上海在工人交流活动中还存在一些困难。部分企业对工人合理流动的意义认识不足,宁可窝工,也不放人;有的只放人,不肯转工资额度。另外,有些人多的单位同意放人,但工人却不愿到工作紧张的企业去。上海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策,以进一步促进工人交流的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23日电 (记者赵永金)石家庄市金融部门兴建的一个资金拆借市场,昨日在石家庄市正式开业。一些需要拆出和拆入的金融单位,纷纷进入市场洽谈成交,互通余缺,使一部分“死钱”变活了。
石家庄市各家银行和城乡信用社的资金,目前实行条条管理体制,常常存在此多彼缺现象。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各金融机构之间利用资金流动中的“时间差”,已开展了横向拆借活动。建立起资金拆借市场后,全市资金拆借活动都集中在市场内进行,不仅为各金融机构之间开展拆借提供了方便,而且也有利于加强资金市场的组织管理。

七个重点旅游区将开展优质服务赛
评出先进个人单位城市,做到奖优罚劣毫不含糊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中国旅游业的服务质量,要力争向国际标准看齐,这是23日起在北京举行的旅游优质服务座谈会议论的主题。
为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给中国旅游业树信誉,创新风,座谈会透露:北京、上海、西安、桂林、杭州、江苏、广东及海南岛七个重点旅游城市和地区,今年下半年将开展优质服务竞赛。除要评选优质服务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外,还要评选优质服务城市。国家旅游局决定设立优质服务城市流动杯,每年评选一次。竞赛评比要求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全国一百零二家学“建国”的旅游饭店,如服务质量低劣,评比后要予以除名,补上新的优秀者。高档次的饭店、宾馆,如服务质量不好,将降低档次,其收费标准、职工工资福利待遇也要相应降下来,不搞“旱涝保收”。这次优质服务竞赛强调讲究实效,要求把竞赛与加强职业道德、纪律、法制教育相结合,与抵制不正之风相结合。

中央领导就哈市工人丧生事件批示
要从制度和公德心上医治弊病
卫生部派员前往协助调查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邹沛颜)卫生部副部长陈敏章今天就哈尔滨市一重伤工人辗转求诊死在医院门口一事发表谈话说:卫生部已决定派医政司负责人前往哈市协助当地调查这一事件。遵照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从造成这一事件的各个工作环节中,认真查清医德医风、服务态度、门诊急诊管理责任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从这一惨痛事件中吸取教训。
据悉,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就哈尔滨市发生的这一事件所作的批示中指出:要花点功夫,下点力量,从制度上,人们的公德心上,把我们的弊病医治好。
陈敏章说,现在的问题是,病人不仅辗转于医院间,而且在医院内各科室间辗转得不到及时诊治的也不是个别现象。因此,希望各医疗单位,特别是一些分科很细的大医院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的精神,主动改进工作,加强管理制度和精神文明建设。

广深铁路公司独立经营自我发展 两年获得纯利润两亿八千多万元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我国铁路运输系统第一家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广深铁路公司,开业两年多来,获得纯利润二亿八千九百六十二万元,上缴税利一亿二千三百四十五万元,人均创税利八万余元。
他们利用自身的积累和贷款,对全长一百四十七公里的广州至深圳的广深铁路复线电气化工程加紧建设,目前已完成正线和站线铺轨一百二十多公里,年内即可全线贯通。
经国务院1984年批准成立的这家公司,从体制到管理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由党委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改为总经理负责制,按照对内对外搞活的要求,设立运输公司、基建工程公司和对外服务公司,在总经理领导下,成为三位一体的经济实体,使企业有了竞争能力。
根据供求关系的变化,他们扩建车站,修建货场,加开广州至九龙的直通客车,增开广州至深圳的客车对数,利用代发去香港的折返回空车运货,使广深线的综合运输能力比原来提高了50%。

万里会见参加中印会谈的印度代表团时说
中印讨论边界问题要互谅互让
希望在谈判的同时保持边界地区和平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万里代总理今天下午在会见参加中印第七轮官员会谈的印度代表团时说,中印双方在讨论两国边界问题时要有耐心,互谅互让,达不成一致意见不要紧,下次可以再谈。
他还希望中印双方在谈判的同时保持边界地区的和平局面。
万里说,中印两国是亚洲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两国在世界和平、裁军、南北对话、南南合作等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两国都主张世界和平,并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因此,中印两国应携起手来为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做出努力。
万里和印度代表团团长文卡特斯瓦兰都认为中印两国之间的主要问题是边界问题,并指出这次双方会谈的气氛是好的。
文卡特斯瓦兰表示希望双方通过谈判找到合情合理的办法,公正地解决两国边界问题。
万里还请文卡特斯瓦兰转达赵紫阳总理和他本人对印度总理拉·甘地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西藏文学艺术空前繁荣 一批作品在国内外获奖
据新华社拉萨7月23日电 (记者王浩)西藏文学艺术空前繁荣,一批文学艺术作品近几年先后在国内外获奖。
据统计,在包括小说、诗歌、美术、摄影等几个方面获奖的四十多人次、五十多件作品中,金牌奖和一等奖占半数以上。其中大多数是藏族作者创作的。藏族摄影家旺久多吉拍摄的《古庙的春天》,在第三届国际摄影艺术作品展览会上荣获金牌奖;青年画家韩书力的连环画《解锦美朵》,在全国第六届美展上获得金牌奖。这是西藏摄影、美术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荣誉。藏族青年作家扎西达娃自1980年以来,已有《江那边》、《巴桑和她的弟妹们》两部作品获奖。这两部作品反映了西藏的现实生活,成为西藏新时期文学的代表作。
目前,西藏自治区的文学艺术家和作者,被吸收为全国有关协会会员的已有一百二十多人,被吸收为西藏分会会员的有四百八十多人。

十一届亚运会总体建设规划确定 部分体育场馆基建工程即将动工
本报讯 第十一届亚运会定于1990年9、10月间在北京举行。目前,运动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亚运会基建总体规划设计已经完成,部分体育场馆的建筑工程将于近期开工。
第十一届亚运会,除帆船比赛在秦皇岛举行外,二十几个项目的比赛将在遍布北京的二十七处体育场馆进行。为此,北京市将改造工人体育场和先农坛体育场,新建北郊等地的十六处体育场馆和亚运村。最近,组委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审议通过了规划设计方案。
亚运会基建工程设计按照分散布局的原则,将大多数新建的中小型综合体育馆分布在海淀、朝阳、丰台等地,一般可容纳观众三四千人。在设计上,既满足体育比赛和文娱活动等多种用途的要求,又体现了民族风格,造型上有所突破。全部工程完成后,将使北京市具备承办重大国际综合运动会的设施,大大改善首都群众开展体育活动的条件。

中印第七轮官员会谈结束
两国边界问题讨论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为期三天的中印第七轮官员会谈今天下午在北京结束。
据悉,双方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主要就两国边界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通过讨论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但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此外,双方就两国文化和科技交流进行了有成果的会谈,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双方认为会谈是有益的,并商定下一轮会谈在新德里举行,具体时间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专栏:今日谈

“叫贫掩富”
江保瑜
有家企业,今年1至4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5%,利、税增长幅度更大。宣传部门准备写篇报道。不料,这个企业的领导人一听大惊,千叮万嘱:这个尖冒不得,现在只能“叫贫掩富”。
为什么要“叫贫掩富”呢?
究其原因,企业领导怕冒了尖,露了财,财务税务等部门和要求赞助的单位接踵而至,三下五去二,不仅经济效益见不到,而且名声在外,今后日子难过。这种担心不是没有根据的。有个电池厂,宣传部门报道了该厂经济形势好,照此下去,一年就可赚回一个厂。结果,半个厂还未赚回,八方都伸手,负担之重,到目前连职工奖金几乎发不出了。
企业生产形势好,经济效益显著,说明企业领导人管理有方,是值得宣扬和称赞的。冒尖光荣,富不该掩。至于利、税,那是必须按规定缴纳的。但不能巧立明目加捐增税,搞额外摊派。否则,企业的大好生产形势就很难持久下去。

电视台今起播映军事专题片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九周年,中央电视台二十四日起将陆续向全国播映八部军事专题片。
这些电视片有反映部队改革浪潮的《军营,腾飞》,有展示陆、海、空三军和武警部队战斗生活的《士兵的旋律》、《海韵》和《绿花地》等,画、声、情并茂,真实感人。现场拍摄的记录军队年轻女歌唱家彭丽媛深入前线慰问演出的《彭丽媛在老山》,歌颂蒙古族战士包庆玉献身军队建设的《牧牛人》,更是情景交融,感人至深。

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建成开放
长白山自然博物馆最近建成,并向公众开放。现在每天都有大批游人到这里参观。长白山自然生态系统保存比较完整。这里不仅有天池、温泉、瀑布、雪峰、林海等风景名胜,而且以明显的植被垂直景观,独特的山地生态和丰富的物种资源为世界瞩目。长白山自然博物馆就是这座绿色宝库的缩影。
长白山自然博物馆位于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所在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建筑总面积为二千二百多平方米。

新疆昆仑山发现数千幅岩画
新疆历史博物馆维吾尔族研究人员多鲁坤·阚白尔和克由木·霍加,在最近召开的一次学术讨论会上宣布,他们去年四月在昆仑山考古调查中发现的数千幅岩画,经过反复研究,已确认是古代新疆少数民族游牧部落的文化遗存,距今已有六千至八千年的历史。岩画内容主要是动物、人物的形象、狩猎场面和各种符号标记,画作造型优美,技法娴熟,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宁夏发掘新石器中晚期墓地
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菜园乡发掘出一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氏族墓地。墓地出土的彩陶和马家窑文化的马厂彩陶类型有相同之处,其他陶器则与四千多年前的齐家文化较为接近。
这处墓地占地面积约一万五千平方米,从去年五月至今已发掘出墓葬四十五座。
这处墓地的发掘对研究齐家文化的发源提供了重要佐证,对研究宁夏地区的远古历史,建立宁夏地区考古代学标尺也是至关重要的。
(据新华社)

五名大学生单车赴西北
武汉钢铁学院应届毕业生金永强、江重国、周立群、李美春和赵东生,为锤炼创业意志,7月20日上午八时二十分,骑车同行,分别奔赴乌鲁木齐钢铁公司和酒泉钢铁公司支援边疆建设。图为他们从武汉出发时的情景。
邱远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