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条例
  (一九八六年七月三日国务院发布)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管理,发挥注册会计师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五条、第二十条的规定,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注册会计师是经国家批准执行会计查帐验证业务和会计咨询业务的人员。
注册会计师依法独立执行业务,受国家法律保护。
第三条 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机构为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必须加入会计师事务所,才能接受委托,办理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注册会计师执行的业务。
第四条 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机关,在全国为财政部,在各地区为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
第五条 为维护合法的职业权益,交流工作经验,增进国内外交往,注册会计师可以组织成立注册会计师协会。
第二章 考试和注册
第六条 凡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大专或者相当于大专学历,并从事三年以上会计、审计工作的中国公民,可以申请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
担任过高级会计师的人员,担任过会计学教授、副教授、研究员、副研究员并有会计工作实践经验的人员,以及具有大专或者相当于大专学历,或者大专同等学力,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二十年以上,确有会计业务专长的人员,申请担任注册会计师,经考核合格,可以免予考试。
第七条 注册会计师的考试、考核,应当在财政部批准组成的全国考试委员会统一领导、组织和监督下进行,由省级财政厅(局)批准组成的考试委员会负责具体实施。
具体考试、考核办法,由财政部另行制定。
第八条 经注册会计师考试、考核合格的,由其申请加入的会计师事务所报财政部或者省级财政厅(局)批准注册。省级财政厅(局)批准的注册会计师,应当报财政部备案;财政部发现审批不当的,应当通知批准的财政厅(局)重新审查。
经批准注册的注册会计师,由财政部统一制发注册会计师证书。
第九条 注册会计师退出所属会计师事务所,该所应当报请主管的财政机关批准,缴还其注册会计师证书;要求再次执行注册会计师业务的,应当按照规定重新申请注册。
第十条 国家机关现职工作人员,不得担任注册会计师。
第三章 业务范围
第十一条 注册会计师办理下列会计查帐验证业务:
一、审查会计帐目、会计报表和其他财务资料,出具查帐报告书;
二、验证企业的投入资本,出具验资报告书;
三、参与办理企业解散、破产的清算事项;
四、参与调解经济纠纷,协助鉴别经济案件证据;
五、其他会计查帐验证事项。
第十二条 注册会计师办理下列会计咨询业务:
一、设计财务会计制度,担任会计顾问,提供会计、财务、税务和经济管理咨询;
二、代理纳税申报;
三、代办申请注册登记,协助拟订合同、章程和其他经济文件;
四、培训财务会计人员;
五、其他会计咨询业务。
第十三条 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均可委托注册会计师办理本条例第十一条、第十二条所列各项业务。
委托人委托注册会计师办理业务,应当付费。
第十四条 注册会计师接受国家机关委托办理业务,根据业务需要,有权查阅有关财务会计资料和文件,查看业务现场和设施,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进行调查与核实。
其他委托人委托注册会计师办理业务,需要查阅资料、文件和进行调查的,按照依法签订的委托书的约定办理。
第四章 工作规则
第十五条 注册会计师执行业务,应当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以有关协议、合同、章程为依据。
第十六条 注册会计师应当恪守公正、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所出具报告书内容的正确性、合法性负责。
第十七条 注册会计师与委托人或者其他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向会计师事务所申明,实行回避。委托人或者其他当事人有权要求回避。
第十八条 注册会计师对在执行业务中取得和了解的资料、情况,应当严格保守秘密。
第十九条 注册会计师在执行业务中,发现有弄虚作假、营私舞弊等违反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行为的,应当在出具的报告书中明确指出;委托人示意作不实或者不当证明的,应当予以拒绝。
第二十条 注册会计师违反工作规则造成不良后果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如实上报,由主管的财政机关根据情况分别给予下列处分:
一、警告;
二、罚款;
三、暂停执行业务;
四、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
注册会计师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第二十一条 注册会计师确实不称职的,原批准注册的财政机关应当撤销注册,收回注册会计师证书,并报财政部备案。
第五章 会计师事务所
第二十二条 会计师事务所是国家批准的依法独立承办注册会计师业务的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自收自支、独立核算、依法纳税。
第二十三条 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按照规定报财政部或者省级财政厅(局)审查批准。省级财政厅(局)批准成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将会计师事务所的名称、章程、负责人等报财政部备案。
经批准成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按照规定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登记,领取执照后,始得开业。
第二十四条 注册会计师办理业务,必须由会计师事务所统一接受委托。注册会计师出具报告书,应当由本人签署并经会计师事务所加盖公章。
会计师事务所可以跨越行政区域承办业务。
第二十五条 注册会计师承办业务,应当由会计师事务所统一收费。收费标准,由省级财政厅(局)会同同级有关部门制定,报财政部备案。
第二十六条 财政部和省级财政厅(局)对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业务监督。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定期向主管的财政机关报告业务开展、经济收支和人员变动等情况。
第二十七条 会计师事务所违反本条例规定,主管的财政机关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停业整顿、责令解散等处分。
第二十八条 注册会计师在查帐中,对于委托人发生在国外的财务收支,可由会计师事务所转托在中国设有常驻代表机构的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就地审查和出具证明。
第六章 附则
第二十九条 本条例由财政部负责解释;实施办法由财政部制定。
第三十条 本条例自1986年10月1日起施行。

充分重视注册会计师的作用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全国各地相继成立了会计师事务所,考核批准了一批注册会计师。他们在对内对外经济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国务院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条例》,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建设形势发展,进一步发挥注册会计师作用的一项重要法规。
注册会计师是国家批准从事法定业务的专业人员。他们不同于国家机关和一般企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他们具有会计、财务、税务、法律和经济管理方面的广泛知识与工作经验,并经过严格的考试、考核合格后,才能参加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的业务,主要是依法接受委托,以第三者身份对有关经济组织的会计报表和其他财务资料,进行合法性、真实性的审查,并提出具有法律证明效力的报告。由注册会计师组成的会计师事务所,不是国家机关的职能部门,经济上不依赖于国家和其他任何单位。因此,他们的工作能够保持独立、客观、公正的立场。这对于查处各种经济违法乱纪活动,保证经济改革的顺利发展,确保涉外经济部门的合法权益,起着重要的作用。
注册会计师的工作不仅有利于对内搞活,也有利于对外开放。我国有关涉外经济的法规,都有由中国的注册会计师担任查帐、验资、清算等方面工作的明确规定。这符合国际惯例,有利于引进外资和引进技术。他们从事的工作,是政府审计和其他部门所不能代替的。
建立注册会计师制度,在我国是一项新的工作,人才不足,经验缺乏。因此,成立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和具体条件,有步骤、有重点地进行,切戒一哄而起。招聘注册会计师,必须按照条例规定严格进行考试、考核,合格者才能注册,颁发证书,以保证注册会计师队伍的素质。

广州铁路局试行局长负责制
本报讯 据经济日报报道:广州铁路局试行局长负责制,近两年连续被评为全国经济效益好的先进单位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
广州铁路局1984年开始试行局长负责制,实行了局长、分局长、站段长任期目标责任制。
广州铁路局有干部二万八千多名。过去各级各类干部一律由党委任免。试行局长负责制后,局长负责任免行政业务干部。具体做法是,在局长提名任免前,征求同级党委的意见,任命后的干部一律实行任期目标制和试用制,任期为五年,试用一年。试用一年后,由党委组织部门和行政人事部门共同考核,由职工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和信任投票,凡未过半数者,则免职或延长试用期。去年,广州铁路局先后对二千八百多名科以上干部包括十名路局领导进行了考核评议,八十六名干部被免职,三十三名干部延长了试用期。

自主经营 自负盈亏
  兵器部将下放部属企业
本报讯 据光明日报报道:兵器工业部最近决定,将部属的一百多个企业,在一年内全部下放到省,下放到经济发达的城市,让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真正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
该部企业下放的试点工作自本月开始,首先在部省合作基础较好的四川和黑龙江两省展开,在取得初步经验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内在企业数量少、问题比较单纯的几个省完成下放任务。

改革用工和分配制度
  春江饭店服务质量提高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福建省南平市春江饭店坚持改革劳动分配制,一年多来,服务质量显著提高。目前,这家店床位平均利用率达90%以上。
春江饭店是集体所有制企业,该店对用工分配制度进行改革,实行招聘制。店里除少数行政管理人员外,其他人则采取多种用工制度。合同制工人合同期满后,表现好的续聘,差者经教育不改辞退,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

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分红
  外商投资的信心大大增强了
本报讯 据经济参考报道:由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和日本三方四家合资经营的新疆天山毛纺织品有限公司,最近分了去年一年的红利。各家分得的红利占各家投资额的百分之九点九。照这个比例计算,仅需要三年多时间,各家均可收回全部投资。
这次分红,使外商投资的信心更大了。他们当即将所得红利的百分之九十五又投资给企业,以扩大生产能力,增加更多的利润。
这个合资项目一九八零年五月动工兴建,一九八二年十月一日投产。

专栏:市场随笔

这样卖食品要不得
  王克珑
亲朋好友生病,买点罐头、水果之类的食品去探望,这是情理之中的事。令人气愤的是一些进入病房的食品,又再次被人拿到市场上出售。
最近,我在湖北省沔阳县仙桃镇一家医院门前,就目睹了这样的情景:一些病人将亲友送来的罐头、麦乳精等食品,以低价卖给对门一家副食商店,这家商店按原价对外销售,其中大部分又被送到了对门医院的各个病房。这些食品在医院内外循环,危及他人健康。奉劝病人、商店要遵守《食品卫生法》,讲究公共道德。这样的食品岂能卖得!

西北五省区经济协作日趋活跃
  本报讯 据中国西部开发报报道:近年来,西北五省区远交近合,外引内联,在各种横向联合上取得了显著的效益。陕西省涌现出一批以发展优质名牌产品和紧俏产品为中心,以专业化和社会化大生产为特点的企业联合体;甘肃省发挥中心城市的多功能作用,开始形成了以兰州市为中心的中部地区经济联合区,和以该省河西、河东为两翼,以西北五省区为大范围的两个辐射圈;青海省制订了一系列措施发展内外协作,仅1985年开发的新产品就达七百多个。宁夏于今年年初成立了“宁夏经济技术协作联合开发公司”,以促进该自治区的横向联合。新疆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协作蓬勃兴起,现已初步形成遍布天山南北的横向协作网络。

首届全国城市地质工作会召开
首届全国城市地质工作会议,7月9日在京召开,会议指出,我国将把城市地质勘察作为城市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基础工作来抓。会议提出:要加强城市的基础性、区域性地质工作。如解决城市供水问题,今后不仅要进一步查明地下水资源现状,还要加强地下水动态监测及资源开发的管理,进行地下水人工调蓄及地表、地下水统一调度的工作。还要特别注意核电站、机场、港口、码头等大型建设工程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层建筑群的选址及工程场地的地质勘察。城市是人口密集的地区,也要研究人类活动引起的地质问题。

河北已经完成上半年税收任务
河北省税务部门从支持发展生产入手,积极组织收入,狠抓征收管理,已经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税收任务。截至6月底,全省共完成税收收入三十三亿五千二百一十六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6%。

青海省外贸部门积极扩大出口
青海省外贸部门积极开展与全国各地外贸部门的横向经济联合。去年以来与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山东等省市外贸部门联合,为这些地区提供了金属硅、活络扳手、骨胶、菜籽油、蜂蜜、羊毛、羊肠衣、旱獭皮、毛纱、量具刃具等十几种产品。去年为国家创汇约八百万美元。青海省也从中获得外汇收入近四百万美元。
(据新华社)

改革陈旧体制 处理好四个关系
  成都商业出现货畅其流好局面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彭自襄报道:成都市在改革商业流通体制中,以转变有关领导的指导思想为突破口,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把单纯为保障城市人民供给的旧体制,改造为多成分、多形式、多层次、少环节、能发挥中心城市作用的新体制,改变了过去国营商业一统天下的局面。
——在流通与生产的关系上,由单纯抓生产,转到抓流通以促进整个商品经济发展的轨道上来。针对国营商业统得过多过死和城市商业机构不下伸的问题,全市从1984年起,对商业批发体制进行全面改革,撤销了一些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建立了百货、文化、纺织等七个工业品贸易中心,实行敞开经营,产销直接见面。这七个贸易中心去年组织进来的商品金额达五点五亿元,占全市进货总额的46%。
——在本市市场与全国市场的关系上,从过去只强调保障本市人民供给,转变到立足本市,面向全国。成都市取消了过去限制外地名优商品进入市区的一些做法,鼓励省内外商品进入市场,共同竞争;同时扩大横向联系,将本市产品向全国扩散。各工业品贸易中心在全国建立了二千二百多个供货单位。
——在城乡关系上,从过去城乡分割的封闭型生产经营结构,转变为城乡通开,互为市场,互相促进的开放型结构。全市建立了五十三个批发交易市场,开设了一千多个小商品批发机构和五十多个经营水产、酒类、鲜活、日杂的农贸产品贸易中心,形成了城乡联营、工商联营、联购联销和批发网点下伸到郊县的好局面。
——城市与郊区县的关系,由过去只要求郊县保证城市供应,转变到城市为区县服务,二者互为补充。一些商业机构从多方面为农村服务,不仅适时供给农村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还积极创造条件方便农村购销。
流通体制的改革促进了商品生产大发展,全市销往省外商品,去年较1984年增加76.3%,第一次出现了调出大于调入的新局面。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浙江宁波市鄞县石碶乡青春服装厂是一家乡镇企业小厂,近几年该厂通过与上海、吉林等地的国营工厂、商店实行横向联合,使企业获得迅速发展。去年,他们与上海开开衬衫厂联营生产的“开开”衬衫畅销十多个省市,受到消费者欢迎。
图为上海老师傅向青春服装厂工人传授服装制作技术。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华东电网实行改革采用经济办法管理
华东电网采用经济办法管理电网,实行谁多发电谁多用电,调动了各省、市电力局办电、发电、管电的积极性。他们根据国家指令性计划,分别核定各省、市的发电、用电和燃料基数,在此基础上实行多发电多用电,少发电少用电;十万千瓦以上机组事故检修时,对所在省、市需由电网支援的电力加价计费;售电利润过去全归供电部门,现在实行供电、发电两家合理分成;电网内部实行峰谷两种电价,鼓励发电单位在用电高峰多发电。
这些改革措施有力地调动了各发电厂和省、市电力局的积极性。
去年,华东电网发电量大幅度增长,今年以来,仍保持着这种好势头。 (据新华社)

1985年度优质大米评选揭晓
本报讯 农牧渔业部1985年度全国优质大米评选活动于最近结束,评选出一批优质大米。
各省、市、自治区评选报送的九十三个大米产品,按早、中、晚熟籼稻,南、北粳稻和糯稻六个类型评选。经过专家分析、评定,抗病虫审查之后,评选出四十六个优质米产品。这些优质米大部分外观晶亮,垩白率低,垩白小、出米率高,而且抗病虫性较强、产量较高。
获1985年度农牧渔业部优质米产品奖的大米品种是:
早籼米 产地或培育部门
细黄粘 广西
05粘 广西
民科粘 广东
8004 浙江、湖北
乌珍1号 福建
红突31 浙江
HA79317—7 湖南
中籼米 产地或培育部门
光辉 贵州
金麻粘 贵州
密阳23 安徽
西农8116 陕西
滇瑞408 云南
滇陇201 云南
水晶米 陕西
晚籼米 产地或培育部门
金晚1号 福建
双竹粘(江西丝苗)江西
紧粒新四粘 广东
华泉 广东
特眉 广西
余赤231—8 湖南
汕优63 福建南方粳米 产地或培育部门
鄂晚5号 湖北
铁桂丰 上海
岳农2号 湖南
青林9号 江苏
当优C堡 安徽
当选晚2号 安徽
80—4 安徽
秀水27 浙江北方粳米 产地或培育部门
临稻3号 山东
中花8号 中国农科院
新引1号 辽宁
红旗23 天津
秀优57 宁夏
日本晴 山东
京越1号 辽宁
鱼农1号 山东
越富 中国农科院
花粳2号 河南
农院7—1 宁夏
秋光 宁夏
中丹2号 辽宁
冀粳8号 河北糯米 产地或培育部门
香糯4号 浙江
新香糯1号 河南
湘辐81—10 湖南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正确认识厂长负责制
  刘乐元
编者按 为了把《我说经济改革》专栏办得更有针对性,我们将在这个专栏里就改革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展开讨论。今天发表的刘乐元同志的文章,就实行厂长负责制中的一些认识问题,提出几个比较重要的讨论题目,欢迎大家参加讨论,踊跃来稿。目前,实行厂长负责制还缺乏经验,认识不一,开展讨论可以端正、丰富我们对厂长负责制的认识,进而保证这一改革顺利地进行。
目前,不少厂矿、企业实行了厂长(经理)负责制,出现了许多一心为公、甘当人民公仆,具有开拓精神的干部。但是,一些同志对企业领导体制改革认识不清,为此,我建议贵报《我说经济改革》专栏开辟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讨论,我想这样做会大有益处。
一、关于如何处理好企业的领导权
有的同志认为,过去是党委书记说了算,现在应当是厂长、经理说了算。这种认识是否片面?今后怎样在企业中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
二、关于企业的经营权和所有权
毫无疑问,国营企业的所有权属于国家,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可以适当分开。可是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对此划不清界线,常常出现偏差。怎样认识这个问题?
三、关于厂长负责制与一长制
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和一长制是否一样,区别在哪里?有些厂长、经理一上任,三朋四友都沾了光,对持不同意见的同志一概排斥,甚至不顾党纪国法违法乱纪。这与实行厂长负责制有无干系?
四、关于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与建立健全各种法规
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后,还要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发挥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同时要制定各种法规和条文,比如任期制、目标责任制、弹劾制等等,这些对于厂长、经理的积极性有无影响?
五、关于体现劳动者的主人翁作用
实行厂长负责制后能否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假如保证不了怎么办?
(注:作者是内蒙古党校包头分班干部培训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