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推广配套技术 实行科学管理
北方地区小麦玉米示范田大面积增产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魏亚玲从农牧渔业部获悉:三年来,我国北方地区五省市二十五个县的四百五十九万亩小麦、玉米示范田,采用配套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单产获得大幅度提高。示范田与一般田相比,平均每亩增产一百一十多公斤至一百六十多公斤,总共增产粮食七亿一千八百万公斤,纯效益达二亿四千九百万元。
小麦、玉米是北方地区两大主要粮食作物,每年收成好坏,决定了北方地区粮食生产的形势。但是,北方地区无霜期短,光照热量一季有余,两季不足,加上雨量偏少,自然灾害频繁,小麦、玉米往往是一季高产,一季低产,产量很不稳定。如何克服这些不利因素,利用北方的平坦地势,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充分挖掘小麦、玉米的增产潜力,是人们一直在探索、研究的问题。最近几年,山东黄县西刘家和下丁家、河北无极县角头和河南温县岳村等四个村,摸索出小麦、玉米配套技术和科学管理的丰产经验。这四个村1981年和1982年在三千九百亩示范田中,连续两年创造了小麦、玉米两季的高产稳产纪录,亩产最高达一千一百五十多公斤,最低也在八百公斤以上。
1983年全国农技推广总站先在五个县推广他们的丰产经验,以后每年逐步扩大,到去年底,已在山东、河北、河南、陕西、北京五省市二十五县推广,连续三年获得高产稳产。今年将有更多的县在一千一百万亩示范田中推广这套丰产经验。
小麦、玉米的配套技术和主要措施,一是合理搭配品种。即早、中、晚熟的小麦品种,分别搭配套种早、中、晚熟的玉米品种,确保两季作物增产;二是确定合理的种植方式。小麦、玉米为倒茬作物,秋播小麦要为来年的夏播玉米套种预先留行,而夏播玉米又要争取早收,为适时秋播小麦奠定基础,两季作物实行互相让路,互利互补;三是根据不同品种,适度密植;四是实行科学管理。在浇水施肥上,既立足于当季增产,又着眼于全年增产,掌握小麦玉米生长发育规律,推广按叶龄指标进行促控技术。

专栏:编后

搞好农村技术示范
示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好的示范,能够以点带面,使后来者少走弯路。在农村以示范方法推广科学技术,是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的基本途径。
农业生产上许多重大技术项目的施行,都是经过示范而推广的。农民欢迎示范,因为它既有说服力,又适应了农民文化科学技术水平较低的现状。山东省三个高产示范县,带动一百多个县,继而带动大批农民学习掌握配套技术,使数千万亩农田单产大幅度提高。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示范、学习,学习、实践,技术示范是科技与生产者结合的过程,也是发展与创造的过程。
搞好农业技术示范,主要靠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目前,农业技术推广体制尚未确定,农业技术人员工作条件比较差,队伍不够稳定,事业经费又不足,不少基层推广站难以开展工作。没有科技推广工作者的努力,怎能成功地施行科技示范?农村致富,一靠政策,二靠科学。当前,科学技术还是一条“短腿”,要尽快采取相应措施,解决“短腿”的问题,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编者按:本报4月23日刊出《一位锐意改革厂长的遭遇》一文后,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读者纷纷来信、来稿,联系宋北方被免职一事,有的分析原因,有的提出建议,有的要求追究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现在选登其中的三篇。
要保护锐意改革的厂长
江苏无锡 胡复均
改革之际,厂长难当,锐意改革的厂长更难当。一些确有开拓精神的厂长(经理),往往遭遇不好。郑州市第二交通运输公司机动车辆厂厂长宋北方被撤职就是一例。
由此我认为,立法保护厂长,立法保护锐意改革的人,是保证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的一项不可少的措施。在我国的厂长工作条例中,不但应该有厂长的资格、任免权限和任职时间的规定,还应当有保护厂长的条款,如应明确规定在厂长任期内,在哪种情况下不准随便撤换厂长等。否则,一个有改革精神的厂长,如果遇到了一位思想保守甚至官僚主义的领导,处境就相当艰难。
当然,这种立法确非易事,但现阶段可以根据去年党代会上赵紫阳总理提出的关于厂长任期责任制的设想,由有关部门先制订一些暂行规定,经试行,总结经验,再行立法。总之,应当从组织、舆论、制度、立法等各方面进行实践和探索,为勇于改革的企业家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他们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应该各负其责
八八一一信箱 朱世龙
《一位锐意改革厂长的遭遇》一文,读来令人气愤。应当指出,宋北方改革遭压制打击,有关部门的领导是应当负责的,不能把他的遭遇完全说成是“旧体制”和旧的管理“方式方法”的结果。
读完全文,谁是谁非是很鲜明的。体制不论新旧,党的组织原则、上下级关系总不能颠倒吧。为什么局长们心中明白免宋北方职务不妥,而屈从于一个下级的公司党委书记的“气势汹汹”呢?这说明主管领导是非不清,以致歪风邪气猖獗,而这个帐是不能记在旧的管理方式方法上的。
经济改革的洪流奔腾向前,必然要触及到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这些人对勇于改革的厂长(经理)的打击和压制,有自己的动机,有自己的手段,由此造成的恶果,应该由他们自己负责。当然,应该分析一些同志犯错误的社会条件和原因。但不能以此为理由开脱个人的责任。

医治“中梗阻”痼疾
北京 于秀溪
读罢《一位锐意改革厂长的遭遇》一文,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宋北方锐意改革,卓有成效,为什么被他的顶头上司免了职呢?这件怪事,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中间层次的某些领导,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往往把一个企业,一个单位,视为个人的附属物,宁可让国家受损失,也不“简政放权”,生怕手中大权旁落。这种权力欲念,无疑为企业的改革设下了有形或无形障碍。
宋北方的遭遇,绝非他个人的不幸。类似他顶头上司的所作所为,在某些地区或单位,在某些公司或主管经济工作的领导部门,也并非绝无仅有。我以为,不彻底根治“中梗阻”,不为改革扫除路障,以至于得到必要的保护,那改革的前景,就难免使人担忧。

甜果为何变“苦果”?
——辽宁两次“苹果之灾”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王勤学
“该多时不多,该少时不少,该贵时不贵,该贱时不贱,秋天抗价惜售,春天积压烂损。”
这是近三年我国著名苹果产区辽宁省两度出现“苹果之灾”的写照。它再次告诉人们,商品经济规律是不能违反的。
人们对1 984年春辽宁苹果危机至今记忆犹新。1983年辽宁苹果大丰收,产量逾七十五万吨,但经营部门却违反常识提价收购。当时的情况是,果农刚刚承包,由于对政策还不放心,“先捞一把”的思想十分严重。他们对待果树的方针是尽量让它多结果,因此疏茬不力,留果过多,致使结出的果子又小又差,摆在商店无人问津,烂在窖里无法处理,到第二年春天全省四、五万吨苹果变成销不出去的“苦果”,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但是,时隔一年,这种现象在辽宁再度出现。
记者在辽南瓦房店市、盖县、新金县三个全国最大的产果地看到,果农又在为苹果销不出去而发愁。今春开窖后,瓦房店尚有存果九千吨,新金县有七千吨。时值果品淡季,市场上的果价竟比去年秋天还低15%。
1 983年丰年提价,违背价值规律受到惩罚。1985年再吃“苦果”,又是什么原因呢?
据了解,去年辽宁虽遇水灾,但苹果产量实际仍达六十万吨,只比常年减产十万吨,可各地上报的减产总数却多达三十七万吨。谎报灾情,使得省里有关部门十分紧张,为了保证出口,决定大幅度提高出口果的收购价,每斤五角五分钱。外贸收购价一提,跟着内销果的收购价也就上涨。过高的收购价,给果农传递了一个似是而非的信息。果农本来就憋着劲想卖高价,这下更以为奇货可居。当五万吨出口果收购完毕,商业部门的四角(高于上年33%)的价格收购内销果时,果农却停止交售,等待再提价。
一方面是农民抗价惜售,一方面是产区普遍采取行政手段进行干预。有的强行下达出口果派购任务,有的禁止果农自销和他人经营,违者收回果树,处以罚款,取消农村干部津贴,不批建房基地,等等。去年下果期间,沈阳至大连的公路上关卡林立,多达百余处,县、乡、村层层封锁,如临大敌。直到11月初,禁运始告解除,但已是亡羊补牢了。
销区市场形势也不妙。商业部门原来以每斤四角以上高价收购的苹果,经过包装、运输、储放各道环节和有形无形的损耗,摆上柜台已变成每斤八角。这个价格甚至超过了非苹果生产省的黑龙江、吉林,严重违反了苹果与粮食等其它农副产品的正常比价,也超过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一边是产区着急卖不出,一边是消费者望着市场上又少又贵的苹果生气。在商品价格的大起大落中,摔坏的只能是生产者。记者在果乡采访,耳闻目睹,群众对违背经济规律、滥施行政干预的作法不满。从辽南北上,看到漫山遍野的苹果花已经盛开,预示着又一个苹果好年景。但人们也在担心,人为酿成的果灾会不会第三次重演呢?
(本报有删节)

西安锦江刺绣厂创汇超百万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安市锦江刺绣厂,努力扩大外贸出口产品生产,积极开发旅游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近两年接待国外旅游客人和港澳同胞六万六千多人次,直接为国家换取旅游外汇一百一十六万元。
近几年,国际刺绣品市场需求萎缩,购买力下降。对此,锦江刺绣厂研讨对策,适时应变,制订了“外贸出口、旅游产品和对内销售一齐上”的生产经营方针。这个厂充分利用地处古城西安这个旅游热点城市的优势,整修装饰门面,开设了“秦绣苑”旅游工艺品销售部,专门接待来厂观光、购货的游客。
这家工厂十分重视开发富有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刺绣精品,以提高产品吸引力和竞争力。该厂制造的高级手绣工艺品“秦绣”,有别于我国传统的“四大名绣”,换汇率居各个绣品之首。

上海市一项重要环保治理工程开工
一项有利于电力工业发展的环保治理工程——上海出灰工程排灰场石坝,4月22日在上海市奉贤县境内的杭州湾海滩上正式开始抛石围坝。
上海地区的发电厂排放的粉煤灰,经过综合利用后,每年还多达三四十万吨。这些粉煤灰排入海中,不仅污染了水质,而且阻塞航道。(据新华社)

卫生间配套设施评比揭晓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国家建材局于5月3日至5日在北京召开了卫生间配套工作座谈会,对全国四十三家企业送来展出的十七个配套卫生间和近三百件单件产品进行了评比。
配套卫生间包括墙体、灯具、镜子、墙地砖、坐便器、洗面器、浴缸、五金、塑料配件等设施。评比结果,“双胜利”配套经营联合体唐山建筑陶瓷厂组套的配套卫生间获优胜奖,“双胜利”配套经营联合体唐山陶瓷厂、唐山建筑陶瓷厂、北京建筑装饰设计工程公司、广州建材工业公司组套的五个卫生间获优秀奖,温州玻璃钢建材厂组套的卫生间获创新奖。
单套卫生瓷评比,唐山陶瓷厂获一等奖,唐山越河瓷厂获二等奖,唐山建筑陶瓷厂、唐山沿河陶瓷厂获三等奖。对于其它供高中档卫生间配套用的五金、塑料等产品,也分别评出了优秀名次或推荐产品。

总参防化研究院大力开发民用品
本报讯 总参防化研究院在科技改革中,鼓励各研究所在保证完成国防科研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各自科技优势,采取技术承包、联合开发、委托研制、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多种形式开发民用产品生产,在医药化工、农药、精细化学产品、环境保护和有害物质监测防护等方面,推出了一批先进的民用产品。两年时间,全院获得以技术转让、科技产品销售为主的经济收益一百八十六万元。 (邓超绪 吴南统)

挺拔美观的临潼石榴盆树进北京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西省临潼县林产品经销公司培育的石榴盆树,树枝挺拔,树形美观,目前已远销北京、宁夏等地。
今春以来,这个公司将园中精心培育的三年生优质石榴树,经过修剪整形后移栽盆中,树高三米左右。目前一百二十九棵石榴树,连同四十个树盆,已销往北京钓鱼台宾馆。

四川省万源县发现稀有旧院黑鸡
本报讯 世界上生绿壳蛋的珍贵稀有鸡种——旧院黑鸡,在四川省万源县被发现。这种鸡中约有百分之五的鸡产绿壳蛋。据四川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测定,旧院黑鸡产的绿壳蛋蛋壳平均厚度为三十三点八一正负二点七七忽米。旧院黑鸡还有肉质好、香味浓等特点。它的发现为中国鸡的基因库填补了一项空白。

安丘县烤烟出口创汇居全国第一
全国重点出口烟叶生产基地县之一的山东省安丘县,大力实行区域化、良种化、规范化生产,使出口烟叶质量大为提高。去年,这个县出口烤烟七百三十多万公斤,换取外汇一千三百多万美元,成为全国出口烟叶质量最高、数量最大、创汇最多的一个县。全县中等和上等烟的比例,已由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六十三和百分之三点三七分别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七和百分之六点六,都创造了全国最高水平,被中国烟草总公司评为全国出口烤烟生产先进县。(据新华社)

在黄河转弯的地方
——河曲县农民承包治理小流域纪事
本报记者 王艾生
滔滔东去的黄河,从内蒙古准格尔旗入山西境内,转弯向南流进陕晋峡谷。河曲县就在黄河转弯的地方。
这里山高坡陡,沟壑纵横,荒山秃岭,风大沙多,土地贫瘠,植被稀少。大地象被鸡爪子挠过一样,支离破碎。据测定,全县水土流失面积一百六十二万亩,占总面积的81.7%。裸露的坡面上,每年被雨水冲走的表土近一厘米厚。大量的黄土泥沙注入黄河,使流经这里的河水每到雨季就象稀粥。
河曲,历来广种薄收,“刨个坡坡,吃个窝窝”、“不种百亩地难打百石粮”。这几年,虽有大变化,但仍是山西省三十一个贫困县之一。
河曲人的命运与黄土连在一起。他们渴望保土蓄水,渴望驱穷致富,渴望着绿色。
苗混瞒的启示
1981年5月,旧县乡小五村农民、共产党员苗混瞒,提出以户承包治理小流域。
苗混瞒五十来岁,清瘦身材,个子不高。他担任过多年大队党支部书记和管委会主任,曾带领农民在小五村搞过多年水土保持工作。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致富心切,都去经营承包的耕地。荒山荒坡怎么办?治沟的半截工程怎么办?苗混瞒挺身而出,他说:“这些,我来承包。”乡里和村里默许了。他家承包治理的新尧沟,总面积四百五十亩,只有四十五亩耕地。一眼望去,灰朦朦、黄腊腊一片,一点绿色都难见。全家人抱怨他:“人家包地,你包沟,人家挣钱,你受苦,不知图的啥?”“凭咱这把力气,干什么不挣钱,非得治这穷沟?”老苗嘿嘿笑:“将来咱这沟绿了,票子铺着一层哩,叫你花不完。”
苗混瞒是个精细的庄稼人。他家附近有个曲峪村,就是靠树发的财。曲峪的党支部书记王海元,从1955年开始,带领农民植树造林,打坝修田,治理荒山,三十来年没有间断。“文革”那阵,说他是杆“黑旗”,王海元不听这些,带领大伙栽树治坡。现在,十二条沟,沟沟绿林成荫,水清地肥。全村每年光林果收入就达数十万元。1985年,村里从林业收入中拿出十三万元,补助承包粮田的农民。全村有三百多家盖上砖瓦房。曲峪人一提王海元,都说“那是共产党的好干部”。王海元病故时,全村的人泣不成声。大伙在庙儿梁大道南为他建亭立碑。山里朴实的农民永远记着这位率领他们治理荒山,走向富裕之路的共产党员。
榜样吸引了苗混瞒。他也要象王海元那样,扑下身子治山治沟。他在新尧沟的半山坡上修窑三孔,把全家搬上山住。从此,儿子、女儿、老伴和他一起开始了漫长的征程。四年来,他自筹资金三万多元,植树两万余株,种草七十余亩,修梯田二百亩,改造坡地三百二十五亩,沟底打坝五座。站在苗混瞒窑洞前,一眼望去,已有了片片绿色。1981年栽的树,现在已经有小碗口粗了。老苗说:“治理小流域,是慢工,急不得。只要有韧劲,咬住不松口,定能成功。”
“户包治理”显威力
苗混瞒承包治理新尧沟,对河曲县委、县政府启发很大。县的领导者们严肃地思考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河曲这块土地如何整治?
从解放到1979年,国家投资河曲水土保持达一千八百三十九万元,农民投入水土保持用工达二千八百六十八万个。有的乡村,年年治理不见变,年年栽树不见林。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治理荒山“权、责、利”没有统一。“户包治理”解决了这一问题。县委和县政府总结经验教训,认为那种“削平圪峁锁住沟,手牵黄河绕山走”是空想;但光靠一家一户,零零散散地自发治理,也有局限。于是果断决定,要做改造山河、利用资源、造福人民的总体规划。有计划地退耕还林还草,实行林粮、林油、林果、林菜间作,利用草坡发展畜牧业,更充分有效地发挥“户包治理小流域”的威力。全县土地被划为两大类,一类是基本农田(口粮田、责任田),一类是林草田。集中全县农口技术人员,调查、勘察,绘制图表。把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村的每个地块,使承包者一看图表就知道自己承包的小流域内多少耕地,多少荒山,栽什么树,种什么草,打几条坝。
县委和县政府,还认真贯彻党的各项农村经济政策,结合本县实际情况,提出具体作法:小流域、退耕地和荒山荒坡,投标承包,谁退耕,谁治理,谁受益。五十年不变,允许子女继承或转让。只要种上树或草,免除农业税,免除定购粮任务,不交承包费。农民投工建设的基本农田,三年内集体不提留,不交承包费。县里派大批干部下乡落实,全县独户、联户、集体,在短短的时期就承包了八千五百条小流域。
河曲县还将国家对农、林、牧、水利、水保的各项投资,统归到当年全县总体治理中来,确定项目负责人和技术承包负责人,采取垫支偿还、以息代助等等方式,鼓励吸引农民投资治理小流域。1984年国家投资七十万元,乡、村、户自筹资金七十余万元。县各部门搞好对农民治理小流域的服务,成立农民自愿联合的松散的推土机服务公司,农民自愿将推土机七十台集中,实行统一治理,单机核算。治理速度和质量很好。1985年推土机服务公司修筑梯田三千余亩。县里苗木服务公司两年为农民提供草和灌木种子十七万多公斤,良种树和果树苗二千九百万株。县里还培训了一万四千余名治理小流域的技术骨干。全县通力协作,围绕着“治理小流域”这个轴转动。
以耕地建设、生物防护、工程防护相结合的河曲县国土整治稳步向前。三年多时间,川河流域连片治理长三十五公里,宽一公里。大地的绿色在逐日增添。副县长陈满仓在旧县乡四十户小流域承包户的调查表明,由于退耕后精耕细作,每亩粮食产量比未承包治理小流域前平均提高35%。土沟乡小流域承包户石根师,退耕种草二百亩,养牛二十四头,养羊一百九十六只,1985年全家人均收入达两千余元。
绿流在滚动
站在五花城乡邬家沟的山梁上,新修的梯田、水平沟,新打的坝和新栽的树木,尽收眼底。这个乡,不到两年,就治理荒山荒坡八千六百八十亩。占应治理面积的70%以上。而且治一片,绿一片,仅果树就栽三千八百八十亩。哪里来这样的高速度、高质量?靠的是联合,靠的是“小流域开发股份公司”。
开发公司得到农民拥护,已筹集资金二十二万余元,投入人工两万多个。公司还从九个乡吸收剩余劳力六十余人,组成治理专业队。公司将已经治理的小流域又用投标的办法承包到户管理。农民们说:“有合有分,怎样有实效就怎样干,这办法好!”1985年这个小流域开发公司育苗、林粮间作等共收入十二万元。农民们看到联合治理小流域的好处,自愿效仿。刘家塔镇农民自发组织起六个治理小流域林果种植合作社,在果树灭虫、管理、整枝、嫁接等方面,实行技术互助,进行有偿服务,提高了果树的成活率和管理水平。
河曲在变。它再也不是“山高露石头,河水向西流,富贵无三辈,清官也难留”了。
河曲,遍地是煤,据测可采储量在一百亿吨以上,而且埋藏浅,二十米以下就是,有的还是露天煤。山上开发“绿色宝库”,山下挖“黑色宝库”。河曲定会富裕起来。三、四月,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一辆辆满载针叶树和果树苗的卡车,正沿着黄河东岸穿梭般来去。河曲的远景是可观的。

专栏:市场随笔

“送佛要送到西天”
韩玉乐
笔者日前在一位农民朋友家作客。恰好他刚刚从供销社买回来几瓶拆零分装的农药,友人向我求教使用方法。原来这拆零出售的农药没有使用说明书,甚至连名称都没有。
商店、供销社想农民之所想,把整装的农药拆零分装出售,确是一件受农民欢迎的好事。然而,分装的农药既无品名,又无详细的使用说明,用户拿到药后束手无策,使农药不能发挥作用,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了。
俗话说,“送佛要送到西天”。希望商业单位办好事要办到底,为顾客想得周到些。

今年以来,郑州客运段251/252次列车,开展了“问不倒”活动,即对列车运行途中的古迹景观、风土人情做到有问必答,让旅客满意。图为第四组乘务员利用乘务间隙互问互答。 张捷 张翔生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