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交大总结七年来改革经验
改革成果务必珍惜 某些不足注意弥补
本报讯 本报记者肖关根、光明日报记者张贻复报道:最近,在全国高等学校改革中开风气之先的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组织全校干部、教师就七年来的改革作全面回顾,肯定成绩,分析问题,总结经验。5月30日,上海交大召开总结大会,党委书记何友声作了总结发言。
上海交大的改革是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内容概括起来说是三个方面:一、管理体制改革;二、教学改革;三、教学、科研面向经济建设。在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通过人员流动、定编、制订教师工作规范和机关岗位责任制,实行岗位津贴和工资改革,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这些改革在全国高等学校中是带有开拓性的。它初步克服了“吃大锅饭”的弊端,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奋发进取的精神。但也带来部分教师,特别是中年教师负担过重、缺少培养提高的机会等问题;在分配制度上也有不尽合理之处。在管理改革基础上进行的教学改革,建立了一批新学科、新专业,使上海交大从以机电为基础、造船为中心的工科大学转变为包括理、工、文、管理的多科性大学;毕业生分配制度的改革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教学质量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撤销教研组、建立学科组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当然,某些教改措施效果还不够理想。上海交大在教学、科研面向经济方面有独到之处,建立了对外开发和技术引进的窗口;兴办了一批科研、生产联合体和开发公司,走出了横向联合的新路子,使许多科研成果直接转化为生产力。这样不仅补充了学校经费的不足,而且有利于培养人才。在这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公司由于经营思想不对头,一度发生了“有钱多干、无钱不干”的倾向。
通过回顾总结,全校干部和教师进一步认识到,上海交大的改革,从总体上看,指导思想明确,方向对头,成绩显著,增强了学校的活力和实力,使这所具有九十年历史的老学校蒸蒸日上,出现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上海交大的改革经验,被载入赵紫阳总理1984年5月15日在全国人大六届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受到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支持。上海交大的改革,不仅改变了一所学校的面貌,而且对全国高等学校的改革有较大影响。原党委书记邓旭初在领导上海交大改革中作出了大家公认的贡献。
在总结中,大家一致认为,上海交大改革的主要经验有四条:
第一,要创造一种有利于改革的环境。一方面,要充分地讲改革的必要,只有通过改革才能使这所老学校重新崛起,成为第一流的大学,这就要鼓励人们勇于改革,大胆探索;另一方面,要使人们知道,改革没有现成的经验,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点失误,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模式的比较。改革不可能不触动旧体制,以及人们的传统观念和既得利益,不可能不议论纷纷,不可能没有压力。这就要求人们具有一种心理承受能力,习惯于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和工作。上海交大党委认为,在改革最困难的时候,不但要旗帜鲜明,顶住压力,坚持改革,带领群众为持久的改革奠定基础,还要善于在人们的议论纷纷中正确引导,在众说纷纭中择善而从。
第二,既要敢于决策,又要充分论证和周密部署,改革措施要逐步推行,循序渐进,在改革进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在全局上加以控制。上海交大在采取一些带全局性的重大改革措施时是慎重的。他们不但经过小范围的论证,而且还让全体教师反复讨论。所以这些改革措施大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是,由于未能健全“咨询—决策—监督—反馈—修正决策”这样一种系统,或者在决策时对某些改革方案注意了自上而下的贯彻,忽略了自下而上的反馈,或者在方案具体实施之前对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对如何创造实施条件考虑不够,以致某些方案的效果不够理想。如建立学科组,设想是好的,但酝酿不够充分,铺开时“一刀切”。对出现的矛盾又未及时解决,致使部分学科组存在不少问题。又如办开发公司一哄而起,在与各地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方面也有类似情况,以致战线过长,在人力、物力、财力上难以承受。交大党委负责人认为,改革是创造性的探索,改革的过程又是新旧体制交替的过程,作为一个指挥员,不但要发号施令,而且要在实施过程中进行有效的控制,使改革稳步进行,达到预想目标。
第三,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教学、科研、开发三者之间的关系。交大作为重点大学,教学、科研都是中心,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学校部分教师在教学、科研上不能展其所长,组织他们搞技术开发是可行的。这是社会的需要。而对学校来说,这样做不仅增加了经费来源,而且可以促进教学和科研。前一时期,交大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开发工作,是必要的,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学校始终把教师的主要精力集中在搞好教学和科研上,把培养高质量人才放在首位。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在教育体制改革的基础上,继续抓紧教学改革,争取承担更多的国家重点攻关项目。
第四,关键是要建设一个坚持改革、勇于开拓、团结实干的领导班子。上海交大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班子团结,改革就有起色,就能出现新局面,什么时候班子不团结,改革就会受到影响。而这种团结的基础应是勇于创业、勇于开创新局面。在这个前提下,班子内部在大问题上有不同意见,要拿到桌面上来,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增强团结。
上海交大党委决定,今年改革的重点是巩固原有阵地。学校领导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结合的办法总结改革经验,在此过程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由各职能部门先提出完善改革的措施。目前,学校除了正在整顿公司、调整后勤管理体制外,已初步确定了完善改革的方案,重点放在加强量大面广的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的建设、集中力量抓好国家“七五”攻关项目、巩固和调整学科组、完善分配制度等方面。

家庭教育是时代提出的新课题
——评《使孩子成才的学问——家庭教育漫谈》
康克清
在欢快的“六一”儿童节到来的时候,万绍芬、吴吉祥同志主编的《使孩子成才的学问》一书,已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这是一本漫谈家庭教育的通俗读物。我浏览过原稿,深感编著、出版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是一项既有现实意义、又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工作。家庭教育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息息相关,更与我们的千秋大业紧密相联。家庭教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整个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人才的成长,除了学校和社会的教育,更离不开父母的教育和家庭的影响。
家庭教育,怎样才能卓有成效地帮助子女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发挥它的特殊作用呢?《使孩子成才的学问》这本书,正试图在这方面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内容和方法,为第一任教师的父母当个参谋,提供建议。我希望由此能引起广大读者的兴趣和关注,对家庭教育这一课题,展开更广泛、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使孩子成才的学问》从胎教谈起,一直谈到孩子长大成人。根据孩子各个阶段年龄特点、心理状态,以及可能遇到的诸多问题,比较系统地、深入浅出地和家长探讨、对话。它例举了中外古今在家庭教育中可资借鉴的观点和实例,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读来平易亲切,充满探索精神。作为一名读者,我认为这是一本可读性较强的好书。
关心、教育和培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家庭教育也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现已建立家庭教育专门机构二百八十二处。他们在开展研究、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等方面,都程度不同地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广大家长为教育好子女,上“母范学堂”、寻师访友、听专题讲座;不少专家学者不辞辛苦,开展咨询活动,为报刊撰稿、著书,热心为家庭教育服务。农村里有些先富起来的农民将财物捐给集体,发展教育事业,同时也很重视家庭教育,说“金满箱,银满箱,不如教育子女有理想。”他们的朴素语言,反映了我们八十年代新型农民的精神风貌。这一切,都为家庭教育研究工作展现了广阔的前景,带来了令人振奋的信息。
尽管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但不能不承认,与历史新时期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家庭教育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这首先表现在,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科学水平和政治素质,是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又是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前提。因为父母的思想、道德、文化素养如何,必然直接影响家庭教育的质量和孩子的健康成长。其次,家庭教育是一门综合性科学,它涉及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遗传学、伦理学等多种学科,它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每个家长虽然无不望子成才,但由于本身的素质,或者缺少科学育儿的知识和方法,事与愿违的实例屡见不鲜。实践证明,在提高全民族的政治素质和文化、科学水平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因人因地制宜的方法,给家长以科学指导。这是时代提出的课题,家长迫切的希望,社会主义四化建设的需要。
趁着《使孩子成才的学问——家庭教育漫谈》的出版,我希望社会各有关方面和热心人士,进一步行动起来,群策群力,为家庭教育贡献力量。我更希望广大家长和专业人员,勇于实践,勤于思考,共同探讨,把我国家庭教育的水平大大推向前进。家庭教育,大有可为。

培养思想政治工作专门人才
全国部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工作会议在西安结束
新华社西安5月30日电 (记者王世焕)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全国部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工作会议强调,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时,要坚持积极建设、稳定发展的方针,在发展规模和速度上不能太快,避免盲目性。学校要加强对这个专业的领导,采取切实措施,充实师资力量,为这个专业的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从1984年开始设置的,它分为四年制本科班和第二学士学位班。目前这个专业在全国的在校学生已达一千五百多人,今年将有第一批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
会议指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建设,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重视。坚持培养思想政治工作专门人才,是适应新时期的需要,适应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因此,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大有可为的。
会议认为,坚实的马列主义基础,是政工干部的基本功,是决定政工干部素质的基本因素。要重视政工人员本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培养。
这次会议是从5月25日开始举行的。国家教育委员会、陕西省高教局以及来自全国的二十九所开设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高等学校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我国人工合成抗肿瘤化合物美登素
据新华社上海5月30日电 (记者邬鸣飞、通讯员金静)我国科学工作者经过十年努力,成功地获得数毫克具有明显抗肿瘤作用的化合物美登素结晶。经测定,它的理化常数和抗肿瘤活性与天然美登素相同。
这是一项国际上公认的高难度研究项目。专家们认为,它的成功为进一步寻找高疗效的抗肿瘤药物打下很好的基础,标志我国精细有机合成研究已经开始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人们过去从美登木一类热带植物中提取美登素,但含量甚微,每十吨美登木只能分离到两克美登素结晶。从七十年代初开始,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纷纷进行美登素的全合成研究,在我国之前只有美国在实验室里获得成功。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高怡生和潘百川等科研人员自1976年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美登素是含有八个不对称碳原子、十九个柄型的大环化合物,不仅化学结构非常复杂,而且具有特异的生物活性,人工合成美登素难度极大。上海药物所的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在1978年就合成了美登素的两个片段。1983年初,这个所的周启廷、白东鲁等又合成了美登素的前体美登醇,继而由潘百川和博士研究生顾学钦等解决了美登醇的光学纯度问题,终于喜获美登素结晶。

国际和平年中国儿童电子琴表演赛发奖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5月30日下午,由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国际和平年中国儿童电子琴表演赛发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三十名四至十二岁的的儿童获得了这次比赛的优秀奖和优良奖。郝建秀、朱学范、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严济慈、廖汉生、康克清、周培源,以及首都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到会祝贺,并向获奖者颁发了奖品和证书。
联合国国际和平年副执行秘书路德维格也参加了发奖大会。
这次国际和平年中国儿童电子琴表演赛,是宋庆龄基金会在去年“六一”儿童节向全国儿童赠送七百台电子琴以后举办的。这次来北京参加表演的小选手共一百零四名,是由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选拔出来的,其中年龄最大的十二岁,最小的四岁。他们当中有汉族、回族、满族、壮族、白族、维吾尔族、藏族、朝鲜族、珞巴族的小朋友。在5月26日至28日的比赛中,他们用电子琴演奏了古今中外的许多名曲。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正气可刹说情风 义县工商局设簿记名 公布谋私者
海峡能连爱乡心 在台众亲属飞鸿传信 鼓励治山人
《辽宁日报》义县工商局设立“说情登记簿”,将谋私说情者公之于众,使一些登门说情者难以启齿,有利于秉公办事
《福建日报》台属吴智慧三年来承包荒山一千二百亩,办起家庭果林场,他的在台亲属多次来信鼓励他为家乡富庶作贡献
《大连日报》全市新建两个科技乐园、四个电子计算机房,有近四万名少年儿童参加课外科技活动
《健康报》全国儿童活动场所已达近万个
《湖南日报》长沙市两万少年儿童上街查错别字
《长江日报》北京、武汉、广州等十大城市的十家菜场达成联合协议,利用各地蔬菜生产时间差开展协作,调剂余缺
《吉林日报》长春职工物价监督检查总站处理十四个国营副食品商店卖肉变相提价、克扣顾客的问题
《江西日报》宁都县老区建设办公室坚持原则管好扶助款,五年经手七百三十五万元,未滥用分文
《山西日报》孝义县公证处严把办证质量关,经他们公证的四千七百二十五件经济合同履约率达99%
《科学报》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所刘福田等利用地震层面成象,获得我国第一批地球内部的彩色照片
《经济参考》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制成适用于治疗早中期口腔、颌面、皮肤等易于照射部位癌症的KS—1型癌症治疗仪
《湖北日报》武汉地质学院测试中心总工程师沈今川发现六种矿物、十多种新型构造骨干,并解开了黄磷铁矿晶体构造之谜
《内蒙古日报》乌兰浩特市针织厂发挥先进设备的优势,开展同行企业间的经济联合,今年一季度产值、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利润增长十一倍
《四川日报》南充地区棉纺织厂致力出口产品升级,由出口初级制品发展为出口最终产品
《中国交通报》我国最新水泥速凝剂生产线在湖南冷水江市投产
《南方日报》广东侨乡开平县专业户谭永做前四年购买国库券十二万元,最近又购买国库券三万元
《甘肃日报》徽县开发山区“七里香”野生香料资源,年产鲜花一百万斤以上,加工成的香料膏远销海外
《广西日报》忻城县扶持农民在石山地区发展金银花生产,年产值达百万元
《新华日报》南京工学院不少科研成果长期找不到企业应用推广,四十多项专利成果中有一半未得实施

北京举行残疾儿童庆祝“六一”联欢会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5月30日下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市教育局等八个单位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联合为首都残疾儿童举办庆祝“六一”联欢会。首都的二千五百名残疾儿童在教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参加了联欢游艺活动。
会上,北京市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北京市盲童学校、儿童福利院和其它几所聋哑学校的百余名残疾儿童在影剧厅为自己的小伙伴演出了十七个文艺节目,有哑剧、舞蹈、器乐合奏、杂技武术等,他们的出色表演显示了我国残疾儿童教育的成绩。

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一大队经常派人到驻地的学校、幼儿园修理门窗桌椅、清扫卫生、防病治病,跟小朋友们讲故事、做游戏。5月23日,他们给北京站幼儿园送去电子琴、地球仪、图书等,向小朋友们表示节日的慰问。 骆忠明摄

第十二届“上海之春”降下帷幕
据新华社上海5月30日电 (记者赵兰英)一出由盲聋哑人表演的手语歌《我的中国心》,在今天举行的第十二届“上海之春”闭幕式上获得最高奖:新作品演出一等奖。同时获得创作、演出一等奖的还有神话舞剧《大禹的传说》和交响乐《第一交响乐》。为期十四天的“上海之春”,是上海音坛舞苑的一次盛会,涌现了一批新人新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等出席了闭幕式。

北京等十大城市将举办儿童电影周
本报讯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丰富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广播电影电视部将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六日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哈尔滨、广州、武汉、西安、重庆、南京举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电影周”。
电影周期间将放映国产儿童故事影片《少年彭德怀》、《姣姣小姐》和《狼犬历险记》。彩色动画片《夹子救鹿》、《海力布》和彩色剪纸片《巫婆·鳄鱼和小姑娘》。(亦文)

第一届瑶族国际研讨会在香港结束
据新华社香港五月三十日电(记者韩舞燕)为期四天的第一届瑶族国际研讨会二十九日在香港结束。世界上瑶族人口约有二百万,在中国有一百四十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瑶族主要在越南、老挝、泰国、法国、美国等国。
这届瑶族国际研讨会是由香港中文大学人类学系发起,在法国国家研究中心华南及印支半岛研究所和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的支持合作下召开的。出席这届研讨会的学者,来自中国大陆、法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美国及香港。研讨会共收到二十六篇论文,其中有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托人代为宣读的《瑶山调查五十年》。

中国戏剧演出团赴希腊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中国戏剧演出团二十八日离京,赴希腊参加第二届国际古希腊戏剧节活动。
这个演出团应希腊德尔菲国际文化中心邀请,将于六月十五日至二十日期间,在希腊著名古迹德尔菲遗址古运动场演出《俄狄浦斯王》。

专栏:体育

进军途中论英雄
本报记者 郭伟成
5月的墨西哥,春雨催开了灿烂的鲜花。世界足坛二十四强进军墨西哥的角逐,震动着古老的阿斯特克的土地。墨西哥城的街道上,到处悬挂着写有第十三届世界杯赛会徽的标语牌,上面写着:“所有的和平之路都通向——墨西哥世界杯(86)”。
和平与友谊之路
来自各大洲的一支支劲旅,沿着和平之路来到了美丽的墨西哥。巴西队来到了它十六年前第三度称雄世界足坛、捧走雷米特杯的吉祥之地。当巴西队队员前往瓜达拉哈拉安营扎寨时,成千上万的墨西哥人涌上街头,举着鲜花,拿着小旗和吉祥物——辣椒“皮克”向他们致意。意大利队则在普韦布拉的一个意大利村感受到了同胞的情意。喜欢吃甜食的保加利亚队员在墨西哥城津津有味地嚼起了卷着辣椒的“塔科”(玉米面饼),他们要在开赛以前,先领略一番“皮克”的风味。联邦德国队真不愧为一支能拚能打的队伍,他们的热身赛一直安排到5月29日,并且宣布这场同墨西哥克雷塔罗俱乐部队比赛的门票收入,将全部捐献给老人保护中心和幼儿园,以表示他们对墨西哥人民的情意。
墨西哥人的热门话题
各路劲旅的到来,引起了墨西哥人民广泛的兴趣,从报纸、电视到街谈巷议。到处都离不开世界杯,究竟谁能成为本届大赛的“得分王”(进球大王)?究竟哪几支队伍有可能夺魁?这些已成为墨西哥人最热门的话题,已引起世界舆论的关注。
卫冕之师不可忽视
对意大利队来说,它拥有世界上第一流的教练和球星,贝阿尔佐特执教严格,老谋深算、经验丰富,保持着一支好球队应有的训练上的连续性。尽管有些球星已经偏老,但是临场经验丰富,并且队中已补充了新鲜血液。意大利队的优势还在于有一套成熟的战术,能在严密的防守中实施有力的反击。那种以为意大利队正在走下坡路的预言,是没有根据的。卫冕之师不可忽视。(本报墨西哥城5月29日电)
(待续)

专栏:体育

中国队有什么欠缺
——访著名足球教练梅诺蒂
本报记者 姚春涛 郭伟成
5月29日,墨西哥城世界杯赛新闻中心象往常一样熙熙攘攘。在新闻委员会办公室外,不少记者正打电话,口授稿件。右侧墙边站着一个高个子记者,口中念念有词地对着手中的电话说着什么。边上围着好几位不同肤色的记者。有的边听边记他的话,有的正在录音。一位白头发小个子记者,差不多是踮脚把手中的录音话筒凑在那高个儿的嘴边。
一打听,原来他就是阿根廷国家足球队的前队长、著名球星和教练梅诺蒂。梅诺蒂撂下话筒,马上被别的记者围住,追着他提问。我们叫住了他,自我介绍:“我们是中国人民日报记者”。他弓下腰凝神听我们的话。我们说,有几个小问题想向他请教,他马上应声说:“我很愿意”。
梅诺蒂告诉我们,他这次是应联邦德国电视十三台之邀,作为电视评论员专程采访世界杯赛的。怪不得他打电话时有那么多外国记者围着录音、记录呢。作为足球行家、著名球星、前世界杯冠军的领队,他当然会有不少值得重视的意见。
谈到对这次大赛二十四强的看法,梅诺蒂说,他认为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乌拉圭队,欧洲的英格兰、法国、匈牙利队,都是实力较强的队伍,可望在本届杯赛中打出好成绩。至于呼声很高的联邦德国队,梅诺蒂说,近时期以来,他还没有发现联邦德国队有什么出色的表现。他说,当然,这仅仅是个人的印象和看法。他承认,足球赛中难以预料的事情很多,有许多偶然因素。
这时,又有好几位外国记者围上来,抢着提问、录音、照相。有两位差不多与我们同声发问。但梅诺蒂还是听到了我们的问话:“你看过中国队踢球没有?你认为中国队还有什么欠缺?应该怎样努力?”梅诺蒂说:“我看过的,我觉得他们已经有很大的进步,我甚至认为,中国队很可能打入下次世界杯的决赛圈。中国队的欠缺只有一句话,竞争力。他们应当更多地同欧洲和南美洲的强队踢球,多参加一些国际比赛,要敢于同强手交锋,这样会进步更快。”
然后,梅诺蒂高兴地同我们合影留念,握手道别。
(本报墨西哥城5月29日电)

专栏:体育

阿维兰热第四次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
亚洲将举行首届世界女子足球大赛
本报墨西哥城5月29日电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足球联合会第四十五次代表大会上,阿维兰热连续第四次当选为国际足联主席。
阿维兰热今天宣布:1988年将举行首届世界女子足球大赛。他说,虽然至今还不知道将会在那个国家举行,但是,肯定将在亚洲大陆举行。
在今天的国际足联会议上,挪威的女代表爱伦·威廉说,考虑到足球运动在家庭团结中的作用,以及近年来足球运动在妇女界中的影响显著增加,现在应当决定举办世界性的女子足球赛了。爱伦女士举例说:“妇女同男子一样参加了奥运会,但是,在奥运会中却没有女子足球运动”。她认为,奥运会也应该安排女子足球运动的项目。国际足联的上述决定是阿维兰热在回答爱伦女士提问中宣布的。
在今天的代表大会闭幕以前,国际足联领导成员何塞法宣布,国际足联向卸任的南美洲足联主席特奥菲洛·萨利纳斯以及前国际足联领导成员费迪南多·伊达尔戈颁发两枚勋章,以表彰他们对发展足球运动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大批名将落马
我女单可稳获冠军 男单无一人进入前四名
本报福州5月30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今晚在这里直打到十一点多,五个项目分别产生了前八名或前四名。中国已稳获女子单打冠军。
令人吃惊的是老将韩健和新秀丁其庆、李矛、张青武等纷纷落马,东道主中国队竟无一人进入男子单打前四名。明天,两名印尼选手苏吉亚托和库尼亚万将分别同英格兰的耶茨和马来西亚的米·西德克争夺决赛权。耶茨是在以2∶0的同样比分连胜印尼的林水镜和中国的韩健后,打进半决赛的。
世界冠军韩爱平淘汰了英格兰的特罗克以后,女子单打前四名已成为中国姑娘的一统天下,半决赛将在李玲蔚、郑昱鲤、孙小青和韩爱平之间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