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前夕东京气氛紧张
街头警察密布戒备森严 攻防舆论战已露端倪
本报东京4月30日专电 记者黄晴报道: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将于5月4日至6日在东京召开。这些天来,东京街头警察密布,戒备森严,使这次会议多少带上几分紧张的气氛。
一个多月以来,东京相继发生了土火箭袭击皇宫、美国使馆和迎宾馆的事件,虽未造成实质性破坏,但所造成的心理效果不容忽视,加上某些组织扬言要对天皇即位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和西方七国首脑会议采取行动,这就使得日本警方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东京都从各地调入警察,据说总人数计达三万余人,在东京中心区部署了特别警戒网。
在美、英、法等国使馆和外交人员住宅区附近,几乎是三步一哨,五步一岗,警察手持长棍,拦截来往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在要害地区的高层建筑上架设了望远镜,供警察观察四周动向。皇宫和迎宾馆四周,更是立栏设障,有时连过路行人也要打开提包,让警察看个仔细。各国驻东京的外交机构也都接到通知,要求对警方的警戒工作予以合作。为防止会议期间出现不测事件损害形象,日本确实在安全保卫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此外,日本官方在创造气氛方面,也精心做了准备。会议期间,记者可随意利用东京都内的公共交通工具,通讯手段也有周到安排。在外务省分发的宣传品中,有一本题为《可信赖的伙伴》的小册子,内容颇为耐人寻味。
小册子首先说明,日本1983年国民总产值占世界总额的11.5%,1984年的出口额占世界总额的8.9%,进口额占6.9%,这一图表意在告诉人们,日本的外贸额比例低于国民生产总值比例,而出口额与进口额的差别并不十分悬殊。而且日本的海外直接投资远远低于美国和英国。
小册子还说,日本对工业制成品的关税额属世界最低之列,并且还将继续采取降低关税的行动,制成品进口增长速度相当快,远远高于英、西德、法、加四国。这一节有个有趣的标题:《保护性市场——一个过去的神话》。
小册子还列举了在日本获得成功的若干外国企业:IBM、可口可乐公司等,并详述了日本在金融资本市场自由化和日元国际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小册子的最后部分说明,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日本是第二大捐赠国。在非洲粮荒和救援难民问题上亦有实质性贡献。对国际性援助组织和联合国的捐款日益增多。
近来,日本因贸易大量出超,引起颇多责难,这本小册子显然就是对各种责难的回答。小册子用鲜明的图表、数字、例证作答,显得可信度颇高。然而,数字、例证毕竟是可以在某种主观意图引导下加以选择、安排的。也许,对日本的责难者们也可以拿出一些别的数字和例证作为对这一回答的回答。可以看出,东京西方首脑会议虽还未开始,一种攻防式的舆论战已经展开了。(附图片)
左图为5月2日,日本警察在东京赤坂迎宾馆附近检查行人的证件。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计划
向我国出售飞机电子设备
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今天以十四票对一票通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售飞机电子设备的计划。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加尔在投票前曾表示相信这项计划将会得到通过。
他说:“我最终相信,同中国合作符合我们的利益。”
这项价值五亿五千万美元的飞机电子设备销售计划,是上个月由里根政府提交国会讨论的。
国会内一些保守派参议员反对这项计划,赫尔姆斯今天投了唯一的反对票。
据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助理帮办爱德华·贝克说,美国打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五十五套尖端飞机电子设备系统,这项计划将在1995年或1996年完成。

专栏:美国通讯

密苏里纪行(五)
三个农民
本报记者 蒋元椿
我们在绥福特和洛林利先生陪同下,访问了三个不同类型的农场和农场主。
第一位是劳埃德·哈代和夫人玛丽琳·哈代。他们种的是从岳父那里租来的七百三十五英亩(一英亩合六点零七亩)土地,每英亩每年交租金十五美元,共计一万一千多美元。他们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都才十几岁。房子在一座小山岗上,是租地时一起租来的旧房子。岳父家就在旁边另一座小山岗上,隔着一条小山沟,两家似乎不怎么来往。他家以种大豆、玉米为主,还饲养一些菜牛。在住房的左前方有一个木板钉的大牛棚,也显得陈旧。牛棚旁露天放着两台旧的普通拖拉机和播种、收割的机械。牛群在小山顶上的木栅栏旁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咀嚼着干草。这一带丘陵起伏大,站在小山岗上看,周围的一个接一个的小山岗,仿佛是突然被凝固住了的大海里的汹涌起伏的滚滚巨浪。远远地可以看到一些小山岗上分散的农场住房。虽然都通电话和汽车,但是相互来往还是不方便的。星期日上教堂作礼拜,就是进行社交活动的好机会。为了安全,家家都养着狗。孩子上学,每天都由学校派汽车接送。哈代夫人就是校车司机。
据哈代说,他的收入以1979年为最高,共计八万到九万美元。收入的80%用于交地租、支付能源、设备购置和修理、银行贷款和利息(每年要向银行贷款二到三万美元,利率15%),纯收入约一万五千美元。1979年以后,农产品跌价。他们的产品都是经过两三道谷物公司或经纪人的手,同芝加哥谷物市场发生联系卖出去的。去年收成较好,但同1979年比较,大豆每蒲式耳从七美元跌到四美元几十美分,玉米从二美元五十美分跌到二美元,牛肉从每磅八十五到九十五美分跌到六十到六十五美分。去年他全年收入只有六万到七万美元。除去开销,收入就不多了。他说,土地现在也跌价50%。过去种一两百英亩土地,日子就可以过得不错,现在种六、七百英亩,日子还是不好过。有的人乘此机会廉价收购土地。这一带最大的农场主已经拥有二千二百五十英亩土地。
从情况看,哈代的生活还过得去,但没有那种劲头十足、欣欣向荣的气氛。也许是经济地位的反映,哈代两口子都显得忠厚、诚恳。我们在房子外面看着周围景色谈了不少时候。
第二家是鲍勃·普利恰特的农场。这家的特点是这几年有发展,主人也给人以一种发家致富、劲头十足的印象。鲍勃年轻、身体健壮,一面谈话,一面不断独自喝咖啡,吃点心。1969年时他自有土地从一百四十五英亩增加到二百英亩,现在增加到了六百英亩。1975年还花二万四千美元盖了新房。但是从1979年以来收入大减。他讲了两个原因,一是气候不好,好几年夏天干旱;二是政府在对苏贸易上政策不当。他说,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卡特政府对苏实行禁运,美国农产品卖不出去,价格下跌。里根政府后来恢复了对苏农产品贸易,但世界市场上出现了新的竞争者,农业一直恢复不过来。他拿出一个小计算器来,把去年他在大豆、玉米、小麦、牛肉等方面所受的损失算了一笔帐,一共是一万七千六百三十美元。他笑笑说,农业部长说美国农业有希望,可他自己先辞职了。
不过他主要是从事养牛,所以损失不算太大。他没有请我们参观他的农场,却把我们领到门外,那里有许多卷用机器打成大圆饼状的喂牛用的饲草。有一卷饲草中间似乎钻进去了一个人,只露出腰以下的部分。他哈哈大笑着把我们请到那里,脱下它的鞋子和裤子,原来是在两根棍子上做成的一个假人,里面还夹着一个玉米棒子,玉米粒显得不怎么饱满。美国的农业基本上是大面积依靠机械和化学制品(肥料、除草、杀虫等药剂)进行粗放作业,每年播种用的种子要由种子农场供应。
我们参观的第三家农场就是种子农场,农场主莫尔斯带我们看了他农场里的拖拉机和播种、收割机械。这些全放在一个大仓库里。拖拉机是崭新的、带空调和隔音设备的庞然大物,最大的一台是一百九十马力的。莫尔斯有地一千八百英亩。农忙时只要请一个人帮忙,一星期可以播种完毕,三个星期可以收割完毕。他在普林斯顿开了一家种子公司,销售玉米、大豆的种子。据他说,一口袋玉米种子可以播三点三英亩,售价七十四美元,他每年可以出售两千袋。这显然是一种并不完全依靠土地的农民,日子是比较好过的。
美国中部地区是大河流经的平原和丘陵地带,适于发展农业,机械化和化学化使农业产量大大超过人口的需要。但是“过剩”的农产品出口,近年来日益成为问题。由此又引起农村人口流向城市和农村债务增加(美国国会估计农村债务总额为二千一百亿美元)。政府打算减收土地税,但地方税收因此收入减少20%,这又影响地方政府对学校等设施的补助,学校受不了。向市民增税补助学校,市民又不答应。按下葫芦浮起瓢,事情确实有点难办。

专栏:资料

历届七国首脑会议概况
1975年11月15日至17日,在巴黎举行了有美国、联邦德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六国首脑参加的第一次聚会,主题是调整彼此关系,共同对付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宣言,首次提出“协调精神”。
1976年6月在波多黎各岛的圣胡安举行第二次会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参加会议,成为七国首脑会议,并作为一种每年举行的制度固定下来。该次七国首脑主要讨论如何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由于利害不同而意见相左,会后发表了一个抽象的、没有任何约束力的宣言。
1977年5月在伦敦举行第三次会议。欧洲经济共同体主席也开始出席。会议再度强调“协调和团结”,以实现“持续的、非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
1978年7月第四届七国首脑会议在波恩召开。为了应付“新的世界性衰退”,七国首脑在相互妥协的基础上,提出“协调刺激经济”的办法,各自作出一些许诺。“波恩会议”还谈及世界政治问题,首次接触了空中劫持问题。
1979年6月在东京举行第五届七国首脑会议。由于石油再度涨价,能源问题又成为首要经济问题。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最迫切的任务是减少对石油的消费量和从速开发其他能源”。同时会上也议论了如何对付“苏联的威胁”问题。“东京会议”还就印支难民问题发表了特别声明。
1980年6月,第六届七国首脑会议在威尼斯举行。由于1979年底苏军入侵阿富汗,海湾形势严峻,中东和谈搁浅,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等,国际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东西方对抗加剧,因而政治战略问题在八十年代的首次年会上占有显著地位。除经济问题外,会议集中讨论了阿富汗问题、中东问题以及苏联的威胁问题。会议面对苏联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显示了团结”,发表了一系列声明。
1981年7月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了第七届七国首脑会议。此时,西方经济出现转机。会议上争论最激烈的是美国的高利率和国际贸易。西欧对美国和日本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在会上还讨论了波兰局势和东西方关系,并且发表了“主席对政治问题的综述”的声明。
1982年6月七国首脑在巴黎举行了第八届年会。西方主要国家普遍陷入经济衰退,美国、西欧、日本之间的贸易战愈演愈烈。而失业严重和贸易冲突在很大程度上又是美国的高利率政策造成的。会议集中讨论了这三个问题,但仅仅是起到交流观点的作用。会上达成协议对苏联实行经济制裁。
1983年5月,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威廉斯堡举行了第九次年会。这时西方各国经济开始了不同程度的复苏。会议主要是通过了“威廉斯堡经济回升宣言”,达成了十点协议;发表了关于裁军问题的声明。1984年6月,第十次年会在伦敦举行。美国的高赤字、高利率、高汇价严重阻碍了西欧各国的经济回升,成为会上的众矢之的。此外,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也使西方首脑们大伤脑筋。最后会议发表了“伦敦七国首脑经济会议宣言”。
1985年5月,第十一届首脑会议在联邦德国的波恩举行。当时,苏美恢复了日内瓦裁军谈判,并且正准备进行最高级会晤,僵持的东西方关系出现松动。会议面临的经济形势,是西方几个主要国家的经济复苏很不平衡,世界金融市场动荡,贸易摩擦加剧。七国首脑在政治上协调了对苏立场,在发表的“政治宣言”中主张缓和东西方关系。同时会议发表的经济声明,表示要共同对付经济挑战,争取经济持续增长。但在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和世界贸易谈判问题上,欧美意见分歧。
·魏崴·

苏联正采取措施消除核电站事故后果
表示不需要西方就此事故提供援助
新华社莫斯科5月1日电 据塔斯社来自苏联部长会议的消息报道,4月30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及其所在地的核放射性物质已减少了差不多一半,受害者正在继续得到治疗,其中有十八人仍处于严重状态。
报道说,昨天和今天,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科瓦廖夫受苏联政府的委托分别会见了英国、芬兰、荷兰驻苏联大使和法国、奥地利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向他们通报了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的情况。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奥斯陆消息:苏联驻挪威使馆5月1日发表声明说:“苏联有足够的科技力量来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所造成的后果,……不需要西方国家的援助。”
声明说,“由于采取了措施,泄露出来的放射性物质已经减少,出事地点附近的辐射程度近几天已开始下降。”声明还说,其他几座反应堆发生连锁反应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清理核污染区的工作目前正在进行。
苏联核电站发生事故后,许多西方国家纷纷表示愿意到现场提供有关援助。苏联的这个声明对此明确表示了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