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闭会
通过矿产资源法和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
据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会议通过了关系到振兴我国矿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通过了提请即将召开的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一些事项。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
根据国务院的提请,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85年6月召开的第十一次会议和1985年8月召开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了矿产资源法草案。委员们对这个草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国务院根据这些意见,又组织了有关部门对矿产资源法草案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和修改,再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在这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认真审议了修改过的草案,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又进行了某些修改。在今天的会议上,委员们通过了这个法律。
这次常委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草案。
今天的全体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民法通则草案、义务教育法草案和外资企业法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委员们在近几天的讨论中,对这三个法律草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今天的会议决定将这些意见放在代表大会审议时一并研究修改。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决定将这个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审议。按照今天会议通过的这个建议草案,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将是听取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关于“七五”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七五”计划;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这个计划;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1985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86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这个执行情况和预算;审议民法通则草案、义务教育法草案和外资企业法草案等。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将这个名单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进行选举。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补选的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这次常委会议审议了将向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今天的会议原则批准了这个草案,授权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根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在会后进行修改,由委员长会议审定后提请六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事条约的决定,通过了六个对外双边友好小组成员名单。
会议还通过了任免事项,决定任命许孔让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这次常委会议还初步审议了国务院提请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改草案。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草案的程序,交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在会后根据常委会委员们初步审议的意见和各地、各有关部门的意见研究修改,再提请常委会审议。
出席今天会议的副委员长有:耿飚、彭冲、王任重、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
列席会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

爱山山为家 爱林林为业
林鸿兴扎根山区二十年绿化太岳山有功
创造新法使高山地带栽植落叶松获得成功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出生于福建长泰县的林业工程师林鸿兴,在山西太岳山上二十余年造林营林,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受到中国林学会的表彰,授予他“劲松奖”。
林鸿兴1964年于福建林学院毕业后,志愿来到山西省太岳森林管理局工作,在七里峪林场担任技术员的十三年中,他行程三万余里,走遍了林场及四周的沟、梁、峁、岔。为了找到在海拔一千六百米至二千四百米的高山地区栽植油松的办法,他整整用了八年时间,反复多次进行“落叶松”育苗栽植试验,和同伴们一起创造了“三年生大苗大穴靠穴边直壁栽植法”,使高山地带栽植落叶松获得成功。七里峪林场栽植的华北落叶松,现保存一万六千余亩,近一万亩已成林。林鸿兴总结实践经验,写出《华北落叶松营造初报》的论文,立即引起林业界重视。太岳森林局推广了七里峪林场的经验,现已栽植成活华北落叶松九万余亩。
林鸿兴还潜心研究解决林区道路问题。他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在林场领导支持下,自己勘察、设计、布线、组织施工,进行林道建设。经过十余年的奋战,七里峪林场每公顷林道综合密度为十二点零一米,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仅此一项,就提高木材资源利用率21%。每一立方木材采运总成本平均降低四至八元。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工人作业的劳动强度。
二十余年,林鸿兴以“爱山山为家,爱林林为业”为座右铭,一心扑在山区林业建设上。在七里峪林场工作十三年,他共写下十六本三百二十余万字的“业务日记”,详细地记载了当地的土壤、植被、气象、乡土树种等宝贵资料。根据这些资料,他已整理出太岳山气候变化规律、中幼林生长与自然条件的联系、高海拔区造林树种的引进与实验等技术资料八十七万余字,为太岳山绿化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王震在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会上说
加强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宣传 形成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气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孔晓宁报道:“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属于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没有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就难以有健康发展的残疾人事业。”在三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召开的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三次理事会上,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王震讲了上述这番话。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举行的这次理事会,集中研究了在现阶段残疾人福利事业发展的新途径。
王震在会上说,社会主义人道主义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应该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基础思想之一。他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认识水平,形成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气。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基金会近期的中心任务,是积极促进残疾人劳动就业。逐步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使残疾人在事实上享有与健全人一样的劳动、学习和参加社会生活的权利。
会议宣布增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谭启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爱新觉罗·溥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中医学院顾问董建华三人为名誉理事,增补全国政协委员、天主教北京教区主教傅铁山等二十五人为理事。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以及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九十多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
确认补选的十一人的代表资格有效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以来,除原有十二名代表尚待原选举单位补选外,广东省撤销张和畅、雷宇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共有十四名代表尚待原选举单位补选。
现已由原选举单位补选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一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补选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一人的代表资格有效。现将补选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一人名单公布如下:
山西省徐生旺,黑龙江省李剑白,江西省王书枫,湖北省郭振乾,湖南省彭清源,广东省刘欢源、何流成、陈荫棠、孟庆平,四川省蒋民宽,贵州省张玉环。
山西省选出的六届全国人大代表胡文秀(女)于1986年3月10日逝世。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二千九百七十八人,现有代表二千九百七十四人,还有四名代表尚待原选举单位补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86年3月19日

埃及议会和协商会议欢迎中国贵宾
李主席在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
据新华社开罗3月19日电 (记者王根宝)埃及人民议会和协商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议会大厅举行联席会议,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人民议会议长马哈古卜、协商会议主席哈基姆及全体议员和协商会议委员出席了会议。
当李先念在穆巴拉克的陪同下步入大厅时,全场起立并长时间鼓掌。
马哈古卜议长首先致词,欢迎李主席从古代文明发祥地黄河之滨来到永恒的尼罗河畔,从横亘着长城的中国来到矗立着不朽金字塔的埃及。他说:“我们在埃及的土地上手捧面包和盐,满怀深情和友爱迎接你。”
李先念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长篇演讲,指出,第三世界的崛起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历史事件,第三世界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主要力量。
李主席重申,中国是第三世界的一员。中国人民对第三世界有着特殊感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不渝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把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放在自己对外工作的首要地位(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李主席的演讲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当李主席结束演讲时,穆巴拉克总统同他紧紧拥抱,马哈古卜议长和哈基姆主席同他热烈握手。
接着,穆巴拉克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李先念主席在会前会见了马哈古卜议长和协商会议主席哈基姆。会见时,马哈古卜议长向李主席赠送了刻有李先念主席名字的人民议会纪念徽章。

我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民柬建议符合联大决议精神 必将获得主持正义国家支持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民柬联合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并指出这个建议对越南当局是一个考验。
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谈话时指出,3月17日,民柬三方领导人在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主持下举行内阁会议,提出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建议的内容合情合理,符合历届联大有关决议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的精神,体现了民柬联合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反对战争、渴望和平的愿望和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有助于公正合理地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实现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中国政府坚决支持这个建议,并相信它必将获得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支持。
他强调指出,对一再声称愿意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越南当局,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建议是一个考验。越南当局应当正视现实,用实际行动响应民柬联合政府的建议,从而使柬埔寨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西提外长支持民柬联合政府的建议 东盟将讨论民柬联合政府新闻公报
本报曼谷3月19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副总理兼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天对此间新闻界说,泰国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最近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认为这个建议是“合情合理和可行的”。
西提表示,这是柬埔寨人民自己提出来的建议,泰国对此不持异议。他说,如果柬埔寨问题的有关各方能够实现这样一种解决方法,那无疑是十分积极的。
他强调指出,如果越南领导人愿意接受上述建议,柬埔寨问题将会很快得到解决。
另据报道,西提外长今天上午谈到,4月3日至4日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高级官员会议将讨论民柬联合政府3月17日发表的新闻公报。

专栏:凡人新事

特别观众
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县县委书记刘万福,是一位关心业余剧团演出的特别观众。
首先,刘万福常组织县、乡领导干部去看演出,去年3月和今年元月两次三级干部会议,刘万福都点业余剧团自编自演的戏,以便克服人们本地姜不辣的老观念。
其次,别人看完戏就走,刘万福看完戏不但不走,还留下文化局的领导、作者、导演一起座谈,研究修改提高。
第三,别人看戏,多是一出戏看一次,刘万福常看四、五次,演了改,改了看,直到成为县里保留剧目。1983年大型桂剧《凤凰寨》参加广西桂剧会演获好评,拍了电视;1984年彩调剧《致富人家》获广西剧本创作、演出、演员三项二等奖;1985年小桂剧《访师》获广西农民戏二等奖,获中央文化部丰收奖,并拍成电视播放。群众说:荔浦年年出好戏,也有特别观众刘书记的一分功劳。
广西桂林地区文化局
泰国明

我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及提供生产各类武器的技术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政府历来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任何种类的武器及提供生产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各类武器的技术。
有记者问:据报道,台湾已生产了原子弹,对此中国有何反应?这位发言人说,我们已经注意到香港《百姓》杂志的有关报道和台湾当局对此事的表态。中国政府主张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他说,向台湾出售武器及提供生产包括原子武器在内的各类武器的技术,将对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增加新的障碍,是对中国内政的直接干涉,也不利于亚洲的和平和世界局势的稳定。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国援助印度锡克恐怖分子的报道是否属实的问题时,新闻发言人说,最近,几家外国报刊先后发表了关于“印度锡克恐怖分子得到中国援助”的消息,这纯属谣言,不值一驳。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
弗拉伊科维奇主席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将于四月初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他说,近年来中南两国政治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进行互访。

发展横向经济联合 加快宝岛开发建设
海南与内地合作项目二百五十多个
新华社广州3月19日电 (记者戚休、陈江)海南岛近年来积极发展同内地的横向经济联合,把经济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到海南,加快了宝岛的开发建设。
1983年以来,海南行政区贯彻中共中央对海南岛发展内外经济联合的指示,把外引内联作为海南岛摆脱贫困状态、实现经济起飞的重要途径和经济改革的重要内容,在引进外资和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下功夫抓好内联,从内地的经济发达地区引进大量资金、技术和经验。为了打开局面,海南行政区打消一些干部担心“肥水外流”的顾虑,提倡在经济合作中着眼长远,互惠互利,必要时不惜让利,还专门为前来合作的外地企业制定了税前分利、部分免征所得税以及税前还贷等优惠政策和灵活措施,有力地吸引了先进地区的资金、技术。目前,海南岛与内地联营的合作项目已达二百五十四个,各地对海南岛的投资达二亿三千二百万元。
横向经济联系的发展有力地增强了海南岛的工业基础,促进了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海口轮胎厂过去由于工艺落后,多年中只能生产小型农用轮胎。去年初,这个厂与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建立了对口支援协作关系,接受了大中华橡胶厂提供的工艺设备和技术指导,只用几个月的时间就生产出了质量较高的载重汽车轮胎,去年这个厂共完成产值二千九百多万元,实现利润五百四十万元,出口创汇二十四万美元。近两年来,海南岛还生产出口创汇的乳胶手套、家用手套、雨鞋、单车轮胎、胶布气床、平型传动带等橡胶制品,销售到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从经济发达地区引进生产管理经验,改善了海南岛的企业管理,经济效益显著提高。1983年全岛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扭亏为盈,1984年实现利润增加到二千四百万元,去年实现的利润额超过了三千万元。海南岛在发展同各地的经济联合中,也曾有过偏差,电子行业等出现过盲目发展现象。经过总结正反经验教训,端正业务指导思想,海南行政区领导进一步明确了立足本岛资源、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加工工业为重点的发展方针,去年以来,加工业加快了发展速度,制糖、制胶、制盐、食品、森林工业和矿山开采等加工工业的产值已占全岛工业总产值的70%。

专栏:今日谈

新风要“新”
武园萍
翻阅报刊,常见赞扬新人新风的报道,这是一个好现象。
欣喜之余,也有一种尚嫌不足之感。有些报刊宣传的先进典型并不那么“新”。比如,把党员干部按原则办事,为群众服务不受贿,不受礼,不吃请,不徇私等一概冠以“新”风。其实,这是一个党员干部应该做的事。否则,他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这好比把当会计的不贪污,做儿女的赡养父母,当工人的坚守岗位作为新风来宣传一样,显得标准太低了。
我以为,报刊赞扬的新风应是体现时代特点,并走在生活前面,开风气之先的思想和行为。如果把职责、原则、传统等一概作为“新”的东西宣扬,岂不无形中降低了“新”的起点,甚至还可能引起读者的误会,好象能达到起码要求就是最高标准。这显然是有违宣传者初衷的。
当然,这和有意拔高,任意揉捏或编造是两回事。我们周围并非找不到更“新”的东西。只是不善于扎入生活的底层,发掘真正富有新风貌的典型而已。

专栏:今日谈

从《新星》受欢迎想到的
王曼曼
周末打开电视机,家里的小朋友总要看“芒卡”,我以为又是日本的片子,一问,原来是上海美影厂的产品。最近又听说,国产电视连续剧《新星》比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的迷路》观众更多;美国电视连续剧《格洛莉娅》的收视率,也远不如同时放映的《寻找回来的世界》。更多的观众把电视机的开关摁到放国产片的频道上,这种选择是耐人寻味的。
实行对外开放以来,接触国外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拿国外的东西和我们自己的东西比较,既要虚心承认人家的长处,又要充分肯定自己的成就,实事求是为好。
我们并不排斥外国优秀的文化成果,也不排斥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开放以后,市场扩大了,事实上就存在一个竞争的问题。无论在物质产品还是精神产品方面,我们确有不少受国内外群众欢迎的好东西。今后这类产品应该更多一些,在竞争中更能吸引群众,这才是我们的志气所在。

海南岛乐东县不违农时搞好粮食生产,目前早稻已开始进行第二次田间管理。图为该县大安区万车乡十队的黎族妇女在给禾田施肥。
许源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