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李主席抵开罗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
穆巴拉克总统到机场迎接并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两国元首举行单独正式会谈取得广泛一致看法
据新华社开罗3月17日电 (记者朱荣根、钱文荣、叶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今天上午到达开罗,开始对埃及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是访问埃及的第一位中国国家元首。他的这次访问是对穆巴拉克总统1983年对中国访问的回访。
李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及陪同访问的国务委员陈慕华等,在开罗国际机场受到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苏珊·穆巴拉克的欢迎。李主席和夫人在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的陪同下,乘汽车从机场前往库巴宫。
今天上午这里阳光和煦,中埃两国国旗在装饰着鲜花的库巴宫前迎风飘扬。在库巴宫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仪仗队向两国领导人致敬。军乐队奏起两国国歌。随后,两位领导人检阅了仪仗队。埃及儿童向两位领导人及他们的夫人献花。
李先念主席同埃及人民议会议长马哈古卜、总理卢特菲和内阁成员等一一握手。
欢迎仪式结束后,李主席和穆巴拉克总统举行了礼节性会见。李先念主席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陈慕华、中国驻埃及大使温业湛和夫人会见时在座。
李主席在抵达开罗机场时发表书面讲话,赞扬中、埃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他强调说,“进一步加强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间多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完全符合中、埃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李主席是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休息三天后,于今天上午乘埃及总统座机飞抵开罗的。
埃及是李主席这次出访亚非五国的第三站。
新华社开罗3月17日电 (记者叶周、朱荣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中午在这里的库巴宫总统府举行单独正式会谈。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并一致认为,两国关系的特点是相互信任、观点一致。双方表示相信,这种友好合作关系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两国领导人还就中东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广泛一致的看法。
双方一致认为,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应加强团结,共同寻求中东问题的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由穆巴拉克总统陪同检阅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 李治元摄(传真照片)

赵总理就“国际和平年”向世界各国听众发表广播讲话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同负起责任 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
本报讯 赵紫阳总理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邀请,17日就国际和平年活动,向世界各国听众发表广播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听众朋友们:你们好!
我很高兴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就开展国际和平年活动向各国朋友们讲几句话。
去年10月24日,在联合国举行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仪式上,联合国成员国一致通过了《国际和平年宣言》,宣布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当时我能够代表中国政府亲自参加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工作感到很荣幸。
“和平”是人类千百年来所憧憬的美好理想。我自己无论是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理,还是作为中国一个普通公民,同你们大家一样,对世界和平有着热切的向往。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渴望建立一个持久和平、繁荣发展、平等合作的世界。联合国组织确定今年为国际和平年,倡议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争取和维护和平的活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真诚愿望。我对此表示高度的赞赏和支持。
大家知道,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关系到全人类命运和前途的两大根本问题。各国人民深深懂得:没有和平,就不会有发展,人类的幸福也就无从谈起。几年来,我访问了六大洲的许多国家,在国内也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外国朋友。在这些交往中,各国人民迫切要求和平与反对军备竞赛的愿望,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同时我也向他们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于和平与裁军的强烈愿望和诚意。去年中国政府宣布裁减百万兵员的决定,就是中国人民支持和平与裁军事业的一个实际行动。
中国人民在历史上吃尽了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强加于自己的侵略战争之苦。近百年来战火连绵在我们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血雨腥风,生灵涂炭。新中国成立以后,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更加深感和平生活的可贵。当前,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一心一意地致力于自身的现代化建设,这就需要我们有几代人的艰苦努力,需要一个持久而稳定的国际和平环境。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我们制订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对外关系方面,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在这一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我们的既定国策,永远不会改变。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各国人民和睦相处中可以信赖的朋友。
中国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一贯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而努力。当前世界上还存在着紧张局势和“热点”,战争的威胁也始终存在。然而维护和平的力量在发展,制止战争的因素在增长,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世界和平是可以维护的。我们对世界前途充满着信心。让我们和你们携起手来,负起责任,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为了让和平的阳光普照每一个家庭竭尽自己的努力!
谢谢大家。(附图片)

人大常委在分组会上指出制定土地法十分必要
维护社会主义土地公有制 加强管理合理地利用土地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在分组审议土地法草案时指出,这个法律草案较好地体现了维护社会主义土地公有制的指导思想,符合我国人口多、耕地少的国情,它的制定是非常必要的。
在分组会上,委员们普遍认为,能否合理地利用每寸土地,是关系到当前四化建设和子孙万代的大事,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潘焱委员说,土地法是很重要的法,对加强土地管理,克服乱占滥用,浪费、破坏土地资源的现象,以及解决土地纠纷等问题都有重要的意义。侯学煜委员认为,要从立法上规定和明确土地所有权和土地所有制问题,以防止违章用地和擅自转让、出租土地,避免土地的滥用和减少耕地面积。同时,要确立土地使用制度,要确立土地保护制度。杨立功委员说,我国的实际情况是人多地少,尤其是耕地少。同时存在着相当普遍的乱占耕地、浪费耕地的现象。所以,急需有个法加以管理。裘维蕃委员说,我国土地十分宝贵,必须倍加珍惜,经济合理地使用。叶林委员说,现在有些人把土地使用权同所有制混淆起来,制定土地法,有利于澄清一些人对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性质的认识。
不少委员在发言中建议,经济合理地使用土地,要同合理开垦荒地结合起来。韩哲一、陈鹤桥、王国权、刘达、吴波、林一山等委员认为,在强调保护、合理使用土地的同时,还应积极鼓励人们开发尚未开垦的荒地,扩大耕地面积。
在审议中,一些委员们认为,为了加强土地管理,有必要成立一个权威性的国家土地管理机构,依法统一管理全国土地,地方人民政府也应建立、健全相应的土地管理机构,以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切实保护耕地,维护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王永幸、何英等委员说,为了保证土地法通过后得以实施,不仅要设置、健全土地管理机构,还应建立、健全土地管理制度,对执法的情况进行严格的检查、监督,对违法者依法追究责任。

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二十一日在京举行
届时赵总理讲话,中外人士约三千五百人参加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为纪念国际和平年,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大会将于3月21日在北京举行。
据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刘庚寅透露,赵紫阳总理将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政府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及各界代表、知名人士、各国驻华使节、联合国代表、在京外国专家和友好人士等约三千五百人将参加大会。
联合国确定1986年为国际和平年,这项重要活动得到世界上一百多个国家的政府和组织的支持。我国于1985年5月成立了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并积极筹备开展各项活动。
刘庚寅对记者说,为纪念国际和平年,全国总工会将于今年4月份邀请外国工会代表来京参加和平问题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科院上海分院将于5月下旬联合举办有五十多位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参加的维护世界和平学术讨论会。
他说,全国文联也将于5月下旬主办以和平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览,邮电部将于6月份发行国际和平年纪念邮票一枚,中国造币厂将于7月份发行国际和平年纪念币,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将于10月下旬在北京举行以中国人民为和平而奋斗为题材的大型纪录片《在同一片阳光下》的首映式。
此外,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对外友协将于10月底在北京联合举办《热爱和平、热爱家园国际儿童画展》,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和国家体委计划在11月初参加联合国举办的首届环球长跑。

专栏:凡人新事

“英语一角”
在福建南平市风景秀丽的九峰悬索桥头河畔,每逢星期日上午,人们总能看到挂着一幅醒目的英文红布标志,翻译成中文的意思是:欢迎到英语一角来。一群英语爱好者聚拢在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师身边,热烈地探讨着学习中的难题,用还不流畅的英语进行着愉快的交谈……这位老师就是徐春生同志。
老徐原是市总职校英语教员。他已在英语园地耕耘三十余年,1985年春办了离休手续。离休后有人出高薪聘他为家庭英语教员。他想:当家庭教师,只能使个别孩子受益,若能在城内开办英语一角,就能为广大英语爱好者服务,为社会办一件好事。后经多方筹备,1985年4月闽北地区第一个英语一角终于办起来了。
去年10月,一批加拿大旅游者途经南平,来到英语一角,学员们热情地抢先与外宾会话,贵宾们竖起拇指称“OK”。
福建南平市公共交通公司 胡品

全国政协常委会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就提交政协六届四次会议审议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文件草案进行了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主持了会议。在会上发言的常委有:钱伟长、蓝江、孔飞、李铁铮、刘海粟等。

推动抗越爱国斗争进一步向前发展
民柬联合政府在北京召开内阁会议
认真讨论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决定成立军事协调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在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主持下,今天在北京召开了内阁会议。
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民柬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和联合政府的一些部长参加了会议。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指出:会议是在团结、统一、亲切、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解放祖国的斗争充满胜利信心。会议研究了战场形势,对民柬三方爱国军民在第八个旱季斗争中所取得的良好进展表示满意。会议要求越南政府结束其对柬埔寨人民的罪恶行径,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
公报指出,“民柬联合政府内阁会议对被迫为越南服务,但具有高度爱国精神的群众、高棉士兵和行政机构协同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军队反戈打击越南侵略者的行动,表示热烈赞扬。希望同胞们继续高举爱国旗帜,和民柬联合政府军队一起更有力地打击越南侵略者。”内阁会议还表示为国际上支持柬埔寨三方爱国军民的斗争的力量的增长而受到极大的鼓舞。
公报说,内阁会议怀着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只要越南不愿就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同民柬三方联合政府进行谈判,那么,民柬联合政府就决心把爱国斗争继续进行下去。公报说,越南侵略战争不仅给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而且也使越南及其人民遭到了破坏和不幸。正因为如此,内阁会议希望越南政府响应民柬联合政府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建议,明确表明自己的诚意。
为推动斗争更加有效地向前发展,这次内阁会议决定采取一系列新措施。内阁会议决定成立军事协调委员会,其任务是在目前和将来不断加强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军队在战场上的军事合作。内阁会议还决定成立新闻宣传工作委员会,负责发布三方抵抗力量的战场捷报和民柬联合政府各方面活动的消息。
公报指出,民柬联合政府内阁会议谴责最近越南政府在河内导演的“柬埔寨、越南就规定两国边界条约互换批准书”的闹剧。民柬联合政府再次呼吁国际社会拒绝承认河内越南侵略集团同在金边的越南当局所签订的这一所谓条约以及其他任何所谓的协定。
公报指出,内阁会议极其关切地注意到,越南侵略者在第八个旱季中继续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内阁会议极其愤慨地谴责越南侵略者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会议呼吁国际社会严厉谴责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越南侵略者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屠杀柬埔寨人民。

林业部要求各地克服麻痹松劲思想
落实防范措施 加强护林防火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林业部近日就入春以来一些省区连续发生森林火灾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加强护林防火工作。
通报说,最近一些省区连续发生森林火灾,造成森林资源损失和人身伤亡事故。1月8日湖北省通山县因小孩玩火引起火灾,烧林一千三百多亩,直接经济损失七万四千多元;2月11日陕西省宁陕县因群众打猎吸烟引起火灾,烧毁国有林八百多亩;3月1日到4日,江西省连续发生森林火灾十九起,其中3月2日重点旅游区庐山的大火灾,受灾山林达三千多亩。
通报在分析今春森林火灾多、损失大的原因时指出,近几年森林火灾连年减少,一些干部产生了麻痹松劲思想,对护林防火工作缺乏研究部署,防火措施不落实,对群众宣传教育不深入,火源管理不严。有些地方合并防火机构,调离防火人员,削减防火经费,削弱了防火力量,致使发生火灾后不能及时扑救,酿成大灾。
通报要求各地在今春防火期间,一要认真贯彻《森林法》,全面检查一次工作,堵塞漏洞、落实防范措施。二要广泛开展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加强火源管理,严肃查处火灾案件。三要加强各级防火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遇到火灾及时组织扑救。四要把护林防火工作纳入领导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护林防火工作的领导。

江厦潮汐电站建成
江厦潮汐试验电站已全面建成,五台潮汐发电机组全部投入运行。用潮汐能发出的电力源源不断地送入华东电网,这是我国在潮汐能开发研究应用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就。
江厦潮汐电站位于浙东南乐清湾温岭县的江厦港上,装机总容量三千二百千瓦,年发电量可达一千余万度。它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的潮汐电站,在世界上仅次于法国的朗斯电站和加拿大的安娜波立斯电站。
(据中国广告报)

促进生产 繁荣市场 方便生活
重庆个体工商户达十八万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个体经济在改革中蓬勃发展,目前已有十八万户个体工商户和十五万城乡专业贩运户。个体工商户营业额在全市社会商品零售额中的比例,由1982年的1%上升到去年的12%。这一比例表明,个体经济在重庆商品流通领域中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重庆的一百七十多个工业品、饮食、修理服务摊区上,有近五万个体摊户在经营。个体经济发展改变了不合理的商业网点布局。一些过去商业网点很少的工矿区和市区偏僻小巷,现大多由个体工商户摊点填补了“空白”。市中区过去“住宿难”,近三年来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尤其是大力兴办街道家庭旅馆,旅馆床位已由1982年的五千四百多张增加到去年的两万余张,过往旅客再不愁住宿了。
个体经济发展为城镇待业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近三年来重庆有四万多城镇待业人员和十八万农村剩余劳动力,在个体经济发展中找到了出路。
重庆个体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个体户只图赚钱不讲职业道德,以假充真、以劣充好、欺行霸市、敲诈顾客的现象时有发生。人们要求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对个体户的管理。

专栏:今日谈

从镀“金”到要“官”
瑞天
青年干部,特别是出了校门就进机关门的青年干部,先到基层去工作,经受更多的实践锻炼,是件好事。许多年轻同志也是这样看的。但也有少数同志身子下去了,心却下不去,想的是镀“金”。某省有位三十多岁的干部,当县委书记不到一年,就给上级领导写信,要求担任“更重要的职务”。这便是把到基层工作当作镀“金”。
搞好基层工作,并不简单。就拿当县委书记说吧,一个县的工作有许多战线,工农商学兵政法样样俱全,既要抓好物质文明建设,又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谈何容易!一个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只有谦虚谨慎,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开拓新的局面,并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和才干。倘若抱着镀“金”的念头,把基层看作个人升迁的中转站,总盼着早点搭乘“特别快车”、“直升飞机”青云直上,当然无法安下心来,也不会有长远打算,更谈不上把工作搞上去。
组织上是要从年轻同志中选拔干部的。但在一般情况下,只有在下一级领导岗位上经过实践锻炼,取得领导经验,并有显著成绩的,才能提任上一级领导职务。要是以为到下面镀一下“金”,给自己单调的经历上增添一点份量和色彩,就可以得到提拔,那是不切实际的。镀“金”之念越重,求“官”之心越切,等不及就伸手要“官”,那就更要不得了。
不是可以毛遂自荐吗?伸手要官与毛遂自荐大相径庭。前者出于为己谋“官”,后者出于为国解难,功成也不求官。真正有志气的人首先想的是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最近,中央明确提出,对伸手要“官”的,坚决不给,还要批评。这对过高估计自己,思想不切实际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副清醒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