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才开发带动经济开发 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
四千万农村青年接受技术培训
每五个农村青年就有一人获得这种学习机会
本报讯 记者刘允洲报道:这是一项遍及广大乡村、应商品经济发展之运兴起的活动,是一种可称为农村人才开发的“星火计划”的新生事物——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今年获得可喜成果。全国有四千万农村青年接受各种类型的实用技术培训,培训面约占农村青年总数的20%;一大批青年学到了一技之长,找到了通往富裕的门路。
由共青团中央与农牧渔业部、中国科协、全国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各级团委具体组织的这项工作,努力适应农村经济开发的要求,培训中坚持“实用、实效”的原则,因而受到农村青年的广泛响应。江苏省连云港市,根据综合发展的方针,今年举办了种植、养殖、林果、庭院经营、采矿、食品加工等六十多个项目的培训班,有二十多万农村青年参加了技术培训。
我国一亿两千万在乡中学毕业生,作为待开发的巨大智力资源,成为这项工作的重点对象。河北省在去年已对五百万在乡中学生进行培训的基础上,今年又普遍开办提高班,进一步培训专门人材。河北省的这项经验在全国推广后,产生了积极影响,一些地方已开始对中学生进行离校前的就业培训。山东省枣庄市的二百八十三所农村中学,今年有两万多名应届毕业生,团组织在有关部门配合下,在毕业生离校之前,举办了五百多期实用技术培训班,使一万多名学生毕业时有了比较明确的就业选择。
随着培训工作的深入,科技讲座、科技大集、科技咨询站、实用技术讲师团、“星火科技营”、科技服务队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正在涌现,一批类似延安抗大的实用技术培训基地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山西省已建起这类基地一百多个,为基层培训了两万多名被称为“二传手”的技术骨干。
在一些地区,这项工作列入了农村深入开发的计划。已有十四个省市自下而上地制订了三至五年的培训规划。江苏省淮阴市各级团组织用一个多月时间,调查了六个县的五十一个乡的情况,制订了三年培训六十五万回乡中学生的规划。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冯军日前透露:为了把实用技术培训推向新水平,明年共青团系统将配合全国推广的十项农业新技术,组织十万个青年示范点;另外,将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帮助受过培训的青年应用技术,发挥农村现有青年人才的作用,重视在贫困地区开展这一工作。

专栏:短评

希望之所在
随着商品经济的兴起,农村智力开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青年实用技术培训活动的广泛开展,成为引人注目的新事物。这项活动刚刚起步,已经受到广泛欢迎,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青年是农村的未来。越来越多的青年用科学技术武装起来,不仅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伟大动力,也是造就一代农民新人的可靠途径。把这项活动坚持下去,越搞越好,加快我国农村发展就大有希望。
农村改革和商品经济的发展,使我国进入了有史以来农民对科学技术要求最迫切最普遍的时期。亿万农民要富裕,要进步,就要求助于科学技术。我们的责任,就是千方百计地满足农民的这种要求,把科学技术引向农村。近几年,大批科技人员下乡帮助农民,国家科委提出用科技武装乡镇企业的“星火计划”,人民解放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军地两用人才,共青团系统开展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活动,还有利用社会力量开展的各种形式的农民成人教育等等,汇成了一股把科学技术引向农村的潮流,对农村的经济开发乃至精神文明的建设,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我国农村的改革和发展已经取得很大成功。但农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基础薄弱、后劲不足的严峻考验。今后农村发展,在深入改革、增加物质投入的同时,必须更多地依赖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一切有条件致力于把科技引向农村的部门和人员,都要热情地贡献自己力量,使科学技术象星星之火一样撒遍乡村。

今年主要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 大牲畜增多养羊回升引人注目
猪年末头数与上年持平,母猪减少值得重视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最新的一份统计资料,勾画了今年全国畜牧业发展的三个特征:
——主要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今年全国肉猪出栏头数预计为二亿四千七百多万头,比上年增长3.8%。年产肉猪千万头以上的冀、浙、鲁、鄂、湘、川、苏、粤八省中,除广东外,其余七省都比上年增加。四川、湖南在连年增产的基础上,又分别增长9.7%和7.1%。
猪牛羊肉产量预计为一千八百三十五点三万吨,比上年增长4.2%。其中,猪肉产量;牛肉产量增长;羊肉产量减少3.5%。
牛奶产量预计二百七十九点五万吨,比上年增长11.8%,是1977年以来的第九个增产年;绵羊毛产量比上年增长5.3%,扭转了绵羊毛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
——大牲畜持续增加,养羊业回升引人注目。今年大牲畜年末头数预计为一万一千六百六十八点七万头,比上年增长2.5%。今年是1978年以来的第九个增加年。
绵山羊年末只数为一万六千一百二十一点四万只,比上年增长3.4%。羊年末只数以3.4%的幅度增长是近五六年来的第一次,扭转了连续四年下降的局面。羊存栏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是羊毛和羊皮产销放开,价格上升幅度很大,刺激了养羊业的发展。据了解,绵羊毛原收购价每公斤一点零七五元,现在市场价每公斤高达一点七五——二元;山羊皮原收购价每张为五——六元,目前市场价每张达到二十四——三十元。二是去年粮食减产,造成今年饲料紧张,使得一些农民把注意力由养猪转移到饲养草食动物上来。
——猪年末头数与上年持平,母猪减少值得重视。分地区看,中南地区的生猪存栏增加较多。而生猪存栏减少则主要集中在华北和东北以及华东部分地区。
能繁殖的母猪预计为二千五百一十一万头,比上年下降1.4%。这是1983年以来又一次出现母猪下降的局面。
母猪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饲料紧缺,而且饲料价格从一季度以来持续上升,致使养猪成本特别是养母猪成本提高;二是仔猪价格较大幅度下跌;三是流通渠道不畅。(龙林)

请看北京建工部门年终如何报喜:
实事求是挤干“水分” 不交付使用不算竣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李莉)临近岁末,建筑工程竣工成绩怎么报?北京市明确规定:不具备使用条件的不算。据此,最近市有关部门就在许多单位上报的竣工面积中,把九十多万平方米不能交付使用的工程面积剔除在外。
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和统计局的同志对记者说,过去每到年终统计竣工面积时,使用单位和施工企业各报各的,汇总的数字对不上号,全部报竣工程的面积中,约有十分之一的水分。虽经抽查复验,核实更正,但每年仍有不真实的报竣工程蒙混过了关。
他们分析说,造成虚报竣工面积的原因主要是:使用单位为来年多争取基建指标而提前报竣工;施工企业为多提奖金而多报竣工。

广请“智多星”“诸葛亮” 担当领导决策“智囊团”
淮南矿务局成立各界人士联络会
新华社合肥12月27日电 (记者陈宝善、通讯员汪家驷)安徽淮南矿务局成立“各界人士联络协会”,广请各方有识之士为矿山生产建设献计献策,担当局领导决策的“智囊团”。
为了充分发挥中高级知识分子的智力能量,今年5月淮南矿务局请出这些包括离休、退休人员在内的“智多星”、“诸葛亮”,成立了“各界人士联络协会”。协会按照成员的专长,分别编成生产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四个组开展活动:通过领导出题和个人选题相结合,开展咨询论证活动;召开成果发布会,由局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报告。半年来,这个“智囊团”从矿区生产建设到经营管理及文化教育,提出了不少颇有价值的改革意见,大多为局领导所采纳。
近几年来,淮南煤矿面临老井衰退、新井接替不上的困难局面,煤炭产量呈现下降趋势。局里对此曾酝酿了一个对老矿区进行重大技术改造的方案。为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他们把这一方案提交“智囊团”作进一步论证。以全国政协委员、高级工程师张建怡为首的一批“智多星”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技术性意见,和具体实施细节,使方案更加切实可行了。按照这个方案办,淮南老矿区年产量可稳定在八百万吨以上。这个方案现已经煤炭部批准,列入国家计划。

三江水草美 盼得牛羊来
建三江农场局欢迎四方饲养专业户
本报讯 黑龙江建三江农场管理局今年从外地引进百余个养奶牛专业户,最近又决定,明年再引进养牛养羊专业户两千户。
这个局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拥有优质草场六百多万亩,可供养畜百万头以上。过去由于单一经营,到去年底,养畜量还不到五千头。今年春,地处乌苏里江畔的八五九农场率先打开大门,从农村招聘奶牛户。不到一年,这个农场的奶牛拥有量就由年初的一百六十七头增长到九百头,日产鲜奶由二百五十公斤增长到三千公斤。奶粉厂由于有了足够的奶源,也转亏为盈。
黑龙江日报报道说,管理局总结八五九农场引进奶牛户经验,决定在全局系统全面推广。他们规定,凡是有五头以上黑白花奶牛、三十头以上黄牛、五十只以上绵羊的养殖户,持有乡以上兽医检疫证明,家庭人口不超过五口的都可以前来落户。农场给解决户口,供应饲料,划给饲料地,提供商品住房或划给宅基地自建,子女入学及一切社会待遇同农场居民一样。这一信息传出后,已有上百户养殖专业户到农场登记落户。

外出两千人 创值两千万
赣榆养虾能手输出技术
本报讯 目前,江苏省赣榆县有两千多人向外县外省输出技术劳务,承包滩涂,养殖对虾三万多亩,年产值达二千多万元,人均创万元产值,为外县外省创利六百多万元。
据新华日报报道,赣榆县对虾产量、规格、效益在全国县级养虾单位名列前茅。县委、县政府鼓励对虾养殖能手到外地承包和指导养殖对虾,实行技术劳务输出,开辟新财源。今年,全县有两千多人,除在本省的东台、射阳、灌云、响水等县外,还远赴广东、福建、山东、河北、天津等省市,从海州湾包到渤海湾,从黄海包到南海,使本县对虾养殖业迅速形成“两翼齐飞”新格局。
这个县技术输出有两种形式,一是应聘实行“短期人才流动”。县水产局、水产研究所的工程师、技术员,到外省国营养殖单位,进行技术指导或合作养虾,实行利润分成。二是农、渔民到外地搞承包。或实行“大包干”,收获的对虾归承包者,每亩虾塘付给滩涂所有者若干斤对虾,随行就市付给现金,或双方合营,联合投资开发,签订五至十年经营合同,利润合理分配。
(张铁曙)

走出秦人古洞
高陈 鲁光荣
12月6日,桃花源区三合村年终结帐数据出来了:今年总收入二十七万多元中,十四万元来自商品生产,商品收入比实行责任制前增加了十一倍。
著名风景区湖南省桃花源秦人古洞,有一条不足一公里长的羊肠小路通向三合村。这条小路是三合村人联络外界的唯一通道。三合村四周环绕着层层高山,历代有不少人为逃避乱世而定居在这里。历史和地理的原因,使这里长期保持着封闭的自给自足经济状态。
近两年,三合村人不甘心守着“怡然自乐”的小日子。他们穿过秦人古洞,下湖北、跑广州,有的承包建筑工程,有的把当地板栗、柑桔、茶叶等名特土产运往外地,又从外地带进新的商品信息。现在,这个村出门的劳力有一百二十多名,占全村劳力总数的60%。

专栏:工作研究

京山六百多专业户为何失利?
本报记者 蒋亚平
到湖北省京山县采访,各级干部都不无忧虑地谈到目前专业户发展中的不景气状况。
农村实行“大包干”后,京山县同全国一样,专业户发展很快,1983年达到八千八百户,一年后增加了一倍。但是近两年,专业户数量虽然略有增加,发展速度却大大减慢,而且,有六百二十五个专业户干不下去了,还有相当一批专业户处境日艰。京山县有关部门就此对五十个专业户进行专题调查,发现他们户均欠债三千九百多元。
京山专业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较大范围的衰落呢?从原因看,大致可以分为这样两大类:
一类是由于自身素质不高,没经住商品经济初潮的冲击。这类专业户上马时就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既不懂技术,也不会经营,只凭热情蛮干。如红旗一村的徐美洲,贷款三千元办孵房。第一次上蛋四千个,全部报废。第二次又上蛋四千,出鸭率只有50%,一个钱没赚,还赔了两千元。
这类专业户中,还有一批是被人“垒”起来的。施家窑子村的董光明,并没有特殊的养猪专长。村干部为了消灭“空白”,硬要他这个党员带头当专业户,优先贷款,还免费帮着修猪圈。他推辞不过,惨淡经营一年,终因力不从心,重扶他熟悉的犁把去了。
另一类专业户则不同,他们有能力、善经营,完全是被人为挤垮的。
青龙庵村的张道雄养猪经验丰富。1984年底他贷了一千元,准备大干一场。谁料想,猪圈刚盖好,就赶上紧缩银根,买猪仔、饲料的钱一点也借不到。受资金影响的远不只张道雄一家。1983年,京山县专业户贷款总额为三十七万多元,1984年剧增为八十九万多元,去年又一下子跌为二十一万多元。今年更少,前三季度,全县专业户仅得贷款十一万多元,平均每个专业户不足八元。
还有一些善经营的专业户是被“红眼病”挤垮的。同福村的杨绍斌,花二千八百元买下组里濒于倒闭的粉坊,一年获利一万二千元。干部眼红,强行收回,安排另外六人经营,结果连工资都发不出。由于专业户的合法权益没有牢靠保障,一些人只好洗手不干。
这类专业户中,有一些是主动歇业的。他们歇业与政策和工作上的一些变更有关。永兴镇农民佘花子,1983年买了辆大卡车,成为全县不多见的运输大户。两年后,他却突然卖车不干了。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政策政策,一年一撤。”这种怕“变”的心理久久不能消除,甚至有所增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近两年一些地方的领导对专业户的支持不象以前那么有力,宣传也没有开始那样突出。部分专业户由此产生种种疑虑。
有的同志认为,由于商品经济优胜劣汰规律的作用,一些经营不善的专业户衰败,更多的新专业户兴起,这是一种必然的现象,值不得大惊小怪。但是,除开这种必然的因素,也不能忽视政策执行、工作方法对专业户兴衰的巨大作用。部分专业户的起落兴衰,难道说与一些领导习惯用搞运动的方法指导经济工作没有关系?一些同志总是不懂尊重客观经济规律,好“刮风”,一阵风来,就大力发展,一俟风过,又撒手不管,从而人为地加剧了商品经济风浪的起伏。
看来,总结近几年专业户发展的经验教训,尽快扭转某些地区不太景气的情势,为农村专业户的新发展创造有利的新环境,是当前发展农村商品经济不可忽视的一项工作。

春运期间将增开一万多汽车班次
交通部门的一项预测表明,明年春节前后全国平均每天约有一千三百多万人乘坐汽车。为此,全国公路客运部门在明年一月九日以后的春运四十天里,将增开汽车客运班次一万两千多个,以尽力使旅客及时到达旅行目的地。目前全国公路客运部门正在积极做好春运的准备工作,组织运输力量,加紧整修客车。

工矿企业申请专利一千七百多件
据中国专利局统计,到今年十一月,我国工矿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已达一千七百六十一件,占国内整个专利申请量的百分之十五。
今年以来,一大批企业在内部建立、健全了专利管理和代理机构,设立了专利管理办公室或事务所,制订了企业专利工作职责和范围及对发明人的奖励办法。有的企业以专利作为竞争武器因而避免了损失并赢得效益。据统计,目前已申请的专利技术有百分之四十、约八千多件在企业中实施。 (据新华社讯)

生态农业问题讨论会将征集论文
本报讯 农牧渔业部、中国农业环境保护协会、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和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将于一九八七年五月召开“我国生态农业问题讨论会”。会议着重讨论以下问题:关于我国生态农业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我国生态农业现状和经验;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战略与对策;可供借鉴的一些生态农业模式。农牧渔业部政策法规司将于明年三月底以前收集征文,由会议筹备组根据论文确定会议代表。

沙河县支持农民承包治理荒沙滩
本报讯 河北省沙河县积极支持和帮助农民承包治理荒沙滩,他们实行综合治理,帮农民从外地购买优种果苗,请技术员讲种植和管理技术。该县八里庄村在县农业银行的支持下,投资二十多万元,打了十二眼机井,修了三千多米防渗渠道,开出一千亩荒沙滩。到目前,这个村建起二百亩葡萄园、三百亩桃园、一百亩苹果园和四百亩速生林。农民翟河川,在县科委的帮助下,承包了三百亩荒沙滩种牧草搞起家庭养殖业,今年收入七千元,成为全地区的治理荒滩科技示范户。  (胡春兴 郭安章)

专栏:农民企业家

九曲黄河弄潮人
——记濮阳市大青庄村长盛麦景
王成法 王旭光 房秀文
靠山,可以“吃”树;靠海,可以“吃”渔。靠着满是沙丘、碱洼的黄河滩,能“吃”啥?
河南省濮阳市大青庄,就是这么个穷地方,紧靠黄河,人均只有二分半地。前些年,以粮为纲,庄上多数人家穷得掏不出灯油钱。这二年,却发生了大变化!乡亲们都说是因为村长盛麦景领了个好头。
事还得从前些年说起。尽管在1978年,大青庄就“冒着胆”把土地分包到户了,可是群众的日子并没象其他许多地方那样很快发生大变化。地太少啊!“看来光鼓捣这二分多地不行,得另找路子。”盛麦景暗暗盘算着。
1979年初春,大地犹存余寒,当时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盛麦景就扛着铺盖卷,上了渡口的一条小木船,一下在船上“泡”了将近六个月。近半年的实地观察、了解,使这个聪明的年轻人隐隐约约地感到:这小小渡口,说不定正是一条治穷致富的生路哩。于是,他带人弄了一条木帆船,悄悄地扩大起营业规模来。
盛麦景确实看准了,河这边的需要到河那边购买粮种,河那边的需要到河这边购买农具,贸易、交往涨潮般地扩大着,船总是装得满满登登,忙得不可开交。票子也哗啦啦直往兜里流。盛麦景乐了,并拿定主意:继续拓宽这条路。在村党支委会上,他大胆提出:买机船,办航运。
说干就干。烈日当头,盛麦景光着膀子,带领群众修码头;家中有急事,他顾不上照应,忙着四处联系业务……经过四十二个昼夜的艰苦努力,从开封买来的一条木制机船下水了。
航路刚刚开通,浊浪便劈头盖脸地袭来:“盛麦景支持投机倒把。”全公社大队干部会上,他被点了名;党支部改选时,小伙子落了选。
可是群众心里亮。不管当不当官,遇事大家还是请他拿主意。“山东那边有条大机船要卖,咱们要不要?”“要。”村里立即派人去联系……
数九隆冬,千里黄河披上了冰甲,给运船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行至中途,拖驳的钢丝绳缠在螺旋桨上,怎么也动弹不得。眼看船有冻在黄河里的危险,盛麦景纵身跳入了寒冷的冰水……故障排除了,他却变成了一个冰人。望着浑身哆嗦、脸色青紫的“革职”副支书,在场的人都流下了眼泪。
在大伙的强烈要求下,盛麦景的职务很快得到恢复。不久,群众又选他当上了村长。
有了大青庄这个码头,豫鲁间的民间贸易好象开了一道大口子,各路客商、车辆,潮水般涌来,有时竟能在岸边排成半公里多长的车龙。过往的人多、车多,轮渡的收入就多,每天一百元、二百元、三百元……穷了多少辈子的大青庄农民,靠渡口开始富起来了。乡亲们陶醉了:“这可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好路子啊,一定得打个大锚坠结实。”盛麦景却想:“两条木驳,只能装板车、拖拉机,算个啥?咱得买铁船,运汽车,挣大的。”
新计划带来新矛盾。一次,一条价值十万五千元的铁制机船某单位要卖,一个拖轮三个驳,焊接起来不仅能运拖拉机、汽车,还能运重载拖车哩。卖主怕大青庄拿不出那么多钱,试探性地问了一句:“你们要不要?”“要!”卖主话刚出口,盛麦景马上接腔:“就是把机船、牲口、树木全部卖了也要。”消息传开后,全村哗然。许多人怕冒险,硬是不同意。
可盛麦景也拗住了劲,坚持非要买。他托亲戚,求领导,四下里“磕头作揖”,忙了整整五十七天,不仅买回了船,还将三个驳子焊接成了能够并排装下八辆带拖卡车的整体。弄住大潮头,捉得大鱼来。这一年大青庄净收入二十四万元。乡亲们乐了,都称赞说:“麦景棋高一着,俺们服了!”
大青庄的航运越办越红火。村里也一年年跟着变样:拉通了电线,盖起了一栋栋混砖到顶的大瓦房,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
办航运,使大青庄走向了富路。然而,他们又面临着新的挑战:随着中原油田开发,修桥已列入油田规划。盛麦景早看到了这步棋,他从靠航运致富转向了发展商品生产。目前,他们以三分之一的人搞航运,三分之一的人搞陆运,三分之一的人务农办厂。现在,大青庄已办起了糖果、汽水、面粉、家具装璜等十八个工厂,每年盈利可达十万多元。预计,油田黄河大桥建成要五至七年,到那时,大青庄早又闯出新的财路了。

农牧渔业部扶持建立的水禽生产基地——安徽省巢湖地区,今年鸭、鹅等家禽饲养量达到四千多万只,平均每户农民饲养六十多只,比1985年增长近一倍。图为巢湖市鲁桥乡龙华种禽公司种鸭场。
倪鹤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