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讲民主不能离开四项基本原则
本报评论员
一个时期以来,在民主的问题上有很多模糊和错误的观点。其中突出的一点是,以为讲民主可以不要党的领导,不要社会主义制度。这种观点在少数人中颇有一些影响,很值得大家深思。
民主作为一种政治制度,从来就不是抽象的、绝对的。有人把资本主义制度说成到处都是民主的“自由世界”,把社会主义制度说成是没有民主的“专制体制”,这如果不是故意歪曲,也是缺乏起码的常识。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制,实质上就是资产阶级的一种统治形式,是为资本主义私有制服务的。比如说资本主义国家的竞选,就要花费很多的钱,不是随便哪一个人都能参加的。我们的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是绝大多数人的民主,是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服务的,只对极少数敌视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敌对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依法进行制裁。在认识民主问题上,一定要是非清楚,旗帜鲜明,决不能盲目附和。
我们并不否认,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还不完备。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主要历史教训,一是没有集中力量发展经济,二是没有切实建设民主政治。正是根据这样的历史教训,近几年来我们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创了建国以来民主生活的最好时期,有力地保证了国家的安定团结和四化建设,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任何在民主建设问题上积极的建议、善意的批评,我们都是欢迎的。但是,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借口,到处收罗和夸大我们前进中的暂时困难和工作中的缺点,甚至无中生有,造谣诬蔑,丑化党的领导,丑化社会主义制度,蛊惑人心。他们要民主是假,反对四项基本原则是真。四项基本原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的政治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已经载入宪法。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是违宪的言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行动是违宪的行动,必将遭到全国各族人民的反对。有一些人以为民主就是“以我为主”、“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进而认为你不同意这样说、这样干,就是压制民主。这种不受任何约束的民主,在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有这种思想的人,就很容易被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走过曲折的道路,付出巨大的代价,所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建立人民共和国,人民当家作主,享有今天的民主权利,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胜利果实。现在居然有人说,今天的民主不能靠赐予,要用激烈的方式去斗争,把矛头指向党和人民政府。我们的党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我国的现行政策代表了人民的利益,是得人心的。我们的干部大多数是勤勤恳恳、廉洁奉公的。如果用对待反动政府的态度和办法来对待党和人民政府,那就把自己摆到人民的对立面去了。
中国的青年学生历来有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利益献身的革命传统。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任务也不同了。今天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努力学习,支持改革,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为振兴中华作出贡献。如果简单地模仿解放前学生运动的一些做法,认为这就是继承革命传统,那就未免太幼稚了。这个道理,绝大多数学生是懂得的。即便在某些学校中错误思潮一时泛滥,甚至有些人采取过激行动的时候,大多数学生也能辨明是非,保持清醒的头脑,采取正确的态度。他们才真正继承了学生运动的光荣传统。
当代的青年学生是新中国的亲生儿女,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由于缺乏实际经验,有些人在民主问题上缺乏辨别能力,在行使民主权利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差,是可以理解的。我们要满腔热情地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青年学生也要自重、自爱。人民相信你们,培养你们,同时也在观察你们,选择你们,你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不会辜负人民的期望。

落实扶贫措施 发挥资源优势 开展外引内联
江西老区面貌明显改观
十万最困难户大部分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经过一年半的艰苦努力,占全省人口二分之一、面积三分之二的贫困老区,面貌已有看得见的变化。据四十个重点老区县统计,群众储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75%;多种经营产值比去年增长7.7%;工业总产值增长12.5%;全省重点扶持的特困乡,今年多数人均收入比去年增长20%;十万户最困难户,大部分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
这一年多来,江西省组织了一万二千多名干部深入老区,边调查边解决问题,制定了“减轻、放宽、搞活”的政策,帮助各地发挥资源优势,实现商品性生产,并对干部明确指出,一定要“动感情,动脑筋,动真的”,落实各项扶贫措施。
现在江西老区群众初步改变以前“守着二亩田,顾吃不顾钱”的自然经济状态,打开了山寨门,大力开展外引内联。各老区县市在省内已达成经济技术协作项目三千多个,同外省市特别是同上海经济区的许多地、县、乡开展友好协作,结成了一百一十个对子。同时,老区的干群千方百计走出去,到各地去开设窗口。弋阳县的县办企业接受国营大厂扩散零件的生产,仅此一项每年增加税、利一百多万元。
江西老区干群在发展生产上,坚持从实际出发,选准启动项目以带动千家万户。赣州地区宜栽柑桔,新种十八万亩,今年产量三十多万担,一部分桔农已开始摆脱贫困。永丰县利用本地木竹资源,大搞“香菇村”、“莲子村”、“造纸村”、“开矿村”,全县办起了龙头企业三十二个,除了安置一千二百多农村劳力外,还使二万一千多贫困户得到了实惠。
江西省各级机关、各行各业都主动与老区实行定点挂钩、对口支援,也为老区脱贫起到了重要作用。全省各部门为老区培训了各类适用技术人员二十二万人次。

工业品下乡出现好势头
今年我国农村商品零售额预计可超过二千八百亿元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我国农村商品零售额今年预计可达二千八百五十六亿元。
据商业部提供的情况,今年下半年我国工业品下乡出现好势头,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7至11月国营商业批发给供销社的工业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6.2%;农村供销社直接从生产部门购进的工业品总额和供销社的生活资料零售额,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自6月份商业部召开扩大工业品下乡电话会议以后,各地国营商业和供销社积极采取下伸批发网点、送货上门、联营联销、举办展销会等有效措施,扩大对农村的商品销售。7月份以来农村商品零售额增长速度加快,7月到11月由上半年的9%增加到17%以上。

浙江工业总产值突破五百亿元 增长幅度15%名列全国榜首
新华社杭州12月28日电 (记者童宝根)浙江省今年工业总产值已突破五百亿元,比去年增长了15%左右,增长幅度名列全国的榜首。
从1979年以来,浙江省工业总产值持续增长,由原来全国的第十四位,上升到第六位。今年,浙江省不仅工业生产保持了稳定、适当的增长速度,而且据1至10月的统计,预算内全民所有制企业实现利润、销售税金的增长幅度也在全国名列前茅。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浙江工业生产情况一度不太理想。浙江省对此及时改善宏观管理,对适销对路产品和出口创汇产品,在财政、金融、物资等各方面给以支持,促使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下半年以来,全省工业生产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速度,经济效益也一个月比一个月好。

胡耀邦会见若斯潘时说
我国政策符合人民要求和愿望
经济持续发展政治局面一年比一年更加稳定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党和政府的政策是符合广大人民的要求和愿望的。”
据中联部新闻发言人介绍,胡耀邦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利奥内尔·若斯潘时说这番话的。
若斯潘对胡耀邦邀请他访华表示感谢。他说,他这次访华要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情况、政治体制改革的设想,并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胡耀邦向他介绍了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他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这些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上持续发展最好最长的时期之一,政治局面一年比一年更加稳定。我们的政策是符合广大人民的要求和愿望的。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胡耀邦强调指出,中国希望整个欧洲更好地合作。他说,东、西欧缓和和接近,在大的问题上联合起来,对维护世界和平来说,是一个强大的力量。
他说,世界大战的危险仍然存在,但和平的力量在继续发展。只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和平,世界大战是可以避免的。
在友好的交谈中,胡耀邦对两党自1981年2月建立关系以来两党关系良好的发展表示满意。
若斯潘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双方领导人之间的互访扩大了两党、两国之间的关系。
胡耀邦请若斯潘转达他对密特朗总统的问候。(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会见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利奥内尔·若斯潘。
新华社记者 刘宇摄

中央领导同志会见著名评书演员袁阔成时强调
发扬优秀文化传统提高民族自尊心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薄一波、宋任穷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昨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著名评书演员袁阔成和有关编辑,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座谈。
他们指出,评书三国演义播出后收到全国听众两千多封赞扬信的事实说明,人民群众热切期望文艺工作者和宣传工作者勿忘自己的历史责任、社会责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为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我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袁阔成和有关编辑不为名不为利,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参阅大量资料,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将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改编成评书。这部评书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讲时牵动了千家万户。每天中午十二点半,许许多多人家的收音机里都在说“三国”,一些差途旅客也打开携带的收音机收听。这部评书中或千军万马,惊心动魄;或斗智斗勇,扣人心弦,听众反映强烈,两千多封来信赞扬他们在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方面做了十分有益的工作,对提高民族自信心有很大作用。在会见时,王震、薄一波、宋任穷、胡乔木、邓力群等同志热情赞扬袁阔成,编辑袁枫、李程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所做的工作,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们指出,我们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文艺工作也好,宣传工作也好,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服务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希望文艺界、宣传界的同志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出丰富多彩的好作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砖添瓦。
王震同志说,《三国演义》虽然讲的是一千多年前的历史故事,但是反映了中华民族要大统一、大团结,要长治久安的愿望,这一点对我们仍有很大的启迪作用。《三国演义》是一部古典文学名著,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艺术结晶。袁阔成等同志对它剔除糟粕,发扬精华,用评书艺术形式介绍给亿万听众,这对提高我们民族自尊心、自豪感,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们民族有着丰富而又宝贵的文化遗产。有人搞民族虚无主义,贬低中国、否定中国,主张全盘西化,是一种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人民群众是坚决反对的。薄一波同志热情赞扬了袁阔成等同志所做的有益工作。他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几千年文明史,创造了光辉的文化,为人类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在我们团结奋斗,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候,我们应当有坚强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我们中华民族发展到今天,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就说为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而进行的中国革命吧,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薄一波说,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努力向上的民族,是有骨气的民族,为了发展自己,历来是不排斥外来先进科技文化的。现在,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方针,同样需要吸收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文化和管理经验。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妄自菲薄,认为外国的什么东西都比中国好,认为“外国的月亮也比中国的圆”,这是数典忘祖。
薄一波说,中国人民是有理想、有道德的人民。我们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强调要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政策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是为了带动大家都富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与某些人讲的“抬头向前看,低头向钱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是根本不同的。那种搞资产阶级自由化,主张全盘西化的言行,实际上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主张搞资本主义制度的,是根本违背我国人民利益和历史潮流的,是为我国广大人民所坚决反对的。
胡乔木同志在会见中希望袁阔成等同志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继续努力,作出新的成绩。他说,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宗旨,那种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是很不好的。
胡乔木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改革、开放和搞活经济的方针这是我们的国策。我们需要引进外国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东西,包括文化艺术。批判地继承我国文化遗产,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这也是我们一项重要任务。只有利用人类一切先进的科学文化成果,才能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那种认为我们自己什么都好的看法是不对的,但那种认为我们自己一切都不好的观点同样是错误的。那种用民族虚无主义的思想去影响人们,特别是去影响青少年,更是极其不应该的。
宋任穷同志说,黑龙江省有个养鸡专业户富了不忘国家,事迹很感人。云南前线英雄将士们最近到首都来演出猫耳洞音乐,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这些先进人物、英雄人物应当到学校中去,同我们的青年学生座谈,让青年学生更多地了解我们的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是如何含辛茹苦地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教育青年学生们发奋学习,练好本领,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邓力群同志鼓励袁阔成等同志再接再厉,为人民多说几部好书,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团结人民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中顾委、中宣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辽宁省营口市人民广播电台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上海一些知名人士发表谈话
劝勉学生认清责任珍惜安定环境
新华社上海12月28日电 上海一些知名人士近日同新华社记者谈话时,就上海部分高等院校学生上街游行一事发表了评论。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新民晚报社社长赵超构(林放)就一些学生提出民主、自由这些口号发表意见说,我们这些上年纪的人从切身的体验中知道西方的所谓民主、自由是怎么回事。不能否认,西方的民主、自由在历史上起过一定作用,但实质上西方民主只是有钱人的民主,不是穷人的民主,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他说,我们一些人到西方走马观花地跑了一圈,就把那里说得怎么怎么好,这是不负责任的。赵超构说,我们提倡的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体制的改革,加快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化的进程,都是中国共产党首先提出来的。我们不赞成搞“大民主”,我国十年内乱在这方面就有惨痛的教训。“大民主”实质上是最大的不民主。他说,我们把大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一样爱护他们,希望青年学生认清自己的责任就是勤奋读书,努力成才,将来报效国家。青年人当然要关心国家大事,可以通过各种正常的渠道,反映自己的意见和主张。但搞“大民主”是注定要上当的,极易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十年内乱中受害最深的还是青年自己,他们闹了一通,到最后还不是自己遭殃吗?
著名历史学家、七十六岁的谭其骧说,有人利用一些青年学生对研究西方各种学术流派的兴趣,提出所谓“全盘西化”,对民族文化持否定态度,这是十分错误的。中华民族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民族之一,中国已有了将近四千年的有文字可考的历史。在中华民族的开化史上,有许多伟大的科学家、发明家、文学家、艺术家,有丰富的文化典籍。他希望大学生们读点中国通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进一步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他说,青年学生光有良好的爱国愿望是不够的,而且需要对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作一些历史的分析比较,从而看清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我殷切期望广大青年学生奋发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社会实践,脚踏实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添砖加瓦。
民革上海市委副主任委员、桥梁工程专家徐以枋希望大学生们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威望在国际上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形势很好。“文化大革命”十年,使我国的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在党的领导下,医治了创伤,生产上去了,社会安定团结,这大好形势是来之不易的。我们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循,而是要靠我们大家同心协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科学和建设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我们要在安定团结的环境下,努力把现代化建设搞好。
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著名数学家谷超豪说,当前一些大学生希望加快改革步伐,加快民主化进程的热情是好的。我们党在这些方面,近年来已做了许多工作。但要看到,各项改革包括实现社会主义的高度民主,需要一个过程,还要做大量艰苦而细致的工作,而不能采取过激行动。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任务繁重,无论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或是发展教育、科学事业,都需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环境。如果操之过急,采取不妥当的方式,就容易把事情办糟,反而会拖改革的后腿。他说,现在有人认为对外开放就是“全盘西化”。其实资本主义国家的许多东西我们是不能接受的。就民主制度来说,西方国家的人民是难以享受到真正的民主的。我们只能学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我们的青年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学会进行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全面地认识社会。既要看到我国在经济上、技术上的薄弱环节,也应看到自己的长处,尤其是近八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拿科学技术来说,我国一些领域的研究水平,在世界上是领先的。数学研究的某些方面就处于世界前列,并有举世瞩目的成果,整个教学水平也有很大提高。所以说,我们既要根据国情吸收外国的长处,又要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这样才能振奋精神,有效地加快民主化的进程,推动改革,加速四化建设。
儿童文学家陈伯吹四天前收到两名中学生的一封来信,请他谈谈对目前部分大学生上街游行一事的看法,他立即写了回信。他认为,青年人黄金般的时间,该放在博览群书、搞科学实验上。青壮不努力,才是可惜的。他劝阻学生们不要参与此事,不要上街凑热闹。这位老作家认为,大学生们想用上街游行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是过于心急了。他说,所有关心祖国命运的老中青年人,谁愿意再动荡、再折腾,把大好时光丧失在不必要的争执之中?他认为,大学生们在采取行动之前,对一些问题缺乏正确的思索和细致的分析。这种思索和分析不能是单方面的,更不应该是主观性的,而应是全面的、整体的,有纵的、横的,历史的、现实的比较等等。他说,他虽年事已高,但仍有着一颗青年人的心,他羡慕青年人生活在当前这样安定的环境里,并希望青年们能珍惜这个环境。

广汉县坚持简政放权
机构消肿办事效率提高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简政放权使四川省广汉县行政领导机关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领导工作层次减少、机构设置减少、副职减少、行政人员减少;办事效率提高。
五年前,这个县对臃肿的行政机构动了一次大手术。他们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对县级机构做了较全面的改革,合并了业务相近的机构,撤销了重叠机构,原有行政机构五十九个,减为三十六个;原有副局以上的领导干部二百一十五人,减为一百二十六人;原有机关干部一千零八十八人,减为八百零五人。减下来的人员充实到经济工作第一线。
在社会上“设庙增菩萨”的冲击下,县委和县政府严把“三关”:第一关,行政机关人员只准出,不准进。审批权掌握在县委书记、县长手里。第二关,实行部门经费包干制和干部岗位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第三关,各部门增加工作量,非特殊情况不增设机构。经过五年实践,广汉县的行政机构没有重新肿起来。
广汉县的现行机构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实行了党政合理分工,克服了以党代政的现象。党委主要实行总体领导,保证经济建设中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政府管理经济的职能主要从全局上制定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一些重大发展问题做出决策,起统筹计划,控制监督作用;二是政企职责分开,给予企业以充分的权力。政府部门的职能主要是协调服务,使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

航行五十九昼夜航程一万五千多海里
我“极地”号考察船到达南极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据国家海洋局今天宣布,中国第一艘极地科学考察船“极地”号于北京时间今晨五点五十七分安全抵达南极乔治岛民防湾锚泊。
执行第三次赴南极考察任务的“极地”号于10月31日从青岛启航,斜跨太平洋,穿过西风带和德雷克海峡,航行五十九个昼夜,航程达一万五千多海里。
今年由于南极夏季来得比往年晚,海面浮冰和冰山较多,但是全船一百二十七名考察队员克服重重困难,在冰区航行了三十多个小时,胜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航行任务。
下一阶段,“极地”号科学考察船将在锚地卸下扩建“长城”站的物资,然后对南设得兰群岛附近海域进行考察。预计,“极地”号在明年3月上旬完成扩建“长城”站和科学考察任务后,离开乔治岛民防湾返航。

外商驻华机构达一千七百多家
记者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到目前为止,外国企业、华侨和港澳企业在华设立的常驻代表机构已达一千七百多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百多家,是近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这些常驻代表机构有九百七十多家开设在北京,广州和上海分别有二百四十家和二百三十多家。
外商驻华机构约有三分之二从事商业活动,其余的从事金融业务、石油勘探开发、航空、旅游等。今年以来,外国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在华设立的常驻机构显著增多,如日本的主要证券公司和欧美的一些大银行都相继在中国开设了常驻机构。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你的自由和我的自由
文哲
日前乘公共汽车,站在车门旁的两个小伙子因为一点小事争吵起来,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尽管周围的乘客好心相劝,谁也不肯罢休,终至拳足相加,难分难解。车到站了,好几位乘客要下车,但这两位厮打正酣堵住了车门。人们要他们让开,那揪住对方的头发、略占优势的小伙子却说:“这是我的自由!”乘客中的一位长者喝道:“你有了打架的自由,我们没了下车的自由!”
他这一声喝,引起了我对自由这个词的进一步思索。自由,现在是个很流行的词。过去我们把自由当成资产阶级的专利品,谈得太少;现在多谈一些很有必要。我们不仅要谈,而且要做切切实实的事情,保证宪法规定的公民应享有的一切自由充分实现。
但是,自由不能是谁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能以自己的自由损害别人的自由。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说得好:“自由是做法律所允许的一切事情的权利。”
我们的宪法是怎么规定的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只要自己的自由,不顾别人自由的“自由”,是对自由的误解或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