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洛阳公交公司领导人受到报纸批评后
泄私愤策划全市停车 铸大错受到严肃处理
本报洛阳电 记者李杰报道:最近,河南省洛阳市委、市政府严肃处理了该市公交公司个别领导人利用职权制造的一起全市性停车事件,决定:撤销事件的主要责任者、严重玩忽职守的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秦国良党内外一切职务;对事件的直接策划者、组织者和指挥者、公司副经理杜杰乐,令其停职检查、由公安机关依法传讯审理。
12月9日,一家报纸刊登了记者的一篇批评洛阳市公交公司经理秦国良的报道。该公司一些领导,特别是秦国良本人,对这篇报道很不满。在公司召开的会议上秦国良大发牢骚,副经理杜杰乐也极力煽动说:“这样一批评,我们的年终奖发不成了,3%升级面也吹了,先进工作者也不能奖了,标志服也做不成了!”并私下对各车队队长煽动说:“有些事不停车是解决不了的!”在杜的挑动下,各车队队长又聚集在一起策划了全市公交停运的具体办法。12日早晨,他们用汽车分别堵住了各车场的大门,并交待调度员停止发车,各车场的大小铁门全部落锁。结果车辆出不去,司乘人员上班无人调度,工人只好四散回家,致使全市公交系统一百四十多部公共汽车和电车全部停运,全市公交客运瘫痪。当有人向秦国良反映停车情况时,他态度消极,仍不出来作工作制止事态发展。
事件发生后,洛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赶到公交公司现场,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司乘人员出车,很快控制了事态的发展,当日九时部分车辆投入运营,下午四时,全市公交运营工作恢复正常。
洛阳市公交公司近几年改革和优质服务是有成效的,由亏损走向盈利。今年1月至11月,全公司盈利七十多万元。但是在成绩面前,公司一些领导居功自傲,遇事头脑发热,导致了这次严重事件的发生。

余秋里在军委扩大会上作重要讲话
培养“四有”军人是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任务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12月11日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就加强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但加强政治工作,作为人民军队建设的一个根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余秋里从六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加强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问题:(一)正确认识部队工作的形势;(二)进一步明确政治工作的地位和指导思想;(三)政治工作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四)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四有”革命军人;(五)建立健全干部工作制度;(六)努力提高政治干部队伍的素质。
余秋里说,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是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这是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一条真理。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军的中心任务是进行现代化建设,一切工作都要服从于这个中心,但现代化、正规化离不开革命化,离不开政治工作。
他说,政治工作不仅保证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而且为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现代化建设需要有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调动这种积极性,关心干部战士的物质利益,制定合理的政策和制度,加强纪律和管理,都是必要的,但根本的是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靠广大指战员思想觉悟的提高和革命精神的发扬。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将崇高的理想、信念,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将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的精神,贯注于人们的头脑中,就能把指战员身上蕴藏着的力量激发出来,成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成为克敌制胜的战斗力。正因为如此,军委主席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政治工作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余秋里说,强调加强政治工作,决不能重复过去“左”的一套做法。从五十年代后期开始到“文化大革命”中,林彪一伙鼓吹和推行“突出政治”、“政治可以冲击一切”,把政治工作摆在“大于一切”、“高于一切”的位置,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这个历史教训要永远记取。
他强调指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长期的实践经验证明,这种提法是科学的。他说,“生命线”的真正含义,我们理解,就是“服务”和“保证”,这就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服务;为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人民军队的性质,保证军队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证军内的团结和军政军民团结,保证军队战斗力的提高和各项任务的完成。他说,这里讲的“服务”、“保证”,都关系着人民军队的性质、军队工作的方向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所以,强调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丝毫没有降低政治工作的地位,没有减轻政治工作的任务,相反,对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余秋里指出,军队政治工作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他说,对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如果丢掉了这些根本性的东西,就丢掉了我军的优势和特色,政治工作就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创新也就失去了基础。现在我们面临的形势、担负的任务、工作的对象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长期的相对的和平环境,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对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不改革创新,政治工作就不能发展,不能前进,优良传统也不可能真正得到继承。在继承的基础上改革创新,一方面要坚持对过去好的原则、好的传统,并根据新的实践赋予新的内容;一方面要抛弃那些因历史条件变化而过了时的东西,探索新的路子,总结新的经验,创造新的方法。从国家和军队改革的要求与部队的实际情况看,我军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当前要着重从下面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改进政治教育内容和方法,增强教育的效果。做思想工作,一定要讲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道理,但要结合部队的思想实际去讲,回答和解决干部战士的现实思想问题。还要把教育的路子搞宽,方法搞活。二是在保持高度集中统一的前提下,发展部队内部的民主生活,但要防止极端民主化。三是注重政治工作制度和有关政策的研究和制定,逐步建立起一套适应新时期要求的政治工作制度。四是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工作效率。他说,政治工作改革,目的是更好地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促进军队现代化建设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因此一定要扎扎实实,注重实效,不要搞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
余秋里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反侵略战争的需要,把干部战士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提高整个部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最近,邓小平主席在谈到过去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指出:“我们那时没有飞机,没有大炮,没有兵工厂,就是靠人的因素,这种人不是普通的人,是有坚强信念的人。这对我们军队来说,现在仍是一个建军原则”。今天情况与过去有了很大不同,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武器装备在战争中的作用明显提高。但是不管情况怎样变化,人在战争中的决定作用是不会改变的。相反,武器装备越发展,对人的素质的要求会越高。没有良好素质的人,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
余秋里认为,革命军人的素质包括很多方面,主要的是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根据军队的特点,就是要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树立大公无私、勇于牺牲的精神;发扬艰苦奋斗、英勇顽强的作风;建立同志之间和军民之间团结友爱的关系;增强遵纪守法的观念。这是进行理想、道德、纪律教育的基本内容,是对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要求,是培养“四有”革命军人在思想道德方面的努力目标。
余秋里说,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一方面要正面教育引导,一方面要抵制和反对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从当前部队的情况看,比较重要的,一个是要防止和克服麻痹松懈情绪,一个是要克服和反对极端个人主义。

普法重质量 素质有提高
沈阳军区某炮团认真进行法制教育
本报讯 记者晓渡报道:随着普及法律常识教育的深入开展,解放军沈阳军区某炮团,把法制教育作为部队基层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提高了部队指战员素质。
某炮团党委认为,普及法律常识不仅关系到部队正常工作秩序、生活秩序,而且关系到每个干部战士的切身利益。因此,他们从去年普法教育一开始,就注意把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法制教育与纪律教育结合起来,把法制教育与民主建设结合起来 全团上下,分三个层次参加了法律常识的学习与培训。这个团还有二百三十人参加了北京人文函授大学法律系学习,他们当中有团长、副团长、参谋长、计算兵、导弹兵、测地兵、炊事员和营、连、排的各级干部。还有十三人参加了中华全国律师函授中心学习。他们在学习中不满足于背一背、考一考,而重视扎扎实实掌握法律知识,把法律知识转化为法律观念,把法律观念转化为守法行为,养成守法用法的习惯。
该炮团注意在纠正干部战士不良习气中,培养守法观念和习惯。有个战士入伍前有赌博行为。通过学法,他认识到赌博是妨害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许多违法犯罪事件往往就是从小事开始的。这位战士下决心改掉赌博恶习,成为连队学法守法标兵。一位战士原与本村一女青年订了婚,当女青年提出解除婚约时,家庭亲友议论纷纷,要他逼女方退还彩礼,还要败坏女方名声,“让她嫁不出去”。这位战士向家庭亲友宣讲婚姻法,说明婚约不受法律保护,不能采取不道德不合法的行为对付女方。

律师为横向经济联合提供法律服务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横向经济联合体这一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现在全国已有三万多个。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横向经济联合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律师以企业法律顾问的名义为横向经济联合提供法律服务。”这是记者从12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横向经济联合中的律师实务暨法律问题讨论会”上获悉的。
为了交流律师为横向经济联合服务的经验,探讨经济联合体的基本形式、法律地位、联营的主体资格、联营企业的纳税形式等法律问题,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组织召开了这次会议。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刘复之、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司法部长邹瑜、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朱剑明到会讲话。

武警特警学校作军事训练表演
本报讯 最近,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校,在首都某练兵场向人民解放军的领导同志作军事训练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参谋长杨得志,总政治部副主任朱云谦、周文元,国防科工委、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负责人伍绍祖、张震、李德生、王诚汉、郑文翰,以及各大军区、空军、第二炮兵负责人观看了汇报表演。
中国特警学校是一所专门培养武警部队特殊人才的学校。这次在整整一个小时的汇报中,学校一百多名战士依次作了搏击、气功、射击、防爆、汽车特技驾驶和专业战术等项目的表演。
公安部部长阮崇武、副部长陶驷驹,武警总部司令员李连秀、政委张秀夫、副司令员范志伦、副政委张海天等陪同观看。 (钟长洪)

“三张”伏法
新华社哈尔滨12月27日电 曾经危害一时的盗枪抢劫杀人犯张福君、张福仁、张福德三人,今天上午被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一判决已经执行。
张福君,三十二岁,原系哈尔滨市化工建筑安装公司汽车司机。张福仁,二十七岁,曾因盗窃罪被庆安县人民法院判刑一年零六个月,在服刑期间逃跑。张福德,二十四岁,曾因盗窃罪被绥棱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自去年12月以来,张福君、张福仁、张福德纠集在一起,先后在黑龙江省的铁力、巴彦、五常等地,盗窃枪支、持枪杀人、抢劫作案多起,先后杀死四人,抢劫吉普车、摩托车各一辆,盗窃、抢劫其他财物价值一万余元。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的密切协助下,大力侦查追捕,于今年5月、8月和9月,在哈尔滨、广州等地,分别将张福君、张福仁、张福德三犯捕获归案。

沈阳军区原参谋长聂济艟逝世
新华社沈阳12月27日电 沈阳军区原参谋长聂济艟因病医治无效,于1986年11月25日在沈阳逝世,终年六十二岁。向聂济艟同志遗体告别的仪式12月1日在沈阳举行。
杨得志、秦基伟、李德生、肖克、陈锡联、廖汉生等送了花圈。沈阳军区、辽宁省、沈阳市以及河北省晋县等送了花圈。
聂济艟是河北省晋县人,1938年入伍,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连指导员、营教导员、团长、师参谋长、师长、军长、沈阳军区参谋长。
在将近半个世纪的革命生涯中,聂济艟忠于党,忠于人民,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兢兢业业。他军政双全,有胆有识,英勇善战,指挥果断。抗日战争时期,他转战晋冀地区,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解放战争时期,他跟随部队挺进大别山,参加了淮海、横渡长江和解放大西南等战役;建国初期又参加了剿匪斗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工作勤奋,锐意进取。他刻苦钻研军事理论,勇于探索现代战争规律,作风深入,严于治军。他襟怀坦白,顾全大局,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团结同志,联系群众。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坚定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他认真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无论是在职还是退出一线后,总是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在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端正党风方面做出了榜样。

专栏:漫话

听“笔杆子”叫苦
邓平
临近年终,几位“耍笔杆子”的朋友相聚,不约而同地抱怨这段时间忙得不亦乐乎——有的甚至请了假,在家里笔底生花——写年终总结。
对这些几乎习以为常的事,仔细想来,却觉得有诸多不妥:年终总结,就要对本单位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一番认真的回顾,分析其中得失成败,为来年的工作提供有益的启示。特别是在这改革的年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更需要全体同志,尤其是领导班子开动脑筋,认真总结。总结过程无疑是个反思、深化认识的过程,绝不是只做一篇“绝妙好辞”。既然如此,又怎能把它给“笔杆子”一推了事?
再说几位“笔杆子”东找材料,西凑数字,闭门向隅,冥思苦索,纵能妙笔生花,但能耐毕竟有限,又每每不是工作的当事人,“总结”起来就不得不在文字和写作技巧方面下功夫、做文章。谈到工作经验,无非是“一学习二提高三重视四行动”之类;今后计划又免不了“一个重点、两个环节、三项措施、四条……”年复一年,都靠这个“八股”,成绩六七条,问题二三个,成打的措施,一串的口号,而腹中空空,对工作又有何益?
在我看来,一个单位的工作总结应该由单位领导同志自己来主持,这样才能克服形式主义,使总结对实际工作起作用。“笔杆子”只能根据领导和群众的总结整理成章,岂能“越俎代庖”。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万里副总理12月26日在中南海会见了波兰科学院院士、城市与区域规划教授彼得·萨伦巴一行。
会见中,万里对萨伦巴提出的城市规划要与乡村规划、环境规划相协调的建议表示赞赏,并感谢七十七岁的萨伦巴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所表现出的热情和做出的贡献。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12月26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由古巴外贸部副部长何塞·德拉富恩特率领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
会见后,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朱友蓝和德拉富恩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1987年贸易议定书》。郑拓彬出席了签字仪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12月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总校长雷诺安和她的丈夫托马斯·克斯包姆。 (新华社)

最佳角度 集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