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编余短论

扶贫三部曲
叶伴
我们国家大,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地区之间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虽然整个国家在好起来,但总有一些地方相对说还是贫困落后的。扶贫,看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历来是重视的,各级民政部门年年都在发放救济款、救济粮,做了许多工作。但是,正如俗话说的“救得了急,救不了穷”,救得了一时,救不了长远。于是,这几年,人们把工作重点从扶贫济困转向帮助致富。
贫困地区致富的首要条件,是认真贯彻党的富民政策,发展生产力。针对贫困地区的特殊情况,实行一些特殊政策,就是一种卓有成效的扶贫。
小平同志说过:“农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靠政策调动积极性很重要,但有个限度,到一定时期,也就‘饱和’了。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用是无穷无尽的”。现在,各地科技和民政部门大力开展科技扶贫,可以说是使扶贫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财物扶贫,政策扶贫,科技扶贫,三者结合,贫困地区的致富之路就展现在眼前。

济人财不如济科技 给拐棍莫若给翅膀
十五个贫困县靠科技扶贫不到一年变样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一批以往单纯靠经济救济、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贫困县,靠外界提供的科技力量增强了内在活力,不到一年就甩掉贫穷帽子。人们的体会是:“给‘拐棍’不如给‘翅膀’”。
我国农村有相当数量的贫困户长期靠吃国家救济生活,靠贷款维持生产,国家没少花钱,却没多见效。现在,民政部门和科技单位紧密配合,把单纯社会救济转向依靠科学技术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今年4月,中国科协和民政部在全国选择了十五个不同类型的贫困县作为科技扶贫的试点县,其中三分之一是革命老根据地,三分之一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
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后,不少县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当地考察论证,根据资源优势确定开发项目。这些项目打破了传统的自然经济,具有商品性的特点,能在近期内见效,还可以安排一批贫困户劳力。河北省丰宁县四岔口满族乡水电站有二百多万度电没有利用,附近有丰富的石灰石资源。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市场需要电石的信息,建了一个电石厂,安排贫困户劳力五十人,同时还带动了二十多户采运石灰石。这个厂今年6月动工,到10月底已生产电石八点八吨。
农村贫困、生产水平低,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缺乏技术。现在,有些县实行技术人员责任制,定人、定点、定项目、定奖罚地服务,具体帮助和指导贫困户落实技术措施。许多地方注意向贫困户传授技术,如举办科普扶贫讲座、科普夜校、短期培训、赠送科普资料、提供技术信息等等,帮助贫困户掌握见效快、收益大的适用技术,并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在科技扶贫中,各地充分发挥农村各种专业研究会和专业户、科技示范户的作用,让他们与贫困户挂钩,一人帮一户,一户带十户,以智带贫,以富帮贫,扩大了科技扶贫的辐射面。
有的地方想方设法开拓脱贫致富新门路。发挥当地技术优势,组织劳务输出就是其中的一种。安徽临泉县黄岭区是有名的西瓜产区,农民有丰富的种瓜经验。该区通过西瓜专业研究会进行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和提高种瓜技术,然后组织他们到外地承包种瓜。今年开办培训班八期,培训贫困户六百余人,通过考试,有四百名学员取得了外出种瓜合格证,他们由西瓜专业研究会成员带领,到全国十几个省市承包种植西瓜,目前已有三百五十户贫困农民因此脱贫致富。
十五个县开展科技扶贫试点工作,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十五个县今年共扶持了十万个贫困户,其中四万多户掌握了一定的生产技能,摆脱了贫困,有的已走上了致富道路。更可喜的是通过科技扶贫,广大群众从愚昧落后中解放出来,逐步加强了信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观念。今年夏季,浙江磐安县遭受严重旱灾,全县没有一个地方出现拜神求雨的迷信活动。
中国科协、民政部、国家民委12月18日至20日在杭州市召开了科技扶贫试点县工作座谈会,交流各试点县开展科技扶贫工作的经验。

北京师范大学四名学生在北京火车站遇到不快事,气愤地投书铁道部部长,要求公开讨论。他们到北京站进行调查后,改变了看法
社会实践使同学们贴近社会
本报讯 曾经为北京火车站服务态度不好而气愤的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四名大学生,给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写了一封言词激烈的信函。然而通过对北京站进行充分的调查后,大学生们说:“经过社会实践,我们谈论改革不再是漫无边际,而是力求客观地思考了,积极地参与进去,自觉维护公共利益,才是我们大学生的责任。”
11月15日,张令军等同学对北京站个别人利用职权为熟人买票的做法提出诚恳批评,竟遭到讽刺、奚落。当晚,同学们向铁道部部长联名投书:“丁关根,人们也在看着你呢!”并要与丁部长进行一次公开讨论。这个建议得到了部长的响应。同学们为了开好讨论会,对北京站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大家了解到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北京站运输紧张状况越来越突出。按设计能力,客运量每日五万人次,而今年每日平均达到十八万人次,高峰期为二十万人次。北京站二千七百名职工长期就是在这样超负荷的状态下工作。但是北京站职工没有因为客观条件的艰苦而抱怨,更没有向国家、人民提过什么要求,正在挖潜力,开办第二货场,改造检票口等,最大限度地利用站内有限面积,为旅客服务。
同学们调查时,正值北京站抓整顿不正之风。大家也目睹了有的职工给亲友买票,照样也排队;在出站口也看到了服务员对持过期车票无理取闹的旅客的忍让和耐心的解释。在问询处,同学们发现在十分钟内一个服务员竟解答了七十八位旅客的提问,有时就只能以手示意“这儿”、“那儿”、“有”、“没有”等,深切地感到服务员确有自己的苦衷,都希望能与顾客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在与北京站的接触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社会改革的脉搏,看到了北京站前进的步伐。大家深感北京站的建设除了站内工作人员努力之外,还离不开整个社会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12月3日,北京铁路局局长国林受丁部长委托,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会开得热烈诚恳。同学们对北京站的建设提出了二十六条建议。张令军同学还被聘请为“北京站路风监督员”,化学系与北京站开展了共建精神文明活动。
12月26日,《人民铁道》报刊登了四名同学的文章《社会实践使我们更加客观地看待改革》。文章说:“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不只是行业自身的事,改变北京站的形象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作看客,对北京站评头论足,不是当代大学生应取的态度。作为公民,我们都应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做到互谅互让。自觉维护公共利益,才是我们大学生的责任。”

李鹏说
请外国专家传先进技术是我国开放政策一部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外国文教专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学习外国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一是要派出去,二是请进来。请外国专家来帮助工作,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鹏说,外国专家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在传播文化、教育思想等方面做了有益的工作。有些专家与中国长期患难与共,为中国的建设事业做了大量工作。
李鹏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外国文教专家的工作,给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帮助他们了解中国,为他们传递正确的信息。
国家教委副主任刘忠德在会上说,今后聘请外国专家要向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科研等领域发展。
会议期间,代表们修订了《外国文教专家工作试行条例》,讨论了编制“七五”期间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计划。
会议提出,“七五”期间要适当调整聘请外国文教专家的专业结构,把重点逐步转向新兴学科、缺门学科等方面。

在国际和平年承担起青年的责任
首都青年学者举行裁军问题研讨会
本报讯 记者郭文福报道:六十多位来自首都一些大专院校和研究单位的青年学者12月26日聚会在外交学院,举行“国际和平年——首都青年学者裁军问题研讨会”。
在由国际和平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和外交学院联合举办的这次研讨会上,青年学者们围绕争取裁军、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美苏裁军谈判的现状及其特点、中国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与作用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外交学院和其他单位的十几位研究生、博士生和大学生的发言受到应邀出席研讨会的一些老专家的赞赏。研讨会表明了我国青年学生和学者对世界和平事业的关心,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研讨会是我国为纪念国际和平年而组织的一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也是青年一代为承担起时代责任而采取的主动行动。

编辑亦可称家
首都部分编辑谈《编辑家列传》
本报讯 记者周庆报道:编辑而称家,国内这还是第一部书。12月27日下午,为祝贺《编辑家列传》第一卷出版,首都各出版社主编、知名编辑和入传编辑及其部分家属,在西苑饭店苑中园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编辑即席发言:“我们家有两代人入传,说明社会对编辑工作者的尊重。列传第一卷收入五四以来全国一百四十四位编辑的传略,我认识的不到四十位,可见编辑工作者中无名英雄多。”听了这段话,打开《列传》目录,发现有叶圣陶、叶至善两篇,记者恍然:发言者是年过花甲的叶至善。
1919年即已从事编辑工作的陈翰伯,是参加座谈会的编辑中最年长的一位。而发言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副总编辑,才三十出头。
据了解,目前我国出版界的书刊编辑工作者约有四万人之众。科学家的发明、创造,通过他们向社会传播;思想家、艺术家对理论的探索和对人们灵魂的塑造,通过他们向读者介绍。《列传》的编者怀着同行的喜悦在前言中高度评价了“为他人作嫁衣裳”的编辑工作。陈云同志挥笔为该书题写了书名。
许多名编辑的学问、道德、文章,堪称世之楷模。如邹韬奋、胡愈之、楼适夷等,在《列传》首卷当然地占有一席之地。但也有一些有重要地位的编辑,尚未收入,使座谈者产生遗珠之憾。在首都出版界负有盛名的展望出版社女社长阮波,在会上提出,中共党史上第一任出版部主任毛泽民,首卷未能收入。由于《列传》还计划出三卷,此类遗憾当能补救,目前,第二卷已发稿。
阮波介绍,《列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编,在几家出版社总编辑的建议下,展望出版社承担了出版任务。对此,座谈者报以热烈的掌声。
周谷城、周振甫、严文井、王天一等二百余人欣然冒雪赴会。

猫耳洞之声乐团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演出
送上门一台戏 感动了万人心
本报讯 记者李双泰、张善菊报道:12月26日,隆冬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校园里洋溢着春天的气息。“猫耳洞之声乐团要来我校演出了!”人们奔走相告。正在紧张地准备期末考试的学生放下书本,纷纷拥向学校礼堂。
猫耳洞之声乐团是26日下午一时、晚上七时先后到北大、人大演出的。
帷幕徐起,舞台上的飘飘白烟,一下把观众带到硝烟弥漫的老山阵地。乐团战士用自制的乐器奏起雄壮的《前进、英雄的红军师》乐曲。
被感动得流眼泪的学生,突然又被《战斗中的小憩》那段豫剧演唱逗得大笑起来。
26日晚上下着雪,天气很冷,礼堂里挤不下,人大的一些学生在礼堂外扒在窗子上观看演出。掌声一阵又一阵,眼泪流了一回又一回。演出结束后,学生们久久不肯离去,围住战士谈心、签名留念。一个北大的学生对战士说:“原来我认为,你们来演出无非是政治教育罢了。看了演出后,觉得非常真实,我们看到的是有血有肉、感情丰富的战士。老山战士的精神,感动得我直流泪。这情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我联想到,老一辈革命家打江山真不容易。”一个北大的学生在日记中写道:“看了演出,觉得以前我太幼稚,有些想法是错误的。”
乐团的战士参观了北大图书馆,一个战士说:“多好的条件啊!打完仗我要考大学学习。”

专栏:岁末回顾

积跬步以行千里
——1986年中国足球运动述评
本报记者 汪大昭
1986年的中国足坛,没有让球迷心醉如痴的凯歌,也没有“5·19”饮恨那样的悲剧,中国的足球运动以它向来缓慢平稳的步伐继续向前迈进。
说它在前进,理由有三。
首先,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大赛,由于中国队未能获取进军墨西哥的“入场券”,人们只能袖手旁观。世界杯赛代表现代足球运动的最高水平,看一次世界杯赛犹如接受一次全面的足球教育。我国足球界和球迷们有幸破天荒地欣赏到全部五十二场激战的电视转播,从球星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夺魁看到了足球场上的胜利者所应具备的种种素质和条件,从法国队同巴西队的比赛得到了足球艺术的享受,从联邦德国队后来居上的战例领悟了驾驭足球比赛需要掌握的韬略,也从南朝鲜队先后敲开新老冠军阿根廷和意大利队大门的事实中,看清了亚洲足球的真正实力及其在世界足坛所处的位置。
世界杯赛使中国足球界杂有盲目色彩的热情转变为冷静的观察和理性的思索。连一些多年从事足球运动的老教练也深感要重新认识足球运动的ABC。这绝不意味着倒退,而恰恰可以看作中国足球腾飞之前的孕育和躁动。
其二,人们最为关注的国家足球队在训练竞赛体制上实行改革,组建红、黄队,使多年处于独尊位置的国家队有了开展竞争的良好环境,教练和队员都感到压力大了,训练的针对性和自觉性增强了。尽管实行这种体制对于人员调整、阵容的组织以及准备比赛任务有一些影响,但不可否认利大于弊,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红、黄两队教练员的素质和全队技术战术水平都有提高,比赛成绩都有了一定进步。以红队为班底的中国足球队在二十九场国际比赛中,先后与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对手交锋,十八胜六平五负,进球五十九个,失球二十五个(延长期后互射点球不计),并取得巴基斯坦真纳杯赛和新加坡鱼尾狮杯赛冠军、印度尼赫鲁金杯赛和中国长城杯赛亚军,亚运会上进入了八强。由辽宁队组成的国家黄队则跻身亚洲俱乐部冠军杯赛前四名。
其三,发展足球运动需要抓好基础,同样需要从政策上开放搞活。今年春天的中国青年报TDK杯赛,我国小将利用难得的机会在比赛场上亲身领教了英国、法国和巴西等青年队的长处,看到了与世界足球强国在青少年运动培养方面的差距。我国青年队和少年队在世界锦标赛外围中受挫,也改变了一些人对我国足坛二线队伍过于乐观的估计。一些有识之士多年来抓好少年儿童足球的呼声越来越受重视。在走出去,请进来,扩大国际交往方面,我国足球运动员终于获准到外国俱乐部队踢球学艺,时隔三十年,国家足球队也将再次出国“留学”,到足球强国受训。这些决策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中国有句古话:“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改变落后现状不是一个早上就能完成,世界足坛没有一支强队不是从弱队起步的。中国足球运动在1986年中尽管没有高潮,进步不大,仍得到社会各方面更多的理解、关注和支持,“足球热”没有降温。但是应当看到,我国足球运动与世界足球基本上是同步发展,照此下去,今天落后,将来势必还要落后。因此,大胆改革,有所突破,应是足球界在形势逼迫下努力探求的新课题。
本文草就之时,欣闻中国女子足球队荣获第六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冠军,足坛男儿们难道不能在1987年里有一番新的作为吗?(附图片)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武汉赛区,湖北队二十二号黄正国在与大连队比赛中头球攻门 贾连成摄

专栏:体育

参加第九届亚洲青年锦标赛
中国青年男女篮抵菲律宾
据新华社马尼拉12月25日电 (记者王永荪)中国青年男、女篮球队25日抵达这里参加即将举行为期八天的第九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
参加本届比赛的男女队各有八支。中国青年男篮平均身高一米九七,女篮一米七八,均居首位。中国青年男篮曾夺得1980年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六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的冠军。中国青年女篮在第五、第七和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中曾三度名列榜首。
获本届比赛男子前两名的队将代表亚洲参加1987年7月在意大利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篮球锦标赛。

专栏:体育

第六届亚洲俱乐部杯足球赛
辽宁队踢平伊拉克队
据新华社科威特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第六届亚洲俱乐部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今天下午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揭幕,中国辽宁队首战伊拉克塔拉班队,以二比二踢平。
中、伊两队赛到第三分钟时,伊队首进一球。十五分钟后,辽宁队十五号王军接李华筠传球,劲射命中,双方战成一平。下半场,辽宁队马林再下一城后,对方也还了一球,踢成二平。在这场比赛中,伊队攻势凶猛,辽宁队发挥尚好,但双方均踢得比较拘谨。
今天的另一场比赛是日本古河队迎战沙特阿拉伯哈拉子队。日本队以四比三获胜。
二十八日的对阵是日本古河队对伊拉克塔拉班队、中国辽宁队对沙特阿拉伯哈拉子队。这次比赛采取双循环制,最后根据积分多少决定名次。

汉寿特种水产养殖技术向全国扩散
本报讯 湖南汉寿县的蛙和甲鱼,正在源源不断地“迁居”到全国二十五个省、市、区落户。到今年11月中旬止,他们已为一千五百多个单位和专业户提供种蛙五百二十只、幼蛙及蝌蚪一百五十万只,提供种鳖三千二百只、小鳖三万多只。
特种水产经济动物,如甲鱼、乌龟、黄鳝、泥鳅、牛蛙,肉味鲜美,营养丰富。但由于水源污染和围垦、滥捕,野生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及医药、外贸发展的需求。汉寿县特种水产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科委第一批“星火计划”项目——“特种水产养殖技术开发”。年初以来,该所改造了一百亩老甲鱼池,新建九十个牛蛙蝌蚪孵化池,两个甲鱼、牛蛙温室。虎纹蛙与牛蛙的核移植杂交育种有了新的突破,牛蛙饵料配方和喂饵机的研制进展很快。甲鱼速生快长集约养殖试验的结果,每只甲鱼平均净增重零点一九公斤。现已超额完成国家科委下达的各项计划开发指标。为了使特种水产的“星火”在各地“燎原”,这个研究所先后为各地提供技术资料九百多套,培训两千多人,接待来访参观者两万多人次。 (符小君)

山西省太原市南城区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在小学生中开展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引导孩子们动手动脑。这是双塔西街小学五年级学生张静在“灵巧的手现场表演赛”上烹饪“鸡蛋雪花”。
王恩林摄
(新华社稿)

专栏:体育

一个网球强国成功的秘密
捷克斯洛伐克人具有打网球的天才。以美籍捷克斯洛伐克裔女选手纳夫拉蒂洛娃为首,再加上伦德尔、曼德利科娃和斯科娃等一流选手,荟萃了一大批网球精英。在今年七月举行的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中,进入男女单打决赛的四人中有三名是捷克斯洛伐克出身,而九月进行的美国网球公开赛跻身男女单打决赛的,竟是清一色捷克斯洛伐克好手。捷克斯洛伐克的网球何以如此发达?
一到该国境内便可发现,网球场极目可见。即便是很偏僻的乡村地区,也总少不了几块网球场地。网球已成了那里一项国民性的体育活动。该国拥有一个培养尖子运动员的系统化的体制。他们从幼儿中开始选拔培养,根据不同的年龄及所掌握的技术进行分阶段训练,这个分阶段的训练计划制订得相当周密和完善。
小孩子从七八岁就可加入网球俱乐部,一旦其技能获得认可,则可升一级,即进入被称为初级联赛的训练中心。进入该中心的孩子年龄大致在十一至十五岁之间。在那里,所有这些孩子都将接受严格的训练。最后,只有从这个中心获得通过的幸运者才能跻身国家高级网球运动员的行列,即进入国家网球中心。进入这个中心的新手年龄一般在十五至十九岁之间。
为向有志于网球运动的孩子们提供指导的网球俱乐部,在全国多达七百家。其中一些著名俱乐部的遴选条件非常严格,对不少孩子来说,可能比进重点学校读书还要难得多。
陈鸿斌

专栏:体育

争夺今年戴维斯杯网球决赛开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墨尔本消息:瑞典和澳大利亚这两支三年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争夺戴维斯杯网球赛桂冠的对手,今天再次在墨尔本相会,一争今年的杯赛冠军。结果,两队在第一天比赛中,以一比一持平。
世界第四号选手、瑞典的埃德伯伊首先迎战世界第二十九号选手、澳大利亚的卡什。卡什以十三比十一、十三比十一和六比四获胜。二十三岁的佩恩福尔斯以六比三、六比一和六比三击败麦克纳米,为瑞典队扳回一分。

专栏:体育

十五支甲级足球队鏖战九十八场
八一队重登全国冠军宝座
湖北队未输一场进步惊人
本报武汉、柳州12月27日电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27日进行了最后一轮的比赛。八一队在本年度联赛中力克群雄,以八胜五平一负的战绩夺得桂冠。湖北队积分与八一队相同,且没输一场,仅因净胜球比八一队少六个而屈居第二。北京队名列第三。今年刚刚升入甲级队的河南队、湖南队、辽宁二队和陕西队分列第十二至十五名,根据比赛规则,明年将降为乙级队。
武汉赛区,27日进行了四场比赛。上海队与湖南队拚得十分激烈,双方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最后上海队以一比○获胜。广东队与八一队的比赛,上半时广东队后卫误将球踢入自家大门,下半时广东队攻入一球,双方握手言和。湖北队与陕西队的比赛,湖北队只要取胜就稳获第二名,但仍踢得很猛,最后以四比○大胜陕西队。广州队和沈阳部队队踢得平淡无奇,双方以一比一战平。
在柳州赛区,27日进行了最后三场比赛。天津海鸥队经过顽强奋战,以三比一战胜了大连队。北京队在比赛中顶住了山东队的猛攻,以○比○逼和山东队。河南队和辽宁二队虽然已肯定降级,但在比赛中仍踢得很认真,双方以一比一战平。 (苑金鹏 张东)

专栏:体育

四棋王再度争捧五羊杯
本报广州12月27日电 由四位著名棋手参加的第七届五羊杯中国象棋冠军赛,昨晚在这里开幕。参加比赛的胡荣华、柳大华、吕钦和李来群都曾是全国冠军获得者。
首轮比赛,两位快攻手吕钦和柳大华妙着连珠。今年全国象棋比赛新科状元吕钦放开手脚,击败柳大华,占据主动地位。
李来群与第三次卫冕的胡荣华苦斗五个小时,走入残局。在本可走和的形势下,胡荣华抓住李来群一着不慎,险胜一盘。
(王政富)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成绩公报
名次 队名 积分
一 八一 21
二 湖北 21
三 北京 20
四 天津海鸥19
五 上海 18
六 山东 18
七 广州白云16
八 广东 16
九 大连 13
十 沈阳部队11
十一 天津东亚11
十二 河南 9
十三 湖南 9
十四 辽宁二队6
十五 陕西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