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维护个体户的合法权益
——当前个体劳动者的一个迫切要求
本报记者 刘国胜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上,记者有机会接触来自各地的代表,当问及他们是否还怕政策变时,一位广西的代表说:怕变的心理正在减弱,目前大家最关心的,是维护个体户的合法权益问题。
据了解,严重侵犯个体经营者正当权益的事情在各地屡有发生。在个体经济比较活跃的广东省,有一位副镇长曾下令全部拆除个体户摊床,谁拆谁拿走,影响极坏。某县城南街共有七百多个个体户,呈现一派繁荣景象。后来在一个晚上,就把这条街上的个体户全部赶走。这件事是一位副县长领头干的。南方日报曾为此连续发表几篇评论,引起省委重视,但经过几番周折,当事人只是检讨一番了事。广州市沙河区有几户经销香烟的商贩,烟是从烟草公司正当渠道购进的,但当地有关部门却以香烟来源不合理为由,进行大搜查,将烟全都扣留。令人不解的是,有关部门这样做并无合法手续。
滥收费、滥罚款的现象,尤为普遍。河北省今年3月,个体户比去年底减少十万户。负担过重,是个体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个省三河县一位卖白薯秧的老农,卖了一车,收款六十多元,当地林业局从中收取检疫费二十多元,税务收三十多元,再交纳工商管理费,最后只剩八元钱,而为卖这一车白薯秧要往返行程一百多里地。“洋娃娃大王”和“馄饨姑娘”是上海市当年很有名气的两位个体经营者,现在也都不干了。由于税收过重,费用繁多,许多个体户不想再扩大经营范围。
在经营场地、货源供应等方面,个体户也都感到有苦难言。有些城市明文规定繁华街道不许设个体摊床,而辟为贸易市场的场地往往都在很偏僻的地方,没有什么生意可做。由于多数地区没有把个体经营场地问题列入城建规划,个体经营者常常被赶来赶去到处搬迁。有的个体户说:“我们不要国家一分钱,自谋生路,不仅解决就业问题,活跃经济,而且每年还能为国家提供较为可观的税收,为什么对我们这样歧视?”在货源供应上,对个体户也很不公平。不仅供应渠道少,即使按计划下达给个体户的,也常常被截留。此外,货源供应中的搭配风也相当严重。
个体户的代表们认为,中央对发展个体经济很重视,但某些地区在执行中往往制定许多土政策,限制甚至打击个体经济,使个体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受侵犯,这应当引起社会重视。少数个体户特别是无证商贩确实有违法或坑害顾客的行为,但他们不代表大多数守法的个体户,批评个体商贩时,要区分有证户和无证户,守法户和违法户。不按规定办理执照的无证商贩是不合法的,不能因他们的不法行为而毁坏个体户的声誉!他们呼吁:尽快制定个体经营法,维护个体户的合法权益!

循循善诱 浪子回头
盐池个体劳协工作有方
提高会员思想素质 促进个体经济发展
本报讯 湖北省荆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盐池分会注意提高个体劳动者会员的思想素质,积极为个体户排忧解难,促进了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盐池镇现有个体工商户九百五十户,从业人员一千多人,其中会员八百多人。前些年,在个体经营者中时常有缺斤少两及赌博、打架等不良现象发生。今年以来,荆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盐池分会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组织会员学习有关政策法规。同时,在个体工商户中开展“五查五看”活动。好的及时表扬,差的及时批评教育。
分会特别重视青年个体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许集乡双泉村五组青年许云清,自幼父母双亡,一度是派出所的常客,浪迹全国八省四十多个市。前年他开始从事自行车修理。分会的同志多次找他谈心,帮他解决具体困难,使这个浪子回了头。分会的同志抓住这个典型,对一些有劣迹的青年登门教育,帮他们找致富门路、办营业执照,今年以来使十八名有劣迹的青年加入了个体劳动者的行列。
分会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盐池镇个体经济健康发展。今年,工商、税务、卫生、计量等部门对盐池的个体户进行了多次检查,没有发现一个有问题的。受市里表彰的有八人,受镇里表彰的有九十人,获“信得过个体户”光荣称号的有八十户。 (杜家明)

国务委员陈慕华年终发表谈话:
今年金融体制改革形势喜人 明年资金市场要进一步开放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最近就今年的金融形势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今年是信贷资金增加最多、工农业贷款趋于缓和的一年;全国注目的金融体制改革也取得了可喜进展。
据统计,今年银行、信用社新组织的信贷资金达一千零三十六点二亿元,比年初的计划数增加近一倍,主要原因是城乡储蓄增加较多。陈慕华说,千方百计增加储蓄,是国务院今年对银行工作提出的要求之一。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经各专业银行的努力,圆满地完成了这项任务。到11月底,城乡储蓄余额达二千一百七十八点六亿元。
信贷资金的大量增加,缓和了近几年工业流动资金贷款和农村贷款紧张的局面。到11月底,工业流动资金贷款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15%;农业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145%。农村乡镇企业也是今年银行支持的重点对象,银行、信用社贷款额达一百六十五点八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二十亿元。银行今年采取了“稳中求松,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这是缓和贷款紧缺局面的一项重要措施。
在谈到今年的货币回笼时,陈慕华认为情况比较好,出现了回笼早,净回笼持续时间长等新特点。往年通常要到6月份才开始出现货币净回笼,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三个月。但今年到2月份就已经回笼了二十八亿元,而且一直持续到9月份仍然是净回笼。为货币的正常流通创造了有利条件,保持了货币稳定。今年我国外汇收支情况有了很大改善,保证了经济和贸易发展的正常需要。
陈慕华展望明年形势时说,明年国民经济要持续发展,建设资金的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银行承担的筹措资金任务比较重,因此明年要通过改革搞活资金,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组织存款;另一方面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速周转,挖掘资金潜力。在继续发展短期资金市场的同时,要花大力气开拓长期资金市场,通过代理企业、部门发行债券筹集资金,使得用钱企业转变观念,在使用资金上承担风险。保险是筹集资金的一个重要途径,需要增加新的险种,扩大保险辐射面,筹集一部分稳定的长期建设资金,提供一个安定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环境。银行要在国家计划的笼子内进行金融宏观控制,在此前提下,积极促进把经济搞活。为此,明年银行要继续实行“稳中求松”的信贷政策,择优扶植、区别对待。
陈慕华说,明年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的重点是,增加对农业的投入;支持搞活大中型企业,在流动资金贷款上给予优先支持,在技改贷款上按照计划予以保证;还要支持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专项安排一笔资金;要积极支持外贸出口。陈慕华说,为了促使银行搞好服务,明年各家银行可以开展竞争,在坚持基本分工的前提下,允许各专业银行业务交叉。今后银行可以自选客户,客户也可以自选银行,银行不包资金供应。总之,银行既要支持经济发展,又要稳定货币流通。

武汉商场股份制特点新
金融工业商业合资 银行首次入股企业
新华社武汉12月25日电 (记者黄家仿)以商业、金融、工业三大“股份资本”为主体的武汉商场股份集团有限公司今日在武汉成立。
代表国家专业银行的武汉市工商银行、市建设银行和市保险公司率先在我国以“股东老板”的身份进入这一股份企业。同时,跨地区、跨部门的北京、上海、大连、哈尔滨等地的工业企业、大型商场也积极参加这一股份企业,形成以“商业资本”、“金融资本”、“工业资本”三大块为主体的有国家、集体和个人参加的大型商业股份企业。
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这一股份企业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企业,享有人、财、物、进、销、存等方面的自主权。同时,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和经理任期目标责任制。

赵总理参观全国室内装修装饰展览会指出:
室内装修装饰业要集中力量抓配套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吴锦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参观了正在北京举行的首届全国室内装修装饰展览会。赵总理要求这个新兴行业集中力量抓好配套,搞起几个大宾馆的室内装修装饰工程。
由国家经委和轻工业部主办的这个展览会,展示了全国各地方发展室内装修装饰行业三年来所取得的最新成就。近百个布置得整齐漂亮的卧室、办公室、会议室及卫生间、厨房等样板间,使赵总理看得兴味盎然。他多次询问了一些家具、浴缸、灯具的价格、质量、销路等情况。他向轻工业部部长杨波提出,要选几个大宾馆,对卧室、卫生间、餐厅、厨房里用的东西,搞好协作配套。不然单件产品都很好,这里卖几件沙发,那里卖几张床,配不到一块不行。赵总理反复强调,这个行业一定要搞好配套。
在江苏、北京、广东等地方展出的样板间前,赵总理分别要求他们成套地装修好一两个有名的大宾馆,但具体的产品不一定只用本地的。
黄镇、王鹤寿、周谷城、黄华、康克清、屈武和吕东等领导同志也在今晚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切实加强劳动保护科技工作
劳动人事部成立科技委员会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我国劳动保护科技工作落后的局面将有所改变——12月23日成立的劳动人事部科技委员会为它提供了机会。
劳动保护科技研究是发展劳动保护事业的一个必要手段。当前我国工伤事故较频繁,职业病问题突出,与劳动保护科技落后不无关系。
劳动人事部科技委员会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伤亡事故和职业病为宗旨,将组织和指导全国劳动系统的科技工作。

柳州水泥厂扩建工程点火试产成功
本报柳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柳州水泥厂扩建工程已告完成并点火试产成功。这家工厂水泥年产量将由原来的七十多万吨增加到一百八十万吨,跃居全国同行业之冠。
柳州水泥厂扩建工程,是以补偿贸易方式引进丹麦史密斯公司干法窑外分解工艺全套设备,部分设备由国内配套建设的大型现代化工程,于一九八四年二月破土动工,总投资二亿八千万元。它是国家引进的水泥生产线中第一个点火试产的。 (郑盛丰)

中奥水电站成套设备合同在京签字
本报讯 位于长江畔的四川省蓬安县和位于湘江畔的湖南省永州市将安装从奥地利引进的水电站成套设备。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与奥地利依林公司二十六日在京举行了签字仪式。这是我国使用奥地利政府提供的六亿先令混合贷款的第一个项目。 (刘霄)

宜宾发行漂流长江胜利镶嵌纪念封
本报讯 为纪念中国漂流健儿征服长江的历史性胜利,悼念那些为漂流长江而献身的英雄,地处“万里长江第一城”的四川宜宾邮票公司最近发行一枚精美的中国长江漂流探险胜利镶嵌纪念封。纪念封中镶嵌的铜币系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队员张国宪、宋元清在漂流途中精心设计的。铜币正面图案为长漂队员划乘橡皮艇的俯视图,背面为一雄健奔腾的蛟龙,镶嵌卡上印有中国科考漂流队三十余名队员的签名。 (薛斐)

西安市成立群众性的合作金融组织
一个为乡镇企业服务的群众性合作金融组织——西安光大乡镇企业金融服务社,二十六日在西安正式成立。这个民办的股份制金融企业,为乡镇企业、联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业户办理存款、贷款及结算,同时,也办理个人储蓄存款和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其他业务。

我疏浚船队承接国外二十三项工程
截至目前,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上海疏浚公司船队已在国外承接了二十三项疏浚工程,完成十九项,为国家创汇三千五百多万美元。这家公司自一九八二年首次进入世界疏浚市场以来,以其技术精、效率高、信誉好争取了国际市场,先后中标承建了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国的疏浚工程。 (据新华社)

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炼铜企业传来佳音
贵溪冶炼厂提前完成计划
本报讯 我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炼铜厂——贵溪冶炼厂在试生产的一年里,严格按照大型企业的特点,突出抓好厂长负责制的落实工作,实现了“安全、顺利、持续生产”的目标,提前二个月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贵溪冶炼厂是我国目前拥有世界最先进冶炼设备的工厂,其生产特点是大型化,连续化和自动化。在试生产前后,这个厂实行厂长统一指挥、统一经营,使工厂很快走上正轨。同时,按照生产要求,制订了五十项技术经济指标。这个厂对职工的技术素质要求严格,除实行标准化作业外,还组织全厂职工学习质量管理知识,开展反事故、反违章作业活动。这个厂生产的阳极铜、硫酸全部达到了规定标准。(马平 赵相如)

百团大战
何季春(原载《辽宁经济报》)

一次特殊的考核
北京京伦饭店服务员 王建英
“各位晚上好!今天的宴会,是我为您服务。我姓王……”
“啊,你就是王小姐吧,久仰,久仰”。不等我自我介绍完,宴会的主人便站起来握住了我的手。我好生纳闷:他怎么认识我呀?
报了第一道菜名,刚要动手分菜,宴会主人忽然说:“啊!‘京伦’大拼盘,做得满漂亮的,分到我们几个人盘子里能不能还这样漂亮呀?”他冲其他客人眨了眨眼,带着令人费解的讪笑。我真有点沉不住气了。工作近两年来,象这样古怪的客人,我还是头一回碰到。对他的故意刁难,我顿觉脸有些发烧,笑也有点儿勉强了。“我试试好吗?但愿不会使您失望”。我压了压自己的情绪,柔声而又坚定地回答。我小心翼翼,使出浑身解数,把菜分好,等待着这些不同寻常客人的“裁判”。片刻寂静之后,席间发出一阵笑声。从笑声中,我似乎捕捉到了客人满意、钦佩之情。
“王小姐,我不吃海鲜,为什么还要给我大虾呀?”我的脸立刻涨红了,宴会之前我是检查了多遍预定单的呀,他根本就没提出不吃海鲜。这一下,我明白了,客人是在故意挑剔,这是为了啥呢?转而一想,“今天不管你有什么动机,我也要让你满意而归”。我心一横,走近他身边,用抱歉的语气对他说:“真对不起,是我太马虎,忘记问您不喜欢吃什么了,分下道菜的时候,我一定注意。”他点了点头,给了我一个满意的笑。
为了使他满意,我跑到厨房向厨师长说明情况,为他做了一道素菜。我端上菜对他说:“这菜是特意为您做的,不知您会不会喜欢,请尝尝吧!”并同时征求其他七位客人的要求。
就这样,我刻意对他特别照顾。他刚拿起烟来,我便划着火柴等他;他出汗了,我随即把毛巾递上去。烟灰缸,他用一次,我便为他换一个……。
宴会终于结束了,他握紧了我的手,感慨地说:“我是‘文化大革命’时离京赴港定居的。那时你们还是怀抱的婴儿。一场动乱过后,我回到故乡,看到的那个年代出生的青年,有的打架斗殴,有的无所作为,我的心凉了,我在心目中否定了他们。上个月我的朋友在您这儿用过餐后,回去对我谈及了您的服务及北京的变化,我不相信,所以打赌后来这儿用餐。这几位就是我的证人。今天,我失败了。我对您的无礼与刁难,您不但没介意,还那么热情地为我服务。是您的行动,您的涵养,改变了我对北京青年的偏见、对北京旅游业的偏见,我太感谢您了。”
这番话也深深感动了我,我对他说:“谢谢您对北京青年的肯定,今天能为您服务,使我接受了一次特殊的考核。为了使更多的宾客了解我们,我还要更加努力为客人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也愿意接受更多的考核”。
(选自京伦饭店板报)
今天本报选载的王建英同志的板报稿,写得既生动,又有说服力。希望从事基层宣传工作的同志积极推荐这一类稿件。
——编者

小村何以世界闻?
——访生态农业专家卞有生工程师
本报记者 李克林 高粮
今年秋,世界生态学大会在美国纽约召开,场上一位着装朴素貌不惊人的中国科学家的论述,受到了与会各国专家学者的重视和敬佩。他的课题是《北京市留民营生态农业系统的建设与研究》,论文以精辟、系统的分析和准确完整的数据,征服了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大家公认,这是对生态学应用研究取得的重大贡献。专家们评论说:“中国古代农业极其光辉灿烂,然而近代农业兴起后,中国却落后了,而现在,标志着世界农业发展史的第四阶段——生态农业开始时期,中国又取得了成功,获得了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这位为各国学者所瞩目,为祖国争得荣誉的人,就是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留民营生态农业系统建设与研究总课题组的组长卞有生工程师。
1982年冬闲季节,北京郊区大兴县留民营村的农民们聚拢在队房里,议论着邻村的变化:人家开始分田搞承包了,有的人已出去跑运输,有的队则请来“能人”开公司、办工厂、做买卖,而留民营又该怎么办呢?解放三十多年了,他们统共只有两千亩地,侍弄了多年,才达到人均三百多元。人们思谋着,叹息着,这土里刨食可真难呐!恰在这时,党支部书记张占林领来一位挎书包的中年人,向大家介绍说:这是市环保所的卞有生工程师,是我给大家请来的“财神爷”,要搞科学种田,才能在农业上找条新路。卞工程师就是来帮助咱们搞生态农业的。
什么叫生态农业?大家一无所知,老卞坐下来细心告诉大家,生态农业就是在一定的地区范围内,按生态学原理规划、组织和进行生产。其基本原理是不断提高太阳能的利用率、生物能的转化率,把氮气资源转化为高蛋白的效率,加速能量流和物质流在生态系统中的流动和循环。
卞有生指着一位正在烧柴做饭的大娘说:你们看,这些秸秆烧掉多可惜!假如把它们综合利用起来,价值就高多了。对这种新鲜事青年人颇感兴趣,党支部完全支持,老年人持怀疑态度。
老卞开始工作了,他不声不响地看地形、取土样、找水源、验水质,然后和队干部们一起制定总体规划,安排生产机构和产品布局,工作干得有条有理。他首先提出综合利用农业有机废料,试行系统总体型与家庭规模型两种模式的生态循环,初步形成了一个循环利用网。为开发能源,试办家庭小沼气池一百七十个、公用大沼气池一个,产生的能源除每日供做三顿饭外,还保证了晚上照明、看电视、听收音机,各户还建了太阳灶与太阳能洗澡器,使家家户户都能取暖、洗澡。同时在各户小沼气池上分层饲养鸡鸭、喂猪、养兔,在进料口旁设小温室,养花种菜。当年就将这个一百八十户人家的小村,变成了环境清洁、没有烟尘污染的新村,而且一年还可节约一百吨标准煤。
少用甚至不用化肥的小麦、水稻和大棚蔬菜,连年丰收。随着作业包工责任制的实施,留民营建立了猪场、鸡场、鸭场、奶牛场、鱼塘等,同时开办了饲料、面粉、机米加工、豆制品、机械修理等工厂。留民营就在土地与农产品上滚,三年翻了两番,全村共八百八十人,人均收入超千元,一幢幢新型别墅式小楼盖起来了,家家有了彩电、电风扇、缝纫机、洗衣机、录音机、自来水、太阳能取暖器、淋浴器,有的农户还买来了电冰箱或安上了电话,村里新盖了幼儿园和敬老院,并普及了中小学教育。
这个生态农业新村,引起了联合国的重视,引来了一百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参观考察,一位来自联邦德国的专家在塑料大棚内,看到嫩绿的鲜黄瓜,经主人同意后,摘下来就吃,他说:这是世界上最干净的、只有营养没有污染的食品。
我们询问老卞,是什么动力使他一蹲四年大办生态农业。这位有些蜂腰驼背、酷似农民、但内涵刚毅的科学家说:“问题很简单,一、中国是农业国,农业不翻身就谈不上国富民强;二、要想翻身,光靠前人留下的经验和舶来的知识都不够,必须因地制宜,通过实践抓规律找经验,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道道来。这就是我献身生态农业的动力。”
我们问卞有生今后有何打算,老卞胸有成竹地说:“生态农业是我国农业生产战线上的革新成果,希望国家勿失时机,赶快推广普及,至于我自己,仍然愿意在这条战线上贡献微薄之力”。

重庆钢铁公司开始在全国发行首批一亿元债券,从1986年12月9日发行以来群众购买十分踊跃。这次债券发行是经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批准,资金将用于技术改造。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