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利比亚军队在乍得北部发起进攻
法美两国向乍得提供军事援助
综合新华社消息: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军队20日在坦克和飞机的掩护下向乍得西北部提贝斯提地区政府军控制的巴尔达伊、兹瓦尔和武尔三个镇发起了进攻。
乍得电台报道说,乍得政府军部队“成功地抵抗并制止了对方的进攻。”
电台说,利比亚发动此次进攻旨在把这个地区的大约一千多名游击队驱赶出去。
利比亚军队与支持古库尼的乍得武装之间的战斗,目前有扩大、升级之势。
在恩贾梅纳,乍得政府正在设法帮助古库尼的军队,并要求法国进行干预。12月16日,法国派出两架运输机向提贝斯提地区空投了十二吨食品、燃料和弹药。美国务院发言人18日说,里根总统已下令向乍得提供多至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军需品。
法国合作部长米歇尔·奥里亚克19日在达喀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国并不想把它对乍得的援助看成是外国大规模干涉的步骤,来取代属于乍得人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说,法国不仅在非洲,而且在中东和阿拉伯世界有一项“总体政策”,法国希望尽可能和所有的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应遵守“每人都呆在自己家里”的原则。
据认为,法国的行动是对利比亚发出的一个信号,表明法国政府对乍得北部十六度纬线以北发生的事情不是不感兴趣。

阿拉法特强调支持黎统一团结
指出巴勒斯坦难民营之战只对美以有利
新华社贝鲁特12月20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给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的信中强调,巴解组织支持黎巴嫩的统一和黎巴嫩人民的团结,并恪守同黎巴嫩合法政府达成的所有协议。
阿拉法特在信中对巴勒斯坦人包括儿童和妇女惨遭袭击和屠杀以及他们在黎巴嫩难民营的住房遭到摧毁表示遗憾。
阿拉法特说,到目前为止,两个半月的难民营战争使八万多巴勒斯坦人被迫离开他们在难民营的住房,约三千五百人失踪或遭关押,约三千人伤亡。
他指出,这一罪行是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共同敌人犯下的。
新华社开罗12月19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给埃及工会总联合会的电报中指出,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之战只对阴谋消灭巴勒斯坦事业和巴解组织的美国和以色列有利。
阿拉法特说,黎巴嫩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在叙利亚和以色列的支持下正在为这一阴谋服务。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要把巴勒斯坦人赶出黎巴嫩和分裂黎巴嫩。但是,由于巴勒斯坦战士的英勇抵抗和黎巴嫩爱国力量及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这一阴谋决不会得逞。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发表谈话
要求苏联停止向越南提供军援
法国支持民柬八点和平建议
本报曼谷12月20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昨天在这里发表谈话,要求苏联不要再向越南提供军事援助。他说:“如果苏联要改善它与泰国和东盟国家的关系,就必须停止向越南提供武器。”
据此间《曼谷邮报》报道,西提外长是针对莫斯科宣布在1986—1990年间对越南援助将增加一倍的计划而发表上述谈话的。一位苏联政治局委员18日曾在河内表示,苏联今后五年将向越南提供价值约一百一十七亿至一百三十二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西方国家估计苏联在1981—1985年间每年向越南提供的援助在十亿美元以上。
西提外长说,苏联如果继续向越南提供武器,它要同东盟国家改善关系将是困难的。他说东盟国家对苏越的态度是一致的。
昨天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沙洛在记者招待会上也强调指出,苏联增加对越南的援助表明越南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同时也说明苏越关系依然密切。越南如果要摆脱经济困境,必须改变目前侵略柬埔寨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新加坡12月20日电 法国政府支持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这是法国外交国务秘书迪迪埃·巴里亚尼在离开新加坡前于20日晚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刘述卿副外长抵达万象
新华社万象12月20日电 (记者黄勇)应老挝外交部的邀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一行今天晚上抵达万象,对老挝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老挝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坎派·布法、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利·朱拉以及外交部一些部门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志国也到机场迎接。
坎派对刘述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刘述卿对坎派说:“我们两国中断了多年的往来现在又恢复了。”
这是1979年以来中老两国第一次举行的副外长级会晤,双方将就改善中老两国关系问题举行会谈。

专栏:年终专稿

亚太地区经济形势鸟瞰
周斌 归通昌
今年亚太地区经济形势比较平稳,但不同类型国家和地区出现新问题和新特点:美、日明显减速;东盟调整战略;南亚处境较好;澳、新步履艰难;越南陷入困境;南朝鲜及台湾、香港地区比较活跃。
亚太地区近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速度明显快于世界平均速度,今年经济形势也比较平稳,没有出现重大变化。但不同类型的国家和地区,各自显露出一些新问题和新特点:美国和日本速度减慢、困难增多;东盟国家着手执行调整战略,局面稍有好转;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处境较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低速增长,步履艰难;中国改革开放,开始走上均衡发展道路;南朝鲜及香港、台湾地区发展速度加快;越南穷兵黩武,改革失利,经济更加困难。
在亚太地区经济中,美、日两国举足轻重,影响颇大。美国今年预定增长4%,(高于去年的2.3%,低于前年的6.6%),估计只能达到2.5—2.8%。有人认为,美国经济自1983年开始回升后,今年已隐现新衰退的征兆。至于日本,为减缓国际压力,虽曾一再保证今年增长不低于4%,现在看来也不到3%(前年、去年分别为5.8%和4.5%)。日元大幅度升值(从去年9月二百四十二日元比一美元升到目前一百六十二日元比一美元),使出口受到抑制,造成一批出口型企业或停闭转产、或收益骤降。尽管日本商品仍有相当强劲的竞争力,但有些领域已被南朝鲜和台湾赶上,加之美国、西欧对它们日益扩大的贸易逆差的“忍耐”已接近限度,日本经济正在被迫进入一个带有转折性的调整时期:改变产业结构,刺激内部需求,控制产品出口和增加海外投资。
东盟国家中,新加坡经济情况好转,可能由去年的负增长转为今年的正增长。泰国由于油价下跌,出口增加,增长率可达4.2%—4.6%,高于去年的4%。产油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则因石油跌价而蒙受重大损失。特别是印尼,其石油、天然气出口占外汇收入的70%,今年将少收入三十五亿美元。马来西亚另一主要出口产品锡的价格猛跌,收入锐减。这两国经济都只能勉强维持在正增长的水平上。菲律宾在马科斯下台前,经济已濒临崩溃边缘,前年和去年分别负增长5.5%和4%。今年阿基诺夫人执政后,情况有所好转,农业丰收,国际收支改善,通货膨胀率下降,可能转为正增长。
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由于从石油降价中得到好处和农业丰收,状况有所改善。印的增长率将接近5%。巴、孟则有可能超过5%。
南朝鲜及香港、台湾地区,由于充分利用油价、利率和美元比价“三低”的有利条件,出口猛增,经济增长率将接近甚至超过二位数,大大高于去年的5.1%、1%和4.1%。当然,应当看到,这种发展势头主要是靠扩大出口、尤其是对美出口带动起来的。它们步日本后尘,实行出口导向战略,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性极大(香港稍好一些),很容易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因而很难估计目前的势头能够维持多久。事实上,美国最近一直在向南朝鲜和台湾施加压力,要它们货币增值,控制出口,开放市场,减少贸易逆差。
从以上情况分析,不难看到,凡是主要依靠出口原料、燃料和其它初级产品的国家和地区,今年经济状况都不大好,原因在于这些商品是买主市场,价格普遍下跌,缺乏竞争力。因而它们都面临着改变经济结构、提高产品档次和增加产品附加价值的紧迫任务。同时,它们还必须解决既积极引进、使用外资,又注意避免外债失控而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
亚太地区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市场巨大,这些都是这个地区经济崛起的有利条件,说明它存在着尚待开发的巨大潜力。美、日正在进行新的技术开拓。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已建立一定的物质基础、积累了不少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因此,只要在霸权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得到有力抑制的条件下,它们今后定会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人们期望,美、日两国能在这方面多起一些积极作用。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遵循平等互利、共同繁荣的原则,进一步取长补短,加强合作,必将为解决当今人类面临的最迫切任务——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经互会科技进步纲要取得初步成果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9日电 经互会成员国2000年前科技进步综合纲要实施一年来,已有近四百项研究成果交付生产单位。
经互会副秘书舒普卡昨天在《社会主义工业报》撰文指出,纲要中关于国民经济电子化的部分完成较好。成员国已经生产出五十二种制造电子产品的专用设备,并互相供应。
在整体自动化方面,已研制成多种机械加工的自动化生产线和工段以及十八种工业机器人。并且还设计出了数十项有关粉末冶金的工艺流程。许多新材料、新设备和新仪器已经投入使用。
根据综合纲要,到2000年前总共将研制成一千五百种新技术设备,五百项先进工艺、四百种新材料等。经互会各国一千五百家科研、设计和生产单位正在协力完成纲要规定的任务。
舒普卡说,一年来管理综合纲要实施的组织系统已经建立起来。经互会多数成员国决定由副总理直接负责这项工作。
他指出,在执行综合纲要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一、具体项目合作计划应尽可能包括从科研到产品出售的全过程,而目前五分之一的项目只规定了科研、设计和试验工作。二、新研制的设备、材料,新设计的工艺流程应达到甚至超过世界水平。三、充分利用扩大各国科研、设计和生产单位的直接联系,建立合营企业和国际联合公司。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期九天的访问后,19日离开卡拉奇前往伊朗。
▲20日在索非亚结束的中国和保加利亚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届会议确定,两国明年的贸易额将比今年增加30%。
中国轻工业部长杨波和保加利亚外贸部长赫里斯托夫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会议纪要。 (据新华社)
▲由著名作家、诗人、中国文联委员柯岩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在结束了对古巴和墨西哥的访问后18日离开墨西哥回国。这个代表团是二十多年来第一个访问古巴的作家代表团。代表团在墨西哥进行了两周的访问。
(本报讯)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最新的盖洛普民意测验表明,保守党获41%的人的支持,工党32.5%,联盟党23.5%。
△美国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20日说,美国向伊朗出售武器“严重损害”了美国在中东的利益。
△埃及苏伊士港19日因风暴和巨浪的袭击被迫关闭,地中海沿岸埃及其他港口,特别是亚历山大港也不同程度地受到风暴的袭扰。 (本报讯)

美国报刊透露
美与伊拉克也有秘密往来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20日报道,早在1982年,美国国防部官员就与伊拉克开始谈判,提出向伊拉克提供美国造一百七十五毫米大炮,以换取苏联向伊拉克提供的直升机和坦克。报道说,尽管这一交易后来由于伊拉克运交美国的苏联武器不够先进而停止了,但是其它方式的武器交易一直在进行着。
《华盛顿邮报》几天前也报道说,在美国秘密向伊朗提供武器的同时,它也向伊拉克提供间谍卫星资料,使伊拉克飞机能够袭击伊朗的防空设施和燃料库。
美国国防部对这些报道不予置评。

圣诞节前晴天霹雳 美国公司大炒鱿鱼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 (记者刘治光)正当一年一度的圣诞节临近之际,几家美国最大的公司本周相继宣布裁减数以万计的雇员。这对靠工资过活的美国工人们来说,不啻是晴天霹雳。
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通用汽车公司,由于产品滞销积压,宣布削减生产,临时解雇三万零二百名工人。今年以来,该公司已不定期解雇了二万四千名工人。
美国最大的电讯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为集中发展长途话务,扩大世界市场,削减过剩制造能力,宣布明年要裁减二万七千四百名职工,相当于该公司职工总数的8.5%。
被称为世界计算机巨人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在面临竞争对手和营业未见改善的情况下,宣布明年将一万名职工提前退休。
美国最大的刮胡刀片和化妆用品公司——吉勒特公司,在渡过最近几乎被人收购的震动之后,进行调整巩固,宣布解雇二千四百名工人。
这仅仅是一系列宣布裁减雇员的大公司最引人注目的几个。
在相当短的时间内,这样大规模地裁减人员,使许多劳工组织感到震惊。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美国电讯工人工会的发言人说,“就业保障已取代工资和工作条件成为八十年代的劳工问题。”劳工教育和研究计划的一位成员说,裁减职工问题将成为许多工会合同中关于不遵守就业保障的规定而引起注意。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董事长奥尔森作为资方代表发表谈话时则强调:“为了保证我们今后能处于兴旺发达的最佳地位,作出这些严酷的决定是必要的。”

12月9日,美国丹佛市一名叫迈克尔·威尔左克的银行雇员,在圣诞节前夕,装扮成一名“圣诞老人”在该市一家银行里散发传单,要求增加工资。警察当即将他拘留。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加快发展科研事业
南斯拉夫制定科技发展战略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7日电 (记者朱维群)12月16日南斯拉夫科学和技术发展委员会主席博日达尔·马迪奇在这里对国内外记者宣布,南斯拉夫新制定的科技发展战略已在联邦执委会通过即将交联邦议会讨论和批准。这个战略的基本构想是加快发展南斯拉夫本国科研事业,缩小与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
马迪奇指出,过去一个时期南斯拉夫在科技发展中的主要问题是过份依靠引进技术,对引进的技术没有真正提炼、吸收。除遗传学领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之外,其他许多领域都过分依赖外国。他说,南斯拉夫所拥有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只相当欧洲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而且分布不合理。
马迪奇表示,南斯拉夫将继续发展与各国双边或多边的科技合作。

专栏:综述

联合国改革的正确方向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经过两个多月的辩论和审议,有关联合国改革的报告和决议,12月19日在第四十一届联大通过。
这些改革措施主要是精减机构、裁减人员、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厉行节约等。仅裁减人员一项,明年节省的直接费用即达七千多万美元。这些措施既可缓和联合国的财政危机,又可提高联合国的工作效率。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19日在大会的报告里宣布,“联合国改革的基本目标,是提高本组织执行其实质方案和活动的效率”。
但是,联合国机构改革的问题并不容易,它受到了美国的严重干扰,意见纷纭,长期议而不决。其焦点是:美国企图通过改革来控制联合国,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这种控制,坚持“加强联合国”的改革方向。
在审议“审查联合国行政和财务业务效率”时,十八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在审查报告中提出了许多改革联合国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支持。但美国代表提出,关于联合国预算决策的程序才是联合国“改革努力的核心”,即美国要改掉目前联合国预算由绝大多数会员国决策的程序,能让美国有最大的发言权。
美国的确抓住了“核心”。因为,通过预算决策可以控制联合国的活动。正如美国代表所说,预算决策,是确定联合国“应该花多少钱和把钱花在什么上头”的问题。大家都承认,这不仅是财政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
为了控制联合国预算的决策,美国提出了两点主张:一曰“加权表决制”,即按会员国缴纳会费的多寡来决定表决权。美国缴纳会费最多,就有最大的决策权。一曰“协商一致原则”,表面上是主张大家都同意,实际上是美国要拥有“准否决权”。
美国的“加权表决制”,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激烈反对,就是西欧国家也不赞成。美国只好暂时“不提它”。联合国预算决策的“一国一票制”得以保持。但是,美国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坚决反对。经会下多方协商,最后大家同意:“大会重申决策过程是由《宪章》的规定和大会的议事规则所规定的。”“方案和协调委员会应继续其现行的以协商一致方式作出决定的习惯做法,如有任何解释性意见,应当向大会提出”。这是双方妥协的结果。但美国“准否决权”的要求实际上被否决。
为了使联合国实现美国需要的“改革”,美国对联合国施加了财政压力。早在1985年10月,美国国会决定单方面大幅度削减缴纳联合国的会费,使联合国面临空前的财政危机。今年11月25日,美国才缴纳一亿美元,不足它今年应缴会费的一半。余额是否交齐,要看联合国改革如何而定。
在这个项目的审议过程中,苏联的表现引人注目。它一方面强烈批评美国拒付会费是不遵守联合国宪章,并宣布,苏联将于本月内付1987年的部分会费(二千五百万美元),将了美国的军。另一方面,苏联对美国提出的“加权表决制”和“协商一致原则”的主张,并未反对。有的代表说,这表明,苏、美既进行“政治争夺”又在预算决策问题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合作。美、苏分摊的会费最多,分别为25%和11.7%,占第一、二位。
看来,联合国的改革问题只走了头几步,尚未结束。但是,许多代表认为,联合国的这项改革措施,是一个良好的起步。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想使联合国倒退的企图是不能得逞的。
(联合国12月19日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官员同非国大代表会晤
正在卢萨卡访问的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迈克尔·阿马科斯特二十日在美国大使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代表举行了正式会谈。
他说,这次会晤是“坦率的、亲切的和非常建设性的”,但他拒绝透露详情。
他透露,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明年将访问南非。
希土就边界冲突相互指责
据来自雅典与安卡拉的消息,希土边界十九日发生流血事件后,希土双方相互指责并且彼此正式提出抗议。
希腊外交部官员二十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初步调查表明,是“土耳其一支巡逻队粗暴地侵犯了希腊边界”。
在这之前,土耳其总参谋部官员曾在十九日发表一项声明指责希腊士兵越过了土耳其伊普萨拉城附近的边界。
乌总统宣布设立和平基金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二十日宣布,乌干达设立和平基金,为参战老兵,孤儿寡母以及所有在战争蹂躏地区失去财产的人们筹集资金。穆塞韦尼是在伊斯兰总部由穆斯林社会组织的庆祝典礼上宣布这一决定的。
智利发生里氏六级强地震
二十日凌晨两点四十七分,智利中部地区发生了一次里氏六级的强烈地震,到目前为止,官方尚未报道这次地震所造成的物质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出席西欧问题讨论会的专家学者认为
西欧已成为不可低估的维护和平力量
本报讯 (记者方祥生、陈特安)“西欧在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学术讨论会,在经过热烈的观点交锋之后,于12月17日在北京结束。
与会学者对两个问题看法较为一致。一是大家认为,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西欧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不可低估的力量。它在经济上已成为西方世界三大经济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的贸易集团。它科技力量雄厚,在核电技术等某些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西欧经受过两次战争的摧残,目前又面临寻求新的市场和原料、能源的问题,所以它较为向往和平,希望缓和紧张局势。从其所处地位及与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来看,西欧对维护欧洲和平和缓和东西方关系,能起到一种独特的作用。
第二,大家认为,南北问题在下一世纪将具有极大重要性。西欧过去在亚非地区曾有大量的殖民地,尽管殖民地已取得独立,但在经济上和政治上西欧还与这些地区国家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西欧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并不赞同超级大国的一些扩张行径,而对帮助发展中国家有兴趣。发展中国家也乐意视西欧为有别于美苏的力量。正因为如此,大多数学者认为,西欧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将继续上升。
会上争论最激烈的问题是对西欧在世界格局中所处地位的估计。大家承认,七十年代以来,西欧一直在争取政治上的大国地位,希望让世界更多地听到欧洲的声音。西欧正是从这一切身利益出发,力图冲破世界的两极格局,积极推动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努力发展西欧的联合。
部分学者指出,西欧的联合是在发展,但这种发展,不是趋向程度更高的联合,而是趋向更多的具体事物上的协调和磋商。西欧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和战略思想,但尚未形成共同的外交和军事战略。
另一种观点认为,西欧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军事上,都有共同的战略目标和战略需要,西欧已经形成了共同的战略,这就是“缓和加防务”维持“低水平上的均势”。但西欧有了共同的战略,并不妨碍西欧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执行不同的具体政策。
这次讨论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欧研究所组织的,在京各研究机构和有关单位的约六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