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电视村”农民谈电视
“新闻联播应增加点社会新闻”;“中央领导可直接在电视里跟我们讲话”;“隔一段就应来个叫座的节目,老引人看才行”;“谢晋不要泄劲,要鼓劲”;“广告不能没有,但现在太多,招人烦”……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德润、朱述新报道:傍晚,忙碌了一天的邢绍友端着饭碗坐在电视机旁,开始他每天必看的第一个节目——“新闻联播”。他说,这是了解中国和世界的窗口,一天不看都觉得别扭,心里象缺了什么似的。
邢绍友是北京市通县梨园乡大稿村的党支部书记。日前,记者走访了这个村。他和其他七八位乡亲一起向记者反映了今日农民对电视的意见和要求。
近年来,大稿村实行多种经营,经济发展很快,年人均收入已达一千二百多元,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电视机。谈起电视节目,大家十分兴奋,争先恐后地发表各自的看法,有的还激烈地争辩起来。
“‘新闻联播’大家喜欢看,就是外事往来多了点,领导人宴请这个,会见那个,用不着啥都上电视”,党支部书记首先开腔,引来大家七嘴八舌:“新闻联播应增加点社会新闻”;“多报道点大家关心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多上电视”;“中央领导可以直接在电视里跟我们讲话,宣传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不能光到年节才讲一次,而且那又是礼节性的”……
“《阿信》男女老少都喜欢。‘跟阿信学学’已成为许多人口头语。”村农工商联合公司经理邢仲山谈起电视剧,更引起大家兴趣:“多来一点城乡兼顾、男女老少都喜欢的电视剧,不然一家人就闹矛盾”;“有些电视剧没完没了,又没有吸引力,叫人烦得慌!”“译制电视剧要加强选择性,多搞点自己的东西”;“根据水浒、三国、西游、红楼编的戏,都挺吸引人,隔一段就应来个叫座的节目,老引人看才行”;“最近就没有什么叫座节目,不看又想看”;“晚上七点到十点黄金时间里,应尽量安排点好节目,别白耗大家时间”;“干了一天活,到晚上就想乐一乐,可现在好的喜剧、好的相声太少了。最近的电视喜剧展播,叫人失望,有的不招人乐,还惹人烦!”
说到这里,坐在一角一直没吭声的六十岁的老农王恩义也憋不住了:“现在电视里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少,就是作家下来少了。没有生活,闷在屋里编故事那不行。《喜盈门》、《咱们的退伍兵》、《高山下的花环》农村都喜欢看。要往下边多跑跑,一定会出好作品。听说有人批评谢晋,我说:谢晋不要泄劲,要鼓劲!”
“智力竞赛、专题辩论会搞得挺好,但没有农村题材,对八亿农民的文化生活还是不够被重视。”好几位农民都表示了这种看法。他们说,作家、艺术家对农村的看法、对农民的看法,观念应该更新了。
“现在都望子成龙,但如何教育子女,如何开发少儿智力,好多父母不得法。电视增加这方面内容,城乡都会欢迎。”村幼儿园教师史淑珍反映了孩子们家长的普遍呼声。
谈话中反映出他们对电视广告节目有不少意见:“广告不能没有,但现在太多,招人烦”;“动不动就是全国第一,誉满全球;都是获金质奖、银质奖。广告宣传一定要实事求是。也不能一俊遮百丑。同时要标出价格”;“好节目中间老播广告,叫人急得慌,咱农民叫它这是‘逗馋虫’玩!”
“政治宣传、思想教育不可不要,但不要套话、空话、大话。要真话、实话。”座谈中,一位村干部向记者询问,哪里能弄到蔡朝东的电视录相报告《理解万岁》。他们说,象蔡朝东这样报告大家是喜欢听的。他同时不客气地指出,有些装腔作势、故作高深的电视广播讲话,人们不爱听、不爱看。
离开大稿村,记者又走访了玉甫上营村。玉甫上营也是通县最早的“电视村”之一。在干部和群众中听到了类似上面的意见和呼声。他们说:搞电视的别忘了农村,别忘了农民!农民爱看电视,电视节目要更丰富些。他们还批评了电视中播映的一些电影没有民族特色,没故事,没意思,没头没尾,看不懂,看不下去。陪同记者访问的通县县委宣传部长张世光说:无论电影电视,首先想的应是人民,是观众。最后,他概括了农民对电视的热切希望:加强时代感,和群众生活贴得近些,同时注意增强娱乐性。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专栏:编余短论

把目光投向农村
叶伴
两位记者到北京郊县的“电视村”,和农民们谈电视。真是“不谈不知道,一谈吓一跳”,如今的农民可不是从前的“土包子”了。不但炕头的电视机大屏幕,带着色儿,一点不比城里人家差;就说那些老汉、小伙儿的谈吐,那见识,不由您不服。打从党的富民政策在农村见了实效,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进了商品经济的大课堂。日子好过了,人的观念也跟着变,不但收了工想乐一乐,还关心起国内外大事来。农民对于文化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欣赏水平也越来越高。这是从事文化宣传工作的同志应当刮目相看的。
农村不但有最广阔的物质产品市场,而且有最广大的社会主义精神产品的消费者。现在有的地方物质生活富了,精神生活却还是那样穷,农民们有了钱买迷信品、赌博,就都与缺少真正能把大伙儿吸引住的健康的文化活动有关。对此,电影、电视、戏剧、出版、新闻各界都要多想办法,把目光投向广大农村。为八亿农民的文化生活服务,是一项伟大的工作,许多文化事业都会在这服务中兴旺起来。

我国第一台海洋机器人深潜南海
下潜近二百米运动自如 性能已与世界水平相齐
本报三亚12月20日专电 记者艾笑、齐欣报道:我国海洋机器人的研制取得新进展。在12月18日结束的一次为期四十天的试验中,我国第一台海洋机器人“海人一号”在南海下潜到一百九十九米,创造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无人遥控潜水器”(简称ROV)深潜纪录。
负责研制“海人一号”的一位技术人员说,这表明我国海洋机器人已达到实用要求。
“海人一号”是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于1985年研究成功的。此次在海军某部的密切配合下,这台海洋机器人首次进行了深海海况下的运行和作业试验,并在恶劣海况下成功回收。各项数据表明,“海人一号”的研制是基本成功的,适合我国海洋开发、深海救捞和军事需要。
试验当天,在一艘海军救生船上,记者看到这台机器人在工作人员的操纵下,灵活地上浮、下潜、前进、后退;从控制室荧屏上可以清楚地观察到机器人的机械手在海底按指令运动自如。一位研究人员说,“海人一号”在水深一百九十九米时工作亦很正常。
来自全国的专家在对“海人一号”的各项指标进行实际检测后认为:这台机器人的功能和控制系统已和世界水平相齐;我国有能力开展无人遥控潜水器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同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另一台小型海洋机器人“金鱼号”也参加了试验。

他们不愿生活在文化荒漠里
——记福建省晋江县石狮侨乡诗画社的青年人
本报记者 洪天国
福建省晋江县境内。驶离石狮镇的长途汽车上。“石狮人很会做生意,可惜缺少文化!”外乡人的一句话针一般地刺痛三十几岁的郑伯洋。
“商品经济发达的石狮镇不应是一处精神文化的荒漠!”身为石狮工艺美术社经理的郑伯洋对社里的青年朋友说。经商议,这批青年人决定成立侨乡诗画社。
在小货摊星罗棋布和小商品琳琅满目的石狮,这批青年人的举动一时被某些人讥为“傻瓜”。福建著名书法家陈奋武却送来“侨乡春华”四字以示祝贺,并愉快地受聘为名誉社长。
自1982年5月书画社成立以来,共举办七次诗画展,创办三期美术训练班,出版七期《笔花》期刊和二期《诗刊》。在省市以上刊物发表的书画作品逾百幅。副社长郑伯洋的篆刻作品《紫华主人印稿》被选入《中国现代著名书画展》,还飘洋过海到日本东京展出。另一位农民副社长林善忠的年画《姑嫂塔下话今昔》,荣获1983年全国农民画二等奖。
石狮农民很快发现,口袋里的钱再多,也得登门央求诗画社。一爿商店要开张,总不能挂上一块书写歪歪扭扭的招牌;新产品投放市场前,得精心设计商标;新居落成之际,还少不了一副文情并茂的楹联、一幅山水花鸟中堂。
十几名乡镇企业家热心为诗画社的活动捐款、捧场。还有一大群青年人为诗画社跑腿、打杂。这些祖祖辈辈穷困的农民并不擅长工艺美术,却也渴求丰富的文化生活。新湖冲件厂经理吴永雄舍得花几百元钱求一张字画,也舍得花宝贵时间陪同来石狮参观的书画家聊天。用他的话说,我们不愿做“物质上的富翁,精神上的乞丐”。
石狮侨乡诗画社融工艺美术与商品生产于一体,创办各种工艺美术厂(店),借商品生产的力量发展工艺美术。石狮美艺社,制作通草画、字匾、雕刻,经营国画、油画和商标装潢设计业务,每年产值达二十万元。诗画社社长蔡长泰爱好山水国画,在街口开了一间美术印染室,生意也颇为兴隆。全社有二十几名成员是当地颇具经济实力的企业家。蔡、陈的名字均列入福建省乡镇企业的能人册。他们大多白天办厂经商,晚上研习艺术,过着既是乡镇企业家又是乡村艺术家的生活。一本大型书画选集——《侨乡书画集》正在着手编印,自己创作,自己付钱,自己欣赏(也有部分交流、赠送),这是石狮诗画社的特点。

《中国科技报》评出
今年世界十大科技新闻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中国科技报》报道,该报评出今年世界十大科技新闻,它们是:
1、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发生爆炸;
2、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重大事故;
3、人类实现对哈雷彗星进行近距离观测;
4、中国运载火箭进入国际航天市场;
5、英法宣布共同建设海峡隧道;
6、爱滋病迅速传播;
7、莱茵河遭到严重污染;
8、美英相继宣布研制既能用于发射卫星、又能用作客机的新型航天飞机;
9、世界实验室在日内瓦成立;
10、日本政府提出“人体新领域研究计划”。

专栏:读者来信

“甲天下”之景隐忧:漓江水量逐年减少
桂林漓江的水量正在逐年减少,枯水季节水量不足,漓江的货运和旅游业及沿岸的工农业生产都受到一定的影响。采取措施保护漓江,已迫在眉睫。
据当地有关部门水文资料统计,近四十多年间,漓江年平均流量通常为每秒一百二十九立方米。可是,近年来每况愈下。1984年漓江平均流量只有每秒一百零三立方米,比常年平均流量减少每秒二十六立方米;1985年又进一步降至每秒一百零一立方米。今年9月中旬以来,漓江水量较小,航道又窄又浅,致使船舶航行上下滩头较为困难。漓江支流的水量也在减少。
漓江为什么会出现枯水期水量逐年减少的情况呢?专家认为,与下列情况有关:漓江水源林及沿江两岸树木被乱砍滥伐;个别江段崩塌,暴雨、洪水冲下泥沙,加上有的单位和个体户在江河挖沙取石,造成河床变化,河道堵塞,水量减少。漓江流域稻田增多,工厂增加,城乡人口增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量增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为此专家提出五条建议:一、搞好漓江源头和沿岸的植树造林,以保持水土,保护水源。二、改变农村燃料结构,由烧柴逐步改为烧煤和沼气、用电和太阳能。三、在漓江和其支流的上游修水库,丰水期储水,枯水期放水调节水量。四、综合利用水资源,节约用水,减少对漓江水和地下水的开采。工业用水尽量循环使用,必须排出的废水及城市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用来灌溉农田等,减轻对漓江和地下水的压力。五、疏浚河道,整治河床,修筑堤岸,绿化沿岸,严禁在江中挖沙取石破坏河床,以增强漓江储水能力,减少水量消耗。
广西桂林市环保局 陆仁基 吕纯理

女记者沙漠腹地采访“男人国”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1日电 (记者宋政厚、唐小可)自1984年第一个新闻记者踏进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以后,大批的记者和文艺工作者接踵而至。到今天,这个神秘的“死亡之海”的腹地已留下全国近百名记者和文艺工作者的足迹。
记者们用各种形式报道了在这里的见闻以及沙漠物探队员的生活和业绩。两位《新疆日报》女记者还在酷署季节深入沙漠物探队这个“男人国”两个月,成为有史以来第一批进入这个沙漠腹地的女性。
作家白桦在沙漠中生活了一段时间后,同许多物探工人们交上了朋友,写作了报告文学《死亡之海、希望之光》。
我国第一部反映沙漠物探工人生活的电视连续剧《沙漠中的小红帆》也是在此拍摄的。

中山大学授予美籍华人学者邹至庄名誉博士学位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0日电 中山大学今天举行仪式,授予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邹至庄教授名誉博士学位。赵紫阳总理委托总理办公室打电话给中山大学,请以他的名义向邹至庄致以热烈的祝贺。
邹至庄是国际经济学界享有盛誉的学者,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经济教授,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教席教授,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顾问以及美国经济联合会所属美中经济交流委员会主席。

一批老气象科学工作者受表彰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今天,在这里召开的中国气象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十六位“观云测雨”五十年以上的老一辈气象科学工作者受到中国气象学会的表彰。
这十六位老同志都是三十年代我国气象科学事业初创时期的从业者。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他们为开创我国气象科学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学会向他们颁发了奖品和荣誉证书。

郑律成音乐会举行 观众爆满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以《八路军军歌》为“序曲”的郑律成作品音乐会今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爆满的观众席里还坐着习仲勋、余秋里、王震、黄华以及黄文欢同志。
晚会演唱的三十首歌曲,是这位故去十年的著名作曲家三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创作,也是他一生留下的三百余部(首)各种形式的音乐作品中的精华。
一曲《延安颂》,是郑律成当年抵达革命圣地后,以火一样的热情谱就的。观众今晚也以热情的掌声表示了对他的纪念。
六十年代中期之后,这位多产的作曲家除了为领袖的诗词谱曲外,别无他作。他说过:“我决不为他们(四人帮)写一个音符。”
音乐会由中央乐团主办,由文化部老干部合唱团参加演出。严良堃登台指挥合唱曲《长征路上》。

杭州大学设立青年教师科研基金
据新华社杭州12月21日电 (记者王健)杭州大学采取一系列措施,为青年教师创造活跃的学术研究环境,鼓励青年教师冒尖、出成果。
这所大学的青年教师大部分承担比较重的教书育人任务,而国家下达的科研项目多由老一辈的教师承担。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挖掘青年教师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潜力,学校经过调查,制定了一些措施。
学校设立了青年教师科学研究基金,规定凡是有研究能力的青年教师在确定有关的研究项目后可提出申请。这个规定公布一个月就有六十多个项目提出申请。学校根据需要第一批通过了其中的二十五项,拨给了科研经费。学校还制订了青年教师冒尖奖励条例,对学术上有成就的青年教师给予奖赏或提前、越级晋升专业技术职务。

母亲在医院上班,父亲业余时间要去职工电视中专听课,于是,小女孩就成了这所电视学校的“编外学员”。瞧:父亲正聚精会神地看电视教学录像,小女孩则在一旁安静地做作业。
这位父亲姓刘名友训,是安徽省利辛县化肥厂工人。
何怀礼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鸿雁殷勤致父母 要自立 求理解 大连各中学沟通两代人
冬日和煦暖孤寡 敬老楼 包护组 广州海珠区播撒一片情
《大连日报》大连市开展中学生与家长恳谈活动,万余封书信送到家长手中,呼吁父母尊重子女的自立要求和成才观
《广州日报》广州海珠区在建敬老楼集中安置孤寡老人的同时,还成立三百七十多个敬老包护组,定期上门照顾分散居住的孤寡老人
《湖北日报》武汉市武昌区三十四家个体诊所开业两年为群众看病五十一万人次,相当于全区七个区属医院门诊量的总和
《北京日报》大兴县人民政府认真办理议案,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为十一位领导干部发奖状
《贵州日报》惠水县兴起家庭小果园、小牧场、小菜园、小加工厂
《广西日报》桂林市环境保护局采取措施控制市内基建施工噪音,使市民睡上了安稳觉
《长江日报》武汉电视台文艺部和民众乐园面向社会,联合举办集体婚礼文艺联欢会
《中国法制报》安徽省铜陵市染料公司三名领导违反职代会决议,在分房中以权谋私,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重庆日报》近两年全市有一百多名技术管理人员自愿到农村兴办乡镇企业

专栏:体育

亚洲女子足球赛冠军之争明晚见分晓
中日两队顺利通过半决赛
本报香港12月21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第六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今晚举行两场半决赛。中国女子足球队斗志高昂,锐不可当,九破印尼队大门,轻松取得了决赛权。日本队与泰国队的比赛则实力接近,争夺激烈,上半场双方均无建树,经验老到的日本队在下半场改变战术,以四球优势取胜。
今天晚上,中国队一开场就打出漂亮的进攻,两分钟时,中国队守门员钟红莲一脚将球开至前场,十三号牛丽杰跃起头球摆渡,传至禁区前,十一号孙庆梅飞步上前接应,铲射入网。五分钟,中国队又有杰作,孙庆梅从左侧带球连过四人,牛丽杰切入禁区接球头顶破门。
印尼队干脆放弃前场,密集防守,力图遏止中国队进攻。中国队不慌不忙,在对方禁区前几经传递,拉开印尼队防守区域,再切入破门,还不时远射。二十分钟时,李秀馥二十五米开外一记劲射破网。中国队在上半场以七比○领先,下半场又进两球。
日本队与泰国队在上半场争夺得十分激烈,日本队中场占优,频频从中路发动攻势。泰国队拚抢凶猛,贴身缠住日本队员,致使日本队前锋无法摆脱,劳而无功。经验丰富的日本队变化战术,十号在禁区右侧接队友传球,劲射破网,首开纪录。之后,其他队员又入三球。
中国队与日本队将于本月23日晚争夺本届比赛冠军。

专栏:体育

国际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
杨阳李玲蔚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据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中国男选手杨阳和女选手李玲蔚今晚在决赛中,分别战胜丹麦名将弗罗斯特和队友韩爱平,夺得1986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男、女单打冠军。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杨阳发挥出色,以十八比十三和十五比八战胜了弗罗斯特。李玲蔚在女单决赛中,以十一比五和十一比三战胜了队友韩爱平。
混双冠军也已决出。英格兰选手蒂尔和高尔斯在决赛中苦战三局,以二比一战胜了瑞典的奇尔斯特罗姆和马格内森,获得冠军。

专栏:体育

一些名家呼吁:
太极拳理论研究亟待加强
据新华社成都12月20日电 (记者杨力)为期五天的首届全国太极拳理论研讨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与会的三十多名太极拳名家就我国太极拳运动理论研究发展缓慢之事一致呼吁,要求加强太极拳的理论研究以改变目前的落后状况。
太极拳运动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国外也有较大的影响,我国目前已有上千万人从事太极拳运动。实践证明,太极拳对人体在健身、强身和医疗保健方面具有显著的功效。
但是,对于太极拳的理论研究却一直发展缓慢。太极拳研究处于零星分散状态。对太极拳的力学分析、健身价值、生活机制等方面缺乏科学的定性、定量的研究,在理论和研究手段上远远落后于日本等国。(附图片)
武林好手在表演太极拳。 本报记者 黄振中摄

专栏:体育

苏联选手获伦敦体操赛男女全能冠军
据新华社伦敦12月20日电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体操邀请赛上,苏联选手弗罗洛娃获得女子全能冠军。她的队友季洪基赫在男子全能比赛中名列榜首。
十七岁的中国小将周晶获得了鞍马和双杠的最高分和男子个人全能铜牌。另一名中国选手邝显耀获得男子个人全能第六名。
获女子比赛全能亚军和第三名的分别是保加利亚和匈牙利选手。世界杯体操赛女子全能冠军奥梅利扬齐克因受伤而退出了比赛。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又赛一轮
湖北队愈战愈勇 北京队继续领先
本报武汉12月21日电 今天进行的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东道主湖北队以1∶0挫败处于巅峰状态的上海队。
比赛尚未开场,球迷们手中的鼓号便已奏响。湖北队一上来就压过半场,逼得紧,抢得凶,使对手喘不过气来。下半时第二十三分钟,湖北队的强攻迫使对方在禁区内犯规,六号胡一俊主罚点球成功,赢得关键一球。
在其它三场比赛中,广东队在先失一球后,由李朝阳、欧阳耀星、谢志雄和黄德保各进一球,以4∶1战胜陕西队。八一队周绪平一人连续三次叩关建功,以3∶0击败广州队。湖南队同沈阳部队队0∶0踢平。 (苑金鹏)
本报柳州12月21日电 从武汉赛区移师这里参加全国甲级队联赛的四支球队,有三支相继受挫。天津海鸥队2∶0胜山东队,天津东亚队1∶0胜大连队,北京队1∶0胜辽宁二队。
山东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上半时攻势异常凶猛,推进速度很快,3号王东宁三次在禁区内抢射,使天津海鸥队门前险象环生。下半时,天津海鸥队积极防守,组织起有效的反击,陈金刚和左树发各进一球。
北京队虽然实力有优势,却遇到辽宁二队的顽强阻截,打得并不顺手。直到下半时第十三分钟,才由十二号高洪波顶入全场比赛唯一一球。 (张东)

专栏:体育

泳坛骁将今起进行短池角逐
本报上海12月21日电 第四届全国短池游泳邀请赛22日起在上海举行。
这是今年10月国家体委公布全国短池游泳正式纪录后举办的首次全国短池赛。来自江苏、天津、黑龙江、河北、四川、北京、上海、解放军等十四个队共二百余名好手将参加角逐。国家游泳集训队的四十六名优秀选手也将来沪参赛。预计这次历时四天的游泳赛,将会刷新一大批全国纪录。 (程康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