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简政放权 一放到底
电子部财务划转工作进展快
一百七十个企业下放地方其中百分之七十完成了划转
本报讯 电子工业部所属企业除两个因有重大技术改造任务暂不下放外,其余一百七十个企业都已下放。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干部、劳资、财务等具体业务的划转工作。目前,干部、劳资等业务的划转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放企业所在的二十五个省市中已有十八个省市完成了财务划转工作,占70%。其余省市的下放企业财务划转工作正在协商中。
财务划转是一项关系到如何处理好国家、地方和下放企业各方面经济利益的复杂细致的工作,是搞好电子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从签订企业下放协议到完成财务划转,要创造必要的条件,要做许多准备工作,因此,不能说未办完财务划转就是“明放暗不放”。
电子工业部为了搞好财务划转,作出了认真积极的努力,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根据利改税的要求,电子部同企业和有关省市主管部门进行协商,逐户逐项地反复核算,综合平衡,提出了方案。今年7月,财政部批复下达了电子工业部报送的财务划转方案,并审定了1985年度财务决算,为财务划转工作创造了前提条件。
随后,电子部不失时机地派出司局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到二十四个省市,按财政部关于财务划转的要求,同下放企业所在的省市主管部门进行对话和协商。今年11月至12月,电子工业部又组成了由部长及部级领导带队的十个下放企业回访工作组,分赴下放企业所在的各个省市,进行部省领导对话。在有关省市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下,到12月15日,已有黑龙江、吉林、沈阳、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江西、湖南、武汉、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东、广西、甘肃、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正式与电子部签订了财务划转协议。 (杨咸祥)

价格不适渠道太乱方式陈旧 浙江省中药材收购大起大落
编者按 说起抓药难,北京一位中医师苦笑说,过去按病给药,现在按药开方。药不全的情况确实存在。但平心而论,不能全怪药店。药材的生产和流通存在不少问题,主要的是赚钱多的一哄而上,赚钱少的弃如敝屣。如此厚此薄彼,配药怎能不难?中药材是特殊的农产品,为保证供需大体平衡,对药材的生产、流通加强宏观控制和协调管理十分必要。这个问题应当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记者从浙江省有关方面获悉,该省部分中药材今年收购大起大落,供需矛盾突出。属于浙江八大名药材之一的萸肉,货源紧缺价格上涨,医药部门收购不到;而另一种药材白朮,销路不振价格下跌,在产地大量积压。记者在杭州、绍兴、萧山等地医院和中药铺看到,中医急需的治疗性药材严重脱销,病人拿药方抓不齐药的现象时有发生。
据浙江省卫生厅、医药商业公司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中药材收购所以大起大落,一是由于价格因素影响了药材生产。现在,大多数中药材的种植和采集,花工大,收利微,农民一般都不愿再经营;而个别销路好,价格高的药材,各地又盲目一拥而上。闻名全国的杭白菊,前几年能卖十多元一斤,各地起而效仿,今年产量猛增,销价跌至以前的十分之一,严重积压。
二是收购渠道多而不稳。前几年不受重视的萸肉,今年外贸、土产等部门都前往争购,价格一下上涨15%,为争货源,有些单位还采取了价外加价刺激药农的作法。受国家指导价限制、直接为中医界提供药源的药材收购部门,面对抬价抢购的局面,一筹莫展。与之相反的情况是,去年多家都争购白朮,连无照药贩也插手倒卖,鲜白朮还在地里就被人拔了买走,而今年却谁也不收,药农叫苦。
三是收购方式陈旧。现在,药材收购部门还沿用五十年代的老办法,让农村供销社代为收购。中药材收购品种多、批量小、手续繁、技术性强,加上分装打包,又脏又累,不到10%的手续费根本不能调动供销社收购的积极性。浙江省有数千个药材品种,供销社愿意经营的才一百个左右。以前供销社与农村社队订收购合同,现在要面对千家万户,零碎分散,一些供销社更不愿干。
浙江省药材收购部门普遍认为,药材收购大起大落,反映了生产和流通在一定程度上失却了必要的宏观控制。中药材供应不但有经济效益问题,更有社会效益问题,有关部门不可掉以轻心。

老矿山的拚搏
——安徽铜陵矿山行之一
本报记者 柏生
来到铜陵这座长江中下游南岸的矿山城市,如果不去矿山看看,那真要有点遗憾了。矿山主人——铜陵有色金属公司安排我先去访问早在南朝时代就已经开采、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铜官山老矿。
现在的铜官山矿山是1950年筹建、1952年正式投产的,原设计开采十六年到十九年,如今已连续开采三十四个年头了,产品不仅有铜,还有硫、铁、石灰石、水泥等。它现有正式职工五千多人,分别在九个山头开采。因开采年久,目前铜矿资源已濒临枯竭,但矿山领导在困境下,既非坐等消亡,又不向上伸手,而是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发挥自身力量,努力探索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道路,进行综合勘探,综合开采,综合利用,使古老的铜矿恢复了青春活力。
今年10月底,国家经委表彰了铜官山铜矿发挥拚搏精神、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作出的显著成绩,授予他们全国七个先进单位之一的荣誉称号。
记者在这里感受到,铜官山矿职工身上焕发着为老矿求新生、为国家作贡献的顽强拚搏精神。四十九岁的打眼工苏仁俊这样对我说:“我在井下已连续干了二十七年了,作为铜矿的主人,能眼看着埋藏在地下的宝拿不出来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争贡献,敢拚搏!”他年年月月超额完成深孔进尺任务,最近三年已干完了七年的活,今年“五一”节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了“五一劳动奖章”。
铜官山矿长朱本超带我参观了矿山的好几处现场,我们边走边谈。老朱在这个矿山已工作多年了,他说,最初由于缺乏开采经验,只知单一采铜,井下丢掉了三百多万吨硫铁资源,甚至地表露天开采也只顾搞铜,而将一百多万吨的铁矿当作废石倒掉。这样,加快了矿山的衰老。从开采实践中,他们逐渐认识到再也不能单一搞铜了,应该在开采铜矿石的同时,大搞综合开采,综合利用。首先是回采井下残矿资源,组织有经验的老工人到残矿中逐段进行探查,使残矿回收工作顺利开展。其次是进行露天开采铜矿体上部的“铁帽子”资源。朱本超矿长兴奋地指着一片面积很大的铁矿山对我说,这是搞综合开采,综合利用的一块“肥肉”啊!几年的时间,他们已经采出铁矿石十八点四万吨,获得了四百七十八点八万元的经济效益。
铜官山矿的山头真叫多啊!我们走了一程又一程,老矿长说,这些山头里蕴藏着不少硫矿石和石灰石资源哩!他指着一处山头对我说:“我们去年建了一条洗矿生产线,把含泥铁矿砂进行淘洗筛选,又搞出了一个综合利用新项目来啦!”
老矿长越谈越兴奋。他说,由于搞了综合开采多种经营,不但补了亏空,现在还能上缴利税百万元以上呢!1985年在铜陵有色金属公司系统的最佳经济效益竞赛中,他们获得银牌。
现在,铜官山矿不仅利用废弃资源搞综合利用,同时,还注意逐渐改善矿山环境。他们首创了用细菌采矿新技术,从坑下含铜硫酸水和氧化矿中回收了海绵铜,推动了细菌采矿工艺在我国的发展,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还利用二氧化碳代替硫酸用于选硫生产,节约了大量硫酸。十年来,共回采尾砂四百一十吨,选硫精砂五十六万吨,铁精砂八十万吨,创工业产值八千万元。他们还利用净化污水代替工业用水,被铜陵市授予节约用水的先进单位。在治理粉尘方面,近年来不仅有了很大改善,每年还可回收水泥近五百吨。
矿山真是一棵摇钱树,土里埋的,水里淌的,地上盖的,利用起来都是宝啊!
一座老矿焕发了青春,首先在于这里的人们在精神上焕发了青春,在于业务指导思想上的大胆改革。
为了达到更高的目标,铜官山矿正在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准备进一步扩建年产十万吨的水泥生产线和新建年产一万两黄金的采选联合工序,争取在“七五”计划末期工业总产值达到六千五百万元,年利税达到一千万元。让我们预祝他们的雄心壮志成功。(附图片)
图为铜官山铜矿打眼标兵苏仁俊(右二)在井下与青年工人谈心。

香港经济好转 产值可增5.6%
但工业长线投资进展不大出口产品逊色于台湾南朝鲜
新华社香港12月21日电 香港今年出口贸易活跃,经济增长率可观。据香港财政司估计,今年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可望达到5.6%。
香港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出口贸易来带动。去年由于欧美国家经济发展缓慢,对香港的订货减少,以致香港经济的增长幅度只有0.8%。从今年3月起,欧美国家经济好转,对港货的需求量增加;港元贬值,也刺激了西欧国家购买香港产品。在这些条件的作用下,香港制造业的工厂开工率由去年全年平均数的六成上升到八成,连过去曾被人们形容为“夕阳工业”的纺织业也迅速振作起来。据统计,今年1至10月香港产品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4%,出口数量增加10%。全年的转口贸易货值估计可在去年增长26%的基础上增加6%。出口和转口贸易的兴旺,使货仓业、运输业、保险业和金融服务业也有明显发展。
今年以来,欧美的一些国家以及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资金源源涌入香港,股票价格猛涨,恒生指数连月来扶摇直上,升达历史最高点。港元联系美元汇率制度运作良好,市场兑换率稳定在七点八港元兑一美元的水平。消费品价格稳定,通货膨胀率处于低水平。房地产业保持上升的势头。一至三季度,各类住宅楼宇买卖价值共计三百二十八亿三千二百万港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零五倍。工业固定资本投资经历了过去四年的收缩之后,今年开始复苏,头九个月进口留用机器比去年同期增加23%。
香港今年经济稳定发展的另一个表现,是就业情况比较好。今年第三季度的失业及就业不足率分别为2.8%和1.3%,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为3.3%和2.1%。
发展中的香港经济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在工业投资方面,目前长线的投资仍然没有大的起色;在对外出口方面,香港的产品越来越受到亚太地区竞争对手的挑战,今年第一季度对美国的出口,香港就逊色于台湾和南朝鲜。

胡乔木在沪调查研究时指出:
厂长协同书记抓思想工作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1日电 (记者陈毛弟、罗康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本月上旬在与上海部分工厂厂长、党委书记座谈时强调,实行厂长负责制后,国营企业的厂长处于企业的中心,应该积极协同党委书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胡乔木说,在国营企业中,一个好的称职的厂长必须集中力量发展生产,改善管理,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扩大经营范围,保证企业经济效益,同时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并按照党和政府的干部政策,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正确地培训和考察干部。我们的企业家是社会主义的企业家。他们不但有责任代表企业和职工的利益,而且有责任代表国家的利益,努力使三者协调一致。
胡乔木对工厂党委书记们说,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在人员素质、组织结构、工作方式等方面要努力作到更适合于现代企业管理的需要。厂长、党委书记和工会主席三方面必须团结一致,共同谋求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些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反映,目前生产第一线的党员和青年党员都比较少。胡乔木认为要努力扫除各种不利于先进青年入党的障碍。

东北建成五十万伏变电枢纽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吉林东丰五十万伏变电所日前建成,正式投入使用。这个枢纽,夏季丰水期可将白山、丰满、红石等水电站多发的电输往辽南地区,冬季枯水期又可将辽南地区火力发电厂的电力输入吉林省。

苏克非雕出盆景《万里长江图》
武汉市中山公园青年美工苏克非用三年时间雕制出的《万里长江图》大型木雕工艺盆景,目前正在武汉展出。《万里长江图》盆景,全长五十米,最高处一点一米,分长江源头、四川盆地、三峡、庐山和江南段五个部分。作品展现了长江沿岸的奇峰秀岭、名胜古迹和摩崖石刻等风情,还点缀了上千件舟楫亭桥、庙堂村舍、松柏藤林。

吉林省水产品产量创新纪录
吉林省水产品丰收。据省水产局预计,全省水产品总产量可达三点五万吨,创历史最高纪录。吉林省拥有可养鱼的淡水水面四百万亩,“六五”期间,全省水产品产量每年递增百分之二十八点五,今年预计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八以上。

广东省水果今年大幅度增产
广东省今年水果大幅度增产。据统计,全省水果总产量达一百六十六万吨,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六。广东省目前有果园面积六百二十二万亩,比一九八零年增加四百二十四万亩。 (据新华社)

“衣妆美”研究会在北京成立
本报讯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讲求衣妆美的优良传统,衣妆美研究会于二十一日在北京成立。该会将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对衣装打扮整体美的探讨,普及服装、服饰、美容知识,传递信息,指导消费,促进衣妆产品的生产。

看:我国船队有了时间观
国际远洋班轮准班率达80%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杨理科)我国新开辟的八十九条国际远洋班轮航线的班轮准班率已达80%以上,这标志我国远洋运输已从“游击战”逐步走向正规化、标准化。这是记者日前采访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负责人时获悉的。
从今年6月起,在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陆续建立了八十九条国际远洋班轮航线。远洋班轮可通往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大洋洲的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八个港口,其中二十条航线是核心班轮航线。刚开始时,我国远洋运输班轮的准班率只有40%,后来逐步提高,目前已达80.6%,核心班轮的准班率也已由开始时的40.6%提高到95%以上,9、10两个月的准班率达到100%。

国内招标显示成效
岩滩水电站建得快
本报讯 我国水电系统第一个实行国内招标的试点单位岩滩水电站,用了两年多的计划投资,完成了要三年多才能完成的左岸明渠开挖工程,为开创水电建设新局面创造了条件。
岩滩水电站,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广西红水河开发骨干电站。近期装机一百一十万千瓦,总投资十六亿元,电站建成后,年均发电量五十四亿度,每年为国家提供税利积累二亿五千万元。
左岸明渠工程,是关系该站能否于1988年底按时截流的关键项目,基岩为最坚硬的辉绿岩,劈坡高达一百二十米以上,工程难度很大。葛洲坝工程队自1985年3月开进以后到今年10月份,比合同规定提前一年工期完成总工程量,经验收,质量评定为良好。
(巴拉吉尼玛)

坐贾变成行商 市场怎不兴旺
宝鸡百余商业企业租赁后盈利
新华社西安12月21日电 (记者杨润本、通讯员李和葛)陕西省宝鸡市一百零三个国营小型商业企业实行租赁制两年来,面貌大大改观。同租赁前相比,这些企业实现利润增长55%,上交税金增长40%,企业留成利润增长一点六倍。
宝鸡市这些商业企业实行租赁制后,承租者对企业有了经营自主权,越来越多的人从“坐贾”变成“行商”,想方设法做好四面八方的生意。市饮食、副食两个行业各企业的承租者引进外地品种三百余种,满足了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