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何康说本世纪末农业两个战略目标不可动摇
粮食年总产量达五千亿公斤 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稳步上升
采取九项措施确保农业跨上新台阶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姬斌 张建军)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指出,保证到本世纪末我国人均四百公斤粮食的供给,努力使粮食年总产量在二○○○年时跨上五千亿公斤的新台阶;保证农民人均收入水平稳步上升,努力使其向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逐步靠近,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不可动摇的战略目标。
日前,在中国记协举办的一次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何康阐述了我国农村改革与农村经济发展问题。他说,要实现上述两个目标,必须把农业摆在一个恰当的位置上,使农业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应当看到,农村经过八年的改革,有力地激发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农村经济连续几年取得高速增长,提高了人们振兴农业的信心,这是保障我国农业持续稳步发展的首要前提。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农业的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不少新问题:在放开搞活的条件下,如何改善和加强对农业生产的宏观调控;如何建立健全市场调节机制,使商品渠道畅通;如何进一步加强农业物质、技术基础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一是靠政策,深入改革,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二是靠科学,增加投入,改善农业发展的物质及技术条件,不断增强农业的实力和后劲。
何康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实现两个战略目标,应采取有效的措施:
——继续深入改革,包括对原有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配套和完善,同时把发展多种经济成份、多种经营方式和多层次的社会化服务,作为农村深入改革的重点来抓,认真搞好农村流通体制的改革,疏通流通渠道,发展经济联合,活跃农村商品经济。
——继续积极而又慎重地调整农产品价格政策,逐步实现主要农产品购销体制的改革,形成合理的农产品价格体系,缩小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借以调动农民对农业的投资兴趣。
——加强农业科研工作和生物技术等高技术研究,加速推广实用农业技术,努力提高粮食等农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和质量。我们已确定了近期推广的十项实用技术,正在拟定实施方案。同时将建立农业技术推广基金,设立“丰收奖”,奖励那些推广农业新技术有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
——加强农业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充实农村基层技术力量。
——严格控制非农用占地,改造中低产田,并有计划地合理地科学地开垦一部分土地。
——进一步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在抓紧抓好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本世纪末再从种植业转移出一亿劳动力去从事其他产业。同时鼓励精耕细作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和向林牧副渔业转移部分劳动力。
——加强农用工业建设。特别是农用化学工业、农业机械工业、农村电气化要有一个新的发展。
——尽快解决贫困地区温饱和建设问题。今后要在五年内解决最贫困地区的温饱问题,十年内使一般贫困地区得到开发。
——加速农业的对外交流和合作,引进农业技术、设备和资金。
何康强调,经过建国三十多年来的实践,全国上上下下已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农业在国民经济发展新时期的战略地位,只要我们继续深入改革,加强建设,并采取行之有效的增强农业后劲的措施,我国农业一定能跨上新台阶!

报效国家 匹夫有责
——记藁城县农民企业家武吉龙
杨振武 高文华
不修边幅,不善言辞,不停地抽烟,四十一岁的武吉龙憨厚深沉,一看就是位实干家。
这位河北藁城县农民,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春潮中大显身手,先后承包和租赁了三个亏损国营企业的车间,五年中为国家盈利五百三十多万元,创汇六百多万美元。
武吉龙以他不容置疑的成果,引起了各级领导的关注。河北省委领导夸他干得好,赵紫阳总理称赞他为国营企业经营责任制闯出了一条路子。
拍案而起的“小卒子”
1981年底,太原电解铜厂的硅车间简直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这个国家投资百万元建成的车间,自打投产就没有顺当过。不到五年时间,累计亏损一百九十多万元。为此,厂领导多次“调兵遣将”,还特意从抚顺、上海等地请来几位有经验的老师傅指导。然而,废品依旧未减,亏损照常在增。“没治了!”随着几位老师傅发出的长叹,厂领导对车间的整治失去了信心。
“真是个鬼车间,停掉算了!”厂领导打算采取这一没有办法的“办法”时,激怒了一个在厂做临时工的农民。他气呼呼地找到厂领导:“要是允许俺们干,保准叫它变个样!”
“武吉龙!”一筹莫展的厂领导惊喜地打量着这位拍案而起的“小卒子”。可是,他们马上又犯愁了:把国营企业交给农民来干,这在全国可是没有先例的。万一有个闪失,谁担待得起呀?
应该说,太原电解铜厂的领导还是有胆量的。他们虽是出于无奈,但毕竟对当时的政策进行了大胆的“变通”。经过反反复复地研究,双方决定“以技术人员进厂”的方式,和武吉龙签订承包合同,实现利润三七分成,大头在厂里。
真是水不急鱼不跳,合同尚未签订,厂里已是议论纷纷。一些话说得相当刺耳:“简直是开国际玩笑!”
然而,当时的厂领导敢把硅车间包给武吉龙,心中也是有点底的。武吉龙在厂十年,虽说只是个临时工,却能处处为厂里着想,帮厂里解决过不少难题。厂里那堆大跃进时代留下来的废铜渣,三千多吨,多少人见了都头痛,是他创造水洗法,带人苦干两年,硬是从中筛出一百多吨铜;1980年,冶炼车间炉底破损,溢出八十多吨铜水,又是他带人突击,用摇臂钻打眼分割,使车间提前恢复生产;他还帮厂里试制成功了自动脱钩吊锤,使废铜回炉的工效提高十几倍。
武吉龙是个能人,这一点,厂领导深信不疑,但把这样一个烂摊子交给他收拾,不免也捏着一把冷汗。签合同时,厂里再次征求武吉龙意见:“如果有困难,还可以再商量。”谁知,武吉龙却干脆地回答:“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其实,武吉龙心中也清楚这副担子的份量。国营搞亏了,有国家的大包接着,工人不会少一个子;他要是弄不好,不光自己“吃不了兜着走”,大伙也会跟着遭殃。风险,把他和工人们的利益紧紧连在一起。他暗暗下定决心: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要让那些只会吃国家“大锅饭”的人瞧瞧,硅车间本来不姓“亏”!
关键不在炉子
武吉龙虽说整天接触冶炼,但他毕竟没有亲自上过炉。他之所以敢承包硅车间,是因为他在电解铜厂的十年间,亲身体验了旧的工业管理体制的弊端,看出了影响企业发展的症结。
谈到硅车间,很多人都埋怨冶炼的炉子不好用。也是,三五个月就要大修一次,一修就是两三个月。这样烧烧停停,产量质量没保证,又怎么能不亏损?
武吉龙的看法却不同。他说:“车间的亏损,关键并不在炉子,而是在人,在管理和使用炉子的每一个人。”
五年间,硅车间先后换过六任车间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他们都是厂里精心挑选的,有的还是工程师,可是一个也没打响。不能怪他们工作不努力,他们为扭转车间的败局,有的甚至都累病了。那怪谁呢?武吉龙一语中的:“只能怪他们手中无权。”
按说,“权”这个字应该是和职连在一起的,有职有权嘛!可是,多年来,不用说车间主任,就是厂长又有多少权?武吉龙开始为他的前任们鸣不平了。
作为一个临时工,武吉龙眼睁睁地看着“大锅饭”把勤的喂懒了,懒的躺倒不干了。炉前工出大力流大汗,到头来却比轻轻松松的辅助工多不了几块钱;评奖金,好坏一抹齐,一二三等,“轮流坐庄”。于是,不少人要求调动,批不准,就闹,就泡。炉子一出毛病,一些人便兴高彩烈,优哉游哉。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出现这种情况,难道只是因为我们的工人思想水平低吗?
武吉龙还看到,旧的管理体制和制度,把一些人生机勃勃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扼杀了。就说炼硅,怎样配料,本是有严格规定的。比例搭配稍有变化,就会影响硅的产量和质量。奇怪的是,多年来,车间的配料竟没有用过磅,只是凭估算投放。有位炉前工提出不同的意见,反被说成是“无知”。还有,车间里本来已经人浮于事,可还是一个劲地进人,以致两个人的事仨人干,工越分越细。一些人闲着没事,于是就嘀嘀咕咕,害得车间领导没完没了地做思想工作,哪有精力琢磨生产?
武吉龙看到了企业中蕴藏着的巨大潜力,对救活硅车间充满了信心。
创自己的一套办法
武吉龙的承包,本身就是大胆的改革。改革伊始,他就禀告大家:“我们是自己闯,往后,磕碰着谁,还望多加原谅。”
以个人名义承包,使武吉龙拥有了实实在在的企业自主权。他实行了单一层次的领导体制,上边没有碍事的“婆婆”,下边也没有那么多扯皮的中间环节,凡事他可以“一竿子插到底”。他在决策前充分听取大家意见,集思广益,而一旦决定,都必须坚决照办。他说:“一人一把号,都得吹我的调。不吹我的调,变音的,走板的,我就另请高明。”
“国营企业的官好当,没有压力,没有破产倒闭的危险,而我经营不好,就有可能去上吊。”武吉龙常把自己同国营企业的厂长、车间主任作这样的对比。压力和风险,逼着他去钻研和精通管理。他每天早上五点进车间,晚上十点出车间,记下了不同生产环节的上万个数据,翻阅上百本技术资料。他还自费专程到天津“拜师学艺”。日积月累,他在管理上制订了一套严密的数据管理制度。每道工序的生产任务、质量要求、原材料消耗等,都编制出一套细致可行的数据标准,各个岗位、各道工序都严格按照标准数据生产,从而保证了人人高效率,环环出效益。
武吉龙“动手术”最大的,还是分配制度上的改革。他对工人实行聘用合同制,取消了“铁饭碗”。工人上岗前先培训,并严格考核,无能、怠工者可以随时解雇。不管是谁,工资一律浮动,实行重奖重罚。他还实行了按工作岗位定人员、定制度、定效益、定奖惩的办法。不管什么岗位,一个可以干的决不用俩,能用俩的决不用仨。
武吉龙在管理上的一系列变革,改变着硅车间的面貌,也改变着人们的观念。一些过去似是而非的“歪理”被正过来了。硅车间,这架“生锈”多年的机器,终于开始正常运转了:
“谁出力谁得利”——“大锅饭”的打破,把懒的逼勤了,勤的干得更欢了。炉前工整天烟熏火烤,费力气且要技术,每月工资比辅助工高一百元。就是同一工种的报酬,也不一般多。干得好坏,都能在工资上见高低。
“天天为降低成本而努力”——数据管理制度的实施,迫使各班组处处精打细算,千方百计挖潜节流。过去那种原材料到处乱甩乱丢的现象不见了,硅吨电耗从一千八百度降到一千四百度。
“人人忙着干工作”——定岗定员,车间由原来的一百四十人减少到八十人,很多辅助工一身数职,毫无怨言。现在的化验员,既管库又过磅,比过去三个人干得还好。没事扎堆聊天、吵架斗气的现象再也不见了。
承担着风险的武吉龙深深懂得人心向背的重要,平时很注重感情投资。他单设食堂,配备炊事员,保证第一线工人一天二十四小时有热饭吃,并变着法子让大家吃饱吃好。晚上不忙了,他还经常提上一瓶酒,弄些简单的菜,与大家一块拉拉家常,有什么事也念叨念叨,关系搞得很融洽。
压力与动力相通,风险同成功握手。在武吉龙的精心操持下,这一年,硅车间破天荒地盈利十九万多元,产品合格率跃升到97.5%,硅吨电耗和硅吨成本在全国同行业中最低,各项经济指标由承包前的全国倒数第一,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我是一靠技术,二靠管理,具体点说,就是七分管理三分技术。”武吉龙终于创出自己的一套办法。
不忘“匹夫之责”
太原的首战告捷,武吉龙探索的信心大增。1984年9月,武吉龙大胆地迈出第二步:以租赁的形式打进石家庄黄磷厂,把因亏损已停产十七个月的工业硅车间的产供销抓了起来。租赁合同签订了三年,每年租金二十一万元。他调来精兵强将,并亲自“坐阵指挥”,在实际生产的一年中,抱回一个“金娃娃”:创产值二百七十万元,实现利润四十一万元,90%以上的产品供外贸出口,为国家换取了八十多万美元的外汇。
与此同时,武吉龙还同严重亏损的湖北通山铁合金厂签订以技术咨询为主的联产承包合同。他带二十几名工人对生产的过程进行了全面管理,仅五个月,就实现利润八十万元,各项经济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太原,石家庄,湖北通山。武吉龙把事业扩展到了三个省。几年来,他没有时间休息,没有时间照顾家庭,每天都在满负荷地工作。然而,他仍然雄心勃勃,对于需要他帮助的企业,还是有求必应。最近,他又同山西黎城县年产二千吨的工业硅总厂签订了租赁合同,还有几个合同在商议中。
他明显地瘦了,每天三盒烟还抽不到头。在家种责任田的妻子心疼他,劝他歇两天,他总是说“顾不上”。在厂做工的女儿写信劝他:“这样下去会把您累死的。”武吉龙动过心,然而,事业在呼唤他,农民的报国心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感,都驱使他无法停下来。他对全家人说:“古时候还讲‘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在国家的经济要振兴,我也要尽一个匹夫之责。”
武吉龙并不讳言他承包企业赚了很多钱,但他的手头却很拮据。他把承包分成得到的利润,除了兴办一些集体福利事业,全都用在扩大再生产上。他对钱有自己的看法,不“死抠”,也不乱花。在同企业的合作中,从不在承包费用上斤斤计较,而是着眼于生产中利润的创造。他与河北邢台县浆水太行总厂签订技术承包合同时,想到那里是革命老区,人民生活还不富裕,便主动提出,只保工人工资,不再利润分成。只是由于厂方坚决不同意,才答应收取较低的承包费用。
告出来的典型
同一切勇于改革的人们一样,武吉龙在探索的路上也遇到不少苦恼的事。尽管他并不锋芒毕露,不咄咄逼人,但他的行动却使一些人难以看惯:“唉呀呀,这怎么得了!”于是,赞誉和诋毁一齐涌来。
自打武吉龙承包之日起,太原电解铜厂里就没有停止过对他的议论。那些当初想看“土包子”洋相的人,由耻笑发展到嫉妒、眼红。1985年春,厂里突然刮出一阵风:“武吉龙为什么能承包硅车间发财,是因为他给厂领导送了大彩电。”接着,又有人到处散布:“武吉龙是靠拚设备蛮干”。
对此,武吉龙真不明白,为什么硅车间亏损时,这些人不站出拍拍胸脯,有本事自己也可以承包嘛!难道原来炉子经常大修也成了好事?虽然厂领导劝慰他:“只管干,别听那些蝲蝲蛄叫!”可是,告状信还是“飞”到了省里。山西省有关部门派调查组一查,没一条是真的。他们肯定了武吉龙的作法,结论是,武吉龙承包硅车间难能可贵,不存在任何问题。
无独有偶。今年春天,河北省也有人告状,说武吉龙与税务部门勾结,偷税漏税。告状人还说:“敢用脑袋担保”。谁知,地县联合调查组经过反反复复地认真查证,发现武吉龙这几年为国家纳税四十万元,不但分文没有少交,反倒多交了两万五千元。武吉龙气愤地说:“一些人总爱以自己的心理来猜测别人的行动,甚至捏造事实。他不想干事,也搅得你干不成事,真可恶!”
在武吉龙最困难的时候,藁城县委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县委书记朱久安多次鼓励他:“大胆干。不要为世俗的偏见所压倒,不要因告状而退缩,只要你一天搞承包,县委就全力支持你!”为了扶正压邪,推动改革,今年8月,藁城县委专门召开表彰大会,授予武吉龙“优秀党员”和“勇于开拓的农民企业家”的称号。不久前,石家庄地委和行署也授予他“劳动模范”的称号。
告状,不但没有告倒武吉龙,反而把他告“红”了。这是告状的人所没有料到的。正如武吉龙所说的,他之所以能为国家作出一点贡献,一是党的政策好,二是各级领导的支持大。没有这两条,武吉龙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只能是空怀壮志,报国无门。
“报效国家,匹夫有责!”武吉龙用他的改革实践,向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这份答卷,值得人们,特别是考虑经济体制改革的政治家和国营企业厂长们深思。

我军精简整编班子面貌一新
各级领导干部更年轻精干文化水平提高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刘回年)人民解放军经过精简整编,各级领导班子面貌一新,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了解,中央军委以很大的决心,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结合体制改革、精简整编,调整了各级领导班子。通过调整,各级领导班子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是各级班子精干了。原来有的班子几十人,现在一般七人左右,改变了过去臃肿的状态。二是一大批中青年干部被选拔到了各级领导岗位,领导班子基本上实现了年轻化。1982年,野战军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五十六岁,现在下降到四十七岁;各大军区等大单位领导班子调整后平均年龄比调整前下降了七岁,并且形成了梯次。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的文化程度和专业知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1982年,全军野战军领导班子中,高中文化程度的仅占2.9%。现在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2%。总部、大军区、军兵种一级的领导干部,60%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经过院校培训的占75%。
中央军委领导同志说,全军各级领导班子的这些变化,对于推进军队新老干部的合作与交替,保证领导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好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给首都观众带来老山战地艺术
猫耳洞之声振奋人心
本报讯 记者李双泰、张善菊报道:猫耳洞之声乐团于12月21日下午两点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首场演出。演出的节目非常感人,许多观众被感动得流下眼泪,掌声一阵接一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国防大学校长张震、政委李德生等同首都八百多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帷幕拉开,舞台上响起了铿锵、雄壮的乐曲。身穿谜彩服的乐团战士用自制的乐器演奏乐曲《欢庆胜利》、《前进,英雄的红军师》。乐曲激越雄壮,振奋人心,显示了威武的军风军威,表达了前线战士欢庆胜利的喜悦心情。杨得志同志对记者说:“这些乐器都是战士们就地取材用炮弹皮、油漆筒等制作的。”舞蹈《猫耳洞的梦》、吉他弹唱《猫耳洞迪斯科》以及《战斗的小憩》、《电话晚会》等节目再现了老山前线的战地生活。
演出结束后,在久久不息的掌声中,杨得志、杨成武、张震、李德生等走上台去,与参加演出的战士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搞活大中型企业的信息
本报评论员
农民企业家武吉龙先后承包几个国营企业的车间很快都扭亏为盈。乍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细想起来,并没有太深的道理。
武吉龙搞好承包企业的奥秘,是把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
武吉龙承包的企业不同于个人创办的或联户合办的企业。企业的产品品种、规格,产品质量标准,产品出厂价格,上交税利,武吉龙承包的企业跟所有国营企业一样,是严格执行着国家计划的。企业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并没有因承包给武吉龙经营而改变。但武吉龙按照合同规定,自主经营企业,实行权、责、利统一。上级主管部门不得随意干预企业内部事务。企业盈利越多,经营者的收入越高;企业亏损了,经营者要负责赔偿。经营者要承担一定的风险,用武吉龙的话说,弄得不好是要上吊的。从自主经营这个意义上讲,武吉龙承包的企业,颇有点象个体企业。
武吉龙按照承包合同自主经营的企业,不是行政机关的附属物,而是相对独立的进行商品生产和经营的经济实体。他执行国家计划,但上面没有碍事的“婆婆”,下面没有互相扯皮的环节。他可以在分配上打破“大锅饭”和“铁饭碗”,完全按劳动的数量、质量和消耗计算报酬,也有权辞退不合适的管理人员和工人。经营者有积极性,工人、管理人员也有积极性。他的这套办法,在我们国营企业的现行管理体制下是很难办到的。就是说,现在很多大中型企业没有搞活,不是企业没有人才,而是旧的体制束缚着他们的手脚,才能发挥不出来。
把企业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为一切有志于报效国家、勇于探索的人们在国家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提供纵横驰骋的天地。这就是武吉龙承包企业给我们提供的经验。
沿着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的方向进行改革,搞活大中型企业是大有希望的。

宋健在全国卫星通信应用试点工作会上透露
近年将发射几颗国内实用通信卫星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12月21日,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全国卫星通信应用试点工作会议开幕式上讲话说,我国的卫星通信事业,自1985年国务院作出了“租星过渡”和“发展C频段综合卫星系统”的重要决策以来,仅一年多时间,卫星电视试点工作就已取得较大进展,目前仅地面站一项设备的销售额就已达一亿二千万元以上。而今后则要通过试点,推动全国各方面卫星通信的应用与发展。我国拟于近年内发射几颗具有多个转发器的国内实用通信卫星,下一步将发射大型C频段综合应用的通信卫星,以供给我国对卫星通信、电视教育、数据传输等各方面的需要。
宋健还说,这几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工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11%,1985年工农业总产值、社会总产值、国民总收入均比1980年增长近一倍,这样的发展速度与世界各国同期情况相比是突出的。但是从我国通信现状来看,远远不能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仅就长途电信而言,新中国成立三十多年,长途话务量增加了三十倍,而长途线路仅增长七倍。电话普及率是衡量一个国家通信发达程度的主要指标,目前世界按人口平均电话拥有数为11.5%,非洲国家为1.2%,而我国仅0.6%。
宋健指出,卫星通信具有覆盖面积广、传输容量大、通信质量高、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等特点,尤其对中、远程距离通信,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突出优点,在国家财力尚不充裕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卫星通信,是改变我国通信、教育和社会服务的落后面貌,建设我国现代化通信网的经济有效途径。可以说,当前发展卫星通信事业,是抓住机会为我国四化服务的重要一步,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次会议,是为加快我国卫星通信事业的发展步伐,由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卫星通信专业组办公室共同召开的。

大庆薄油层开采技术有突破
油田可采储量增加十亿吨以上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已连续十年年产五千万吨石油的大庆油田,在今后十年内,年产量可继续保持五千万吨。
12月20日,正在胜利油田视察工作的国务委员康世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这是采用高灵度的测井仪器和先进的聚能(限流)压裂开采工艺的成果。采用这项先进技术,可以开采大庆油田千米深的地下,分布在厚油层间众多的原来认为没有工业开采价值和无法开采的五十厘米以下、甚至仅二十厘米厚的薄油层。这使大庆原油地质储量净增了十多亿吨。
这项世界先进水平的开采技术已正式应用到全国石油工业生产中,不仅对大庆油田,而且对整个石油工业发展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康世恩还指出,今年胜利油田勘探和开发也取得很大成功,新发现三个较大的含油区域。
由于储量大幅度增加,再加上对老油田不断挖潜,到1989年,胜利油田可年产四千万吨原油,到1990年可建成五千万吨生产能力,胜利油田完全可以成为第二个大庆。
康世恩对记者说,“七五”期间我国石油增加储量和产量的主战场——东部油田,将比预计有更大发展。

北海新港建设由设计单位总承包
用一个码头资金建成两个码头
广西北海新港在一年半的时间之内用建设一个万吨级码头的钱建成了两个万吨级码头,建设周期缩短了二至三年。
建设这两个万吨级码头只投资了三千一百万元,而以往我国建设一个万吨级码头平均投资要三千二百万元,建设周期需要三至五年。两个码头最近通过初步验收,质量完全达到设计要求。这是北海新港改革基建体制,实行由设计单位总承包取得的成果。

传统建筑粗梁胖柱等形象有改变
银川建成我国首座稻草板大楼
银川市最近建成我国第一座以稻草板为主要建筑材料的大楼,有关单位验收后认为,这座高十八点七米,总建筑面积二千八百多平方米的五层稻草板大楼的建成,将改变我国传统建筑粗梁胖柱、深基础厚屋盖的形象,使城市建筑向新颖多样、装修华丽多姿方向发展。

国务院确定的“务期必成”工程
福建省漳平电厂一号机组投产
重点项目之一的福建省漳平电厂一号机组十二月十九日提前投产。漳平电厂一号机组十万千瓦,是国务院今年确定的全国电力投产五百万千瓦“务期必成”的项目之一,也是福建省的应急能源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自一九八五年四月主厂房基础正式动工以来,仅仅用了二十个月的时间,就建成并通过试运行,比国家指令性计划提前一个月。其运行参数全部达到国家规定的考核标准。

铁路春运送客一亿二千多万人次
铁道部对春节运输已作出安排
明年春节来得早,铁路春运工作也开始得早。铁道部发出的预测表明,从明年一月十四日起的四十天里,铁路将发送旅客一亿二千九百八十万人次,比今年春运期间增长百分之三。
铁道部门预计,春节前后平均每天约有三百二十五万人乘坐火车,最高峰将达到三百八十万人,比今年同期日平均数增加十万人次以上。为使这些旅客及时走了走好,铁道部已决定增开一百四十七对客车。

长江轮船总公司让旅客走得满意
一百四十七条客轮将投入春运
长江航务管理局和长江轮船总公司已对春运作了妥善安排,要求长江春运期间不但要使旅客走得了,还要走得满意。
根据对明春长江客流情况的分析,长江轮船总公司安排了一百四十七条客轮投入春运,约十四万四千个客位,比一九八六年多二万三千多个客位,是这个公司投入春运船只最多的一年。 (据新华社)

当地群众和爱国士兵配合
民柬国民军潜入金边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潜入金边的民柬国民军在当地群众和韩桑林军队中爱国士兵的配合下,12月5日向金边市吴哥电影院附近的越军投掷手榴弹,炸死两人,炸伤五人。7日,国民军又切断了金边广播电台至班迭斯勒的电话线。
14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诗梳风以南的安比波列丹同前来阻击他们的越军一个营和一个连交火,打死越军十人,打伤二十三人。15日,国民军袭击并攻克了越军在该省南部拜林战场二零零号高地的越军据点,打死越军五人,打伤六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越军不甘失败,又纠集部队企图反扑,遭到国民军有力的还击,越军二十二人丧命,二十五人受伤。

战地歌声飞京华
12月21日下午,来自硝烟弥漫的老山前线的猫耳洞之声乐团在民族文化宫礼堂进行来京后的首场演出,再现了老山前线战斗生活和战士风采,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右图:吉他弹唱;上图:电话晚会——中秋夜。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