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中国展团载誉归
金牌数第一 生意亦兴隆
宋健说我国技术出口大有可为
本报讯 记者叶紫报道: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12月20日在北京说,技术贸易只讲引进、不讲出口的现象要根本改变。我们有很多好的东西,不仅是资源,还有很多好的技术,外国人很感兴趣。
他是在欢迎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中国展团载誉归来的聚会上说这番话的。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三十五届博览会上,首次参展的我国获奖五十七项,其中金质奖章十七项,居各展团之首,并且是唯一获得“高水平参展团奖杯”的展团。不少外国公司对我展出的技术和产品很感兴趣。这次共签订了技术转让、合作生产、合资经营、代销包销等意向书五十五项,签订了五年为期、五千万美元的技术贸易协议书。
宋健说,在展览期间能签订具体金额的技贸协议书,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的政策是既要荣誉,也要实惠,力争二者兼得。我们的科技人员需要学会经营,注重实惠,要学会讲经济效益。
在谈到技术贸易的重要性时,宋健说,去年世界技术贸易额达四五百亿美元,许多发达国家的技术贸易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他说,国务院对开拓国外技术市场很重视。国家科委作为技术出口工作统一归口管理单位之一,将做好组织服务工作。他认为,这次博览会所取得的成绩证明,我们中国的发明创造很多是具有世界水平的,我们的发明家们的科技水平、智慧和勇气,比起世界各国的人并不逊色。
在讲到技术出口的重点时,宋健强调,技术出口的重点应是工业化技术;对于实验室技术,原则上应当先在国内开发,转化成工业技术;国内确无开发条件的,在保证国家利益不受损害、取得国外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可以出口。

我国创一项血癌治疗世界纪录
一名患者移植胎儿肝脏血液细胞存活超过一年
据新华社沈阳12月20日电 (记者杨民青、通讯员崔小平)沈阳军区总医院在一名男青年体内移植的胎儿肝脏血液细胞存活已超过一年,比国外的最高成活期长一百二十多天。这一纪录表明我国采用移植胎儿肝脏血液细胞治疗血癌的技术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有关文献记载,国外肝脏血液细胞移植最长成活期是二百四十天,是由意大利医科专家创造的。
血癌也称白血病。患这种病的人造血细胞大量减少,死亡率较高。目前,国内只有沈阳军区总医院等少数几个医院采用胎肝移植技术进行治疗。方法是将妊娠中止的四到五个月的胎儿肝脏制成血液细胞,输入患者肝脏内。这种胎儿肝脏血液细胞含有大量造血细胞,移植成活后可增强患者肝脏的造血机能。
沈阳军区已采用一千多例胎儿肝脏为二百五十四名血液病患者做了移植手术。其中除对治疗血癌有效外,对白细胞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血友病等也有显著疗效,总有效率达78.7%。
体内移植胎儿肝脏血液细胞存活一年的这位男青年,是沈阳军区某部的一位战士。

二十四针汉字打印机完成国产化
本报讯 二十四针汉字打印机(紫金3070)的国产化任务,已由南京有线电厂研制完成。经例行试验、可靠性试验及十多个用户试用,各项性能指标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今年9月顺利地通过了批量试生产。电子工业部委托计算机工业管理局于12月20日在南京进行了部级鉴定。
二十四针汉字打印机是微型电子计算机配套的重要输出设备,由于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过去一直依赖进口。(紫金)

遥感卫星地面站落成典礼在京举行
试运行获得的图像可辨认天安门前玉带桥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我国第一座地球资源遥感卫星地面站落成典礼,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方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以及美国驻华大使温斯顿·洛德、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助理布里艾恩出席了落成仪式。
在落成典礼开始之前,方毅等会见了美国客人。
这个地面站是1979年邓小平同志访美期间,中美两国政府签订的科技合作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负责引进和建设。该站的接收系统设在北京市密云县境内,所接收的信息,来自距地面七百余公里的美国陆地卫星。这颗卫星每隔十六天飞越中国大地上空一次。地面站的接收天线具有全半球自动跟踪能力,接收范围覆盖我国陆地面积的80%。它从6月份完成验收后,开始由我国技术人员操作试运行,现已接收并处理了数百幅卫星图像。比如应用于胜利油田为寻找黄河口改道方案,变水下采油为陆地采油;应用于森林与矿产资源的调查;以及应用于北京地区与河南省土地利用调查和小麦估产,都试验了卫星遥感资料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经试运行获得的图像,可分辨清地面上三米十大小的物体。从卫星上拍摄的北京地区图像,紫禁城、北海公园的轮廓清晰可见,连天安门前的玉带桥都可辨认。

全国高校军训试点工作取得成果
学生爱戎装 军营操练忙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盖玉珉)全国六十九所高等学校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的试点工作取得可喜成果。参训的七万多名大学生增强了国防观念,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国家教育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最近联合召开高等学校学生军训试点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了大学生军训试点的情况和经验,认为军训是学校改革教育内容,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学生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好形式。
大学生在军训中,受到了生动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政治思想觉悟、组织纪律观念、身体素质和独立生活能力,都有提高。研究军事、关心国防建设,成为许多大学生的课余爱好。守纪律、听指挥和吃苦耐劳的好作风正在形成。
高等学校学生军训试点工作,是根据兵役法的规定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精神展开的。各级教育部门和军事部门为搞好学生军训试点,密切配合,及时作出部署,制定了规划和措施。许多省、市、自治区成立了军训领导小组,实施具体领导。各部队抽调了近五百名军政素质较好的现役干部到地方担任军事教员,并安排部队教导团接受大学生训练,过严格的军营生活,保证了军训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国家教委副主任彭珮云、副总参谋长何其宗在会上讲话时,充分肯定了大学生军训试点工作的成绩,要求巩固军训成果,继续搞好军训试点,总结经验,使这项工作逐步发展,形成制度。

欧美同学会三千会员 效力现代化一个心愿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已有七十多年历史的欧美同学会,12月20日在北京召开了新产生的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这是自1961年以来,该会理事在北京的首次聚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到会祝贺。茅以升致书面开幕词。
在当天的会议上,选举了以茅以升为会长的新理事会领导班子。同时,聘请了严济慈、周培源、费孝通、孙越崎、何长工、陈岱孙、陈翰笙、钱端升、雷洁琼为名誉会长。
七十八岁的副会长、曾经留学苏联的伍修权,在选举结束后的讲话中称:欧美同学会荟萃着新老几代传播先进科学技术的优秀人才,“人人握灵蛇之珠,家家抱荆山之玉”。
据悉,欧美同学会即将修改有关章程,不仅吸收国内的留学人员,而且也吸收海外会员,成为拥有国内会员和海外会员两种成分的留学生组织。
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13年。新中国成立以后,除“文革”时期暂停活动外,始终保持了原来的组织和活动形式,以修学、游艺、敦谊、励行为会务中心,以富强祖国为宗旨。目前,该会成员已由“文革”前的二百多人发展到三千多人。

中央电视台英语节目年底试播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央电视台英语节目将于12月30日二十二时十分开始在北京地区试播。
英语节目内容包括国际国内重大新闻、经济信息和文化艺术等。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讲师团到陵川 山里人操京腔 推广普通话
小同学过马路 安全队来护送 飘扬红领巾
《山西日报》中央机关讲师团在陵川县三个月办起三个普通话培训班,山里人也讲起了“京腔”
《南方日报》广州市第一支由小学生组成的交通安全队成立,在民警指导下,担负起护送小同学安全过马路的责任
《宁夏日报》海原县园河流域一批农民到承包治理的荒山或小流域内建家立业,使昔日沟壑纵横的“不毛”之地变得草茂粮丰树满坡
《天津日报》河北区五金交电公司十名机关干部自愿到基层租赁小店当店员,施展才干
《广西日报》全国“三八”红旗手卢玉仙送孙子当清洁工。这样,连她自己在内,一家三代有五个人担任清洁工作
《长江日报》武汉市近三百名退休职工受聘维护交通秩序,今年共纠正各种违章现象三十四万多起
《四川日报》宣汉县云蒙山合作示范牧场将奶牛全部折价转为农民私有,今年奶牛产犊和产奶量都大幅度增加
《大连日报》沈阳储运公司大连仓库野蛮装卸,把将出口的一万多箱罐头摔坏八千多箱,价值四十一万多元
《广州日报》用花岗岩雕塑、高八米的林则徐纪念像在虎门揭幕

专栏:文化天地

第三届“海峡之声”音乐会受欢迎
本报讯 记者陈原报道:为纪念“西安事变”五十周年,第三届“海峡之声”音乐会12月13日至18日在古城西安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已将音乐会实况转播到全国各地,其中包括海峡彼岸的台湾省。
本届“海峡之声”音乐会邀请了姜嘉锵、刘捷、彭丽媛、郁钧剑、张暴默、鞠敬伟、蔡其平、张蝶和十几位陕西省的歌唱演员登台献艺,六场演出场场满座。演唱的歌曲中,有不少是新作,其中的《北方的大槐树》、《金门几时开》等,表达了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相互思念的无限深情,听后催人泪下。四百多位台湾同胞和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的亲属参加了音乐会。前两届“海峡之声”音乐会是1982年春节期间和1985年中秋节期间在北京举行的。

专栏:文化天地

赵士英张丽举办艺术晚会
本报讯 记者王芳报道:画家赵士英和青年舞蹈演员张丽夫妇联合艺术晚会,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
赵士英是我国目前较活跃的一位多产的舞台速写画家;张丽是舞剧《丝路花雨》主角英娘的扮演者,擅长印度及中国敦煌舞。在别开生面的艺术晚会上,他们一人献舞,一人随舞当场作画,受到了百余名中外观众的热烈欢迎。

专栏:文化天地

民族大家庭美术摄影书法在京展览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展现我国五十六个民族绚丽多彩生活的首届民族大家庭美术、摄影、书法展览,从今天起在民族文化宫同观众见面。
近年来,我国少数民族的美术、摄影、书法活动开展得十分活跃,专业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深入到生活之中,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作品。这次展出的三百多幅作品是从全国各地送展的七千余幅作品中选出的,它们以不同形式、不同风格描绘和反映了我国各民族人民团结、建设的景象与浓郁的民族风情。
习仲勋、阿沛·阿旺晋美同有关部门负责人司马义·艾买提等参观了展览。

专栏:文化天地

“大地之花”书画美术联展开幕
本报讯 记者钱守仁报道:由地质矿产部和民盟北京市委举办的“大地之花”书画美术联展,12月20日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开幕。
展品包括不同体裁、风格、流派的书法、绘画、美术作品共二百余件。在这个展厅里,还同时展出了珍贵宝石和玉石工艺品、翡翠、红蓝宝石、金银首饰、玉雕等。
参加开幕式的有张国基、刘开渠等各界人士三百余人。

专栏:文化天地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将赴欧洲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吴会劲)应欧洲共同体青年交响乐团的邀请,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将于近日赴欧洲访问演出。
赵紫阳总理专门为这次出访活动致词。致词说:“音乐是促进各国文化交流和沟通人们思想的艺术语言。中国这些年青人将通过这种语言,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和问候带给欧洲人民。我相信,他们的访问将受到欢迎,并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和欧洲共同体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交响乐团除访问欧洲共同体国家意大利、联邦德国、法国、比利时、英国外,还将到瑞士、瑞典进行交流活动。

专栏:文化天地

这是江苏省常熟市梅李乡新建的文化中心大楼夜景。人们亲切地称它为小镇上的“大世界”。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专栏:岁末回顾

站在新的起点上
——中国男女篮1986年战绩述评
本报记者 刘小明
拥有郑海霞、从学娣、邱晨等几位国际上公认的优秀选手的中国女篮,今年拿了两次亚洲冠军和一个世界第五,给人总的印象是,中国女队的潜力尚未完全发挥出来。
今年亚洲和世界女篮的形势对我国女篮非常有利。两位女篮明星——朴赞淑和谢苗诺娃的引退(据说朴赞淑又准备复出参加汉城奥运会),使中国队两个主要对手——南朝鲜队和苏联队的实力发生了变化。在亚洲,南朝鲜队的实力明显下降,从原来与中国队势均力敌甚至略占优势变为劣势。与此同时,世界女篮“两霸”之一的苏联队,正处于一个新老交替时期。缺少谢苗诺娃的苏联女篮对于其它队来说,从心理上再不那么可怕了。
客观上出现了对中国女篮更上一层楼有利的形势,可是中国队今年却没有不失时机地抓住它,反而在世界锦标赛上从上届第三跌到第五。名次的微小变化不足为怪,也不能证明中国队实力下降。国际篮球专家仍把中国女篮列为世界强队之一。但这次大赛两场关键球的失利多少反映出中国女篮在树立更高的冲击目标方面,在技战术打法的创新方面,显得魄力不够,前进的步子不大。
1987年中国女篮没有重要大赛,但丝毫不能松懈,更不能满足于小有名气,应当抓紧时间为后年奥运会预选赛的艰苦战斗做好充分准备。
中国女篮目前这批运动员是相当不错的,尤其象郑海霞在场上的作用简直不亚于女排的“铁榔头”。此外我国女篮还有一些身材条件不错的后备力量。关键是怎样把这一批队员的潜力都挖掘出来,形成有战斗力的整体。不仅要提高替补队员的水平,就是主力队员也还年轻,有很大的可塑性。现在中国队阵容上的一个弱点是第二、第三高度两个位置实力相对不强,往往造成内线郑海霞孤军作战,一旦被对方制住不易摆脱困境。如果尽快解决类似这样的薄弱环节,中国女篮在战术多样化和作战能力上,将会有新的提高。 (下)

专栏:体育

国际羽毛球大奖赛总决赛
中国选手获单打决赛权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9日电 吉隆坡消息,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五个项目的分组预赛今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全部结束。中国男、女单打选手杨阳、李玲蔚、韩爱平、郑昱鲤和男子双打选手田秉毅和李永波均获半决赛权。
杨阳今天在男子单打比赛中,以二比零击败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后,三战三捷,获第二组的第一名,并将在半决赛中同第一组第一名丹麦的克耶尔森争夺决赛权。印尼的魏仁芳将在半决赛中同第四组第一名丹麦名将弗罗斯特交锋。
李玲蔚和郑昱鲤在女子单打第一组和第三组的比赛中,分别以二比一战胜瑞典的马格内森和以二比零轻取英格兰的特罗克,同队友韩爱平一样,以两战两胜获得各自小组的第一名。男双比赛,获第二组的第一名的马来西亚选手拉·西德克和贾·西德克兄弟在半决赛中将与获第一组第二名的中国选手田秉毅和李永波对阵。
据新华社香港12月20日电 快讯:中国男选手杨阳和女选手李玲蔚、韩爱平,今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1986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男、女单打半决赛中,战胜了各自的对手,均获决赛权。

专栏:体育

中苏男女乒乓球队在京交锋
本报讯 为参加明年第三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练兵而来的苏联乒乓球队,12月20日晚在北京体育馆同中国队进行了访华的首场比赛。主队在两场男子团体赛和两场女子团体赛中,均以五比○和三比○获胜。
由江加良、陈龙灿和陈新华组成的中国男队五盘比赛都以二比○得胜。中国女队的李惠芬和戴丽丽在女团的双打比赛中,被苏联队波波娃和布拉托娃赢去了唯一的一局。在双方以年青选手出场的另外两场团体赛中,中国女队的陈静、管建华、徐竞和刘伟优势明显,而男队的于沈潼、邱建新和肖战则费了一番功夫,有三盘打满三局。
苏联队派出的均为国内一流水平的选手,包括刚刚参加亚欧对抗赛的欧洲女子单打冠军波波娃和男子单打季军马祖诺夫,但实力与中国队相比尚有差距。

专栏:体育

世界性珠穆朗玛热方兴未艾
我“五虎将”开始集训迎接中日尼联合登山队横跨珠峰
本报讯 中国登山协会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世界性的珠穆朗玛热方兴未艾。到1995年为止来华注册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九十支外国登山队已经“客满”。由于接待条件有限,目前我国每年只能允许十支外国登山队从喜马拉雅山中国一侧攀登海拔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今年来华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十支外国登山队中,有加拿大阿尔卑斯俱乐部登山队的萨朗·伍德(女)和多茵·康顿;瑞士、法国联合登山队的特罗依力特和罗力塔获得成功。中国登山协会向他们颁发了认可证书。其他八个队均未超过八千米。其中智利天主教登山队和美国大西洋登山队分别有一人遇险丧生。
另据中国登山队副队长曾曙生透露,为准备1988年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登山队横跨珠穆朗玛峰,中国登山协会已经启用在北京远郊怀柔水库附近建造的登山训练基地。中国登山队近年入队的三名地质学院和两名体育学院毕业生正在那里集训。中国登山队的另一支人马——西藏登山队也将于明年年初在拉萨集中。
(王友唐)

专栏:体育

中日两队获可口可乐杯青年足球赛出线权
本报广州12月20日电 中国、日本青年足球队今天取得第二场胜利之后,实际上已获得可口可乐杯赛的小组出线权。
休战一天的中国青年队今日迎战新加坡队,虽以四比○获胜,但表现并不尽人意,起码有五次极好破门机会(其中有一次点球)均失于临门一脚功夫不精。在下半时中国队一次六码区前对空门打偏后,该队的秘鲁籍技术顾问戈麦斯也不满意地连连摇头。
今天,B组日本队以四比一胜印尼队,泰国队以一比○胜广州队;A组香港队○比○平马来西亚队。 (陈士军)(附图片)
中国青年队刘斌(左)将球顶入新加坡队大门。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

专栏:体育

四家晚报评出今年最佳男女运动员
本报讯 记者陈昭报道:拥有总共四百多万读者的国内四家晚报——《北京晚报》、《羊城晚报》、《新民晚报》和《今晚报》,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飞龙奖”发奖大会。体操名将李宁和游泳新星阎明当选为今年的最佳运动员。
“飞龙奖”评选始于1984年,每年评选出最佳男女运动员各一名,第一届为跳高名将朱建华和女排国手张蓉芳,第二届是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方主将聂卫平和“铁鎯头”郎平。

专栏:国际体坛

国际体坛
美洲杯帆船赛预赛鸣金纽约俱乐部无缘问鼎
三年努力,两千万美金,仅以十五秒之差失利而付之东流,美国纽约帆船俱乐部的美洲二号船被淘汰出美洲杯帆船赛挑战方比赛。明年1月的第二十六届美洲杯帆船赛最后决赛将在杯赛史上首次没有纽约俱乐部的帆船参加。
贝肯鲍尔获一级十字勋章
12月18日,联邦德国内政部长齐默尔曼在波恩代表总统魏茨泽克授予国家足球队领队贝肯鲍尔联邦德国一级十字勋章。
齐默尔曼同时授予国家足球队银月桂叶奖,以表彰该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网球新星贝克尔出尽风头
世界网球青年大师赛经过四天激烈交锋后,12月14日在斯图加特落下帷幕。西德名将贝克尔不负众望,再次夺得冠军。这是他连续第三次取得这一比赛的胜利。
贝克尔今年除第二次获得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冠军之外,还取得了芝加哥、多伦多、悉尼、东京和巴黎等大赛的胜利。这些胜利巩固了他的世界第二号选手的地位。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新科“女棋王”
——记全国中国象棋赛女子冠军胡明
今年全国中国象棋个人赛女子组进入最后一场决赛,赛场内外议论纷纷:谁是夺魁手?记分表上,已有三位棋手积分相等,河北的胡明、湖北的陈淑兰和陕西棋手马麟各得七分,并驾齐驱在群芳之先。
与胡明决战的对手,是北京队特级大师谢思明。谢思明棋风老练,早享盛名,曾四次获得全国冠军,三次夺取亚洲杯赛冠军。胡明面对如此强手,心里虽无把握必胜,但已作了充分的准备。胡明执先手,以五九炮布局,谢思明还以屏风马对阵。从开局到中局,双方都下得谨慎。谢思明只有六分,赢了能跻身前六名,输了则落到十二名以后,对她来说这是关键的一局。进入中局,双方依然棋势平稳,难以掀起大的波澜。经过兑子后,谢思明求胜心切,强行进攻,中路和左翼空虚。胡明抓住进攻的机会,终于以车炮单士战胜单车,夺得冠军。
胡明九岁开始学棋,棋龄六年,今年刚满十五岁。从一九八二年起,先后八次参加全国象棋比赛。一九八二年获河北省第六届运动会女子象棋赛冠军。一九八四年参加全国象棋个人赛,获第三名,不料,第二年却落到第七名。此后,她钻研棋艺,分析残局,专找高手对弈,棋艺有了提高。今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中,她冷静沉着,运子细腻,先后战胜安徽棋手吴淑英,上海棋手黄跃珏、湖北棋手陈淑兰和广东棋手黄玉莹,并逼和安徽、广东两大高手高华和黄子君。
谈到战胜上海队特级大师单霞丽的那局棋时,她兴奋地说:“过去我曾多次败在她手下。单霞丽善于搏杀,攻势凌厉,我则搏杀不够。在这局中,我以柔克刚,抓住她一步软着,步步为营,扩大优势。最后我以车马炮对车马炮胜了她。”王京山(附图片)
胡明在研究棋局。罗和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