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工厂遭哄抢镇有关领导当管不管 余杭一家联户企业被迫宣告破产
七名肇事者已受处罚,失职人员将被严肃处理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虞云达、本报记者王学孝报道:曾被誉为“农村联户企业一面镜子”的余杭县友谊服装厂,在得不到法律保护被哄抢一空的情况下,于12月10日被迫宣告倒闭。
友谊服装厂设在杭州市郊的余杭县乔司镇,是由农民姜中法1984年6月创办的一家股份制联户企业,实行“自愿入股,自负盈亏,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原则。被誉为余杭县“办厂能人”的姜中法办起厂子后,先后有二百六十三人入股(每股三至五百元),生产服装达七十余种,产品销二十多个省市。
今年以来,由于一些销售单位长期拖欠货款(计六十四万多元),这个厂资金周转困难。为了支付工人工资,10月9日,厂长姜中法带着质检科副科长外出催讨欠款,厂里有人放风说:
“厂长跑了,工厂倒了”。10月13日,厂团支部书记私自从门市部拿走了价值一千六百八十元的仿毛中山装四十八件,首开抢风。10月18日、19日哄抢达到高潮,厂里所有的生产设备、原料、服装成品、半成品,包括职工私人财物均被抢劫一空。据目击者反映,先后参加哄抢的有一千多人次,抢走的衣物有八十八大类,直接经济损失达十一万九千七百多元。
乔司镇政府和乔司派出所与友谊服装厂相距不过一百来米。在哄抢的那几天,服装厂的干部职工先后十多次向他们报告、求救,他们均以“不管”二字,一推了之。10月19日上午,友谊服装厂常年法律顾问丁有福两次向乔司派出所报案,所长态度鲜明:“友谊厂的事,我们不管。”
10月19日上午副厂长徐水珠和一名女工哭着跪在镇政府大院,哀求镇政府采取措施制止哄抢,身为一镇之长的叶锦林回答说:“姜中法的人权、物权、财权不归我们管,他的事,我们不管!”据了解,这位镇长的亲属也参加了哄抢。
鉴于上述原因,厂长姜中法于12月10日在由十五家新闻单位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含泪沉痛宣告:友谊服装厂被迫倒闭。
浙江省乡镇企业局局长王汀华就此向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联户企业、家庭工业的合法权益和乡村办企业一样,应当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现在全省联户办企业和家庭企业已发展到二十五万家,从业人员达一百万人,决不允许把它们列入“另册”,歧视打击。王汀华说,余杭县友谊服装厂被哄抢一空,问题出在群众,但主要责任在干部。看到联户企业遭到哄抢,作为当地有关部门的领导,理应挺身而出,坚决制止,依法查办。采取“不管”的态度这本身就是对哄抢的一种默认,因此,性质是严重的。
县委书记张义根、县长程德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哄抢友谊服装厂是一起严重的违法事件。县委、县政府是负有责任的。一个有法人资格的联户企业遭哄抢,当地党政领导和公安机关,不予以制止,这是失职。他们告诉记者,县里正准备对负有直接责任的镇长叶锦林和派出所领导人严肃进行组织处理,并已对带头哄抢的七名肇事者分别给以行政拘留、罚款、警告等处罚。他们还采取措施,帮助姜中法尽快恢复生产。

要保护联户企业和个体企业
本报评论员
余杭县农民联户企业友谊服装厂因为得不到法律保护,被哄抢一空,不得不宣告倒闭,是一起值得重视的事件。
在事件发生之初,如果当地的镇长和派出所长立即采取措施加以制止,问题并不难解决,但是他们一律“不管”,导致了事态迅速扩大。
近几年,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农民经商、办企业。仅浙江省联户办企业和家庭工业就发展到二十五万家,从业人员达一百万人。这些农民个人或联户办的企业对于发展社会生产、方便人民生活、扩大劳动就业具有重要的作用,是社会主义经济必要的有益的补充。有些同志由于长期受“左”的思想影响,对农民办的企业总是看不惯,把这些企业与社会主义对立起来。也有些人当企业办得红火的时候,他们就眼红心痒,常常倚权仗势沾光;当企业遇到挫折的时候,他们又幸灾乐祸,隔岸观火,甚至落井下石。某些干部这种态度,是发展农民个体或联户企业的严重障碍。
《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当前要注意为城市和乡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的发展扫除障碍,创造条件,并给予法律保护。”这个任务现在并没有完成。鉴于旧观念和旧的习惯势力还有相当的影响,也鉴于我们还比较缺乏经验,在较长时期内更多地关注对个体和联户企业的法律保护问题,是很必要的。
友谊服装厂曾被誉为“农村联户企业一面镜子”,对发展当地的农村企业起过积极的作用。现在,它被哄抢、倒闭的事件又成了另一面“镜子”,各地的干部也好,农民企业家也好,都应从中吸取有益的教训。

目标:国际市场 重点:鲜活名优产品
胶南举创汇农业带多业发展
去年收购比前年增一倍,今年又可比去年增六成多
本报讯 山东省胶南县以国际市场为经营导向,把开发农业的重点放在鲜活名优杂特产的出口生产上,使创汇农业一年登上一个新台阶。去年,全县农副产品出口收购值达三千五百八十多万元,比1984年增一倍,今年可达五千九百多万元,比去年增长64%。
胶南县原是一个有名的“地瓜县”。在第二步农村改革中,县委、县政府从更新观念入手,引导农民变过去“习惯种养什么就经营什么”为“国际市场需要什么就经营什么”,按“贸工农”要求调整产业结构。他们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一方面恢复扩大了在国际市场上久负盛名的“胶南二蔓大花生”以及优质出口小杂粮的种植面积,另一方面注意对土地以外的自然资源进行大规模、全方位的综合开发利用,因地制宜建立了水产、果品、畜牧三大系列化出口商品基地。目前,已发展各种水产品养殖九万七千多亩,各种水果十四万亩,饲养家畜二百多万头,家禽三百多万只,经济作物发展到三十四万多亩。今年已出口花生仁三千七百八十吨,水产品九百多吨,分割猪肉三千二百多吨,果品五百多吨。
创汇先创优,以优占市场。在组织出口商品生产中,胶南县首先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从国外引进大批名优良种在全县推广。仅去冬以来,就发展海参、鲍鱼、河豚、江蛎、扇贝等优质水产品一万五千多亩。其次,新建扩建了贮藏保鲜设施和农副产品加工厂,对各种农副产品进行深精细加工,多层次增值。他们加工的“天鹅牌”分割肉、大级蛤蜊肉等食品,在全省同类产品中名列第一。
变“一家办外贸”为“千家万户办外贸”,是胶南县的一条重要经验。目前,全县从事开发出口产品的专业户、联合体已达四千多个,直接或间接从事出口生产的劳力已达二十多万人,占农村劳力的四分之一。各部门也通力合作,为农民发展出口产品服务。
创汇农业的兴起,带动了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去年,这个县工农业总产值比前年增长19.1%,农民人均收入增加七十一元。今年工农业总产值预计可比去年增长20.8%,农民人均收入又可增加六十多元。 (王怀贞)

四川重视水利建设
明年增投资四千六百万元
本报讯 四川省委、省政府在不久前召开的农村工作会议上决定,为切实搞好水利建设,明年全省水利投资将比1985年增加四千六百五十万元。其中:三千零五十万元用于粮食生产基地县的农村水利;一千一百万元用于古老的都江堰灌区渠道改造和工程扩建;五百万元用于小型水利建设。目前,这笔水利投资均按专款分项落实。
杨顺成

上张家坟村户均纳税超万元
60户的小山村向国家缴税66万元
据新华社太原12月20日电 山西省左云县上张家坟村致富不忘国家,今年已向国家缴纳税金六十六万元,平均每户上交一万多元。
上张家坟村地处塞外高原,是山西省有名的富裕村。全村六十户人家,二百六十七口人,去年平均每户收入超过二万元。今年1至11月,这个村的村办煤矿共生产原煤二十二万吨,通过自筹资金新建的火车发煤站,向外销售煤炭十七万吨,全村经济总收入预计全年可达七百多万元,平均每户收入十一万六千多元。
预计今年全村向国家缴税总额可达八十多万元,平均每户为国家贡献一万三千三百多元。

房前屋后天地小 精心经营效益大
安庆庭院经济成为支柱产业
本报讯 安庆地区农村庭院经济显示出广阔前景和勃勃生机,已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一大支柱。截至今年十一月,全地区从事庭院经济户数达六十五万三千户,占全区农业户数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七;经济收入约二亿九千六百一十六万元,占农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七点五。
这个地区庭院经济出现了许多新的生产经营形式。
——以一业为主,从事专业化、商品化生产。庭院生产的产品商品率正在逐步提高,一般都在百分之七十五以上,全区庭院经济人均收入五百元以上的专业户有一百一十多户。
——种养结合,长短结合,以短养长,搞“小拼盘”式的综合经营,潜山县白水乡农民许志远,在房前屋后大种果树和经济林木,在门前池塘里养鱼,在院内养猪、鸭、鸡等禽畜,以养殖业积累资金,抚育幼林果树。今年庭院经济收入五千多元。
——充分利用庭院的土地、水面、空间,“水、陆、空”并举,实行立体经营。农民潘泽来在屋内培育蘑菇,墙上挂了蜂房,墙院内培育花卉。庭院外沿的土坎上栽果树,路旁栽黄花菜,形成了一个高效率的庭院空间立体结构。
——实行种植、养殖和加工一条龙生产,环环生利,形成一个高效益的良性循环。望江县沿河村杨则宽自办面坊加工面条出售;利用河道种植红萍等青饲料,利用青饲料和麦麸养猪;用猪粪和农作物禾秆沤制沼气,沼气用来照明和烧锅,沼气池渣作肥料,形成庭院经济循环系统。去年纯收入一万零七百元,人均收入一千五百元。
 (陆克亮 王传信)

河北乡镇企业进京“挖金山”
五天签协作合同五百多项引进人才一百多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曹绍平、李荣琨)河北省乡镇企业五千余人进京“挖金山”,仅五天时间,就同北京市有关单位签订经济技术协作合同五百三十一项,协作意向书一千零四十二份,引进人才一百八十七名。
12月16日至20日,河北省乡镇企业与北京经济技术协作邀请会在北京召开。连日来,主会场河北饭店车来人往,门庭若市。中央和北京市的有关部门、企业、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等单位纷纷派人前来洽谈。一座十几层的大饭店顿时变成了一个资金、技术市场。据统计,五天中前来洽谈的共有五百多个单位。
近年来,河北省乡镇企业积极利用靠近北京的地理优势,积极发展与北京的横向经济联合,这样做既促进了本省经济的发展,又使北京市一些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有了用武之地。据统计,目前河北省各地的乡镇企业与北京、天津有关单位的合作项目约有五万多个。
这次“邀请会”前,河北省做了充分的准备。10月中旬,他们就从北京一些单位提供的七千多个项目中筛选出两千多个,印发给各地乡镇企业;同时,又把本省乡镇企业提出的需要与北京协作的一千一百多个项目编印成册,分发给北京有关单位。这样,正式洽谈时,双方心中都有数,目标明确,当场即可拍板。
这次“邀请会”为双方今后进一步协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辽宁大力发展中国林蛙
本报讯 辽宁省东部山区是中国林蛙主要产区之一。中国林蛙是珍贵的野生经济动物资源,其油具有极高的营养滋补作用和医疗价值。但由于得不到应有的保护,有不少地方已濒临绝迹。今年年初,辽宁成立了“中国林蛙半人工养殖技术协作组”,1986年全省投资十五万多元,共建养殖场七十个。目前普遍采用人工挖孵化池、越冬池,对蝌蚪进行人工辅助饲养和加强保护等技术进行半人工养殖。有的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董明水)

“报发户”周基湖
本报记者 刘衡
湖北武昌县二十七岁的周基湖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他明白:许多人往一条路上挤,跑不快,甚至会跌跤。自己开拓新的路,则可以一显身手。
明白这一点,周基湖经过了一番曲折。
1978年,他高中毕业,去投考大学。高考的路是拥挤的路,他落榜了。一时间,他都不晓得该怎样走了。他打着算盘当出纳员,扯着喉咙当广播员,踩着机子学缝纫。1982年,他听说养土元(即地鳖虫)能发财,赶紧跑福建,奔枣阳,贷款一千八百元买回种苗。
土元,气温零度冻不死,四十摄氏度热不死,一个月不喂饿不死,千里行车震不死。养土元技术简单,一看就明,一学就会,一养就成功,真是“一本万利”啊!
突然,一声炸雷:土元太多,湖北的医药公司不收购了!周基湖打听到湖南的医药公司还未停止收购。事不宜迟,他赶紧把土元装箱运到长沙,卖了成虫,把幼虫、孕虫运到衡阳,住在学缝纫时认识的同学李茂美家里。
“养土元不是长久之计。”他跟李茂美一块除了养土元,还搞缝纫、种蘑菇、栽木耳。他们订了许多报刊,分类剪贴,从中寻找致富之道。
有一天,周基湖从《中国医药报》上读到:蝎子是酒家名菜,又是贵重药材,主治肿瘤和诸杂顽症,需要蝎子配方的成药有一百多种。因广施化肥、农药,蝎子的野生资源日见稀少,市场药用供不应求,产量只达需要的20%。蝎子出口,创汇极高,国家每公斤收购价高达五十元,蝎毒比黄金还贵,每公斤高达十五万元。
“物以稀为贵”,周基湖动心了。以后,他从《浙江科技报》上读到:土元是蝎子的好饲料……“这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啊!”他下定养蝎的决心。
人工养蝎,简便易行,一年繁殖百倍。蝎子生命力强,不易生病。一星期只吃一只土元,一公斤蝎子需吃两公斤土元,但经济价值比土元高八倍。
又有一天,他从《致富报》上读到:北京动物园从国外引进一种黄粉虫,它比土元的繁殖快十倍,是鸟、蝎的好饲料。他赶忙坐上火车到北京,向动物园求援。动物园不是商店,不肯卖,但禁不住周基湖再三恳求,才卖给他五十元的黄粉虫。黄粉虫生长周期只两个月,每只一年繁殖三千只,于是,养蝎的成本大大降低。
只两年,周基湖成了十万富翁。有人问他:“你到处教人养蝎,支援人家蝎种,不怕将来蝎子多了,变成卖不掉的土元?”他回答:“人是活的,哪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啊?我还要开拓新的路。”“农村的财路、富路很多。资源丰富,可惜都白白扔掉了。我要让它充分发挥作用。”
1985年,周基湖跟李茂美结了婚,搬回武昌县,创办民间特产种养科研所。一边养蝎子,一边进行农牧综合循环生产的研究:稻草→食用菌→禽畜→蝇蛆→虫类→藻类→鱼类→水稻。
今年9月,武汉大学应用技术服务总公司新技术研究室聘请周基湖为助理研究员。10月,国家科委宋健特地去看他,称赞他“干得漂亮”,并且祝他成功。
人们说他是“报发户”。周基湖说:“这话有理,‘书中自有黄金屋’嘛!报刊是我的指路明灯。”

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建全国维修网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生产桑塔纳轿车的中国的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重视市场开拓和售后服务,在各省、市、自治区建立了三十家特约维修服务站,从而形成了遍布全国的维修网络。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轿车制造企业,由我国和联邦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合资经营。目前主要产品除“桑塔纳”外,还有旅行轿车“帕萨特”和豪华轿车“奥地—100”。
由于重视售后服务,公司提高了声誉,扩大了“上海大众”产品的销路。

长江沿岸城市水产协作体成立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水产供销系统的联合体——“长江沿岸城市水产流通经济协作体”,最近在武汉成立,并开展了互访交流等多项活动。
“经协体”是在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下,由武汉发起,有上海、南通、镇江、南京、芜湖、安庆、九江、岳阳、涪陵、重庆等共十一个城市的国营水产供销公司组成的。(金秀芳)

杭州今年丝绸出口创汇增长四成
我国重要丝绸工业基地杭州今年出口丝绸大幅度增产,全市外销绸缎生产总量和出口真丝绸生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和百分之五十二,全年创汇可达八千八百多万美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七点八。

东煤公司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到十九日,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提前十二天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在此之前,开拓进尺计划已提前三十六天完成。
东煤公司是全国最大的跨省、区煤炭工业联合企业。目前,这个公司今年已生产原煤一亿零四十三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点零六;开拓进尺完成十九万五千米,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

全国统配煤矿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今年是全国统配煤矿实行投入产出总承包的第二年,全国统配煤矿生产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好形势。
截至二十日,全国统配煤矿累计生产原煤四点一二九亿吨,比去年同期增产八百六十万吨,提前十一天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开拓掘进进尺、洗精煤产量分别提前三十五天和十四天完成全年任务。

一家庭农场售商品粮二百八十吨
黑龙江垦区的军川农场职工张继德创办的家庭农场,今年已上交商品粮二十八万公斤。如果按每人每年吃粮二百五十公斤计算,这些粮食可供一千一百二十人吃一年。(据新华社讯)

专栏:来信

农民用农药越来越多 对厂家提出六点希望
农村实行大包干以来,广大农民科学种田,越种越甜,使用农药也越来越广泛。据调查,他们对明年农药的供应,有这样六点希望。
一、近几年来,农作物的病虫害种类不一。希望厂家生产的农药,品种齐全。
二、一些农药由于多年使用,害虫对它们已产生抗药能力,治虫效果不佳,但对人畜危害却很大,希望能向市场多投入高效低毒农药。
三、以前的农药包装过大,一户农民用不了,零买又困难。希望能生产包装坚固、有详细说明小包装农药。
四、几年来,空药瓶散失很多,对禽畜的威胁很大,希望有关单位能变废为宝,把空药瓶收回去。
五、希望有关单位利用冬闲时节,开办安全、节约使用农药、化肥的技术训练班。
六、希望出版部门能出版小册子,详细说明什么作物用什么药,需多大比例等。龙江县头站乡 赵金堂

生意兴活力增
——老革命根据地宁都县农民参与流通见闻
本报记者 乔雪松
在江西革命老区宁都,成百上千的农民正在流通领域里大显身手。十万只家禽下广州,三万头仔猪销梅县,数十万公斤西瓜上沪杭,数百吨蔬菜进坑矿。这都是宁都农民创造的奇迹。
宁都农民没有经商的传统和经验。广东人进山收购,触发了他们出山运销的心愿。竹笮乡大富村去年8月率先成立了两个集资入股的家禽运销联合体,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从全县十几个乡收购家禽三四万只,装满二十五车运往广州,再转口香港市场。今年,这两个联合体裂变成跨乡、跨县的六个联合体,有三个国营食品站自愿入股,还有五百多个本乡和外乡的个体收购户充当“二传手”,辐射到周围十几个县,先后运出家禽十万只。大富村新盖的砖房是鸡的中转站,里面“三黄”母鸡、“芦花”母鸡济济一堂,个个体大肉丰。入股户温员生告诉记者,他们年收入可达二千多元,当“二传手”的个体收购户年收入近千元。自从有了运销,当地农民变养家禽一年一茬为一年四茬。去年大富村户均养禽十五只,今年8月已达五十六只,山区最不起眼的鸡鸭鹅通过运销平均升值50%。大富,这个特困乡的特困村,1982年到1984年人均收入九十三元,去年达到二百元,今年预计能超过三百元,其中养鸡、贩鸡的收入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如今,全村两千多人,半数以上戴上了手表,户户都有自行车,部分家庭购置了三用机,许多土房被砖房替代。相继点火的三座砖窑又为村里增加了收入。装运家禽需要大量竹篓,于是县竹器厂扩大了生产规模,自愿入股的三个国营食品站也开始扭亏为盈。农民参与流通带来的变化人们始料未及。
记者来到刘坑乡刘坑村仔猪运销联合体的组织者苏义松家。一把大锁把门,主人头天晚上驾车载着一车仔猪去了广东梅县。比起运销家禽,运销仔猪要担的风险更大。苏义松三兄弟开始也是为进山的广东人收仔猪。大批仔猪运到港澳,成为烧乳猪、烤全猪的原料。他们跟车走了一趟,摸准了门,便另起炉灶,直接与梅县外贸公司达成协议,联合十五户,集资办起了仔猪运销联合体。和家禽运销联合体一样,他们串乡收猪,各墟镇也有许多“二传手”不定期为他们收猪,平均五六天往梅县发一次货,约三百头。去年户均收入四千五百元。今年广东一些县乡也大养母猪,仔猪价格下跌。但苏家三兄弟依仗山区成本低、劳动力便宜的优势,运销仔猪仍然有利可图。目前已运出仔猪三万多头。刘坑乡1984年只有四百头母猪,现在发展到一千头,全县发展到二万头。
在宁都,有什么样的产品就有什么样的运销联合体。西瓜属于季节性产品。今年全县收获西瓜五千来万公斤,除六十万公斤由国营公司经销外,95%以上是农民自己销出去的。上市旺季,每天几十辆车驶往广州、武汉、上海、杭州、南昌。蔬菜运销则是常年的。宁河大桥旁,每天清晨都有几十个农民挑着大担蔬菜等候过往的空车。春季的空心菜、黄瓜、苦瓜、洋葱;夏季的丝瓜、豆角、青椒、苋菜、冬瓜;秋季的萝卜、白菜、芋头;冬季的花菜、元白菜、雪菜、芹菜、大蒜……源源不断地运往附近的三个矿山、两个地质队和福建三明、龙岩等地。全年不下几百万吨。
江西省一度为稳定城镇肉禽销价,下令征收“发展基金”,控制畜禽外流,引起农民的反感,影响了生产积极性。今年禁令解除,流通重开新局面,生产也被刺激起来了。去年宁都全县养家禽二百八十万只,生猪二十九万头,今年9月底已达三百六十万只,三十多万头,西瓜和蔬菜面积也分别比去年扩大了两千亩和四千亩。农民尝到了搞活商品流通的甜头。

细雨霏霏地下来
山东牟平县宁海镇五里头村抓紧冬季小麦灌溉,为明年丰收打下基础。图为农民在用机械喷灌小麦。 兰培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