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太地区债务问题渐趋严重
外债总额仅低于拉美年付利息百亿多美元
梁平
目前影响亚太经济发展的因素,除了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和受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之害两大问题,渐趋严重的债务问题也不应忽视。
最新的统计材料表明,亚太地区的公私债务已达二千五百亿美元以上,其中澳大利亚的外债五百七十六亿美元,南朝鲜四百七十亿美元,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都是三百三十亿美元,菲律宾二百六十六亿美元,在世界上分别占第三、五、七、八、九位。目前,亚太地区的外债总额仅低于拉丁美洲的三千七百亿美元,但高于非洲的一千八百亿美元。每年光付利息就需一百多亿美元。
亚太地区的债务问题开始于五十年代,当时数额不大。七十年代时,该地区外债的年增长率达10%以上,1981年到1983年曾有所下降。1984年,其增长率又回升到14.1%。
造成近年来亚太地区外债迅速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世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使该地区发展中国家出口收入减少,举债增加,这是外部原因;对经济缺乏宏观控制,对外债使用欠妥,以及经济增长速度订得过高等,则是内部原因。
过去一年中日元大幅度升值使亚太地区的债务问题更趋严重。因为这个地区的外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日元债务。例如,马来西亚的外债主要是日元债务,由于在一年中日元对美元升值50%和马来西亚元对美元比值下降,马来西亚的债务无形中增加了60%;印度尼西亚也有30%的日元债务,日元增值使印尼的债务增加约三十七亿美元。这种无形中增加的债务对亚太发展中国家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虽然目前的低利率有利于偿债,而且从外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来看,亚洲还低于拉丁美洲和非洲,但也应看到,今年以来,由于石油及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加上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亚太地区蒙受损失较大。因为,亚太地区的主要债务国大多数是初级产品出口国,也有的是石油输出国。外汇收入锐减必然影响偿债能力。所以亚太多数债务国的偿债能力明显降低了。而当前亚太八个主要债务国还债率,除一国在10%以下外,其它均高于20%,有两国甚至达30%以上。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普遍较低,贷款条件优惠,同时随着日元升值,日本可能会考虑把多余的资金借贷给本地区的一些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些亚太地区国家不考虑偿债能力,一味举债求发展,难免有一天,使该地区的外债总额有可能超过拉美而居全球之冠。1975年拉美地区的外债仅为七百五十亿美元,可到1985年已增到三千五百九十亿美元。十年之中,增加近四倍。因此,亚太地区外债的持续快速增长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经济专家们认为,解决亚太地区债务问题,从债务国方面来说,应该调整其内部发展战略和经济结构,严格对外债的管理与使用。此外,如何协调与本地区最大的债权国日本的关系也很重要。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普遍希望日本能进一步开放市场,减少与本地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顺差,同时进一步降低利率,以利于减轻债务国的负担。

西欧一些政治家呼吁
加强欧洲货币联盟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8日电(记者张健生)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联邦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今天在欧洲经济共同体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呼吁进一步加强欧洲货币联盟,以应付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
施密特在讲话中回顾了他和吉斯卡尔·德斯坦于七年前创立欧洲货币体系的动机,指出在当前动荡不定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保持欧洲货币汇率稳定、建立统一的货币和财政体系及统一欧洲货币更具有现实意义,并应“赋予它以新的动力”。他对英国迄今没有参加欧洲货币体系表示遗憾。

法国建造能下潜游艇
新华社波恩12月17日电 据西德法兰克福的法国工业和技术信息中心最近宣布,法国建筑师加斯设计出一种能下潜的游艇,它可用于水上旅游和浅水科学考察。
这种游艇带有两个浮体,船体重量为二点四吨,船上装有两台总功率为三点七五千瓦的电动机,水上行驶时最高时速达十一公里,水下最高时速为五点五公里,水上或水下都可连续行驶八小时。
游艇最深可下潜六十厘米,下潜或上浮通过一个操纵杆控制。操纵方法十分简便。

匈保克什核电站第三台机组投产
前两台机组利用效率名列世界二、三位
新华社布达佩斯12月17日电 (记者李淑华)位于匈牙利中部的保克什核电站第三台四百四十兆瓦发电机组于18日正式投产。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新统计,这个核电站两个发电机组利用效率之高名列世界第二、第三。核电站对周围环境未造成污染。
这是匈牙利工业部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保克什核电站经理西蒙·彼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第三台发电机组9月份开始试产,迄今发电五亿兆瓦,电站上周已完成年度发电计划,到年底将增产四亿度电。保克什电站一年只需停产四十天进行必要的维修。
这个核电站共四个发电机组,第一台和第二台发电机组分别已于1983年年底和1984年10月建成正式投产。按计划,第四台发电机组将于明年投产。四部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一百一十亿度,占匈全国发电量的五分之一。

控制生产过剩 缓和财政危机
欧洲共同体将削减牛肉奶粉库存
欧洲共同体同美国继续谈判解决贸易纠纷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7日电 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部长们经过一星期辩论,昨天达成一项协议,同意到1989年4月止,共同体削减对成员国牛肉生产的补贴13%,并降低其牛奶产量9.5%。这一协议是对欧洲共同体实行了二十五年的农产品补贴制度的重大修改。
这一制度是1962年欧洲共同体为保障其成员国食品自给自足而制定的一项战略政策。近年来,这一共同农业政策导致了欧洲共同体农产品生产“过剩”。除谷类、酒类和橄榄油的库存大量增加以外,还积压了六十万吨牛肉,九十万吨奶粉和一百三十四万吨黄油。
据欧洲共同体透露,每年仅用于库存这些“过剩”农产品的费用就达四十亿欧洲货币单位。在近几年的共同体预算中这笔开支成为引起争议的一个重要问题。
根据欧洲共同体部长会议刚达成的这项协议,明年共同体牛肉库存量将减少到三十万吨,奶粉库存量在两年时间内减少到二十万吨。1987年这两项削减将为共同体节约开支十亿欧洲货币单位,有助于缓和共同体的财政危机。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5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今天表示将继续和美国谈判,以争取“在现实和公平的基础上全面解决”欧美农产品贸易纠纷,但同时重申,对美国可能采取的任何报复措施,共同体都将予以“对等的、及时的和有效的”回击。

专栏:经济札记

威士忌和巧克力的暗示
周斌 于青
本月中旬,日本外相仓成正访问西欧时,收到两份耐人寻味的礼物,一份是共同体委员会委员德克莱克赠送的英国威士忌和法国白兰地,另一份是同在西欧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赠送的美国巧克力。尽管仓成完全明白对方的暗示,赠主还是十分坦率地点穿了其中的奥妙。
德克莱克笑着说:“这些酒比在日本买要便宜得多。”舒尔茨则板着面孔表示:“这些巧克力的价格比日本低四、五倍。”
英国威士忌和法国白兰地味道纯美、久负盛名,美国巧克力质地精良、营养丰富,这在日本早已家喻户晓,问题在于售价昂贵,平民百姓难于问津。
售价昂贵并非因为日本商店老板谋求超额利润,而是由于日本关税重、糖酒税率高造成的。以酒为例,一升威士忌在美国只收关税十一日元,而在日本竟高达二百四十六日元。至于酒税,日本也有它自己独特的制度:以麦芽含量多少定出不同级别,级别越高课税越重。麦芽含量超过27%的一升特级威士忌,要课税二千零九十八日元。有人算过,不包括威士忌本身价值,一瓶七百五十毫升的威士忌,单是关税和酒税就得花一千七百五十八日元,大大高于日本产的同级酒。
为此,美国、欧洲共同体一直指责日本设置贸易壁垒,阻挠它们的产品进入日本市场,而日本则坚持认为自己的作法并不违反关税和贸易协定,自己的市场的开放程度也不亚于别的国家。
糖酒之争不过是日本同美国、西欧贸易磨擦日趋激化的一个缩影。尽管日元大幅度增值,预计今年日本对美贸易顺差仍将高达六百亿美元,对西欧贸易顺差二百亿美元,而且看不到短期内会有任何改善的迹象。正因如此,日本外相在这次西欧之行中,所到之处,所见之人,言必谈贸易磨擦,谈必遭批评责难。舒尔茨国务卿当着仓成外相的面,毫不客气地警告说:“如果日本在开放市场方面再无进展,我们将不得不实行美国通商法第三百零一条(对一贯不公平的贸易作法采取对抗措施)。”其言辞之激烈,态度之强硬,使日本官方和经济、舆论界无不感到惊讶。
辞旧迎新之际,带着糖酒回国的日本外相,向中曾根首相转达了这份“深情厚意”。日本再三品味,终于作出令美欧啼笑皆非的“让步”:分五年完成改革酒税制度。此剂“良方”仍不足以使对方消气。日本同美国、西欧的这种争吵还将时隐时现、时紧时缓地继续下去。

埃洛杜伊翻译《诗经》荣获西班牙国家翻译奖
新华社马德里12月17日电 西班牙翻译家卡梅洛·埃洛杜伊翻译的中国《诗经》一书今天荣获西班牙1986年国家翻译奖。
埃洛杜伊是西班牙巴斯克地区人,今年八十六岁。他曾作为传教士在中国生活过多年。他把《诗经》一书直接由中文译成了西班牙文。
国家翻译奖是由西班牙文化部设立的,奖金为二百万比塞塔(约一万五千美元)。今年共有二十八人的翻译作品参加了这项评选活动。最后,经评委会评定,埃洛杜伊翻译成西班牙文的《诗经》忠实于原文,质量高,因而荣获1986年国家翻译奖。埃洛杜伊除翻译《诗经》外,发表的其他作品还有《东方政治人道主义》和《道教的两位大师:老子与庄子》。

保加利亚举办鲁迅作品展览
新华社索非亚12月18日电 (记者孙维熙)保加利亚今天下午在“基里尔和麦托迪”人民图书馆举行“鲁迅作品展览”开幕仪式,纪念中国伟大的文学家鲁迅诞辰一百零五周年和逝世五十周年。
这是近三十多年来保加利亚第一次举办“鲁迅作品展览”。展厅中陈列了鲁迅的原著和译文七十多部,其中有《鲁迅全集》、《阿Q正传》、《彷徨》,还有第一本保文译本《呐喊》等。
展厅内还展出了十几帧鲁迅先生1928年至1936年在上海、北京的照片。
展览会是由保加利亚“基里尔和麦托迪”人民图书馆、保加利亚作协和保中友协联合举办的。
“基里尔和麦托迪”人民图书馆馆长卡蓝戈夫主持开幕式,保中友协副主席洛曾斯基介绍了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

瑞士通过一项防噪音法令
瑞士联邦委员会十八日通过了一项防噪音法令。
瑞士联邦环保办公室主任布吕诺·波赫朗向记者说:“人们象对待霍乱和鼠疫那样同噪音作斗争的日子已经到来。”
这项法令旨在限制居民区和其他保护区的噪音。法令规定,瑞士深受噪音之害的居民,由现在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到九十年代末下降到低于百分之二十。
法令要求公路、铁路、机场、手工业和工业设施、打靶场等产生噪音的地方严格遵守有关限制措施。如公路上人们可限制汽车的流量,建设隔音墙等。法令要求居民区的噪音不得超过五十五分贝,居民和手工业混杂区的噪音不得超过六十分贝。

洗净剂对人体有不利影响
印度工业毒物研究中心十五日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家用洗净剂对人的皮肤有害而且对人体有不利影响。
调查说,在工业生产和家庭中使用合成洗净剂,即使多次用水冲洗,在用具上还可以检测出大剂量的洗净剂残留物。一些使用者由此而患皮肤过敏和炎症,并且导致肝和肾中酶的活动有了显著的变化。许多洗净剂含有高浓度的重金属如镍、铬等,现在已知镍能引起皮肤发炎。

从人体穴位温度看内脏状况
苏联学者借助示热仪观察在针刺时使用的生物活性点的温度,并根据其温度对内脏状况作出判断。
针刺穴位比周围皮肤只热百分之几度和千分之几度。因此它们发的光只能在示热仪上才能发现。而且只有与生病的器官或机体组织有联系的那些生物活性点才发光。(据新华社)

12月10日,布鲁塞尔一家荷兰语日报《晨报》发行了整版几乎全为手写体印刷的报纸。12月9日,这家报社的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报社又无足够的打字机来承担三十二页报纸的排版工作,最后不得不用手写制版印刷发行。传真照片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