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年终专稿

中国与东欧五国关系揭开新篇章
严正
1986年,我国与波兰、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保加利亚五个东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揭开了双边关系史的新篇章。
今年9月和10月,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相继访华,使我国与东欧五国最高领导人的接触,在中断了二十多年后重新恢复。在这前后,东欧五国的副总理陆续访华,而我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国务委员兼科委主任宋健、国务委员兼计委主任宋平和国家经委主任吕东等也先后访问了东欧有关国家,他们分别受到对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至于部长级以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领导人之间的互访更是川流不息、不胜枚举。
越来越频繁、级别不断提高的互访和接触,增进了彼此的理解和信任,促进了相互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波兰和民主德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访华,不仅标志着我国与这两国的党和国家关系进入了新阶段,而且它们还作为我国与东欧国家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为世界所瞩目。
在经济领域,我国与东欧五国友好合作关系也有了新的发展,由于双方采取平等互利、根据需要与可能进行经济贸易往来的积极方针,因此近几年来我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持续大幅度增长。
据统计,中匈贸易在五年内翻了三番,中捷贸易额在两国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都有较明显的增加。今年是我国与东欧五国贸易继续增长的一年。如今,来自东欧国家的机械、车辆、钢材和化工产品等正在为我国四化服务;中国的丝绸、瓷器、棉针织品等传统产品重又扬名东欧,在布达佩斯、布拉格等地的著名商场里都设有销售中国商品的专柜。我国与东欧五国的进出口贸易年年保持平衡。
我国与东欧五国已开始在电子、机械等许多工业部门进行生产合作。东欧五国向我国提供生产设备、技术和技术服务,参加我国老厂技术改造项目,他们对引进我国的某些科技成果或进行合作感到兴趣;1985年以来,中国与东欧五国都成立了部长级的经济贸易合作委员会,还分别签订了为期五年的长期贸易协定,使双边的经济关系纳入稳定的有计划发展的轨道;有些国家已开始与我国的有关省、市、自治区进行直接的地方贸易,开办合资企业,或共同进入第三市场。
我国与东欧五国的科技合作在经历了中断和恢复阶段后,逐渐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目前双边的科技合作委员会都已恢复活动,定期举行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科技合作中的问题;合作的方式也从过去一次性的单纯考察、交换资料和苗种,发展为共同研究和进行对口领域的长期科技合作。仅今年一年,我国与东欧五国达成的科技合作项目就有一百多个,几乎涉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双方还商定在实施我国农村发展的“星火计划”方面进行合作。
通过代表团的互访,我国与东欧五国的议会、统一战线组织、青年团、工会和其它社会、政治组织也都建立了直接的联系和合作关系,我国与这些国家在文化艺术、教育、卫生、体育、旅游、新闻、出版等方面的交往与合作也迅速增加,富有成效,在人民的心中架起了交融友情的桥梁。
我国与东欧五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如此迅速发展,不是偶然的。我国与这些国家都相互尊重对方根据本国人民的利益和国情制订的国内外政策;都在通过改革和完善政治、经济体制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非常关注和重视对方改革与建设的经验;都在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军备竞赛等等。这些共同点是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基础。我国历来主张在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与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关系。以真诚和积极的态度发展与东欧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已成为近年来我国外交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经过共同努力,我国与东欧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是广阔的。

泰外长与法外交国务秘书会谈时一致认为
越不撤军就不能解决其经济困难
南斯拉夫《政治报》再次呼吁越南从柬撤军
本报曼谷12月18日电(记者刘爱成)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法国总理府外交部国务秘书迪迪埃·巴里亚尼。双方一致认为,如果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出其军队,将不可能解决其经济困难。
迪迪埃·巴里亚尼是本月15日对泰国进行访问的。会见后,泰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在柬埔寨问题上双方一致表示,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指出这一建议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办法。双方认为,与民柬抵抗力量三方进行谈判的对象必须是越南,而不是韩桑林政权。
发言人说,法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表示,法国将象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一样继续谴责越南侵占柬埔寨。保证继续援助民柬三方抵抗力量。这位发言人还说,迪迪埃·巴里亚尼告诉阮基石,如果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政策不改变,越南就别对法国的援助抱多大希望。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9日电 (记者朱维群)今天的南斯拉夫《政治报》发表文章,再次呼吁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并指出:如果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其设想的内部经济变革将无从实现。
文章指出:越南表示愿同中国举行谈判,但是这很难引起北京的兴趣。中国人如同其多次明确声明的,不会在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以前进行谈判。(附图片)
深入内地作战的民柬抵抗力量战士守卫在前沿阵地。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

专栏:新闻人物

越共新任中央总书记阮文灵
越南共产党新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文灵,又名十菊,1915年生于河内,兴安省(今海兴省)人。1930年参加革命,当年被捕,流放昆仑岛。1936年获释,同年加入印度支那共产党(今越南共产党),在海防、河内从事地下工作。1939年初被调到西贡市(今胡志明市),参加市委工作。1940年到中圻(今越南中部)负责重建党的基层组织。次年在荣市被捕,再次流放昆仑岛。1945年8月革命胜利后出狱,回到西贡,任市委书记至1956年。1956年任南部党委常委。1957年底至1964年任南方局书记。1960年当选为党中央委员。抗美战争时期,任南方局副书记和党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的副代表。1976年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兼任胡志明市市委书记至1977年。1978年至1980年任越南总工会主席。1982年在越共五大上,蝉联中央委员,失去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职务。同年至1986年秋再次任胡志明市市委书记。1985年再任中央政治局委员。1986年重进中央书记处,同年9月任常务书记。
(新华社)

越军策划大规模旱季攻势
新华社曼谷12月19日电 据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入侵柬埔寨的越军正策划向柬埔寨北部的民柬抵抗力量发动大规模的旱季攻势。
他预言,这一攻势将在沿泰国、老挝和柬埔寨三国边境交界附近发动。这位发言人还透露,越军已在奥多棉吉省三隆区设立了一个名为“四七九”的前线指挥所。

拉美八国外长会议最后文件提出
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
本报巴西利亚12月18日电(记者兰才基、吴志华)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外长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两天会议之后,今天闭幕并发表了一份最后文件,对最近中美洲冲突的加剧表示“严重关注”,并提出将为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美洲冲突作出新的努力。
文件指出,“中美洲冲突的加剧将严重威胁整个拉丁美洲的稳定和安全”,为此,八国外长会议决定再次进行和平斡旋。八国外长将会同联合国秘书长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对中美洲五国进行一次访问。会议文件指出,八国外长决定通过寻求国际社会的合作,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为中美洲国家解决他们严重的经济困难创造条件。
据悉,孔塔多拉集团和利马集团八国外长最近两天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会议上,除了讨论中美洲局势外,还就拉美国家的外债问题、发展问题和贸易关系等进行了广泛的磋商。主持这次会议的巴西外长索德雷在会议进程中向记者发表谈话强调,“我们将坚持这样的观点:谈判解决冲突,尊重各国的自决和不搞军事干涉。”

巴西限海地前警察头目近期离境
本报巴西利亚12月18日电(记者吴志华)巴西司法部长布罗萨今天在此间发表讲话说,海地前政权警察头目阿尔·贝尔埃尔应尽早“自动离开”巴西,贝尔埃尔是在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拒绝了海地政府的引渡要求之后,于昨天获释的,他将在八天时间内,离开巴西前往第三国。
今年年初,海地杜瓦利埃暴戾政权垮台,曾任警察头目的贝尔埃尔逃到巴西“避难”。3月21日,海地政府正式向巴西提出引渡贝尔埃尔的要求,巴西司法部随即下令对贝尔埃尔实行监禁。昨天,巴西联邦最高法院以引渡贝尔埃尔的要求是“政治性的”为理由,拒绝引渡,并于当天晚上释放了贝尔埃尔。
据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表示愿意接受贝尔埃尔。

专栏:综述

法国在乍得的空投行动
本报记者 张启华
法国国防部昨天中午宣布,应乍得政府要求,法国于16日晚派出两架运输机向乍得北部提贝斯提地区空投了十二吨食品、燃料和弹药,以支持当地游击队的斗争。这是近两个月来乍得形势突变后,法国首次作出的反应。
上述反应是爱丽舍宫和马提翁大厦在听取国防部顾问拉卡兹将军访问恩贾梅纳的汇报后做出的。国防部公告强调,此次空投是一项“例外的”任务,不能把它解释为法国协同哈布雷收回乍得北部领土的行动。
近两个月来,乍得形势发生巨变,古库尼改变反对哈布雷的立场,呼吁和解,两方兵戎相见的武装力量站到一条战线上了。密特朗总统认为,乍得将由内战转入同外国入侵者的斗争。古库尼的倒戈,也为哈布雷统一南北计划提供了有利的时机。但面对利比亚的进攻,谋求统一的事业是十分艰巨的。哈布雷总统说,他需要法国帮助,除此没有别的办法。
面对乍得形势的新变化,法国的做法十分谨慎。密特朗总统上月在洛美法非首脑会议时曾说,“法国不会卷入乍得十六度以北地区的战斗”,但它可以从物质上提供更多的帮助。在会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时密特朗重申了这一立场。《费加罗报》认为,法国的态度是避免和利比亚发生军事升级,但不排除从地面上支持乍得的斗争。
乍得问题又一次使法国非洲政策面临严峻的考验,首先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处理同利比亚的关系。法国在非洲有它的利益、有它既定的政策,也拥有充分的力量。但这次法国对乍得局势的反应显得“迟疑”,对哈布雷多次的援助呼吁的答复是“研究”和“等待”,这说明法国在涉及到利比亚的问题上不愿轻易下决心。两年前,法国曾同利比亚达成共同从乍得撤军的协议,企图为双方寻找“脱身”的机会,但最后各行其是。据报道,这次利比亚在乍得北部占领区将实施新战略,计划在那里制造一个无人区,然后从利比亚输进移民,达到“利比亚化”的目的。如果利比亚真的决心留在乍得,法国究竟如何同它打交道,这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法国舆论认为,法国在乍得北部的空投行动,无疑也是一个信号,它向利比亚表示,对那里的局势法国“不是漠不关心的”。
然而,人质问题和恐怖活动使法国不能不更加审慎地处理同有关国家的关系。此次,法国从一开始就表示“不要正面对利比亚作出反应”,这显然是为了避免过早地同利比亚摊牌。一些舆论甚至还表达了“不介入”的主张。
目前舆论透露的信息是,法国到了该确定方案的时候了。有人形象地说,是现在就用水桶灭火好呢,还是等火烧大起来,再找消防队。这说明主张采取强硬反应者大有人在。
(本报巴黎12月18日电)

苏联《真理报》评勃列日涅夫功过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9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就前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诞辰八十周年发表编辑部文章指出,他要对前一个时期苏联出现的“许多消极现象”负责。
文章说,当勃列日涅夫还是苏共中央书记之一的时候,他便参与了苏联头几次宇宙飞行的组织和准备工作。他任总书记的前期,苏联“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面都有明显的进展”。在他当政期间,苏联取得了与美国的军事战略均势,并曾执行过缓和政策。
然而,在他的晚年,“不客观地估量成绩”的作法盛行,“不反映新现实的习惯公式和框框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人们探索前进的道路。出现了言行不一的情况”。因此,“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经济增长速度大大降低。分配关系中的消极过程使党和人民深感忧虑。在那时的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产生了社会和精神道德方面的许多消极现象”。
文章指出,勃列日涅夫时期“自满、为所欲为和粉饰现实的作法盛行。在选拔和分配干部方面降低了要求,干部对工作的责任感也降低了。”
文章认为,当时由于缺乏民主、广泛的公开性、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有效的监督,因此不可能及时揭露消极现象,并与之进行坚决斗争。
勃列日涅夫1964年至1982年任苏共中央总书记。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17日在总统府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
▲阿拉伯也门总统萨利赫17日在萨那会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大使李成仁。
▲尼泊尔首相马里奇·曼·辛格·什雷斯塔18日下午在加德满都会见了由新华社副社长曾建徽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1987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18日在地拉那签字。
▲以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王首道为团长的友联会代表团18日上午在檀香山会见了新当选的夏威夷州州长约翰·怀西。
代表团已于19日离开檀香山去日本访问。
▲中南农业与食品工业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18日在贝尔格莱德结束,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
(据新华社)

基辛格和万斯等参与发起
成立新的美中友好组织
新华社纽约12月18日电 据美国中文报纸今天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16日在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演讲时,宣布即将成立一个新的美中友好组织,美国各前任总统或国务卿均将被邀成为会员并担任名誉主席或副主席。
据悉,这一由基辛格和前国务卿万斯等参与发起的组织的具体计划将于明年初公布,这一计划目前已获得民主党和共和党前任政府要员的支持,筹备工作亦将于圣诞节后就绪。
基辛格是应纽约州立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及中国大连培训中心管理硕士研究生班的邀请,发表以“中国、美国及太平洋边缘”为题的演讲时宣布上述计划的。
中美两国政府合办的首届管理硕士研究生班的三十九位学员在结业典礼上接受了该大学颁发的管理硕士学位,并定于下星期启程回国。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阿南两国重新开始友好往来
应阿尔巴尼亚斯库台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法·奇纳伊的邀请,南斯拉夫铁托格勒市执委会主席拉·伊万诺维奇丁12月17日和18日访问了斯库台市,参观了该市的一些经济、文化设施和正在兴建中的科曼水电站。
这是自1981年南斯拉夫发生科索沃事件后阿南两国地方间进行的第一次友好往来。
奥地利国民议会选出新议长
奥地利新选出的国民议会17日上午在维也纳举行首次会议,全体一百八十三名议员宣誓就任,并选出本届国民议会的正副议长。奥地利社会党议员、前外长利奥波德·格拉茨当选为国民议会第一议长;奥地利人民党女议员玛尔加·胡比内克当选为第二议长;奥地利自由党议员格鲁尔夫·施蒂克斯当选为第三议长。
美中央情报局长作脑瘤手术
美国乔治敦大学医院在一项声明中宣布,该院18日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威廉·凯西作了左脑癌瘤性肿瘤摘除手术。
声明说,凯西的手术进行了五个多小时,手术后情况稳定,可望恢复正常工作。
凯西被认为是美伊武器秘密交易中的关键人物之一,几天前他曾长时间在国会的各种听证会上作证。
(据新华社)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和平文告
呼吁通过多边合作争取世界和平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8日电(记者王宪鹏)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国际和平年行将结束之际发表文告,呼吁各国“通过多边合作,争取世界和平”。
他指出,在行将过去的一年里,“亿万人民显示了他们愿为和平而努力的决心,他们毫不犹豫地支持联合国为建立一个公正、和平的国际社会所做的努力”。
他说:“人类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一条路是联合国宪章中指出的路,这就是“在我们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上,通过多边合作解决现存问题可把我们引向和平”。而另一条路则标记着“自私、短见和军备竞赛”。“历史上曾走过这条路的不乏其人”。他指出,在核武器时代,这第二条路将把世界引向自我毁灭,而第一条则可把全球引向“和平与进步的新世纪”。他希望各国政府和人民能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合作之路,争取一个新的、更美好的时代。

保罗领导人强调捍卫和平是首要任务
新华社索非亚12月18日电 保共中央总书记、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同罗共总书记、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先后在两国境内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友好会见和会谈,双方“广泛讨论了双边合作问题,并就当前最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报道,齐奥塞斯库向日夫科夫颁发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胜利勋章。
会谈后发表的会谈公报强调两国要在平等、独立和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友谊和扩大经贸合作。
公报在谈到国际形势时主张对有争议的问题采取公正的、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双方强调,“当前的首要问题是捍卫和平”,“必须采取具体措施裁军,首先是核裁军”。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法国法新社社长亨利·毕雅十八日辞职,原因是他提出的法新社调整计划遭到记者的反对和罢工,致使法新社“瘫痪”。
△苏联海关上个月在经过苏联领土运往西欧的货物中,查获一批据说货主是美国一家公司的重达一点二吨、价值三千万美元的麻醉品。
△西班牙现年七十岁的剧作家和散文作家安东尼奥·布埃罗·巴列霍十八日获西班牙塞万提斯文学奖,从而成为西班牙语国家中荣获这一最高文学奖的第一位剧作家。
△印度的印度教、锡克教和伊斯兰教的教徒四万多人十八日在新德里举行和平进军的游行活动,呼吁宗教和睦。
△法国政府十八日决定给农业生产者提供二十亿二千万法郎的援助,以补偿他们在最近四年中的收入损失。
△英国十一月份失业人数减少两万多,降到三百一十四万人,这是今年来最低的。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美国总统里根由于前列腺肿大将于明年一月五日在贝塞斯达海军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但没有迹象表明里根患前列腺癌。
△西德十七日同墨西哥签署一项协议,同意墨西哥延期偿还一亿零二百万美元的债务。
(本报讯)

专栏:年终专稿

朝鲜半岛缓和势头受阻
徐宝康
一九八六年朝鲜半岛局势有以下特点:曾经保持两年之久的缓和势头受阻,来之不易的多层次北南对话中断,但朝鲜半岛并没有出现大的动荡,整个局势比较平稳。
年初,人们曾乐观地期望朝鲜半岛局势和北南关系在趋向缓和的道路上继续迈出新的步伐。金日成主席在新年献词中再次表示,朝鲜北方将积极努力使北南经济会谈、红十字会谈“取得良好成果”,并尽快实现国会会谈。为创造有利的对话环境,推动会谈顺利进行,朝鲜政府决定从二月一日起在北半部全境内停止大规模军事演习,在北南对话期间停止一切军事演习,并建议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作出响应,在南半部全境也采取同样的措施。这一合情合理的建议,表明朝鲜政府希望改善朝美关系和北南关系的诚意,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然而,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不顾北方的多次相劝和反对,仍然举行大规模的“协作精神—86”军事演习,从而导致了原定在今年一月下旬和二月继续举行的北南三项会谈中断。
在北南对话中断的情况下,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又提出举行美国、南朝鲜和朝鲜北方三方军事当局者会谈的建议,以谋求缓和紧张状态,消除对峙,进而为对话铺平道路。可是,这一建议也遭到对方的拒绝。此后,朝鲜又提出把朝鲜半岛变成无核和平区建议,并主动采取把十五万军队转入和平建设的重大措施。
对朝鲜北方作出的这一系列和平努力,南朝鲜当局除空喊“重开对话”外,并没有采取能够造成恢复对话气氛的实际行动。
此间观察家认为,朝鲜北南对话中断的症结,首先在于双方对话的目的和立场不同。朝鲜北方一贯主张并坚持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和平统一祖国。但南朝鲜却企图维持目前状况,在北南会谈中偏重于双方搞物资交流和离散家庭及亲戚的自由来往,并主张美国军队继续留驻南朝鲜。鉴于双方分歧严重,去年会谈时彼此早已摸底,再谈也不会有什么结果。
其次,南朝鲜当局一九八八年要举行“大选”,今年朝野围绕“修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各阶层要求实现社会民主的呼声高涨,学潮迭起。面对重重压力,南朝鲜当局在采取镇压和怀柔政策的同时,不断宣传来自北方的“威胁”,企图以此转移视线,稳住政局。在这种情况下,南方对继续进行北南对话自然不感兴趣。
人心思定,人心思和。人们殷切期待,在新的一年,朝鲜半岛的局势能打破目前的僵局,使缓和与对话的势头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