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所所长肖培根建议
中草药应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以研究开发中草药为主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今年一年就有八项成果通过了鉴定;前年和去年鉴定的八个项目中有四项获得卫生部部级重大科技成果奖。这个所成立两年多来,在资源开发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可以说硕果累累。除了全所科技人员的努力以外,还同它有一位学术水平高、又注意市场行情的所长是分不开的。现在,所长肖培根的视线从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转向国际市场。最近,他向记者谈了有关中草药出口的一些想法。
肖培根教授说,中草药是中国特有的优势,完全可以打入国际市场。据了解,南朝鲜仅人参一项,每年出口就达一亿美元以上。我国中草药出口潜力很大,但目前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
肖培根教授被世界卫生组织聘请为传统医学咨询团的顾问。他曾出访三十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参加国际会议,对世界上传统医学的情况十分熟悉。他介绍说,现在新药开发的难度越来越大,一般开发一个新药需要十年左右时间,花费一千万甚至数千万美元。因此,国外许多人在找捷径,就对我国的常用中药发生了兴趣,因这是经过几千年应用实践所证实了的。此外,当今世界卫生事业的发展趋势,已经开始从医疗型向预防保健型转变。而中药当中的保健强壮药非常之多,其独到的功能又是西药望尘莫及的。从这些情况看,中草药及其制品的出口前景十分广阔。
我国中草药的出口现状所以不能令人满意,是因为不了解国际市场的需要,眼睛只盯着东南亚各国,局限性太大,没有开拓欧洲、美洲的广大市场。要知道欧美各国对中草药的需求也是很大的。肖培根教授认为,必需十分注意了解国际市场的信息、动态、变化,并加以研究和分析,作出正确的预测,指导药材生产。不仅从事外贸出口工作的同志要这样做,从事开发研究的科技人员也应有商品经济的头脑。
外国对中医中药了解不很多,做好宣传工作极为重要。南朝鲜每年邀请世界上研究人参的知名学者到国内访问,向他们介绍南朝鲜在人参方面的研究工作,然后请他们各写一篇有关南朝鲜人参的学术评介性文章,收集成册,再发行世界各国。这不是最好的宣传吗?我们的宣传工作也要跟上去,详细地、科学地向国外介绍我国的中草药及其各种制品。
增加出口,除了需要熟悉各国对进口药品的各种法规和要求以外,药材生产和外贸部门还要加强横向联系,与科研单位密切合作,解决药材方面的各种技术问题。在出口谈判时,请科技人员参加很有好处。
药物出口中的种种问题,集中到一点是体制问题。肖培根说,现在与药品有关系的部门不下十个,如卫生、林业、农业、水产、轻工、外贸等等,互不通气,各搞各的,因而产生了不少问题。甘草在世界上的需求量很大,有一段时间由于大量收购,我国的野生甘草资源遭到很大破坏,科研部门不得不研究甘草的栽种问题。因此,只有改革体制,才有出路,才能做好中草药的出口工作。

我学者解开一基因工程研究之谜
外源生长激素基因通过受体鲫鱼自身遗传给后代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科学报》报道:外源生长激素基因在受体鱼内能否通过自身传递给子代,这是各国从事基因工程研究学者的共同之谜,如今已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朱作言率领的鱼类基因工程研究组所揭开。他们的试验证明,外源生长激素基因在受体鲫鱼内,是能够通过性腺细胞自身传递给子代,这一重大突破不仅在理论上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基因转移技术应用于鱼类育种上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把基因转移技术用于鱼类定向育种的目的,不仅要求外源基因在受体鱼基因组内整合与表达,更重要的是受体鱼能把外源基因传递给子代。1986年9月中旬,水生所六尾转移基因的二龄鲫鱼自然产卵、受精,孵出鱼苗数百尾。11月份,科技人员任取八尾已长到二点五厘米的鱼苗,从肝脏制备DNA,转移到硝酸纤维素滤膜后,与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外源基因片段进行分子杂交,放射自显影结果全部呈阳性。这一实验结果表明,外源基因导入鲫鱼受精卵后,经过发育过程中的扩增并与受体染色体的整合作用,在成体内稳定下来。

研究生工作将有哪些改进
多培养工程博士、工程硕士、临床医学博士,硕士生学习年限逐步缩至二年至二年半,实践性强的学科和哲学社会科学以招收在职人员为主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国家教委最近发出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研究生教育要贯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研究生的发展规划要从我国四化建设的需要出发,密切结合教育、科学技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逐步做到立足于国内,以国内培养为主。
通知强调在“七五”期间要根据“保证质量稳步发展”的原则,妥善安排年度招生计划。要加快财经、政法、管理等薄弱学科和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应用学科的发展。要扶持新兴、边缘学科的成长,鼓励跨学科招收研究生。
通知规定,研究生教育分博士和硕士两个层次,博士生、硕士生、研究生班三种类型。在每个层次中要注意培养多种规格的、特别是应用学科的研究生,如工程博士、工程硕士、临床医学博士等。既要注意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也要注意培养应用部门的高层次人才。同时还要扩大在职人员申请学位的试点。
关于学习年限,通知规定,硕士生的学习年限,现阶段为二至三年,要根据学科特点,经过一定时期的努力,逐步缩短为二年至二年半;博士生的学习年限以三年左右为宜;研究生班的学习年限定为一年半。
通知规定,研究生招生应贯彻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的原则。在业务考核上实行考试与推荐相结合,以考试为主的办法。要进一步扩大从具有两年以上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中招收研究生的比例,逐步扩大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录取为研究生后保留入学资格,先到专业对口单位工作一至三年再回来学习的试点。实践性强的学科和哲学社会科学要逐步做到以招收在职人员为主。对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本专业或相近专业连续工作满五年、思想政治表现优秀、工作上有突出成就的在职人员,经所在单位和两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推荐,可以直接由招生单位组织考试委员会逐个考试,通过后录取。这项工作要经过试验,待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扩大。
通知要求各培养单位要在研究生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在政治和思想品德上,对研究生要有更严格的要求。通知还要求各培养单位加强研究生的品德评定和学籍管理,并建立必要的筛选制度。

在冰川脊背上
——大西北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吕建中
精力充沛的天山冰川站站长康尔泗带领我们攀到一号冰川脊背上。这是目前我国唯一在国际上开放交流的高山冰川站。
新疆是我国冰川最多的地方,有现代冰川近两万条,大体分悬冰川、山谷冰川、山麓冰川、平顶冰川、冰斗冰川等类型。最大的象帕米尔高原上的音苏盖提冰川和天山西段的托木尔冰川,长度都超过三十公里。我们参观的这个冰川是天山博格达峰周围二十几个冰川中的“小弟弟”,长五千多米,宽二千多米,厚度一百多米,海拔三千九百米,类型属冰斗冰川。
前不久的一天,我们从海拔三千一百米的冰川站出发,乘吉普车沿简易公路绕过几个山峰,眼前闪出一个寒光流泻的冰雪世界。这个巨大“冰斗”三面环山,由两个山谷冰川汇合而成。据说从几十万年前开始,山上终年不化的雪,越积越厚,不断滑坠到这斗形山谷中,经过长期重压、溶解和重新结晶,便逐渐形成半透明的冰体。这冰体的末端——即冰舌流动到雪线以下时,便消融成水,流下山谷,汇成江河。
我们走近一个约三十几米高的小冰舌,但见“舌尖”上融冰形成一道细小的悬流,哗哗泻下冰崖,穿过山谷卵石,和四周众多的涓涓细流汇成滔滔的乌鲁木齐河。早先从书本上得知,地球上冰川储存的水占整个地球淡水量的85%左右,我国江河湖泊的水也大都来源于冰川,可过去对此总觉有些茫然,眼前这一景象,终于使书本上的知识具体化了。
据考察,近几十年来由于大气逐渐变暖,冰体温度增高,消融量加大,雪线上升,冰川正处于退缩状态。一号冰川,近二十年长度缩短了一百米以上,面积减小了5.6%,冰体也在变薄,冰面明显降低,最大处降低达二十五米。
这种现象,与科学界最近提出的“海平面的上升速度在逐年增加”的预测警报是相一致的。由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不断增加,大气圈越变越暖,引起高山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而海平面上升将首先威胁海拔低的沿海地区。
看来,深奥莫测的巨大天然“固体水库”——冰川,和人类的关系相当密切,探索其奥秘,掌握其运动规律,自然是关系国家经济建设和人类生存的重大课题。
冰川站的同志说:这里于1959年建站,“十年动乱”中被迫撤销,1979年又重新恢复。除常规的冰川观测外,逐年增加了包括乌鲁木齐河源、冰川地貌、冰川物质平衡变化与气候关系、冰川温度和运动规律以及雷达测定冰川厚度等十几项研究课题。他们还花了两年时间在西支冰川开挖了一条九十米长、二米高的试验冰洞,使研究工作从冰川表面深入到了它的内部,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成果,受到国内外关注。几年来,他们接待了英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瑞士、奥地利、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前来考察,或进行专题合作研究,在国内同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以及新疆有关大专院校的协作也日益活跃,每年还接受大批中外研究生实习。
天山冰川站的同志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他们正在深入观测研究,以便对如何控制冰川的积累和消融、合理利用冰川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措施。

专栏:体育

世界羽毛球精英决战正酣
韩爱平率先打进半决赛
据新华社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 吉隆坡消息,中国选手韩爱平今天在吉隆坡举行的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的第三天比赛中以十一比八和十一比一击败日本选手阵内贵美子,成为女子单打中最先获得半决赛权的选手。
韩爱平的战绩是二战二胜,列第四组的第一名。另两名中国女选手今天轮空。第三组的英格兰名将特罗克将同中国选手郑昱鲤争夺这个组的第一名。
中国唯一参加男子单打决赛的杨阳今天以二比零击败了同组中最强的对手施羽,战绩为二战二胜。他在第二组小组赛中还将迎战马来西亚的拉·西德克。男子单打中最先获得半决赛权的是丹麦的第二号选手克耶尔森,他在第一组中战绩是三战三捷。

火星与木星聚会
这几天全国各地均可见此夜空奇景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眼下火星正以火一样的热情由西往东拜访木星。每当夜幕降临,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这种少见的天象:仰望西南苍天,只见地球的姊妹——木星和火星在宝瓶星座欢聚争辉。木星象一颗夜明珠,放射出洁白晶莹的光芒,晚上的星斗,数它最亮。在木星的近旁,可找到桔红色的火星。
《羊城晚报》援引专家的话说,距离地球最近最亮的这两颗外行星——火星和木星在西南夜空会聚交辉的奇景,平均每两年复出现一次。
天文台预告说,本月18日晚,火星走到木星的西北面,离木星最近,两星相距只有月亮的视直径那么近;19日晚,火星在木星的北面;20日晚,火星又运行到木星的东北面。这几天,它俩一白一红,一亮一暗,一大一小,一静一动。

北京同仁医院门前怪异一幕
买个眼科号,二十元!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健康报》报道:“来晚了担心挂不上号?没关系,我帮你找人买个号。二十块钱就得。”在北京同仁医院大门外,一个卖包子的老头对来看眼病的一位妇女说。
“一角钱的号卖二十块?太贵了,便宜点行不?”
“那得和他们商量商量。有时候,五块十块也行。您瞧那些穿大衣、缩着脖子的,准是‘练号’的——这是他们的行话。不过,你问可问不着。”
这是《健康报》记者12月6日凌晨五点四十分在现场目睹的情景。这时,已有近百人在冬夜的寒风中等挂眼科号了。
排在第一位的是个中年男子。他头天晚上七点就坐在挂号窗口外的长椅上了。
一位七十八岁的长髯老者拄着拐杖排在第八位。他说,“我住附近,帮别人忙,也等了一夜。”
排在队尾的一位妇女来自几百里外的农村。“几天都没看上,也不知今天还有号不?”三岁的病儿在她怀中哭闹,她一边哄着,一边跺脚取暖。听旁边的人说昨天曾有人花高价买到了号,她才稍有些心定。
这家医院有久负盛名的眼科,过去,挂眼科号的常在门外排百米以上长队。1984年医院通过改革增加了门诊量,使“黑号”失去市场,但近来“黑号”又有抬头,眼科主任还看过一个用五十元买号的病人。挂号员小张说,昨晚他们还抓到一个倒卖号的,这样的熟面孔每天他能看到十几个。公安局抓了几次,但刚刚押送他们返回,他们又扒火车回来了,没办法。他们多是外地的“盲流”,有组织,懂“行情”,专找紧俏的眼科专业号挂,还问不出破绽来,不能不给他们挂号。因为对他们没有特别的规定,又不要证明,万一认错人,反给真看病的人添麻烦。

第五届全国音乐作品(合唱)评奖揭晓
新华社长沙12月19日电 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和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音乐作品(合唱)评奖,今天在长沙揭晓。
这次共评出获奖作品二十四首。其中田丰作曲、张东辉作词的合唱组歌《云南风情》获一等奖;合唱《南方有这样一片森林》、《蓝天,太阳与追求》、《诗经五首》、《雨后彩虹》、《哈雷彗星,你好!》五首获二等奖;还有十八首作品获三等奖。

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成立
本报讯 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12月19日成立。
该协会是首都新闻出版单位的青年编辑记者自愿结合发起的。它作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团体会员,并在全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的支持下开展工作。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作家与读者共度良宵 北京文学迷莫错过
职工为厂家包销产品 鄂州某商店方时兴
《文艺报》首都体育馆30日晚将举行大型文学晚会,刘宾雁、白桦、柯云路等四十余位著名作家参加演出,张辛欣任总导演
《湖北日报》鄂州市鄂城商场鼓励一百多名职工与十四个省市的一千三百余家工厂签订产品包销合同,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0%
《深圳特区报》深圳高架铁路开始铺轨,这是目前国内横跨市区的第一条高架铁路
《贵州日报》三千多只白鹤陆续飞到山水竹木环抱的黔西县红岩乡平寨村栖息
《大连日报》原大连大学、大连师范专科学校和大连卫生学校,联合组成多学科综合性大学——大连大学
《广西日报》自治区决定从明年开始每年拿出四百万元作为林业投入,并建立县乡主要领导绿化交接班制度
《广州日报》广州师院实行专业奖学金制度,新生第一年享受三等三百元,第二年开始按“三好”条件评定一等四百元或二等三百五十元

专栏:岁末回顾

站在新的起点上
——中国男女篮1986年战绩述评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今年,我国男女篮球队都参加了亚洲和世界锦标赛及亚运会三项大赛,使人们对中国篮球在亚洲和世界篮坛的位置,得到明确的认识。
中国男篮在年初的亚洲锦标赛上,先后负于南朝鲜队和菲律宾队,丢掉了保持十年的冠军称号。当时,许多人担心我国男篮从此失去在亚洲的优势地位。然而,后来的事实表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中国男篮在7月的世界锦标赛上,是亚洲的三个队中成绩最佳的一个;在9月的汉城亚运会上,从客观上占据有利条件的南朝鲜队手中夺回金杯。这些战绩告诉人们,当今亚洲男篮排名第一无可争议地属于中国队。
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同过去相比中国男篮在亚洲的优势已有所削弱,并且面临着南朝鲜队、菲律宾队、日本队以及上升势头咄咄逼人的西亚劲旅约旦队的有力挑战。以王立彬、孙凤武、李亚光为主力的这批新国手,自1981年以来与南朝鲜队交战的纪录是二胜三负,不占上风。所以,中国男篮要进一步加强实力,丰富比赛经验,才能稳固地保持在亚洲的领先地位。
今年的世界男篮锦标赛首次有二十四支队伍参加,是最多的一届,比较全面地代表了各洲的水平。在强手如林的大会战中,我国男篮能力克古巴、希腊等强队,取得第九名,实属不易。这个名次超过中国队以往历届世界大赛的最好名次。这是中国男篮的一个新的突破。当然,从名次看中国队距进入世界八强只差一道门坎,可若要在实力和技术水平上真正跻身世界强队之列,尚有一段艰苦的路程。
为什么我国男篮徘徊多年后,今年在对付世界强队方面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呢?年初,中国队失利以后,卧薪尝胆,奋发图强,带来全队精神面貌的变化,这是其中一个原因。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队训练和管理上实行一系列改革,并初步掌握适合自己特点的一套战术打法。
五十年代后期,中国男篮曾创立独特的打法,战胜欧洲强队,接近世界水平。当时那套打法以三个法宝为特征,即快攻、紧逼防守和跳投。二十多年过去了,世界篮球运动发展到一个高大身材、高强度对抗下的快、灵、准时代,中国篮球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而落伍了。怎样才能赶上去呢?
现在,中国男篮以自己成功的经验说明要适应现代篮球的发展趋势,不提高全队身体素质水平光靠“小快灵”行不通;同时单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以高对高,以力量对力量,也是无法打败欧美强队的。只有高快结合,内外结合,既注重身体素质又形成中国特色打法,才是我国篮球走向世界的正确之路。中国男篮今年的成绩仅仅是一个开端。明年中国队面临参加亚洲锦标赛,争夺奥运会出线权的重任,丝毫不能松气。中国队除了要加强全队基本技战术训练外,还应大力培养特长突出的队员。全队人人都能上场是中国男篮的一个优点,如果在此基础上冒出两三个球星就更好了。 (上)

专栏:体育

冬运会花样滑冰预赛结束
本报讯 第六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预赛12月15日至12月19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吉林省、黑龙江省、新疆、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长春市和吉林市的七十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获男女单人滑前十五名、双人滑前八名和冰舞前六名的选手将参加明年3月在吉林市举行的冬运会决赛。(附图片)
哈尔滨队刘陆阳、赵晓雷获冰舞预赛第一名。
郭存发摄

专栏:体育

小林光一蝉联日本围棋天元位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8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超一流棋手小林光一九段在16日结束的第十二届日本围棋天元战决战中,以三胜一负击败挑战者苑田勇一九段,卫冕成功。
三十四岁的小林光一去年连续夺得棋圣、名人、天元、十段和NHK杯五项比赛的优胜,成为显赫一时的“五冠王”。但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一届名人战卫冕赛中,失去名人位。

专栏:体育

亚洲女足锦标赛明日争夺决赛权
中国—印尼 泰国—日本
本报香港12月19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第六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今晚举行最后两场预赛,印尼队六比零胜尼泊尔队,泰国队二比零胜香港队。
定于21日进行的两场半决赛,泰国队与日本队将有一番恶战,而印尼队似难于战胜实力雄厚的中国队。

普利高津受聘为北师大名誉教授
本报讯 十二月十九日上午,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伊里亚·普利高津教授,从王梓坤校长的手中愉快地接过北京师范大学名誉教授的聘书。
普利高津现任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索尔维国际物理学和化学研究所所长。主持授聘仪式的北师大副校长方福康教授,过去曾与一批北师大的中青年学者一道在这个研究所工作、学习,并先后获得博士学位。 (高新)

霍英东赠款成立教育基金会
据新华社广州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张荣典)由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担任理事长的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一次理事会与顾问委员会联席会议今天在中山市中山温泉宾馆开幕。
霍英东主持了会议。他说,为了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方针,振兴中华,他捐献十亿元港币于一九八二年成立霍英东基金会。最近,他从这笔赠款中拨出一亿元港币成立霍英东教育基金会。

专栏:编余短论

治表与治本
叶伴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挂号难,于是有人乘虚而入——高价倒卖眼科号。这些地地道道的“倒爷”干的是不法勾当,自然应当取缔。在报纸揭露之后,相信有关方面会采取果断措施。
但是,取缔黑市倒卖,只是治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挂号难的问题。据《健康报》记者调查,同仁医院眼科每年门诊人次达二十几万,负荷已经很重。目前,许多地方眼科技术力量薄弱,各地的患者纷纷涌向少数几个大城市医院。加强各地眼科力量,使病人合理分流,可能解决问题,但一下子不容易办到。眼下能做得到的治本之法,是改革。一九八四年同仁医院眼科实行承包办法,曾使门诊量上升五分之二,基本解决了挂号难问题。后来因奖金额受限制,原承包合同难以兑现,门诊量又降了下来。
许多事情看起来这难那难,其实,难就难在墨守陈规;要想解难,唯有坚持改革。有关方面能不能帮助同仁医院把已经开了头的改革进行下去呢?多想一想那些在寒风中排队挂号的患者吧!

专栏:体育

可口可乐杯国际青年足球赛
八支青年队全部亮相
本报广州十二月十九日电 在这里进行的可口可乐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今日又进行了三场比赛。至此,参赛八支青年队已全部亮相。
力图卫冕的泰国队以零比二败在日本队脚下。在这场比赛中,日本队凭借速度和力量的优势,遏制了泰队的短传配合。另两场比赛的结果是:广州队三比一胜印度尼西亚队,马来西亚队二比一胜新加坡队。 (陈士军)

安徽省亳州市红楼乡活跃着一支农民业余美术队伍。一年多来,他们为周围乡村的近千户农民美化新居,并培养出近百名农民美术骨干。 新华社记者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