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财税大检查中继续造假账、编假表
天津绘图仪器厂目无财经纪律
一到十月,共少转成本虚增盈利十二万二千元,占同期上报实现利润的二成
编者按: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至今仍在一些企业里出现,象天津绘图仪器厂这样边查边犯,甚至以造假账的手段来掩盖错误的,并非绝无仅有。这就更加证明,目前进行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多么必要。要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揭穿某些单位用欺骗手段对付大检查的恶劣行为,不能让违章乱纪者得逞。
本报讯 天津绘图仪器厂在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中,一直隐匿企业违犯财经纪律的行为。直至今年10月份,仍然边查边犯,继续造假账,编假表。经查实,该厂从今年初至10月份,通过加大库存产成品资金的办法,共少转成本虚增盈利十二万二千元,占同期上报实现利润的20%。
为了逃避检查,他们先是把小钱柜的资金存入厂工会和团总支的账户。由于存取现金频繁,引起银行注意,他们害怕露出马脚,便把全部资金转放在劳资科副科长等四个人的家中。在这次大检查中,市财税管理一处重点清查了该厂劳资科、二分厂、电镀分厂、经营科私设的四个小钱柜,共查出十七万三千元。这些钱有的是通过编造假工资单、加班津贴表套取现金取得的;有的是通过截留外加工收入、营业外收入、变卖设备收入、租赁收入等取得的;有的是通过冒领劳务费、医药费取得的,还有的是乘该厂召开订货会、鉴定会的机会,将会上收取的赞助费、与会代表的食宿费等采取不入账的办法,转入了小钱柜。
在今年大检查中,该厂领导表面上讲“一定积极配合”,实际上却多次涂改、销毁账表,弄虚作假,为检查工作设置障碍。当检查人员追查企业造假工资单套取现金的问题时,该厂领导组织有关人员连夜将原表销毁,编造新的假工资单。在新的假工资单上,他们罗列了七十多个假名字,甚至连学龄前儿童的姓名都列上了,并且在签字栏内变换笔体搞假签名、代按手印。同时,他们还为这些假名单编制假考勤,企图以假乱真,蒙骗检查人员。
为了逃避检查,该厂电镀分厂领导通过电话通知外出的会计暂不回厂,以会计人员不在为借口,拖延检查时间。与此同时,又在当天夜里和会计人员一起突击编造假表,涂改帐目。

36万家企业完成工业普查 45亿字符数据已输入电脑
此次普查的准确程度远高于规定标准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杨理科)年初正式开始的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工作,经过上半年企业填报调查表和各级主管部门的审核,已经顺利完成了对企业进行普查的任务,明年将进入数据处理和出成果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务委员张劲夫18日晚上在全国电话会议上说,到明年9月,要采用电子计算机分期分批把普查资料汇总整理出来。
国务院决定的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经过1984和1985两年的充分准备,今年一季度正式进入全面普查阶段。直接普查的企业有三十六万个,企业普查表的差错率普遍低于全国规定的不能超过20‰的标准,平均只有2.78‰。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省已把全部企业所有普查的数据录入完毕,全部约四十五亿字符。
张劲夫指出,这次普查是否取得成功,主要有两个标志,一是普查数据的准确程度高不高,二是普查资料的分析研究深不深,二者紧密相关。明年的分析研究工作的重点,要从企业的分析转向地区、部门、全国的分析。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带头搞好,作出成绩来。
张劲夫说,明年要开始公布工业普查的结果,一些重要的指标要对外公开发布。普查数据第一要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决策者提供必需的依据;第二要为几十万个企业服务,为他们提供信息,扩展他们的眼界;第三要为广大群众服务,既使群众看到三十多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也让群众看到现存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激励大家发扬主人翁精神来解决这些问题;第四要为科研、教学服务。

西安劳务市场发展迅速
为一万五千多人调整了工作,技术咨询服务达九千多人次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西安劳务市场两年来迅速发展,初步形成了承担全民和集体单位用工、技术工人交流、退职退休职工求业以及各种劳务用工任务的综合劳务市场。
记者在这个市场看到:供人单位的一百七十四块精心绘制的人才和劳力介绍专版,吸引了求才若渴的人们。“您需要这样的人才吗?此处可供您择优录用!”“这里承担代培任务!”“本届毕业学生欢迎录用!”各种标语格外醒目。这天,综合劳务市场为需人单位提供新的劳力资源四千七百多人,签订劳务用工、技术交流合同手续和委托代培专业人才的人数达一千多名。
西安市劳动局长安维诚对记者说,西安劳务市场是在1984年夏天出现的。去年6月,赵紫阳总理对西安劳务市场给予了肯定,指示各地劳动部门应支持开办有领导的劳务市场。继技术劳务市场——市技术工人交流中心之后,西安又陆续成立了十个以大型企业为核心的劳务市场分站,促进了人才和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到目前为止,已为一万五千多人调整了工作。技术咨询服务九千多人次。

专栏:看今年谈明年

让消费品更加丰富多彩
——访轻工业部部长杨波
本报记者 李茜
轻工产品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大家普遍关心。轻工业生产形势如何?轻工部杨波部长对记者说:今年1至11月份,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9.8%。如果包括烟草行业,增长幅度则达11%以上。仅据十八个省市的统计,今年1至10月开发的新品种就有三千五百种,其中65%以上已投入生产,预计今年现有产品的更新率将达到国家要求的指标。
对于轻工产品的发展,人们都是可以感觉到的。无论从城乡人民家庭的室内装饰、家用电器、穿着服饰上,还是从百货大楼和食品商店的货架上,以及大街小巷个体货摊上,到处可以看到我国轻工业阔步前进的足迹。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轻工业产品,品种已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的三万种增加到六万种以上,翻了一番。
记者提出,今年出现部分轻工产品滞销、产成品库存增加的情况,这个问题应该怎么看?杨波说,有人认为这是我们的产品太多了,其实不然。从总体上看,我们的消费品不是多,而是不够。出现滞销和积压,说明我们的产品结构变化还跟不上消费结构的变化。对于改变产品结构,哪个企业抓得早,预见性强,就主动。象天津手表行业在女表的花色、款式方面抓得早些,产品销路就好,尽管原材料、燃料涨价,手表降价,但利润仍有增加;广东的电冰箱及早转产双开门后,生产发展很快,产品仍然供不应求。
杨波说,前一段时间部分轻工业产品滞销,固然与产品结构不合理有关,但质量差也是个重要因素。轻工业品同广大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是否能把优质产品送到人们手中,让消费者满意,这是轻工业系统干部和职工的职业道德问题,切不可掉以轻心。
杨波认为,轻工业生产应该面向十亿人,不能只追求少数高档品。有的部门和企业只看到城市居民超前消费欲望不断增强,部分富裕起来的农民消费水平向城市居民看齐的一面,在组织生产和经营时一味追求高档产品,而对于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些日用工业品特别是小商品,不愿生产,给群众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我国有十亿人口,人们的收入水平、生活方式差别甚大。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的人,对生活用品的需求各不相同,这就决定了轻工业品结构的多层次。当然,不论高、中、低档产品,都有个增加花色品种和更新换代问题。
杨波提醒各个企业,要从加强管理中挖掘潜力。现在,有些企业引进了外国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可以说,条件不比国外同类企业差多少,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却很低,关键问题是管理落后。天津市一轻局算了笔帐,他们的管理水平只要赶上上海,生产就可增加20%,而天津在全国轻工行业中还是较先进的,一些中间和后进地区的潜力就更大。

全面推行企业浮动工资制治了“懒病”
镇江医疗单位“患者”渐稀
本报讯 记者孙健报道:江苏省镇江市市区98%以上企业实行浮动工资后,显示了“活力”,生产发展加快,经济效益显著提高。那些不想干活就找医生磨病假条的“懒病患者”也少了。
去年第四季度,镇江市实行工资套改之后,原来的一部分“活”奖金,变成了“死”工资,挫伤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今年一季度,市区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仅增长4%,且成品库存增加,亏损额增大。针对这种状况,市政府从4月开始在镇江市机床厂等企业进行浮动工资制的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浮动工资制。
镇江市全面推行浮动工资制的头一个月,多数企业的生产都超计划,超历史水平。全市工业产值还改变了历年10月比9月下降的局面,今年10月份完成工业产值五点七八亿元,比前一个月增长13.6%,比去年同期增长32.98%,同时,库存比上月减少四十九万元,市直属企业亏损额减少九十二点六万元,下降33.4%。
浮动工资制还治了懒病。镇江市麻纺厂实行浮动工资后,七个长期病假的工人主动要求上班,其中一个女工从怀孕就请病假,小孩已有两岁了,一直不上班,这次也坐不住了。据医疗单位反映,镇江市企业实行浮动工资后,找医生磨病假条的少了,医院门诊的压力也减轻了,就是过去那种“无病呻吟,小病大养”的人也少见了。

用塑料袋定点处理垃圾 南宁进京特快一路清洁
新华社南宁12月19日电(记者李东炎)南宁至北京的5/6次特快列车改变了以往随意向窗外倾倒垃圾的旧习,用塑料袋集中处理车厢垃圾,使沿线每天可减少一吨垃圾的污染。
今年5月,铁道部要求进京列车试用塑料垃圾袋,定点处理车厢垃圾,以减轻对铁路沿线的污染。这一试可试出了大“名堂”:半年多来,5/6次快车的十个车组已卸下了十二万多袋共一千八百多吨垃圾。
现在,这趟列车把清扫的垃圾装进塑料袋,然后卸在途中五个定点站集中处理,从而使这条纵贯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减少了污染。

进城农民赞工商局长
新华社记者 赵德润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记者见到了河南省郑州市工商管理局长贾常先,他支持和保护个体农民进城的事迹,被传为佳话。
  农民不进城 市场不繁荣
1984年春天,郑州市郊区一批能工巧匠通过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他们渴望进城务工、经商,但一见到工商管理人员便心有余悸,想起前些年市场管理中“围追堵截”、“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往事,老远就躲开了。那时的郑州市场冷冷清清。
担任郑州市工商局局长的贾常先见此局面,要求市属工商管理人员首先要学习新时期党的方针政策,更新观念,改变自己在农民心中的形象。他对大家说:“城市城市,无‘市’就无所谓‘城’;农民不进城,市场就不会有真正的繁荣。”为尽快请农民进城,贾常先要求各级工商部门放宽政策,简化“入城”办证手续,把发证权下放到乡镇工商所;把需要各有关部门加盖的七颗公章,变为工商局一颗公章。老贾和工商管理干部把国家政策和营业执照送到农民家里,帮助他们解除思想顾虑,解决实际困难。
1984年夏末的一天,突然风雨大作。贾常先路过郑州市中原区友爱路集市贸易市场,看到沿街一溜货摊,无遮无盖,任凭风吹雨打;个体农民披着麻袋、床单,蜷缩在墙根和树下瑟瑟发抖,心中为之一震:商品交换还在露天中进行,市场至今沿用几千年前的地摊形式,这与我们经济振兴的时代多么不适应!他决定集资兴建友爱路新市场。
贾常先带头集资五百元,个体户踊跃响应,一周内便集资十八万元。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一个长一公里多、拥有近千个摊位的大型市场建成。改建后的友爱路市场,一年营业额由三百多万元增加到三千多万元,国家税收和市场管理费也都成倍增长。用同样的办法,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贾常先又先后坐阵在郑州市花园路、老坟岗和中原路闹市区兴建三处大型封闭式集贸市场,吸引了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四十五个县市的工商业户,其中不少是农民,年营业额突破了一亿元。这些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市六县八区,目前全市共有二百八十六个不同档次、不同形式的市场,总营业面积达到一百多万平方米。进城农民不仅免除了风雨之苦,在城里也有个象样的“家”了。
市场条件改善了,又吸引更多的农民进城。目前,进入郑州市内务工、经商和从事各种服务业的个体农民已达近十万人。
  “有国家政策作主放心干吧”
农民大批进城后,出现了个别“欺农”现象:有些人一面随心所欲地到集市贸易市场上挑选商品,一面指责和克扣农民;有个别部门乱收费,乱罚款;有些干部白吃、白要、白拿。贾常先认为,不刹一刹这股坏风气,农民在城里就站不住脚。
有一次,一个民警又象往常一样,大摇大摆地来到辖区内的“冯记烩面馆”。他原想“照顾”一顿,见店内正忙,无人理睬,便买个“三两”票,绕过等候端面的长队,直接到里面去端;当发现端给他的烩面与普通顾客没什么两样,没有额外照顾。他按捺不住,把热腾腾一碗烩面摔到店主人冯全成脚下。冯全成满腹委屈,准备马上关门停业。贾常先和市工商局领导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工商局汇报,组织调查组查清事实。经过多方奔走,终于使这个民警受到严肃处理。冯全成是个老实忠厚的农民,见民警受到纪律处分,又紧张起来,怕日后“小鞋”难穿。老贾再次找到冯全成,鼓励他说:“有国家政策作主,放心干吧!”为了使这家风味独特的烩面馆扩大经营,老贾和他的同事们牵线搭桥,先后帮助冯全成在闹市区又开了两个分店,生意越做越红火。
郑州市工商管理系统有干部、职工二千多人。为了带出一支铁队伍,贾常先主持制订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内部违反政策的“欺农”行为,即使未造成严重后果,他也决不放过。今年9月,管城区二里岗集贸市场一个姓李的农村女孩刚把蔬菜摊开,一斤还没卖,工商管理所的人员就来收管理费。她怎样解释也无济于事,只得从别的摊上借几角钱交管理费。工商人员见她嘟囔几句,上前夺秤,把她推倒在地。第二天,其父拉着女孩到市工商局找到贾常先。老贾非常重视,当即找人陪这个女孩到医院检查,同时派纪检组到工商所查明情况。第二天,工商所同志带着点心,跑了几十里路,专程到李家赔礼道歉。
“就说我老贾不答应”
农民个体工商户富裕起来之后,一些人的“红眼病”也随之出现了。郑州市郊区沟赵乡郭庄村青年农民郭元英,办了一家专为城里纺织厂服务的纺织机械配件厂,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年利润一万多元。他致富不忘乡亲,1984年底用劳动所得,从北京航空学院花两万七千元买回一架“蜜蜂三号”农用飞机,送给全乡人民喷农药、施肥。为此,郭元英上了《人民日报》,《半月谈》杂志又推举他为“1984年国内十大新闻人物”。
郭元英的事迹传开后,各式各样的信件象雪片一样从全国各地飞来,本地的来访者也陡然增加。这中间多数是鼓励、学习,也不乏讨便宜者。郭元英招架不住,心里很苦恼。贾常先看出了小郭的心事,对他说:“遇到登门讨便宜的,不论是代表单位还是个人,一律由工商局‘审批’,就说我老贾不答应!”
有了老贾和工商局的“保护伞”,农民在城里胆壮了,气顺了,生意也活了。进城农民感谢工商局为他们作主,有的想给局里“赞助”款项,有的拉来苹果情愿低价出售,有的送鱼不收就请工商干部到自己的鱼塘“钓鱼”,都被贾常先一一谢绝。贾常先曾按照政策帮助南召县一个素不相识的个体户在郑州市场上安排一个摊位,经济效益显著。去年秋天,这个朴实的山里人到老贾家里致谢,适逢老贾和爱人都不在家,他就给小孩留下一封“信”,里边装有五百元钱。第二天一大早,老贾就风风火火地把这个农民从摊位上请到办公室,当面退掉赠款,郑重地对他说:“为进城农民服务是我们工商干部的职责,谁也不能从中得到任何私利;坏了这条规矩,我也不答应!”

上无十八厂建厂际质量保证网
本报讯 获得1986年度国家质量管理奖的上海无线电十八厂,最近以“飞跃”牌电视机为龙头,建立起厂际质量保证体系。第一批成员厂包括十个省市的四十七家电子元器件厂。厂际质量保证网,改变了过去配件厂只管生产,整机厂用什么买什么的分散状态,便于厂际之间信息、技术的传递以及新产品的开发。上海无线电十八厂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先进的质量管理延伸到配套厂,带动元件厂搞好质量管理。各成员厂则把保证本厂提供的产品质量作为联合的依据。配件厂向名牌整机厂“靠拢”,留优除劣,形成一种新型的企业联合方式。
(王彦田)

适应市场变化搞活经营
南京汽车制造厂产品更新销路畅
本报讯 掌握汽车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使南京汽车制造厂产品一度滞销的局面得以改观,促进了产品升级换代。
去年下半年,由于汽车市场需求变化,该厂产品一度滞销,汽车库存逐月上升。针对这种情况,该厂打破以产定销的老观念,实行以销定产。他们积极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压缩滞销产品。老产品131A车销售已呈下降趋势,原计划生产九千辆,现削减了近七千辆。实现更新换代的第二代产品131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受到用户青睐。厂里就在去年试生产二百多辆的基础上,今年把计划猛增到三千辆。今年上半年,生产131车一千多辆,销售一空,供不应求。
目前该厂品种对路,库存大大下降,形成以产促销良性循环。

盯住农村市场 生产低档香烟
临汝卷烟厂扭转亏损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两眼盯住农村这个大市场,生产农民喜欢的价廉物美的低档烟”。这是河南省临汝卷烟厂由亏损大户走向振兴发展的秘诀。
河南省临汝卷烟厂是1982年正式生产的小型卷烟厂。由于管理不善,产品方向不对路,产品滞销,当年就亏损三十九万元,成为河南亏损大户之一。
1983年,经过企业整顿后的厂领导分析认为,服务方向没选准、产品不对路是造成临汝卷烟厂亏损的主要原因。因此,从这一年开始,他们根据本厂设备落后,技术力量薄弱,高档原材料紧缺,低档烟叶多而便宜的实际,不与大厂“抗膀子”、争原料、争市场,把立足点放在农村市场和八亿农民上,调整了产品结构,大量生产低档香烟。产品很快打开了销路,占领了市场。现在他们生产的十个牌号的低档烟最贵的二角五分一盒,最便宜的仅八分钱一包。远销八个省一百六十四个地县的广大农村。
今年以来,这个厂仍把两眼盯住农村八亿农民这个市场。
今年元月至11月产量比1982年翻了两番,达十六万多箱,实现利润二百多万元,提前一百零五天完成了全年的生产和税利计划。

上海五百项骨干产品更新换代
上海工业系统今年又有一百六十三项产品达到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初的国际先进水平。这样上海市提前一年实现了一九八三年提出的用四年时间使工业系统五百项主要产品更新换代的奋斗目标。

广东城镇储蓄创全国最高纪录
至上月末,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储蓄存款余额已达一百亿零八百五十万元,创省级专业银行城镇储蓄存款总额的全国最高纪录。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日前专电祝贺。一九七八年末广东省城镇储蓄存款只有十亿元。目前,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储蓄存款达六百二十五元。

吉林开展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
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吉林省,入秋以来集中各方力量,开展以修复水毁工程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总计修复和新开各类水利工程五万多项,累计土石方十一亿立方米。这些工程的完工,将使全省恢复和改善农田防洪治涝面积六百七十多万亩,增加灌溉面积一百七十三万亩。

最大的多层立体车库在沈建成
一座可停放三百二十辆汽车的现代化大型车库,最近在沈阳市建成投入使用。这座车库是我国目前容纳车辆最多、设施最好的多层立体车库。车库共分四层,并附设地下车库。车场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场内宽敞明亮,每层都装有自动报警和灭火装置。(据新华社)

将在焦作进行集团项目试点
本报讯 我国“七五”期间以铝工业为龙头的铝、电、煤、水泥等工业配套、同步建设的集团项目试点工作,将在河南省焦作地区实施。据悉,国家计委已经批复新建的中州铝厂一期工程,将于明年动工修建。
(王凤山)

大型矿井张双楼煤矿建成投产
本报讯 我国又一对现代化大型矿井张双楼煤矿,于十二月十五日通过国家验收。这个矿位于江苏沛县境内,设计年产能力为一百二十万吨,是国家“六五”计划的重点工程。它的建成投产对缓解华东地区能源紧张、加快华东地区经济建设有着重要意义。(王靖达)

专栏:市场随笔

二十二年不容易啊!
潘维
江苏徐州市彭城酱菜店的柜台上摆着个白瓷盘,里面装着大大小小用纸卷成的瓶塞。顾客打完酱油,随手拿一个塞住瓶口,十分方便。据说,这一便民措施已经整整坚持了二十二年。
为顾客想得那么细,很不容易;坚持了二十二年,精神更可贵。现在,有些商店的便民措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一样能坚持下来。希望这些店家能象彭城酱菜店那样,把便民措施实实在在地坚持下去。

山西省第一个装机容量突破一万千瓦的小水电县——平顺县,全县96%的村已通电,图为车当村妇女用电炊具做饭炒菜。 聂志明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