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让推磨人挨磨棍 为改革撑腰壮胆”
河南各级纪委力促改革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去年初,在纠正不正之风时,河南不少地方有这样一句口头禅:“纪检、纪检、专挑改革者的错误缺点”。如今,这种说法听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纪委支持改革、保护改革,给我们改革者腰上别了一根‘钢筋棍’,我们的腰杆硬起来了。”
两种说法,两种态度,表达了改革者对河南省各级纪委的赞扬、信赖和感激之情。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林英海对记者说,原来社会上对纪检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敬而远之,存有戒心。部分原因也是我们一些纪检干部观念陈旧,就党风论党风、就纪律论纪律,工作方法不当造成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注重教育纪检干部要研究新情况,适应新形势,本着有利于改革、有利于保护广大群众积极性,为经济建设服务来开展工作。使改革者逐渐消除了疑虑和戒心,也缩小了二者之间的距离。
纪检干部深入改革第一线,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改革的实践中体验企业的难处,作改革者的知音。一年多来,省纪委的正副书记和常委带头深入企业,他们下乡检查工作时,首先调查了解的是企业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厂长经理们大胆探索;其次询问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他们解决;然后了解端正党风、纠正不正之风的情况和纪检工作。省里开经济体制改革会议,省纪委每次都派人参加,以获得改革的信息,有的地市还派人到体改委兼职。
“不让推磨人挨磨棍,旗帜鲜明地为改革撑腰壮胆”,是河南省各级纪委近两年来时时遵循的准则。原濮阳市安阳齿轮厂(现归安阳市)1980年以前连年亏损,工人领不到工资。1981年,李万春担任厂长后,五年时间,产值平均每年增长一百万元以上,利润年增长64%。但几年来反映李万春问题的匿名信不断。市纪委经多方了解,给这个厂的改革和李万春下了结论,并公开表扬,树为全市改革先进典型。
从查处破坏改革的案件入手,把查案和企业整顿相结合,保证了改革的健康发展。新乡市第二制药厂原厂长李文轩钻改革的空子,大搞以权谋私,坑国害民、贪污私分,挥霍公款,使一个好端端的厂子,变成了亏损大户。为给这个厂的改革扫清障碍,省纪委书记林英海亲自听汇报,具体帮助,在查清问题、处理了责任者、调查了领导班子以后,他又和市、县领导一起研究救活这个厂的措施,提出让市、县帮助他们解决流通资金不足的问题,很快使第二制药厂起死回生。在各级纪委的帮助下,全省有三百三十八个企业起死回生。

审一案破九案
今年5月,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检察院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陈雷龙、刘金生等六人盗窃、销赃案,细心的办案人员发现刘金生销出的电缆铜来源不清,决心将全案查个水落石出。
为了查清刘金生销售的电缆铜的来源,办案人员及时提审了刘金生。刘金生在交待了四次销赃的有关情况后供认:他销售的电缆铜是家住“七二一”矿的农民裴解放拿来的。了解到这一重要线索后,办案人员迅速赶到“七二一”矿。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办案人员依法传讯了裴解放。开始,裴解放拒不交待电缆铜的来源。办案人员对他反复宣传有关政策和法律。裴解放慑于政策和法律的威力,一阵沉思之后,接连交待了他与樊华等五人合伙作案九次,盗窃价值近万元物资的罪行,还供出他的弟弟裴忠华也参与作案的情况。接着,裴解放带着办案人员到他家里,交出了尚未销赃的三百多斤电缆铜。随后,裴解放还主动揭发了樊华、裴连生等人的其他犯罪事实,供出了坐地收赃的林美英,为破获全案提供了重要证据。裴解放对办案人员说:“公安局发出通告后,我们五人曾跪在一起对天发誓,‘打死也不讲’。是你们用法律和政策教育、感化了我,我从心里服你们。”
为了进一步查清全案,办案人员会同公安人员一起研究了侦查方案:一是依法传讯樊华、裴连生等人;二是及时取到有关的旁证材料;三是立即派人追赃。樊华被传讯后用头撞墙,企图以死相威胁,拒不交待罪行。办案人员严肃地向他交待有关政策和法律规定,并适时出示有关证据。在铁的事实面前,樊华被迫交待了全部犯罪事实,其他案犯也陆续交待了自己的罪行,一举破获了九起重大盗窃案。
乐安县检察院查明,这个重大盗窃团伙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作案十余起,盗窃价值九千五百六十多元的矿山电缆四百一十五米和其他物资,造成“七二一”矿预选车间储矿场一个工班停产,严重破坏了矿山的正常生产秩序,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这个盗窃团伙的犯罪分子将分别受到法律制裁。 (高剑宗)

农村整党促进了团的建设
组织普遍健全 活力日益增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占全国基层共青团组织半数以上的农村团组织,在农村整党中普遍健全了组织,活动逐渐经常起来,作用不明显的状况正在改变。
今年初,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批转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农村整党中加强农村团组织建设的报告。农村整党开始后,全国绝大多数县的各级党组织着重抓了区、乡团委班子建设和专职团干部的配备及培训。湖南省从省、市机关的年轻干部和党校、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拔了一批优秀党、团员,充实区、乡团干部队伍,基本上配齐了全省农村团组织的专职干部。福建省通过区、乡整党,这两级专职团干部比原来增加了。其他省、区、市农村团的专职干部的缺额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得到解决。同时,各地还围绕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教授团的工作方法等内容,普遍加强了对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工作,使他们的思想和工作水平有了提高。
为了适应改革中农村青年分布、流向的变化,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沿海省份积极调整农村团基层组织的设置,在乡镇企业建立了团组织,形成了一个以乡镇企业为骨干,“以厂带村”的农村基层团组织设置的新布局。内地省份的一些农村团组织,也从适应农村改革的新形势出发,改变了过去以村建团支部的格局,实行“化小搞活”,在行政村建立团总支,在自然村、专业联合体(户)、村办企业建立团支部。
随着农村改革的深入,农村外出经商、做工的“流动团员”日益增多,各地正在采取措施,加强对这些团员的工作。其他如团组织缺乏活动经费和活动场所、团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等问题,也在村级整党中有所解决。

发扬民主作风 接受群众监督
济南军区某部党委积极支持纪检工作
本报讯 济南军区某部党委成员发扬民主作风,接受群众监督,为二十一名敢顶不正之风的纪检人员请了功,奖励和表彰了六十八名纪检人员。
这个部队党委明确要求纪检人员把眼睛盯在党委一班人身上,盯在常委身上,敢抓敢管。部队一名党委常委为其妹夫偷运二千多公斤油料。当纪委调查组向党委汇报情况后,党委两次召开常委会,决定让这位党委常委停职检查,听候处理,使案子仅在二十天之内就顺利查清。这位同志也被撤销了党内职务,行政上给予记过处分。同时,党委给办案有功的孙方元记了三等功。
当纪检人员在查处违纪案件遭到打击报复时,党委为纪检人员澄清不实之词,保护支持他们的工作。车辆检查站站长刘振立,查处不正之风时得罪了某些干部,一些干部对他进行辱骂诬陷,甚至写小字报和匿名信攻击他。部队党委如实向上级党委汇报情况,在全体军人大会上为刘振立澄清不实之词,又根据群众评议,授予他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并报请集团军党委批准,给他记了一等功。
到今年11月底,部队党委支持纪检人员将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十多起领导干部违纪案件全部查清,追回现款一万六千多元,收缴收录机、电视机、照相机等高档公物四百多件,价值一万八千多元。济南军区党委对此进行了通报表彰。
(毛建中 陈守峰)

猫耳洞之声乐团来京演出
本报讯 记者张善菊、李双泰报道:应首都企业家俱乐部邀请,老山战士“猫耳洞之声乐团”昨天晚上七时到达北京,受到首都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这支“猫耳洞之声乐团”,是去年春天在硝烟弥漫的老山前线成立的。他们全是在猫耳洞战斗过的战士。他们这次来京演出的节目中,除一曲“血染的风采”外,都是表现战地生活的自编节目。
“乐团”准备在京活动二十多天。他们除在各企业演出外,还到郊区和学校去。12月20日早上,他们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升旗仪式。12月21日上午,他们将在民族宫礼堂举行首演式。届时,将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和北京市委的领导同志参加。

李后在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两周年前夕发表谈话
中英合作良好香港稳定繁荣 基本法起草正有条不紊进行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签署两周年前夕,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就联合声明签署以来的香港形势,特别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工作情况对记者发表谈话。
李后说,两年来,中英双方在贯彻执行联合声明方面的合作是好的。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和中英土地委员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英之间的良好合作,对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和增强香港同胞的信心起了重要作用。目前,香港形势的发展令人满意。近两年香港生产总值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外来投资也有增加,股市创历史最高纪录,地产业迅速复苏,香港财政收入由连续三年出现赤字转为有所盈余。香港的出口贸易也逐步增长,明年第一季度的形势继续看好。内地和香港的交往也日益频繁,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有了很大发展。可以预测,香港的形势将继续朝着有利于保持稳定繁荣的方向发展。
李后接着说,联合声明签署以来,我们正在做的一件重要工作,就是起草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是对香港的长期稳定与繁荣、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有着深远意义的大事。
李后说,起草工作已于去年开始。一年多来,正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在,不但大的结构框架有了,而且各个章节也正在逐步具体化。
他说,“基本法结构草案共十章,分别由五个专题小组起草。经过半年的努力,已经初步拟出了四章的条文草稿,明年再努力一年,就可以拟订出其余章节的草稿。一九八八年初拿出基本法(草案)初稿,一九八九年初公布基本法(草案),广泛征求意见。一九九○年上半年提出修改后的基本法(草案),报请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正式颁布。从这个时间表来看,目前的起草工作进展还是相当快的。”
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问题,李后说,政治体制问题的确较为复杂,不过,政治体制专题小组半年来开了四次会,在一些问题上已取得了共同的认识。首先,确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原则,要符合中英联合声明的精神和“一国两制”的原则,既要维护国家统一,又要体现高度自治;要有利于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有助于香港的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同时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要保持香港原有政制的一些优点,如行政效率比较高,有广泛的咨询制度,还有公务员制度等等,同时要逐步发展适合于香港情况的民主参与。其次,确定特别行政区政治体制的基本模式原则上应采用“三权分立”,即司法独立,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的原则。另外,在行政长官的地位和职权、立法机关的职权这些问题上意见也比较一致。目前,有待进一步讨论研究的问题,主要是行政长官和立法机关代表怎么产生的问题。这些不同看法,都在政治体制专题小组工作报告中一一列出,以便进一步磋商。

第二次全国行政法学术讨论会建议
尽快建立行政诉讼制度
本报讯 最近,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和重庆市法学会,在重庆联合召开第二次全国行政法学术讨论会。目前已有几十个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对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不服的,可以起诉到人民法院;会议建议尽快制定我国行政诉讼法,尽快建立我国的行政诉讼制度。

赵紫阳等会见“民间外交家”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接待过无数外国外交家的人民大会堂,首次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二百名“民间外交家”。今天下午,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这里会见了在京参加对外友协全国理事会的全体理事和工作人员,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参加会见的还有习仲勋、王震、吴学谦、王兆国、姬鹏飞、黄华、楚图南、张劲夫和周培源等。

对外友协通过章程
推举邓颖超为名誉会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对外友协全国理事会会议今天通过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章程(全文另发),推选了对外友协领导成员及理事会理事。
会议推举邓颖超为对外友协名誉会长,聘请王炳南为顾问,选举章文晋为会长,凌青、张志杰、刘庚寅和黄世明为副会长。
对外友协成立于1954年5月,现已同七十个国家的一百多个对华友好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贪污走私诈骗
林承刚等在珠海市被处决
新华社广州12月18日电(记者吕毅子)犯有贪污罪、投机倒把罪、走私罪的原中国银行拱北支行会计林承刚和同案犯周润培、李有强,今天在广东省珠海市被依法处决。
今年二十四岁的林承刚,在1985年4月至7月间,采取涂改报单、制造假传票和重复入账等手法,先后四次贪污人民币二百三十二万五千五百五十多元,全部转入拱北水厂综合商场账户内。之后,林承刚又与住在澳门的周润培等套汇港币一百四十七万一千六百元,走私港币一百零八万元。周润培犯了走私罪和投机倒把罪。
林承刚套汇港币得逞后,与周润培密谋共同逃往国外。为了搞到假护照,林承刚、周润培和澳门黑社会头目的帮手李有强一起,密谋搞假护照。在此期间,李有强参与走私港币五十二万余元,诈骗港币七十六万九千多元,构成走私罪和诈骗罪。
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林承刚、周润培、李有强三犯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情节特别严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判处三名罪犯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林承刚、周润培、李有强不服,提出上诉。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此裁定已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克雷库结束对广东访问返回北京
据新华社广州12月18日电 (记者蔡忠植 柴世宽)贝宁总统马蒂厄·克雷库一行,结束了对广东的四天访问,今天下午由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叶如棠陪同乘专机离开广州返回北京。
今天上午,贝宁贵宾参观了深圳经济特区工业展品陈列馆。贝宁贵宾在广东期间还访问了农村。

田纪云会见泰国副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苗素群)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副外长巴帕·林巴攀和他率领的泰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时说,虽然中、泰两国都是农产品出口国,但只要双方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新的途径,扩大合作规模是完全可能的。
巴帕及其代表团正在北京出席中泰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今天上午,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会见巴帕时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泰国工商界人士来华投资。

英国前首相卡拉汉到江苏考察访问
据新华社南京12月18日电(记者费强、虞家复)英国前首相詹姆斯·卡拉汉一行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费孝通陪同,12月16日至18日乘直升飞机冒雨穿云对江苏省的淮阴、扬州和无锡进行了考察。卡拉汉一行是12月15日从北京来到江苏省访问的。
卡拉汉一行已于今天下午离开无锡前往上海。他们将于明天离上海去香港。

张勃兴任陕西代省长
新华社西安12月18日电(记者华年轮)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今天通过决议,由张勃兴代理陕西省省长。
六十六岁的原陕西省省长李庆伟因工作调动,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了辞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于今天结束的六届二十一次会议上接受了他的辞职申请并作出了上述决定。五十六岁的张勃兴曾任陕西省化工局副局长、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等职,1985年6月任陕西省副省长。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章程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十八日全国理事会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简称全国对外友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性的人民团体。
第二条 本会以发展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相互间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为宗旨。
第三条 本会采取团体会员制。
第二章 任务
第四条 同各国对华友好组织、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通过相互访问,举行纪念会、座谈会,参加国际会议和双边会议,交换资料等,增进相互了解,发展友谊。
第五条 开展有关维护世界和平的活动;声援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第六条 配合有关单位开展对外经济、社会、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
第七条 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派出和接待民间文化艺术团体和文艺界人士,进行友好访问,举办演出和展览。
第八条 协调我国各地同外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的工作。
第九条 开展其它有关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工作。
第三章 全国理事会
第十条 本会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理事会,理事会届期四年。
第十一条 全国理事会的职权:
一、审查本会工作报告;
二、制定和修改本会章程;
三、决定本会工作方针和任务;
四、推举名誉会长和聘请顾问;
五、选举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
第十二条 全国理事会会议闭会期间,由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组成的常务会议主持日常工作。根据需要,常务会议得召集理事会议。
本会设副秘书长若干人,并设置必要的办事机构。
第四章 地方组织
第十三条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各省、自治区的重要城市,根据需要也可建立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第十四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的人民团体;省辖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省辖市一级的人民团体。
第十五条 各地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业务工作受上一级友好协会的指导。
第五章 经费
第十六条 本会经费来源:
一、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捐助;
二、本会举办一些活动的收入;
三、政府资助。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七条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址设在北京。
第十八条 本章程经全国理事会通过后生效。

专栏:民族大家庭

一个哈萨克家庭工厂
——伊犁见闻之二
本报记者 吕建中
一条白杨小街,一座普通门楼。走进门,豁然闪现出一个宽敞的百花院落,葡萄架掩映着一排别致的具有民族风格的房屋。屋内的色彩更使人眼花缭乱,各式各样的壁毯,地毯,花帽,沙发套,民族歌舞服装,还有冬不拉,小提琴,贴金箱子,整个屋子显得富丽堂皇。
这就是伊宁市闻名的哈萨克族努尔胡加家庭毛织刺绣工厂。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七十多万哈萨克人世代过着游牧生活,他们好活动,爱打扮,心灵手巧,不少妇女自小就学得一手刺绣编织技艺。可多年来他们制做东西只为自用,从未想到拿到市场上出售,他们耻于经商,只把牛羊看做是财富。
现在这种旧观念开始改变,努尔胡加的家庭工厂也就应运而生了。
五十六岁的努尔胡加是革命残废军人,他的胖老伴哈斯勒罕是能干的家庭主妇,屋里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大都是她带领一班青年人制做出来的。
努尔胡加说,原先他老伴只想把跟母亲学来的手艺传授给儿女,制做些花帽和刺绣工艺品自用,或赠送给亲友,可是一传出去,不少人要求购买,有些外地游客也找上门来。1983年政府便扶持他办起这个家庭工厂,全家六口一齐上,又招收几个青年工人,由妻子培训技术,领头生产,产品花色品种越来越多,生意越做越红火。
努尔胡加兴致勃勃地讲起外国友人来参观和购货的情景。
去年一个美国代表团来参观,对满屋精美的工艺制品表示惊奇,每人选购几种回去赠送亲友,说在美国市场上买不到这样好的礼物。
一批土耳其朋友来旅游,从这里买到了最满意的舞蹈演员服装,他们建议伊犁的土耳其侨民和努尔胡加合作,说这样的产品一定会在土耳其打开市场。
今年6月来伊犁访问的伊拉克总统也来到努尔胡加家庭工厂参观,选购了图案精美的花毛毯,连声称赞:“太好了,太好了!”……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有辽阔富庶的草原,有丰富的畜产品原料,有充足的劳动力,有传统的技术力量,随着开放政策的贯彻和新的“丝绸之路”的开通,就有了更广阔的市场,努尔胡加家庭工厂的吸引力也就越来越大。努尔胡加扳着指头说,现在全自治州已有八县二市派人来和他联系,有的愿意合作,有的来学经验、索样品,有的送来青年人学技术,努尔胡加都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首都西南六十二公里的涿州,是一座有二千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城。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涿县,设立涿州市。该市于12月15日举行了成立大会。
图为涿州市繁华的鼓楼大街一角。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