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国第一个行业技术发展基金试行一年见成效
民主评审择优资助同行竞争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全国第一个行业技术发展基金——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试行一年表明,这是科技体制改革中出现的又一新事物,是提高行业技术水平、缩短我国与世界技术差距的一种好办法。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主要资助机械工业的基础技术(共性技术)和社会效益大、但近期内企业自身效益不大的产品开发、完成期限在三年左右的研究开发课题。基金委员会根据国家对机械工业发展的要求和规划,发布项目指南,接受申请,经过专家评审,择优资助。1986年,基金会资助了四百多个项目。
在工业技术中有一类带基础性的共性技术,它直接影响了产品质量和性能。比如,机械行业中有摩擦磨损、各种计算程序、材料应用技术等。目前世界上因各种形式的摩擦损失占总能耗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对这个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减少摩擦损耗,提高机械耐磨性能,有助于提高整个机械工业技术水平。类似的行业技术不仅在机械行业,在纺织行业、地质矿产行业也有。
过去这类行业技术都分散在各个部门研究,经费层层切块。象机械工业就分散在三十八个部门中,仅国务院民口各部门机械方面的部属研究所就有九十一个。经费分散必定造成课题重复,耗费人力、物力,水平难以提高。原机械工业部首先打破部门所有制,将减下来的科研事业费和部分科技三项费用集中使用,不问隶属关系,择优资助。
据统计,今年资助的四百多个项目是从一千九百多份申请中选择出来的,其中原机械部直属科研机构仅得资助金额中的三分之二。成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都不是原机械部直属单位,他们得到资助的项目都是经过同行激烈竞争后中选的。
在评审过程中,充分发扬技术民主,能否资助由专家组成的基金委员会或专业组决定。这就改变了以往的科研项目由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人员指定、立项不尽合理、方案不可能仔细推敲、经费使用效果被人忽视的弊病。
由于行业技术发展基金会的建立,使我国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工作形成了新的格局。行业发展基金象座桥梁,一头连着自然科学基金的基础研究,一头连着有偿合同的企业产品开发。三者合起来形成了科技拨款制度改革的一个整体。
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会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1987年,他们将改进项目指南,使之更加明确,同时增加基础技术项目的比重,大约要占到三分之一。

电影属于大众 大众来搞影评
各地业余影评迷聚会柳州指点银幕
据新华社南宁12月18日电 (记者李德润)一支遍布全国城乡的大众影评队伍,正以自己独特的审美要求和评判标准,生气勃勃地出现在中国电影评论的舞台上。他们的指导思想明确:电影属于大众,影评要贴近大众。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群众性的电影评论活动十分活跃。他们为帮助广大群众看懂看好电影、提高广大群众鉴赏水平、推动电影创作起了积极作用。最近,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和专业影评工作者一百五十多人带着各自的实践经验聚会柳州,就进一步搞好群众性影评工作进行了交流。
大家首先强调指出,作为群众影评,它应该永远保持同广大群众的密切联系,充分反映群众的审美理想和呼声。如果失去了这一特色,也就失了群众影评的价值。
与会同志认为,尖锐、泼辣、讲真话,好就说好,不好就说不好,这是群众影评的特色,对于这一优点要保持、发扬下去。许多同志特别谈到,群众性影评文章应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千万不可故作高深。
要提高群众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必须提高影评队伍自己的文化素质。大家表示,要加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专业知识。
会上,一些有关专家介绍了日本、苏联和西方一些国家的电影现状和电影评论情况,开阔了业余影评工作者的思想和视野。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天文馆北京古观象台被八方蚕食十余年未获解决
专家伤感:原先六万平方米的面积,不足两万了
外宾纳闷:大杂院置于古迹展区中,是什么意思
著名天文学家陈遵妫先生打来电话,邀记者到北京天文馆看看。
……巨大的球型屋顶已近在咫尺,但汽车为摊档与人群所隔,不得靠前,只好下车摸索前行。十多分钟后,靠热心人指点迷津,才找到这座亚洲大陆上屈指可数的大型天文馆的正门。
三十年前,记者学生时代常来此地,如今的景况已面目全非。北面大门前是一个随意停车场,几十辆大小车辆昼夜堵在这里。西边被现北京市城建总公司所属单位借用已达十六年。东边是332路公共汽车总站,也已“暂借”了十六个春秋。紧挨着办公楼东门,自1959年起,就被出租汽车站占用,经常停放那里的二十多辆出租汽车,不仅堵住天文馆的出口,而且还要不时开到天文馆院里去调车,碰人毁物的事也发生过。南面,1973年因扩建马路,也被占去两千多平方米。夏天,除了拥挤的人流和喧闹声,垃圾和食品的腐臭气味更使天文馆周围的环境别有一番“风味”。这一每年要接待中外参观者逾百万的科学圣地,如中“八面埋伏”。
八十六岁的陈老先生眼里闪着泪花告诉记者:“周总理健在的时候,几次亲自参加规划。他希望在天文馆北边的草坪绿地建一座天文公园,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得到教育。可是,原先六万平方米的面积,现在已不足两万平方米了!”
陈晓中馆长说:“原计划今年春节向群众开放的我国第一座环幕电影馆,就是因为占地腾不出,至今不能动工。”
与北京天文馆情况类似,位于首都建国门立交桥西南角、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的北京古观象台展址内,还有六户北京市物资局机电公司家属住户、二十七户北京市城建总公司家属住户长期占用。许多外宾参观这一古迹后提出疑问,这些大杂院置于古迹展区中,是什么意思?
据了解,北京天文馆与古观象台十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与占用单位的交涉,各级有关领导也三令五申敦促解决。记者在两地就看到一大堆文件及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不禁感到困惑:此事还要再拖几个十多年?
本报记者 艾笑

沙海不毛地 竟是油气田
塔克拉玛干地下构造类似中东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8日电 (记者唐小可、宋政厚)石油部物探局三个沙漠勘探队经过三年奋战,完成了我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油气资源的概查,揭开了沙漠地下的地质构造奥秘。
石油部物探局地调三处提供的报告表明,塔里木盆地是一个在古生代地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新生代沉积盆地;它的地质状况和中东地区类似。沙漠内分布极广的海相地层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生油层系,有的地层内发现有礁块异常体等地层岩性圈闭,说明是理想的储油层系。勘探队还发现了多处规模较大的储油构造。他们提出的钻探井位,已被石油工业部采纳,正在进行钻探的准备工作。勘探队还在沙海中发现了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建立了近三百个卫星定位点,埋上了永久性标志,为今后的沙漠勘探和开发创造了条件。
这三个勘探队是1983年进入沙漠的。三年多来,他们在茫茫沙海中纵横驰骋十万公里,经历了风暴、高温、严寒和断水断粮的严峻考验,忍受了长期与世隔绝的寂寞生活,完成了长达八千多公里的六十九条地震剖面测线的任务,勘探面积达二十二万平方公里。

专栏:快语

避免重复考察之一招
张化桥
近几年,随着对外开放的进展,出国考察的越来越多,这对于学习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了解产品和行情,是有必要的。但是,由于各地区、各部门纷纷组团出去,同一个项目重复考察的情况屡见不鲜。有时,国内不同单位的几个代表团不约而同地来到同一国家的同一机构作同一内容的考察,弄得接待单位应接不暇又莫明其妙。这样的重复考察和“一窝蜂”考察,非但徒耗人力、财力,而且在国内国外造成不良影响。
重复考察的弊端,是上上下下早已看到了的,但是,为什么难以杜绝?固然有某些人以权谋私、想借机出洋差,另一个原因也不可忽视,那就是各单位之间信息不通,考察的资料大都锁进了本单位的保险柜。我认为,避免重复考察的一个高招,是设立专门的资料中心,实行资料共享,一家考察,大家查阅。各地区、各行业有各自的资料中心,全国有综合的中心,逐步实现计算机联网检索,谁想出国考察,先检索一番,必须出去才出去。如果能实现,将是一件大好事。

宋健提出
科技档案不能光保存而要开放
本报讯 由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召开的全国科技档案工作会议12月18日在北京开幕。近千名科技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会上提出,科技档案工作要把国民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开发历史档案资源,为今天和明天的经济建设服务。
他说,不讲经济效益是我国旧体制和传统观念的一大弊端。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科技档案工作也要改革、开放。那种认为档案工作纯属文书工作和仅仅是历史文物保存的观点是错误的。科技档案在保证国家、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持续进步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科技档案工作者要明确地树立为国家争取经济效益的观念。(王欣)

海南师范学院成立
本报讯 为适应海南岛建设的需要,经国家教委批准,海南大学师范部最近改为海南师范学院,设八个专业,其中四个专业招收了本科生。

专栏:科技新成果

创伤弹道学研究获重大进展
本报讯 我国创伤弹道学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前不久,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和原兵器工业部二○八研究所共同完成的创伤弹道学研究成果,被授予全军科技成果一等奖。
创伤弹道学是一门新兴边缘学科,主要研究弹头、破片等投射物击入人体后的运动规律及其致伤效应。它既是研究火器伤机理和提高战伤救治水平的理论基础,也是改进武器设计的依据。1979年,三医大等单位开始系统研究,已在枪弹致伤效应、破片致伤效应、投射物致伤机理等几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据此撰写了五十余篇论文。专家们撰写并出版的专著《创伤弹道学概论》,是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部创伤弹道学专著,包容了近年来最新研究成果。
(贾昭衡)

专栏:科技新成果

监测岩土工程的“内窥镜”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陈智强)一种被誉为岩土工程“内窥镜”的新式测斜仪今天通过技术鉴定。
对岩土工程进行监测是现代工程建设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这种测斜仪的研制成功,将改变我国岩土体监测的落后状况。使用时,只需将二尺长的探头放入预先埋好的测斜导管内,并作简单的升降动作,就可准确测出岩土体内部不同深度的水平位移情况,为工程安全预报提供可靠信息。

专栏:科技新成果

电场治疗仪可缩短骨折愈合期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中国电子报记者顾宝骏、新华社记者顾洪洪)一位女大学生在北京市城建医院做了双腿矫形手术后,伤口胀痛。大夫拿来一个香烟盒大小的仪器,接通电源后,将两块象护膝一样的“绷带”,绑在病人左腿手术部位,几分钟后,病人疼痛减轻。连续使用这个装置三周后一个奇迹出现了,姑娘的左腿二十八天便达到临床愈合,而做同样手术但未使用这台仪器的右腿又过了二十一天后才愈合。这台叫“电场治疗仪”的仪器,是由北京信息工程学院的高级工程师张福学等发明的,今天通过了部级鉴定。

专栏:科技新成果

系列拼装冷库方便实用
本报讯 一种制造工艺达国际先进水平的硬质聚氨酯拼装冷库,已由北京医用冷藏设备厂研制成功。这种系列冷藏设备可在工厂批量预制,使用现场组装,可大可小,拆装方便;制冷系统采用强化冷风,节能;可自动控温,自行化霜。
(李彬)

专栏:科技新成果

首套水文气象自动显示系统有重要价值
本报讯 我国第一套水文气象自动显示系统研制成功,12月18日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
这套水文气象自动显示系统是海军航海气象部门研制的。它首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气象卫星云图、海区和航空天气预报、台风警报以及海浪预报迅速准确地显示在屏幕上,使广大用户随时可以清晰、直观、形象地了解水文气象情况。这不仅使我国水文气象预报手段走向自动化,而且对舰船、飞机的航行安全以及防台、防汛等工作,具有重要价值。(黄彩虹)

专栏:体育

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
我国单打选手首战过关
综合新华社香港电 吉隆坡消息,1986年国际羽毛球系列大奖赛总决赛12月16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拉开战幕。
在16日的男子单打比赛中,中国选手杨阳,在第二组中以十五比十一和十五比五胜了丹麦的许赫—拉尔森。
女子单打比赛,中国姑娘郑昱鲤以十一比七和十一比三轻取马来西亚的梁彩莲。
男子双打比赛,中国选手田秉毅和李永波以十五比九、十八比十四胜了瑞典的托·奇尔斯特罗姆和斯·卡尔森。
中国选手这次没有参加女子双打与混合双打比赛。
12月17日,在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的韩爱平以十一比三、十一比一轻取丹麦选手斯图厄—拉乌里森,李玲蔚以十一比五、十一比二胜了英格兰的埃利奥特。
男子双打比赛,16日获胜的中国选手田秉毅和李永波17日以十比十五、七比十五输给了印度尼西亚的陈财富和哈尔托诺。
中国选手杨阳17日轮空。

专栏:体育

可口可乐杯国际青年足球赛
中国青年队初战获胜
本报广州12月18日电 1986年中国可口可乐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今晚以中国队与香港队的交锋拉开战幕。结果,中国队以六比○获胜。
今晚,中国队发挥了身材高、速度快的优势,一开赛就发动猛攻。上半时第七分钟,十号张军门前接传中球头顶破门。第二十分钟,香港队卫将禁区内犯规,被罚点球,张军起脚再添一分。下半时,香港队体力下降,打法逐渐变形,加之队员身材矮小,难以抵御中国队的强攻,被中国队连攻入四球。
本次比赛明天继续进行,A组的马来西亚队与新加坡队相遇,B组的广州队与印尼队、泰国队与日本队将捉对交锋。
赛后,中国队教练刘敏新说:今天比赛中国队基本上是按既定的计划打的,发挥得也不错,不足的是配合还不太理想。
香港队教练黎新祥说,中国队身高和身体素质明显占优势,如果香港队在这两个方面差距小点,不会输这么多。
(陈士军)

专栏:体育

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
中日两队轻松打进半决赛
本报香港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第六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今晚举行A组最后一场预赛,日本队十比零大胜马来西亚队。
A组三个队经过三场角逐,名次已经排定。本月二十一日晚,A组第一名中国队将迎战B组第二名,A组第二名日本队对B组第一名,争夺决赛权。

专栏:体育

风云莫测的欧洲足球锦标赛
欧洲足球锦标赛创办于1960年,每四年举办一次。1988年6月在联邦德国进行的将是第八届欧洲足球锦标赛。
欧洲足球锦标赛限八支球队参加决赛。报名参加第八届欧洲足球锦标赛预选赛的共有三十二个队。除东道主联邦德国队外,其余各队需经过一百一十六场角逐,筛出七支球队参加决赛。
预选赛自今年9月10日擂响战鼓后,七个小组的厮杀已进行了四十六场。全部比赛要到明年12月才能结束。
第一组的西班牙队、第三组的苏联队和第四组的英格兰队出线呼声高。表现突出的苏联队在分组形势中相当不利,前有获得今年墨西哥世界杯大赛季军和上届欧洲锦标赛冠军的法国队压顶,后有颇具实力的民主德国队追击,只有挪威和冰岛两队实力稍弱。在前三场交锋中,苏联队战平冰岛队,四次攻破了挪威队的大门,作客巴黎又仰仗凌厉的边线进攻,使法国队以零比二败阵,在世界足坛中引起不小轰动。在未来的比赛中,苏联队会再展雄风,洗涤没有进入上届锦标赛决赛圈的羞辱。
第三组的意大利队自夺得西班牙世界杯大赛的魁首后,实力明显下降,上届欧洲锦标赛预选赛中名落孙山,今年世界杯大赛中又表现平庸。11月15日,意大利队首战瑞士队赢得十分艰苦,能否敌过同组的瑞典和葡萄牙队还难预料。第五组的老牌劲旅荷兰队目前出现复苏的景象,与波兰队首战中以一比一战平。波兰队如果在下场比赛中能降服荷兰队,就有希望打入决赛。
第六组的丹麦队在墨西哥世界杯赛中有超人的演出,但在与芬兰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的两场拚杀中都被对手逼和,前景不乐观。第七组中比利时队分别被爱尔兰队和保加利亚队战和,只以六比零大胜卢森堡队,日子也不十分好过。
最令人沮丧的是法国队不仅败于苏联队,还被异军突起的冰岛队和民主德国队打成平手。法国队吉雷瑟等主力退役,球星普拉蒂尼已无雄风,教练米歇尔悲伤地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困难时期”。
  肖梓树(附图片)
法国队球星普拉蒂尼在拦截对手进攻。

专栏:体育

解放军报将首次举办评选全军十佳运动员活动
本报讯 记者陈昭报道:建国三十多年来,解放军将士不仅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立下赫赫功勋,同时也在体育赛场上为中华民族争得了荣誉。为此,《解放军报》将举办1986年全军十名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
评选军队十佳,这在中国体育史上尚属首次。
解放军体育健儿在今年的世界大赛中,共获四枚金牌;在洲际比赛中获三十一枚金牌,打破六项亚洲纪录,还取得了七十四个全国冠军。解放军选手已成为我国体育战线上一支重要的方面军。

专栏:体育

全国男排甲级队联赛小组预赛结束
本报常德12月17日电 全国男排甲级队联赛小组预赛今天全部结束。
A组的江苏队、福建队、湖北队、河南队和B组的八一队、北京队、浙江队、上海队分别列两个小组第一至第四名。
成都军区队、河北队、济南军区队和南京军区队获A组第五至第八名。四川队、广州军区队、陕西队和江西队获B组第五至第八名。
从12月19日起,两组的前四名将在决赛阶段角逐今年联赛的第一至八名,两组的后四名将争夺第九至第十六名。 (许宏全)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有客大洋彼岸来 落脚农家 昼出夜归搞调查
载米郧阳深山去 改善膳食 粗减细增讲营养
《解放日报》来自美国、芬兰、加拿大的十一名男女大学生住进上海市宝山县江湾乡农民家中,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中国农村现状调查
《湖北日报》郧阳地区粮食部门为近百万深山农民送去三千多万公斤大米,并将粗粮运下山,结束了山区农民“三斤大米过个年”的历史
《北京日报》市工商银行明年将发行储蓄旅行支票,旅行者可凭此票和本人证件在十一个城市指定的储蓄所兑换现金
《中国电子报》全国电子行业中已有四分之一的大中型企业用计算机辅助劳动管理
《四川日报》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决,资中林业局技术干部何影获取承包费并未犯法,原由资中县法院判处的索贿罪应予撤销
《新华日报》张树礼等九名科技人员领办常熟大义江南稀土材料总厂,推出十六个新产品,90%远销美、英、日等国
《广州日报》广州市郊石井区建立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各乡政府给予补贴,农民每月缴钱五角至一元三角,即可享受医疗保险
《广西日报》桂林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成投产,每日可处理全市一百三十吨左右的生活垃圾,还可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肥料

《月光下的小屋》在美获电影优秀奖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据悉,在最近举行的第八届洛杉矶青年电影电视奖颁奖会上,我国故事片《月光下的小屋》获“外国家庭电影优秀奖”。洛杉矶电影电视奖主要是颁给在电影电视中表现杰出的美国青少年明星。三年前,开始对外国优秀影片颁奖。
《月光下的小屋》是由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摄制的。

“誉满三晋”的田桂兰在京演出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誉满三晋”的晋剧名伶田桂兰,12月18日起随山西晋剧院一团在京主演《含嫣》等。
四十五岁的田桂兰,十一岁学戏,已在舞台上度过三十多个春秋,功底扎实。
今年10月,田桂兰主演的《打神告庙》在香港演出获成功,四十五分钟演出爆起掌声三四十次,观众如醉如痴。

一九八六年歌剧交流演出在长沙举行
据新华社长沙12月18日电 (记者刘春贤)由中国歌剧研究会和湖南、江苏、福建、广东、河北等省文化厅、空政文化部联合举办的1986年歌剧交流演出,昨天在长沙开始举行。
参加这次演出的代表队将演出九台歌剧,有长沙市歌剧团的《灯花》,株洲市歌舞剧团的《小巷歌星》,湘潭市歌舞剧团的《深宫欲海》,郴州地区歌舞剧团的《公寓·13》等。

北京自修大学表彰先进
本报讯 12月18日上午,北京自修大学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彰先进大会,嘉奖上海、中原、本溪、陕西、江西、河南、洛阳、苏州、成都分校和辅导站的先进单位、先进办学工作者和优秀学员。
北京自修大学成立五年来,不断总结社会助学经验,加强面授辅导,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宋任穷在大会上发表了鼓舞青年人自学成才的讲话。

专栏:图片新闻

农民画进入上海的艺术沙龙
上海松江县华阳桥乡农民最近在上海市中心的巴黎咖啡厅艺术沙龙举办画展。华阳桥乡的农民画风格独特,曾被国内外一些著名博物馆收藏。这是农民画家钱炳荣(右)向观众介绍他们创作的布贴画。
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