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党在第一线的力量
本报评论员
“六五”期间,全国共发展了六百三十多万名优秀分子入党。这一大批积极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给党增添了新鲜血液,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使党员队伍更加富有朝气。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各行各业第一线党员少的状况仍然比较突出。据1985年底统计,全国国营工业企业第一线工人中党员仅占9.8%。建筑、勘探、采矿等劳动条件比较艰苦的行业,第一线职工中党员的比例更低。农村党员中,年纪轻、懂得发展商品经济的所占比例也不高。文教、科研第一线党员少的现象也较普遍。
第一线党员少,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认识问题。有的党组织负责人,发展党员仍在“论资排辈”,师傅还没有入党,徒弟就不能入党。有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甚至怕发展有能力的青年同志入党会顶替自己的位置,因此设置种种障碍。二是工作问题。近几年调离第一线的党员太多,其中,有确属工作需要正常调动的,也有调动不适当的,还有搞不正之风离开第一线的。加上大批老工人党员退休,大量青年进厂,在工人队伍的新老交替过程中,党组织对青年的培养教育工作抓得不紧,发展党员工作跟不上,也是企业工人中党员的比例偏低的原因之一。
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上指出:“必须大大加强党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作,动员符合条件的党员到生产第一线,同时吸收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工人入党。”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加强党在各行各业第一线的力量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工农业生产和科研、文教、卫生第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是两个文明建设的主力军,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做好在第一线发展党员的工作,对于加强第一线党的力量,是至关重要的。
做好在第一线发展党的工作,各级党组织首先要正确掌握新时期党员标准,保证党员质量。第一线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中,多数是青年。党组织和党员要对他们加强培养教育,鼓励、帮助他们全面提高素质。现阶段,要着重看那些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是不是以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作为奋斗目标,在实践中是不是努力工作,坚持改革,勇于开拓,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解决第一线党员少的问题,既要抓紧,又不宜操之过急。各地区、各单位情况不同,因而要从实际出发,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切不可分指标,定比例,更不能搞突击发展。
共青团组织是党同青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团组织要把向党组织推荐发展对象作为自己的一项职责。
对于那种不顾第一线需要,过多地把党员抽调到领导部门、管理部门的做法,必须坚决改变。不能把调离第一线当成一种提拔和奖励的方式,更不能纵容通过不正当途径离开第一线到机关工作。在机构改革中,要动员和抽调符合条件的党员返回第一线,加强党在第一线的力量。

吉林市水泥厂党委加强组织建设
重视在生产第一线发展党员
本报讯 吉林市水泥厂党委重视发展先进青年、特别是生产第一线的青年工人入党,并认真抓好扩大积极分子队伍、培养和教育预备党员三个环节,收到了较好效果。七年来,全厂共发展党员九十三名,其中青年党员六十六名。
吉林市水泥厂是一个以青年工人为主体的企业。在这样的企业里发展党员,重点是青年。可是,过去这个厂青年中要求入党的人少,一些青年看到党内有少数人搞不正之风,便以偏概全,对党的形象认识模糊,针对这些问题,厂党委首先对青年进行理想教育,举办模范青年事迹图片展览,组织学习老山英雄事迹,学习中共党史。厂党委还先后组织青年开展“人生的价值”、“当代青年的使命”等讨论演讲会。通过政治学习和丰富多彩的政治活动,许多青年端正了对理想的认识,提高了对党的认识,激发了要求入党的政治热情。目前,全厂申请入党的有三百四十七人,其中青年二百四十三名,占青工总数的34.2%。
随着积极分子队伍的不断扩大,厂党委发现少数青年申请入党动机不够纯正。有的认为入党可以脱离一线艰苦岗位,到科室工作;有的认为入党可以得到提拔、重用,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厂党委请革命前辈给青年讲中国革命历史;由党委、支部定期上党课;组织青年积极分子到劳动条件差的单位走访参观,体验生活。在普遍教育的基础上,对重点培养对象,有意识地交任务,压重担,在实践中引导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经受锻炼和考验。1984年以来,二十多名青年积极分子分别被任命为班、段长。其中有十七名同志已先后入党。
有些同志成为预备党员后,出现松劲情绪,不再严格要求自己。针对这种状况,厂党委规定每年集中办两次预备党员训练班,解决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党支部定期讲评,检查预备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厂党委建立对预备党员的培养责任制,规定每季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对每个预备党员进行认真考核,肯定成绩,指出不足,要求本人针对存在的问题制订措施,限期改正。

铁道部决定
——减少会议和评比 集中力量抓运输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张锦胜)铁道部副部长李森茂今天在全路领导干部会议上宣布,明年初务必解决会议多、检查评比多和脱产学习多的问题,以便于有关人员集中精力抓好运输生产。
今年年初,铁路系统从上到下开了许多会议,再加上各式各样的检查评比、脱产学习,年初几个月铁路运输量因此低于全年运输量的月平均水平。
铁道部总结了“三多”的危害,决定部机关带头解决“三多”问题,明年初取消一切大型会议和检查评比、脱产学习,同时要求各铁路局和基层单位领导深入一线专心致志地抓好运输生产。(附图片)
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四处副总工程师、共产党员王国均(中),多次战胜塌方,被称为“治服塌方专家”。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专栏:民族大家庭

骆驼——摩托
——内蒙古阿拉善见闻之一
新华社记者 张选国 田炳信
内蒙古阿拉善盟由于盛产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双峰驼而被誉为中国的“骆驼之乡”。记者最近在这里看到,不仅骆驼多,摩托车也多。仅有四万多人口的巴彦浩特小镇,就有近两千辆摩托车。
骆驼在历史上是沙漠、戈壁和荒漠草原名声最好的交通工具。现在,这里的牧户几乎家家都有几峰用来骑乘的双峰驼。如果说,现在一些上了年纪的牧民仍然偏爱稳健老实的骆驼,那么年轻的牧人则更喜爱名牌摩托车。这里的商业部门经销的高档商品中,摩托车和风力发电机、手摇发电机、电视机、小四轮拖拉机都是紧俏货。
一天,我们驱车到紧靠蒙古人民共和国西戈壁省的额济纳旗的一个苏木(乡)采访。当我们的车穿越了茫茫的砾石戈壁滩,停在一处蒙古包前,只见拴驼桩上拴着三四峰戈壁红驼,蒙古包前停着五辆自行车和四辆崭新的摩托车。一个蒙古族老大娘闻声出来。我们问她,这些骆驼、自行车、摩托车是谁的?她说,是嗄查(村)里一帮年轻人的。他们今天集合起来,帮她收拾一块草场去了。由于居住的距离、地理环境和经济条件的限制,就形成了这种“三代同堂”的交通工具。
在牧区最先购买摩托车的牧民是出于好奇。这些连汽车也不多见的牧民后代,当他们中有人能象驾驭烈马一样轻松、自如地驾驭摩托车,这对许多牧民来讲,无疑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可是,新奇过后,更多的牧民琢磨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在草原上还能起什么作用。到旗和苏木买粮、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参加那达慕大会、交售少量的畜产品、走亲访友,摩托车似乎比骆驼显示出更大的优越。今年6月,驼毛收购提价后,获得信息早的牧民,有的骑上摩托飞快地告知亲朋好友。盟供销社的同志讲,传播速度之快是出人意料的。
辽阔的内蒙古草原上,曾经盛行过马背、驼背小学,就是由一个教师骑马或骑骆驼巡回到牧民家教学。一至三个月才能巡回一次。这种教育办法有许多缺陷和不便。不久,就自生自灭了。现在,更多的牧民是将孩子送到苏木或旗、盟所在地的中小学寄宿学习。阿拉善盟现有寄宿生九百多人。远处的牧民两三个月才能看一次上学的孩子,近一些的,则是一星期接送一次。过去大多是靠骆驼接送。有的要走一两天才能到学校。现在,有条件的牧民则用摩托车接送孩子或给他们送衣服、食品,这就方便多了。

专栏:民族大家庭

西藏农牧区建起敬老院
新华社拉萨12月17日电 (通讯员文超)西藏农牧区已建起了二十六座敬老院,目前有一百八十多位鳏寡老人在这些敬老院里过着幸福的晚年。
1983年开始,西藏自治区采取国家、集体、个人集资的办法,先后在农牧区兴建敬老院。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五保”老人,敬老院大都设在离医院、区、乡政府较近的地方。每个敬老院都配有护理人员。每逢节日,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人员还常带着礼品去看望他们。

警容严整 待人礼貌 急群众所急
天津交通民警被市民刮目相看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简明扼要的职业道德要求,和环环相扣的群众观点教育,产生了显著效果: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型管理”作风,使天津市交通民警被市民刮目相看。
最近,在十万六千多封群众来信参与评议、推荐下,天津市评选出一批优秀交通民警。在大量来信中,记者看到广大市民对近年来天津交通民警以下几点变化深表满意:
——警容严整,指挥严格,但待人礼貌、热情。一位违章的司机这样写道:交通民警对我违章不挖苦、不训斥,虽然我被罚了,但我不窝火。我以后再也不好意思违章。
——为活跃商品经济提供方便。过去农村来的机动车只能夜间进市,早晨运来的鲜鱼、水菜经一天曝晒都蔫了。天津交通大队在整党中主动登门访问二商局,改为发给通行证的办法,让“三鲜”随来随进市。同时,也改变过去叫用户来队验车时,一等要二十天的陈规,改为随来随验,够五辆车派人登门去验。对外出内蒙古、西北等地的车队,便派人远征去验车,节约了大量时间及能源。
——急群众所急。全市有一百多处岗亭设立了便民服务台,备有修车工具,热水瓶、杯等。一位急赴考场的学生自行车坏了,民警把自己的车借给他。他考完回来,民警已帮他修好了车,这位同学感动得哭了。这种事不胜枚举。
天津交通大队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过去一些交通民警自认是“管人的”,对群众冷、硬、横,盛气凌人。前年整党以来,他们树立起“管理即服务”的群众观点,提出一个全文不过一百多字的“树立交通民警高大形象六条标准”,同时多方发动群众监督。如:在全国第一个实行了民警挂牌制度;在报纸上公布了交通大队、中队电话;对群众来信和电话,件件答复。对有价值的群众批评、建议给予适当奖励,两年来奖励了七十多项群众建议。
他说:我们是把一环扣一环的群众监督和内部从严治警结合做的。今年就有二十多个违法乱纪的交通民警,受到从开除警籍到停职检查等不同处分。
天津市发动广大市民评议、推荐优秀交通民警的这一做法,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赏,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乔石曾到会祝贺受奖民警。这一做法密切了警民关系,并促使市区交通事故在机动车剧增情况下有所减少,今年的交通死亡事故与去年相比下降7.98%。

查处违法乱纪 表彰先进典型
郑州市公安局加强干警队伍建设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严肃查处违法乱纪,大力宣扬先进典型,加强了干警队伍建设,促进了党风、警风的好转。
近年来,这个局的少数干警违法乱纪严重,败坏了公安队伍的声誉,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最近,局党组从整顿干警队伍入手,加强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他们在认真核实事实的基础上,召开全市公安系统的干警大会,公开处理了三十四名违法乱纪的干警。
与此同时,局党组大力宣扬了十四个立功集体和五百一十九名立功个人,对全体干警进行理想、道德教育。 (马运生 戈树新)

铜鼓县检察院到偏僻乡镇巡回办案
新华社南昌12月13日电 (通讯员吴昕)江西省铜鼓县检察院针对山区群众告状难的问题,组织人员到交通不便的乡镇巡回办案,今年以来,在基层共受理群众申诉和控告案件九十六起,接待来访群众一百一十六人。目前,这九十六起案件已全部得到解决。

纵横百年 鉴往知今
——访全国政协主办的《纵横》杂志编辑部
本报记者 傅旭
1985年5月18日香港《民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北京全国政协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的期刊《纵横》,拥有一百万男女青年读者。当时在港访问的原全国政协中国文史出版社社长黄森看到后认为有误,立即去找该文作者鲁金要求更正。不想这位专栏作家却振振有辞地回答说,《纵横》虽然发行三十万份,可是“《纵横》三家看”,我自己家看,老岳父家看,我自己家的亲戚也要看,你算算有多少?许多读者在给《纵横》编辑部的信中也说,他们订的《纵横》是四邻传阅。这样看来,“百万读者”并非言过其实了。
在当今林林总总的报刊世界里,一份登载中国近、现代历史知识的文史读物,竟能受到这么多青年人、乃至老年人的青睐,这似乎有点不可思议。当记者访问了该杂志负责人侯玉珍,又看到那一份份热情的读者来信后,感到青年们对《纵横》并非偏爱,而是《纵横》以其生动翔实的史料、轻松活泼的风格、浅白的文体赢得了他们的欢心。
侯玉珍今年四十八岁。她是从1984年秋开始负责编辑《纵横》的。她说:“当代青年善于思考、探索,不满足于简单的结论,愿在思索中去理解。但是,由于十年动乱,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祖国的历史和党史知之甚少,有的还是被歪曲了的历史。而我们的一些历史书籍和历史教课书缺乏生动具体的内容,容易让人感到枯燥,引不起青年人的兴趣。不知我中华,怎能爱我中华?又怎能去为振兴中华而奋力拚搏?1983年6月,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创办了《纵横》。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通过当事人亲历、亲见、亲闻的第一手资料,从敌我友三方面向青年介绍中国近、现代历史知识,引导青年从复杂的历史比较中,从历史与现实的比较中去理解生活的真谛,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
文史读物贵在真实,只有真实的东西才令人信服。《纵横》自创办之日起就坚持周总理提出的编撰文史资料的准则——“存真”、“求实”。不论敌我友,都客观地予以反映,只要发现史实有误,即力求还其本来面目。革命烈士陈然的诗《我的“自白”书》,从1959年首次出现于《在烈火中永生》一书后,随之被收录于《革命烈士诗抄》,三十年来广为流传,还被编入历年小学语文课本。但实际上这首诗并非陈然烈士所作,而是《红岩》的作者以陈然烈士为原型,在小说中塑造成岗的形象时,由他们几个人共同创作的,一直被误传下来。《纵横》刊登了“《我的‘自白’书》的作者是谁”一文,更正了这一史实。即使对于原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军阀韩复榘这样的人,《纵横》也登载了“一个多种色彩的军阀”,客观地加以介绍,既写了他对日妥协、欺压百姓等反动的一面,又写了他制裁贪官,在西安事变中支持张学良、杨虎城的八大主张,培训抗日骨干,重教育等积极的一面。连相声《关公战秦琼》中讽刺他为父祝寿出尽洋相这段公案,也发表文章实事求是地给予了澄清。
正是在“存真”、“求实”原则的指导下,他们编辑了聂荣臻的《南昌起义》、沈醉的《暗杀杨杏佛》、李志正的《“徐鹏飞”、“沈养斋”落网记》、达杰的《爱国阿訇达浦生》等文章。文章以真实可信的历史事实,从不同侧面将读者带进活生生的、立体的历史世界中去认识,去思索。一位青年读者在来信中写道,原来我也曾看过赵一曼烈士的事迹。但我认为那也许是经过夸张、拔高后的烈士形象,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高大。当我读了《纵横》登载的当时曾亲自刑讯过赵一曼的日本军官大野泰治写的《赵一曼被杀害经过》之后,证实了我原来所读赵一曼烈士的事迹是真实的。我被赵一曼烈士英勇不屈的精神感动了,决心向革命烈士学习。许多读者也来信说,《纵横》“在教育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鼓励青年奋发向上,帮助青年了解历史、增长知识,使青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新一代做出了贡献”。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在给《纵横》的题辞中也写道:《纵横》做的是“很重要和急须的工作,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她是经常翻阅的。
编辑这样一本富有自己特色的期刊,只有五位年富力强、充满活力和富有时代责任感的编辑。侯玉珍对记者说,广大读者对《纵横》如此欢迎,这就是对全体编采人员的最高褒奖。我们期待他们把杂志办得更好。

提高经济效益 增强部队战斗力
我军装备维修向科学化系列化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吴克鲁)我国军队从轻重机枪到潜艇、飞机,直至运载火箭等装备的维修,已从凭经验维修,向科学维修过渡,取得了明显效益,仅空军三年中就节约维修费两亿元。
记者从全军装备维修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这场装备维修的改革是从空军开始,推向全军的。
近几年来,我军运用先进仪器和新技术进行武器装备维修,使检测手段由直观检查为主,发展到用仪器检测。海军等部队将医用胃镜移植为探测仪器,无须拆卸即可检查发动机内部故障。空军应用气敏半导体制成气敏检漏仪检查飞机的密封状况,代替了耳听、手摸。
目前,这些测试仪器正逐步向配套,系列化方向发展。装有多种测试仪器的飞机测试本,已开始装备部队;海军舰艇诊断技术中心正在修建;二炮研制的微机系统,大大缩短了某型号导弹完好状况的测试时间;某通信部门研制的自动监控测试系统,改变了过去靠人工逐点测试成千上万个电话线路接点的落后办法。
运用先进的仪器和新技术进行武器装备维修后,提高了我军的战斗力。空军的机务维护质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海军舰艇维修改革后,单是某型号导弹快艇的主机翻修费每年可节约四百多万元。导弹部队也在科学维护的基础上,大大延长了储存期。

黄海前哨连队普遍建立文化活动中心
据新华社济南12月17日电 (记者王志耘、谭道博)当夜幕笼罩黄海前哨的时候,一个个海防连队的官兵“同乐晚会”开始了。各个文化活动中心灯火灿然。电子音乐悠扬动听,旱冰场上运动健儿你追我赶,育才室里能工巧匠各显神通,好一幅红火景象。
据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和济南军区文化部新近的调查表明,这类文化活动中心,已在绵延一千多公里的黄海前哨和渤海湾的守备连队普遍建立,海防连队文化生活的内容已由“击鼓传花”、“拔河竞赛”等向更高的层次发展。这些文化活动中心,普遍拥有图书千册以上、订报刊二十种之多,还有培养两用人才的育才室、进行文化娱乐的俱乐部、游艺室和多种运动场。

培养两用人才 服务四化建设
空军八万战士掌握民用技术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善武报道: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从国家建设大局出发,发挥技术密集的优势,大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据空军领导机关统计:今年,有七万九千多名战士,经过专业培训,掌握了一门以上民用技术,其中二万三千多名获得技术等级证书,退伍战士有86%以上掌握了民用技术。
战士有了一技之长,复员后很受地方欢迎。去年以来,空军退伍的农村籍战士中,有四千多人被地方录用,还有一千四百多人成为专业户或个体户,一大批人已成为当地城乡致富的先进个人,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
空军部队培养两用人才的主要特点和做法是:党委重视,列入工作议程;坚持以军为主,努力培养既能保卫祖国,又能建设祖国的合格人才;充分发挥空军部队技术、人才密集的优势,从实际出发,采用多层次、多渠道的育才体制;借助地方力量,逐步形成育才、鉴才、用才的完整体系。
大批合格的两用人才的出现,也有力地加速了空军部队现代化建设。过去,部队战士怕服役期间学不到技术。如今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更安心部队工作了。空军部队今年已提前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空一师两年多来完成的二百一十四项技术革新中,就有一百三十六项出自两用人才之手。这个飞行师年年出色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战备训练任务,部队战斗力不断提高。

专栏:人民子弟兵

沈阳军区某仓库办福利工厂
新华社沈阳十二月十七日电(通讯员金广朝、记者杨民青)沈阳军区某仓库支援驻地创办福利厂安置残疾人。他们这种主动为社会分忧的做法,受到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好评。
这个仓库在与沈阳市铁西区七路街道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看到街道有一些残疾人就业困难,既给家庭造成负担,还给社会救济带来麻烦。仓库负责同志与街道办事处同志经过市场调查和预测,决定开办一个胶管厂安置残疾人。仓库把一个六百多平方米的旧库房翻修一新给工厂作厂房,拿出五万元为工厂购进设备、安装锅炉,接通了电源。还为他们提供车辆,用于生产和购销。
这个福利工厂创办一年来,共安置了六十二名残疾人。这些盲、聋、哑残疾人在生产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每月人均收入七十多元,还可享受医疗保健和劳保待遇。

赵紫阳总理分别会见西班牙和乌干达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即将离任的西班牙驻华大使乌塞莱和乌干达新任驻华大使威廉·威克利夫·鲁韦齐巴。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英12月17日在京会见并宴请了由内务部次长逊朋·格林朋萨率领的泰国泰中友好访华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12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香港四海房地产和证券公司董事长埃里克·何东先生夫妇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12月17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罗德丞先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12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际安全委员会主席乔西普·丘巴和第一副主席马丁·西克尔。美国国际安全委员会是研究国际问题的民间组织。
▲国防部12月17日在国防大学为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四十五周年举行庆祝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