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仪陇县委书记杨刚才呼唤人才进山来
建议分配大学生指标固定到县
把分配后不愿来的大学生指标留给县,由县选送人员培养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为了既有利于开发山区经济,又有利于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建议上级在大学生分配制度上实行指标固定到县。把分配后不愿来的大学生指标留给县,由县自己选送人员培养。”这是中共仪陇县委书记杨刚才最近向记者介绍情况时发出的呼吁。
仪陇县是朱德同志的故乡,全县八十六万人口。由于该县自然条件较差,能源奇缺,交通不便,商品流通渠道不畅,农副产品价格偏低,工农业生产发展缓慢。去年全县农民人平纯收入一百八十四元,低于全国、全省和全地区水平,贫困户、特困户分别占总农户的12.9%和3.6%,党中央把仪陇列为对中国革命作出特殊贡献的革命老根据地贫困县之一。全县科学技术落后,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现有中专以上学历的仅三千一百五十九人,占总人口的0.36%;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总人口的万分之五点六,在工业企业中仅有五名,成了凤毛麟角。
近几年来国家虽然鼓励科技人才、知识分子到边远或贫困地区工作,待遇从优,但愿意到仪陇来的很少。据统计,从1978年以来,仪陇县输送到大专院校的学生约九百名,而近三年分配给该县的大学生只有六十四名,而且实到仅二十二名。已来的,又有相当部分要求调往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工作,使现有科技人员队伍难以稳定,严重影响经济和教育的发展。
杨刚才同志对记者说,发展经济,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为改变贫困山区的面貌,我们除立足于自力更生培养人才外,热诚欢迎有志于到山区点燃科技星火的人才到仪陇来。同时,为避免过去大学生分配上只见指标不见人的状况,特提出上述改革大学生分配制度的建议。

我首次公布全民营养调查结果
我国人民的营养素摄入量高于或相当于亚洲国家的平均值;今后几年的膳食目标是降低谷类和薯类消费量,增加动物性食品
本报讯 12月16日卫生部在北京首次向世界公布全民营养调查结果:我国人民的营养素摄入量平均值高于或相当于亚洲国家的平均值。北方各省居民的热能和蛋白质摄入量已接近世界平均值。北方城市(北京)居民的脂肪摄入量也已达到世界平均水平。南方城市只有热能摄入量低于世界平均值。
但是,我国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的膳食也有些缺点,主要是膳食蛋白质和钙的摄入量明显不足。其主要原因是膳食构成不合理。
全国平均每人每日摄取的食物,谷类51克,薯类160克,豆类15克,蔬菜309克,咸菜13克,水果27克,乳类3克,蛋类9克,肉类39克,鱼虾11克,动植物油16.8克,盐13克,酒3克,其他31克。按我国的“每日膳食中营养素供给量”标准来评价,除蛋白质、钙、核黄素三种营养素摄入量达不到供给量标准外,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铁、硫胺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营养素摄入量都高于供给量标准。
总的来说,我国人民膳食组成基本为素食,由植物性食物提供的热能占总量的92%;膳食蛋白质中来源于谷类的占67%,来源于豆类的占10.7%,来源于动物食品的仅为11.4%。动物性食品消费量明显过低,农村尤为突出。而城市人口则需增加绿叶蔬菜摄入量。
这次调查的范围包括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各类型人群二十四万,内容包括膳食调查、体格检查和生化检验三方面。专家认为,这次调查设计严谨合理,所取样本数量多、规模大、内容全,达到同类工作的国际先进水平。
根据这次调查的结果和我国经济发展的可能,课题协作组提出了1986年至1990年我国人民膳食目标,这个目标是适当降低谷类和薯类的消费量,增加动物性食品。

一项成果三年后易地鉴定
王克俭创制的人工合成细颗粒金刚石新工艺终于获得承认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一种高质量、高产量的人工合成优质细颗粒金刚石新工艺,由北京科技人员王克俭在三年多前研制成功,于最近通过山东省科委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工艺在当时属于国内外首创,居领先地位;现在仍属创新,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人工合成金刚石,耐磨、坚硬。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它的用途越来越广泛。地质勘察、石油钻井、光学仪器、宝石加工、陶瓷和玻璃制品,以及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的加工等方面都需要它。但是,我国从六十年代开始人工合成金刚石工业化生产以来,都是先将合成的粗颗粒金刚石破碎加工后得到细颗粒,再用这种细颗粒做成各种制品。由于金刚石是硬脆材料,通过破碎,容易出现裂纹和大量的针状、片状等不规则形状,给金刚石制品带来“先天不足”。以后,人们又研究出了一些直接合成细颗粒金刚石的方法,但存在产量低、成本高的问题。
针对上述情况,王克俭经过数千次合成工艺的试验和原材料的筛选,于1983年6月在冶金部第一冶金地质勘探公司金刚石制品厂研制成用不同粒度触媒粉和石墨粉均匀的混合料压成小柱、采用三个小柱的组装形式来合成金刚石的新方法,实现了优质、高产,它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人为地控制金刚石粒度的大小,解决了常规法难以解决的难题。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难能可贵的成果,由于他原在单位设下的种种阻力,一直不予鉴定。1986年,王克俭在山东栖霞金刚石厂和山东省科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才使这项被扼杀了三年多的科研成果复生。

河南新发掘一处龙山文化遗址
防御沟、夯土墙、木板地面房均堪称我国之“最”
新华社郑州12月17日电 河南省考古工作者最近在郾城县石槽村郝家台发掘出一处龙山文化遗址,出土了大量文物,发现了目前我国最早的防御设施防御沟和夯土墙,以及古代面积最大的木板地面房子。这一发现对研究我国古代国家的起源和早期奴隶制的出现,有着重要的价值。
这一遗址是一处保存完好的高台建筑。考古工作者根据这里地层迭压关系,认为是距今四千五百年到四千九百年前的龙山文化中期和夏代早期的古遗址。
发掘工作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据探测,这个遗址的面积达六万多平方米。在已发掘的二千二百平方米的遗址中,发现了二里头文化和龙山文化时期的房基四座,灰坑一百八十座,墓葬七十五座,陶窑三座。出土的大量文物有生产工具石斧、石?、石凿、石刀,渔猎工具骨箭头、骨鱼镖,纺织工具陶纺轮,生活用具陶鼎、罐、甑、瓮、盆、豆、碗、杯盘、鬶和装饰品玉、管等。在遗址周围发现的防御沟、夯土墙,类似现在人们看到的城墙和护城沟;发现的木板地面房子,南北长二十多米。考古工作者认为当时生产工具十分落后,又没有锯子等工具,这些木板是如何解开的,还待进一步研究。

耳屎妙用:监测农药污染与癌症
我国科研人员发现耳屎中有机氯农药蓄积水平与肝癌肠癌有关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邹沛颜)采用耵聍(耳屎)作为生物材料,对人群体内有机氯农药蓄积量进行监测,发现耵聍中有机氯农药蓄积水平与男女肝癌、肠癌死亡率有显著关系。这项科研成果今天在京通过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这在国内外是首次报道,具有国际水平。
在我国,有机氯农药在土壤、水源、各类农作物中残留,通过食物链在人体内蓄积,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等单位于1981年开展食物中有机氯农药残留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在十四个省、市、自治区三十八个县、市,对三千八百男女人群进行了耵聍中有机氯农药蓄积量的监测,发现蓄积水平有地区差别,与施用量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证明了耵聍是个很好的生物监测材料,它比用脂肪组织、血液及乳汁中有机氯农药含量作为衡量人体受这类农药污染程度的指标,在采集和应用上更方便可行。
这项研究还对三千七百七十人群的耵聍中有机氯农药蓄积水平与1973年至1975年恶性肿瘤死亡率作了相关分析。

专栏:快语

两百个垃圾桶
白少山
被誉为“华侨旗帜”的陈嘉庚先生,生前创办的厦门集美学村,是驰名中外的学府。近几年,集美又有新的发展,更引起海内外关注。但集美学村也有美中不足之处,就是卫生工作搞得不那么好,与陈嘉庚先生生前倡导的重视培养人才、注重卫生等主张,还有差距。前不久,一位旅居国外数十年的集美校友返校,目睹这一状况,欲提出批评,又难于启齿。于是,他一回到国外,就寄了两百个塑料垃圾桶给集美学校校友会。校友会收到此“重礼”,一下子明白了老校友的用心。垃圾桶被分配到各校使用,学校的卫生面貌为之一变。
人们从这远涉重洋的两百个垃圾桶中,不但看到了那位老校友的赤子之心,而且受到了思想上的教益。学校卫生工作不好,校领导天天看到,缺少垃圾桶,也并非解决不了,如果都象那位老校友那样,不能容忍校园里有脏物,采取一个果断的措施,并不难。过去,我们有些同志看到下面工作中的毛病,往往批评一通了事,有时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而那位老校友无声的批评要高明得多,我们不妨也学一学。

北京影院前一幕
“热门”片上演“倒爷”们敛钱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吴锦才)北京市面上放映的电影约有一半不能吸引观众,因而也不能使票贩子们感兴趣。但是当热门电影一贴出海报,这些人就活跃起来了。
一清早他们挤到电影院售票窗口。遇到有的影院“卖大号”,他们就方便了,也有的影院一人一次限购十张,他们就一次次排队。到晚上,以几角钱买来的票为票贩子们带来利润了。有时票价的跟头翻得使人大吃一惊。前几日北京上映西班牙影片《卡门》,三角五分一张的票卖三元五角,票贩子们还不满足。这种高价票还真不乏买主,记者就目睹有人以四元一张、一次购四张然后昂然直入的情景。开映十分钟后,这种高价票的票价还未下落。
这些票贩子被北京人称为“倒爷”。他们都是年轻人。电影院工作人员对他们无能为力。

高寒草原上的定位站
——大西北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吕建中
在青藏高原祁连山南麓,有一个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
这里海拔三千二百五十米,“四时积雪明,六月飞寒霜”。就在这人迹罕至的高寒草甸上,一批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战了二十余年,获得可贵的成果,并且已向国内外开放,与美、澳等国签订了四项联合研究项目的协议。
青藏高原具有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它的生物奥秘历来为中外科学界所瞩目。这里的高寒草甸是我国特有的植被类型,面积占全国高原草场一半以上。这里气候寒冷,枯草期长,鼠害严重,加之季节草场不平衡,畜群结构不合理,造成草场日趋退化,牲畜常处于夏饱、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之中。运用科学手段,探索解决途径,已成为发展我国高原畜牧业的重大课题。
金秋季节,我们来这里访问。定位站副站长、副研究员周兴民介绍说,作为科学工作者,我们是在困难的情况下走遍青藏高原,进行科学考察的,先后采集了十万多种号的动植物标本,发现了许多新属和新种。1976年选择海北藏族自治州风匣口建立了定位站,开展高原生态系统各学科综合研究。
定位站的工作非常艰苦。科技工作者们远离城市亲人,住在帐篷陋室,坚持考察了三百五十多种高等植物的主要类型和分布规律,研究了多种初级生物生产量及其年间变化,测定了它们的营养成分;考察了三百七十多种昆虫属种和上百种鸟类和兽类,摸清了在当地危害最烈的鼠兔、高原鼢鼠和田根鼠的活动规律(鼠兔每公顷草场有二十个至三十个,在单位面积上的摄入量是绵羊的一半;鼢鼠则专吃草根,使牧草成片枯死),并找到了艾虎、香鼬等鼠类的天敌。他们边考察,边试验,选育和驯化了以蒿草属为主的优良牧草品种;实行以草定牧,合理载畜,推广季节畜牧,在盛草期预留春季草场,提高牲畜成活率,加快畜群周转;同时提出防治鼠害措施和保护鼠类天敌。过去海北区七亩草场才养一头羊,经放牧区综合试验,三亩草场就能养一头羊。现在全站已有五十名科技人员,其中有七名副研究员,有七名中青年正在国外进修。近几年建起了宽敞的研究室,添置了现代化设备。
今年夏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学术研究会上,中外科学家对海北定位站的工作十分敬佩,也深为同行们的“牦牛精神”所感动。

热情“招待”远方“来客”
兰州人冒雪为越冬候鸟投食
新华社兰州12月17日电 (记者陈惠明)16日下午,兰州市的一批鸟类爱好者冒着纷纷扬扬的瑞雪,乘坐羊皮筏子来到黄河中的沙洲上,为栖息在这里的候鸟投放食物。
兰州市近年来加强了对黄河污染的治理,黄河水质大为改善,绝迹多年的候鸟又重新出现在兰州黄河水域的大小沙洲上。今年入冬以来,白天鹅、灰鹤、苍鹭、赤麻鸭等十多种候鸟从西伯利亚、新疆、青海等地联翩来到兰州越冬。
由于沙洲上天然食物比较少,鸟类觅食困难,鸟类爱好者为“招待”这些远来的“客人”并吸引更多的候鸟到这里越冬,他们便购买了食物,给候鸟聚居点投食。
投食前,鸟类专家、西北师范学院生物系教授窦振威还在黄河岸边向鸟类爱好者们介绍了来这里越冬的候鸟的情况,并展示了一批候鸟图片。

北京大学外国留学生举行庆祝国际和平年晚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张慧贤)北京大学五十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和他们的亲朋好友八百多人今天晚上举行文艺晚会,庆祝“国际和平年”。
留学生们身穿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用中文唱了中国歌曲,演奏了古筝,表演了相声、杂技等中国节目。
国家教委、北京市和北京大学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今晚的文艺晚会。

山西发现剑齿象门齿化石
据新华社电 山西省屯留县新近发现一对剑齿象上门齿(俗称象牙)化石。这对上门齿中的一支长三点二二米,齿根直径十三点五厘米;另一支由于根部损毁,只剩下二点四七米长的一截。
剑齿象生活在距今六十万年前的上新世和更新世。

专栏:岁末回顾

田径运动的新趋势
本报记者 翟颇
人们不会忘记,今年第十届汉城亚运会最后一天,中国与南朝鲜金牌争夺战达到白热化,我国健儿拿到了至关重要的最后两枚田径金牌,最终以九十四块金牌的总数压倒南朝鲜,再次成为亚洲体坛盟主。
我国田径选手今年还破两项、超一项世界纪录,破十七项亚洲纪录,创造亚洲和世界纪录的项次比1984年和1985年两年之和还多。到目前为止,亚洲纪录中,男子项目有一半,女子项目有四分之三由我国选手保持。这种优势,奠定了我国田径运动在亚洲的领先地位。
径赛项目有突破
给人最突出的印象是我国径赛项目今年屡有突破。女子中长跑大面积丰收。山东、云南、河南等地人才辈出,群芳争艳。除八百米以外,其它四项都打破了亚洲纪录。女子五千米成绩列世界第十六位,女子万米列世界第二十一位。
我国男女短距离项目今年都有新的突破。一百米跑向来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田径运动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继去年浙江选手郑晨打破日本选手保持十七年的男子百米亚洲纪录后,今年又一批年青选手脱颖而出。前不久,在第一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上,四川十八岁小将李涛以十秒二六的成绩打破了郑晨保持的成人亚洲百米纪录。上海十九岁选手王文铮咄咄逼人,今后也会成为亚洲纪录的有力挑战者。今年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百米前六名的成绩,都超过去年全国青运会十秒七七的纪录,有四人达到运动健将标准,两人达到世界田径锦标赛报名标准,使人们看到了我国男子短跑新的希望。女子一百米也有较大的进步,由贺祖芬保持了二十一年的一百米手计时全国纪录被改写。男、女4×100米的接力队也分别创造了亚洲纪录。
优势项目不进则退
与此相反,我国以往占有优势的项目今年却呈衰退趋势。跳跃和投掷是我国田径运动的重点发展项目,男子标枪、男子三级跳远和女子跳高过去一直在亚洲居领先地位,在今年亚运会上却接连失败,虽有临场发挥的问题,但根本原因在于实力下降,忽略有层次地选拔与培养后备力量,青年选手接不上,甚至在一些项目上后继无人,因年龄较大或竞技水平已下降的老将仍孤军奋战。由于战略失误造成的这种被动局面,估计,起码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一批有希望的青年运动员才能逐渐顶替上来,过去的优势项目才有希望东山再起。我国的田径运动本来水平就不算高,如不扎扎实实打基础,培养优秀青年选手,那么与世界水平的距离就会越拉越大。
如何搞好田径运动队伍的衔接,浙江省田径队女子全能项目的经验值得借鉴。浙江队女子全能组自1978年至今,保持这个项目的亚洲和全国纪录已有八年之久,尽管运动员新老交替,成绩却不断刷新,其重要经验是主教练洪延庆重视后备力量的选材与培养,有一套解决新老交替的办法。洪教练从多年训练的实践中总结出,以两年为一个年龄组,每个年龄组有两名队员。目前女子全能组有四组不同年龄的运动员在训练,年龄最小的仅十二岁,最大的是二十五岁。新老队员在一起训练,促使新队员较快成长,形成了现在这种后浪推前浪的可喜局面。
田径是我国竞技体育的弱项,要在较短的时间里有更大的发展和进步,还需要从上到下花费较大精力去抓普及工作,使更多的青少年从小接受田径运动的训练,打下牢固的基础。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形势渐明
八一队北京队并驾齐驱积分领先
本报武汉12月17日电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今天在风雨中又赛一轮。湖南队以一比零胜辽宁二队。湖北队以一比一战平山东队。广东队与大连队战和,双方无所建树。
湖北队与山东队的比赛竞争激烈。山东以身体优势在比赛中略占便宜。上半时第三十七分钟,山东队先进一球。下半时,湖北队大举进攻,在第十五分钟将比分扳平。
又讯:全国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柳州赛区,17日进行了第四轮比赛,沈阳部队队以一比零胜天津东亚队,天津海鸥队以一比零胜陕西队,上海队以二比一胜北京队,八一队以二比一胜河南队。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附联赛成绩公报
(截至12月17日)
队 名  胜  和  负  积分
八 一  6  3  1  15
北 京  6  3  1  15
湖 北  4  6  0  14
山 东  5  4  1  14
上 海  5  3  1  13
广州白云 5  3  2  13
天津海鸥 4  5  2 13
大 连  3  5  1  11
广 东  1  7  2  9
河 南  3  2  4  8
湖 南  1  5  4  7
沈阳部队 2  2  5  6
天津东亚 1  4  6  6
辽宁二队 2  1  6  5
陕 西  0  1  9  1

专栏:体育

田径十佳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翟颇报道:全国田径十佳授奖大会12月17日在国家体委举行,中顾委秘书长荣高棠、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等向当选的运动员以及十名优秀教练员颁发了奖品。

专栏:体育

全国男子手球锦标赛
北京队全胜夺冠
历时十天的一九八六年全国男子手球锦标赛十六日晚在南宁结束。北京队以九战全捷的成绩夺得冠军,广西队和天津队分获亚军和第三名。
行家认为,防守历来为我国手球运动的一大弱点。但综观这次锦标赛,各队在防守方面都有了进步,进攻中远射水平也有了提高。尤为突出的是北京队,远射有威胁,防守较严密。(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亚洲女子足球赛又战两场
本报香港12月17日电 第六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今晚举行B组两场预赛,泰国队四比零轻取尼泊尔队,印尼队一比零险胜香港队。
在头场比赛中,上半场泰国队以一比零领先。易地再战,尼泊尔队体力不支,被泰国队六号布芙康连中三元。香港队与印尼队双方水平显然较中、日、泰队差一截。下半场二十三分,印尼队十六号在禁区大脚吊球入网。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浴池另寻财路去 此地空余众澡客 武汉出奇闻
铁路铺往乡村来 巨款全赖农民筹 官渡兴壮举
《长江日报》武汉市原有营业浴池一百零六家,今年开业仅十二家,大多数改营他业,市民抱怨洗澡难
《四川日报》万源县官渡区农民集资修建一条电气化铁路,促进了川、陕、鄂交界处十余市县商品经济的发展
《中国法制报》河北省曲周县县委、县政府在五个集镇的街头设立“人民参政箱”,接受群众监督,对提出有重要参考价值建议的人给予重奖
《重庆日报》北碚区的国营化工厂技术员唐世茂,留职停薪承包一家已投资九万元而未投产的村办企业——巴县中梁乡和平化工厂
《甘肃日报》甘南合作镇藏族妇女破除传统观念,开始上街叫卖酸奶酪
《南方日报》室内装饰配套用品行业正在广东省崛起,中高档宾馆装饰工程国产化配套能力达到75%,改变了过去进口材料占领装饰市场的局面
《天津日报》天津市人民政府决定搞活一百零五个利税大户,放宽政策,让能人出来承包
《贵州日报》都匀市迎恩区一批农民成为股份企业的股东,八十七家股份企业的产值已占全区乡镇企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
《吉林日报》吉林省电子技术研究所王本中等四名青年大学生主动离开事业单位,到自负盈亏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工作

专栏:体育

北京选手龚义田刷新男子铅球亚洲纪录。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沈阳军区总医院与沈阳市第四、第五医院等医疗单位建立了医疗技术协作联合体。这是外一科主任李荫山在给五院两名主治大夫讲解有关肝胰外科的基础理论。
刘晓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