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下齐向重点建设投资
——加快投资结构调整的新思路
本报评论员
最近召开的全国计划会议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在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前提下,有效地调整投资结构,加强能源、原材料和交通等重点建设。
近几年来,在调整投资结构方面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取得了一些效果,但进展不大。其原因,主要是投资体制不适应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没有打破能源、原材料供应和运力分配方面的“大锅饭”。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1985年国家预算外地方和企业的收入达到一千五百多亿元,比1980年增长了一点七倍,相当于国家预算收入的比例,已由51%提高到83%。按照这个趋势,再过几年,预算外收入很可能接近或者超过预算收入。分配格局的变化,带来了投资渠道的多源化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国家预算内安排的投资规模相对地越来越小,而国家承担的重点建设的任务却没有减少,每年用于重点建设的投资,已经占到预算内投资的60%左右。这几年,地方、企业的投资中,虽然也有一部分用于能源、交通和原材料的建设,但同用于一般性加工工业和非生产性建设的投资相比,数量仍然太少,这就加剧了能源、原材料和运力的供需矛盾。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必须改革投资体制,打破能源、原材料和交通、通信建设主要由国家包下来的传统做法,使各地方、各企业都来关心重点建设,形成多层次地、合理分工地承担重点建设任务的新体制。国家主要负责少数大型骨干基础工业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有些重点建设项目分别转由地方、企业负责建设,或者联合兴建。
在明年投资计划安排中,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坚持改革精神,体现这种新思路的要求。地方在投资的分配上,应当把更多的资金用于能源、交通、通信和原材料等重点建设上,压缩一般加工工业的建设。现在,许多地方到处大兴土木,兴建各种高级宾馆、饭店、游乐园、疗养院、“中心”、大厦等,不少地方还大搞“一条街”、仿古旅游点。这种脱离目前国力可能的做法不停止,调整投资结构,加强重点建设,振兴经济,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改革投资体制,打破重点建设方面的“大锅饭”,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复杂工作。有了新的思路还不够,还需要有一套对各方面都有吸引力的办法,这样就一定能够把各地方、各企业关心和兴办重点建设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投资结构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长痛不如短痛 统包不如不包
广州蔬菜市场放开逐年看好
新华社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陈宪鑫、王志刚)日前,记者与主管商业工作的广州市副市长邓汉光谈起蔬菜市场,他十分欣慰地告诉我们:“今年是我这个副市长最好当的一年,市长专用电话全年都没有人反映蔬菜价格问题,市人民代表大会二百八十多项提案中也没有关于菜价的提案。”
广州的蔬菜市场是前年底放开的,当时菜价上涨,市民怨声四起,反应强烈。去年,市政府的第一个新闻发布会,要回答的便是市民关于菜价的问题;有的人大代表就物价问题,连续三次质询市政府负责人;群众的告状信有的还告到了国务院。
面对强大的社会压力,是继续放还是收?广州市有关部门相信价值规律,没有收,而是在作耐心细致说服工作的同时,把功夫下在促使市场机制的恢复和价值规律的发挥上。菜价上升,首先刺激了菜农的种菜积极性,全市实种蔬菜面积比原计划扩大了二万五千亩,日均上市蔬菜一百多万公斤,供应有余,菜的质量日益好转。这样一度出现的哄抬菜价现象受到买方市场的遏制。去年是阵痛时期,而今年开始进入生产和消费协调发展时期,市场稳定,菜价稳中有降,据市统计局统计:今年全市蔬菜售价平均每公斤为一角二分六厘,比去年下降了4.3%。单从菜价上看下降虽不多,但菜的质量却不能同日而语。过去,蔬菜到居民手里,一公斤菜只有五六成可食用,而今菜农精心择选,力保鲜嫩,可食率能达到九成以上。现在居民买一公斤菜,实际上顶过去的一公斤半吃。
过去蔬菜淡季,菜少价高,居民意见最多,如今,淡季上市蔬菜品种由二十多个增加到四十多个,淡季周期由以往一个多月缩短到七至八天。菜农收入增加,国家财政补贴大幅度减少,前年未放开时,全年补贴一千六百万元,去年减少到七百万元,今年只用了三百万元。蔬菜补贴的历史在广州很快就要结束了。
回顾蔬菜市场放开前后的变化,邓汉光对记者说:放开前是一个脑袋想问题,计划种植、计划上市,计划总赶不上市场变化。放开后是市场调节,调动了成千上万的人在动脑筋,想办法。市场运转得出乎意料的好!统包不如放开,长痛不如短痛。新旧机制的转换要经得住阵痛才能成功!

城二村农民办房产公司
一年多来,兴建住宅楼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售出近六千平方米,投资四百二十万元
本报讯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二村农民办起房产建设经营公司。在城市统一规划下,一年多来,他们兴建住宅楼十幢,三百零七套,一万多平方米,总投资四百二十万元,已售出五千九百平方米。
城二村地处城区,本村大部分土地都在城市规划之中。1984年,村委会立足于为本村村民和城市服务,根据自己拥有四级建筑施工队的优势,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房地产建设经营公司。依据城区总体规划的要求,对新建房屋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投资。
柳泉石矿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因无住房,不能及时调入,城二村农民知道后,立即解决了十六户工程技术人员的住房。淄川区第二百货商店因资金不足,无力盖房,城二村与他们商定采取预付一半、赊欠一半的办法解决。(吴国征)

钱塘江口骤耸大堤 茫茫苍水化作桑田
萧山农民拦海造田五万亩
新华社杭州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虞云达)最近浙江省的陆地面积又增加了五万亩。这项沧海变桑田的业绩是萧山县十五万农民以当代愚公移山填海的气概,顶风冒雨,奋战七天创造的。他们在钱塘江入海口南岸筑起了一条长十五公里、高三点五米的拦海大堤,使茫茫沧海变成了一片陆地。这是浙江省解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项围海造田工程。
萧山县有三分之一的耕地是围垦得来的。从一九六八年开始,这个县结合治理钱塘江口,先后围海造田四十一万亩,目前用于种养业的面积达二十五万多亩;垦区内已建立六个乡和九个农场,安置移民六万人。全垦区已形成了棉花、黄红麻、油菜籽、淡水鱼等十多个商品生产基地。
最近,萧山县委、县政府发出“若要富,围海涂”的号召,全县四个区、四十三个乡镇、四百多个村的十多万农民参加围垦劳动。这项围垦工程从围涂到垦种分三期实施,计划到一九八九年全部完成,总投资额为四千多万元。这个县采取以组织农民投劳投资为主、国家适当补助的办法解决围垦资金不足的困难。第一期工程所需的二千二百万元资金中,农民投劳投资占百分之六十八。建筑拦海大堤的二百多万土方都是由农民作为劳动积累工完成的。乡镇企业出资搭建棚舍、补贴民工伙食费和支付交通运输费用。萧山县决定实行“谁出力、谁得益”的政策,向群众明确宣布:围垦所得土地按各乡各村出力大小进行分配。因而,广大农民投工出力十分踊跃。县里原定计划动员十万五千名劳力上工地,结果实到人数超过计划近百分之五十。

杜润生勉励农经理论界
讲真话敢创新重实证 不可停留于注释政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本报记者江夏报道:16日闭幕的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第三次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上,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说,怎样才能使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入?根本的问题是把决策建立于科学的基础之上。这在很大程度上寄希望于中国农经理论界在农村改革形势下进行自身改革,要敢讲真话,大胆创新,勇于开拓,注重实证。
来自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农经学界的一百七十多位专家学者,代表全国近万名会员,就农村合作经济、农村商品流通体制与商品市场、对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再认识以及农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农业生态经济等问题,在民主的气氛中进行探讨,展开交锋。
杜润生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他回顾了解放以来农经理论界走过的道路,充分肯定了农经理论界为农村第一步改革立下的汗马功劳。他指出,仅仅停留于注释政策、描述现象,已远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他说,农村改革的深入发展对农经理论界提出了新的挑战。
杜润生强调,要把农业和农村问题放在整个国民经济的系统中来研究,拓宽研究领域;要搞些具有理论和政策意义的重大课题,鼓励提出独创见解,并借鉴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加强系统的实证研究,进行多方面、多角度的追踪和验证,为制订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他还说,世界经济发展是我们更大的参考系统,应加强与世界经济学界的联系,融通整个社会科学的信息和知识。
大会选举产生了以杜润生为理事长的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第三届理事会。

重视“软件” 搞好服务
日坛宾馆赢得大量回头客
两年可收回全部建设投资
本报讯 记者刘用亚报道:在不久前北京召开的中美经济关系讨论会上,曾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会前,美方代表嫌原定的日坛宾馆店小设备差,要求住高级宾馆。但是,当会议在这里举行过后,美方代表几乎个个对日坛宾馆致谢,几位美国政府官员和专家连连称赞这里服务好,饭菜好。
作为中档饭店的日坛宾馆,以优质的服务赢得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宾客的青睐,如今,指名要住日坛宾馆和二次、三次来这里的“回头客”日益增多。良好的服务也使宾馆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截止11月底,开业两年来,宾馆获利近九百万元,预计明年即可收回全部建设投资。
这家宾馆为了鼓励职工学习,提高业务技术素质,宾馆把个人收入与学习、培训情况挂钩,规定按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要求培训服务人员。最近,宾馆宣布了奖励措施:凡掌握一门业务用外语者每月发给津贴费,掌握二门以上者加倍发给。

涟源县一业带多业矿产品一宝变百宝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涟源县在开发矿业中,以一业带多业,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增值,为剩余劳力开辟了生产门路,增加了农民收入。
涟源县矿藏丰富,全县已探明的有开采价值的矿藏有煤、锰、铅、锌、铜等二十二种。涟源县委、县人民政府在发展农村采矿业的同时,注意发动农民对矿产开展多层次加工增值,一吨焦炭的价格比一吨原煤的价格高60.4%。于是,他们引导农民加工土焦炭。仅此一项去年全县就增产值二百九十万元。再如,一吨铁矿石的价格只有四十元,烧焙后可以提高到六十三元,炼成铁可提高到二百三十元,加工成铸件可变为四百八十元。县委、县人民政府帮助农村办起了五个铁厂。去年全县矿产品增值共达五千五百万元,今年又达八千五百万元。
涟源县委、县政府还注意引导农村发展与矿业配套的运输业、销售服务,使农民增加收入。现在,乡镇企业、农民运输专业户的汽车已发展到五百九十七辆,拖拉机等运输车辆发展到一千四百多辆。今年,农民靠矿产品销售服务即增收三千四百多万元。

以权谋私损害个体商贩利益
南昌辞退38名执法犯法的市场管理员
新华社南昌12月17日电(记者杨木寿)南昌市东湖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为了维护个体商贩的权益,最近辞退了三十八名以权谋私、执法犯法的市场管理员。
今年以来,东湖区工商局举办了多次培训班,组织市场管理员学习法律知识和市场管理知识,对市场管理员进行职业道德教育。
少数人学习以后仍然执法不严,以权谋私,有的甚至无视法规,敲诈个体商贩,严重损害了个体商贩的利益。被辞退的这批市场管理员,尽管有的是通过各种关系介绍进来的,但东湖区工商局还是坚持原则,毅然作出了辞退的决定。

山外农民进山搞开发 将乐县经济不再封闭
本报讯 一支拥有一万多人的大军,近年来活跃在闽西北山区将乐县,给当地的商品生产带来勃勃生机。
目前,常年在将乐的外省、外县农民已占全县农村劳力总数的29%。
外地农民过去在将乐主要从事铁、木等加工业。近几年,随着该县一些商品基地的建立,他们转向从事开发性农业生产,有的还投资入股联合办厂。莆田县和仙游县的二千六百余人,在将乐县主要从事修公路。长汀县五百多人,分散在将乐六十二个土纸厂,从事造纸业。
将乐县交通十分闭塞,但资源丰富,大批劳力的涌进促进了这里的商品生产。
(曾永存)

中瑞合资办乳食品生产企业
中国与瑞士在黑龙江省合资兴办双城雀巢有限公司的协议前天在哈尔滨签字。这家合资企业将生产多种乳食品及适合婴幼儿需要的断奶食品。这家合资企业建成后,可日处理鲜奶一百吨,第一期年产乳食品五千吨,随后扩建到年产乳食品八千吨至一万吨。

小东车站安全生产三十八年
到十二月初,全国铁路安全标兵——沈阳铁路局小东车站实现安全生产三十八年,一万三千八百八十天无任何事故,安全天数在全国五千多个车站中独占鳌头,成为运输线上的安全标兵。到目前,他们已安全迎送旅客七百八十万人次,发送货物五百三十万吨,接发列车五十四万列。

福建叶蜡石储量居全国首位
福建省地矿局新近提供的材料表明:福建现有叶蜡石矿四十处,现有探明的总储量约八百二十七万吨,居全国首位。据悉,我国是世界上叶蜡石资源丰富的少数国家之一。福州峨嵋叶蜡石储量为我国最大的叶蜡石矿床,其中的田黄、月洋白等优质叶蜡石属中国的国宝。

无营养魔芋食品能减肥治病
在吃要讲究营养的今天,四川一种叫做魔芋的无营养食品却引起了节食者的兴趣。据四川省魔芋研究会介绍,魔芋食物既好吃,又对便秘、肥胖、糖尿病等症有特殊疗效。目前,四川已建成魔芋精粉加工厂。(据新华社)

高炉废渣可变成硅钛铝合金
本报讯 重庆钢铁研究所从含钛高炉渣中直接制取硅钛铝合金在国内首次获得成功。这项科研成果已于十一月四日在重庆通过冶金部主持的技术鉴定。此项研究对于四川攀枝花钢铁公司开展废物利用有很大作用。
一九七○年以来,攀钢已堆积了含钛高炉渣一千三百万吨以上,折算成金属,相当于钛近二百万吨,铝约一百万吨和硅一百三十万吨,是一种十分可贵的二次资源。(邓步来)

善驭风浪的企业家
——记振业橡胶总厂厂长奚也频(下)
本报记者 季音 李茜
起飞的两个轮子
在奚也频的工作时间表里,社会活动占了不小的比重。他认为,一个开放的企业家也应当是一个社会活动家。他把这几年振业厂的腾飞归结为主要抓了两个轮子:一是科学技术的轮子,这是通过组织厂外智力集团来实现的。二是社会活动的轮子,主要是发起并组织了少年儿童足球运动。正是这两个轮子带动着工厂,奔上了起飞之路。  1982年,我国足球队与新西兰决赛中败北。一位中央领导同志说:“抓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奚也频听了心头一动,这不是一个好机会吗?他了解到,我国至今还没有一个专供娃娃用的标准小足球。在取得团中央和国家体委的同意之后,他决心试制标准型的中国少年足球。这一行动也得到了顾问杨少振的积极支持。经过半年多的紧张试制,取名为“贝贝球”的儿童足球诞生了。工厂把三万只贝贝球送给了上海、北京等地的“小足球迷”,各地试用结果都表满意。1983年,振业厂与上海步云厂联合组成了“振云儿童足球促进会”,并举办了国内首次全国性“贝贝杯”儿童足球赛。截至今年,这个富有开创性的儿童足球赛已举行了四次。从1984年开始,他们又和《体育报》联合设立了“儿童足球论文奖”,并已进行了三次评奖。去年工厂还出资对世界柯达杯足球赛进行调研。
小小的“贝贝球”,把这个乡镇企业带到了广阔的社会天地,与工业、商业、科技、体育、教育、新闻以至国家机关等各个方面,广泛建立起了有益的联系。无名小厂提高了知名度。这几年工厂为开展少年足球活动从本厂利润中拿出了很小的一部分钱,但是因此得到的好处却要大许多倍。“贝贝球”这个由康克清大姐亲笔书写的新产品,如今已成为国内的名牌货,它被评为江苏省优质产品,并获得国家经委全国少年儿童用品委员会颁发的“金鹿奖”,现在年产十几万只,行销国内外市场。
奉行“公共关系学”
发展商品经济,企业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越来越多,如何处理好这类关系是一门学问。
奚也频鄙视庸俗关系学的拉拉扯扯,他奉行的是“公共关系学”。
1983年,我国教育部决定在全国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青少年体质调查,需要六千条两种规格的少年儿童用血压带。教育部找了上海、北京的几家国营橡胶厂,都碰了壁。这种产品批量小,利润微,而且要打乱当年生产计划,谁乐意干呢?
“我们愿意干!”当教育部体育司的干部正在为此事挠头的时候,奚也频走进了办公室,他说,本厂愿意承担这项任务,而且不要国家一分钱试制费,保证按质、按量、按期交货。体育司的同志喜出望外,在多少还有点疑惑的情绪里,接受了这个乡镇企业厂长的请求。果然,儿童用血压带如期制出来了,质量完全符合要求。奚也频宣布:振业橡胶厂经研究决定,六千条价值二万元的儿童用血压带,全部无偿赠送给国家,作为工厂对我国儿童保健事业的一点小贡献。——当然,教育部最后没有接受这个馈赠,还是把款还给了工厂。
通过六千条血压带,振业橡胶厂与教育部建立起了互相信任的友好关系。奚也频懂得,这对处在乡镇企业地位的振业橡胶厂来说,是多么重要!因为当时他们已经在着手进行一项雄心勃勃的新产品试制计划——研制标准型青少年学生鞋。
奚也频急于创新,使有些人感到迷惑。1984年以来,振业厂生产的“步云牌”旅游鞋早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年产量上升到一千万双,不愁销路,奚也频的日子是很好过的。但是,他却从“热销”中感到了危机。这两年同行业中纷纷上马搞旅游鞋,市场上旅游鞋的数量与品种日益增多,仅“步云制鞋集团”就日产鞋十万双,他估算1987年市场上很可能饱和,那时一部分生产旅游鞋的企业将会面临困境,作为厂长的奚也频,如果不能及早动手闯新路,就要犯大错误。
他从智囊团提供的信息中了解到,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大都有统一的标准学生鞋,而我国至今还是个空白。全国现有一亿八千多万青少年学生,这是一个多么具有吸引力的广阔市场啊!奚也频决定全力以赴开拓这个新的领域。他组织厂内外技术力量成立专门研究机构,收集大量国内外的有关资料,展开了深入的研究。
为了争取试制标准学生鞋计划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承认,奚也频又几上北京。振业厂与有关部门的友好关系在这个关键时刻起了作用,他的计划相当顺利地就得到了教育部、国家体委和化工部的批准,列入了这几个部门的科研计划。奚也频把这项试制任务争取到手,本身就是一个令同行业羡慕的胜利。是不是他走了“后门”呢?不是。他奉行的是“公共关系学”,即通过正当的社会活动,与各部门建立了良好关系,扩大了企业的影响和知名度,赢得了人们对企业的信任。
现在,标准学生鞋的试制工作已接近完成,今年三月,第三批五千双样品鞋,已送往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试穿,信息反馈回来后,经过鉴定定型,即可投放市场。它将会取得预期的成功吗?奚也频如同一个指挥员处在决战的前夜,心情很不平静,他说,新产品推出的成功率,国外一般是3%左右,而国内只有1%多点。这个计算可能低了一些,但他宁肯把困难设想得多点,这比盲目乐观要好。
在波涛汹涌的商品经济海洋里泅渡,这种清醒与沉着,正是一个企业家应当具有的素质!

青海省西宁毛毯厂,今年初和武汉毛毯厂开展了横向联合,迅速扭亏为盈,到11月底,该厂产值已由去年的一百零六万元上升到二百一十九万元。图为西宁毛毯厂生产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 马千里摄

安徽芜湖天河羽绒厂注意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产品质量,靠质量赢得信誉,羽绒制品远销美、英、联邦德国和香港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建厂三十年累计为国家创汇三亿多美元。图为服装车间工人正在进行成品检验。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