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奋勇拚搏 为国争光
我运动员今年获27个世界冠军
一人一队破两项世界纪录 两人四次创世界最好成绩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1986年中国运动员在世界性比赛中共夺得二十七个世界冠军,在国内外比赛中,一人一队两次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两人四次创世界最好成绩。
二十七个世界冠军包括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航模、射击、跳伞、帆船模型、体操、排球、柔道、举重、技巧等项目。打破世界纪录是举重以及女子五千米和一万米场地竞走。创造世界最好成绩的项目是跳伞队四伞循环造型项目。

携手共建横贯我国东西的繁荣经济地带
二十三个城市联合开发长江
沪宁汉渝等地的市府负责人在武汉达成协议
本报武汉17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开发长江长期“雷声大,雨
点小”的局面已被打破。15日,二十三个长江沿岸城市市政府负责人,在江城武汉达成加强横向经济联系、联合开发长江的协议。
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是一年前由上海、南京、武汉、重庆发起成立的。一年来,协调会在推动长江联运联营、金融融通、内外贸易、经济协作、技术交流、邮电通讯和旅游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可喜的经济效益。沪、宁、渝三市十一家电冰箱厂,利用引进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在电冰箱开发、生产、销售和实现国产化方面全面合作,形成批量生产,扩大产品在国内外销售市场;南京熊猫牌电视机工业集团、武汉复印机生产集团等,也在联合中应运而生,求得发展。联合开发长江的前景,吸引了长江沿岸其它十九个城市,纷纷要求参加协调会。
据经济界人士分析,长江从东到西,跨越中国东、中、西部三大经济地带,长江沿岸二十三个城市打破条块、部门分割,以长江为纽带,携手合作,使长江成为推动开放、改革的大动脉,有利于把长江流域建成横贯我国东西的繁荣富庶的经济带。
著名经济学家童大林对长江沿岸二十三个城市协同开发长江,表示极大的赞赏。他呼吁能更进一步“在长江流域建立一个全面开放的联合市场”。

十六个试点城市机构改革推出方案
转变政府职能 保留行业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杨国钧)全国正在进行机构改革试点的十六个中等城市,都将把政府专业主管部门职能的大部分转移出去,仅保留行业管理的职能。
十六个试点城市经过半年的调查研究,已分别制定出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主要内容的机构改革方案,部分城市已开始付诸实施。
目前,正在进行试点的中等城市的政府专业主管部门实际执行着五个方面的职能:党群工作管理;社会工作管理(计划生育、保卫、绿化);经营企业;综合经济管理(财务、物价、统计等);以及行业管理。
体改委的负责人说,前四个方面的职能都将转移出去。
正在进行机构改革试点的十六个城市是:江门、丹东、潍坊、苏州、无锡、常州、马鞍山、厦门、绍兴、安阳、洛阳、黄石、衡阳、自贡、宝鸡和天水。它们的试点改革是为全国的机构改革摸索经验。
体改委的负责人解释说,政府的党群工作管理职能将转移到企业所在的区、县,实行党组织的属地领导原则;社会工作管理职能将由企业所在的城区承担;综合经济管理职能将转移到市级的相应综合部门;经营企业的职能将归还企业,政府机构不干预。
企业在独立经营中有可能出现的资金和物资来源问题,政府将主要通过发展资金市场和生产资料市场的途径来解决。精简专业管理部门,加强综合经济部门和经济调节监督机构,是机构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

平度县委解决带倾向性问题 推动村级整党健康深入发展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平度县委在村级整党中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带有倾向性的问题,保证了整党工作健康深入发展。
 今年村级整党开始以后,平度县委领导同志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部分乡镇只满足于“人员齐,情绪高,轰轰烈烈搞整党”,一度出现了思想教育与查改问题“脱钩”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县委有的放矢地解决了以下四种倾向:
解决用做好事、办实事掩盖改错事的倾向。部分乡镇党委对群众意见大、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是认真检查,而是仅仅以做好事、办实事来掩盖问题。县委及时引导各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在认真改错事的基础上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让人们随时看到整党的实际效果。
解决以议查集体问题掩盖个人问题的倾向。在联系实际议查问题时,有的党员干部讲集体存在的问题滔滔不绝,对自己的问题缄口不语,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县委在纠正这方面问题时采取了两步走的做法,即实行先个人后集体、以个人议查补充集体议查,促使党员自觉议查自己存在的问题。
解决只查经济上的表面小事掩盖思想上作风上突出问题的倾向。县委注意结合党课的专题教育,按照思想、作风、经济、政治等各个不同方面,分门别类,划分专题,不论思想上、工作上还是政治上、经济上的突出问题都要查改,特别注意解决党员干部中严重以权谋私和违法乱纪的问题。
解决以开展活动代替深入学习讨论的倾向。在开始党课教育时,有的村不是认真组织深入学习讨论,而是只注重开展一些活动,如组织参观学习、走访群众、修桥铺路等,造成一些党员坐不下,学不深,影响了党员思想认识方面的提高。为克服这种倾向,县委在部署指导工作中要求:既要组织党员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又要深入学习讨论整党文件,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党员的认识和觉悟。

我国汉民族一部创世纪史诗
《黑暗传》在神农架发现
史诗对盘古开天地有生动描写
新华社武汉十二月十七日电(通讯员萧斌臣)我国汉民族一部创世纪史诗——《黑暗传》最近在鄂西北的神农架林区发现。
《黑暗传》长达三千多行,叙述了史前至明代的重大历史事件,具体内容分为四大部分:天地起源,盘古开天,洪水泡天和再造人类,三皇五帝出现。
据有关专家介绍,在我国古代典籍中最早提到盘古开天地的是三国时期吴人徐整所著的《三五历记》和《五运历年记》,但均已散失。而《黑暗传》不仅有对盘古开天地的生动描写,而且有对盘古前宇宙景象的具体描绘,因此具有宝贵的艺术价值和认识价值。
一九八二年,当地文化干部胡崇峻在搜集民歌的过程中,发现了《黑暗传》的线索,经过几年努力,终于找到了完整的《黑暗传》手抄本,并搜集到八种不同文本。
《黑暗传》的发现,引起有关专家们的很大兴趣。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解决中印两国边界问题 唯一出路在于互谅互让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互谅互让。舍此别无更好的办法。
在评论印度外交部发言人12月12日发表谈话,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关于绝不承认“阿鲁纳恰尔邦”的谈话是“干涉印度内政”,“有悖于中国想要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愿望”一事时,这位发言人说:中印传统习惯边界以北和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土地历来是中国的领土,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印方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反过来却指责中方“干涉印度内政”,这完全颠倒了是非。
他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友好协商,互谅互让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方为此提出了许多合情合理的建议,并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印方所采取的行动,使中印边界事态变得更加严重了。我们希望印方改变态度。

我重申中越关系正常化立场
只有越南放弃侵柬并全部撤军 中越两国间才有可能改善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中越关系正常化的根本障碍是越南侵略柬埔寨。只有越南放弃侵略柬埔寨并从柬全部撤出侵略军,中越之间才有可能改善关系。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中国对越南领导人长征在越共六大上发出的同中国改善关系的呼吁有何反应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刘述卿即将访问老挝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应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的邀请,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将于本月20日至25日访问老挝。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说,刘述卿将在访问老挝期间同老挝方面就改善两国关系问题交换意见。中国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使中老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

长征范文同黎德寿辞职
新华社河内12月17日电 越南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范雄17日在越南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说,越共六大主席团已接受三位领导人的辞职申请。他们是:七十九岁的党总书记长征、八十岁的总理范文同和七十六岁的政治局委员黎德寿。
范雄说,他们三人提出了退出中央委员会候选人名单的请求,主席团接受了他们的请求,他们将成为新的中央委员会的顾问。据报道,他们是由于健康和年龄的原因提出辞职的。

戈尔巴乔夫推迟访日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6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不能按照日本方面的建议于1987年1月底以前访问日本。
这位发言人透露,戈尔巴乔夫的日本之行可能推迟到1987年春天。

民生轮船公司创一项航行纪录
江海联运减少中转环节 从日本到重庆仅十九天
新华社重庆12月17日电 (记者唐祖蓉)12月15日民办企业民生轮船公司首次完成了从日本到重庆的江海联运,创造了从日本至重庆全程仅用十九天的最短航行纪录。
江海联运是民生公司两年前重建时就提出的目标之一。11月27日,“沱江”轮从日本的下松港启航,29日到达上海,然后换装到“生蓉”船队直开重庆,于12月15日抵渝,全程三千八百多公里。江海联运最大的好处是减少了中转环节,节约了时间。过去,货物走这条航线,要先由海运公司的海船运到国内港口,办理中转手续,然后再委托长江上的航运公司用江船运输,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现在由于时间缩短,运费也相应减少。
这次联运运载的是重庆钢铁公司技术改造重点项目的设备,超重、超大、超长,最重的有十七吨一件的、最长的达十七米,这给运输带来了一定困难。民生公司在运输过程中注意轻装轻放,装舱以后进行加固,实现了优质服务,使全部设备完好无损。
民生轮船公司的前身是我国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创办的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短短两年来,这个公司已由重建时的四只驳船、两条拖轮,发展成为拥有四十三只驳船、九条拖轮、三艘万吨远洋轮,总运力共达六万吨的大型民办企业。

赵紫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野村证券公司顾问、国家经委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名誉顾问伊藤正则。
伊藤向赵紫阳谈了关于在中国发展直接金融(债券股票)的意见。
赵紫阳对他的建议表示赞赏,并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研究。

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百分之二
我自然保护区逾三百个
我国目前自然保护区已达三百六十个,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百分之二。最近在长沙召开的全国自然保护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记者还了解到,各省区近年基本摸清了我国自然环境和资源情况存在的问题,并实施了二十三个物种保护和引种驯化项目。

有利于打破旧教育管理制度
吉大实行研究生淘汰制
近日,在吉林大学各教学楼门前,贴出了取消三名研究生学籍和勒令一名研究生退学的通告。被视为“只进不退”、考上研究生就等于捧上金饭碗的教育管理制度被打破了。
这次被取消学籍的三名研究生,有二人是因为第一学年内有一门学位课考试不及格,后补考仍不及格。另一名是入学以来,不遵守学习纪律,旷课八十二学时,旷考四门课程,任课教师多次提出批评、警告,但本人不听劝告。被勒令退学的那名研究生是因为道德品质败坏,院方认为所犯错误严重,已无培养前途。

海洋石油勘探又有新的发现
我海域含油含气构造多
我国海域今年新发现了十个含油含气构造。这些构造主要分布在南海珠江口、渤海中部和辽东湾海域。专家们说,一年发现这么多含油含气构造,这充分展现了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可喜前景。

有幸保存下来古老孑遗物种
荣县发现恐龙主食桫椤
四川荣县最近发现成片桫椤,省里已批准在此建立保护区。桫椤是列为国家一类保护的珍稀植物之一。它出生于中生代的三迭纪、侏罗纪时,曾是恐龙的主要食料。现存桫椤是未遭第四纪冰川破坏而保存下来的古老孑遗物种,可称为“活化石”。(据新华社)

我国最大的计算机联合企业
长城计算机集团昨成立
目前我国最大的计算机联合企业——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十二月十七日在北京宣告成立。长城计算机集团首批成员,包括在京地区的计算机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共六十七家。它的组建,打破了我国过去计算机产业“部门所有”、“地区所有”、“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开始从各自分立的企业结构走向集团化企业结构的发展道路。(王彦田)

专栏:今日谈

步鑫生“亡羊补牢”
祖丁远
浙江海盐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今年秋天成了浙江大学年龄最大的学生,他将在经济管理系学习半年至一年。
步鑫生是著名的富有改革精神的企业家,管理企业颇有一套,为什么要上大学呢?原来,他和上海绿杨领带厂打“官司”,偿付违约金一万元,这使他深深体会到在开放、搞活的形势下,要搞好企业不懂法律不行,于是决定上大学专门学习企业管理和经济法规。
俗话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步鑫生能够从一次“官司”中吸取教训,并且抓到根本上,不失为明智之举。现在,社会主义法制正在不断健全,一切经济活动与法制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如果每个企业领导人都能够以步鑫生“补牢”为借鉴,注意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并运用法律来保护改革,促进改革,肯定会使企业、使社会大大受益。

专栏:今日谈

不要冷了孩子们的心
大保
郝红梅同学获奖作文中的小主人公,遭受了一场无端的磨难之后,在日记中写道:“将来,我要当一名教师,决不让第二个女生象我一样不幸!”这发自心底的呼声,表现了这颗受到摧残的心灵仍然是那样善良与天真。
但透过她这纯真的愿望,我们却感到了一种无声的痛苦——她只能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未来,而对她所应该信赖的、并能给她以帮助的师长和家长们,却没有提出任何要求。这无声的指责足以震慑每一颗正直善良的心。
“早岁哪知世事艰”,孩子们象一棵棵刚刚出土的幼苗,他们哪里晓得人世间那些坎坷的丘壑,更不懂得什么男女大防,他们那幼小的心田正应该得到爱的滋养。但生活却常常使他们过早地蒙上了那愚昧的尘埃。一切热爱孩子、热爱未来的人们,难道我们能允许让孩子们失去对我们的希望吗?
让我们努力扫除蒙在孩子们心中的尘埃,不要冷了孩子们的心。

信得过的建筑队
本报记者 欧庆林
在拥有六十万人的首都建筑大军里,有一支不足八百人的“小部队”,这两年异军突起,颇有点名气。
出手就有“几招鲜”:这个建筑队实行“工程保修”,凡是由他们建设的工程,主动保修一年。一年以后,室内设施出了毛病,也随叫随到随修;他们不要“抢工费”、“提前工期奖”,对工程按期完工,说话算数;今年,他们承担了北京广播学院图书馆工程,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他们在建设单位资金、钢材缺口较大的情况下,主动“倒帮忙”,联系解决三十多万元的周转资金和二百余吨钢材;还有,这个建筑队文明施工好,精打细算,努力为建设单位节约材料、节省资金……
“真是不错,让人信得过!”凡是与之打过交道的单位,都这样说。
这个建筑队就是空军直属建筑工程处第二工区。过去,他们被封闭在一个“小天地”里,只承担军内工程,任务少,吃不饱,赔钱全由上级包着。1983年,两位懂技术、有魄力的年轻人于连成、赵先军当了工区主任和支部书记。他们勇于改革,与建筑工程处签订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承包合同。到今年12月份,全队产值比1984年增加了九倍多,达到八百万元,利润突破一百万元,是1984年的近二十倍。
于连成告诉记者,他们能够挤进北京建筑市场,主要是坚持了两条:一是保持部队的优良传统,严格纪律,指哪儿打哪儿;二是认真负责,不给别人留麻烦,干什么活首先是保证质量。
核工业部标准化研究所是慕名来请这个建筑队包建六层住宅楼及其配套工程的。合同工期是从1984年底到1985年底。因为建筑单位施工前期准备不足,工程拖到去年3月中旬才开工。为了按期完工,让许多住房困难的科技人员在新年前夕住进新房,工人们“三班倒”,马不停蹄。到了12月25日,一栋标准的住宅楼交工了。人们走进去,但见窗上的玻璃擦得锃亮,地面擦洗得干干净净,连厨房和厕所也都刷洗得很整洁。用户不用再打扫就能搬家。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参加工程验收的工程师们说:“近年来,我们参加竣工验收的工程不少,象这样快的速度,这么好的质量,交工这样利索的还不多见。”标准化所为了表示感谢之情,曾提出给他们点“抢工费”,被婉言谢绝。

乌鲁木齐的冬天,天冷路滑,经常大雪纷飞。每逢星期天和节假日,不少单位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都走上街头,维持交通秩序,宣传安全知识。这是市第十小学的红领巾12月7日顶风冒雪在十字路口搀扶老人过马路。
乌鲁木齐晚报 关世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