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和平,世界人民的共同要求
今年是联合国倡议的“国际和平年”。
3月17日,赵紫阳总理就国际和平年向世界各国听众发表了广播讲话,表达了十亿中国人民要求和平的共同呼声,在世界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在中国人民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和平年”活动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为了与各国人民共同推进和平事业,举办了《我与和平》为题的征文,得到世界各国听众的热烈响应。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
这里,我们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文、诗、画介绍给广大读者。它们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
·编者·
和平,时代的最强音
——赵总理广播讲话在世界的回响
赵紫阳总理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邀请,于今年3月17日就“国际和平年”活动向世界各国听众发表了广播讲话。中国总理的声音在世界引起了广泛的回响。这来自五洲四海的回响,汇成了一个时代的最强音——“和平”。
中国的和平立场,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坦桑尼亚听众波基亚尼说:“‘和平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是中国总理赵紫阳先生在3月17日广播讲话中发出的至理名言。我呼吁全世界充分重视这句话的深刻含意。它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给人以极大的鼓舞。”另一名坦桑尼亚听众法斯梯来在征文中说:“全世界所有国家应当响应赵紫阳总理在3月17日广播讲话中发出的和平呼吁。他指出‘和平是人类千百年来的崇高理想’。他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真正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念。中国需要和平,全世界人民也渴望建立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赵总理讲话为世界和平带来了希望。”
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
突尼斯斯法克斯市北京电台听众俱乐部成员集体收听了赵总理的讲话。俱乐部主任里达·萨米特在3月17日(当地时间)写给北京电台的信中说:“赵总理的讲话是一个很有教益的讲话,我们今天处在这样的时刻:世界处于危险中,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和平。我们确信,中国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中国的这一政策是坚定不移的。中国去年宣布裁减一百万兵员,就证明了这一点。”一位肯尼亚听众表示:“我为中国裁减一百万军队的勇敢行动而感到鼓舞,这是对世界和平的极好贡献。”坦桑尼亚听众卡力斯指出:“中国是最早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的立场应成为国际信任的基础,值得其他核大国仿效。”
人类应超越国界为和平不懈努力
日本爱知县老听众?本丰子来信说:“听了赵紫阳总理关于国际和平年的讲话,感触很深。由此可见中国政府以谋求人民幸福为基准,希望世界和平,并为实现这一目的而不惜作出一切努力。我想,人类应该超越国籍,为实现世界和平不懈地努力。”坦桑尼亚听众奥马里说:“我无条件地响应赵紫阳总理的和平呼吁,我们坦桑尼亚人民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绝不退缩。”美国纽约华语广播电台新闻部负责人李国湛3月18日在给北京电台的电话中说,他们很快就接到听众的电话,听众表示他们对听到赵总理呼吁和平的声音十分高兴。(附图片)
斯里兰卡 杜尔米妮·皮莉丝

建立一个和平、合作、繁荣的世界
肯尼亚 路·姆·瓦鲁呼
和平对整个人类是至关重要的,但要得到它却又绝非轻而易举,有时需举起你的利剑,去斗争、去争取。世界上任何一个生物都希望在和平安宁的环境里去享受大自然赋予它的一切恩惠。我感谢中国政府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争取和平的道路不会是笔直的,人们需要准备走曲折的路。当今世界正如在大海上颠簸的一条航船,随时有触礁沉没的危险。一些大国把科学滥用于制造可怕的核武器,而不是用于促进经济发展、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各种有意义的挑战。人们需要举目远眺,步履矫健地走向光明,需要勇气、胆识和行动。但遗憾的是,在当今世界上疯狂地进行着的核竞赛已经把人类推向灾难的边缘,给世界和平与人类生存造成巨大威胁。核军备竞赛本身是自己埋设的陷阱,难免有一天会自食其果。我们奉劝热衷于军备竞赛的大国悬崖勒马。
世界上一切邪恶现象,包括压迫剥削、封建占有、种族隔离、弱肉强食和战争狂热在内,都是非人道主义的产儿,它们把人民推入黑暗的深渊,使他们无力为自己的利益和权力申辩,不能享受和平的果实。
就我个人而言,我渴望世界持久和平,希望我们的努力和行动将导致人类稳步地进入充满希望的明天。我认为,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奋起斗争,集思广益,为建立一个充满友谊、合作、信任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的繁荣世界而努力。常言说,“人多主意全”,“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奋斗就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

我祝愿他幸福
——发生在朝鲜战场上的小故事
荷兰B·C·佩仁
我要讲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那是一九五一年十月,朝鲜盟东里附近山上,硝烟弥漫,一场激烈的战斗正在进行。山上没有水喝,运输供应已被切断。这时,联合国军中,有一名来自荷兰的士兵,奉命为他干渴的伙伴到山沟里去找水。
到山沟去找水的路是很难走的,而且不是没有危险的。那里是一片无人区,一条狭窄的山路直通沟底。那个荷兰兵小心翼翼地手持冲锋枪顺着山路往下走去。
在这同时,一位中国志愿军士兵也接到了同样的取水命令。他顺着另一条山路也往山沟走去。他也十分警惕。因为山路被灌木丛挡住了视线。转过一个大弯时,这两个士兵突然面对面站住了。他俩之间的距离只有七八米,都端着子弹上了膛的冲锋枪。这两个士兵惊异地看着对方。但是,意外没有发生。有谁知道他们的惊异持续了多久呢!也许一秒,或许一分钟。慢慢地,他们的脸放松了,呈现出令人难于相信的表情。他们盯着对方手里的枪,看着,看着……还要僵持多久呢?
突然,这两个正在盯着对方的男人好象同时听到命令似的,一个微笑出现在他们脸上,不太大,但却表现了人性。他俩差不多同时向对方点了点头,然后慢慢地向后退去。就这样,退几步,停下来,等一等。紧张状态突然一下子消失了。他们彼此点点头,好象是在向对方表达敬意,然后退进了灌木林中。他们虽然没有为他们的战友找到水,但却在心里有一种短暂的和平,在无人区遇到的短暂的和平。
您们一定知道,我就是那个联合国军中的荷兰士兵。现在——三十五年之后,值此国际和平年之际,我参加《我与和平》的征文活动,通过北京电台广播我的小故事,为的是表达一个老兵对和平的呼唤,对战争的厌恶。同时告诉人们,这种发自心灵的呼唤早在三十五年前的朝鲜战场上就已经开始了。
我常常在想,要是今天我能再与当年这个中国士兵重逢,我确信我马上就能认出他来,他也一定会认出我来的。我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但我祝愿他生活幸福、健康。

凝聚着“爱”的心意
日本松山市东云高中 生田庸子
“诚欲致士,先从隗始。”
国际和平可以说是人类面临的永久性课题。要完成这一伟大而又艰巨的事业,借鉴中国古代的这句谚语对我们不无益处。每个人都要扎扎实实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们松山市东云高中今年迎来了建校一百周年大庆,又巧遇国际和平年。全校师生都在考虑举行什么样的活动。于是,我提议给世界各国首脑赠送一件小纪念品和一封亲笔信,来表达我们的友好情谊。这件纪念品必须是具有日本传统特色,又和国际和平相关联。
我突然想起了扇子。自古以来,扇子象征着吉祥、和睦。我们用若干把扇子围成地球的形状,把写有“爱”字的扇子组成集合体——地球,拍成照片,将照片和其中一把扇子作为纪念品,再加上我们的亲笔信寄给各国首脑。这样,不就能表达我们祈求国际和平的心意了吗?
没想到我的这个想法竟引起了出乎意料的反响,被学校采纳了。怎样筹集买扇子的资金和邮费呢?用学校的拨款是表达不了我们的心声的。我决定去打短工,把挣来的钱捐献出来。正好我家附近有家旅游观光人力车公司,我决定去拉人力车。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件重体力劳动,但一考虑到这是在为世界和平尽力,就不觉得苦了。其他同学以及我的父母兄弟也为这次募捐帮了我很大的忙。
在调查各国首脑的住所时,外务省的官员及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先生们很快地答复了我。还有那些将日文译成对方文字的各国朋友们,尤其是当我要求帮忙翻译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那样一些与日本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的首脑的信时,这些朋友们对我的行动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使我受到莫大的鼓舞。
我暗想:就冲这一点,也要把这次活动搞成功。
通过这次给各国首脑写亲笔信的活动,我们重新考虑了日本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再一次认识到了我们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1月上旬我们已经正式向各国首脑发信了。当他们收到我们的亲笔问候信时,会对我们产生什么样的印象呢?这是目前我们最关心的事情。
“诚欲致士,先从隗始。”为了维护世界和平,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从你周围的小事做起吧!
注:日本报纸以《凝聚在扇子中的世界和平》为题,介绍了生田庸子等人的这次活动。文章写道:11月5日在松山市东云高中体育馆内,女学生们把她们祈求世界和平的真诚愿望倾注在一个用一百七十五把扇子组成的直径十五米的地球图案上。该校国际友谊亲笔信委员会代表、三年级的生田庸子同学(十七岁)将于近期内把这个写有“爱”字的扇子地球拍成照片,连同呼吁世界和平的亲笔信,一起作为纪念“国际和平年”的礼物寄给世界上一百七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及联合国秘书长。信中写道:“贵国是组成世界和平扇子地球的成员之一,我们把这把扇子随信一同奉上。”生田同学表示:但愿这次活动能成为扩大世界各国间友好关系的开端,并希望能收到回信。
(俞虹译)

倾听母亲的呼吁
加拿大 苏珊·麦克默雷
生活在位于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国度里,我们加拿大人特别关注世界和平。面对一场核战争的威胁,我有时不免怀疑整个世界是不是在发疯。作为一个母亲,我首先想到的是我的孩子。我最强烈的愿望是看到她们成长起来,并且有她们自己的孩子。我怎么也不能理解一个喜爱过孩子或者抱过婴儿的人,怎么会有毁灭这个美丽的世界的想法。我常想我们做母亲的人应该对裁军作出决定。
我知道,近年来许多西方人由于苏联和美国采取的政策感到惊恐害怕。我们祈求双方都采取温和和忍让的态度,衷心希望他们之间继续进行面对面的会晤。我认为他们彼此越了解,恐惧和怀疑就会减少,整个世界也就会成为一个更为安全的居住场所。
我最大的愿望是我能在不受核战争威胁下,养育我的孩子。有什么比世界和平更重要的呢?
谢谢你们给我一个机会对这个主题表明自己的看法。在这以前还没有任何人做到过这一点。
叶至美译

和平语丝
没有和平就没有一切,这是一句箴言。
——民主德国 舍尔·哈默夫妇
和平意味着有自由地去享受周围美妙的东西,可以自由自在地在丛林里、田野上漫步,在灿烂的金色阳光下沐浴,尽情享受与朋友相聚的情趣,倾听孩子们欢乐的笑声。和平意味着幸福。
——澳大利亚 杰夫·弗耐尔
我十分珍视和平这一字眼,甚胜于任何其他词汇。
——斯里兰卡 M·钱德拉色纳
和平是全世界人民所追求和向往的,它使人们得到安宁,使国家之间更加友好。
——尼日利亚 阿·伊·谢伦
说起和平,我首先想到人类进步和文明的可能。和平也使我联想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
——波兰 斯瓦沃米尔·库巴西克

为和平祈祷
泰国 玛哈蒙迪·穆尼拉
让和平之树结满硕果,
我的信念坚定不移;
寻求通往和平之路,
我愿为此奋斗不息。
愿人人领悟和平真谛,
让称霸者住手;
战火熄灭,战魔绝迹,
愿世界大同,人人亲亲密密。
愿人人和睦相处似蜜蜂,
互谅、互让又团结;
迎来灿烂未来,
敢与美好天堂相比。
蜜蜂采蜜靠团结,
保卫和平靠友谊;
携手前进众心齐,
争得和平甜胜蜜。(邱苏瑾 陈安译)

和平使者小白鸽
罗马尼亚 米乌·西蒙娜
白色的和平鸽,
带上我童年的歌,
在你环球的飞行中,
把这欢乐的歌声传播。
白色的和平鸽,
带上我童年的梦,
在你环球的飞行中,
撒下这春天的花。
白色的和平鸽,
带上童年的和平使者,
在你环球的飞行中,
把和平的福音
带给蓝色星球上所有的孩子们!
(陈陆平译)

专栏:岁末回顾

10月29日,首届“和平火炬环球接力跑”的运动员到达加德满都。在欢迎仪式上,比兰德拉国王从这次活动的创办者手中接过“和平火炬”。
新华社记者 朱允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