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红旗》杂志发表文章
纪念民柬军民抗战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今天出版的《红旗》杂志今年第二十四期,刊登了一篇署名杨木的题为《八年抗战,三大决策》的文章,纪念民主柬埔寨爱国军民抗击越南入侵八周年(12月25日)。
文章认为,民柬爱国军民并没有象越南所宣称的那样在三、四个月内被消灭,而是坚持抗战八年,越战越强。
文章指出,民柬爱国力量进行的抗越战争除了具有正义性质并得道多助外,主要原因是民柬抗越力量所采取的战略、策略及政策是正确的。这些正确的战略和策略可概括为:一个转折,三大决策。一个转折指的是:民柬国民军总结了军事上失败的教训,确定了开展热带丛林游击战的战略和战术,从而扭转了被动挨打的局面,在西部边境站住了脚。三大决策是:成立民柬联合政府;深入内地作战;发表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

民柬抵抗力量突破越军在柬、泰边境的封锁线,向柬埔寨内地进发。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

有限的坦率
方秋
“物价飞涨,市场一片混乱”。
“几百万人找不到工作”。
“物价如脱缰野马在继续飞涨。在过去两年里,许多商品价格不是以百分之一百或百分之二百的速度上涨,是以几十倍或几百倍的速度上涨”。
这是越南报纸上近来对越南困难重重的经济形势的描述。一些外国通讯社说,越南的有些自我批评出人意料地坦率。
越南共产党的六大开幕前夕,越南开展了一场“自我批评运动”,据认为其目的是让老百姓郁积在心里的不满多少得到点发泄,另外也为这次会议可能要进行的政策调整和人事变动作些舆论准备。
对越南的经济困难,没有人幸灾乐祸。坦率地承认总比捂着盖着好。但问题在于,越南当局把造成这种狼狈局面的原因仅仅归结为领导不力和下面一些干部的贪污腐化。这些当然是事实,可是同经济恶化关系甚大的侵柬战争却避而不谈。这就让人看出,越南当局的坦率还是很有限的。
侵柬战争使深受战争创伤的越南经济不但贻误了复元的时机,而且背上了更沉的包袱,十几万军队被长期拖在柬埔寨,一半以上的国家预算用于军事开支,而近几年的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几乎等于零,这难道不是事实吗?战火连年,人民群众盼和平若大旱之望云霓。但越南当局却把无数青年送到不义的战场上作无谓的牺牲,老百姓怎么会有搞建设的积极性?侵柬炮声把越南人民多年以来赢得的国际声誉轰得粉碎,越南在柬埔寨问题上日益孤立、外援只有苏联那么几家,经济建设的外部环境安在?这些情况都说明,侵略柬埔寨是造成当前越南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
坦率是有勇气的表现,为改变越南的经济形势,越南当局也应当拿出一点勇气来,象正视国内问题那样正视柬埔寨问题。

外国舆论评价穆巴拉克欧洲五国之行
有助摆脱经济困境符合中东和平进程
本报开罗12月16日电(记者王士芳)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2月10日至15日先后对法国、西德、罗马尼亚、希腊、意大利五国作了一次“旋风式”的访问,引起此间观察家的注目。法国是穆巴拉克这次欧洲之行的重点国家。
由于国际石油价格暴跌,侨汇和旅游业收入减少,埃及经济呈现萧条景象;埃及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贷款的谈判因后者提出的条件苛刻而陷于停顿;中东和平进程处于僵持状态。这些困难因素促使穆巴拉克进行这次访问。
此间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总统此行旨在谋求欧洲支持埃及渡过眼下的经济难关,以及他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在这方面,埃及更期望取得法国的支持。简言之,埃及想借助欧洲的影响,一方面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早同意向埃及提供十亿美元贷款;另一方面,则推动美国为打破中东问题僵局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在穆巴拉克总统同法国、西德、意大利领导人会谈时,他们都表示愿意调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埃及之间的分歧,以促进双方谈判取得结果。据报道,主要由于法国的努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同意缓和贷款条件,并愿意考虑埃及推迟归还欠款的日期。此外,三国也都表示,愿意提供援助,支持埃及渡过目前的经济困难。同时,法国明确表示,支持埃及为谋求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而作出的努力。其它四国也表示了相应的态度。所以,此间舆论赞扬穆巴拉克欧洲之行是“一次成功的出访”,将有助于埃及摆脱目前的经济困境,并符合中东和平进程。

孔团四国政府首脑获“消除战争奖”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14日电 由墨西哥、哥伦比亚、巴拿马和委内瑞拉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四国政府首脑今天荣获由美国“消除战争基金会”颁发的“消除战争奖”。
发奖仪式的中心活动在旧金山举行。美国、孔团和利马支持集团八国,以及中美洲五国的二千多万名电视观众收看了由卫星转播的发奖仪式实况。
孔团四国总统分别在各自国家的首都通过电视发表了讲话。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在讲话中表示,墨西哥同孔团其他三国一起为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继续努力。他指出,“战争和暴力决不会带来发展和民主”,只有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对话和谈判,才能实现中美洲地区的和平。他还强调说,拉丁美洲的问题,只有依靠拉美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得以解决。
孔团其他三国总统在讲话中也表达了为实现中美洲的和平而努力的决心。
“消除战争奖”是由美国“消除战争基金会”专门为那些在建立一个消除战争的世界作出最重要贡献的个人、组织或国家而设立的。去年的“消除战争奖”颁发给阿根廷、希腊、印度、墨西哥、瑞典和坦桑尼亚组成的六国集团国家领导人。

沙特建议欧佩克减产百分之七点二七
两伊配额之争使部长级会议一时搁浅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5日电 (记者任正德)沙特阿拉伯代理石油大臣纳齐尔昨天在这里向出席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八十届部长级会议的部长们建议,自1987年1月1日起的三个月内把欧佩克的石油日产量削减7.27%。
这一建议是纳齐尔与伊朗石油部长阿加扎德进行反复协商后提出的折衷方案。经过昨天和今天上午的私下磋商,多数成员国的部长们支持沙特阿拉伯提出的这一建议。
现在,会议面临的主要障碍是处于交战状态的伊拉克和伊朗的生产配额问题。
根据伊朗的提议,伊拉克没有参加欧佩克今年8月和10月达成的临时减产协议,它的产量不受协议的约束。几个月来,伊拉克平均日产量是二百万桶,超过原定配额八十万桶。伊朗要求本届会议应对伊拉克规定一个生产限额,使它“不能继续随心所欲地生产”。
伊拉克则坚持,要么允许它继续不参加新的减产协议,要么把它的日产配额增加到与伊朗的配额相等的水平,即从一百二十万桶增加到二百三十万桶。
由于两伊配额之争相持不下,原定今天上午举行的全体会议被迫推迟。据传,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将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举行会谈,为会议的继续进行扫清障碍。

纪念不结盟运动成立二十五周年
南领导人谈不结盟运动历史贡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5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委员弗尔霍韦茨强调指出,不结盟运动已成为一支新兴的全球性力量,它对打破超级大国和集团对国际事务的垄断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对整个国际生活的民主化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弗尔霍韦茨是今天在布里俄尼岛举行的《铁托—不结盟—当代》学术讨论会的开幕式上说这番话的。这次学术讨论会是为纪念不结盟运动成立二十五周年和不结盟运动创始人铁托、纳赛尔和尼赫鲁在布里俄尼岛会晤三十周年而举行的。
在谈到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宗旨时,弗尔霍韦茨说,不结盟运动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主张实现裁军和全面缓和,反对集团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一切形式的外国统治,并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斗争。
弗尔霍韦茨强调,不结盟运动任何时候都不能接受那些可能使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宗旨发生问题的主张,不能接受那些试图把不结盟运动排挤到世界发展边缘和把不结盟国家变成集团政策目标的主张。他重申,不结盟运动永远拒绝诸如“天然盟友”、“利益一致”、“等距离”或中立主义等论调。
弗尔霍韦茨说,不结盟运动今后应该更加团结一致,应该更加有效地采取行动。
参加这次学术讨论会的有来自二十一个不结盟国家的七十名政治家、理论家和学者。讨论会将延续三天。

德奎利亚尔批评美参议员歪曲联合国现状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记者洪允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批评美国参议员小保罗·特里布尔在今天的《纽约时报》上发表攻击联合国的文章是“在重大问题上对联合国现状的不精确的表述。”
特里布尔在题为《联合国的反美主义将受到美国参议院的报复》的文章中指责联合国“把大部分精力用来攻击美国”。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指出:“这个说法,和文章中许多其他似是而非的论断一样,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他还提醒说:“对联合国下断言必须首先对实际情况有精确的了解,这一点特别重要。”
特里布尔是美国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又是参加本届联大的美国代表团团员。他在文章中威胁说:如果本届联大在最后一段时间里不“迅速采取行动”,“改进其组织规程”,“美国参议院对于保持目前水平的联合国会费问题将抱更为消极的态度。”
特里布尔的文章是在本届联大已经结束其绝大部分工作、目前正在讨论最后一项议题的时刻发表的。目前正在第五委员会(负责行政和预算事务)协商的第三十八项议题的中心内容是改进联合国的行政和财政业务效率。协商中困难重重,主要障碍就是美国要求在预算决策过程中享有实际上的“否决权”。
联合国人士指出,美国有些人为了达到其控制联合国预算决策过程的目的,去年以来曾多次要挟联合国多数会员国接受其条件,否则就单方面减少会费。特里布尔的文章正反映了这一立场。

南朝鲜学生抗议美国支持全斗焕政权
本报平壤12月16日电 (记者徐宝康)据朝鲜《劳动新闻》援引外电报道:12月15日,南朝鲜釜山大学十五名学生为抗议美国支持全斗焕“独裁政府”,一度占领了釜山“美国文化宫报院”。
据报道,釜山大学自民党委员长金奉燮等十五名学生携带“独裁政权必须下台”等标语传单冲进位于市中心的“美国文化宫报院”休息室,接着占领二楼的会议室和三楼的临时部。当局出动警察逮捕所有学生并没收一千多份传单、标语等物品。
报道说,近来,南朝鲜青年学生反美斗争情绪高涨,他们不仅反对美国支持全斗焕政权,而且也对美国在南朝鲜的经济政策不满。釜山“美国文化宫报院”继1982年被火烧和1985年被一度占领之后,这是第三次被攻击。

美议员提出政府应遵守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里根说这种要求有损于美苏军备控制谈判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里根政府今天拒绝接受许多国会议员提出的关于政府应遵守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要求,并且指责说,这种要求有损于正在进行的美苏军备控制会谈。
五十七名参议员,包括十名共和党人今天致函里根,敦促里根改变撕毁尚未批准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决定。
美国军备控制与裁军署在今天向新闻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苏联既没有纠正不遵守条约的作法,也没有对我们的外交行动和我们继续单方面遵守限制的作法作出建设性的反应。

戈尔巴乔夫说苏美应寻求共同生存
新华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会见美国参议员哈特时说,苏美两国应寻求“共同生存的道路”,而不要想如何将对方推向“历史的垃圾堆”。

瑞士冻结美向伊出售武器款项的帐户
美中央情报局长凯西患“轻度脑溢血”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5日电 瑞士司法警察部发言人基斯特莱15日宣布,瑞士政府15日下令“暂时冻结”美国方面在瑞士银行开设的有关美国向伊朗出售武器款项的“帐户”。
瑞士官员说,这一措施是应美国的非正式要求而采取的,美国13日在向瑞士提供的文件中指出,有三人越权使用有关款项并涉及金融犯罪问题。他说,无限期冻结有关帐户并进行司法调查,尚需美国政府提出正式要求。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发言人说,该局局长威廉·凯西15日在他的办公室发病被送进医院。据乔治敦大学医院发言人说,他患有“轻度脑溢血”,今后几天将在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七十三岁的凯西最近几天曾长时间在国会的各种调查美伊武器交易的听证会上作证。原定16日还要在参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据美国报刊报道,多数议员对他的证词感到不满,有的议员甚至要求他辞职。另据报道,美国参院情报委员会已定于16日首次听取白宫办公厅主任唐纳德·里甘作证。白宫表示,里甘已为此做了准备,但他有权拒绝透露他与里根总统谈话的内容。里甘曾多次表示,他对美伊武器交易了解甚少。

专栏:述评

巴基斯坦政治风波趋向平静
本报记者 史宗星
自今年9月中旬开始,巴基斯坦的政治风波渐渐平静下来。人民党领导人贝·布托的“和平革命”势头衰减,步子放慢;政府方面则显示了控制局势的能力。
这场风波,是在巴基斯坦取消军管后的第四个月开始的。贝·布托结束流亡回国后,发动了一场反对现政府的运动。她要求齐亚·哈克总统立即下台,今年底前重新举行大选。这场运动一度声势很大,使巴基斯坦政局出现轩然大波,引起国际舆论关注。有的报刊甚至把贝·布托同科·阿基诺相比,预言巴基斯坦将要发生菲律宾废黜前总统马科斯那样的政权更迭。
然而,经过四个月的直接较量,政府逐步占居上风。8月中旬,警方以维护社会治安为由,对包括贝·布托在内的反对党领导人及骨干分子实行拘留。这一举动,虽在一些地区引起不同程度的抗议和骚乱,但毕竟给了人民党和以人民党为主力的“恢复民主运动”沉重打击,同时显示了政府绝不退让的强硬姿态。贝·布托9月8日获释后,公开承认人民党“犯了错误”,“上了政府的当”,表示要“检查”前一时期的斗争策略。9月15日,“恢复民主运动”中央行动委员会开会,决定继续向政府施加压力,但不再向政府提出举行大选的“最后期限”。舆论称这一“新策略”是反政府力量的“暂时退却”。
伊斯兰堡的外交人士和分析家认为,贝·布托的这场运动来势很猛,但“后劲”不足,原因之一是她“没有得到足以左右形势的支持”。她在刚回国的那些日子里虽受到数以十万计群众的欢呼,但其中有“许多人是怀着好奇心看热闹的”。面对当时轰轰烈烈的集会和示威场面,贝·布托过高估计了支持自己的力量,对困难则估计不足。此外,如一家报纸分析的那样,“贝·布托的人民党的言论非常激烈,相比之下,其表现出的实力则差得多”。贝·布托在各地群众集会上宣布了不少政策,但都是零散的,使人感到她没有一条明确而又吸引人的纲领。在一段时间里,她过分看重自己的“魅力”,想一党单干,结果与其它反政府党派的关系搞僵,有的甚至因对人民党不满退出了“恢复民主运动”。在自己党内,贝·布托得罪了“元老派”,使在政坛上颇有影响的一部分势力与她分道扬镳。所有这些,对她实现自己的目标产生了很不利的影响,因而不得不把步子放慢,以便在自己党内重新组织力量,并在反对党联盟内部调整与其它党派的关系。
就政府方面而言,它之所以平稳渡过了这次浪潮的冲击,除斗争策略上因势利导、处置得当外,还在于它在政治、经济和外交上处在一种很有利的地位。
最近两年,政府顺利地实现了从军管向民主体制的转变,解除了长达二十年的紧急状态,人民基本权利得以恢复,政党开始自由活动。这一转变,给巴基斯坦带来了被称之为“自1958年第一次军管以来最自由的政治气氛”,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此外,国民经济连年稳步增长,人民安居度日,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现行经济政策赢得了工商界对政府的大力支持。居内久文官政府成立后,开始实施一项发展社会经济的“五点计划”,重点发展农村,着眼于解决普通群众的困难,广大老百姓正期待着从中得到更多的实际好处。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普遍希望国家保持稳定,对反政府活动自然反应冷淡。
还有,现政府从维护国家独立和安全利益出发奉行的外交路线,以及齐亚·哈克总统对武装部队的牢牢控制,也是政府在同反对党较量中占居上风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的平静能延续多久,取决于反对党能否在近期内掀起新的反政府运动高潮。本月上旬,“恢复民主运动”中央行动委员会又开了会,决定整顿和健全组织,制订了迫使政府在一百二十天内组织“看守政府”和举行大选的新的斗争目标。看来,反对党联盟正在重整旗鼓,计划新的行动。预计在新的一年里,巴基斯坦的这场政治斗争将时起时伏地继续进行下去。

为除“文山”试新法
欧洲共同体不但以生产“黄油山”著称,“文山”也颇有名。部长理事会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每天互换文件几十万页,欧洲议会每月全体会议文件一千一百多万页。现在该组织正积极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解决“文山”问题。
欧洲共同体正在建立一个巨大的跨部门的公务服务信息网络。其任务是:一,尽可能将书面文字通过电子输送传递到比利时、斯特拉斯堡和卢森堡,以节省印刷、复制和发送费用。目前,电子输送仅用于处理议会提出的质询,后年开始全面使用;二,保证欧洲议会成员国能使用同一个数据库,彼此通过电视屏幕,了解各种数据;三,将公共服务信息网络逐步应用到议会选举中。 ·步青·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中非共和国总统科林巴最近签署了一项关于向在洛巴伊省博亚利农业站工作期满的中国农技组成员授勋的法令。
▲根据1986至1990年中蒙两国长期贸易协定,中蒙1987年相互供应货物和付款议定书11日在乌兰巴托签字。
中国经贸部副部长王品清和蒙古外贸部副部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据新华社)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黎巴嫩阿迈勒民兵14日宣布在难民营单方面停火。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15日接见了英驻苏大使,谈了有关撒切尔夫人即将访苏的问题。
△意大利政府已批准向埃及赠款九千三百万美元以及利息为1.5%的一亿五千万美元的援助贷款。
△美国总统里根正在考虑去国会作证,回答议员们提出的关于美伊秘密武器交易所得的款项转移给尼加拉瓜反政府军的问题。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15日重申完全支持阿基诺夫人。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阿马科斯特15日抵达津巴布韦访问,当天同穆加贝总理举行了会谈。
△美国共产党负责人15日在纽约宣布,美国共产党前主席亨利·温斯顿12日在莫斯科病逝,终年七十五岁。
(本报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基斯坦种族间冲突扩大
据外电报道,巴基斯坦巴丹族和比哈尔族之间的种族冲突,十五日从卡拉奇扩大到海得拉巴市。冲突双方继续在大街上激战,并放火烧毁了数百座房屋和商店,到目前为止,已有一百二十五人在冲突中丧生。
据报道,这是自巴基斯坦于一九四七年独立以来在卡拉奇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种族冲突。
巴解领导人同意停火协议
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十五日对巴勒斯坦通讯社说,巴解组织领导人同意接受为停止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冲突而达成的所有停火协议。
杰哈德要求立即全面停火,并解除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围困,将战略要镇迈格赫逐步移交给未参与难民营之战的伊斯兰和爱国力量。
特多反对党在大选中获胜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反对党民族复兴联盟在十五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击败了执政三十年的人民民族运动党。
据国家电视台报道,反对党赢得了三十六席议会中的三十三席,执政党只获得三席。
中非重新开庭审判博卡萨
中非刑事法院十五日在班吉重新开庭审判前皇帝博卡萨。
中非刑事法院院长佛朗克在开庭时宣布,本次公审将审核一九七四年到一九七九年间博卡萨犯有的杀人罪行。他列举了被害人名单。
在十五日的审讯中,近二百人出庭作证,其中有些是受害者家属和前政权中的知名人士。
博卡萨在答辩中宣称,他只负有颁布法令的责任,并不对具体细节负责。他说,自一九七四年他就辞去了司法部长和国防部长的职务,他并不知道可能因他的错误而造成的一些人的死亡情况。
在长达六个小时的审讯中,博卡萨的两名法国律师和三名中非辩护律师为他进行了辩护,试图证明博卡萨没有直接参与杀人罪行。刑事法院院长说,人们提供的证据细节足以证明博卡萨有罪。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