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打开生命奥秘之门
——“生命信息治疗仪”创造者的经历
本报记者 刘宾雁 本报通讯员 郑锡同
这个神秘的银色小盒子,曾引起成千上万人的惊异和赞赏。许多久病不愈、痛苦不堪甚至求生无望的人,在它旁边坐下来,用两条线(两个电极)把自己的穴位同这个仪器接通,几十分钟之后,或几个几十分钟之后,病情便有明显好转。
“生命信息治疗仪”,是老中医吴度民几十年苦心研究的成果,是人类征服人体奥秘路程上的一大突破。它曾被毁于“文革”,全赖物理学家顾涵森几年间呕心沥血的努力合作,方起死回生。最近,在北京德胜门外医院,“生命信息治疗仪”开始公开用于门诊。
跋涉—成功—毁灭
自学成才的吴度民从四十年代起就立志要找出一条道路,使中国传统医学走到人类科学的前列。他依秘方自制的“白芨丸”,抗战时期在医治肺结核上取得奇效;他首次以中药提炼针剂“白蕉素”成功,疗效不下于世界迄今仍奉为治结核病特效药的链霉素和雷米丰,而无后者对人体的副作用。十几年间,他面前曾多次出现个人致富和上升的机会,都被他一一拒绝了。五十年代前期,中央有关部门拟授予他在全国行医和制药的两个执照,也被他谢绝了。他选定了一条艰苦的、又由于不被人理解而充满坎坷的道路——研究中外医学,发现生物活体与外界环境关系上的奥秘,造福中国人民与全人类!
他只念过几年私塾。在“要金钱,还是要知识”这个抉择面前,他始终选定后者。他不断以免费看病换取一切人的知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细菌学等,解放后又在著名矿石学家陈国卿等人的指导下,学习了与自己的科研有关的现代科学。十九世纪物理学家马克斯威尔论证:仅有能量而无静止质量的电磁波也是物质,每一种物质都对应着它特有的自然共振频率。吴度民把这种学说与中医理论的“阴”、“阳”学说相对照,发现古人所说的“阳”和“气”,就是现代科学的各种场(只有能量,而无静止质量)。“阳生阴长,阳杀阴藏”,在人体这对矛盾中,“阳”处于主导地位。人的生长与衰死,都伴随着能量信息系统的盛衰,后者还领先一步。他发现生物活体是一个复杂、丰富、完善的能量信息系统。于是,他便来研究活体生物与环境之间的能量信息交换,并以通过向活体生物输入信息的方法来干预其生命过程。这就要找到信息交换的“窗口”,即相应的生物密码……
早在1958年,第一台“生命信息治疗仪”就诞生了。实验结果是成功的。它能医治多种疾病,包括一部分癌症;能促使生物活体整体强壮化,延缓衰老。然而,由于当时政治气氛紧张,吴度民个人处境也不妙,他担心知识不多的干部不能理解“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也是物质,会说他是搞“唯心主义”或迷信,长期不敢公开他这一研究成果。果然,“文革”一来,他首先被抄家、监禁。他的仪器被砸烂,全部资料被付之一炬。
她从逆境中走来
顾涵森晚于吴度民十几年诞生。第一台“生命信息治疗仪”问世之时,她还在清华大学读物理系。中国历史曲曲折折的发展,把这位原子物理学家引到另一个科学世界里来。
“文革”开始时,顾涵森在上海原子核物理研究所工作。她厌倦派性斗争,到上海无线电十四厂协助一种电子管新产品的研制。顾涵森注意世界科学发展动向,发现许多研究数理化的人在生物学领域都做出出色成绩,便也想把自己的物理学知识用于医学。她与市第九人民医院合作,创制一种测癌仪,取得意外的成功。这时,经络问题又引起她兴趣。她把同位素用于经络示踪,又取得成功。后来,她又被气功的奥秘吸引住了。她先用自制的“土仪器”,又用正规测红外线的仪器,测出气功师发出的功中有四种能量物质。她心里欢呼:“我现在站在一个重大科学奥秘的门口!”兴奋得夜不成寐,又不敢声张,怕整她的人说她“迷信巫术”。后来还是发表了论文,使长年被视为“巫术”的气功走上科学舞台。
这些成果,都是顾涵森在内忧外患中取得的:政治上遭压制;她科研有了成果,反招致更大的刁难——被送去劳动,或受人监视;家中又有老母病危、夫妇破裂……本人月工资也只有五十八元。象许多知识分子一样,逆境并未使顾涵森退缩。
正当顾涵森从气功研究转向人体功能的研究时,她的科研生涯发生了一个转折:1978年年底,她认识了吴度民。
那时吴度民正到处找人,张罗恢复他的“生命信息治疗仪”呢。找到的人不是听不懂,就是不相信,无人肯和他合作。
顾涵森能够理解吴度民二十余年前那个成果的伟大意义,看到他身上厚实的潜力,便毅然放弃自己已经开始的研究课题,全力以赴地同他合作了。
在灰烬中寻找
这项工作是1980年开始的,距仪器和资料的全部被毁,已十四年。一切都只能靠吴度民的记忆,而他的记忆力已有些衰退了。
顾涵森起初还以为吴度民是大学毕业生呢。有时听他冒出几句话,很尖端;有时他又连示波器都不会用,甚至把电流和电压都弄错了。顾涵森就耐心听,“取其精华”,慢慢琢磨,或者画个图,让吴度民看看是不是这个?“好象还缺一只脚”,那就再来。经济上的困难有时使他们不能不为食、宿发愁。外界的刁难有时竟使长年安于忍让克制的吴度民也狂怒起来,顾涵森便来劝慰。当吴度民的记忆发生误差、使顾涵森在做仪器中白费许多气力时,她又会向吴度民发火。但由于两人毕竟在逆境中受过同样熬煎,又同样以科研为人生的最高乐趣,他们终于在上千个日日夜夜中历尽艰辛,不仅在事业上合作到底,而且结成终身伴侣。
随着仪器从“01”到“03”的逐步改进,顾涵森工程师对“生命信息科学”的系统总结也慢慢成熟了。1985年4月下旬,
“生命信息治疗仪”和“生命信息监测仪”在北京通过鉴定。以这对夫妇为首的生命信息科学研究所在全国设立的三十几个实验点几年来进行的基础实验和临床应用,取得了大量数据,证明:“生命信息治疗仪”同时具有开放微循环、增加氧分压、调整免疫指标、疏通淋巴管、调整体液PH值五大基本生理作用,因而对多种疑难病症有较好的疗效,未出现副作用。许多冠心病、哮喘、心脑积液、偏瘫、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耳聋、前列腺炎及部分癌症患者,经短期治疗便取得明显的疗效。SMS“04”与“05”治疗仪对于医治近视、远视和老花眼,也很有效。
前途无量
根据计算机联网检索,吴、顾二位科学家新开创的生命信息科学,目前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他们的一些产品已在十二个国家申请了发明专利。生命信息科学的意义已不限于医学。历经八年的小量试验结果证明,以生命信息对粮食作物或蔬菜种子进行三四十分钟处理,可节约种子15%左右;九种氨基酸总量增10%—70%,并可缩短粮食作物生育期和增加每穗粒数与粒重。
对于中央、上海市与这项专业无关的部门给予的热情帮助,尤其是国防科工委领导钱学森和张震寰同志在困难时刻给予的坚定支持,吴度民夫妇感激至深。

广州市市长朱森林提出
领导工作“三不决策”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市市长朱森林受市委的委托,在正在召开的中共广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各级党委,特别是区、县、局以上党委和各个领导部门,要采取积极的措施,从制度上建立合理的决策体制,对重大问题实行“三不决策”,即不认真调查研究不决策;不经过专家咨询论证不决策;不制定两个以上的可行性方案不决策。
他在发言中还提到,要通过政策研究部门,进一步组织和联络广州地区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研究力量,组成比较完善的调查研究和咨询网络。
要充分发挥顾问委员会、人民政协的作用,多听取他们的宝贵意见。还要建立和健全决策的保障系统,注意发挥计划、财政、金融、审计等部门的监督和反馈作用,以避免重大决策的失误,并使某些决策的失误能够得到及时的纠正。

我首次进行精神文明社会调查
涉及心理健康、价值观念等十方面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徐晓鹏)国家科委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主持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调查今天正式开始。七百名调查员已奔赴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沈阳、武汉等五十座城市开展这一调查工作。
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这次调查设计了有关精神文明的问卷,其中包括心理健康、个人生活、价值观念、经济生活与经济观念、政治生活、祖国与民族观念等十个方面的问题,由调查员运用心理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与被调查者交谈,进行调查,然后采用系统工程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综合研究。
主持这一社会调查工作的专家说,这样的调查在我国还是首次,它将有助于决策的科学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是开发政治软科学的一次有益探索。参加调查的还有中宣部政策研究室和中国社会调查所。

二百专家怀揣技术进山来 贫困的大别山区致富有望
据新华社合肥12月16日电 (记者周郁夫)1986年,安徽省各高等院校、科研部门和一些企事业单位先后有二百名专家到大别山区进行科技对口支援,为帮助大别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大别山区的金寨、岳西、霍山、潜山、太湖等县,是革命老根据地,又是国务院确定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大别山区二百多万人民渴望着科技人员进山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在安徽省各级人事部门组织下,今年各路人才陆续来到了这里。省直及合肥市、安庆市六十多名专家来到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时,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有的连夜洽谈对口支援项目,有的爬山越岭实地考察,有的到乡村工厂示范操作、排忧解难。不少单位通过派专家进山,了解到了大别山对科学技术和人才的需求状况,纷纷制订了免费培养人才和提供实用技术的计划。

专栏:快语

玻璃、桌子与领导
林陶
寒风渐紧,已是立冬时节。在华北某地的一个山村,小学教室的门窗还没有装上挡风的玻璃。这且不说。一个教育检查组进到教室里,竟发现全班只有一张桌子,老师不用时,男生挤占了写作业,女同学就把练习本贴到墙上、放在地上写字。据说,这个县共有一万多名学生缺课桌。
在一些贫困地区,群众的温饱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常常无力他顾,要办教育,缺钱、缺物、缺老师,缺的东西真不少。
当然,也不是什么都缺。比如领导就不缺。就在此地,“现管”如村长、乡长,“县官”如县长、县委书记,一个不缺。县里抓工作用的小汽车、抓生活用的大汽车,也都差不多配齐,还盖了政府楼、银行楼、财政楼等等。
不是说领导不能坐车、领导机关不能盖楼。经济发展了,有余力了,这些事都应该办。问题出在另一面,即自己的治下还有那么多地方没有脱贫,怎么就想得到为机关大造楼房,而想不到许多父老乡亲的孩子,上学时教室还缺少挡风的玻璃和上课的桌子呢?孰先孰后,实在是对领导干部群众观念的检验。

我国综合科学考察事业为经济建设立下大功
南下海岛探宝藏 西上高原绘蓝图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欧庆林报道:从五十年代大规模展开的我国自然资源考察工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我国国土整治和社会主义建设前期工作的重要一环。
由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竺可桢倡导建立的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三十年来先后组织了三十多个考察队,有近百个专业和七百多个科研、教育和产业部门参加的综合科学考察活动,足迹遍及全国,获得了包括考察报告、专题研究报告、区域开发与生产力布局方案、试验站研究报告,以及各种专著、论文在内的约三千三百种成果。
这些多学科、多地区、多兵种、多层次的大规模科学考察活动,为查明我国边疆地区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例如,对我国热带和亚热带的生物、气候、水、土资源的综合考察;对柴达木盐湖资源的考察;对我国宜农荒地资源、草场资源、农业自然资源以及青藏高原的综合科学考察等,都填补了这些地区自然条件和资源综合研究上的空白。综合科考还为边疆地区的自然资源开发和生产力布局提出了综合开发方案和远景设想。为了给西藏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农业发展提出方向,综合考察队着重考察了西藏的地热能与水能资源。他们发现六百多处水热区,其数量之多,显示类型之复杂,水热活动之强烈,为世界罕见。我国目前最大的地热电站——西藏羊八井地热电站,就是在考察队提供资料的基础上兴建起来的。他们还查明西藏蕴藏的水能为二亿千瓦,约占全国的30%。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综考会主任孙鸿烈告诉记者,为使综合科考事业“立足资源,加强综合,为国土整治服务”,“七五”期间,将重点主持好黄土高原区域开发与治理、西南地区综合考察与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并开展国土资源数据库与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土地资源承载能力及人口承载量等方面的研究。

专栏:文化天地

刘亚洲参加庆祝国际和平年圆桌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通讯员刘佳、记者蔡善武)著名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刘亚洲应邀赴法国巴黎参加在本月15日至16日举行的庆祝国际和平年圆桌会议。
这次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庆祝国际和平年圆桌会议邀请了世界各地二十位知名人士参加。在这次会议上,作为中国唯一代表的刘亚洲,用英语作了题为《用我们的笔描绘和平与爱》的发言。同时,还将向与会者播放并介绍中国为“国际和平年”而创作并由一百名歌星演唱的歌曲《让世界充满爱》。刘亚洲现任空军政治部创作员。

专栏:文化天地

四川二十五个贫困县市建起电影院
据新华社成都12月16日电(记者成建)四川省一些县市因经济落后,长期以来没有一座电影院。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十八个县中,就有十一县没有专门的电影院,有的县甚至连礼堂、剧场都没有。
为给贫困地区人民办实事,四川省有关部门经商量决定,从1984年开始,由省、地、县三级财政共同投资,三年内为四十个贫困县市修建电影院,其中甘孜藏族自治州就安排了七个。到目前为止,已有二十五个县市的电影院建成开放。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办达斡尔族文化展
本报讯 12月16日,“中国达斡尔族文化展览”开幕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乌兰夫为展览题了字。习仲勋参观了展览。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为开幕式剪彩。
展览通过图片和四百余件实物,系统地介绍了十万达斡尔族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习俗、宗教信仰,以及独具特色的服饰工艺等。这次还展出了居住在台湾的达斡尔族同胞胡格金台(敖岳山)先生于1977年编著的《达斡尔族故事》手稿的复印件。

专栏:文化天地

话剧《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受欢迎
本报讯 最近,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话剧团推出一台浪漫色彩甚浓的多场次喜剧《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该剧以散文式的艺术结构,展示了现代社会背景中青年的苦恼与欢乐、渴望与追求。导演根据剧本的艺术特点,巧妙地将舞蹈语汇溶入全剧之中,增强了戏剧的娱乐性。目前,《初》剧在北京各大剧场已演出五十余场,场场满座,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和欢迎。 (孙鸿江)

庐江中学以法律意识塑造下一代
从小懂得公民的权利与义务
据新华社合肥12月16日电(记者张国卿、通讯员贾本长)安徽庐江中学用各种方式向学生进行法制教育。
庐江中学除结合政治课普及法律知识外,每年还请司法部门的同志到学校联系青少年违法的典型案例,宣传法律常识。学校还向司法部门借来宣传法律的图片在校内展览,给每个班订了《安徽法制报》。
这个学校的教师特别注意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学生。教师之间订了《为人师表公约》,明确规定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有的教师对有违法行为的学生,一方面主动加以制止,一方面向学生进行法律常识的教育。由于法制教育抓得好,学生法律意识增强了。今年以来,全校未发生违法案件,打人骂人和在公共场所起哄的现象也少了。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一人下乡 承包一厂“茶叶企业集团”声震川南
百县进京 洽谈百业“环北京经济圈”囊括河北
《中国科技报》助理工程师郑启明下乡承包四川泸县福集镇玉蟾茶厂,并带动大批乡镇茶厂组成川南地区最大的茶叶生产企业集团
《北京日报》河北一百三十多个县的负责人进京洽谈经济技术协作,“环北京经济圈”扩展到河北全省
《中国报刊报》全国作协准备成立中华文学基金会,设立“鲁迅文学”奖,使获奖作品足以代表当代中国文学的水平
《南方日报》广东南海县农村个人储蓄居全国之冠,农民手中的近十亿元资金积聚起来,帮助二千五百家乡镇企业、两万专业户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
《哈尔滨日报》原为哈工大助教的刘小刚创办个体研究所,两年来搞出了二十多个应用项目,为几十家企业进行技术服务
《广州日报》广东省保险公司和林业厅开办林木火灾保险业务,每亩林木只需交保险费三角钱,遭灾可获赔偿六十元左右
《中国劳动人事报》上海市总工会成立待业职工救急济难基金会

专栏:体育

中国队技高一筹大胜马来西亚队
获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小组第一
本报香港12月16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中国女子足球队在第六届亚洲女子足球锦标赛第二场比赛中,以十比零大胜马来西亚队,取得A组第一名。
中马之战是一场实力相差悬殊的比赛,中国队在控球能力、带球速度和战术配合方面都远胜过对手。七号吴伟英多次在中场断球,快速突破,令对方后卫追赶不及。十五号温莉蓉、十三号牛丽杰和十四号王斐亦不断有精采射门,连连得分。上半时中国队以七比零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因换下两名主力队员,进攻节奏放慢。十六分钟,六号李秀馥在左侧发角球,踢一个“香蕉球”直接入网,引起一片惊叹。
目前,参加本届比赛的七支队伍已全部亮相。中国队教练丛者余对记者说,B组的泰国队颇有实力,将是中国队通往冠军途中的强硬对手。(附图片)
中国队前锋孙庆梅摆脱马来西亚队后卫拦截。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专栏:体育

欧亚乒乓对抗亚洲选手占上风
中国选手囊括男女单打冠亚军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6日电(记者姚力)历时六天的第二届亚欧乒乓球对抗赛今天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落下帷幕,亚洲选手获得全面胜利。中国男选手陈龙灿和江加良、女选手戴丽丽和焦志敏分获男、女单打冠亚军。
世界亚军陈龙灿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与瑞典的林德相遇,在双方打成一比一平后,林德因手伤弃权。在半决赛中,陈龙灿以三比零击败了日本的宫崎义仁。世界冠军江加良以三比零的同样比分,先后淘汰了波兰的格鲁巴和瑞典的瓦尔德内尔。日本的宫崎义仁和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并列第三名。
世界女单亚军、中国的戴丽丽先以三比二险胜南朝鲜选手玄静和,后以三比零击败队友李惠芬。焦志敏则以三比二和三比一先后淘汰了捷克斯洛伐克的赫拉霍娃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李粉姬。中国的李惠芬和朝鲜的李粉姬并列第三名。
在团体对抗赛中,亚洲男队八胜四负,女队八胜一负。这样,亚洲选手取得这次对抗赛四项比赛的全面胜利。

专栏:体育

全国男排甲级联赛战过六轮
福建队成绩最好保持全胜
本报常德十二月十六日电 在湖南常德市举行的一九八六年全国男排甲级队联赛到今天为止已赛完六轮。
A组中的福建队表现突出,六战六胜保持不败。湖北、江苏队五胜一负。B组中没有不败者。南京部队队和江西队六战六负,已肯定降级。成都部队队、济南部队队、陕西队五负一胜,前途也有些暗淡。
明天将进行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比赛。决出A组和B组的名次。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获A组和B组前四名的队将角逐一至八名的名次;其余各队将争夺九至十六名。 (许宏全)

专栏:体育

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
中国队力挫荷兰队获第九
据新华社海牙12月14日电(记者徐洪福、胡梦如)第九届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今天在荷兰鹿特丹进行最后三场决赛后结束,苏联队获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获亚军。
中国队在同东道国荷兰队争夺第九名的决赛中,以二十二比十七战胜对手,在参赛的三支亚洲队中名次最高。
争夺第九名的比赛打得紧张激烈。东道国荷兰队显然占了天时地利人和之便,但中国队打得很顽强,上半时仅以十一比十的微弱优势领先。下半时,中国队越打越勇,两队比分逐渐拉开,终于击败荷兰队获得第九名。

专栏:世界体育半月谈

世界女子手球诸强地位出现变化
手球在我国还没有成为一个吸引人的项目,球迷们对它兴趣不大,不甚了解。然而在欧洲,手球是热门项目之一,普及程度超过篮球。四年一度的世界女子手球(A组)锦标赛刚刚在荷兰结束,获得前八名的都是欧洲队,苏联女队蝉联冠军。
曾夺得洛杉矶奥运会季军的中国女队这次获得第九名,从名次看似乎并不突出,其实这是经过艰苦的拚搏后取得的较好成绩,客观地反映了我国女子手球的水平和在世界上的地位。
洛杉矶奥运会比赛时,由于苏联及东欧一些手球劲旅没有参赛,不能代表世界女子手球的真正水平。这次参赛的十六个队,则包括了当今女子手球所有强队。通过比赛可以看到世界手球出现了新格局,除苏联队水平拔尖外,第二名以后的座次均打乱了。上届世界亚军匈牙利队退居第八名,奥运会冠军、上届世界第三名南斯拉夫队降为第六名,奥运会亚军南朝鲜队只取得第十一名,亚洲另一支强队日本队只获第十四名。而原来战绩并不突出的捷克斯洛伐克队和挪威队却异军崛起,分获亚军和第三名。尤其是挪威队最后竟击败被认为实力仅次于苏联队的民主德国队,大出行家们的意料。这种强弱变化说明世界女子手球有新的发展,各国水平更加接近。
中国女队为迎接这次大赛,作了较长时间的准备,仍未能打入前六名,看来如何过“欧洲关”是今后一大课题。手球的对抗强度超过篮球,是目前奥运会女子球类项目中身体接触最激烈的运动。在身材、力量都吃亏的情况下怎样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对中国姑娘来说确实不易。但中国队这次能够在第一战中打败本届第三名挪威队,说明欧洲队并非不可战胜。过去南朝鲜队也曾取得过世界第六名的好成绩。因此,亚洲女子手球队伍今后在多参加国际比赛,熟悉欧式打法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特长,也能象女排和女篮那样达到世界水平。
萧鸣

上海市正在兴起儿童“乐器热”,数以万计的孩子学习乐理知识和弹奏技巧。 新华社记者 徐义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