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记者来信

中小学音体美教师奇缺
学生要全面发展,然而,师资从何而来?
记者在安徽各县采访,随时都能听到“音体美教师奇缺”的呼声。
在和县,管教育的常务副县长刘年青说:“上面要求在校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可是现在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奇缺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全县现有初中和高中四十五所,音乐教师只有四人,美术教师也只有四人。体育教师稍多一点,也只有二十九人。而属于大学本科毕业的音体美教师只各为一人。小学音体美教师虽有一些,但合格者甚微。”
在当涂县,县教委副主任王筱敏也发愁地告诉记者:“全县初中和高中共有三十八所,在校学生二万二千多人,音乐教师只有七人,美术教师只有五人,体育教师虽多一点,也只有四十五人。音体美教师中,属专科毕业的只有八人,属本科毕业的只有一人。小学则更是‘瓜菜代’了。”
音体美教师奇缺,导致学生德智体美很难全面发展。学生“死读书”的现象严重,近视眼增多;校园内只有读书声和喧闹声,很少听到悦耳的歌声;出个墙报,连个刊头也难找到人画。必要的音体美课无人教,或教不好,乱蹦乱跳、瞎涂瞎画、胡编胡唱,就是势所必然的了。
音体美教师为何如此奇缺?主要是师资来源太少。除小学奇缺外,光按目前初中音体美课全上、高中只上体育课的要求计算,和县缺音乐教师五十三人,今年只分给一人;缺美术教师三十三人,缺体育教师四十四人,今年都是一人未给。当涂县缺音体美教师一百二十一人,今年也是一人未配。
因此,各县普遍要求:
全社会都要从上到下更新观念,再也不能把音体美教育当作可有可无的事了。否则,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就是一句空话,学生的素质就很难全面提高,精神文明建设这个伟大工程也难以完成。
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和院校,都要重视增设音体美专业,开辟师资来源。否则,象和县、当涂县那样一年才能配个把音体美教师,半个世纪也别想把缺额配齐。他们同时还要求每年在分配音体美大专毕业生时,能当教师的,万万不能层层截留,改作他用,也不能只往城市分,不往县乡分。
对于县乡小学音体美教师奇缺的解决办法,他们认为目前只能采取“就地取‘才’、以老带新、短期培训、适当外培”的自我发展途径来解决。因为现在各地都有一些音体美素质较高的老教师,应该备加关心他们,重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同时要挤出资金添置一些必要的音体美教具,对一些操场当晒场的现象要坚决制止。
对那些喜爱音体美并有发展前途的学生,全社会,尤其是家长不能歧视他们,要鼓励和支持他们向音体美专业发展,造就出一大批人才,使我国的音体美教育后继有人,使我们的国民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有人却不得不休学或退学
大学新生体质普遍下降 中学体育锻炼不容忽视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陈卫平)记者最近走访首都几所重点大学时了解到:每当新学年开始时,总有些新生刚刚踌躇满志地跨进大学校门,却因为身体状况不佳而不得不忍痛休学甚至退学。这种大学新生体质下降的现象再次警告人们:中小学校体育不容忽视。
在清华大学,今年有二十六名本科新生因患各种疾病而被迫休学,这个数字超过新生总数的1%。北京大学今年新生中有二人因病被取消入学资格,七人因病休学一年。大学生中患近视眼的更有发展的趋势,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新生一千一百五十二人中患近视的有七百八十七人,占新生总数68%。人大计统系1979年新生中患近视的约30%,而今年这个比例上升为84%。
大学新生体质差的现象,与一些中小学忽视体育的倾向有很大关系。北京大学体育教研室的教师认为,现在有的新生连一些基本的体育技能都不具备。前不久,一所大学上体育课时,一个学生作前滚翻身体不协调造成高位截瘫以致死亡。据了解,这个学生仅在高一时上过一点体育课。清华大学对新生身体素质的测验和调查发现,来自城市和农村的学生身体素质很不平衡,说明农村学校的体育设备和师资力量是比较差的。城市学校这些条件也不完善,个别城市男学生百米跑竟用十九秒,而引体向上一个也作不了。尤其是在高中三年级以后,学生的体质明显下降。一些学生入校时身体就比较差,进入大学后继续放松体育锻炼,导致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发生。
德智体全面发展如三足鼎立,偏一不可,废一不可,这是人所共知的道理。但是在不少学校,体育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尤其是在高中阶段,许多教师和家长往往只盯着升学,给学生造成无形的压力,过度的学习负担损害了一部分青少年的健康,致使进入大学后不能坚持正常的学习。一些大学教师指出,中学阶段是学生全面发展的时期,这个时期养成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很重要。他们呼吁,中小学校要切实重视体育教学,使青少年有健康的体魄,为高等学校输送合格的学生,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打下牢固的基础。

邓县出现一家农民个体医院
中西结合兼手术 医德医风传千里
本报讯 一位二十岁的外地女青年,因患晚期脊椎骨结核,四处求医,把家里的钱都花光了,结果还是被一家大医院确定为不治之症。后来她慕名来到河南省邓县白牛乡万庄村,找李培鲁医院求治两个月,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和精心护理,仅花款二百元就痊愈了。
李培鲁医院是由万庄村农民医生李培鲁创办的一所有十二名医务人员、十万元资金的个体医院。今年7月,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参观后称赞说,这是我国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出现的一个好形式。
李培鲁以中医治疗肝胆、肠胃、心血管、骨结核、风湿等疾病而远近闻名,今年四十三岁。1980年他承包濒临倒闭的村卫生所后,前来求治者络绎不绝。但他发现:单一经营中医满足不了患者的需求,农民看病难的问题依然不能解决。于是萌生了创办一个农民医院的构想。1981年,他自筹资金六万元,建起两层十六间的门诊楼、十四间的病房及其他设施,购回一批先进医疗器材和中西药物,聘请十二名各具专长的闲散医生,设置外科、放射、手术、医护等十二个科室,办起了全县第一家农民医院。
李培鲁会管理,善经营。医务人员实行定额计酬加奖励的责任制。
他聘请的会计师廉洁公正接受全院监督,被誉为“放心管家”。为解决盈利与保持药价公平的矛盾,医院每年自种几亩共上百种药材,并到山区大量收购平价药材,炮制加工,使患者既治好病又少花钱。
李培鲁医院的医德医风也令人折服。病人随到随诊,而且医生服务上门不分昼夜,有求必去。他们在方圆十里内开设了二十个家庭病房,定时巡检送药。对全村五保户、特困户免费治疗;独生子女药费减免;手中暂时无钱的,赊帐治疗,啥时有钱啥时还。医院每年义务承担全村防疫注射一千六百人次,预防服药二千一百人次,有效地防止了传染病的流行。
为农民医院的未来着想,李培鲁不惜代价培训医务人员。六年来先后投资五千元、选派五人到张仲景国医大学、南阳卫校进修学习,已有四人获中专文凭。其他人经地、县医院培训后,分别取得行医合格证。眼下,全院日门诊量由原来的八十人次上升到二百人次,月经营额由三百元增加到八千元。
李培鲁创办的医院象一株幼树才刻下六道年轮,却已勃发出生机。但眼下李培鲁也有一些苦恼,如医疗用电难;想增加超声波、心电图等医疗项目和设备,但贷款没有着落;开展业务竞争引起流言蜚语等。尽管如此,他还是说:再难也要趟开一条创办正规化农民医院的路子。
(钱明绪)

专栏:编余短论

对下一代负责
叶伴
安徽各县中小学音体美教师奇缺,首都一些高校入学新生体质下降。这两个调查揭露的问题,带有普遍性。而大学新生体质差,根子还在中小学时不锻炼,所以问题的症结其实是一个:相当多的中小学,只重智育,片面追求升学率,什么蹦蹦跳跳、唱唱画画,一概免了。当然造成这种倾向,不能一味责怪学校,学校也有苦衷,例如缺乏师资,社会各方要求升学率的压力太大,等等。
我们应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教育界的有识之士最近提出,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的道理浅显而又浅显,用不着多讲。但为什么说起来人人都明白,做起来往往又糊涂呢?问题就在于孩子们不跑跳、不唱歌,眼前并无大碍,而升不升学却对家庭、学校影响甚大,这里面多少有点急功近利的成分,对于下一代的将来是不大负责的。因此,某大学新生因为缺乏锻炼、翻一个筋斗不幸丧生的悲剧,应当是一声警钟: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都要有一种责任感,就是重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学生们也应由此警觉,读书之余,还要抽出时间多锻炼。

全国连续广播剧“丹桂杯”评选揭晓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全国连续广播剧“丹桂杯”评奖今天在这里揭晓。《瓜棚风月》(河南台)、《我不是骆驼祥子》(中央台)、《超越贡嘎岭》(四川台)等二十部广播剧获“丹桂杯”奖。
目前我国有七十四家电台能制作广播剧,去年全国生产了六百七十一部广播剧。据统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办的六十四个节目中广播剧的听众最多。
这次参赛的五十三家电台的六十部(四百七十五集)连续广播剧,是从1983年以来全国生产的二百多部连续广播剧中筛选出来的,内容和艺术手法都有一定的新意。
在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的这次评选活动中,还有十部连续广播剧获优秀剧目奖。获奖剧目将在各地电台陆续播出。

栽上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武进县以优惠待遇欢迎技术人员落户乡镇企业
本报讯 江苏省武进县政府11月中旬决定:敞开大门,欢迎专业技术人员到该县三千
多个乡镇企业中落户,并将提供优惠的生活待 遇。乡镇企业盛赞县政府为乡镇企业的腾飞在关键的时刻、关键的地方开了“绿灯。”
包括二十九大工业门类的乡镇企业,是武进县的主要经济支柱。去年乡镇企业创造产值二十三亿四千九百万余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73%。自1980年以来,有四百多家乡镇企业与全国二百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实行科技协作,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四十多个生产、科研、经营联合体。这些联合体年产值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12%,超过全县平均增长速度的34%。专业技术人员在乡镇企业中名声大振。然而,全县还有二千六百多家乡镇企业人才紧缺的矛盾比较突出,技术素质和管理水平亟待提高。据统计,目前乡镇企业中属国家分配的、中等以上的技术人员仅三十七人,占二十多万乡镇企业工人的万分之几。
为此,县政府决定把人才引进权下放给乡镇企业。乡镇企业可根据本厂生产发展的需要,自行寻找合适的人选,向县人事部门提出办理调动手续的要求。调入乡镇企业工作的专业技术干部,技术职务或职称按全民企业技术人员的规定办法办理;工资参照全民企业技术干部的规定办法套改、晋级,视其技术水平和企业效益,工资可向上浮动一到两级;贡献突出的,可实行3%的晋级;退休按全民企业单位国家干部的规定办法办理;家属就业从优、子女就近入学。
(徐祥林)

生物矿质水问世天然矿泉水逊色
本报讯 南京大学大米草及海滩开发研究所与南京药物研究所、涟水县啤酒厂合作,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含人体所需十四种微量元素的生物矿质饮料。它益体养人,使许多中外优质天然矿泉水相形逊色。
从海洋中探求新食物资源是当今海洋开发中的重大课题。南京大学生物系仲崇信教授等,自六十年代初就潜心研究海滩盐沼植物的开发问题,较早注意到了盐沼植物的高生产力和高营养。今年他们又与协作单位一道利用“天然海水加工厂”——海滩盐沼植物,对海水进行改造加工,提炼其中有效成分,精制成一种营养型“生物转化海水”。这种生物矿质水不仅与天然矿泉水水质相似,而且碘、铜、铁、锰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含量均高于许多中外优质天然矿泉水。由于生物矿质水是经过生物转化而完成海水转化的,所以矿化度和硬度都不过高,且含有可溶糖蛋白质和氨基酸等多种天然矿泉水中所没有的有机营养物质。生物矿质水还兼具易于浓缩,长期保存而不变其色、香、味等优点。专家们预言:生物矿质水的问世,有可能引来一场新型矿质饮料热。  南京大学、南京药物研究所、涟水县啤酒厂的该项成果已于日前通过省级鉴定。
(方延明)

首都八所高校达成协议 教育科研实行横向联合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通讯员王应德)首都八所高等院校12月6日达成协议,决定在教育、科研等方面实行横向联合。
这八所院校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钢铁学院、北京医科大学、北京邮电学院、北方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学院和北京航空学院。
这八所院校,在社会科学、技术科学和医学等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方面,各有优势,也各有薄缺环节。这些院校又都位于北京学院路一带,来往方便。实行横向联合,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八所院校经过充分准备之后,在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建立了联合协作组,制订了协作章程;同时还在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图书资料、物资设备和高教研究等方面设立多个对口协作组,逐步开展工作。根据协议,各院校将依据自己的条件与可能和别的院校的需要,进行双边或多边合作。

《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与资料丛书》将出版
本报讯 由中国体制改革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室、中央党校政治体制改革研究组和北京发展战略研究所联合中央党政机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编辑的一套《政治体制改革研究与资料丛书》,将由春秋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范围广泛、内容丰富,涉及我国和东欧以及西方政治体制改革的研究和资料。初定书目有五六十种之多,争取两三年内出完。即将出版的有:《邓小平政治体制改革思想研究》、《改善党政关系理论探索》、《政府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大事记》。
(肖雨)

全军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历年来最佳效果
全军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历年来的最佳效果:成百万之师中,从今年年初到10月底,只发现计划外生育二十五胎,未出现一个第三胎或三胎以上生育。 (据新华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多边条约集》即将出版
本报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编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多边条约集》即将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它汇集了1949年10月至1984年12月期间我国参加或承认的一百二十三个多边条约(包括公约、协定、议定书、章程等)。《条约集》按条约缔结的时间顺序,分成四集陆续出版,并对每个条约的生效情况、我国参加时所作声明或保留情况都作了详尽说明。

专栏:体育

健儿竞逐长白山 天池雪场试身手
冬运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预赛鸣金
据新华社长白山雪场12月10日电 (记者王景和)第六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预赛,经过八天角逐,今天上午在这里结束。吉林选手和解放军选手在预赛中明显占优势。
预赛自3日开始以来,长白山天池雪场风和日暖,比赛进展顺利。但今天一大早就刮起了罕见的暴风雪,整个雪场狂风呼啸,雪粒打得人睁不开眼睛。运动员们在如此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进行了最后两个项目的比赛,使得预赛如期结束。
参加预赛的有内蒙古、黑龙江、新疆、解放军、前卫体协、林业体协和吉林七个代表队的一百零八名选手,其中六十四人获决赛资格。在总共十二个项目的比赛中,吉林队参赛的二十三名选手有十八名获得出线权。他们在女子越野滑雪四个项目中垄断了全部第一名,并在男子越野滑雪赛中夺得三十公里和四乘十公里接力两项第一名。解放军队的二十七名选手中有二十二人获得出线权,并在男子越野赛中夺得了两个第一名。
老将英姿不减当年。解放军选手秦兰德曾多次获得全国冠军,这次又夺得了男子越野十五公里、五十公里两项第一名。吉林队二十二岁的老将张长云继夺得女子五公里越野赛第一名后,又在四乘五公里接力赛中立了大功。在前三棒比对手落后二分多钟情况下,她在最后一棒奋力追赶,终于抢先十多秒钟到达终点。在今天上午的暴风雪中,她又摘取了女子二十公里越野赛的桂冠。
新秀后来居上,向老将发起挑战,这是这次预赛的又一特点。组队不久的前卫体协队十六名选手,有七名获得决赛资格。吉林队年仅十六岁的女选手迟秀梅,原是名后备队员。在女子十五公里越野赛中,她出人意料地把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冠军的老将唐玉琴甩在后面,夺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从整个比赛来看,运动员的身体技能明显增强,特别是滑行速度普遍加快。在女子越野中不足的是,传统技术中的两步交替滑行有被忽略和退化的倾向,射击水平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附图片)
高山滑雪 王离黑摄

中国选手获亚洲杯中国象棋赛男团和女单冠军
新华社香港12月9日电 (记者宋继朝)第四届亚洲杯中国象棋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队夺得男子团体冠军。中国的高华获女子单人赛冠军。
在为期九天的比赛中,中国男棋手连过八关,先后挫败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香港、澳门队和东、西马来西亚队,卫冕成功。
香港队八战七胜,仅败于中国队,获得亚军。印尼队八战五胜三负,取得第三名。
亚洲杯中国象棋女子单人赛,已于三天前结束。中国选手高华经过五轮厮杀,技压群芳,勇夺第一名。亚军和季军分别是新加坡的张心欢和东马来西亚的詹敏珠。
香港象棋总会将于明晚举行授奖仪式,向本届大赛优胜者颁发奖杯。

专栏:体育

亚洲队在亚欧乒乓球对抗赛揭幕赛中领先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0日电 (记者姚力)第二届亚洲欧洲乒乓球对抗赛今晚在日本的四个城市同时开战。在双方各出男、女七支球队进行的交锋中,亚洲代表队以5∶2的总成绩暂居领先地位。
在今天的比赛中,亚洲三支女队打得极为出色,均以5∶0击败各自的欧洲对手。亚洲男队与欧洲男队首轮对阵战成二平。但由江加良(中国)、陈龙灿(中国)、朱正哲(朝鲜)组成的亚洲男子一队出师不利,以4∶5负于由林德(瑞典)、库哈尔斯基(波兰)和阿佩伊伦(瑞典)组成的欧洲男子二队。由滕义(中国)、杨建华(中国)、金成熙(朝鲜)组成的亚洲男子二队表现突出,以5∶2的明显优势击败由佩尔森(瑞典)、瓦尔德内尔(瑞典)和格鲁巴(波兰)组成的欧洲男子一队。由宫崎义仁(日本)、刘南奎(南朝鲜)和安宰亨(南朝鲜)组成的亚洲男子三队以1∶5惨败给由克兰帕尔(匈牙利)、马祖诺夫(苏联)、卡利尼茨(南斯拉夫)组成的欧洲男子三队。由吴文嘉(中国台北)、金琦泽(南朝鲜)、松下浩二(日本)组成的亚洲男子四队以5∶2击败由塞克雷坦(法国)、潘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克里什通(匈牙利)组成的欧洲男子四队。

象征和平的火炬永不熄灭
首届环球火炬接力跑和平火炬到达华盛顿
新华社华盛顿12月9日电(记者鲍广仁)象征和平的火炬,经过参加首届环球火炬接力跑的数千名长跑者之手,穿越了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一个城市之后,9日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
包括中国运动员崔玉林在内的五名环球火炬长跑接力队队员,今天冒雨轮流高举火炬,经白宫、国会、国务院等地,最后到达老邮政大楼,受到华盛顿市市长巴里等各界人士和许多少年儿童的欢迎。巴里市长在欢迎仪式上代表华盛顿市民欢迎这支象征着和平的火炬的到来。
身穿红色运动服的崔玉林,是从北京开始参加火炬接力跑的。他对记者说,他和其他火炬接力队队员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人民,尤其是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
首届环球火炬接力跑是为纪念1986年国际和平年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而举办的,得到了五大洲各国和地区政府和人民的热烈响应。象征和平的火炬是9月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点燃的,并将于本月1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日返回联合国总部。届时,这支火炬作为火种,将在联合国总部点燃象征和平的永不熄灭的火炬。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为教育揽才 明年 北京各师范院校提前招考
向科学问计 如今 锦州自学研究会已出成果
《北京日报》鼓励品学兼优学生投身教育事业,北京市高等师范院校明年将提前单独考试录取
《辽宁日报》锦州市三十名青年创办自学研究会,编写出版了十册计五十万字的自学专著,建立了自学成才者档案库
《四川日报》十一名扔掉“铁饭碗”辞职到农村建功立业的科技人员受到省里表扬,四名被授予高中级专业技术称号
《中国有色金属报》我国大型铜矿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建矿三十年来坚持建库蓄矿渣、筑坝防洪水、覆土造田还农、矿区广植树,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
《大连日报》我国第一个不用任何天文历,而利用月亮、行星、太阳和六十一颗恒星导航的天文导航软件系列,在大连研制成功
《云南日报》红光电子玩具厂今年以来开展了以旧换新业务,儿童玩腻了的旧玩具可到该厂换购新型玩具
《贵州日报》地处偏僻山乡的岑巩县新兴乡农民王家声,自筹资金修校舍,聘师资办中学,广纳农家子女
《湖北日报》罗田县三十多位农民集资在县境内三条主要河道上搭桥摆渡,为过往行人提供交通方便
《广州日报》广州市青年代表团三十人赴香港参加两地青年社团交流活动
《甘肃日报》兰州市五十多家国营企业首次面向社会择优招工,已有三万多名青年报名

地处太行山区的山西省左权县,活跃着一支盲人演出队。它的前身,是抗战期间组织起来的盲人文艺宣传队。如今,演出人员仍不顾艰险,常年奔波在山岭之间,走村串乡,以风趣优美的小曲、通俗流畅的言词,宣传党的政策,歌唱社会主义。这是他们在演出途中。刘凤来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