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谈当前卫生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
要向少数民族地区派巡回医疗队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风尘仆仆从青海、宁夏、内蒙古、新疆等六省区调查研究归来的卫生部部长崔月犁,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卫生部门必须按照胡耀邦同志的要求,把少数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好。可以向地广人稀的民族地区派出巡回医疗队,送医送药上门,把防病治病、培训基层卫生人员和向群众进行健康教育结合起来。
崔月犁谈起途中见闻,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民族地区的卫生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疾病的发病率大幅度下降。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及地理、经济、社会等因素的影响,在一些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缺医少药的情况还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老百姓看病依然很困难。一些危重病人往往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身亡。发展民族地区的卫生事业,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崔部长说:“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能照搬内地的做法,要适应当地的特点。”当前少数民族地区的疾病防治任务很重:一些内地已经控制的疾病,在这些地区发病率还很高。那里的医疗设备又差,技术骨干特别缺,加之地广人稀,医务人员服务面积比内地要大得多。如青海省,平均每个医务人员的服务面积为四十三平方公里,为全国平均数的十二倍。鉴于这些情况,就必须按照胡耀邦同志提出的特殊地区采取特殊体制的意见进行改革。根据六个省区的调查,崔月犁认为,乡卫生院是体制改革的重点。要改变人浮于事、坐等病人上门求医的状况,加强巡诊和出诊。他说,民族地区地广,医疗网点稀疏,你让病人走上几十里甚至几百里地到医院来,这怎么行呢?
在讲到人才培养的问题时,崔月犁说,非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不可。要把主要力量放在培养少数民族人才上。光降低分数线录取还不够,可以采取与医学院校挂钩包干培养的办法。同时要改善医务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稳定现有的卫生队伍。
在谈话中,崔月犁强调:要重视发展民族医药学,这是加强民族地区卫生事业的一项重要措施。他说,少数民族医如维医、藏医、蒙医都有悠久的历史,有独特的疗效,深受当地群众欢迎。民族医学在十年动乱中遭受严重摧残,濒临失传的危险。要赶快抢救。当前首要的问题是继承,然后才谈得上发展。要消除偏见,实事求是地解决民族医的技术职称和其它待遇问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利于各民族医药学的发展。(附图片)

增国力 壮军威 振民心
我航天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航天部集会庆祝中国航天事业创建三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10月8日,航天工业部召开我国航天事业创建三十年庆祝大会。
田纪云、余秋里、张劲夫、宋平、钱学森出席会议。聂荣臻发来了贺信。
会上,航天工业部部长李绪鄂报告了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三十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的运载火箭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系列,具备了发射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的能力,不久将为国外发射卫星;我国成功地研制并发射的十八颗卫星,在经济、文化、国防建设和科技发展中,作出了贡献;我国还研制成功中程、中远程、远程导弹和固体燃料战略导弹,研制定型了多种防空、海防等战术导弹,提高了部队现代化装备水平,大大增强了国防实力。近几年,在“军民结合”方针指引下,航天部还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国民经济服务。“六五”期间,产值平均每年增长54.4%,1985年产值达到十四亿九千万元。航天科技成果已有一千多个项目推广到全国的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李绪鄂代表部党组向为发展航天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钱学森、任新民、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等老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称赞他们是我国航天技术的开拓者。
我国航天事业奠基人聂荣臻发来的贺信指出,我们依靠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建立和发展了具有世界水平的航天技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这是国家的自豪,民族的骄傲。贺信赞扬航天战线这支队伍不愧为一个英雄的群体。
张劲夫在会上讲话说,我们反对超级大国把军备竞赛扩大到太空,支持各国人民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所作出的努力。我国也要在航天技术上为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余秋里讲话中要求航天战线的干部和科技人员,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自觉地把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同航天事业联系起来,同自己的具体工作联系起来,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开拓前进,建功立业。
宋任穷、张爱萍、宋健也分别发来了贺信或贺电。

“胜者再胜,功上加功”
薄一波会见各路水上健儿
本报讯 记者缪鲁、张抒报道:“你们在亚运会上的最大胜利,不仅仅是赢得了金牌,同时也为人们树立了勇于拚搏、勇于竞争的榜样。”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10月8日在会见中国游泳队、跳水队和水球队时,对运动员们的表现作出了高度评价。
担任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的薄一波,向载誉而归的水上健儿们鼓掌致贺。他说,现在是竞争的时代,不仅体育要竞争,各行各业都应如此。所以你们敢于向强手挑战,并取得这么大的胜利,这对于全国人民都是极大的鼓舞。希望你们继续努力,胜者再胜,功上加功。
游泳队总教练穆祥豪代表健儿们说:“我们现在还不是亚洲第一,但有信心在四年后实现这个目标。”
又讯 8日晚,中国体育服务公司、北京市日化三厂和上海椰城餐厅为凯旋的亚运会得金牌健儿举行招待会。李宁、朱建华、陈翠婷等纷纷表示要力争新的突破。

农民集资看电影并非不合理摊派
四川农村电影队又回来了
本报讯 今年5月以来,四川农村电影放映活动重新活跃起来,前些年在农民中流传的
“我们的生活好了,电影队却跑了”的抱怨声不大听得到了。据四川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统计,今年5月至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电影放映单位增加5%,每月平均场次增长16.6%,发行收入增长14%。
四川全省有一万六千多个放映单位,其中83.7%分布在农村。过去,农村普遍实行由农民自愿筹集电影费的方法,就近包场看电影。但是,前些时期有的地方把这一作法列为不合理的摊派给否定掉了,造成全省近两千个电影队停机。去年全省农村观众比上一年下降了四亿人次。作为当前农村主要文化生活手段的电影活动一停,赌博、封建迷信活动迅速上升。有些农民为了看场电影,不得不跑到城里来,既费时又费钱。农民不满了:“现在是农村搞活了,电影队却搞死了”,“我们农二哥的文化生活没人管了。”
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体察民情,在今年4月召开的农村电影工作会议上强调:本着“谁看电影谁出钱”的原则,不能把农民集资看电影视为不合理的摊派。
随着农民看电影收费问题合理解决,调动了农村发行放映人员的积极性。他们热情组织农民兄弟喜爱看的影片,深入偏僻农村山区放映。农民满意地说:“现在每月看几场电影,就象过几个节日,打几次‘牙祭’,全村老少皆大欢喜!” (王宏昭 罗茂城)

专栏:编余短论

校门前的“难”题
叶伴
看到照片上熙熙攘攘的场面,你千万别以为出了什么意外的事情。每临放学时分,许多城市临街的小学门前都是这样。面对风驰电掣、川流不息的车辆,哪一个当父母的,敢让六七岁的孩子独自回家?他们不得不去堵校门、接送孩子。
低年级学生过马路,并不是这几年冒出来的新问题。早在五六十年代,它就曾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在马路上,常见教师或民警护送一队队小朋友,似乎没有多少人为子女上下学操心。如今,这个问题突出起来,自然有多种原因,如马路上车辆增多、不能完全做到就近入学、独生子女自理能力差,等等。然而,从社会角度检讨,有没有哪个部门该负点责任呢?
包括小学生“过马路难”在内的这“难”那“难”,有的是比较难解决的,如“看病难”、“住房难”,因受种种限制,解决起来要有一个过程;但有的只要认真去抓,很快会变难为易。北京有一阵子闹小学生“吃午饭难”,市里推广了“小饭桌”,没花几个钱就解了难。有鉴于此,我们相信,当按规定在每一所临街的学校门前都竖起醒目的“学校”标志时,当每一个司机通过学校都自觉慢行时,当每一个教师、交通民警都以护送儿童为己任时,小学生“过马路难”之说会不复存在。(附图片)
放学的时候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于北京实验一小前

王德盛等研制的压力传感器在美国获专利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空军工程设计局王德盛等研制的“压力传感器”,近日在美国取得专利权。据悉,这是中国军队的科研成果第一次在美国取得专利。

第八届亚乒赛女团分组赛见分晓
中、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朝鲜女队名列小组第一
本报深圳10月8日电 记者温子健、汪大昭报道:第八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分组赛今天晚上结束。中国队、日本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和南朝鲜队分列各个小组榜首。取得各小组第二名的四个女队是澳门队、香港队、印度队和澳大利亚队。上述八支女队将从明天开始进行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澳门队和香港队抽签后,分别同朝鲜队和南朝鲜队比赛;印度队与澳大利亚队通过抽签分别同中国与日本队比赛,四场比赛的胜者进入前四名。
在小组预赛中,中国女队、朝鲜女队和南朝鲜女队优势明显,全部比赛未失一盘。唯有B组的日本女队遭到了香港女队的强大挑战。香港队拥有许素虹和余锦佳等著名选手,赛前曾表示要借分组有利的机会,将日本女队拉下马,从而跻身四强之列。比赛开始,许素虹先声夺人,拿下第一局。星野美香苦苦反击,以二十五比二十三和二十二比二十的接近比分扳回两局而险胜。第二盘,经验丰富的余锦佳以二比○轻取日本队内山京子。但是在双打比赛中,许素虹和余锦佳先赢后输,以一比二失去了决定性的一盘。日本选手士气大振,最后星野美香二比○战胜了三十七岁的余锦佳,为本队打通了进入前四名的通路。
男子团体小组赛将在明天结束,迄今为止,赛事平淡。如不出意外,则中国队、南朝鲜队、日本队和朝鲜队有可能以小组首席的身份出线,取得参加第二阶段比赛的资格。

北京举办“报刊发行宣传日”活动
本报讯 10日至12日,北京市中山公园内将举办“报刊发行宣传日”活动。这次活动是由《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北京日报》、《解放军文艺》等十四家新闻出版单位与北京市邮政局商定的。届时,在京的几十家报刊社将向读者介绍各种报刊,开展各种咨询活动,邀请作家与读者见面,并安排文艺演出。 (尤办)

我国最早的专业报纸《健康报》创刊55周年
本报讯 1931年在革命根据地江西瑞金创刊的《健康报》,已有五十五年的报史,目前该报和该报计划生育版的期发行量已达一百二十多万份。
10月8日,该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胡绩伟、崔月犁、滕藤、安岗等到会祝贺并讲话。日前,党和国家领导人乌兰夫、宋任穷、彭冲、周谷城、廖汉生为我国最早创刊的这家专业报纸题了词。

吕振羽亲属将其珍藏的书籍和一所住宅捐赠吉林大学
在10月5日吉林大学四十周年校庆大会上,已故吉大校长、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的亲属,秉承吕老的遗愿,将其生前珍藏的价值很高的二万五千余册藏书和在北京的十九间住宅,正式捐赠给吉林大学。吉林大学决定设立吕振羽奖学金,出版其著作,并设立吕振羽藏书纪念室。 (据新华社)

河北沧县精神病院患者百分之九十能痊愈出院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8日电 (通讯员吕凤坡)坐落在冀中农村的沧县精神病院坚持采用西医辨病、中医辨证,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诊治病人,使90%的患者能痊愈出院。
沧县精神病院自1958年建立以来,在中西医结合的方针指导下,对精神病患者的诊治进行了探索。沧县纸房头乡一青年农民,入院时行为离奇,动作古怪,诊断为精神分裂症青春型。经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一个月,患者精神病症状完全消失,自知力恢复,痊愈出院。沧州市一患者,患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到这个医院后,病人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就迅速好转,如今这位患者已健康地投入工作。

国际武术好手 下月聚会天津
本报讯 受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委会委托,第二届国际武术“天津日报杯”邀请赛,定于11月2日至6日在天津举行。
这届邀请赛由天津市武术协会和天津日报社承办。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多名武林好手将应邀参加这次盛会。邀请赛期间,还将召开国际武术联合会筹委会和亚洲武术协会代表会议。
去年8月在西安举行的第一届国际武术邀请赛曾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名运动员参赛,百余名中外记者采访,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
本届邀请赛组织委员会4日正式组成。天津市副市长姚峻任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徐才等任副主任。
(白金贵)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喀左县农民最关心两件事 解决买卖难 提高干部素质
相邸乡党委真挂记贫困区 与民共甘苦 携手脱贫致富
《辽宁日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对千户农家的调查表明,农民迫切要求解决的两件事是买难卖难和提高乡村干部素质
《大众日报》民富我荣、民穷我耻,莒南县相邸乡党委成员住进最贫困的库区与移民同甘共苦,携手脱贫
《河南日报》虞城县城关镇青年李阿李创办的骨粒化工厂下设三十个分厂,产品销往十一个国家
《山西日报》长治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陆嘉生长期与一个自称是新华社社长女儿的骗子勾搭,受到党内处分
《社会保障报》残疾人工厂——北京三露厂生产的大宝牌特效生发灵及系列化妆品进入国际市场
《中国有色金属报》新型功能材料——形状记忆合金在我国医学上的应用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四川日报》简阳县经有关部门批准办起的十二所农民私人学校正由补习型向正规化发展
《北京日报》全市已有二百多所小学开设外语课
《广西日报》玉林市个体运输户归侨陈友全为依法纳税,坚持运输客货开发票,亲朋友好不例外
《陕西日报》西安市郊区吉祥村二队农民包了两架飞机去旅游
《甘肃日报》酒泉市三家卫生机关将新建的办公楼让给市中医院接待病人
《河北日报》青县邮电局在三百三十八个村建起了信报站,使全县村村实现信报邮件投递到户

小朋友评选“动物十佳”获奖将免费去游览大熊猫故乡
本报讯 记者黄植报道:十五名中外小朋友因为获得中国“动物十佳”评选活动特等奖,将免费去大熊猫的故乡——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参观游览。
“我最喜欢的十种动物”评选活动颁奖大会10月8日在北京科学会堂举行。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我们爱科学》杂志社、中央电视台少儿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科技报社联合举办的这个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国内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地区以及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小朋友寄来的选票三万多张,入选的大熊猫、金丝猴、虎、白鳍豚、丹顶鹤、天鹅、朱鹮、麋鹿、扬子鳄、孔雀都是我国珍稀动物。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培源等向获得特等奖的孩子们颁发了奖品。

老教授和他的新事业
——访华南工学院淀粉专家张力田
本报记者 柏生
在湖光山色、绿树繁花环抱的广州五山科技开发区,有一座闻名海外、面向内地和港澳地区招生的我国重点工业大学——华南工学院。这座大学的食品工业系,有位国内外知名的七十四岁高龄的淀粉专家张力田教授。老教授在淀粉研究方面作出了出色的贡献,目前还在指导好几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攻取淀粉制糖业的理论和应用研究的高峰。
张力田教授和我谈起了这门科学的发展和利用。他说:“淀粉是粮食的主要成分,是人类生命所必需。淀粉在工业生产上,如食品、造纸、纺织、化工、医药、冶金、石油、铸造等方面都有广泛用途。随着我国经济的起飞和发展,淀粉科学应用技术的发展也不断提高,开辟了许多新的应用领域。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这门科学的发展。我国的淀粉资源十分丰富,科学家们也正在研究如何进一步充分利用这一资源,造福人民。”
张力田教授一面拿出他编著的有关淀粉制糖工程的书籍,一面慢条斯理地向我讲述着:“目前淀粉已发展成世界重要的制糖原料,在有些国家,它的重要性已超过甘蔗和甜菜。美国利用淀粉为原料生产的葡萄糖、淀粉糖浆和果葡萄糖浆等淀粉糖品,年产量已达六百多万吨。由甘蔗和甜菜生产的蔗糖则各为二百五十万吨。美国每年消耗糖量大约一千三百万吨,其中约有一半来自玉米的淀粉糖。”
谈到这里,老教授沉思了片刻说,他所以感到发展我国淀粉制糖工业十分重要,是因为我国是个缺糖的国家,一般食糖多是用甘蔗和甜菜生产的,现在年产量约三百多万吨,按人口平均,每人每年三公斤多,是十分低的。生活水平高的国家,每人每年食糖的消用量约为六十公斤。而我国近年来每年都需要花费大量外汇进口蔗糖。象糖这样的生活必需品,绝不能长期依赖进口。
老教授唯恐我还没领会淀粉制糖工业发展的重要性,又滔滔地讲了淀粉制糖的许多优点。他说,淀粉原料来源十分充足,价格便宜,又能长期贮存,工厂能保持长年开工,生产不受季节限制。采用酶法工艺,生产条件好,设备简单,投资少,耗用燃料、电力少。所以,淀粉糖的成本和售价在许多国家都低于甘蔗糖和甜菜糖。
“其实,近年来许多国家对淀粉资源的利用,已远远超出了制糖工业,在淀粉利用方面开展的科研工作很多。许多成果表明,淀粉是一种能再生的良好有机化工原料,它能直接应用于生产薄膜、塑料、树脂等产品哩!”显然,老教授对淀粉的发展利用也很有研究。我请他谈谈自己在这方面搞的研究工作。
一谈自己,老教授十分谦逊。1937年,张力田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后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研究院攻读,获博士学位。早在出国前,他就从事甘蔗制糖技术的研究。他在美国萨湾那炼糖公司期间任研究员,后到美国联合淀粉精炼公司任高级化学研究员,从事淀粉和淀粉制糖化学和工艺的研究。这位爱国的科学家感到在美国工作条件虽好,但总想能回到祖国来服务,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于是,1958年,他经历了许多困难,毅然绕道英国、苏联等地回到北京,回到祖国的怀抱,感到无比的温暖和自豪。他投身于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他研究的双酶法制注射葡萄糖新工艺的成果,已推广于工业生产,在广东信宜县建起了两座工厂,广东五华县建立了一座工厂,广东廉江县筹建的工厂也即将完工投产。这几家葡萄糖工厂是我国现在仅有的采用先进双酶法工艺生产注射葡萄糖的工厂,对推动我国葡萄糖工业向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研究淀粉衍生物方面,张力田教授也作出不少贡献,重要的有交链淀粉、氧化淀粉、淀粉磷酸脂、淀粉黄原酸脂、淀粉与丙烯腈接枝共聚物、淀粉聚氨酯塑料等,这些成果用途很多。如供干电池应用的交链淀粉能防止漏浆,这项技术已推广给工厂,即将投产,为防漏干电池的生产提供了很好的材料。氧化淀粉是造纸和纺织工业很好的施胶剂和上浆剂。供煤矿用的淀粉磷酸脂,能使洗煤废水中的悬浮煤粉快速沉降,收回煤粉,重复使用。用淀粉黄原酸脂处理工业废水,能除去有毒的重金属,防止环境污染。淀粉与丙烯腈的接枝共聚物为强吸水剂,吸水量可高达本身重量千倍以上,用途很多。由淀粉制成多元醇,再制成聚氨脂塑料,热压时又掺入淀粉,产品中含淀粉量高,成本低,性质好,能代替木材和钢材。
老教授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深深地打动了许多青年人。他每天清晨六时在校园漫步几圈后,就进实验室搞研究工作了。在实验室里,他仔细地查看各组试验情况,同大家一起研讨解决课题中的技术问题。下午,他专心致志地埋头著述或看文献资料。晚饭前,还常常和学生在乒乓球台上比高低,这是他唯一爱好的运动。吃饭时,他也常把心爱的专业书放在饭桌上,左胳膊压着书专心地看,右手拿着筷子夹菜往嘴里送,几乎把眼前一盘菜都吃光了,还未见他吃主食,爱人笑问他吃的是什么饭,他这才恍然大悟,笑而不语。
我问老教授:每天阅读那么多文献资料,不疲倦么?老教授笑着说:“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飞跃发展,作为一个科研人员,必须知道自己学科的最新进展,才能有方向。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这样才能掌握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学校是传授知识、培养人才的地方,教师更要知识更新,才能教给学生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培养青年成才。”
没想到我的话引起了老教授对知识对人才的兴致,他和我畅谈起这一问题来。老教授说:“知识的来源有两条路,一是直接实践,从事研究工作获得新的知识;二是阅读文献,间接地了解别人研究的成果。我自己是重视知识更新的,坚持科学研究工作,就要经常阅读国内外文献资料。我做了许多资料卡片,都分类储存起来,以便查阅。”
至于老教授培养研究生,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他都是坚持亲自授课和指导实验,要求研究生能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毕业以后,具有独立从事研究工作和解决技术问题的能力。他在指导研究生做论文的过程中,重视科学研究方法的培养,包括文献资料的查阅,分析技术问题,制定技术方案,总结实验结果,写出实验报告。
谈话中,我深深感到张力田教授不仅是位令学生尊敬的老教授,还是位十分关心国家经济发展、有实干精神的科学家。他看到我国淀粉工业上不去,心情非常焦急,有时甚至睡不着觉。最近广东有些淀粉厂因为没有原料而停工,不能加工葡萄糖;而另外一些地方却将大量木薯干片便宜地出了口,国家又高价用外汇进口葡萄糖。他认为这样得不偿失,为什么我们不能用自己的原料去生产呢?他说,淀粉工业的某些研究成果,如果能迅速推广应用到我国的生产中去,将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