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意大利和冰岛总理将访华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中旬来访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邀请,意大利共和国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和冰岛共和国总理斯坦格里米尔·赫尔曼松将分别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和10月21日至30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说应李鹏副总理的邀请,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安·卢卡诺夫将于10月中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秋播秋种化肥紧缺
请有关部门赶快解决农民燃眉之急
生产粮食需要化肥。今年山西省临猗县小麦生产冒了尖,总产二点五亿公斤,交售九千万公斤,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可临猗农民今年购买化肥困难之大,也是从来没有过的。请看9月25日一天之间,我在临猗化肥厂抓拍的两张照片。在这里,每天从早到晚都有成百上千的人等着购买化肥。下图为临猗县化肥供销公司的负责人在向排队的农民散发购买化肥的顺序票。上图为一位妇女抱着孩子,带上干粮,在等着弄点化肥。
是化肥厂生产不出来吗?不。临猗这个日产一百六十吨的小化肥厂,为了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化肥供农民播种小麦用,早就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早在7、8月份用电高峰期间,为了保证化肥厂正常生产,临猗县委、县政府就作出了保证化肥厂用电的决定。但是,临猗化肥厂四天产量的总和,全部供应本县,临猗大地才亩均半公斤……
山西省临猗县农机所 李新院摄影报道(附图片)

中葡澳门问题第三轮会谈将于本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商定,关于解决澳门问题的第三轮会谈将于本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举行。
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中提到的。

我国研制成排险机器人
两台用于处置危险爆炸物和易燃品的机器人最近由国营吉林江北机械厂制造成功,并于日前通过公安部和兵器工业部主持的鉴定。
这两台名为“排险者”机器人的元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专家鉴定认为,这两台排险机器人具有动作可靠、操作方便、越野能力强的特点。

新疆已建二十个电视台
在辽阔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按人口算,电视覆盖率已达百分之六十左右。从今年七月开始,新疆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不但全新疆、北京和全国各地能看到,还能传播到亚太地区。这个电视台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卫星传送节目的省级电视台。
自新疆第一个电视台于一九七零年建成至今,天山南北已相继建立了二十个地、州、市、县电视台,七十八个录相转播台。
(据新华社)

上海圆珠笔厂获国际奖
上海圆珠笔厂最近荣获西班牙马德里国际商事会堂颁发的“国际明星奖”。这是我国制笔行业第一次获得“国际明星”荣誉的首家企业。这个厂生产的圆珠笔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声誉很高,远销九十二个国家和地区,一九八五年创汇一百二十七万美元,今年预计可创汇一百六十万美元。 (中国轻工业报)

专栏:凡人新事

“诊馍”
8月底,在湖北黄冈地区工会召开的“女能人”会议期间,广济县武穴镇后坎粮站站长姜碧玉,了解到近期供应的精白面做出的馍很黑,大家说是粮站把次面当精白面卖了。
果真么?小姜一面把情况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一面带着面粉先后两次和二十三家食堂对“生样”、“湿样”,并通知购面单位把买去的面退回来。经过一番查对,证明销售上没有差错。有关领导批评米面加工厂提高了出粉率。小姜又到米面厂调查。奇怪,出粉率也合规定。小姜迷惑了,她想了半天,和粮管所主任老郭商量,决定来个“三堂会诊”。他们把从十六家大小食堂收集来的熟馍块拿到米面厂,每道工序分析,查出了黑馍是在加工过程中,上料不匀,齿槽湿度不协调,破坏了面质造成的。
对症下药,馍“病”很快诊好了。群众满意地说:“要不是姜站长,黑馍不知吃到啥日子呢!”广济县委整党办公室
居华阳

赵紫阳会见加拿大彼得森一行时说
安大略同江苏合作要成为典范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范颂九)赵紫阳总理今天说,中国支持省市与外国的省市发展友好关系。
赵紫阳在中南海会见加拿大安大略省总理戴维·彼得森一行时说,“希望安大略和江苏的合作能成为中加两国合作的典范。”
安大略省去年与江苏省结为友好省。彼得森这次访问期间参加了由安大略省投资兴建的南京中加科技中心的揭幕仪式。
赵紫阳说,安大略省在加拿大的政治和经济上占有重要位置,江苏省在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地位也很重要。他表示相信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合作一定能进一步发展。
他还欢迎安大略省同中国其他省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彼得森说,安大略省同江苏省的友好关系一方面是感情上的,另一方面也是经济上的。两省已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方面建立了联系,同时开展了贸易。他说,代表团中有许多工商界人士都希望加强和中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
他认为双方的合作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必将进一步发展。

偷税严重触犯法律
个体户高永举被判刑
本报讯 据北京晚报报道:最近,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偷税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个体工商户高永举偷税情节严重,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在此之前,税务部门已让高补交了全部税款,并对其处以三倍罚款四万六千三百多元。
高永举现年三十七岁,自去年3月起,他代其岳父经营水产。为达到牟利的目的,高永举授意会计向税务机关少报流水(营业额)进行偷税。据查,自1985年5月至12月,高经营的供销部共少报营业额六万二千七百余元,计偷税一万八千六百余元。崇文区人民检察院经侦查后,对高永举偷税一案提起公诉。

端正党风严肃党 纪鼓励群众监督干部
江西省委坚持同违法乱纪斗争
查处一批涉及厅局级以上干部案件影响大震动大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中共江西省委一年多来重视党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反对公职人员凌驾于人民之上作威作福的现象,鼓励和支持广大群众监督党的各级干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江西省委几乎在每次召开的重大会议上,都要通报各级领导干部端正党风的情况,明确指出,打铁先要自身硬,领导干部一身正气才能成为群众的表率,有了错误就要检查,触犯党纪国法不管是谁都要受到严肃处理。今年以来,江西已经查处了一批涉及到厅局级以上干部的案件,其中有的还是省级干部,影响大,震动大,教育面广。原省农机公司经理贪污受贿,横行霸道,无人敢碰。有人认为他参加工作四十余年,不会处理他的。后来,政法部门经过核查,查清了他的犯罪事实,这个经理被依法逮捕。查出了这个人,群众很受教育,对端正党风增强了信心,有的还检举揭发有关的经济犯罪事实,办案人员乘胜追击,又查出了两起经济要案。
江西省委要求各级干部一定要关心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对群众来信要正确处理。省委书记带头阅读人民来信,并指出:认真对待群众来信并不是轻信信上所有内容,而是为调查研究提供了线索。事实证明,江西省查处的大案要案,包括涉及到个别省级干部的,开初不少揭发材料来自于群众的揭发信。
江西省委还抓住与群众切身利益有关的行业,整顿行业内的不正之风,常抓不懈。全省两千多基层粮站都进行清帐目、清库存、清小钱柜、清往来关系的工作,查处了一批贪污犯、盗窃犯。省工商银行从纠正以贷款谋私的不正之风入手,正党风、促行风,共查出以贷谋私问题四十三起、经济案件十九起。为了刹住这股歪风,他们作出了十条规定并实行了会计检查和联行稽核制度。今年以来全系统发放各种贷款余额比去年底增加八亿五千多万元,未发现一起以贷谋私的问题。
江西省委在重视党风建设中,不畏权势和威吓,敢碰硬,敢破阻力,坚决顶住各种说情风。最近,胡耀邦同志指出:一年多来江西的工作做得是好的。省委抓了几件大事,坚持了党性与违法乱纪的斗争,清除了隐患。有的同志能有高度的责任感和拚搏的精神,就是因为有强烈的事业心,有为人民服务这个精神支柱。江西干部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做出更大成绩。

心脏外科专家孙衍庆
成功施行高难度心脏手术
马凡氏综合症患者术后情况良好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通讯员宋西林)我国心脏外科专家孙衍庆于今年7月在友谊医院为一名马凡氏综合症的男性心脏病患者成功地施行了带瓣人工血管替换升主动脉、主动脉瓣和冠状动脉移植术。术后两个多月来,患者情况良好。
带瓣人工血管替换升主动脉、主动脉瓣和冠状动脉移植术是在体外循环、全身低温(24—28摄氏度)、心脏停搏平均为一百一十分钟的深低温的条件下进行的一种高难度的胸外科手术。
马凡氏综合症是与遗传有关的全身性结缔组织病。在心脏血管方面的主要病变是升主动脉囊性中层坏死导致升主动脉瘤样扩张,使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病人在发病期间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常常伴有严重的心绞痛。过去,这类病人只能靠药物维持,最终因得不到良好的手术治疗而死亡。

广东正视批评严格电子产品质量
合格彩电才能出厂销售
成立用户来信处理检查小组
新华社广州十月八日电 (记者陈炳光、通讯员李子瑶)广东一些企业因生产质次彩电受到国家经委等有关部门通报批评后,广东省经委最近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分析研究,决定吸取教训,采取措施,坚决把电子产品质量搞上去。
广东省经委、电子工业局和标准计量局规定,各企业和商店现存彩电,都要经过检测合格后,才能出厂和销售。对出厂销售出去的彩电,坚决实行“三包”。第四季度,要对全省家电主要产品进行一次抽查,并公布检验结果,对不合格的家电产品,立即停产整改,经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生产。广东省电子工业局等单位还联合组成了用户来信处理检查小组,检查各企业对待用户来信来访情况,促使企业“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邓小平主张多吸收外资
会见王安时指出外国企业家在华投资最没有风险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王安电脑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安博士时说,他主张多吸收一些外资来加快国家的建设步伐。至于偿还能力,中国人不担心,外国投资者也不必担心。外国企业家在中国投资最没有风险。
邓小平对王安说,“你在美国很出名、国际上也很出名。你现在是家大业大。这是你自己奋斗出来的。中国这个市场大得很,现在还没有开发出来,希望你能为中国的建设作出贡献。”
王安表示,他将尽力而为。他说,王安电脑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市电子计算机工业公司已经合资兴办了上海王安电脑发展公司。他将去上海参加定于10月11日举行的公司开业仪式。
王安194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后移居美国。由于他在计算机科学和事业上的成就,被列入世界名人录。他创办的王安电脑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华人企业,有雇员三万多人。
王安向邓小平谈到了他来中国后看到的一些变化。
邓小平建议王安博士到中国各地看看,以便有一个比较。他在谈到国内形势时说,我们讲不能有穷的社会主义。穷不能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搞社会主义就是要使国家和人民一步一步富起来。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希望美苏能达成裁军协议 但不要损害其他国家利益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题时说,中国欢迎美苏首脑会晤,希望美苏就大幅度裁减军备达成不损害其它国家利益协议,以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世界和平。
在进一步谈到美苏首脑将在会晤中谈及苏联在亚洲部署针对中国的SS—20核导弹的问题时,这位发言人指出,作为亚洲国家,中国不能不对这一地区的安全表示关注。他说,我们认为,欧洲和亚洲的安全都应受到重视,苏美在欧亚两洲部署的中程导弹应该同时均衡地裁减或销毁。
他说,近几年来,中苏的经济关系有较大的发展,但政治关系仍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这位发言人还指出中越关系的根本障碍是越南侵略柬埔寨,只要越南不放弃侵略柬埔寨,不从柬埔寨撤走全部军队,中越之间的一切都无从谈起。

工业生产增长率逐月上升 全年总产值计划可望完成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葛大星)今年我国工业形势现在明朗起来了。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的数字看,可以清楚地看出一个稳步上升的发展趋向,三季度和去年同月相比,全国工业产值的增长节节提高,由7月的7%、8月的8%增长到9月的10%。1至9月全国共创工业产值六千五百二十一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全国工业总产值今年比去年要保证增长7%、争取增长8%的计划因此可望完成。
制约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能源工业,开始趋于名副其实的“先行”。特别是电力生产,今年一直走在整个工业生产的前头,发电量1至9月比去年同期多出9.1%。各地煤炭供应的紧张状况大面积有所缓解,原油生产如期完成了前三个季度的进度计划。为经济发展提供物质基础的原材料工业生产也相当可观。
直接供人民生活消费的轻工产品,年初以来产值增长速度一直略高于重工业产值的增长速度。在工业生产稳步发展的同时,国家采取特殊政策鼓励出口,今年1至9月我国出口产品大量增加,其中机电产品等深加工制品占有一定比重。此外,交通运输邮电业的情况也比往年好。
从目前情况看,要全面搞好今年全年的工业生产,还需要花大气力解决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成本超支,亏损增加,盈利企业盈利水平下降;改善产品结构的成效仍然有限;流通渠道、尤其是广大农村市场的流通渠道不畅影响产品的销售;不少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起色不大,产品消耗高、质量低的状况没有明显改观。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国家经委等经济管理部门正在采取措施,加紧安排和部署眼下和今冬明春工业生产。

对外国企业常驻机构降低业务收入纳税额
由15%改为10%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财政部税务总局今日告知,经国务院批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对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征收工商统一税、企业所得税的暂行规定》第四条作如下修改:原规定“暂以业务收入额的15%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征收所得税”,现修改为“暂以业务收入额的10%为应纳税的所得额,计算征收所得税”。
这一规定自1986年10月1日起施行。

明确基本指导方针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发表后,全党的学习正从各级领导机关开始,逐步展开。
在学习中,明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指导方针,明确十二届六中全会提出这一基本指导方针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是很重要的。
关于精神文明建设,过去在党中央的文件上有过一些论述,中央领导同志也有不少谈话,其他在报刊上、会议上各方面的论述更多。但是,作为中央全会集体制订通过的、专门论述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文件,这是第一次。对这一点的重要性,在学习中要有充分的估计。尽管文件的许多词句读起来“似曾相识”,却不宜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应该看到,这样周密而系统地阐述党对于精神文明建设问题的基本指导方针和各项任务、要求,是总结了多年的经验和教训的结果。我们要从这个文件和以前历次有关文件之间既有连续性又有新发展的相互关系上、从文件的整体和各部分的布局上,认真地去思考,深刻地去领会。这就可以看到,我们党对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这种提高,集中表现为《决议》鲜明地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促进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文明建设”。有了这样明确的指导方针,如果说过去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同现代化建设,同改革、开放,同四项基本原则的关系上,有些同志还有一些疑虑的话,现在就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了。
《决议》是阐述精神文明指导方针的文件,不可能提出许多具体措施,解决许多具体问题;但是,明确了指导方针,而且也只有明确了指导方针,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正确地解决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各种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