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佩克第七十九届部长会议在日内瓦举行
商讨稳定市场促使油价回升措施
据新华社日内瓦10月6日电 (记者任正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今天上午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第七十九届部长会议,讨论今年8月达成的“降产促价”临时协议和稳定石油市场的措施。
印度尼西亚能源部长苏布罗托说,部长们将“继续致力于稳定市场,维护已经取得的成果”。这次会议有三个问题:10月31日期满的“降产促价”临时协议、各成员国产量配额和长远的价格结构。
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说,他希望会议缔结一项关于配额的协议。
欧佩克石油部长们8月5日曾达成临时协议,规定今年9月和10月将石油日产量从二千万桶降到1984年规定的一千六百万桶。一个多月来欧佩克成员国遵守这项临时协议的情况良好,加之墨西哥、马来西亚、中国、挪威和苏联等非成员国减少石油出口,支持欧佩克稳定市场的努力,使日益恶化的石油市场局势开始扭转。但市场上供过于求的严峻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
目前,欧佩克成员国内部在产量配额问题上的分歧依然如故。会议前,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已公开表示,希望增加它们的配额和出口。
伊拉克的产量配额问题一直是重要的争议之一。伊拉克没有参加8月的临时协议,对此,伊朗表示,今后十三个成员国都应“毫无例外”地遵守欧佩克的规定。而伊拉克则坚持要求它的配额提高到与伊朗相同的日产二百三十万桶的水平。
另一些成员国认为,欧佩克的总产量不应增加,主张把8月份的“降产促价”临时协议延长到年底,以便进一步稳定市场,继续促使油价回升。
8月份临时协议的达成为稳定国际石油市场起了重大作用,显示了欧佩克的力量。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尽管欧佩克内部分歧仍然不少,但经协商,有可能同意延长这个临时协议,以维护产油国的共同利益。(附图片)
图为欧佩克部长会议一角。
本报电视照片

阿方辛总统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强调
发展中国家受到不公正待遇 必须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6日电 (记者李志明)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六届大会今天上午在本市哥伦布剧院开幕。来自九十六个国家的近八百名代表出席开幕式。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阿方辛总统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世界形势。他认为,自从三十年前非殖民化的伟大运动开始以来,国际社会中又出现了新的依附形式,弱小国家的政治独立被缩小,出现一种越来越不公正的经济秩序。他指出,战争武库的不断扩大、不公平的财富分配、通过直接的和间接的干涉破坏各国主权的完整以及恐怖主义等构成了当今世界缺乏理智的现状。阿方辛说发展中国家由于被迫卷入东西方集团的全球战略冲突而受到了巨大损害。他重申了阿根廷等六国集团提出的关于停止军备竞赛与核裁军的倡议。阿根廷总统在讲话中特别指出了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他尖锐地批评道,有人说,那些较穷的、较年轻的国家,那些过去的殖民地不应该也不能够逾越富国需要的范围去寻求发展和进步的道路。他说,这种说法是很荒唐的。
各国议会联盟主席汉斯·斯特肯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当天下午,与会代表们以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了苏联提出的关于在全世界停止一切核试验的建议。
各国议会联盟成立于1889年,现有一百零四个会员国。
本届大会将讨论两个主要议题:一个是在武装冲突中议会如何发挥国际人道主义作用;另一个是在国际和平年中,议会为消除各种殖民主义、推动纳米比亚独立和根除南非的种族隔离等方面的作用问题。会议预计到10月11日结束。
中国于1984年加入各国议会联盟。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我国驻外使节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北美和西欧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月30日和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出席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再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商务部长鲍德里奇等美国高级官员。
张再临时代办还举行招待会,招待华盛顿地区的华侨和华裔各界人士。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汤兴伯和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代总领事郭上强也分别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余湛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加拿大大法官迪克森和运输部长克罗斯比等。
出席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郭丰民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联邦德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和夫人、经济合作部长瓦恩克等。
中国驻汉堡总领事王延义也举行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团长钱嘉东大使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主任絮伊和在日内瓦的其他国际组织负责人。
出席中国驻瑞士大使田进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瑞士外交部国务秘书布鲁纳等。
出席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邢忠修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爱尔兰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巴里·德斯蒙德等。
出席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杨成绪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奥地利联邦内政部长卡尔·布勒夏和司法部长哈拉德尔·奥弗纳等。
出席中国驻希腊大使唱鸿声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希腊议会议长约安尼斯·阿莱夫拉斯、总理府部长阿基斯·措哈佐普洛斯、公共秩序部长安东尼·兹罗索亚尼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塞奥多雷·潘加洛斯以及希腊共产党(国内派)中央委员会书记基尔科斯。
出席中国驻荷兰大使王桂新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荷兰政界、军界及其它各界人士。
出席中国驻挪威大使张永宽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挪威议会议长尤·班可夫、工业大臣芬恩·克里斯滕森和国防司令布尔·汉森等。
出席中国驻瑞典大使吴家淦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瑞典外贸大臣、代理外交大臣马茨·海尔斯特伦,三军总司令本特·古斯塔夫松上将和副社会大臣本特·林德奎斯特。
出席中国驻丹麦大使陈鲁直举行的招待会的有:丹麦议会议长斯文·雅各布森、教育大臣贝特尔·霍德、内政大臣克努兹·恩高、工业大臣尼尔斯·威廉和前首相保罗·哈特林。
出席中国驻芬兰大使林蔼丽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芬兰司法部长克里斯托弗·塔克塞尔、第一社会和卫生部长埃娃·库斯科斯基—维卡特马、第二教育部长古斯塔夫·比约克斯特兰德和国防军总参谋长扬·克伦贝格。
此外,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和夫人10月1日晚举行招待会,与旅居法国的华侨和华人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各华侨组织的负责人、各界侨胞、台湾同胞和华人约四百人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札记

何止“丑行”
继今年4月美国飞机轰炸利比亚之后,8月下旬至9月上旬美国新闻媒介曾散布大量关于利比亚国内形势不稳的消息,说利比亚可能发生政变,卡扎菲上校将被赶下台,以及美国和利比亚即将爆发军事冲突等等。当时美国海军又在靠近利比亚的水域和埃及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机还多次在利比亚领空附近飞行。地中海的气氛突然变得非常紧张。
据《华盛顿邮报》10月2日揭露,上述“消息”,竟是美国对利比亚搞的一场以谣言为主的心理战。该报说,8月14日在白宫的一次高层秘密会议上通过了由国家安全顾问波因德克斯特制定的对利比亚的谣言战略方案提纲,送交最高领导批准。政府高级官员遂以各种方式向新闻界故意透露所谓“机密情报”。
当时,《华尔街日报》首先刊载这方面的“独家新闻”,接着又出现一系列文章和报道,其他报纸和电视新闻也紧紧跟上,闹得煞有介事,其实都是子虚乌有的假消息。
10月2日《华盛顿邮报》的揭露,使美国政府非常尴尬。在会见新闻记者时,美国总统和舒尔茨国务卿对“谣言战术”一事既未承认也未否认。不过,舒尔茨说:“如果有办法使卡扎菲上校寝食不安,我们为什么不去干呢?”这句话,无异于说美国不排除对利比亚进行谣言战术。
美国新闻界对政府所采取的欺骗舆论手法表示了极大不满,认为这是“丑行”。从国际关系角度来看,一个国家的政府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及其领导人进行造谣一类行动,已违反了起码的道德准则,又岂仅是丑行而已。
·陈封·

民主德国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新华社柏林10月7日电(记者邢桂敏)民主德国首都今天洋溢着一片节日气氛,市中心卡尔·马克思大街高层建筑物上悬挂的国旗和红旗迎风飘扬。庆祝民主德国成立三十七周年阅兵式在这里举行。
上午十时,当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斯多夫和辛德曼登上检阅台时,受到聚集在街道两旁数万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海陆空三军军乐队伴奏下,由各军事院校学员组成的方队首先经过检阅台,然后是摩托化部队、装甲部队、炮兵部队、坦克部队和导弹部队。整个检阅历时三十五分钟。
在国庆前夕,民主德国经济战线捷报频传。今年前九个月工业净产值增长8.6%,劳动生产率增长8.8%。生产电脑二万一千多台,比去年同期增长97%。新建和改建住房十三万九千多套。谷物产量今年创建国以来最高纪录,达一千一百六十万吨。

国际钢铁学会预测
发展中国家钢需求量将增加 西方国家的钢需求量将减少
新华社北京十月七日电 法新社布鲁塞尔消息,据国际钢铁学会十月六日预测,一九八七年西方国家对钢的需求将继续减少,而发展中国家对钢的需求将有所增加。
国际钢铁学会估计,一九八七年全世界钢的消费量将达到七亿二千一百万吨,同今年持平,比一九八五年减少二百万吨。
发达国家一九八七年对钢的需求将为三亿一千五百万吨,同今年相比减少百分之二,同一九八五年相比减少百分之五。其中,美国由于国内对汽车需求的下降,钢的消费将降低到九千三百万吨,比今年少百分之四,日本和欧洲经济共同体钢的消费量将分别比今年减少二百万吨和一百万吨。
在发展中国家,拉美国家,特别是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对钢的需求将增加;在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如印度和南朝鲜、中国台湾对钢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发展中国家一九八七年钢的消费可达一亿零七百万吨,比今年增加百分之三。
国际钢铁学会的中期预测显示,到一九九零年,全世界钢的消费量将增至七亿三千万吨,一九九五年将达到七亿六千万吨。其中,发达国家钢的消费量将继续下降,一九九零年将为三亿一千二百万吨,一九九五年为三亿零八百万吨,而发展中国家一九九五年钢的消费量可能达到一亿三千七百万吨。

会响的钥匙扣
联邦德国生产出一种新型会响的钥匙扣。如果将钥匙套在这种钥匙扣上,无论你将钥匙放在室内什么地方,只要拍手四下,这种钥匙扣便会发出尖厉的哗哗声,根据声音便可找到钥匙。这种钥匙扣不仅适宜健忘的人,也适于带钥匙的孩子和盲人使用。

用眼睛可开门
一家外国公司研制出一种电子门,主人只要用眼睛就可以把它打开。当要进门时,只需要看一下门上特制装置上的接目镜,这时电子装置就会将人眼网膜的图像同已输入存储器里的图像进行核对。如果相同,门就自动打开;如果不符则无法进门。

全电脑化电梯
世界著名电梯制造厂家QTIS公司研制成功一种全电脑化电梯。这种由微电脑控制的多功能电梯除能显示数字外,还能以各种语言自动播音,如提醒乘客关闭电梯门以及升降的楼层数等。它操作简单,即使盲人和儿童也能开。

最大射电望远镜
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的天文学家最近制造出了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据报道说,三国天文学家在今年7月和8月,使地面上一个直径为七十米的抛物线天线,同安装在位于静地轨道上的一颗跟踪和数据转播卫星上的五米直径的抛物线天线建立了电子联系。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直径为一万八千公里的射电望远镜。
(据新华社)

专栏:巴西通讯

巴西提出重新谈判外债的新建议
本报记者 兰才基 吴志华
巴西政府最近就重新谈判外债问题提出了一些新建议,要求通过与西方各国债权银行直接谈判的方式来减少巴西每年应该偿还债务的总额,延长支付期限和进一步降低风险利率。
目前巴西欠外债总额约一千零五十亿美元。每年用于还债的金额达一百多亿美元,相当于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4.5%到5%。巴西政府提出,希望把每年的还债额限定在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以内,使其符合该国经济的承受能力。
债务国要求延长外债的支付期限要支付风险利率。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的巴西财政部长富纳罗表示,延长到期债务应支付的风险加息率必须进一步降低到0.5%左右。因为巴西今后已不准备借新的外债,因此,外国收回这笔延付外债的风险是很小的。
巴西提出重新谈判外债的建议酝酿已久。萨尔内政府执政以来,一直强调巴西必须在发展生产、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来偿还外债,这一立场在国际上引起积极反响。巴西最近提出的新建议就是这一立场的具体化。人们普遍认为,这个建议是积极的,也是合理的,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巴西本国经济获得恢复和发展,而且也可以避免出现新的债务问题,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对于债权国也是有利的。
今年以来,巴西实行“经济稳定计划”已取得明显成效,头八个月工业生产增长率比去年同期提高12%,预计全年国内生产增长指数可达到8%左右。国内通货膨胀得到了控制,全年贸易顺差估计可达一百二十亿至一百三十亿美元。这一经济增长势头,为巴西今后进行新的外债谈判提供了有利因素。但是,巴西政府上述建议能否被接受,还有待于同债权国家和债权银行进行具体协商。巴西政府领导人近来强调,希望通过谈判最迟能在年底之前达成协议,否则,巴西将可能单方面采取解决外债问题的措施。
巴西要求早日达成外债问题的协议,既是为了解决一部分到期外债的支付问题,也是为了争取西方各国能提供新的生产投资,以适应国内恢复和发展经济的需要。多年以来,巴西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吸收外资和借外债来求得增长和发展的。近几年,因还债导致大批资金外流,而外国企业界和金融界在巴西尚未签署新的债务协议的情况下,对于进行新的生产投资持谨慎和观望的态度,使巴西流出的资金得不到应有的补充。据统计,从1983年至1986年财政年度,巴西外流资金已达四百四十五亿美元,但吸收的外资只有一百零六亿美元,成为净资本输出国。巴西中央银行估计,全年使用外资额不会超过七千万美元,比巴西经济衰退最严重的年头吸收的六亿五千万美元的外资要少得多,因而造成了生产投资严重不足的困难,经济进一步增长受到限制。萨尔内总统最近说,“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就不能达到所期望的必要的增长速度”。
为了解决当前资金短缺和国际支付严重不平衡状况,巴西政府一方面积极说服外国企业界和金融界对巴西进行正常的生产投资,同时力图通过减轻外债负担来减少资本的大量流出。巴西是第三世界最大的债务国,它在债务问题的这一立场无疑将对今后的国际债务形势产生影响。

电车线路最稠密的国家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旅行,乘坐电车十分方便。目前,这个国家的二十七个城镇和乡村已建成四通八达的电车线路网,总长度达二千公里。据统计,就电车线路的密度来说,民主德国已居于世界首位。
电车是一种节约能源、不污染环境、高效而且安全的交通工具。它载客多,使用路面小,成本也较低。目前,在民主德国每天约有三百八十万人乘坐电车,电车的运输量已占这个国家公共交通运输总量的55%。
近年来,民主德国的电车车辆已更换一新,广泛采用了现代化的设备。新的车辆不仅外型美观,而且能更好地调节速度。与此同时,运行管理和服务工作也有了改进。人们乘坐电车时感到更加舒适了。
有关专家认为,发展电车运输是一种世界性趋势。美、英、荷兰、奥地利、南斯拉夫等国近年来都已更新了电车线路网,采用了现代化设施,估计在下一个世纪内,电车仍将盛行不衰。可以预期,人们将能乘坐时速达八十公里的电车。
·逸寒·(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