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型建筑材料是未来建筑中的主角,需求量将大幅度增加。有关部门研究信息,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应是当务之急。
发展新型建材势在必行
北京新型建筑材料房屋公司 刘鹤谦
所谓新型建筑材料,系指传统建筑材料(如砖、瓦、灰、沙、石等)之外的建筑材料。如墙体材料中的水泥加气块、纸面石膏板、水泥刨花板、稻草板、石膏纤维板、石棉水泥板、矿棉半硬板,以及各种金属压型板等;保温、隔热材料中的矿棉吸音板、岩棉、玻璃薄毡、玻璃棉等。还有内外装饰材料中的石膏装饰板、塑料地板、玻璃纤维贴墙布、塑料壁纸、内外墙涂料、顶棚涂料、地板漆及各种建筑用胶粘剂、密封胶膏等。此外,铝合金门、窗、塑料门窗,玻璃钢整体卫生间、玻璃马赛克、油面砖、霹雳砖、大理石、塑料管道、硅酸钙制品、真空镀膜玻璃等等。
新型建筑材料轻质、强度大、保温、隔热、吸音、多功能。由于以干作业为主,所以基本上不受天气、地理位置的限制,如南极、高原、平原、海滨都适用。目前这些不同地区都有建造美观大方、居住舒适的以新型建材为主的建筑设施。它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可以工厂化生产、机械化施工。发展应用新型建筑材料,还有利于节约能源消耗。建材工业是耗能大户之一,原每年耗能大约五千万吨标准煤,其中生产粘土砖耗能占一半左右。据估算,生产加气混凝土和石膏板耗能只占粘土砖的60%,假若用它来代替20%的粘土砖,每年可节约二百七十万吨标准煤。
新型建材代替传统建材,可以节约耕地,节省运力,便于利用矿物资源,变废为宝,提高建筑物防震性能。据初步预测,到1990年全国城市新建住房用新型建材建造的可达一千万平方米,到2000年可达四千万平方米。国家在“七五”期间为发展新型建材工业投资将近二十亿元。继续贯彻执行“大家办建材”的方针,新型建材工业就会有一个大发展。
目前在推广、应用新型建筑材料中,尚存在着几个问题:
1、价格偏高。新型建材用于房屋工程建设上的优越性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要求成群、成片、成街的以新型建材为主的建设工程日益增加,但由于新型建材产品价格偏高,影响了推广和应用。价格高的原因,主要是使用的原材料价格偏高。另外,有些新型建材的生产设备不配套,技术水平偏低,导致产品质量差、效率低,使成本加高,同时由于三大材(水泥、钢材、木材)调价,使工程造价也偏高。
2、原材料配套差,产品品种少。有些铝型材门窗加工厂,因原材料(铝棒)不足,影响了生产。有些新型建材,如石膏板、稻草板缺少护面纸,塑料门窗、卫生洁具缺少五金配件,直接影响新型建材的生产、推广和应用。
3、各地区、各部门缺乏统一规划,重复上同一项目或同一产品,出现了争市场、争原材料的情况。因此,必须加强行业管理,统一规划,打破部门界限和条块分割,加强横向联合。
解决这些问题,要从计划上进行协调,从价格方面理顺,从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发展。建议由一个组织机构负责制定中期、长期规划,组织技术开发,调节物质供应,组织联营开发、技术产品引进和协调等工作,打破部门界限和条块分割。这样做将会使新型建材及其配套工业更加兴旺。

生产能力过剩 低次烟叶积压 地区封销严重
卷烟工业需要综合治理
卷烟工业的利税在国家财政收入中占很大比例,能否健康发展,对国家建设关系重大,对银行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益也有直接影响。
据中国工商银行召开的全国卷烟信息网会议反映,当前全国卷烟行业发展的形势很好,但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生产能力过剩,产品总量供过于求。全国一百四十七个定点生产厂1985年产量较上年增长11.1%,而销售只增长7.9%。根据生产企业的年产能力计算,生产能力过剩36%以上。若企业继续盲目追求速度,必然会导致产品大量积压,后果堪虞。
低次烟叶积压严重。据统计,全国卷烟企业积压低次烟叶约一千三百万担,占压资金十亿元以上。烟叶种植盲目发展,烟叶销售中的硬性搭配,卷烟生产企业缺乏采购自主权,消费结构变化,这是低次烟叶积压的原因。现在,低次烟叶的积压已造成许多企业仓容紧张、资金周转困难、经济效益下降的困难局面;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益也成了严重问题。
不能正确执行《烟草专卖条例》,地区封锁严重。有些销区为“保护”地方利益,明文禁销外地卷烟;还有些产烟叶的销区,以收购其所产的低次烟叶为先决条件,否则不让外地卷烟调入。
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据全国定点生产厂统计,大部分企业自有资金严重缺额,银行为此多投放贷款达二十亿元之巨。按现行制度,企业补足自有资金少则需一百年,多则需四百年。
当前,全国卷烟工业的状况是喜忧参半。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卷烟工业发展会出现更好形势,但存在的问题必须综合治理,从根本上为卷烟工业的发展寻求出路。
一,各地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颁布的《烟草专卖条例》,加强计划性指导,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控制计划外卷烟生产和随意扩大烟叶种植面积,严禁区域封锁和人为地阻塞流通渠道,以促进卷烟工业提高经济效益。
二,在国家计划指导下,逐步开放烟叶采购市场,实行优质优价,以调动烟农生产优质烟叶的积极性。同时,国家财政在不影响当年既定财源的前提下,把处理积压的权力下放给当地烟草公司。
三,大力促进横向经济联合是卷烟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实践证明,京、津、沪以产品为龙头的生产联合和滇、豫、黔烟叶生产基地的联合,都产生了较大的效果。中国烟草总公司及各省、市、自治区烟草公司有必要发挥统筹调度作用,促进全国卷烟工业企业联合。银行在信贷和结算方面也应充分支持。
四,开辟资金来源,加速企业流动资金的补充。卷烟工业自有流动资金偏少,与其他行业相比,它是贡献上的“巨人”,实力上的“矮子”。鉴于这一现状,财税部门可考虑能否制定特殊政策,适当提高企业留利水平,提高其资金自给率,从而使它为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周仕鹏

世界卷烟生产和消费特点
全世界吸烟人数共有十五亿人,1985年卷烟总的消费量约四万八千亿支,最近几年每年的消费约增长2%。其中,西欧、北美、日本等国消费逐年下降,苏联、东欧和我国以及第三世界消费呈增长趋势。当前,世界卷烟的生产和消费特点是:
1、高档卷烟不全部用好烟叶来配方,但是要用少量高质量、香味足、高尼古丁的烟叶做主料,用中、低档烟叶(但必须全部是黄烟)作填充料。
2、低焦油、低单耗、多规格是当前各国努力解决的生产问题。英国规定,每支烟最高焦油量是二十九毫克以上。而国际名牌每支烟的焦油量都能控制在十六毫克以下。在烟丝消耗方面,国际名牌每支烟的烟丝重量一般都控制在零点七至零点八克之间,目前最少的仅有零点六二五克,烟丝多了成本高,多付关税、少创汇,吸食时不流畅、燃烧慢、焦油高。为了适应市场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一个牌子的香烟有八十四、一百、一百二十毫米的不同长度;也有浓、淡、最淡的烟味,有光嘴和滤嘴,也有软包和硬盒不同包装,产品系列化。
3、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美式烟消费和生产不断增加,英式烟不断减少,特别是香料烟型和法国式的黑色晾烟型的卷烟在国际市场上几乎全部退出。
4、滤嘴香烟在国际市场上几乎占90%以上,各国的卷烟都有自己的滤嘴加工成形生产。
5、为了适应旅游业的发展,多数国家对外国名牌卷烟不直接进口,而是采用“许可生产”的办法。即用他们的牌子,使用他的香精和部分烟丝,同时用本国部分烟加工配制而成,然后根据销售情况付给一定金额的外汇,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本国的烟叶和原辅料,节约外汇的支付。
6、随着戒烟运动的不断兴起,多数国家都规定在烟盒和广告上要写上吸烟危害健康的警句,有的还要印上焦油和尼古丁的含量。
言草

专栏:投资信息

加强经济联合 欢迎投资合作
深泽县重点开发九个项目
河北省深泽县资源丰富,地位优越,为进一步开发利用资源,发展商品经济,“七五”期间重点开发九个项目,欢迎各地前往投资合作。
一、运用生物工程治理和开发滹沱河,已制定出治理和开发规划,并着手试点工作。据有关部门测算,需投资一百五十四万元。现已自筹五十四万元,尚有一百万元资金缺口。预计治理和开发后年收入二百三十多万元,十年后年收入五千二百多万元。
二、进一步开发利用棉花资源。以现有的提花织物厂为基础,拟投资三百万元兴建纺纱厂,逐步形成与县棉织厂配套的一条龙生产线。并投资一百万元,改造县棉织厂,开发灯芯绒、提花条绒等中、高档产品。
三、以猪鬃厂为龙头,带动全县三毛(猪毛、马毛、羊毛)加工等传统产品的发展。“七五”期间建成河北省外贸的一个“三毛”出口基地,欢迎外地与我县签定长期供料合同。四、引进一百万元资金改进制革设备,扩大皮鞋厂的生产规模,增加出口能力。
五、以县服装公司为基础,引进八十万元资金,购置设备,增加服装花色品种,内贸重点开发针织服装,外贸发展创汇高的服装。
六、充分利用县砖厂一百多亩场地,以县万亩果园为原料基地,开发果脯、果汁、果酱、糕点、饮料等产品,同时利用坑塘和闲散地种荷花,搞现代化淡水养鱼,逐步建成综合食品加工厂。
七、以本县的棉短绒和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合作投资兴建万吨造纸厂,重点生产高级印刷纸。
八、投资八十万元,逐步建成一个小麦优良品种繁育县。目前小麦优种示范工作进展较快,并取得显著成效,到1988年开始向外地提供优种七至八千万斤。
九、“七五”期间大力发展建筑业,欢迎各地单位和个人,为我县承揽工程业务。
深泽县人民政府规定,将根据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对前往投资协作的单位和个人在各方面提供方便,在经济上给予优惠。
河北省深泽县人大常委会

制订六项措施 加强售后服务
广州万宝电器工业公司维护消费者利益
编者按:做好家用电器销后服务,涉及广大消费者利益,不能掉以轻心。在发展修理行业的同时,生产厂家也应该有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解决家用电器“修理难”的问题。
本报讯 广州万宝电器工业公司把群众的批评当作改进企业经营管理的动力,决心在狠抓企业内部质量管理的同时,加强维修服务工作,维护消费者利益。不久前把制订的六项措施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
一、抽调强有力的骨干充实公司技术维修服务科。把全国划分为若干个维修网区,定专人包干负责。
二、切实摆正生产和维修的关系,在零配件的供应计划安排上,优先满足维修点的需要。
三、加强各地维修网点的建设,定期对各地维修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思想素质和技术素质。公司决定拨出一百万元资金,为重点地区维修点增添必要的维修和检测设备,购置交通工具,安装专用电话。
四、加强对各地维修网点的管理,开展“五好”优良服务的竞赛评比活动;有条件的单位可发展为既是维修点,又是万宝电器的经销点。
五、公司将筹建全国万宝系列产品的维修服务中心,计划运用电子计算机建立全国万宝产品用户档案;设立全国的专用电话,二十四小时对用户开放,进行咨询服务和接受消费者的投诉。
六、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维修服务的有关条例和规定,对原来万宝产品的保修办法作适当调整,有利于用户维修、更换。

向农民推荐几种农机具
1LB—3型水田耕整机 湖南耒阳插秧机厂研制生产的1LB—3型水田耕整机结构紧凑,操作简便,传动箱体采用优质钢冲压成型,体积小。一人乘坐操作可完成犁、耙、蒲滚,每小时可犁田一亩至一亩半,油耗每亩约半公斤,参考价四百六十一元。
1LXF—130型悬挂双向单铧犁 山西省浮山县农机厂生产的与小四轮拖拉机配套的1LXF—130型悬挂双向单铧犁,在往复作业中可使土垡向一个方向翻倒,而不留垄沟。它以导向拉杆换向,结构简单。
这种犁适合于在比阻0.5公斤/平方厘米的土壤中耕作,铧重五十九公斤,耕幅三十厘米。参考价一百五十元。
小型稻麦收割机 太白峰牌4GL—130型收割机由河南桐柏机械厂生产,是机械工业部优质产品。该机采用小扶禾器、两层机架、平齿轮、伞齿轮、连杆组合传动,与12马力手拖和小四轮拖拉机配套,组成立式割台。适宜收割小麦、水稻、牧草等作业。参考价六百二十元。
5TS—50脱粒机 这是机械工业部组织研制的产品。由山西太谷、山东牟平、宁夏吴忠农业机械厂生产。
这种机型以脱小麦、水稻为主,并可兼脱其他作物。操作安全可靠,脱粒清选质量良好。参考价一千三百五十元。
《中国农机化报》供稿

专栏:片言录

“说而又明”才好
胡法瑗
“说而不明”,是不少企业的产品说明书的一种通病。然而,上海某厂生产的瑞雪牌吊扇的说明书不仅文字翔实,还附有一张产品出厂时全面考核的七项数据记录表。薄纸一张情意重,消费者一看便知自己购买的吊扇质量状况,放心感油然而生。产品销路也打开了。
这家企业的做法,既表明对消费者负责的经营作风,也体现了经营者的长远眼光。
企业要从根本上提高经济效益,产品必须高质量,同时也应讲究产品说明书的质量。由此,可使用户产生信任感、安全感,减少用户因“说而不明”造成使用不当,而且,企业在售后服务中的“三包”费用也会减少,可谓一举数得。产品说明书应该“说而又明”才好!

专栏:信息服务

孔膳堂经营有特色
坐落在北京琉璃厂文化街上的孔膳堂,是北京唯一经营孔菜的饭庄。它以独到的经营特色吸引着众多的中外宾客。
孔膳堂的建筑古色古香,室内四壁挂有名人字画,陈设一色硬木桌椅,环境庄重幽雅。孔府菜历史悠久,制作精细,注重营养,富有文化色彩。它以孔子“食不厌精,烩不厌细”之训,讲究“一菜一法”,“一菜一味”,对色、香、味、型、器(餐具)要求特别严格。很多典故菜寓意深刻,如“带子上朝”是用一只鸭子和一只鸽子,寓意孔府在封建社会独有的特权,即孔子的后裔世袭“一品官”,每次进京上朝面君可携一子同往。孔府菜丰富多样,目前已恢复到五十九个品种,来此饭庄光顾不仅可享用美味佳肴,也有文化艺术的享受。
孔膳堂开业以来,以其独特的风味和彬彬有礼的服务态度赢得了顾客。服务员每上一菜都能讲出其中的典故,凡来进餐的文人名士、海外华侨、国际友人、平民百姓大都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亦木

专栏:信息服务

高档双门双温电冰箱问世
杭州大新制冷设备厂生产的华星牌一百五十立升双门双温电冰箱,最近在北京试销,受到用户欢迎。这种电冰箱是采用进口压缩机组、有两个蒸发器(制冷器)的直冷式双门双温全封闭结构,并设有先进的除霜装置,具有制冷快、噪音低、耗电少、结构紧凑的特点。这种电冰箱已列为浙江省出口产品,销往港、澳与东南亚等地区。
令为

农民需要彩色花玻璃
随着农民生活的提高,不少农家盖起了新房,为了把新房装饰得更漂亮些,他们希望有关厂家生产些色彩鲜艳的花玻璃。
江苏省江阴县顾山乡 王捷

香港雅式展览服务公司
明年在京举办八个国际展览
本报讯 香港雅式展览服务公司将于明年在北京组织八个国际展览会,有针对性地介绍国外的先进科技,以利于我国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
这八个展览会展出的内容分别是:化工和石油化工设备(4月3日—9日)、建筑技术、设备与制品(6月9日—15日)、汽车工业技术(6月17日—22日)、仪器仪表(6月30日—7月5日)、通讯与办公室自动化设备(9月8日—13日)、皮革技术及设备(11月3日—9日)、塑料与橡胶工业(11月24日—30日)、高级电子技术及系统设备(11月21日—26日)。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孙娄乡精心绘制的一万把大型工艺扇和一百万把中、小型工艺扇在今年商品对外贸易交易中,博得许多国家和地区客商们的赞扬,并纷纷前往订货。
图为绘画师们正在切磋扇面彩绘技艺。 王建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