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转变作风办实事 机构“消肿”作尝试
辽宁省直机关千名干部到贫困县乡任职一年
新华社沈阳10月6日电(记者王辅捷)10月5日,辽宁省直机关的一千名干部奔赴省内偏远的贫困县、乡,任职一年,帮助开发经济。
辽宁省的东部、西部和北部地区,幅员广阔,资源丰富,但由于历史的和工作上的原因,这些地区的优势和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明显落后。为帮助这三个地区迅速改变面貌,辽宁省委、省政府除在开发资金、粮食生产、生态资源保护、矿产开发等方面给这些地区制定一些优惠的政策外,还决定从省直机关抽调一千名党政干部、各类专业人员到上述地区的贫困县、乡任职,从领导力量上帮助这些地区加速经济开发。这一决定得到省直机关干部的热烈响应,报名者十分踊跃。首批下去任职的千名干部中,大多数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厅局级干部八人、处级干部一百零四人、科级干部一百零四人。
这批下去的干部直接深入到乡、村任职,有的担任党政领导工作,有的负责科技、教育和卫生等一个方面的工作。根据规定,不转户口和工资关系,只带组织关系,任期一年,期满后原则上仍回原单位工作。届时,省直机关将抽调数量相同的干部接替他们,以后定期轮换,使之成为制度。
辽宁省委书记全树仁不久前在省直机关干部大会上说,安排干部到贫困县、乡任职,意义不仅在于支援贫困地区改变面貌,还在于促进机关转变作风和提高干部的群众观点,同时也为精简机构、“消肿”做些尝试。

评选表彰要注重实效
近年来,各地开展的评选表彰活动,对宣传和表彰先进人物、推动各项工作,起了积极作用,受到群众欢迎。但是,有些地方评选表彰活动名目繁多,看起来热闹,但收效甚微。这个问题,值得重视。
首先是评选项目重复,表彰太多。有个市去年搞了三十多次全市性的评选表彰活动,平均每个月两次。许多评选项目大同小异,比如“先进人武部”和“民兵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奖”和“文明卫生单位奖”等。由于评选项目多而重复 重复奖励屡见不鲜。
其次,评选表彰活动频繁,既无实效,又影响职能部门正常工作。某省有一些医院服务质量差,省医疗领导机关只忙于搞评选表彰护理站和医务人员,却没有认真去总结教训,结果到今年8月,那些省属医院急诊室仍然发生医务人员打麻将、拒绝危急病人就诊的事情。还有一个省今年年初连续发生山林火灾,省林业系统仍不重视,到8月份,全省发生火灾一千六百多起,比去年同期增加五点六倍。名目繁多的评选和表彰活动,使一些职能部门长年忙于调人设立评选工作班子,群众戏称这些部门为“评选表彰公司”。
为了保证评选表彰活动健康开展、确有实效,需要加强对评选表彰活动的指导。好大喜功,各行其是,只顾开会,不讲效果,是不受群众欢迎的。对可以合并和裁减的评选表彰活动,要坚决精简。各业务主管部门(如局、公司)开展的单项评选活动,应尽可能在召开业务工作会议时进行表彰,减少会议耗费。对评选表彰活动的经费开支,也要作出规定,注意节约,避免浪费。尤其要注意评选表彰的实效,善于运用优秀人物的事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地推广先进经验,使每一项评选表彰活动都对实际工作有推动作用,这也是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克服形式主义,防止弄虚作假的必要措施。
罗盘

宜良县在农村整党中正确执行政策法律
分清罪与非罪界线 促进乡镇企业发展
据新华社昆明10月7日电(记者王毅、徐祖根)中共云南省宜良县委在农村整党中正确掌握政策,消除基层干部对经营乡镇企业的疑虑,促进了全县乡镇企业的发展。
今年4月,宜良农村刚开始整党不久,县乡镇企业供销公司经理李天禄因投机倒把罪被逮捕了。消息传开,一些乡镇企业干部产生疑虑,认为农村整党,重点就是整他们,当月全县乡镇企业生产直线下降。
针对这一情况,县委首先对李天禄的情况深入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李天禄和他领导的乡镇企业供销公司一直在积极为本县乡镇企业提供服务,李天禄的问题是曾经违犯规定,把公司的银行帐户借给下属单位使用,而外单位利用这个银行帐户搞了投机倒把活动。县委认为,这是错误,不是犯罪行为。在县委的建议下,县检察院对李天禄案进行了复查,认定原起诉理由不充分,决定撤销此案。
接着,县委在县党代会和其它各种场合公开为李天禄平反。县委书记李元书反复指出,乡镇企业是改革中出现的新事物,存在一些问题是难免的。农村整党不是要整乡镇企业,而是要为它的进一步发展扫除障碍。县委还组织干部学习中央有关精神,进一步划清政策界线。县委提出,对乡镇企业的违法行为,应该查处,但另一方面,本县主管部门有些具体政策对乡镇企业限制过严,也应纠正。这以后,县有关部门都改进工作,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在税收、贷款及原材料供应等方面,为乡镇企业的发展给予了优惠。
对农村的其他党员,县委也通过上党课、现场参观等形式进行教育,让他们懂得,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中心任务是带领群众治穷致富。而要治穷致富,就得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镇企业。
这样一来,许多乡镇企业干部打消了疑虑,对发展乡镇企业信心十足。6月以后,全县乡镇企业产值又迅速上升,预计到年底,总收入将第一次突破亿元。

全国侨联三届三次会议要求各级侨联
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抓紧落实各项政策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孙勇)全国侨联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通过决议,要求各级侨联密切配合,搞好侨乡精神文明建设,鼓励和引导归侨、侨眷努力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出全部的光和热,为“七五”计划的实施献计献策,尽心尽力。
这次会议是从10月5日开始举行的。会上,全国侨联副主席黄军军作了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回顾了近一年来侨联组织在为经济建设服务,协助政府部门落实侨务政策,为群众办实事,加强对外联络及宣传工作等方面做出的成绩。
她还从积极动员归侨、侨眷参加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总结侨联经济工作经验,更好地为实施“七五”计划服务;进一步推动广大归侨、侨眷加强同国外亲友的联系,促进祖国统一;坚持改革,多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提出了今后侨联工作的设想。
会议通过的决议要求各级侨联继续协助各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广泛联系海外乡亲,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促进海内外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一国两制”的实施,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
会议还增选王忠诗等七人为全国侨联委员。全国侨联主席张国基参加了会议。

纪律检查工作要服务于改革
刘汉桢
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是党和国家的大局。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应当服从这个大局,要使纪检工作密切联系、保护和促进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
怎样使纪检工作自觉地去保护、促进改革呢?
首先,纪检干部本身有个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更新问题。这方面,我省不少单位已作了一些尝试。如贵阳市纪委改变过去“单纯办案”的思想,提出纪检工作面对新情况,要树立辩证观念,坚持实践观念,加强群众观点,并在工作中做出了成绩。他们的经验说明,如果纪检干部抱着陈旧观念,刻舟求剑,不仅找不到“剑”,而且自己也会被时代潮流淘汰。只有不断研究新问题,不断用新的思想、新的知识丰富自己,才能不断有所作为。当前,纪检工作除了继续抓好大案要案和违纪案件的查处外,还要密切关注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经验和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为政治体制改革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党的纪检部门不仅要对妨碍、破坏改革的人和事坚决反对和纠正,而且要使纪检工作成为促进改革的重要力量。改革是一项新的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有的人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对改革措施不顺心,不顺眼;有的人因改革触犯一己私利,便加以诋毁;还有少数人利用新旧体制转换中的缺陷钻空子,谋取私利。对于这些阻力,纪检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分别情况,区别对待。属于认识问题,要说服教育,进行疏导;对于钻改革空子谋取私利的严重违法乱纪行为,则必须按照党纪国法予以查处。只有这样,才能克服阻力,排除障碍,推动改革的深入发展。对改革者由于认识上的偏差而导致的某些失误,纪检工作者应主动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完善改革措施,鼓励他们继续前进。
要严格掌握政策界限,实事求是,保护干部和群众的改革热情。纪委信访部门提供的材料表明,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五分之四是真实的,反映不实的匿名信只占五分之一,真正属于诬陷的是极少数。现在查处的大案要案,有很大比例是匿名信提供的线索。因此,对匿名信要加以分析,不能采取“一概不管”的态度。对涉及到党员、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应当严肃查处。但这种查处,必须是实事求是的,决不能采用批斗式的作法,也不允许采用那种只许揭发者、审查者说话而不让被审查者说话或不让别人为其辩护的“左”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揭露矛盾,分清是非,判定问题的性质,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这是支持改革、保护改革的一个重要的不可缺少的方面。
要努力提高纪检干部的素质。纪检工作为改革服务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纪检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随着改革的深入,封闭式的社会结构正加速向开放式的社会结构转变,大量经济、政治、科学技术以及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新问题都会提到我们面前,我们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努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否则,即使有满腔热情和良好的政治素养,在错综复杂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文化问题以及科学技术问题面前,必将束手无策。时代在前进,党的事业在发展,纪检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本文作者是贵州省纪委书记)

新近发现的顾维钧一封信说明孙中山为何迁到铁狮子胡同
本报讯 记者王志光报道:孙中山先生1925年1月病重入北京协和医院治疗后,曾移居铁狮子胡同十一号行馆,直到3月12日在那里逝世。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铁狮子胡同十一号孙中山逝世纪念室将向海内外人士开放,供参观瞻仰。
孙中山先生为什么会迁到铁狮子胡同十一号,并在那里逝世?最近,顾维钧的女儿、社会活动家顾菊珍和物理学家钱家其夫妇,从美国给孙中山研究学会提供了顾维钧生前写的一封信,使这个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
顾维钧先生是中国老一代著名职业外交家,从北洋政府起到国民党政府一直从事外交工作,1985年11月在纽约病逝。这封信是顾维钧先生写给当时的北平市政府的。铁狮子胡同十一号是顾维钧的房屋。信中说,1924年冬孙中山先生北上前,当时的北京段祺瑞政府曾向顾维钧“商借”铁狮子胡同十一号为孙中山先生行馆,并同意送给租金二百元。顾维钧认为孙中山是“创建民国元勋,功垂寰宇”,能将自己的房屋作为孙中山的行馆,是“无上之光荣”。于是决定将西边房屋供孙中山先生住用。
孙中山逝世后,顾维钧决定将其铁狮子胡同十一号的三十七间房屋捐出,作为孙中山先生行馆遗址。

公安部通报九月份全国交通事故情况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据公安部统计,9月份全国城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九千五百六十三起,造成一千一百一十六人死亡,五千九百六十八人受伤,车、物直接损失折款七百五十二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上升4.6%,死亡人数上升0.45%,伤人下降1.1%,损失折款上升12.5%。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在交通流量较大的第四季度有针对性地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积极采取预防措施努力减少交通事故,保障道路畅通与安全。

王锡爵黄植诚李大维加入民革
本报讯 记者李德金报道:由台湾驾机回到祖国大陆的王锡爵、黄植诚、李大维已经加入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北京市委会10月7日为他们举行欢迎会,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侯镜如、彭清源、李赣骝等向他们及其他新成员表示热情祝贺。
欢迎会后,王锡爵告诉记者:他今年从台湾驾机回归祖国大陆的目的,就是要为解决台湾与大陆“三不通”即不通商、不通航、不通邮尽点微薄之力。他说,我回来后,人民政府对我百般信任,让我担任民航北京管理局副局长兼副总飞行师。在工作上,周围的同志都很支持我,再加上我干的是老本行,所以工作一直很顺手,还没有碰到一件不愉快的事。
王锡爵表示,加入民革组织以后,要向各位老前辈学习,把本职工作搞好,同时还要继续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贡献。
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挥学院指挥系副主任的李大维对记者说,他希望民革组织今后要把实现海峡两岸的统一作为工作重点,自己愿为这个伟大事业多干实事。

习仲勋等接见十省区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团
本报讯 10月7日下午,习仲勋、江华、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正在北京的十省区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团全体成员,勉励各族青年认真学习发达地区和兄弟民族搞活经济的先进经验,加强各族青年团结,繁荣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
这个学习团是9月29日抵京的。学习团的一百五十名团员来自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云南、青海、甘肃、贵州、四川十个省区,包括蒙、回、壮、维、藏、苗、彝等四十一个民族的青年。他们大部分是基层团干部,还有科技、文教、卫生,工农业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接见。
(陆康勤)

兰州军区征集红军长征在西北的文物史料
新华社兰州10月7日电 为迎接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兰州军区各级党史资料征集部门集中人力,到当年红军战斗过的陕、甘、宁、青一些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征集散存在群众中的革命文物,鉴别红军长征在西北的有关资料,先后撰写征集论文、回忆录二十篇,并整理了红军长征在西北大事记、红军长征在西北烈士英名录等资料,总计达十五万多字。他们编写的《红军长征过甘肃》、《红军长征过宁夏》两本书已经出版。

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一批反映长征的新书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通讯员华东)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会师五十周年前夕,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了一批反映这一伟大壮举的新书。
这批书中,有全面系统地记叙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在长征中主要活动的《红军长征大事纪略》;有介绍近年来史学界对长征问题进行研究的新成果、新见解的《长征初探》;有具体描述老帅们在长征路上非凡经历的《老帅在长征中》;有辑录徐向前、李卓然、程子华等红军领导人、指挥员撰写的回忆文章的《星火燎原》丛书专辑等。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到京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和夫人今天晚上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温伯格到达首都机场后,驱车到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
杨尚昆和杨得志对温伯格表示热烈欢迎。杨尚昆说,近年来中美两军高级人员的互访增多,这是好事情。他希望在温伯格访华期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开诚布公的会谈,使访问取得积极的成果。
温伯格说,他很高兴有机会第二次来中国访问。他认为两军的交往有了良好的开端,他希望这种交往继续进行下去。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会见时在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今晚在离开北京去美国访问前也会见了温伯格。温伯格是应我国国防部长张爱萍的邀请前来访问的。他曾在1983年第一次访华。张爱萍和夫人今晚在兆龙饭店设便宴招待温伯格和夫人一行。

胡启立会见玻利维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10月7日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党的主席、前总统乌戈·班塞尔·苏亚雷斯为团长的玻利维亚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代表团。玻利维亚客人是应中联部的邀请于4日抵京的。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谷牧10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检验界友好访华团。代表团是应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邀请来华访问的。双方就中日贸易中商品检验问题,尤其是如何促进中国对日本的出口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陈慕华10月6日下午会见了美国企业家刘易斯·莱曼。
▲埃及驻华使馆武官沙乌迪·谢赫上校10月6日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埃及建军节。应邀参加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等。
▲国务委员张劲夫10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邮政省政务次官小泽洁一行。
日本客人这次访华,主要是与我国就如何发展中日邮电部门之间的合作交换意见,并出席由日本政府无偿援建的北京邮电培训中心落成典礼。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10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人类资源开发部教育司辅助秘书安·鲍狄亚率领的印度教育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国家教育委员会的邀请于10月6日抵达北京的。
▲国务委员张劲夫10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协会主席阿曼率领的瑞士中国协会访华团。
瑞士驻华大使弗里茨·伯内特会见时在座。
▲国务委员姬鹏飞10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社会党前副委员长、众议员武藤山治率领的日本社会党众议院议员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于10月6日抵达北京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罗尔夫·贝特霍尔德10月7日上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出席了招待会。
▲国务委员方毅10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新任社长近藤健男率领的日本三菱商事代表团。
方毅表示希望今后双方在共同开发中国的有色金属等方面进行技术合作。近藤健男说,三菱商事有兴趣对开展这些方面的合作进行研究。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0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市长塞伯维尔基·佐尔坦率领的匈牙利布达佩斯市友好代表团。
田纪云和塞伯维尔基表示希望开展在城市建设等方面经验的交流。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会见时在座。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0月7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中央会会长岩持静麻一行。双方表示愿意加强在农村发展方面的合作。
日本客人是应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于4日抵达北京的。当天晚上,杜润生主任设宴欢迎岩持一行。
(新华社)

坚守高原二十二个春秋
——记“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模范共产党员”第二炮兵某部工程师贺先觉
8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司令员李旭阁、政治委员刘立封签署命令,授予所属某部工程师贺先觉以“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8月20日,第二炮兵党委作出决定,号召所属部队广泛开展向贺先觉学习的活动。
贺先觉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拚搏了二十二个春秋,参与了我国多种型号核武器重要组件的研制和试验,出色地完成了第一颗氢弹爆炸前的最后一项调试和我国核武器库自动化管理系统的研制,取得了十五项科研和革新成果。
贺先觉196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入伍后被选送到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参与核武器引爆控制系统的研制和验收。在攻关的日子里,他和同志们一道提方案,搞论证,精心设计。图纸出来后,他又奔波数千里,到工厂跟班作业,改进工艺,严格把好质量关。他参与研制的多种重要组件,分别应用在我国的原子弹、氢弹和导弹核武器中。他和另一位同志研制出两项精密装置,以更先进的技术取代了原装置,为一种新型号核武器的诞生做出了贡献。
贺先觉先后到戈壁荒原执行过五次重大的核试验任务,参与现场解决有关技术难题和重要组件的调试。有一次,他奉命带领技术员对氢弹爆炸前进行最后调试。面对这维系全局的关口,他以精湛的技巧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地作了调试,然后郑重地在试验责任书上签了名。旋即,飞机呼啸升空,随着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氢弹爆炸成功了。
贺先觉所在部队管理的核武器库有些设置不尽合理,库内有害物质严重超标,值班室噪音大,既危害人员健康,又影响武器安全。贺先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自告奋勇承担了洞库的技术改造任务。为加快进度,他带领两名电工把工作间设在洞库机房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过两年艰苦奋战,洞库原设计不合理部分得到了纠正,实现了空调遥控和温湿度遥测,使值班人员摆脱了污染和噪音的折磨。这项成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
1977年,贺先觉作为科技界代表光荣地到北京出席了国庆招待会。崇高的荣誉,激励他带领革新小组不断向新的目标前进,夺得了一项又一项科研成果:主体工程的节电照明装置投入使用了,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电费两万多元;一项扩建工程的遥测遥控完成了,他研制的温湿度传感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远距离有线遥控电视监视系统研制成功了,属国内首创。
贺先觉长期从事超乎常人的艰辛劳作和接触有害物质,身体受到损害,多次晕倒。但是,他从没有停止攻关的步伐。1982年夏天,正在进行洞库自动化系统研制的贺先觉,在短短一个多月里,体重下降了四十斤。他仍象往常一样,夜以继日地埋头工作,高效率地赶出了总体原理图。在妻子催促下,他才去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乳下有肿瘤,认为可能有恶性病变,需要立即切除。进手术室前,他对赶来代表部队签字的领导同志说:“即使是癌症,也还有两三个月时间,分系统设计保证拿得出来……万一我真的不行了,就由田技术员负责搞下去!”手术第二天,贺先觉就在病床上翻看资料,着手分系统设计的准备工作。几天后,恶性肿瘤被排除了。但是,身体迅速消瘦的病因还是个谜。他顾不上进一步检查、治疗,便回到工作岗位,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完成了分系统设计。又是两年多的艰苦拚搏,核武器库的自动化管理系统终于研制成功,投入使用了。
贺先觉识大体,顾大局,处处以国家利益为重,始终没有动摇扎根高原的决心。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为家事分心;和他同期入伍的大学生不少人的职务高于他,他不计较;有些人找门路回内地,他不动心。今年初,由于工作需要,他从总工程师被调任工程师,也无怨言,干劲不减。近几年来,他的名字和科研成果在军内外传开,内地某大学以副教授和宽敞住房的待遇聘请他去工作,某省科委、某市机械冶金局等单位也以优厚待遇和总工程师职位相聘,他都一一婉言谢绝。他说:“目前部队需要我,高原需要我,这里有我的事业,有我的追求,有我的用武之地。”
为了表彰贺先觉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部队党委曾先后为他记三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第二炮兵领导机关先后树他为“扎根高原勇于革新的先进工程师”和“科技干部标兵”。
王天明 史志前 卢传智

长征万里关山动,
堵截围追枉奈何。
笑指千夫空怅望,
延河饮马我高歌。
·李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