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抓早抓紧 今年秋播形势好
天旱缺肥 农民仍需排忧难
本报讯 记者何加正报道:进入10月,我国西北地区的农民已经结束了明年夏粮的秋播,华北地区的秋播正从高潮走向尾声,大规模的秋播秋种目前从淮河流域逐步向南展开。
据农牧渔业部信息部门介绍,今年的秋播工作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级领导对农业生产的重视。有些省主要负责同志抓了这项工作;各地差不多都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和解决秋播秋种中存在的问题。湖北省抓得早,8月份就开始了这项工作。华北、西北是我国小麦主产区,今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在去年的基础上,部分地区还有所上升。安徽省沿江地区,落实的夏粮播种面积比省安排的扩大了九十三万亩,油菜比省安排的扩大了一百一十万亩。两广、湖南、福建等地,夏粮在全年粮食生产中比重不大,前几年也被忽视,今年,这几个省区都重新提出了重视夏粮生产的具体措施。从各地情况看,党中央有关继续抓紧粮食生产的方针已经得到贯彻,各地都在采取有效措施稳定粮食生产。
江苏省针对今年化肥缺口大、土壤有机质下降的情况,号召和动员农民及早动手积造有机肥。武进县积肥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湖北、山东等省的一些县、市,农民积造的有机肥比去年有所增加。此外,各地都抓了秋播中的技术培训工作和免耕法、药剂拌种、微肥使用等技术推广工作。我国小麦良种播种面积今年较大,基本保持在80%以上,而且由于夏粮丰收,良种选择的余地更大了。信息部门介绍,在有关政策的诱导和市场粮价的刺激下,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有所回升,有些地方农民自愿扩大了播种面积。
但是,今年的秋播也面临严重困难。除了华北及长江下游部分地区严重干旱这一自然障碍以外,物资供应不足,最令农民头疼。化肥、柴油、电力缺乏这些问题普遍存在。尤其是化肥大大紧张于往年。就在记者写稿过程中,电话铃声响了,江苏省铜山县委办公室的同志打来电话反映,化肥紧缺已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情绪和秋种进度。今年全县种“三麦”(大麦、小麦、元麦)一百五十万亩,油菜十万亩,根据以往的水平,每亩需氮铵三十五至五十公斤,现在全县每亩年均只有十二公斤,有的地方只有三四公斤。已经播种的八十万亩“三麦”,其中有四十万亩是未下肥的白茬地。最近还发生了农民手持钞票拦抢运载化肥汽车的事。

来年丰收今年抓
本报评论员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经过各方面的努力,特别是广大农民的辛勤劳动,扭转了去年减产的局面,夏粮获得丰收,秋粮多数地方收成较好,这个势头不错,很鼓舞人心。但实现粮食生产的稳定增长,争取明年丰收,为跨上1990年总产九千亿斤和2000年总产一万亿斤这两个台阶打下基础,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夏粮生产是跨年度的。目前已进入明年夏粮的秋播秋种大忙季节,亿万农民正在紧张地进行生产活动。夏粮对全年粮食生产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尤其在华北、西北等小麦主产区有着决定性意义。抓好目前的秋播秋种,是夺取明年粮食丰收的重要一环。
今年的秋播秋种,总的来说好于前两年,一是领导重视,二是群众积极性高,三是动手早,进展较快。但是也面临着比往年更大的困难。首先是旱情严重,面广量大,对播种和越冬作物构成了直接威胁。其次是农用物资缺乏,尤其是化肥,供应量大不如往年,制约了播种进度、影响了抗旱能力的提高和作物生长。这些不利因素,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解决这些问题,重要的一条,是各级政府和党委,尤其是县一级,要加强对农业的领导。这些年,我们从单纯农业观念中摆脱出来,走入了综合发展农村经济的广阔领域,这是个大进步,应该继续发扬。但不当“农业书记”、“粮食书记”,决不等于说,可以不抓紧农业问题和粮食问题了。目前,农民在生产中有很多难题等待我们去帮助解决,我们切不可忘记自己的职责。要积极为农业生产提供好产前、产中、产后各种服务,为农民排忧解难。只有从生产、物资供应等具体问题抓起,一丝不苟,才有可能实现明年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增长的目标。

专栏:来信

一场“毛猪争夺战”
9月16日,浙江省衢县九华乡发生了一起“毛猪争夺战”。不少投售毛猪的农民兴冲冲而来,怒冲冲而去。他们说:“被人糊弄了”。
这天上午七时四十分左右,福建省文台屠宰厂开车来衢县九华乡源口村收购毛猪。他们已按规定办妥各项收购手续,并在前一天请该乡广播通知农民前来投售。收购价每五十公斤九十四元。养猪户车推肩抬,纷纷前来投售。
八时许,衢州市食品公司下属的石梁食品站,也开车来到源口,以每五十公斤九十四元、外加一百斤饲料票的优惠价争相收购。于是,农民开始转向食品站投售。文台屠宰厂见状,随即将收购价提至每五十公斤九十六元。食品站不甘落后,也随之上涨。双方竞相抬价,直至每五十公斤九十九元。见此势头,文台屠宰厂自知不是当地食品站的对手,便主动退避,驱车离去。石梁食品站见目的已经达到,在收了九头猪后,也开车扬长而去。不少从八九里以外赶来卖猪、已累得精疲力竭的农民,只得又将毛猪抬回去。推来两头猪一头都没有卖出的农民沈石侬气愤地说:“今年受了大旱,本想毛猪卖个好价钱,补补地里的损失。石梁食品站害得我们白费了功夫,这样做太缺德!”
事后,笔者走访了有关部门。衢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陈局长认为,按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开放生猪市场,价格上的竞争是正常的,有利于调动农民养猪积极性。食品站这种做法,既损害了农民利益,又阻碍了流通渠道,不利于搞活经济。
衢州市食品公司赵经理说,食品站开了价又扔下猪不收是不对的。但他们也有难处。当前公司额定的毛猪收购中心价是每五十公斤九十二元(低的为九十元),如果外地来收猪的人多了,一会影响公司的经济效益和收购任务的完成,二是鲜肉难以满足当地市场需要。
九华乡干部认为,各方面都应保护农民的利益。他们担心这种“争夺战”打下去,必然造成外地客户不敢来本地收猪、养猪户只能走投售食品站这条狭路的局面,从而使农民受困。
 (阮仲 白水 许毅)

引黄灌溉 放淤改土 变害为利
原阳县利用黄河泥沙增产粮食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姬世法、本报记者王锦鹄报道:入夏以来,河南全省持续干旱,秋粮作物受灾严重,但记者在豫北黄河故道的原阳县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百里稻区一片金黄,稻谷飘香,二十六万亩水稻丰收在望。这是原阳人民科学利用黄河泥沙资源,引黄种稻,改良土壤所取得的成果。
原阳县南临黄河,北靠黄河故道,全县八十多万亩耕地中,有沙荒地二十多万亩,碱荒地三十多万亩。由于不讲科学,原阳县一度盲目大搞引黄种稻,把原有的排涝工程全部打乱,使次生盐碱地大量扩展,到1961年,盐碱地面积达六十一万亩。1967年,原阳县认真总结第一次引黄灌溉的经验教训,逐年增加引黄灌溉面积,治理盐碱化土地。近二十年来,这个县先后由国家投资和群众集资三千四百多万元,兴建了堤南、韩董庄、祥符朱三个引黄灌区,灌溉面积五十多万亩。
原阳县在引黄中,利用泥沙资源,逐步把背河洼地改造成稳产高产良田。据有关部门测定,每立方米黄河泥沙中含氮零点八至一点五公斤,磷一点五公斤,钾二十公斤,淤泥十厘米厚,相当于每亩施氮肥十公斤。但是泥沙含量太多,往往使灌排渠道淤塞,成为一大害处。为了变害为利,他们在三个灌区,利用背河洼地坑塘,修建了十一座沉沙池,先把河水中的大沙沉入池底,再把细泥送入田间,这样一方面解决了泥沙之害,另一方面抓住7、8月份泥多沙少的有利时机,对稻田有计划地放淤落泥,控制了水稻无效分蘖,提高了产量,改良了土壤。

专栏:新语

怎不想想农民利益!
成山
农民对石梁食品站说怪话,过分不过分?不过分。福建方面来收猪,九华乡农民来交猪,公平贸易,愿买愿卖,一桩两得其利的好买卖,硬是给搅了。石梁食品站抬价收猪是假,挤走对方是真。此地市场非我莫属,此方利益非我莫得,霸住市场已是不对;霸起来了,又不做生意,演完一场抬价戏,拍拍屁股,扔下大老远来卖猪的农民不管了,更是错上加错。如此商风,如此商德,农民说几句难听话,有什么过分!
为了此方彼方利益,争个你长我短,竟不顾损害国家、生产者、消费者诸方利益,人为阻断正常的商品交换,这是当前农村流通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这里设卡,那里拦路,地区之间彼此封锁,各霸一方,这类事最近报章多有披露,其封锁办法各有不同,但都不同程度地妨碍了商品经济的发展,以损害全局利益和农民利益为代价。这是当前农村流通领域的一种不良倾向。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你有你的利益,我有我的利益,参与市场的方方面面,都不能没有自己的利益。做经济工作,必须把市场各方的利益关系搞清楚,依此拟定切合实际的经济政策。但无论哪一方,都要坚持放开搞活的方针,都要以全局利益为重,以农民利益为重,都要用正当的、符合商品经济规律的手段去争自己的利益,凭本事吃饭。不能搞“市场霸道”的那一套。
这就是一场“毛猪争夺战”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酒柔香不减 酒美人难醉
白酒低度化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我国白酒低度化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近商业部门已评选出十九种“商业部低度白酒优质产品”,轻工系统也涌现出一批优质低度白酒。更可喜的是不少驰名中外的名酒都有了保持各自特色的低度酒。
据了解,被誉为四川“五朵金花”的名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特曲、郎酒、剑南春、全兴大曲,被称为江苏“两宝”的名酒洋河大曲和双沟大曲,河北名酒御苑醇,传闻供曹孟德解忧的河南杜康酒等,都有了保持固有特色的酒度在四十度左右的优质低度酒。它们在技术上较好地解决了酒度降低后容易出现的酒色混浊、酒味寡淡、酒香减少的三大难题,达到了低而不混、不杂、不淡的要求。这些优质低度白酒香气清爽纯正,口味柔和谐调,具有各类香型名酒的应有风格,对身体的刺激性较小。所以它们不仅为广大饮酒者所喜爱,也为青年人和妇女所欢迎,成为更多家庭节日桌上的佐餐佳品。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类健康意识的增强,低度酒已成为酿酒行业的发展方向。近些年来各地酿酒科技工作者和广大职工在白酒低度化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使白酒低度化取得了较快的进展。据有关部门统计,建国初期,高度酒在酒类总产量中占80%以上,如今已下降到40%;而低度酒却由原来的不足20%上升到了60%。

改革传统制度 建立服务体系
唐县推广冬小麦规范化种植
本报讯 河北省唐县全面改革冬小麦传统的种植制度,推广规范化种植,为明年夏粮增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规范化种植技术是近年来农业上的一项科研成果。采用这项技术,变粗放经营为集约化经营、指标化管理;按农业区划成果,依深山、浅山、丘陵、平原等不同生态类型地带,把土地划分为若干个百亩、千亩、万亩规范化方田,各方田统一耕种、施肥、浇灌和除虫灭病。去年,这个县按规范化要求种植小麦四千亩,平均单产三百二十五公斤,比常规种植高30%。农民看到规范化种植收效好,积极性越来越高。今秋,全县落实种植的二十三万亩冬小麦,拟全面普及这项新技术。
推广规范化种植技术,需要系列化服务做保证,唐县及早建立起了三个服务体系:一、生产指挥体系。农业、水电、财贸等部门共同建立起各级小麦生产指挥机构,负责方田的区划、地块落实和实施关键性措施;二、技术指导体系。由县科协、科委、农技、农机、气象等部门联合建立起技术指导组,负责培训、咨询、示范和蹲点指导,并从高校聘请一位教授担任技术总顾问;三、流通领域服务体系。由县联社牵头,与商业、粮食、计委、交通、种子、乡镇企业等部门一起组成协调服务组,以保证良种、农药、化肥、柴油、农机具等物资的供应。(赵树民)

宁夏干部刘寅夏七年探索 少耕开沟种植法获得成功
本报讯 宁夏老干部刘寅夏在干旱荒漠上探索、创造出的“少耕开沟种植法”,今年8月下旬作为国家“六五”期间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通过鉴定。有关专家、学者认为:这种种植法及其相适应的配套机具,对在半干旱荒漠大面积又快又好地植树种草“具有省水、抗旱、少破坏植被、防止水土流失和风蚀沙化、节省劳力等优点”,值得在全国同类地区大力推广。
我国每年大约有七亿亩土地由于干旱、风蚀而沙化,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大问题。曾经担任宁夏农垦局党委书记兼局长的老干部刘寅夏,1980年退居二线以后,主动要求来到贺兰山下镇北堡的荒漠,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出一种“少耕开沟种植法”,并创造了一套适用机械,取得了初步成果。1983年,这项科学研究课题被列为国家“六五”期间重点科学技术攻关项目。
这种“少耕开沟种植法”,把破土、开沟、深松、植树、播草等九项作业一次完成,比目前定型植树机械提高工效十倍。(潘梦阳)

企业三股劲扭成一股绳
长春配套实行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
新华社长春10月7日电(记者 赵玉庆)中共长春市委、市人民政府、市总工会最近决定,在实行厂长任期目标责任制的同时,相应地实行厂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的任期目标责任制。
工厂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在任期目标责任制中,要根据厂长提出的任期内企业发展目标和任务,制定支持、保证、监督和配合厂长工作的措施。实行这一办法,将使企业领导中的三股劲扭成一股绳,按着“厂长行政指挥,党委保证监督,职工民主管理”的分工,各负其责,又互相配合,从而保证厂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
这一决定是在总结近两年全市各企业推行厂长负责制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自1984年7月以来,长春市已有二百六十六户工业、交通、基建企业实行了厂长负责制。

北京王府井将建穆斯林食品大厦
本报讯 北京穆斯林食品贸易大厦将于十月九日奠基。
这座大厦地处繁华的王府井大街,东风市场对面,总建筑面积为八千七百平方米。它的正门面对王府井大街,立面为茶色玻璃幕,并镶嵌乳白色和深色大理石,绿色的圆形厦顶,展现着穆斯林风格,是继五十年代民族文化宫等民族建筑后,又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
大厦一至三层为经营清真风味食品、珠宝钻翠、工艺美术品、民族用品的贸易商场,四至五层为经营清真菜的中高档饭庄和宴会厅,六至七层设有写字间,为穆斯林国家和国内少数民族开展国际贸易,发展国内横向经济联系提供优质服务。大厦内部将配备成套的高层消防系统和现代化通讯设施。
(马中艳 贾瑞玲)

云南边疆十万人家以电代柴
云南边疆四十三个县十余万户人家,已经用电代柴来煮饭、烧水了。
水利资源是云南一大优势。大盈江、龙川江、怒江、澜沧江、红河、南盘江穿经云南,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七千多万千瓦。目前,全省已建成小水电站四千九百二十八座,一百二十多个县市,有八十二个县靠小水电供电。各县采取各种办法鼓励群众以电代柴煮饭烧水,一度电只花三分钱至八分钱。(据新华社)

人工培殖螃蟹苗放养洪泽湖
本报讯 过去洪泽湖螃蟹放养从长江入海口处购进,由于幼蟹长途颠簸,生活环境变化以及不能防备青蛙、鱼类天敌等,成活甚微。从今年五月开始,江苏省泗洪县科委与江苏省淡水养殖研究所把购进的幼蟹放进网箱和水泥池中寄养,经过人工培殖,使幼蟹长至三次脱壳完毕,能防天敌,再投入湖中生长。这样,使大湖放养蟹苗的成活率由百分之一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一点九。 (陈先兰)

一大型刨花板设备通过鉴定
本报讯 我国第一套年产三万立方米刨花板成套设备,经过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刨花板厂一年多试生产考核证明,主机质量较好,主要技术性能达到或接近引进样机水平,并于九月二十日通过了国家级鉴定。
这个成套项目由林业部林产工业设计院负责工艺设计,林业部林业机械公司负责总成套,具有气流铺装、单层平压、自动控制等特点。(金珏民)

呼和浩特至喇嘛湾公路建成
本报讯 “七五”期间开发建设准格尔煤电基地的前期工程之一呼和浩特至喇嘛湾公路十月六日竣工通车。它起自呼和浩特,贯穿内蒙古中部,与喇嘛湾黄河公路大桥相接,全长九十点一公里,路基宽十二米,路面宽九米,是内蒙古第一条标准二级公路。它首次采用沥青混凝土面层和石灰粉煤灰稳定基层筑路,载重标准为汽车二十吨,挂车一百吨。这条公路的建成通车,为国家重点工程准格尔煤电基地的开发建设和黄河两岸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了良好的运输条件。
(傲腾 封力军)

本世纪末——1800万吨
——著名鱼类学家孟庆闻教授谈我国水产业发展前景
徐英杰 迟英杰
在远望楼宾馆,我们有幸采访了我国著名的鱼类学家孟庆闻教授。这位女教授平易近人的作风,我们早有所闻,看起来,她并不象年近花甲的老人,脸色红润,满头乌丝,风度不减当年。
孟教授早年在同济大学从师于我国著名动物学家薛德焴教授,毕业后跟随薛教授专攻脊椎动物学。1958年,她来到上海水产学院,成了著名鱼类学家朱元鼎教授的助手。从此,她的工作再也没有离开过鱼。在近三十年的教学和研究生涯中,她和朱老一起以及她单独发表的专著和论文有一百多万字,在软骨鱼类的研究方面,她的不少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们的赞誉。
当谈到她最近的研究工作时,孟教授动情地说:我国经济还不发达,要提高人民的营养水平,开发海洋和广阔的内陆水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全世界有近三万种鱼类,其中我国有记载的有一千五百多种;根据近来的调查表明远不止这些,至少在二千三百种以上,大都可以食用。如从综合开发利用的角度来看,有些鱼类的价值还远没有为人们所认识。去年,我去日本参加鱼类学会,了解到日本许多大型捕捞企业都成立了“深海鱼类鉴定协会”,每年把从深海中捕上来的各种奇形怪状的鱼类及时加以鉴定、分类、命名,加工成食品,召开品尝会,然后,再广泛向群众进行宣传。这方面的资源,我国并不贫乏。前几年,我和朱元鼎先生一起整理鲨鱼标本,在以前认为资源量比较少的猫鲨科和角鲨科中又发现了十多个新种,它们的肝脏大都可以制成营养品。在鳐鱼中也新发现了许多有食用价值的种类,这些种类在我国南海和东海一百米以下的蕴藏量是可观的。海洋中还有很多资源量相当可观的其它水生动物,都是极好的蛋白质来源,如头足类的资源量就有两至七亿吨,每年的捕获量为一千万吨到一亿吨。南极磷虾的资源量也在数十亿吨的水平,1980年的实际捕获量是四十多万吨。如果再加上对海藻的综合开发利用,这个数字就更不得了啦。可以这样预言,随着世界人口的迅速增长,未来水产品蛋白质将成为人类所需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孟教授说得兴奋起来,红润的面孔更显得丰采奕奕。她接着说:现在我国人民的水产品消费水平还很低,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每年每人十六公斤多,而我国只有六公斤多。现在许多发达国家热衷于健康食品的开发,其中多数是水产品。水产品味道鲜美,蛋白质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胆固醇含量低,吃了可以软化血管,抗衰老,延长寿命。水产事业还应该有更大的发展。近几年来,我国水产业的发展速度很快,是我们许多人始料不及的,但还不能满足需要。特别是我国内陆水域蕴藏着很大的潜力,我国的淡水可供养殖的水面有五百多万公顷。尽管去年淡水水产品的总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位,约占世界淡水产品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但也只利用了三百多万公顷。我们还有大量的低洼地可以开发利用,还有广袤的稻田可供养鱼,也还有丰富的淡水资源和工业热水可进行高密度养鱼……我国计划在1990年水产品总量达到九百万吨,到本世纪末达到一千八百万吨,这是个很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
孟教授是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亚洲水产学会理事,她肩负着繁重的科研和教学任务,还带着几个研究生。我们很了解她惜时如金,不忍多占用她的宝贵时间,虽然言未尽,也只好握手道别。

贾元良养蛇放蛇
九月十四日中午,湖南省保靖县复兴镇茶市村农民贾元良,将自己饲养的五百条幼蛇放归自然界,让它们在野外自然生息繁衍。
几年前,当贾元良看到野生蛇类资源逐年减少,鼠害成灾,粮食减产,决心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他筹集资金一万一千元,建起了一个占地一千多平方米的养蛇场。饲养各类种蛇八百多条,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九月,共繁殖幼蛇一万多条。仅此一项可获纯利七千多元。
贾元良养蛇初见效益后,首先想到的是怎样为保护和发展蛇类资源贡献一点力量。他规划养殖场的发展方向是:一养、二放、三扩建,养放结合,这次放出的五百条幼蛇是建场以来的第一批,以后他计划逐年增多放的数量。 (刘作新)

刘相庆助民选棉
八月三十一日下午,我到随州市唐镇棉花采购站去卖了七十公斤籽棉。因为是头期脚花,在家里又没顾得“五分”,所以不打算卖好价钱。到了棉花站经密码一检验,定了个六级,值四十二元八角八分钱。
我正准备领了钱回去,棉检员刘相庆同志走过来,又看了看我的那份花,说是分选一下可以多卖点钱。我说反正是点孬花,卖这个价就不错了。可是,刘同志一点都不嫌麻烦,亲自动手帮我分选起来。才两根烟的工夫,就分出五级五十一公斤,七级十九公斤。一算帐,分出的两份共卖了五十五元零三分钱,多卖了十二元一角五分。今年我们这里的棉花采购站,真算是把工作做到家了。
湖北随州市北园村农民 华子恒口述 杨明清整理

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之一的江苏丰县,今年预计皮棉总产可达二十五万多担。为了让农民就近售棉,不排长队,全县二十五个乡镇设立六十三个收棉站、点,比去年增设二十一个。这是赵庄花厂收棉点一角。 王汝楫 宋金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