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一些国家党政领导人致电我国党政领导人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一些国家、政党和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也门社会党总书记阿里·萨里姆·比德向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发来了贺电。
摩洛哥进步和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共中央发来了贺信。
向李先念主席发来贺电的有: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
喀麦隆共和国总统保罗·比亚;
几内亚共和国国家复兴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兰萨纳·孔戴将军;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主席、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总统曼努埃尔·平托·达科斯塔;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哈比卜·布尔吉巴;
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弗朗切斯科·科西加。
秘鲁共和国众议院议长莱昂·德比韦罗、参议院议长阿曼多·比利亚努埃瓦·德尔坎波联名向彭真委员长发来了贺电。
向彭真委员长发来贺电的还有: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祖埃比;
突尼斯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马哈茂德·梅萨迪;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斯坦科·托多罗夫。
向赵紫阳总理发来贺电的有: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侯赛因·穆萨维;
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拉希德·斯法尔;
巴巴多斯总理埃罗尔·巴罗。
格林纳达政府向中国政府发来了贺电。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我驻西亚非洲国家使节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驻一些非洲和西亚国家的使节9月30日和10月1日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以及莱索托军事委员会代主席塔贝·莱齐耶出席了中国驻莱索托大使田长松举行的招待会。莫舒舒二世表示,他希望莱、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兄弟关系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出席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罗嘉驩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卡马拉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出席中国驻布隆迪大使申连瑞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布隆迪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埃吉德·恩库里因戈马等政府官员。
出席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陈端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毛里求斯总督维拉萨米·林加杜等政府官员。
出席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金伯雄举行的招待会的有:乌干达外交部长莫基比、卫生部长鲁贡达、劳工部长比丹迪—萨利、总统府国务部长布特莱和其他各界朋友三百多人。
出席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顾家骥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赞比亚代理外交部长和权力下放部长拉贾赫·孔达,国民议会副议长科姆贝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出席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刘芳圃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赤道几内亚通讯和运输部长德梅特里奥,新闻、文化和艺术部长莱安德罗,人民代表院第二副议长胡里奥等二十多名政府高级官员。
出席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施承训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国防部副部长艾哈迈德·萨哈勒·阿马和其他高级官员。
出席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江翔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总统府新闻顾问伊尔布多和农民问题部秘书长伊多以及二百多名各界人士。
出席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韦东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摩洛哥首相拉腊基、司法大臣阿拉维、文化事务大臣本奈萨、青年和体育大臣塞姆拉利以及各界人士四百多人。
利比亚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国驻利比亚外交使节共二百多人出席了中国驻利比亚大使杨虎山举行的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阿曼苏丹国大使管子怀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阿曼国家协商委员会主席布塞迪,邮电、电报和电话大臣巴鲁希,商业和工业大臣加扎尔以及司法、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大臣萨马尔。
出席中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胡昌林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阿联酋副总理哈姆丹的长子哈里法和其他官员。
出席中国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张瑞举行的招待会的有:伊斯坦布尔省长内夫扎特·阿亚兹和其他高级官员。
出席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伴年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桑给巴尔总统瓦基勒,议长阿里·哈米斯·阿卜达拉,桑给巴尔内阁部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欧佩克为稳定油价执行临时减产协议
日内瓦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作出新的决定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记者江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今年9月平均日产量已从7、8月份的二千万桶降到一千六百万桶以下,每天减少约六百万桶。
根据今年8月5日在日内瓦达成的临时减产协议,欧佩克在今年9、10月份应把石油日产量降到1984年10月规定的限额——一千六百万桶。欧佩克在9月份已经执行了这个协议。
临时减产协议得以履行,在很大程度上是以沙特为首的海湾成员国放弃“油价战”战略、大幅度减产的结果。在9月份每天减少的四百万桶石油中,有二百四十万桶是沙特和科威特减下来的。据沙特石油大臣亚马尼宣布,沙特石油日产量在9月第一周即已降到三百七十万桶,比1984年规定的配额少六十五万桶,比今年日产高峰的7月份少二百万桶左右。据英国《泰晤士报》最近报道,为了减少石油出口,沙特决定停止经红海延布港石油中转站的全部石油出口。
欧佩克为稳定世界石油市场所作的努力除得到第三世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支持外,还得到了若干西方产油国的响应。挪威已经决定今年11、12两个月削减石油出口10%。为协调石油政策,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部长加雷斯·埃文斯9月底访问了欧佩克三个海湾成员国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埃文斯表示,澳大利亚愿为稳定油价与欧佩克一致行动。加拿大主要产油省艾伯塔省的能源部长尼尔·韦伯也已率代表团前往日内瓦,与欧佩克对话。
据报道,欧佩克内部对今年11月以后的石油政策有两种主张:以伊朗为首的多数成员国赞成把临时减产协议延长到今年年底;沙特和科威特则倾向于提高产量限额。6日在日内瓦开幕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就此做出决定。临时减产协议的倡议者伊朗的石油部长阿加扎德已经在9月底10月初访问了沙特和科威特,同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石油大臣讨论了这个问题。10月2日阿加扎德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声明说,他同沙特在有关问题上“有极好的合作”,同科威特的会谈“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他表示,在本届日内瓦会议上,伊朗将竭尽全力争取实现欧佩克内部的“一致或妥协”,以防石油市场重新波动。
国际石油界人士普遍预计,欧佩克将继续奉行控制产量的政策;到今年年底油价将从目前平均每桶十四、五美元持续回升。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号机组开始发电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号机组因四号机组发生事故停止运转五个月后,已于10月1日下午开始工业发电,并已输入电网。
据《消息报》今晚报道,发电前,对所有系统都象准备首次发电那样进行了认真的测试,对所有发电人员进行了重新考核。

专栏:经济札记

未给美国带来“福音”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
张振亚
美、英、日、西德、法国的财政部长去年9月在纽约“广场饭店”达成了著名的五国“广场协议”,决定共同干预外汇市场,促使美元汇率下降。这次会议对西方国家协调经济政策起了一定作用。
一年后,这五国财长会同意大利、加拿大的财长在华盛顿又行聚会,讨论的仍然是同美国外贸逆差有关的利率等问题。但是9月27日结束的这次会议却以意见不一而告终。
尽管一年来美元汇价几乎下降了三分之一,但美国今年的外贸逆差仍将从去年的一千五百亿美元增加到一千七百五十亿美元。因此,美国财政部长贝克会前不得不以威胁性的口吻说:如果日本和西德不降低利率,不刺激国内市场需求,扩大进口,美元就可能继续贬值。这就是说,美国将继续以货币战来推动美国的出口,打击日本、西德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可是这一恫吓显然未获得成效。
美国的矛头所以首先指向日本和西德,是因为它们是美国贸易逆差的最大受惠国。日本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去年为五百亿美元,今年可能达到六百亿美元。西德去年对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达一百二十亿美元,加上对美国的无形贸易收入和美国的驻西德军费,总数已超过二百二十亿美元。美国要摆脱当前的经济困境,自然要在它们身上打主意。
但是,日本和西德的外贸出口,一年来受日元、马克升值之苦,竞争能力已受到损害,公司利润普遍下降。日本经济增长已明显放慢。可是由于两国同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系,不想把双方关系弄僵,只好找各种借口进行搪塞。
这次日本是以它的中央银行利率已经很低,再降低利率只会刺激通货膨胀和使更多的钱流向已经涨得过火的东京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为由拒绝采取行动。西德则强调,西德今年年初衰弱的经济已转为迅速上升,没有必要再降低利率。不过,西德金融当局又表示,为了满足美国的要求,它愿意带头调低一点利率。但是直到最近西德的这一许诺仍未见兑现。
日本和西德都是世界贸易出口大国,要它们不再主要依赖国外市场而转向发展国内市场,扩大进口,这本身就是件不容易的事。更何况在传统上两国政府一向对通货膨胀的危险怀有戒心。要它们放手搞财政赤字,大幅度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在国内恐怕会遇到强大的阻力。
其实,美元继续跌价对美国也隐藏着极大的危险。几年来,美国联邦政府所以能一面保持巨额预算赤字,一面又能遏制住国内的通货膨胀,主要是依靠大量流入美国的外资,据西方报刊透露,近几年仅日本投资者购买的美国国库券和各种证券就在一千亿美元以上。如果美元继续跌价,外国投资者就会抽走资金,美国的金融市场势必遭受冲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一直反对美元跌价,原因就在这里。
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关于美元跌价的恫吓未能生效,这不仅是因为受到复杂的国际经济关系的牵制,还因为它对美国来说,也未必是一种行得通的政策。

津巴布韦粮食储备增长可喜 政府鼓励发展多种经营有方
本报哈拉雷9月30日电(记者李文政)津巴布韦土地农业和乡村安置部部长马哈奇昨天宣布:津巴布韦粮食储备增大,可满足全国两年的需要,因此要求农民把今年玉米和高粱产量削减一半,希望农民增加棉花和油料的产量。
马哈奇说由于过去两年里气候条件好,全国粮食产量大增,粮食储备增加,储备设备紧张,储存成本增加。据介绍,津巴布韦粮食储量已达二百二十万吨,而国内每年只需七十万吨。因此,政府要求大农场把玉米和红高粱产量减至去年的一半。同时,国家将提高大豆、花生、葵花子价格,以刺激农民种植这类作物的积极性。

专栏:资料

美国的贫困率和贫困线
根据美国国情普查局不久前公布的一份报告,1985年美国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穷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4%,其中黑人贫困率达31.3%,西班牙后裔的贫困率为29%,而白人的贫困率则为11.4%。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社会中白人与其它少数民族间贫富悬殊的状况。
美国所说的穷人一般是指那些没有足够的收入支付食品、住房和医疗等方面的生活费用的人。
在1964年以前贫穷并无官方定义。1964年约翰逊政府确定了贫困线,1968年之后贫困线标准每年都按通货膨胀的增长率相应上调。由于美国家庭实际平均收入已经上升,而实际贫困线却没有改变,贫困线标准相对说来降低了。
官方规定的1985年的贫困线标准是:一个四口之家纳税前的现金收入为一万零九百八十九美元,包括工资收入、社会保险金、救济金和政府给予的其它所有补助金。
在美国这样一个高消费的国家,这笔收入难以维持象样的生活。
·张亮·

专栏:国际考古

二亿二千五百万年前的鸟化石
美国得克萨斯州工业大学古生物学家桑卡·查特耶在得克萨斯州某地沉积岩中发现一种会飞动物的骨骼化石。科学家鉴定这种鸟是迄今在地球上所发现的最原始的鸟,距今已有二亿二千五百万年,比迄今已知的始祖鸟还早七千五百万年。科学家在向美国地理学协会的报告中描述这种动物时说,它的尾部似恐龙尾巴,大小如乌鸦。 (吴)

电话信息手表将问世
美国电话电器公司最近同日本精工公司合作,准备于1988年推出一种能够接收普通电话信息的手表。
这种同普通手表大小相仿的新型电子手表能象收音机一样接收电波。美国电话电器公司将在世界各地建立中转系统,该系统能将普通电话通信网中通过卫星或中转站发出的信号转换成调频无线电波。当这种手表收到呼叫自己号码的调频信号后,表里的电脑便将信号变成数字,然后通过表面的液晶显示出电话内容或缩写电文,如“给办公室回话”等等。
美国这家公司的董事长霍夫认为:即将问世的这种新产品是人类“在发展低成本、高效率的无线电通信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舍奇·

专栏:国际考古

二亿二千五百万年前的恐龙化石
不久前在美国的亚利桑那州发现了一些保存完好的恐龙骨架化石。据考古学家测定,它们已经有二亿二千五百万年的历史,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的恐龙化石。专家们认为,这次发现的恐龙,是一种科学上还不知道的新的恐龙种。
(有观)

专栏:国际考古

公元前六千年的居民点
埃及考古工作者在首都开罗南郊的马阿迪地区发掘出了一座公元前六千年的居民点遗址。现在已发掘出一座用砖砌造的小教堂、坟墓群址、各种劳动工具、装饰品和武器。考古学家认为,马阿迪古居民点的发现及其出土的大量文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新石器晚期埃及人的物质文化及其生活方式的全貌。(加耕)

专栏:国际考古

古代矮种象化石
两年前英国古生物学家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岛发现了一些古象骨骼化石。经过英法两国学者们长达两年的共同研究,不久前得出结论,这是古代一种身材矮小的象种,其身高不超过一米,它们是七百万年前从非洲经现今的海洋底部到达西西里岛的。那个时候由于大自然的变迁,海水已从地中海退走,经过了一百万年以后,海水才回到地中海。
(观)

专栏:国际考古

最古老的图书馆
伊拉克考古学家不久前在巴比伦古城希帕尔进行考古发掘时,从发掘出来的萨马斯神庙里发现了一座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在图书馆里的石头架子上,存放着近千块楔形文字泥版,它们被按照内容分成宗教、经文、地理记述和语法课本等几部分。经过专家们的鉴定,保存在这座图书馆里的一部分楔形文字版始于公元前十一世纪。据历史资料记载,希帕尔市建于公元前三千年。 (李)

图为10月6日在大西洋海域爆炸沉没前的苏联核潜艇。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考古

图左:新发现的鸟骨骼化石,图中左侧是一枚硬币,用作大小比较。
图右:这种鸟的外形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