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出版局局长边春光谈当前出版工作症结
买书难卖书难出书难关键是发行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近年来,图书出版工作发展的规模和速度引人注目,但也遇到新的挑战:读者反映买书难,书店抱怨卖书难,一些作者则要求解决出书难。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图书市场的状况怎样?国庆前夕,记者访问了国家出版局局长边春光。
不是图书市场萎缩,而是书店订货萎缩
边春光说:近来,书店里确有一些书卖不出去。为了缓和库存量的继续上升,很多书店采取了收缩订货的办法,减少向出版社的订书量。这在出书上引起连锁反应,不少选题因征订数达不到开印要求,无法付印成书。
对此,一些人把原因归结为社会对图书的需求量降低,图书市场萎缩了;另一些人则认为社会对图书的需求并未下降,卖书难的原因不在这里。
边春光指出:今年全国办了近四十个书市,销路都很畅旺。最受欢迎的书是:能说明现实问题的哲学社会科学读物,总结各行各业科研成就的书,反映当代新思想、新观念、新学科的学术著作和知识读物,内容准确、丰富的工具书。8月,东北三省省会办的书市,预计销售六十万元,结果销了一百四十多万元。长春市郊区一位农民,一次就买了二百七十元的书。北京和其它地方的书市也表明,读者有很高的购书热情。这说明,不是图书市场萎缩,而是书店订货萎缩。
订货萎缩是工作上的原因造成的
记者问:书店订货萎缩的原因是什么?
边春光说: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发行体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过去由新华书店独家经营,没有争夺读者的对手;一旦改成多渠道发行,就要担心读者被夺走,进货多了怕卖不掉,能销五百本,只进三四百本,没把握的,索性不订货。其次,书店对读者需求转变把握不准,订货带有盲目性。前几年,读者刚从书荒中熬过来,对什么书都感兴趣,某些消闲书也成了抢手货。几年后,不少书失去吸引力,只好送进仓库。书店有了这次教训,就不肯多订货了。第三,书店流动资金少,库存一上升,大部分资金被占用,想多进货也力不从心。最后,存货里确实有些质量低、不对路的书。以上情况表明,订货萎缩是工作上的原因造成的,不是需求上出了问题。
从三个方面理顺关系
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当前改进出版工作的关键,在于适应读者变化了的阅读要求,提高出书质量,出好对路书?
边春光说:正是这样。目前出版界的改革虽已起步,但基本上还未摆脱长久形成的习惯程序。要下决心从编、印、发三个方面进行调整、改革,通过综合治理,把关系理顺。
出版方面:有些编辑只顾埋头编书,不那么关心出书效果,所出的书是否符合读者需要,出书之前心中无数,出书之后也很少研究读者的反应。这种工作方式应当改变。读者兴趣在转移,阅读层次在提高,出书要适应这一新形势。要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了解四化建设的进程,掌握读者思想、心理的变化。在这个基础上,制订出长远的和近期的出书规划。出版社要在规划中体现改革精神,凭自己的眼力和胆识,调整出书结构,拓展选题领域,提高图书质量,杜绝粗制滥造。
印刷方面:随着出书品种的增加,书的印数必然下降,以前那种动辄印几十万、几百万册的书不大会有了。要认清这个趋势,下决心改造只适应长版活儿的印刷设备、材料和工艺,争取早日实现勤印勤添的正常出书秩序,解决出书难、买书难问题。
发行方面:书店要通过信息手段、服务手段和经济手段得到活力,即靠掌握信息和交流发展业务,安排好对社会各界的送书上门和送书下乡的工作,实行各种形式的经济承包。这样做,应该能促使书店业务有较大起色。同时推动出版社自办发行,特别是扩大出版社对某些书的自销业务。(附图片)

四川科协民委组织科普巡讲 农民生产能手奔赴凉山传技
本报讯 四川省科协和民委共建的少数民族地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宣传队,最近在凉山彝族自治州举行科技致富经验报告会,并通过实地考察,和当地农民签订农村实用技术转移合同。
科技致富经验报告会上,养猪能手刘定国、种蕃茄能手张文康、养鸭能手石远志、养兔能手彭建寅,以及自费赴美考察的农民柑桔育苗研究所所长吴祥金等所作的报告,吸引着凉山州的各族人民。不少农民从几十里外,甚至百里外跋山涉水来听报告。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演讲者神采飞扬,尽数家珍,听者聚精会神,如饥似渴,讲至精彩处掌声雷动,台上台下息息相通。会后,农民们团团围住“大王”、“能手”,争相拜师学技。报告会除在州府西昌市举办外,又到各县巡讲。
为使农民尽快掌握农村实用技术,科普宣传队在报告会后,即组织了十三位农村科技致富能手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签订农村实用技术转移合同。仅一个月,他们就和西昌市、西昌县、会理县、德昌县、木里县、普格县、越西县七个市(县)签订了二十二项合同和十三项意向协议。其中,有十九项合同即可组织实施。这批合同预计今年底就可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批农民将会脱贫致富。

第二届全国发明展览将在武汉举行
参展项目共二十二类,一千五百个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定于10月12日至21日在武汉市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业已筹备完毕。
各地、各系统对这次展览会十分重视。上海、云南、沈阳、长春、兵器工业部等不少单位先后举办发明展览,从中挑选优秀项目推荐到全国展。本届展览会原定展出八百个项目,而各单位推荐项目达二千多项。经过评选,展览项目扩大到一千五百项左右。
这次参展项目涉及的技术领域很宽,按照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的二十二大类分类,其中A类(机械)最多,约占总数的21%。从项目发明人来看,年龄在三十五岁至五十五岁的最多,约占总数的70%;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的,约占10%。发明人中,妇女约占总数的7%。本届展览会注意收集并展出部分非职务发明;还从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创造发明比赛会上,挑选了部分优秀项目。
展览会聘请各行业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选优秀项目。中国发明协会设立“全国发明展览会奖”;全国总工会、交通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全国妇联、地质矿产部等单位和武汉市,将设各种专门奖。中国发明协会还设“发明伯乐奖”。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也将给杰出的发明家授奖。

市花蛇口斗妍
月季玫瑰山茶花受青睐
据新华社深圳10月4日电 (记者何广怀)全国首届城市市花展览会今日上午在蛇口海上游乐中心“海上世界”举行,六十一个城市的市花荟萃在一起,争奇斗妍。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和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分别向花会赠送了自己栽培的月季花和兰花。
记者在这次花会中发现,在已评出的市花中,有三种花最受人们青睐:第一是月季花,十三个城市将它作为市花;其次是玫瑰花,被七个城市作为市花;第三是山茶花,被六个城市作为市花。

日本著名女画家柴原·雪在京举办画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日本著名女画家、美术活动家柴原·雪画展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展览厅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吕正操出席了开幕式。
柴原·雪祖籍福建,1917年生于台湾,后移居日本学习绘画。长期以来,她担任亚细亚美术交友会理事长、国际亚细亚现代美术展审查长,为促进和发展亚洲美术界的交往与友谊做了有益的工作。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
白衣战士格须高 岂可索礼伸手 天津市医院调查事堪惊
绿装使者心真细 保证送报上门 石家庄邮局服务人称好
《天津日报》市卫生局对六家医院上半年出院的六百名患者调查发现,医德医风中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向患者及其家属暗示和公开索要礼物
《河北日报》石家庄市邮政局从4月底起已连续五个月做到本埠发行投递的五十五种报刊一份不缺
《陕西日报》蒲城县有二百三十多个“科技货郎”送科技到农家,服务到田头
《辽宁日报》辽河油田发现埋藏深度仅五百米的巨厚油层,国庆节前第一口井已喷出高产油流
《北京日报》全市邮政储蓄业务发展迅速,到9月底储户已达一万七千户,存款七百九十万元
《山西日报》一种独特的高粱威士忌在忻州地区酿酒总厂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
《云南日报》永胜县农民刘金创水稻一季单产二千一百一十九点三斤的纪录
《四川日报》重庆红岩机器厂面向全国公开招标选聘厂长,全国一百二十多人报名投标,原厂长许竟成连过四关受聘

上海昆剧团轰动首都剧坛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10月4日上午,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京昆振兴协会、中国昆剧研究会联合召开茶话会,祝贺俞振飞率领的上海昆剧团在京演出取得优异成绩。
《戏剧报》编辑部决定,从10月4日起,将上海昆剧团在京演出的剧目全部作为“推荐剧目”,向首都人民介绍。

我国首届环境战略年会在京结束
本报讯 首届环境战略年会近日在北京结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以及于光远、叶如棠等到会,并发表了讲话。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我国“七五”期间和到本世纪末环境建设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南飞)

专栏:场边小议

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
尤里
今天,是第十届亚运会比赛的最后一天,六枚金牌的归属将决定处于相峙状态的中国和南朝鲜两队,谁将夺得金牌总数第一的桂冠。
在这六枚中,除足球外全部是田径项目的金牌。男子马拉松比赛日本选手有较强的实力,如不出意外,这枚金牌将归日本。在另外四个接力赛项目中,我国选手保持着男女4×100米接力的亚洲纪录,具有夺魁的实力,但从这两天我国田径选手的临场发挥来看,不能说有十分的把握。在这两个项目中,日本、泰国、卡塔尔等国的短跑好手也有相当的实力。而在男子4×400米接力中,中国运动员没有参加比赛,日本、南朝鲜选手却颇有实力。女子4×400米接力中,印度选手占有优势,南朝鲜选手也不甘示弱,估计这两项400米接力会出现群雄争冠的局面。
参加足球决赛的两支队伍,均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无论是南朝鲜队还是沙特阿拉伯队都将全力以赴,但南朝鲜队略占东道主之优势。
由此看来,中国运动员只有在田径比赛中夺得两枚以上金牌,才有可能获金牌总数第一。如果南朝鲜队在田径项目上有突破,有可能与中国队金牌总数打平,或者超过中国队。
十几天来,中国选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坚持到底,拚到最后一项。全国人民期待着!

专栏:体育

关键的一枚金牌
——记林瑛、关渭贞勇夺冠军
10月4日晚7点,亚运会羽毛球最后一项决赛女子双打冠军争夺战开始了。中国一对来自福建和广东的南国姑娘林瑛、关渭贞出战南朝鲜名将金练子和柳尚希。
此时此刻,其它项目的中国健儿都已结束了这一天的战斗,我国选手只获得六枚金牌,已经以九十一比九十二落后于南朝鲜一枚了。从电视上眼看南朝鲜选手包揽了全部十二枚拳击金牌,一次又一次地登上领奖台最高处的情景,中国记者和中国代表团成员心里象压着一块石头。如果羽毛球女双这块金牌再被南朝鲜夺走,中国的金牌总数就没有希望超过南朝鲜了。
场上的林瑛和关渭贞对于整个形势到了这样险峻的地步、她们这一仗已成为牵系全局的战斗这点并不了解。她俩只有一个念头:尽全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要比团体赛时打得更好些。
第一局,她们打得积极主动,个子高一些的关渭贞以在网前封杀为主,林瑛则在后场左奔右跑,时而大力劈杀,时而奋力救险球。她们以十五比九先夺一局。第二局她俩打得不大顺手,很快以四比十一落后。难道就这样轻易地丢掉一局?林瑛把被汗水浸湿贴在脸上的头发向后拢了拢,这时她的体力看来到了羽毛球运动员常说的“极点”。在最困难的时候,她和关渭贞尽力咬住比分,追到七比十一,八比十二。南朝鲜选手费了好大劲,才以十五比八扳回第二局。
经过短暂的休息,林瑛和关渭贞投入了最后一局比赛。她们的体力已经度过了“极点”,在场上显得比第二局活跃,手腕控制球的落点也准了。而对方渐渐走下坡路。二比二以后,就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了。林瑛和关渭贞的球越打越猛,越打越活,在速度和力量上都占上风。当林瑛一记重扣,以十五比十结束战斗时,她兴奋地和关渭贞拥抱在一起。
这时,时钟指在8点20分。10月4日——亚运会决出金牌最多一天的争夺战已经结束。金牌数目,中国和南朝鲜九十二比九十二。谁占榜首,明日见分晓。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首次荣获亚运会冠军
本报汉城10月4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男排今晚在汉阳大学体育馆以十五比三、十五比五和十五比八击败最后一个对手印度队,首次获得亚运会冠军。
中国队在今晚的比赛中,利用快速多变的战术频频发起攻击。他们的拦网成功率也很高。二传手杨立群不时输送炮弹。宋晋卫、赵铎等年轻选手表现十分出色。今晚这场比赛也是老将汪嘉伟的告别赛。他打满全场,不仅再展亚洲飞人英姿,同时飞身鱼跃救球也令人赞叹不已。当中国队的小伙子们取得胜利后,他们激动地和教练员拥抱在一起。
此间观看比赛的亚洲排坛人士指出,中国男排现在已度过了不景气阶段。他们的快攻、拦网比过去更加成熟。他们展现出一种崭新的精神风貌。

专栏:体育

亚运会金牌仅余六枚待争
本报汉城10月4日专电 今天是本届亚运会金牌最多的日子,共决出三十四枚金牌,东道主南朝鲜气势旺盛,夺走十九枚,中国获得七枚,日本获得四枚,菲律宾、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各获一枚。至此,本届亚运会只剩六枚金牌待争。
自由式摔跤比赛今天鸣金收兵。南朝鲜选手李正根和韩明愚分别夺走六十二公斤级和七十四公斤级的金牌。五十二公斤级比赛的冠军是日本的佐藤满。伊朗的卡·索莱曼在一百三十公斤级决赛中击败伊拉克的弗·穆哈迈德夺魁。分获九十公斤级比赛冠亚军的是巴基斯坦选手阿·马吉德和伊朗选手穆·莫黑。
拳击比赛由于泰国一位具有夺标实力的选手手指受伤未能上场而成了南朝鲜运动员的天下,十二枚金牌尽归东道主所有。
在羽毛球比赛场上,南朝鲜的朴柱奉和金文秀以2∶0(15∶8,15∶10)战胜我国的李永波和田秉义夺得男子双打冠军。混合双打的金牌和银牌均为南朝鲜选手所获。日本队今天在柔道的九十五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以及马术的个人跳跃项目中夺得三枚金牌。

专栏:体育

亚运会奖牌
(至10月4日止)
金 银 铜中国 92 82 45南朝鲜 92  55  73日本 56  73  77伊朗 6  6  10印度 4  9  23菲律宾 4  5  8泰国 3  9  13巴基斯坦 2  3  4印尼 1  5  14香港 1  1  3卡塔尔 1  0  3黎巴嫩 1  0  1巴林 1  0  1马来西亚 0  5  5伊拉克 0  4  2约旦 0  3  1科威特 0  1  7新加坡 0  1  4尼泊尔 0  0  8孟加拉国 0  0  1阿曼 0  0 1

专栏:体育

亚运会自由式摔跤赛结束
我国选手高文和夺得银牌
本报汉城10月4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自由式摔跤决赛经过两天较量,今晚已鸣金。我国选手高文和夺得银牌。
自由式摔跤赛亚洲水平比较高,我国因这个项目恢复较晚,在基本功、战术等方面都有一段差距,高文和能战胜奥运会第二名的日本选手是很不容易的。行家们说,他的跪撑和反抱大腿的动作较好,所缺的是临场经验。看来还得创造更多的国际比赛机会,锻炼队伍。

专栏:体育

钱家祥谈中国男排进步有因
中国男排取得亚运会冠军后,记者采访了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钱家祥。
钱家祥说,从1981年我男排开始走下坡路。几年来男排确实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终于取得了今日的胜利,男排进步快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目前这个队伍有志气。他们以中国女排为榜样,抓训练比赛中的思想作风。过去抽烟的一律戒烟,队员们统统剃成了短发,事虽小,可明志。钱家祥说,过去男排实力并不比日本、南朝鲜队差多少,输就输在一口气上,关键时刻顶不住,以至几次大比赛都是功亏一篑,成千古遗恨。
第二,根据中国队以往的传统特点,抓得分手段,在拦网、一传、发球、减少失误等方面花大力气来解决。过去中国队只有快攻,防守反击薄弱,现在防反能力增强,并且场上六名主力队员技术平均,都能扣拦和防守,使整体作战能力提高。
钱家祥说,获得亚运会冠军自然令人高兴,但胜利的目标是跻身世界强队。南朝鲜、日本队还有很强的实力,只有清醒地看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兢兢业业,从头做起。
本报记者 陈昭
(本报汉城10月4日电)

专栏:体育

汪嘉伟英姿不减当年
汪嘉伟是昔日享有亚洲排坛飞人之誉的中国男排主攻手,在他技术、身体处于全盛时期时,外电评论说:如果要组织世界男排明星队,汪嘉伟将是快攻手的最佳人选。
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老将,在漳州集训期间和十七八岁甚至更年轻的小弟弟们一起在训练场上翻滚。在亚运会前夕,他在一次训练中不幸左手食指骨折,疼痛钻心,但他仍然坚持训练,直到这次来汉城,每场比赛他手指都要戴着玻璃钢套。
汪嘉伟回国后,接到了许许多多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信。人们关注着他的一切。人们对他的期望,使这位排坛老将增添了拚搏奋斗的动力。亚运会决赛阶段的第一场比赛,中国队就遇上了南朝鲜队。事前,南朝鲜队扬言说,男排金牌肯定属于他们。
10月1日晚,汪嘉伟作为主力队员披挂上场。
汪嘉伟英姿不减当年,前飞、背飞令对手防不胜防,由于他坐镇军中,稳定了全队的情绪,使中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取得了胜利!
当年邀请汪嘉伟去日本读书的年近六十的北村文雄夫妇专门从日本来汉城看嘉伟比赛。当他们看到中国队获胜的情景时,这对年迈花甲的日本老人情不自禁地热泪纵横。
汪嘉伟告诉我,亚运会结束后他将马上返回日本继续完成他的学业。他说,这是他最后一次在赛场上的拚搏了,看到胜利,他十分高兴。当我问起他以后的打算时,显得成熟多了的汪嘉伟十分动情地说:“我当然要回到祖国来,打不了球,可以作名教练。我虽然当不了世界冠军了,但我相信中国男排一定能走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本报记者 陈昭
(本报汉城10月4日电)

专栏:体育

中国获田径比赛金牌数暂列各队之首
本报汉城10月4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田径运动员在今天的八项决赛中,获得三项冠军,使中国队的田径金牌数已达十五枚,位居各队之首。然而,今天中国田径选手丢失了两枚本来比较有希望拿到的金牌,使中国代表团处于不利地位。
在男子跳远决赛中,我国的现亚洲纪录保持者陈尊荣和前亚洲纪录保持者刘玉煌,发挥都不理想。冠军被南朝鲜的金钟镒以七米九十四夺走,日本的臼井淳一以七米九十二获亚军,陈尊荣以七米八十列第三。女子三千米亚洲纪录保持者张秀云,今天也输给了南朝鲜十七岁的林春爱,名列这个项目第二。林春爱这次独得八百米、一千五百米和三千米三枚金牌,令行家感到意外。
女子一百米冠军是菲律宾的德·维加(十一秒五三);女子四百米第一名是印度乌莎(五十二秒十六);男子八百米第一名是南朝鲜全福柱(一分四十九秒十五)。
明天田径比赛将决出最后六枚金牌。

专栏:体育

田径场上的“铁人”
——陈泽斌十项全能夺魁记
十项全能是田径之王,运动员需要坚强的意志和高超的技术。记者在汉城奥林匹克体育场,看了我国选手陈泽斌比赛的全过程,记录了他参加角逐的情景。
10月3日,上午,陈泽斌最早出现在跑道上。第一项一百米跑,枪声响过,他象箭一样地从起跑线上冲出,超出了好几个选手,成绩是十一秒一四。他对第一项的成绩不很满意。在赛完跳远、铅球、跳高和四百米跑后,他以领先的成绩结束了第一天的五项比赛。
疲劳还未恢复过来,又要投入更紧张的竞争。第二天一开始就是一百一十米栏的硬仗,过第一道栏时,陈泽斌身子触了一下栏。他不慌张,后面每个栏都过得很顺利。到撑杆跳高时,已近中午,肚子饿得很,队友奚霞顺因肩部有伤,又在撑杆跳高中失败,如果自己坚持不下来,这块金牌就会丢掉。陈泽斌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他从四米二十开始起跳,很轻松地过去。可是在四米四十高度两次未过,这可是个威胁。他注意动作,镇定一下情绪之后,第三次一跃而过。
前面九项的积分,陈泽斌超出日本选手三百分,超出南朝鲜选手四百多分。只要在最后一项中不出意外,金牌可以拿到手。可一千五百米是他十项中最弱的一项。跑到一半时,腿又抽筋。不好,金牌要丢!他脑里闪过这个危险的信号。他觉得在这种时候更不能慌,要镇静,放松。他稍放慢步子,让肌肉放松,腿部抽筋慢慢消失。他又兴奋起来往前一冲,最后以七千二百五十五分夺得冠军。
本报记者 黄振中(本报汉城10月4日电)

专栏:体育

带伤夺金牌
——记跳高名将朱建华
曾经三次创造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中国名将朱建华,今天下午在田径场上成为引人注目的人物。参加男子跳高比赛的只有九名选手,除了队友刘云鹏外,其他运动员尚不具备与他竞争的能力。
小朱从二米○五开始起跳,他很轻松地一跃而过。当横杆升到二米二九时,跳高架旁只剩下朱建华一个人。二米二九和二米三一他都顺利通过了,这时,电动显示器上出现了二米四二的字样,全场顿时沸腾。朱建华准备向世界纪录冲击……
朱建华摸了摸自己贴着一大块胶布的右肩,习惯性地将双手插在腰间。他深吸了一口气,开始助跑,加速,可惜他起跳时力量不足,身体将横杆碰了下来。
小朱破纪录虽没有成功,但他走出场外时,观众席上还是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赛后,朱建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体力不足和肩膀剧痛,因此他无法再跳下去。朱建华自洛杉矶奥运会以后,一直伤病缠身,直到今年初才有所好转。但在今年三月去日本参加比赛时,右脚踝关节又不幸受伤。临来汉城前,他在北京的一次训练时,右肩又触地擦伤。此次到汉城,还未进亚运村,手就被汽车门夹破,马上送到医院缝了七针。
今天下午他是在肩部打了一针封闭以后才上场的。
朱建华对记者说,他认为自己具备了跳过二米四二的实力。当然能否跳过,还要看场地、身体、天气等等机遇。他希望在两年之内打破世界纪录。 本报记者 陈昭
(本报汉城十月四日电)

专栏:体育

菲律宾的维加夺得女子百米跑冠军。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