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工作一段后通过学、听、看、议提高领导水平
辽宁市县委书记学习会大有益
明确推进农村改革的三项任务是:稳定提高粮食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加速发展以乡镇企业为重点的农村商品生产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委不久前召开市县委书记农村改革学习会,省委副书记孙奇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正确分析农村形势,明确工作方向和任务,是当前农村工作中最重要的事。
会议统一了对农村形势的认识。通过完善第一步改革、深入第二步改革,全省农村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二、三产业继续发展,乡镇企业产值今年头八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35.7%;在第一产业中,多种经营大发展,大棚菜种植面积比去年同期增长45%;果树发展迅猛,水产品持续上升,淡水鱼和养虾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2.2%和96.9%;牛、羊、貂、兔及参、药、杂等也都是发展的趋势。然而,粮食生产情况比较复杂,有些地方种粮农民的劲头有所低落,投入减少,耕作粗放,科学种田水平下降,有萎缩迹象,并有潜在危险。
会议通过学、听、看、议,把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从事农村实际工作的主要领导,带进了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天地。他们先后听取了省委书记全树仁、副书记孙奇、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以及冯玉忠、杨守仁、赵天福、朱道华等有关专家学者的报告;参观了沈阳、海城、金县的农村典型;围绕深入农村改革,积极发展商品经济这个主题,联系实际展开了热烈讨论。认为,稳定提高粮食生产,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加速发展以乡镇企业为重点的农村商品生产,是摆在我们面前,把农村改革推向深入的三项任务。
如何完善农村第一步改革?孙奇指出,要因地制宜地解决好土地转移集中问题,提高专业化经营水平;进一步完善各业生产责任制;进一步稳定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要继续大力发展各种专业户和重点兼业户;要积极扶持各种专业联合;要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要从战略的高度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的专业化集约经营;要加强合作服务,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谈到继续搞好流通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市场机制的问题时,孙奇说,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合同订购制;对于目前尚未完全放开的如蚕茧、烤烟、芦苇、绵羊毛、人参等,凡国家规定放开的必须放开,国家还未放的要采取合同订购办法;要引导、组织和管理好生产要素市场,使其与商品市场成龙配套。
孙奇同志要求农村工作的各级领导同志,要破除自然经济的旧观念,树立同农村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造性地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要大力提高干部素质,努力改进工作方法。
辽宁日报就此发表题为《探讨改革理论推进农村改革》的社论。社论摘要如下:在农村改革日益深入的今天,在农村生产日益商品化的过程中,在农村新的大变革时期,我们从事农村工作的各级干部,表现了令人担心的不适应:思想观念守旧,改革意识不浓;工作作风漂浮,调查研究不够;领导素质较差,驾驭农村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本领不高,等等。
要推进农村改革,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开阔思想,需要学习;更新观念,需要学习;认识形势,需要学习;掌握党的方针政策,需要学习;即使选择正确的领导方式和适宜的工作方法,也需要很好学习。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学习。

宁晋县委端正党风从治“假”做起
搞浮夸摆花架子迎合上级的公开通报批评
干实事敢于向上级“报忧”的大张旗鼓表扬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宁晋县委结合整党学习,采取措施解决某些领导干部说假话、搞浮夸、摆花架子的不正之风。
近几年,这个县的政治经济形势逐年好转。在好形势面前,一些领导干部说假话蒙骗上级的事时有发生。其中有两件事发人深思:一是去年春季全县落实粮油征购合同时,虽说县领导成员分片包乡检查落实情况,全县四十一个乡镇领导都汇报说落实到户了,但秋后粮食入库时,三千四百万公斤秋粮定购任务只完成了一千七百八十万公斤,拖了全地区的后腿。后经核查,原来三分之一的乡、村粮食定购合同没有落到实处。二是有个乡汇报全乡已有八十六例做了绝育结扎手术,超额完成了县分配的任务指标,因此受到县领导表扬。事后有人揭发这个乡领导弄虚作假、骗取荣誉,经有关部门查证,这个乡实际做结扎绝育手术的只有二十六人,而乡领导隐情不报。这两件事,引起了县委书记贵新喜的思索:现在逼人说假话的“高压气团”已不复存在了,党中央一再强调实事求是。为什么有些干部还在搞浮夸、说假话?为什么一些有价值的真实情况不是由基层党组织反映上来,而是由群众上书直言,上级机关才全然了解?
为使县委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在今年2月召开的县委常委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某些干部说假话,贪图虚功的不正之风,发生在下边,但与县委“一班人”的思想作风有关。医治说假话,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以实际行动树立“报真忧者能得喜,报假喜者得真忧”良好风气。
今年以来,宁晋县委、县政府先后利用召开县、乡、村三级干部会、庆功表彰会,或通过印发简报、广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表扬了十九个干实事、敢于向上级“报忧”的单位和个人。对七个汇报工作说假话、“掺水分”,骗取荣誉的单位和个人,公开点名通报批评。同时,县委对敢报“真忧”的同志,实实在在的帮助解决问题。县有关部门给东陈乡下达种植六千五百八十亩棉花播种计划,并要求总产量达到三十八点二五万公斤。由于去年秋季雨水多、墒情好,许多农民扩大了冬小麦播种面积,播种棉花只能完成五千四百亩。县领导经过调查研究,同意东陈乡减少棉花种植亩数,并及时调整了全县的棉花布局。
(吴保存 赵兴林)

李先念和金日成举行会谈
就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双方确信中朝两国友谊将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本报平壤10月4日专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了会谈。双方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先念首先对这次来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受到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政府及广大人民热烈、隆重的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李先念说,从上次访问到现在过去六年了,看到金日成同志身体还是这样健康,非常高兴,并转达了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陈云、彭真和邓颖超对金日成的问候。
李先念说,中朝两党、两国关系很好。每年两国都有很多重要代表团互访,这对加强相互了解,促进合作,发展友谊,互相学习,起了积极的作用。李先念还说,我们之间还有一个好传统,就是领导人象走亲戚似的经常见面,交换意见。毛主席、周总理在世时就是这样做的,现在也这样做。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这种亲密关系,在别的国家是罕见的。我们双方都有这样的信念,中朝友好关系不仅在我们这一代,而且会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对此,金日成表示完全赞同。
金日成对李先念不顾高龄来访,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政府和朝鲜人民和他个人的名义表示热烈欢迎。金日成非常高兴地说,李先念是朝鲜人民的老朋友,这次来访问,一定会加强朝中友谊,并确信朝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将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李先念向金日成介绍了最近召开的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的情况。金日成说,我们希望中国的现代化政策取得成功。李先念说,我们相信一定会成功,但也不排除有一些挫折。金日成说,当然会遇到困难,这也是难免的。李先念说,保证大局不出问题,小局出点问题,也关系不大。
金日成向李先念介绍了朝鲜国内的经济情况和第三个七年计划的主要任务,即解决人民的吃、穿、住问题。
金日成还向李先念介绍了朝鲜半岛的形势。
他说,朝鲜将继续坚持三方会谈和成立高丽联邦共和国的立场,并主张朝鲜北南双方进行和平会谈。
双方还谈到了柬埔寨问题,并且指出,双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

历时十六天第十届亚运会今天闭幕
中国队和南朝鲜队昨日金牌持平
本报汉城十月四日专电 第十届亚运会今天的焦点聚集在晚上举行的羽毛球女子双打中国和南朝鲜的两对选手上,当林瑛和关渭贞以二比一拚掉南朝鲜选手时,在场的中国记者才松了一口气,中国和南朝鲜的金牌总数因此而持平,都是九十二枚。
今天,中国在三十四枚金牌中夺得七枚,而东道主的金牌数则激增了十九枚,其中拳击的十二枚全部被南朝鲜夺走。
田径场上各国选手为八枚金牌展开激烈争夺,结果中国队夺得其中的三枚。二十一岁的中国选手黄志红取得铅球比赛的金牌,成绩是十七米五一,她的队友丛玉珍以十七米四四的成绩获得银牌。手指上还裹着纱布的跳高名将朱建华轻松地跃过二米三一,夺得冠军。他在冲击世界纪录二米四二时把横杆碰落,未获成功。朱建华的上海同乡刘云鹏采用俯越式跳过二米二七,名列第二。男子十项全能的金牌被我国二十三岁的陈泽斌夺得,他的总成绩为七千二百五十五分。
中国健儿在羽毛球赛场上的三度夺魁终于使我国金牌总数赶上南朝鲜。赵剑华以二比零胜队友杨阳,两人分获男子单打的冠军和亚军。女子单打决赛在中国名将韩爱平与李玲蔚之间进行,韩爱平直落两局战胜李玲蔚,获得金牌。
羽毛球比赛的七个项目已全部结束,中国队夺得四枚金牌,南朝鲜夺得三枚。
今天中国队的另外一枚金牌由中国男子排球队夺得。

上海高校学生社团活动多
有专业学术型、文体娱乐型、勤工助学型
新华社上海10月4日电 (记者刘军)随着整个上海“文化热”的蓬勃兴起,各类大学生社团人数激增,朝着文理交叉、学科渗透的趋势发展。目前,上海四十九所高校相继成立的学生社团有二百九十四个,会员人数占在校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学生社团经常举办讲座、学术讨论会、报告会、展览、演出等活动。就社团的特点来说,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专业学术型,这类社团往往结合专业特点,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通过社团活动对专业知识进行补充和提高,因而学术性、专业性比较强。如同济大学的“青年建筑学会”、华东师范大学的“鲁迅研究会”以及上海农学院的“学生农村经济研究学会”等。二是文体娱乐型,即从学生的业余兴趣爱好出发而组成的团体,包括影视爱好者协会、大夏剧艺社以及摄影、集邮、音乐、绘画、书法、篆刻等协会。三是勤工助学型,即注重加强实践环节,以增加学生经济收入为宗旨。如上海财经大学的“勤工助学社”、上海工业大学的“大学生科技服务中心”等。
最近,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专门成立了社团工作委员会,并制定了《社团管理条例》和《社团等级评定条例》,以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学生社团工作的扶持、引导和管理。

全国侨联集会庆祝成立三十周年
团结广大侨胞共同建设祖国
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到会祝贺
本报讯 记者吴学灿、傅旭报道: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于10月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侨联委员和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代表共五百多人出席纪念大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是归侨、侨眷的群众组织,是联系、团结归侨、侨眷和华侨的桥梁和纽带,于1956年10月5日在第一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上宣告成立。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任第一届主席。
目前,已有二十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省级侨联。在归侨、侨眷比较集中的市、县和许多单位都普遍建立了侨联组织。
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到会热烈祝贺(讲话详细摘要见第四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方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国务委员谷牧等同志也到会祝贺。
全国侨联主席张国基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全国侨联成立三十年来,团结侨胞共同建设祖国的历程。他说,近年来,全国侨联在协助有关部门宣传落实各项侨务政策、通过各种方式开展联络工作,扶持归侨、侨眷兴办企业、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谈到怎样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的时候,张国基说,希望各地侨联密切地配合侨乡的精神文明建设,协助办好教育、科学、文化等公益事业,为提高侨乡人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献计献力,动员归侨、侨眷和侨乡人民一起,兴利除弊,移风易俗,建设文明的社会主义新侨乡。
他接着说,为经济建设服务,仍然是今后侨联工作的重点。我们要积极宣传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鼓励和支持海外侨胞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和科学文化交流。支持归侨、侨眷集资兴办企业,走利国利民的致富道路,特别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的归侨、侨眷脱贫致富。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陈秉权代表各人民团体,中国科学院侨联名誉主席、归侨和侨眷代表汪德昭也在会上讲了话。
纪念会上还表彰了三百九十六名侨联工作积极分子。
全国侨联副主席洪丝丝,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纪念会。

匿名诽谤他人有罪 白清兰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沈阳10月4日电 (记者周保华、通讯员夏阳)辽宁省锦州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团委书记白清兰多次用匿名信诽谤他人,已构成诽谤罪,日前被依法逮捕。
白清兰见本单位组织部干事夏敏的工作能力超过自己,出于嫉妒,从1983年12月起,先后给夏敏的丈夫写了六封匿名信,无中生有地说夏敏有生活作风问题。当她听说夏敏即将被提拔为组织部副部长后,又连续用左手书写和改变字体的方法,给公司领导写了三封匿名信,对夏敏进行诽谤。同时,白清兰还匿名写信给夏敏,用不堪入耳的语言谩骂对方。白清兰的诽谤导致夏敏夫妇长期分居,夏敏本人一度产生轻生的念头。
司法机关经过侦查和技术鉴定,确认那十封匿名信均出自白清兰之手,匿名信中指控的事实纯属捏造。

四川多形式培养中医人才
中医药人员已达四万七千多
本报讯 据《健康报》报道:四川省出现了多层次多形式培养中医人才,发展中医教育的好势头。从一九八四年以来,这个省从四个方面抓了中医人才的培养。
一是扩大现有高、中等医药院校的招生人数,增加短缺专业。二是建立省地县三级培训网络,提高在职中医药人员素质。三是利用社会力量,开办中医函大和刊授大学。四是举办中医专业自学考试。目前,全省已有中医药人员四万七千多人,人员素质也得到了较快的提高。

葛罗米柯避而不谈撤出侵柬越军 表示苏将扩大与韩桑林政权合作
新华社莫斯科10月3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今天表示,苏联将“不断扩大”与柬埔寨韩桑林政权“在各方面的合作”。
据塔斯社报道,葛罗米柯是在会见来苏联“休假”的韩桑林时作这番表示的。
葛罗米柯声称,苏联“主张政治解决东南亚现存的问题”,“支持印支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东盟国家直接对话”。
但他避而不谈政治解决东南亚问题的关键:撤出侵柬越军。
韩桑林表示“深切感谢”苏联给他的政权提供的“经常援助和支持”。
韩桑林是9月9日抵达莫斯科的。

中蒙边境贸易额比去年增近三倍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月3日电 中蒙两国经过协商,达成协议,决定今年双方的边境贸易额为二百四十四万瑞士法郎,比去年增加近三倍。上述协议是以内蒙古边境贸易总经理刘世奇为首的中国内蒙古边境贸易代表团和蒙古有关方面达成的。代表团已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专栏:每周论坛

不比吃饭事小
吴国光
十几年前,我当下乡知识青年的时候,就体会到“我国有七亿人口,吃饭是第一件大事”。这句话的份量。那时的事实非常无情:农民正在“第一件大事”上发愁。其他诸如文化娱乐、卫生设施等,远远排不上队。农民生活的中心似乎就是一个“吃”字。终日辛劳,糊口尚难,遑论其他?
这早已是旧话了。近来有机会到农村走了一遭,亲眼见到那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令人兴奋。吃饭问题现在是基本解决了,很多富起来的地方,此后还有什么“大事”呢?
农民家里摆上了彩色电视机、沙发、电风扇,可是,屋里屋外往往仍然凌乱不堪。即使是新盖的宽敞的瓦房,也是搞得又乱又脏。许多人家在银行里有了存款,可是,钱不一定都花到正道上去,有的让钱“烧”糊涂了:过年买它两千块钱鞭炮,听个响!还有大吃大喝,婚丧嫁娶的大排场,非盖过当年的地主老财不可。这叫“发了财,学老财”。此外,封建迷信的猖獗也颇令人忧虑:烧香拜佛不说,还搞什么“活人升天”。
所有这些,都向我们提出一个迫切的问题:富了,是不是就文明了?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农村生活方式的变革是不是应该提上日程呢?生活方式问题,似乎不那么要紧,不象吃饭问题是硬碰硬的,含糊不得。但是,“硬件”固然硬矣,“软件”却是不软。生活方式正是所谓“软件”,却不是可以忽视的小问题。我们广大农村中,落后愚昧的东西很多,富裕并不能自然而然地赶走落后与愚昧,只为清扫它们奠定下一个物质基础。我们如果不在这个基础上建设相应的精神文明,这种愚昧就会反过来阻碍生产力发展,成为物质文明繁荣的绊脚石。因此,我们对于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在广大农村建立起文明的、健康的、科学的生活方式,不能不予以特别的关注。
其实,有些事情仅仅是多年落后的经济状况下所形成的习惯,只要做了教育工作,很快就会改观。比如卫生状况,以前是无暇顾及,现在可不可以多注意一些呢?在农村中搞一点譬如清洁活动之类,应该说是善举。不妨做一个调查,看看农民中有多少人刷牙,在不少地方,那百分比,我相信会小得可怜。帮助农民致富,需要党的政策,需要党组织努力,需要科学文化;同样,引导他们讲卫生,我看也需要有人去做工作,问题是谁来做。我们的干部,我们的农村卫生工作者,在农村工作的种种文化人,想到过这一点没有呢?
当然,解决观念上的问题,要比讲卫生复杂得多。事实上,有些人之所以学习地主老财的生活方式,是因为他们心目中没有别的榜样。小农与地主是孪生物,小农其实是很羡慕地主的。我们早就打倒了地主阶级,但地主阶级生活方式的影响还在,农民在精神上还受着小农意识的束缚。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就要向农民灌输新的观点,使他们从旧的生活方式中解脱出来,向现代文明看齐。可以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与生活方式变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把农民从小农意识中解放出来。
农村生活方式的变革是一个大课题,我们讲移风易俗讲了许多年,如今解决了温饱问题,就真正把解决这个问题的条件预备下了。做起来是要一步一步来的,但是,先要重视它才行:这是不比吃饭事小的。

矿山公园
山西石圪节矿重视环境美化,建成一座五万平方米的矿山公园。
李永新摄